1984年11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铁视察越军入侵地区命令泰军收复被占高地
本报曼谷11月8日专电 记者周修庆 陈安报道:越南军队11月5日侵入泰国播杰地区,遭到泰军反击,战斗尚在继续。
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兼陆军总司令阿铁上将于昨天上午飞往前线视察。他命令泰国军队尽快收复仍被越军占领的一个高地。
6日,泰国外交部发表声明,谴责越南这一侵略行径。声明指出,越南军队严重侵犯泰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一种蓄意制造的敌对行动。
泰国政府重申拥有为维护主权而采取各种必要措施的合法权利,要求越南政府立即停止这种可能导致激烈冲突的侵略行动,否则,越南政府必须对由此引起的后果负全部责任。泰国外交部并指示泰国驻联合国大使向联合国秘书长递交了一份抗议书。(附图片)
现场教学 方成

国际社会对里根政府今后政策的估计
里根将优先考虑美苏关系和国内经济问题
本报讯 里根当选连任总统后,国际社会作出了迅速反应。许多国家政界领导人欢迎里根再次当选,国际舆论认为,里根在第二任期内将优先考虑美苏关系和国内经济问题。
西方政界领导人在称赞里根取胜的同时,敦促里根集中精力同苏联举行裁军谈判。联邦德国总理科尔说,“我确信他将利用这次胜利采取可以导致裁军的步骤”。意大利外长安德雷奥蒂在电报中表示,希望这次胜利能使里根“进一步加强他为实现各国人民之间的和平和合作所承担的义务”。英国反对党工党领袖尼尔·金诺克说,“里根总统现在已拥有第二任的力量,他应利用这一力量促进核裁军会谈”。日本首相中曾根说,为了为美苏裁军创造条件,谋求世界和平,(日美)“两国要互相合作”,“要寻找机会讨论政策”。日本外相安倍在谈话中希望美国维持自由贸易体制,防止贸易保护主义,积极解决南北问题,改善美苏关系。澳大利亚总理霍克说,里根的第二任期将为美国同苏联就核战争威胁问题“达成协议”提供了机会。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7日在祝贺里根在美国大选中获胜的电报中表示,希望未来的几年将标志苏美关系“向好的方面转变”。贺电说:“苏联准备在平等和互相尊重对方合法利益的基础上,共同为改善苏美关系而努力。”
第三世界许多国家领导人欢迎里根重新当选。埃及外交国务部长加利说,里根的再次当选“将能采取认真的步骤来恢复(中东)和平进程”。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在贺电中表示,他期望在今后四年中巴美关系将得到加强。印度新总理拉·甘地表示相信,印美人民之间“互利的合作关系”在未来的岁月中将会得到进一步的加强和发展。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说,希望里根在加强和平方面“发挥建设性作用”。菲律宾总统马科斯说,里根重新当选有助于菲律宾的经济恢复。印度尼西亚外长库苏马阿马查说,里根总统当选连任将使华盛顿同东南亚和印尼建立 “更为积极的”关系。
西方舆论预测,里根在第二任期内将优先考虑改善美苏关系。法新社认为里根在第一任期内大规模扩充军备,美苏关系降到了“最低点”。由于美国军事实力得到恢复,目前美国“希望同苏联建立较平静的关系”,里根已表示,在第二任期内,他将在外交事务上优先考虑改善美苏关系。现在里根在选举中取得了“压倒优势的胜利”,因此他期望在改善美苏关系上“应由俄国人首先采取行动”。美苏关系很可能“稍作改变”。
路透社说,里根在第二任期内还将致力于“保持美国经济繁荣”。里根面临着约一千七百五十亿美元的庞大的联邦预算赤字,里根强调表示要通过削减开支和继续发展经济增加税收收入的办法减少赤字。如果美国庞大的赤字不削减,里根力图保持“经济繁荣”是困难的。

宋双揭露越在柬埔寨加紧推行越南化
新华社巴黎11月7日电 (记者杨起)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总理宋双今天在法国国民议会大厅举行报告会,揭露越南在柬埔寨加紧推行越南化。
宋双说,自1983年以来,越南加快了向柬埔寨移民的进程,总共移民六十万,其中三十万人已取得柬埔寨国籍,这些移民占据着柬埔寨最肥沃的土地。他说,由于“河内(当局)在柬埔寨越来越陷入泥潭”,因而“加紧在柬埔寨推行越南化”。
他还揭露越南当局为了加紧控制韩桑林政权,最近建立了一个名为“K—10”的新的情报机构,其主要使命是监视韩桑林政权和国际人道组织官员的活动。
宋双指出,越南外交活动的作用就是要在东南亚联盟国家与民柬联合政府之间制造不和。他说:“河内妄图撇开我们同东盟国家进行谈判,但遭到这些国家的拒绝,它们说,应该同正在与越南进行斗争的柬埔寨人谈判。”他说,经验告诉我们,河内每次声称愿意谈判的时候,我们就知道它的进攻近在眼前。
宋双在强调了组成民柬联合政府的三方的团结的重要性之后说,他将尽一切可能使这一联合政府继续下去。他说:“我们不应该做敌人希望我们做的事。”

阿富汗游击队频繁出击又获新战果
阿拉伯律师联合会大会通过决议谴责苏侵阿
新华社伊斯兰堡11月5日电 10月中旬以来,战斗在阿富汗战略要地潘杰希尔山谷和其它地区的阿富汗游击队,不断向苏联和卡尔迈勒政府军发动进攻,取得新战果。
据阿富汗人士说,10月中旬以来,战斗在潘杰希尔山谷的阿富汗游击队,在穆罕默德·沙阿·马苏德的领导下,向驻守在山谷内的苏联和卡尔迈勒政府军发动了一系列进攻,击毙敌军五十多名,迫使敌军撤到山谷南部的城镇鲁哈。10月28日,游击队包围了这个城镇,经过激战,驻守在那里的敌军被迫缴械投降。
阿富汗新闻社11月5日发布的新闻公报说,10月中旬以来,游击队在阿富汗其它地区也不断出击敌军。10月24日夜间,游击队袭击了赫拉特机场,击毁了两架战斗机和一辆坦克。两天以后,游击队在赫拉特市近郊袭击了敌人的一个流动分队,击毁了七辆坦克和消灭了一些敌军。
在坎大哈省,阿富汗游击队自10月25日至27日在边界城镇斯平布尔达克附近以及坎大哈市附近的潘杰瓦伊和萨尔卜扎地区的战斗中,共击毁两辆坦克、三辆装甲车,缴获了大量武器,击毙苏联和卡尔迈勒政府军二十三名。
 在喀布尔以西的瓦尔达克 省,游击队于10月24日夜间在加巴特地区伏击了敌人的一个分队,用火箭击毁一辆敌军坦克,埋设的地雷炸毁三辆满载弹药的军车。第二天,击落一架前来轰炸的苏制飞机。10月25日,游击队在帕尔万省的巴格拉姆附近伏击了敌军,击毁敌军坦克四辆。
在西部与苏联接壤的巴德吉斯省和东部的帕克蒂亚省的游击队,挫败了敌人的进攻。在帕克蒂亚的察哈尔巴兰和扎米库拉地区,阿富汗游击队自10月23日以来的四天战斗中,共消灭敌军三百五十名,击毁坦克六辆。
据新华社突尼斯11月6日电 第十五届阿拉伯律师联合会大会昨天通过一项决议,谴责苏联侵略阿富汗,要求所有伊斯兰国家声援阿富汗人民。
这届阿拉伯律师联合会大会是从11月3日至5日分别在突尼斯的莫纳斯提尔和苏塞举 行。决议还谴责了“犹太复国 主义者妄图灭绝巴勒斯坦人民 的罪行”。决议表示全力支持黎 巴嫩人民反对以色列占领的斗争。

不结盟国家高度评价英·甘地的贡献
新华社联合国11月6日电 不结盟国家的代表5日晚在联合国举行特别会议,讨论印度前总理英·甘地对不结盟运动的贡献。
会议由印度驻联合国大使、不结盟运动协调局主席纳·克里希南主持,会后发表联合公报,对英·甘地的不幸逝世表示深切哀悼,赞扬她为争取世界和平、裁军和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所起的杰出作用。克里希南在会上发言说,在拉·甘地领导下的印度将继续奉行既定政策,为不结盟运动作出坚持不懈的努力。

里根表示将继续加强防务争取裁军
新华社华盛顿11月7日电 据《华盛顿邮报》今天报道,美国总统里根6日晚上在洛杉矶获悉他在大选中获胜的消息后对记者表示,他将继续致力于建立美国的足够的防务力量,并预言在他的第二任期内美苏将就军备控制问题进行认真的谈判。
里根说,他在第二个任期内将“继续执行两手策略,即:在建立足够的防务力量的同时,设法说服苏联同我们一道裁减军备,特别是裁减核武器,真正地寻求和平。”
里根表示要不懈地致力于建立空间防务系统。
他说,这种武器系统将“促使”苏联削减或取消导弹,“因为我们已证明有可能避免遭受导弹的袭击”。
里根还说,他相信苏联是准备谈判的,因为“他们知道以如此规模扩充军备在工业上同我们较量是有困难的”。
同天晚上,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莫斯科庆祝十月革命六十七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时说,美国近年来“为破坏过去共同努力所创造的积极东西做了许多事情”。他还呼吁美国采取“实际行动”以改善苏美关系。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休斯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针对葛罗米柯的讲话说,“当苏联乐意谈判时,他们不会发现我们没有准备”,但是美国“不能接受苏联坚持要美方作出一切让步的态度”。
据美国官员6日说,美苏已一致同意于本月底在莫斯科就控制向其它国家扩散核武器和核技术问题举行会谈。这将是1982年底开始的一系列会谈中的第四次会谈。

黎以开始举行关于撤军问题谈判
本报大马士革11月8日专电 记者陈积昌报道:今天上午十时(当地时间),黎巴嫩和以色列在联合国的主持下,在黎以边界以北二公里的纳库拉举行撤军问题谈判。会场设在驻黎巴嫩南部的联合国军总部。据报道,黎以双方在第一次会谈中主要讨论了会议的议程。
自今年3月黎巴嫩政府废除黎以协议以来,这是黎以之间就以色列撤军问题举行的第一次正式谈判。人们认为这次谈判的成败将对黎巴嫩乃至中东形势产生重大影响,因而引起人们普遍的关注。
在谈判前夕,有关各方重申了各自的立场。以色列表示准备讨论它从黎巴嫩撤军的问题,但坚持要在黎巴嫩南部保留它的代理人——“南黎巴嫩军”,并要求叙利亚作出不进入以军撤出地区的保证。11月4日,以色列国防部长在以色列议会上声称:“以色列不会无条件地撤军”。他拒绝了一些议员提出的确定以色列撤军限期的建议。
昨天,黎巴嫩政府举行了内阁会议和军事委员会会议,确定了黎巴嫩军事代表团的组成和谈判的原则:谈判纯属军事性质,应在1949年停战协议的范围内进行。以色列应遵照联合国安理会的有关决议从黎巴嫩南部全面撤军,黎巴嫩南部的安全安排应保证黎巴嫩恢复自己的主权。
黎巴嫩总统杰马耶勒昨天还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在电话中进行了磋商。叙利亚同意黎以举行军事谈判,但要求黎巴嫩在谈判中“绝不能给以色列任何政治上的好处和损害黎巴嫩主权的东西”。叙利亚要求以色列无条件地全面撤军,并拒绝向以色列作出任何承诺。

法国防部长说法已完成从乍得撤军
新华社巴黎11月7日电 法国国防部长夏尔·埃尔尼今天对卢森堡广播电视台发表谈话说,法国从乍得撤军已经完毕。此间消息灵通人士说,今天上午法国的最后一批车队已从乍得驶向喀麦隆。这个车队包括约四十辆军车和十五辆载着集装箱的重型卡车。
这个车队撤出后,法国在乍得只剩下几十名军人。

马科斯总统决定参加下届总统竞选
新华社马尼拉11月6日电 菲律宾政府今天发表新闻公报说,马科斯总统昨天宣布他决定于1987年参加下一届总统的竞选。
马科斯还号召执政党的领导人加强团结,为将来的政治活动加强准备工作。
马科斯总统是昨天在总统府举行的部分内阁成员和执政的新社会运动地区主席的会议上宣布他参加竞选的决定的。
执政党领导人已批准成立一个由该党地区主席和内阁成员组成的解决难题委员会来处理党内的问题。

阿尔及利亚民阵党领导人会见习仲勋
习仲勋看望我在阿的工程技术人员
新华社阿尔及尔11月7日电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党政治局委员、中央常务秘书处负责人谢里夫·迈萨迪亚11月7日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党政代表团团长习仲勋和代表团全体成员。
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双方介绍了各自在建设方面的经验,并就进一步加强两党和两国之间的合作关系交换了意见。
迈萨迪亚表示,阿尔及利亚党和政府高度评价阿中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并对中国支持第三世界、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斗争的立场表示赞赏。
习仲勋说,我们两国都是依靠自己的斗争取得了独立。今天在建设各自国家的事业中,我们可以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互相支持。
参加会见的有阿尔及利亚民阵党中央负责对外关系的常务秘书处成员阿卜杜勒·拉扎克·布哈拉。
新华社阿尔及尔11月7日电 (记者邱伟巨)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习仲勋,今天下午前往阿尔及尔以东的鲁伊巴区看望在那里承建民用住房工程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
这项工程是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与阿尔及利亚签订的第二个承包合同。在工地上,习仲勋同正在那里劳动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亲切交谈,询问了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并且勉励他们努力工作,为加强中阿两国之间的合作做出贡献。
习仲勋还参观了由中建公司承建完工的二百套住房工程。
陪同前往的有中国党政代表团成员、城乡建设和环境保护部部长芮杏文、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陆维钊等。
中建公司是1983年开始在阿尔及利亚进行承包民用住房工程的,签订的第一个承包合同为十四幢五层楼共二百套住房以及其他配套工程。来自我国安徽省的近三百名工程技术人员顽强奋战,使该项工程比合同规定期限提前一个月完工,受到了阿尔及利亚方面的好评。

我法学家倪征?当选国际法院法官
本报联合国11月7日专电 记者陈忆村、洪蓝报道:中国著名国际法专家、中国外交部法律顾问、国际法委员会委员倪征?,今天上午在这里当选为国际法院的法官。这是中国自1971年恢复在联合国席位后第一次当选参加国际法院的工作,因而受到人们的普遍重视。
国际法院是联合国设在海牙的主要司法机构,由十五位不同国籍的法官组成,任期九年,每三年改选三分之一。其中有五位法官的任期将于1985年2月5日届满。联大全体会议和安理会今天上午同时分别举行会议,均以超过半数的多数票选出五位新的法官,以接替即将任期届满的法官。与倪征?同时当选的另外四位法官是:延斯·埃文森(挪威)、特斯林·奥拉瓦莱·伊莱亚斯(尼日利亚)、小田滋(日本)和曼菲雷德·拉赫斯(波兰)。
倪征?获选后,许多国家的代表和友好人士纷纷向他表示热烈祝贺。他对本报记者说,他的获选表明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和在世界上享有崇高的威望,也反映了友好国家对中国的尊重和积极支持。
倪征?说,他将同国际法院的同事们一起,根据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原则,来处理和解决国家之间的争端,促进各国的合作和友好关系。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为伸张正义,消除歧视和不平等而贡献自己的力量。(附图片)
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西班牙委员(右)向倪征?表示祝贺。
 新华社稿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阿拉伯国家将建信息中心
阿拉伯各国信息部门负责人结束为期两天的会议,通过了阿联酋提出的建立阿拉伯地区信息中心的提案。这个中心将成为政府间信息管理处。
英国工业联合会年会结束
历时两天的英国工业联合会年会6日结束。会议主要讨论了企业如何处理日益严重的失业问题。会议通过的决议呼吁政府放宽对英国企业在国外活动的限制。
日美武器技术联委会成立
日美武器技术联合委员会6日下午在东京正式成立并举行了第一次会议。该委员会的任务是在美国要求提供具体武器技术时,就提供的条件等问题进行具体协商。
 (据新华社)

日本青年代表畅谈访华观感
继承父辈事业为日中世代友好而努力
据新华社东京电 (徐启新)前不久参加中日青年友好联欢活动的日本日中世代友好青年代表团,2日在东京学士会馆举行访华报告会。会上,青年们畅谈这次联欢活动所取得的成果,表示要为日中世世代代友好而努力。
新老两代人同聚一堂,共叙日中友好,显示了日中友好事业后继有人。
日中世代友好青年代表团第一分团团长西园寺一晃首先讲话,他说:我作为日中友好事业的接班人之一,决心继承父辈们未完成的事业。现在,日中世代友好已经不是一个口号,而是进入了实践的阶段。
第四分团团长安斋慎治说:“在中国的十天受到了日中友好的教育。但重要的是我们要把自己的体验告诉孩子、同事和周围的人。”
十九岁的三好知己说他访华受到震动,他现在正在思考自己应该为日中友好做些什么。
应邀出席报告会的日中青年友好交流组委会事务局长西井勇在谈到三千人访华的成果时说,这次交流是开展新的友好交流的起跑线,日中友好已步入群众性运动的轨道。
据新华社东京11月6日电 (徐启新)参加中日青年友好联欢的十三名日本青年代表今天在“日中青年交流报告会”上畅谈了访华观感。
在会上发言的有已故日本前首相大平正芳的儿子大平裕、新制作座团长真山美保的女儿真山麻里、已故著名戏剧家河原崎长十郎的女儿河原崎荣子等访华青年。他们在发言中认为,通过三千日本青年的访华,日中友好运动的范围得到了扩大,日中友好运动迈出了新的一步。

孟加拉国总统会见我大使
新华社达卡11月8日电 孟加拉国总统艾尔沙德今天上午在总统府会见了中国驻孟加拉国大使肖向前。
艾尔沙德总统向肖向前大使介绍了孟加拉国目前的形势以及孟加拉国政府为发展国民经济和改善人民生活所作出的努力。
艾尔沙德对孟中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表示满意,他相信这种关系将进一步得到加强和发展。

欧洲经济共同体向我提供两项援助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11月6日电 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决定为中国的两个项目提供总数为三百三十万欧洲货币单位(一欧洲货币单位等于零点七五五九七美元)的无偿援助。
共同体将用一百七十万欧洲货币单位为改善珠江支流北江的水位的预测和控制系统而提供和转让技术,另外一百六十万欧洲货币单位将用于向中国提供和转让苹果和柑桔的种植以及收获后处理(主要是储藏)的技术。
共同体向中国提供的援助是属于1984年共同体向非联系国的发展中国家提供财政和技术援助的范围之内的。

中澳签署法律交流计划备忘录
新华社堪培拉11月7日电 (记者王志文)中国和澳大利亚今天在这里签署了一项关于建立法律交流计划的备忘录。
备忘录是由正在澳大利亚访问的中国司法部长邹瑜和澳大利亚司法部长加雷斯·埃文斯签署的。
备忘录记录了中、澳两国司法官员在讨论中就促进更好地了解对方的法律制度、法律和法律机构以及促进有关两国贸易和经济法的交流所达成的谅解。根据备忘录,两国将交流法律研究人员、法官和其它司法人员,交流有关法律制度的材料、特别是有关投资和贸易法的材料。

何凤生获意大利医学国际奖
据新华社罗马11月5日电 (记者黄昌瑞)意大利帕维亚大学校长亚历山德罗·卡斯泰拉尼今天把意大利劳动医学基金会设立的二千万意大利里拉的国际奖发给了中国预防医学中心卫生研究所副研究员何凤生(女),奖励她及其合作者在研究氯丙烯对人的神经的危害方面所取得的独创性的成果。这是中国劳动卫生职业病医学研究工作者第一次获得国际评比奖。何凤生发表的论文中,首次揭示了氯丙烯对周围神经的危害,并找到了预防的措施和早期诊断的办法。

专栏:加拿大通讯

发明海底热流仪的中国研究生
本报记者 许德迁
8月27日,加拿大海洋实验船“哈得逊”号由大西洋回到圣约翰斯港,随船出海的科学家们带回了新型海底热流仪终于试验成功的喜讯。这一仪器的发明人,就是在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地球物理专业进修的中国研究生方常乐。
新型海底热流仪,内装有一台全功能微型电子计算机,能把海底测量到的精确数据和信息存入电脑,并立即由水声器以数字编码的形式,无纻传输到船底的接收器。接收器又把传来的数据和信息以十六进位数字和英文显示在船上计算机终端的荧光屏上。这样船上的科学家们能够一目了然地了解海底测量过程,完全改变了过去盲目测量的工作方式。这是海底热流测量技术的一次重大革新。
这所大学地球物理专业导师赖特指出,这一发明最重要的意义在于海中无纻数字传输的成功。过去海底只能采用模拟传输,信息量极小,精确度又差。有人曾试用数字传输,但只能达到几百米的距离,效果也不佳。在这次试验中,新型仪器在六到十公里的距离上传输数字信息,误差不超过万分之五。如果采用接力中继,就可进行海底长距离无纻数字通讯。这对于海底无电缆电视、海底地震仪以及海洋学研究和水生生物研究等,都有很大使用价值。
这次试验的成功引起了科技界的重视。美国地球物理学会会刊登载了这项发明的简报。太平洋地球物理中心、加拿大地球物理局以及一些大学纷纷邀请发明人方常乐去做学术报告。当记者向他表示祝贺时,他激动地说:“如果不是祖国人民送我出国深造,我哪有机会取得这样的成果。”
纽芬兰纪念大学现有五位中国研究生。他们为了祖国的四化建设,远涉重洋,来到这个僻处北美洲最东端的海港城市,整年埋头于研究工作。他们各自的专业不同,但彼此关心,互相帮助。方常乐为了研究工作取得进展,不知在计算机旁、试验室内度过了多少个不眠之夜。他在前四次试验中,遇到过不同程度的失败,有时似乎山穷水尽。然而,从祖国传来的建设和经济改革成就的喜讯,鼓励着他继续前进。他的导师赖特不时从理论上给他有力的指导,并在物质上提供了充分的保证。
在他坚持不懈的努力下,终于使这一仪器在第五次试验中取得成功。当荧光屏上首次显示从海底传来清晰的数字信息时,他想到这一发明正是向伟大祖国三十五周年国庆的最好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