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1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中组部介绍各地组织离退休干部从事社会工作的经验
帮助老同志更好地安度晚年发挥余热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 (记者李尚志、张严平)据中共中央组织部提供的消息:目前全国离职休养的老干部已达八十三万多人,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退休的老干部达一百三十多万人。中共中央书记处今年4月在讨论组织工作时指出,要帮助这些退下来的老同志开辟一些新的参加社会活动的门路,使他们更好地安度晚年,发挥余热。胡耀邦同志最近提到,有些老同志退下来了,工作方法没有完全解决。他希望中组部总结一点经验,在报刊上公开推广一些好的做法。为此,中组部有关部门向记者介绍了各地这方面的一些好经验。
据中央组织部调查,各地党的组织部门根据自愿和照顾特长的原则,组织离休干部大体从如下几个方面从事社会工作:
各地离休、退休老干部都把培养青少年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作为自己的最大心愿。他们在这方面工作的普遍做法是,通过作报告等形式向青少年介绍党的优良传统,给青年党员上党课,受聘担任学校的兼职教员和校外辅导员。有的离休干部举办了家庭少年活动站、辅导站、阅览室,有的组织了“失足青年包教小组”、“干部子女教育组”,还有的地方成立了“老红军教育青少年协会”、“老干部关心下一代协会”。
协助基层组织兴办集体生产、福利事业。由北京市粮食局离休干部帮助组建的知青服务社,办了七十九个集体企业,共安排待业青年一千九百四十多人。有些地方的离休退休干部,想方设法帮助农村困难户搞好生产,治穷致富。有些离休、退休教师办了家庭幼儿园,帮助部分城市青年职工解决了小孩入托难的问题。
调查研究,当好参谋。山西黎城县成立了县、社、队参谋机构,河南省新安县和湖南省安乡县成立了老干部议事组,组织离休、退休干部配合中心工作,深入调查研究,及时向所在单位的党组织提出改进工作的建议。
帮助有关部门做群众工作。有的地区组织了“信访网”,协助信访部门处理群众来信来访。有些地区成立了社会秩序维护组、农贸市场管理组、公共卫生检查组,为群众服务。
参加对老干部的管理服务工作。山西省曲沃县成立了“离休退休干部协会”,煤炭部抚顺矿务局成立了“离休干部自管委员会”,还有的地方成立了“离休退休职工协会”,由部分威信较高、身体较好的离休干部担任一定职务,协助老干部部门做好服务工作。
义务办学,为“四化”培养建设人才。许多地区和部门为干部、教师、财会人员举办了专业训练班,聘请离休干部当教员。有些离休干部个人集资举办起艺术学校,培养美术、摄影、写作、书法、声乐、歌舞等方面的人才。有些安置在农村的离休干部办起了农业技术夜校,帮助农民掌握科学种田知识。
应聘在一些学会等民间组织和社会组织中担任名誉职务。商业部成立了 “商业政策研究会”,有三十四名离休干部参加这个研究会,协助部党组做调查研究工作,写出了五十四篇调查报告。有些地区、部门的离休干部,应聘担任了一些学会或专门性研究会的特约研究员、名誉理事、名誉理事长、名誉会员和名誉会长等职务,从事一些专题研究工作。
担任咨询工作。冶金部成立了咨询委员会,下设企业管理、技术发展、职工教育、冶金史编写四个小组。国家经委成立了三个咨询中心。北京市房山县成立了县、社、队三级“咨询机构”。这些咨询机构都聘请离休干部担任咨询员,请他们就有关项目提出建议。
从事技术服务工作。有的地方成立了“离休退休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离休退休工程师协会”等组织,请离休退休专业技术人员帮助中小企业解决技术难题。有的企事业单位聘请离休干部担任专业技术顾问。铁道部有的路局还成立了“离休退休医药卫生工作者协会”,组织离休退休的医务人员在车站为旅客看病、治病。
配合中心任务,从事临时性工作。各省、市、自治区和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抽调一批离休干部参加了机构改革领导小组、整党试点工作组或联络组、打击经济领域犯罪活动和整顿企业验收小组等临时性机构的工作。
中央组织部认为,上述这些做法都可供各地组织离休老干部参加社会活动的参考。各地、各部门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广开门路,创造出一些新的办法来组织离休、退休的老同志在自愿的基础上从事力所能及的社会工作,使这些老同志更好地安度晚年,把他们长期积累的有益经验继续贡献给党和人民。

坚持“多办少转” 就地解决问题
东莞县群众来信来访大幅度下降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刘沃民、本报记者曾祥平报道:中共广东省东莞县委和县人民政府重视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要求县直机关各部门切实做到“多办少转”就地解决问题,群众来信来访连年大幅度下降,全县出现政治安定,经济繁荣,干群同心协力搞四化的新局面。
东莞县委和县人民政府的负责人满腔热情地做好信访工作,直接批阅群众来信和接待群众来访。遇到重大问题或带有普遍性的问题,还拿到县委会或县长办公会议上研究解决。1979年以来,县委和县政府领导成员共处理来信来访所反映的问题上万个。今年7月,县委常委和正副县长还实行接待群众来访日制度,每月有三天轮流到县信访接待室接待群众来访,凡能解决的问题就当场拍板。莞城镇有两位居民的住房被县工商行政管理局建市场时震坏,房主要求赔偿损失。因房主、工商局和城建部门提的赔偿款不一,拖了两年没有解决问题。县委副书记刘连科在接访日时听到这两位居民反映,即通知县工商局和城建部门的负责人前来协商,提出了为当事人各方所接受的意见,使问题很快得到解决。
东莞县制订了《关于接待和处理人民来信来访分工的规定》,要求县直各部门主动承办,力求多办少转,做到来信来访中所反映的问题对下“十不转”,即控告、检举、揭发区(镇)主要领导问题的不转;反映区(镇)领导班子问题的不转;询问政策问题的不转;上级要求函报的不转;下级难以解决的信访老户反映问题的不转;对区(镇)处理不服申诉的不转;反映区(镇)不合理规定的不转;无理取闹的不转;带普遍性有待专题调查统筹解决的不转;跨区(镇)的纠纷问题不转。由于职责明确,层层包干,1981年以来,县直机关每年交区(镇)办理的来信来访中反映的问题不到13%。自身承办信访结案率一般达到85%左右。县商业局等单位结案率达到100%。
充分发挥信访职能部门的作用,加强区(镇)基层督促、检查。县信访办公室每年通过各种形式,对区(镇)办的信访,逐件检查处理、落实情况。全县各区(镇)自身受理的信访结案率平均达到87%左右。目前,全县信访工作出现了“四个减少”,即来信来访减少,重复信访减少,集体上访减少,向省、地以上领导机关写信、上访减少。

中央和国家机关办理政协委员提案工作座谈会结束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记者周立宪、胡清海)中央和国家机关办理政协委员提案工作座谈会今天下午结束。
这次会议是11月5日开始在全国政协礼堂召开的。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萧华在会议开始时讲话,他说,自1979年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决定恢复提案工作以来,全国政协共收到委员提案六千多件,提案件数逐年增多,提案的质量也不断提高。许多提案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视。
会议期间,国家经委等十几个单位的有关同志汇报了本单位办理政协委员提案工作的情况。他们一致认为,政协委员大多阅历深广,知识和经验丰富,办理好政协委员的提案对本单位的工作是帮助和促进。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提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程思远为会议作了小结。

把自己的工作同经济体制改革结合起来
民盟为四化服务经验交流会在京闭幕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 中国民主同盟召开的为四化服务经验交流会今天下午闭幕。
民盟中央副主席叶笃义在今天的闭幕会上代表民盟中央执行局作了总结发言。他说,中华腾飞需要知识和人才,民盟要更好地发挥多学科智力集团的优势,把自己的工作同国家经济体制改革结合起来,把为四化服务的工作推向一个新阶段。
会议代表吴修平、高擎洲、叶生发、翁曙冠先后在闭幕会上发言,畅谈出席这次经验交流会的感受,表达为建设四化、振兴中华再立新功的决心。
民盟中央副主席胡愈之、楚图南、萨空了、李文宜、费孝通、闻家驷、高天、陶大镛等出席了经验交流会。

全国妇联授予马秀娥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本报讯 11月7日上午,北京军区空军举行优秀共产党员、模范烈士家属马秀娥事迹报告会。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于淑琴在会上宣布了全国妇联授予马秀娥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的决定,并颁发了纪念章和证书。
马秀娥原是北京军区空军航空兵某师飞行大队长张春峰烈士的妻子,今年四十六岁,现任中国人民银行内蒙古毕克齐分理处会计。她1965年随军后,一心一意地支持丈夫飞行,被评为模范空勤家属,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72年10月6日,张春峰因公牺牲。当时,马秀娥才三十四岁,上有年迈的婆婆,下有三个未成年的孩子。但是,她表现得很坚强。她说:“山倒志不能倒,这志就是要为烈士争光,为党、为部队争光。”她克服了生活中一个又一个困难。十二年来,她坚持生活在内蒙古边疆,把烈士留下的三个孩子抚养大。婆媳之间也相处得象亲母女一样,表现了新中国妇女的尊老爱幼,勤劳俭朴的传统美德。(张芬之 蔡建文)

中布签署贷款协定和经济技术合作议定书
李先念同桑卡拉话别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 中国政府向布基纳法索政府提供贷款的协定、中国政府和布基纳法索政府经济技术合作议定书和中国政府向布基纳法索政府赠送救灾物资的换文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签字。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和布基纳法索对外关系和合作部长巴齐尔·吉苏代表本国政府在三个文件上签字。
国家主席李先念、布基纳法索全国革命委员会主席、总统、政府首脑托马·桑卡拉出席了签字仪式。
劳动人事部部长赵守一、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吕学俭,以及随同桑卡拉主席来访的其他布基纳法索贵宾也出席了签字仪式。
签字仪式后,李先念同桑卡拉话别。吴学谦等话别时在座。
话别后,桑卡拉主席一行由赵守一、中国驻布基纳法索大使冯志山以及布基纳法索驻中国大使达赫·蒙韦尔·米歇尔陪同,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重庆参观访问。

天津一批中青年妇女干部进入第三梯队
四十六名优秀的中青年妇女干部已进入天津市干部第三梯队,作为部委办和区县局级的后备干部。经过逐个研究审批的这四十六名中青年妇女干部,具有大专文化程度的有三十八人。她们的平均年龄三十八岁,最年轻的二十七岁。

三万名各族群众热烈庆祝玉屏侗族自治县成立
贵州省玉屏侗族自治县三万名各族群众7日举行集会,热烈庆祝自治县成立。国务院于1983年9月批准建立玉屏侗族自治县。最近,自治县人民代表大会召开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县政府。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和中共贵州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人民政府等有关部门发来了贺电和贺信。 (据新华社)

王震会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 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市长泉田芳次为团长的日本下关市友好访问团。
会见后,王震设晚宴招待日本客人。
泉田芳次一行是应青岛市邀请于11月3日乘船到达青岛的。

李鹏分别会见意大利和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会见意大利邮电部长安东尼奥·加瓦及其一行。邮电部部长杨泰芳、意大利驻中国大使马拉斯会见时在座。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川崎重工业公司社长长谷川谦浩一行。贸促会主任王耀庭、交通部部长钱永昌、铁道部副部长尚志功参加了会见。

黄华会见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纳尔逊
据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今天会见了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纳尔逊和夫人。《中国日报》总编辑冯锡良会见时在座。

方毅会见保加利亚政府科技合作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国务委员方毅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外贸部副部长格·乌德夫率领的保加利亚政府科技合作代表团。代表团是10月30日到达北京参加于10月31日至11月8日在北京召开的中保科技合作委员会第二十二届会议的。
代表团曾到广州和深圳等地参观访问。

专栏:人民子弟兵

空军干部队伍由“工农型”向“知识型”转化
建设现代化国防,要有先进的装备。同时,要培养能够驾驭现代化装备的一大批知识人才。空军大力抓智力投资,这是有战略眼光的。现在,我国空军四名飞行员中有一名大学生,八名团以上干部中有一名大学生。空军干部队伍结构发生可喜的变化,空军的现代化建设大有希望。
上述变化,是空军党委自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着力抓部队智力建设取得的一个突出成果。
据统计,1978年空军飞行员中初中以下文化程度的占72%,其中有不少是小学文化程度。团以上领导干部大部分文化水平也比较低。现在,全空军团级干部中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人数比六年前增加了68%;师级干部中大学生的数量是那时的四十五倍;军以上领导干部82%经过院校培养。空军领导机关干部中具有大专文化程度和正在攻读大专课程的占总数的62%多。最近,空军机关提拔了一百七十多名部处级干部,具有大专文化程度和正在攻读大专课程的占四分之三。
近年来,空军党委把智力建设作为一项战略任务。除了建设好二十八所军事院校外,还创办了三十所业余大学,请地方十四所院校代培各类专业人才。全空军有二万四千多名干部参加电大、夜大、刊大学习。其中,有五百九十多人获得大专结业证书,二万三千多人获得单科结业证书。空军干部队伍的知识结构,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新局面。
干部队伍知识化、专业化水平的提高,促进了部队的现代化建设。空军的战斗力大大增强,“全天候”飞行员人数比1978年增加了六倍,科学研究、技术革新成果显著,飞行安全连续几年保持世界先进水平。
 (孙茂庆)

专栏:人民子弟兵

威武壮观破浪来
陆其明 赵岳龙
辽阔的大海波涛汹涌,威武的舰队破浪前进。人民海军开始了一场威武壮观的海上练兵。
六十年代前期,海军的武器装备大都是从对手手里缴获、接收过来的又小又旧的舰艇。水兵们驾着那些简陋的舰艇,协同陆军、空军解放了许多沿海岛屿,击沉、击伤和缴获对手各种舰船四百零四艘,击落、击伤对手各种飞机二百零四架,创造了许多以小艇打大舰,以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的光辉战例。
远方出现了一些小白点,强击机和轰炸机群掠海而来。海军航空兵过去曾用落后的飞机击落、击伤来犯的十四种先进飞机,现在他们驾驶的飞机能够携带导弹了。蓝海碧空之间,轰炸机准确地投下炸弹。海空编织起一张天罗地网。
飞机的轰鸣声还没消失,猎潜艇编队疾驶而来。发现目标以后,各艘猎潜艇火箭齐射,威力巨大的深水炸弹纷纷投入海中。不一会,大海就象开了锅一样,掀起了一片又一片巨大的水柱。
呼啸而来的是鱼雷艇编队。昔日,水兵们驾着落后的小型鱼雷艇,曾击沉对手一些大型军舰,被誉为“海上爆破手”;如今,他们驾驶的是先进的鱼雷艇。“爆破手们”以压倒一切的气概,向前冲去……
潜艇水下攻击就要开始了。突然间,轰隆一声巨响,靶船炸成两截,沉入海底。不一会儿,一艘鲸鱼似的潜艇慢慢浮出了水面。我潜艇部队从无到有,现在已成为一支重要的海上战斗力量。
大海又喧闹了。各种导弹舰艇破浪而来。打头阵的是海上轻骑导弹艇,它体积小,威力大,快如风。紧接着,威武雄壮的导弹驱逐舰和导弹护卫舰又出现在波涛汹涌的海面上。毛泽东同志曾经视察过的“洛阳”、“南昌”、“广州”等舰已经退役,如今这个部队的战舰全部装备了导弹。只见火光一闪,导弹飞向蓝天,全部命中目标。
辽阔海面,各种舰艇浩浩荡荡,宛如钢铁长龙。

专栏:人民子弟兵

海上科学城
国防科工委的远洋航天测量船犹如浮动的城市。它拥有的电力,可供几十万居民的生活用电。入夜,辉煌的灯火缀满上下九层楼的每个窗口。
这是座科学的殿堂。林立的天线,扑朔迷离。它拥有现代化的电子计算机、遥测、激光、雷达、卫星导航等装备和气象保障、后勤供应、医疗救护等设施。论专业划分和学科设置,一点也不比“工程师摇篮”的高等学府逊色。
航天测量船的船头,镶嵌着金色的船名:“远望”。
测量船自1978年底建成下水后,出色地完成了向南太平洋发射运载火箭落区测量、潜艇水下发射火箭落区测量和发射试验通信卫星海上测量这三大任务。每艘船的航程六万多海里,相当于绕地球航行二点八圈。
利用宽阔的海洋进行卫星发射、运载火箭试验和宇宙飞船溅落,是航天技术高度发展后,人类聪睿目光所向。敬爱的周总理在1965年就提出建立一支远洋航天测量船队的宏伟设想。
宏愿终于变成了现实。1980年5月,远望号从祖国的东海启航,向我国发射运载火箭试验海域的南纬7°东经171°附近的漂泊点进发时,立即引起了世界各国的关注。
这次首航,是我国海上科技力量的大检阅,数以千台(套)计的国产电子设备在测量中显示神威。当运载火箭从祖国大地腾空而起,“远望”号的各种测量设备就及时、准确地捕捉到了目标,精确地预报了运载火箭的溅落位置。
此后,“远望”号又两度出航太平洋,壮国威、壮军威,为史册添辉。
啊,远望!在海上科学城远望:冲天而起的火箭,环球同步的卫星,中华民族自强的精英横贯苍穹! (郑千里)

专栏:人民子弟兵

伟大祖国的钢铁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