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1月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联大通过决议呼吁和平解决马岛争端
许多国家代表敦促英国阿根廷迅速回到谈判桌旁
新华社联合国11月1日电 (记者吴仁寿)联合国大会今天通过决议,再次呼吁阿根廷和英国和平解决在马尔维纳斯群岛(福克兰群岛)主权问题上的争端。
这项决议以八十九票赞成、九票反对、五十四票弃权获得通过。英国投了反对票。
决议吁请阿、英两国政府“恢复谈判,以便尽早找出和平解决福克兰(马尔维纳斯)群岛主权争端以及同这一问题有关的留下的分歧”。
决议要求联合国秘书长继续进行斡旋,并向四十届联大就执行这一决议的进展情况提出报告。
新华社联合国10月31日电 (记者周慈朴)联合国大会今天讨论马尔维纳斯(福克兰)群岛问题。许多国家代表呼吁阿根廷和英国和平解决马岛争端。
许多拉丁美洲国家的代表敦促英、阿两国迅速回到谈判桌旁,并表示支持阿根廷对马尔维纳斯群岛的主权要求。
秘鲁代表阿里亚斯·斯特利亚呼吁阿根廷和英国采取必要步骤,为开始有效的谈判建立适当的基础。他还表示,秘鲁完全支持联合国秘书长为使两国恢复对话所作的努力。他强调说:“没有理由在谋求解决办法方面进行拖延。”
智利代表达萨说,对和平的渴望和意愿可以为马岛争端提供解决办法。他还说,南大西洋的这一冲突必须用和平方式来解决。
哥伦比亚代表阿尔万·奥尔金说,拉丁美洲国家希望阿根廷和英国在没有任何先决条件约束的情况下开始讨论。
墨西哥代表穆尼奥斯·莱多指出,马岛争端的性质是主权问题。他说:“非殖民化包括把领土归还给对其拥有主权的国家。”
巴西代表马西埃尔说,应当以稳健、积极和建设性的方式来处理马岛问题。他重申,巴西毫不含糊地支持阿根廷对马岛的主权要求。
阿根廷外长卡普托表示,阿根廷决心收复马尔维纳斯群岛,同时表示,阿根廷坚决保证谋求和平解决马岛争端。他还说:“寻求最终和平解决阿根廷和联合王国之间的一切争议需要两国政府的克制和有妥协的愿望。”
英国代表汤姆森声称,英国“不会就福克兰群岛的命运进行谈判”。

“西欧联盟”重整旗鼓
郑园园
西欧联盟七国的国防部长和外交部长在罗马召开会议,纪念联盟诞生三十周年,并通过了使联盟“恢复活力”的“罗马声明”。西欧舆论认为,这是一次使西欧联盟“新生”的会议。
三十年前,即1954年10月23日,英国、法国、意大利、联邦德国、荷兰、比利时和卢森堡七国,在《布鲁塞尔条约》的基础上,成立了西欧联盟。当时成立联盟的目的是在成员国之间协调武器生产,讨论西欧的安全问题,同时也订有限制和监督联邦德国军备生产的条款。由于战后西欧的防务主要是仰赖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及美国的核保护,西欧国家对防务问题除了维持本国的国防外,还未能顾及彼此之间的协作与联合,因而西欧联盟长时期来处于“偃旗息鼓”的状态。
之后,随着西欧各国经济实力的增强,西欧成立了欧洲经济共同体,并且在政治上也趋于紧密合作,“用一个声音讲话”。在西欧国家实现了经济和政治上的联合之后,加强西欧防务上的合作和联合也成为西欧国家迈向西欧独立自强这个总目标的重要一步。显然,只有经济和政治上的联合而没有防务上的联合,西欧的联合将会是不完整的。加之作为推动西欧联合起着重要作用的法国,过去由于坚持独立防务,没有同北约发生军事上的联系,因此它也需要通过西欧联盟加强同西欧国家的防务合作。这是西欧联盟长期沉寂之后得以重新复苏的一个原因。
与此同时,美苏在欧洲核军备竞赛愈来愈激烈。苏联在欧洲部署中程核武器,使西欧国家面临巨大的威胁,它们希望通过部署美国核导弹来恢复东西方之间的战略平衡,使它们得到更大程度的“安全感”。但是美苏核竞赛导致了核谈判的中断,东西方关系出现新的紧张。这不能不使西欧各国感到忧虑。不少西欧国家的政治家感到西欧不能持久地依赖一个超级大国来捍卫自己。西欧国家应该考虑更多地担当起防务责任。这是西欧联盟从冬眠下萌动起来的又一原因。
多年来,在军事技术领域中,西欧大大落后于美国,美欧的武器贸易是很不平衡的,美国对西欧的武器出售额十倍于西欧对美国的出售额。军备生产的合作,可以使西欧以联合的力量在军事技术上急起直追,既推动了新技术的发展,又有可能改变武器贸易中美国单方面受惠的“单行道”状况,并且有助于缓解目前严重困扰着西欧社会的失业问题。这是促使西欧联盟复苏的第三个原因。
恢复西欧联盟的动议最早是法国提出来的,它的活动则是从法、西德军事合作开始的。1982年底,法、西德确立了国防部长会晤制度,并成立了协调军事政策的“安全和防务委员会”。今年5月,西欧联盟外长会议通过了振兴联盟的声明,并对改革西欧联盟的体制作了具体规定,同时,还决定取消对联邦德国生产和储存常规武器的一切控制。从计划酝酿到付诸实施,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西欧联盟走上了重振之路。
实际上,西欧联盟成员国已经加强了双边或多边的军事合作。法、英、西德三国已决定共同研制第三代反坦克导弹,法、西德决定共同研制四百架反坦克直升飞机,比利时等国还倡议七国实行武器设计、生产和采购的合作,以把合作推向更广泛的领域。
西欧联盟的防务合作,在目前来说,还谈不上建立独立的欧洲防务实体,因为西欧联盟七国都是北约成员国,它们不可能脱离这一组织而自搞一套,也不可能摆脱美国的核保护伞。因而它们所设想建立的欧洲的联合防务也必定是有限度的,无非是希望通过联合防务在西方集团中争取到更大的发言权和更高的地位。因此,七国领导人多次阐述这个思想:振兴西欧联盟,是为了加强北约的“欧洲支柱”,是为了使北约内部的关系更为协调和均衡。这当然也有向美国表白之意。但在目前来说,美国也确是不担心西欧联盟会成为自己的军事武器上的竞争对手。相反,西欧联盟的加强符合美国一直要求西欧在北约防务中承担更大负担的想法。何况,振兴西欧联盟目前才刚刚开始,成员国之间利益也各不相同,因而西欧联盟要真正崛起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实行限制纺织品进口新规定后
美国服装价格猛涨消费者强烈不满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 据美联社报道,自从美国政府8月份宣布对纺织品进口实行新的限制措施以来,美国国内服装价格猛涨,引起美国零售商团体和消费者的强烈不满。
据美国劳工统计局统计,服装价格增长的速度约为其他商品价格增长速度的两倍。“服装商品”的价格在七、八、九三个月中以8.9%的年率上涨,而同期所有消费品的价格平均年增长率仅为4.5%。
美国工业品零售贸易行动委员会主席威廉·安德鲁斯说,“如果政府加强对服装贸易的限制使之减少竞争力,消费者马上就得掏更多的腰包”。他说,8月份开始实行限制纺织品进口新规定同目前美国内服装价格上涨两者“并非巧合”。

埃塞俄比亚开展紧急抗旱救灾运动
新华社记者 滕文启
埃塞俄比亚正面临着一场严重的干旱。据埃塞俄比亚全国气象服务局的报告,今年降雨量比正常年景减少了60%—100%。埃塞俄比亚救济和复兴委员会主任达维特·沃尔德—乔吉斯10月24日在抗旱救灾活动的情况汇报会上说,今年6月至9月又没有下大雨,估计有七百多万人缺粮。每天都有数千人不是沦为乞丐就是被饿死。
据埃塞俄比亚临时军委会10月26日发表的声明说,全国一百零二个省,除七个省外,都不同程度地受到干旱的影响。埃塞俄比亚救济和复兴委员会在一份报告中还说,1973年,埃塞俄比亚北部一个二百万人口的沃洛行政区,有二十万人因旱灾被饿死。但是,今年的旱情比1973年严重得多。
今年3月,埃塞俄比亚政府成立了由临时军委会主席门格斯图任主席,六名部长组成的高级委员会,监视旱情,动员一切力量进行救灾工作。目前,政府正动员民用和军用的飞机、卡车从红海的阿萨布港运送进口的救灾粮。埃塞俄比亚人民也开展了救济灾民的捐赠运动。埃塞俄比亚政府已拨款五百万比尔(约合两百万美元)购买粮食。政府除已经调拨六万吨粮食外,还拨款购买十万吨粮食。
在今后三个月里,埃塞俄比亚政府将把五万人从受灾严重的地区安置到新的居住区。
新成立的埃塞俄比亚工人党10月2日召开了中央委员会政治局第二次会议。会议决定,政治局应该指导并通过国家和地方的执行机构,有效地贯彻执行紧急抗旱救济计划。
目前开展的这场抗旱救灾运动,包括管理和保护水源、安置和发展农业。目的是在紧急救灾计划的指导下,减轻受灾,更加注意长期解决干旱问题。
埃塞俄比亚在抗旱救灾运动中,得到了国际的援助。埃塞俄比亚救济和复兴委员会估计,埃塞俄比亚在今后十二个月里粮食需要量是一百一十二万吨,其中一半要来自国际援助。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最近发出了帮助埃塞俄比亚救灾的呼吁。联合国机构和一些国家已经答应向埃塞俄比亚提供紧急粮食援助。一批批救灾粮正运到埃塞俄比亚。(附图片)
埃塞俄比亚救灾机构向灾民分水。
营养不良的埃塞俄比亚儿童。

世界粮食计划署和欧洲共同体
向埃塞俄比亚等国提供紧急粮食援助
新华社罗马10月30日电 总部设在罗马的联合国粮农组织今天宣布,世界粮食计划署将向六个非洲和拉美国家的一百一十多万灾民和难民提供相当于一千五百八十万美元的紧急粮食援助。
这六个国家是肯尼亚、卢旺达、莱索托、约旦、墨西哥和埃塞俄比亚。前四个国家的一百多万灾民将得到一千二百六十万美元的援助,后两个国家的十万三千难民将得到三百二十万美元的援助。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10月30日电 欧洲共同体委员会最近决定向埃塞俄比亚和其它受干旱影响的非洲国家,提供三千二百万欧洲货币单位(合二千四百万美元)的紧急现金援助。
这笔钱将用于购买食品、药品以及支付为帮助加速向受灾居民分发紧急供应品所需的运输费用。
据新华社堪培拉10月31日电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海登在30日发表的一项新闻公报中宣布,澳大利亚在1984—1985年内对埃塞俄比亚的援助将增加65%,即四百二十五万澳元,达到一千零七十五万澳元。
海登还说,澳大利亚政府还将向非政府组织和国际红十字会提供一百二十二万五千澳元的现金,以用于埃塞俄比亚。
据新华社安曼10月31日电今天上午一架载着食品和救灾物资的约旦飞机离开这里,飞往亚的斯亚贝巴,以援助埃塞俄比亚灾民。

我赠送埃塞俄比亚一千吨玉米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电 中国向埃塞俄比亚赠送一千吨玉米的交接仪式,10月31日在亚的斯亚贝巴的埃塞俄比亚救济和复兴委员会举行。
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赵源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受灾的埃塞俄比亚人民表示同情和关心。
埃塞俄比亚救济和复兴委员会副主任哈普特—马里亚姆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他们的援助。他说,这批粮食将分配给埃塞俄比亚北部的受灾人民。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西撒问题不影响非统首脑会议
非洲统一组织执行主席、埃塞俄比亚国家元首门格斯图办公室发言人十月三十一日在亚的斯亚贝巴宣布,西撒哈拉问题将不会影响第二十届非统组织首脑会议的举行。这里的观察家认为,这表明阿拉伯撒哈拉民主共和国再次决定“自愿地和暂时地”不参加将于十一月十二日至十五日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下届非统组织首脑会议。
哥伦比亚政府和游击队对话
哥伦比亚政府、各党派和游击队组织十一月一日开始全国性对话,以便根据几个月前政府与一些游击队组织达成的停火协议,讨论国家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改革问题。中央对话委员会一日举行首次会议,包括政府、各党派和四个游击队组织在内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尼加拉瓜美国举行第七轮会谈
尼加拉瓜外交部宣布,尼加拉瓜和美国十月二十九日在墨西哥的曼萨尼约开始第七轮会谈。尼加拉瓜外交部副部长乌戈·蒂诺科和美国总统中美洲特使哈里·施劳德曼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参加谈判。据报道,尼、美双方在前三轮会谈中仅限于讨论程序问题,从第四轮会谈起才开始涉及实质性问题。在会谈中,美国要求尼加拉瓜停止对萨尔瓦多游击队的军事援助并让全体尼加拉瓜人参加大选。尼加拉瓜政府要求美国停止对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分子的支持,停止对尼加拉瓜政治、经济和社会的干扰和破坏。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