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1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深圳特区经济体制改革的探索
中共深圳市委书记 梁湘
目前,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已经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开始从农村转到了城市。面对这样的形势,深圳经济特区改革的情况又如何呢?这是人们关注的问题。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之后,党中央和广东省委一再要求深圳特区在改革方面成为对外开放城市的“排头兵”,城市改革的“试验场地”。深圳特区从1980年开始,在企业扩权、流通体制、分配制度以及行政管理体制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和试验,推动了特区建设的发展。
(1)改革企业管理体制,扩大企业自主权。扩大企业自主权,是改革企业管理体制的中心环节。几年来,特区的国营、集体企业普遍推行了厂长(经理)负责制,厂长(经理)拥有生产经营和行政管理的指挥权。企业自主经营,独立核算,自负盈亏。
(2)改革基本建设管理体制,适应特区建设发展。特区要进行大规模的基本建设,老一套统包统配的办法是不行的,出路只有改革。如在组织管理上,打破过去用行政分配和分兵把口的老办法,实行“五统一”,成立开发公司,进行土地成片开发,做到规划一片,建成一片,投产获益一片,并实行建筑产品商品化和土地使用商品化。在工程设计和施工管理上,打破过去“官方”包办,实行设计搞评比,施工搞投标,企业内部经营管理层层包的新办法,使四百多项工程都达到了施工进度快、工程造价低、效益高、质量好的要求。江苏省建筑安装公司承建深圳湖心花园大厦,开始十天建一层楼,后来四天建一层楼,超过了香港七天建一层楼的水平。在质量上,也取得了工程项项优、层层优的好成绩。五十三层楼的国际贸易中心大厦,采用滑模工艺,创造了三天建成一个结构层的新纪录,达到世界同行业的先进水平。在解决建设资金来源上,过去的财政制度不准用贷款搞基础设施建设,特区也大胆改革,积极向国家银行贷款,进行市政建设和土地开发,采用“滚雪球”的办法,使资金循环大大加快。
(3)改革流通体制,适应市场调节的需要。特区经济是“外向型”的,它的商业、外贸,都面对着多种经济形式和多种经营方式。但是,特区原有的商业体制,只由国营商业独家经营,渠道少、环节多、周转慢。需要逐步改变为多渠道、少环节、周转快的开放式的体制;需要打破老一套的批发层次和行业界限,实行以一业为主,多种经营,批零结合,开展竞争。在外贸体制上,我们改变过去独家经营和内外贸分割的状况,实行工贸结合,农贸结合,搞内外贸一体化,产供销一条龙,多渠道组织进口业务,把生意做活。外贸单位则普遍推行层层“创汇承包”的经营责任制,盈亏由各公司统一核算,减少了外贸亏损,增加了外汇收入。在价格体制上,我们从特区的实际出发,允许计划价格、浮动价格、自由价格并存,充分发挥价格杠杆的作用。这样,整个流通领域渠道畅通,市场繁荣。
(4)改革劳动用工制度,以实现各尽所能、按劳分配。在劳动用工制度上,我们打破统招统配的办法,实行“公开招收,自愿报名,经过考核,择优录取,然后签订合同”的办法。到目前为止,特区已有三百多个单位新招劳动合同工一万五千五百多人。这对老的一套固定工制度是一次突破,初步打破了端“铁饭碗”、吃“大锅饭”的弊病,促使职工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和技术,提高素质。企业过去存在的人浮于事、劳动纪律松弛、工作效率低等现象得到了改进。在工资制度改革上,我们在企业中积极推行多种形式的浮动工资制,在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实行职务工资、基本工资、年历工资相结合的结构工资制。
各种形式的工资改革,都把职工的工资收入与企业的经营效果挂钩,把个人对国家的贡献大小和表现好坏相联系,做到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关系。实践的效果是好的,企业改变了低工资、多补贴的状况后,向克服平均主义迈出了一大步,调动了干部、职工的生产积极性,改善了经营管理,提高了经济效益。如竹园宾馆,1983年初实行浮动工资制,当年营业额和纯利都比上一年翻了一番多,今年上半年又有很大幅度增长。
(5)改革人事制度,适应特区发展需要。为了加强干部队伍的“四化”建设,对干部的使用,我们逐步取消委任制,实行选举聘用合同制,当选并且称职的留聘,落选和不称职的解聘,使大批有为的中青年干部被选拔到领导岗位上。在吸收录用干部特别是技术干部方面,我们实行公开招聘制和多种形式的商调制,如临时借用、定期聘用、兼职带徒、技术承包等,使人才合理流动,互相协作支援。自1980年起,深圳经济特区从许多大中城市和地区商调和招聘干部以及各类专业技术人才一万二千多人。特区人才奇缺的问题,很快得到缓解。
改革是一场极其深刻的革命。深圳经济特区改革的实践证明:只有不断消除“左”的思想影响,提高对改革的认识,增强改革的自觉性,改革才能顺利进行;只有不断总结经验,从特区的特殊性出发,才能闯出一条特区改革的新路子来;只有不断坚持改革,才能出速度、出效益。在深圳,改革就象一把金钥匙,它打开了发展生产力的闸门。
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深圳特区的广大干部和群众感到不能满足于已有的改革成就,必须面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继续探索解决。最近,市委对全市的改革重新作了部署,提出全特区要从局部的改革转向全面改革,从单项改革转向系统改革,从初步改革转向深入改革。今后的改革,主要是向配套、综合、全面发展。
从工业结构看,由于特区产业结构是以发展工业为主体的综合经济体,工业发展又以选择先进的技术密集、知识密集的工业项目为主。因此,特区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是先进的技术密集和知识密集型工业将占居主导地位。工业结构和技术结构这种变化,必将进一步使产品更多地打入国际市场;同时,教育结构和科研结构方面对智力投资也将更为重视。这些都要求管理体制改革必须同工业及由此产生的技术结构、科教结构的变化相适应。
随着工业的迅速发展,能源的需求量急剧增加,南海油田的开发前景很好,南海石油开发和大鹏湾核电站等的建成,可以使特区的能源工业迅速发展。特区要相应地建立为工业发展能源服务的管理形式。工业和能源的大发展,又要求交通运输随之迅速发展。今后交通运输在产业结构中的比重将会随着特区与内地的陆运、海运、空运以至远洋运输的发展而增大。特区的管理体制也必须适应这一变化。
珠江三角洲是广东经济发展战略的重点地区,发展前景非常广阔。深圳靠近香港,香港的繁荣与稳定,对深圳的经济影响也很大。这些特点,要求特区今后的管理体制与之相适应。
把深圳特区和西太平洋经济圈、全国、全省的发展联系起来考虑,特区的新体制,既是“开放性体制”,又是“开发性体制”。特区今后的改革,应当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实际。而特区体制改革成功与否,要看与“四个为主”和产业结构的变化是否适应;“四个窗口”的作用是否充分发挥了;特别要看引进外资和先进技术是否更多了。归根到底,则是看两条:社会生产力是否迅速发展,人民生活是否逐步提高。
基于这种认识,深圳市委把今后的改革重点放在三个方面:
(1)进一步改革计划管理体制,充分发挥市场调节的作用。
过去对计划体制虽然进行了改革,但在发挥市场机制方面,步子迈得不大。因此,今后改革管理体制的关键,是把特区的经济运行置于国家宏观计划指导下以市场调节为主的轨道上,充分运用价值规律,进一步运用经济办法来管理经济。在宏观上,国家必须确定特区的发展战略目标,特区制定的计划,包括中长期和年度计划,都必须考虑价值规律的作用。特区政府对经济的管理,着重是制订规划、制订政策、平衡协调、组织协作、预测指导、提供信息、经济立法、检查督促等。企业之间的产、供、销,采取签订合同的办法来保证计划的实现。
特区企业的经济活动,在国家计划指导下,应当充分地运用价格、工资、成本、利润、税收、利率等经济杠杆对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等各个再生产环节进行调节,而把行政干预减少到最低限度。
(2)进一步改革经营管理体制,使企业成为相对独立的商品生产者。特区今后的改革仍然是简政放权,使企业在产、供、销和人、财、物各方面,拥有更大更多的自主权,真正成为相对独立的商品生产者和交换者,能够对国际市场变化作出迅速、准确、灵活的反应,增强企业的国际竞争能力。企业扩权,实行宽严结合。该宽的大胆放权,该严的又严格管理。“严”也是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
(3)进一步改革分配体制,实行各尽所能,多劳多得。无论对企业还是对劳动者个人,都实行责、权、利相结合,以物质利益为基础。经过改革,把低工资、多补贴改变为适度的高工资、少补贴或不补贴,实行多劳多得。首先是对劳动者个人实行适度的高工资政策,即相对来说,特区工资水平,要高于内地低于香港。这样,才能刺激生产和技术的发展。把劳动者个人收入同企业经营状况挂起钩来,“水涨船高”,企业经营越好,劳动生产率越高,生产发展越快,国家、企业、个人的收入也越高。
收入高,消费也高;生产促消费,消费又促生产。形成“高生产,高收入,高消费,高效率”的良性循环。深圳特区改革的目标愈来愈明确,这就是要经过改革,努力建立一个在全国社会主义经济领导下,具有相对独立的、能够适应特区产业结构变化和国际市场变化,做到信息灵通、反应敏捷和效率很高的经济管理体制,也就是在国家计划指导下能够充分发挥市场调节作用的体制。这样的管理体制,能使各级管理机构精干高效,企业生机勃勃,具有“四种力”:充满活力,感到压力,产生动力,提高效力。从而走出一条在不断提高经济效益的前提下,生产能够持续稳定增长,人民生活能够逐步改善和富裕的新路子。

编者按:改革经济体制的中心环节是要把企业搞活,充分发挥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这就要在企业有了自主权以后,产供销等生产经营的环节上,大胆探索搞活企业的办法、措施和经验。本期刊登的文章,从不同侧面介绍了一些企业的做法和效果。
改革领导方法 增强企业活力
天津新港船厂厂长 王业震
搞活企业,提高效益,必须有一套与之相适应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从1980年以来,天津新港船厂在这方面,作了一些新的尝试。
分权而治 分级管理
有人说我这个厂长管六千五百人。我说,不对,我主要是抓九个人:四位副厂长,两位顾问,再加上计划经营、质量管理两位科长和一位办公室主任。我们实行的是分权而治,分级管理。我把权力给几位副厂长,各位副厂长又把权力一层一层地分下去了,形成了这样一个直线指挥系统:厂长→分管副厂长→生产管理科长→车间主任→专业副主任→工长→工人。科室职能人员属于参谋,分管有关业务,不能直接向下发指令。
这种领导体制规定:在日常业务工作中,上级一般不越级指挥(但要越级检查);下级也不越级请示(但可越级告状和建议)。如果车间主任、科长找厂长请示业务工作,厂长可以不接待,让他去找分管他的副厂长。
过去,一上班,厂长办公室就挤满了人,请示问题的,要求签字的,排成了长队。晚上,人们又找到我家里,连老婆孩子都不得安宁。现在,厂长办公室清静了。我可以把主要精力放在运筹、创造、改革上,不象过去那样成天忙于事务了。
靠智力和科学治厂
我们厂有一位车间主任,每天首先进车间点好炉子,然后和工人一起干活,下班时最后离开车间。但是,他对车间管理动脑筋不多,也不会管理。这位同志只是一个好工人,而不是当干部的材料。后来,我们免了这位辛辛苦苦的干部的职务。
领导好一个大厂,最重要的是靠智力和科学。事必躬亲是小生产的领导方式。我们经过逐步摸索,每个岗位都根据现代管理科学原理,制订了完整的工作规范。
过去,新船下水、试航等,都要成立会战指挥部,书记挂帅,厂长指挥,工人挑灯夜战。结果,进度还是不快,工期一拖再拖。现在这种情况没有了。我们把造船的各个部分、各个工种、各道工序的施工任务、要求、进度编制出网络图,大家都按要求完成自己的任务,以保证总的进度,不搞会战,不搞加班加点。现在,一年造四、五艘船,下水只是一道正常的工序,只由一名车间副主任来指挥,工人很少加班了,却按期完成了下水任务。
用数据说话,靠数据指挥生产
没有数据就没有管理。新港船厂在讨论工作时,规定不能用“大概”、“估计”等词,要求用确切的数据说话。如果谁说不出确切的数据,就让他离开会场,回去拿数据来,再说话。在我们厂,厂长用数据进行指挥,车间主任用数据控制进度,工人用数据来评价自己的工作。分房子、发奖金、评先进,也都根据数据办事。

“炕头车间”和家庭工厂
山东威海服装一厂改革劳动组织形式,在农村开办两千五百个家庭工厂,增加了农民收入,企业也搞活了。
目前,这个厂有两千五百个农民家庭的妇女从事厂外绣花工作。常年绣花的妇女一般年收入在七百元左右,多者超过千元。
工厂把适于下放的工序全部放到农村去,工厂严格执行产品检验制度,选派十七名技术工人,专门负责检查产品质量,并经常赴农村巡回技术指导,以保证服装质量。这样,工厂腾出了精力,搞产品的设计创新。去年,这个厂的出口女绣衣的成交额居山东口岸首位,在国际市场上具有较强的竞争能力和较高声誉。
宫晶

职工入股以厂为家
黑龙江省鸡西市二轻局在全局集体企业中实行入股集资,入股职工以厂为家,齐心协力管好办好集体企业,提高了经济效益。
今年1月份,鸡西市二轻局制定了入股集资和分红办法,规定:每股为一百元,也可入半股或分期入股;年终有盈余时,提取分红基金,用于股金分红和劳动分红。如果企业亏损,则用股金弥补亏损。
集资入股,把集体企业与职工个人的利益紧紧捆在一起,调动了职工管家理财的积极性。过去,市毛皮制帽厂剩下的边角毛皮大部分被扔掉。入股后职工们把它回收拼做成童帽、皮背心和皮褥子。仅今年1至9月份,就为企业增加收入一万多元。       李积成

沈图在庆祝中国民航成立三十五周年大会上宣布
民航系统将实行政企职责分开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张锦胜、本报记者梁永琳报道:中国民航局局长沈图11月2日在庆祝中国民航局成立三十五周年大会上宣布,民航系统将实行政企分开的管理体制改革,组建独立经济实体的各类航空公司,鼓励地方积极投资买飞机,修建机场及其他服务设施,或者合办公司及兴办为航空运输服务的企业。
沈图宣布,按照政企职能的划分,将现在六个民航管理局,根据航线网络和基地设置,调整组建成两个国际航空公司、三个国内骨干航空公司和地方航空公司。以北京为基地组建中国航空公司,以上海为基地组建中国东方航空公司,以广州为基地组建中国南方航空公司,以成都为基地组建中国西南航空公司。在中国东方航空公司转为国际航空公司以后,再成立一个国内骨干航空公司。边远省、自治区幅员辽阔,地面交通不便,可以单独组成省、自治区地方航空公司。

绿化·美化·园林化
本报记者 肖关根
中央绿化委员会组织的京、津、沪三市城市绿化检查,10月10日从上海开始,由南向北,马不停蹄,10月29日在北京结束。二十天中,检查团听取了近百个单位的汇报,开了眼界。
上海提倡垂直绿化
南市区是上海市的老城区,建筑密集,人口稠密。针对人多地少的特点,南市区因地制宜,大力提倡垂直绿化。他们动员群众见缝插绿,多种具有攀缘、吸附能力的植物,装饰、绿化了墙面、棚架、栏杆、墙顶、屋顶。这样做,不仅增加了绿化层次,丰富了园林景色,还为一些寸土难找的单位创造了绿化条件,加快了全区绿化的步伐。淮海东路小学的五株爬山虎,给一幢两层的教学大楼七百多平方米的墙面都披上了绿装,夏天室内温度能降低三至五摄氏度,而这五株爬山虎占地不到五平方米。求是中学在1980年前还是绿化的空白点。去年,他们在教学大楼周围的小花坛中栽了八十三株爬山虎,半年内就爬了十米高,覆盖面积达九百六十平方米。加上棚架绿化、垂直绿化面积占绿化总面积的70%,全校绿化覆盖率已达到28%。南市区的做法,为人口和建筑密集的城市绿化找到了一条路子。
天津庭院绿化搞得好
天津市红桥区咸阳北路街建设了八个庭院绿化小区。一百三十多栋住宅楼被花墙和景门合理封闭、分割成六十五座小庭院。这里的建筑与乔、灌、草、花互相映衬,层次分明,错落有致;喷泉、假山、凉亭更增添了园林景色,完全改变了原有建筑呆板、雷同的“一字形、行列式”的布局,显得活泼多姿。住在这里的居民每天都能欣赏到幽雅的园林风光。老人们在这里悠闲地散步、打拳;孩子们有了儿童乐园;小学生放学后坐在石桌旁做作业;青年人也能在僻静处谈情说爱。绿化提高了住房的身价。不少原来打算搬家的居民改变了主意;市内的许多人还托亲求友要同这里的居民换房。今年,天津市又新建了二十六个庭院式绿化小区,前来参观、学习的外地人络绎不绝。
百里长街百里花
北京的百里长街和百万盆鲜花上街,给检查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百里长街,从国际机场候机楼开始,经机场路、建外大街、长安街、复兴大路直至石景山路。全长五十公里,横跨五个城区。百里长街的绿化原来有一定基础,今年被定为全市绿化美化的重点,在国庆节前又给它锦上添花。沿线植树十万二千株,攀缘植物一万四千株,草皮二十七万平方米,各种草、木本花卉五十四万多株,新辟街头绿地十处,做到了三季有花,四季常青。北京的绿化建设,打破了千篇一律的格局,各个景区都有自己的特色。百里长街终端的石景山路,成了十里彩廊。
为迎接建国三十五周年,北京市各行各业动员起来,在道路两旁摆了一百万盆草花,组成了许多花坛,品种多样,五彩缤纷。更为可喜的是,一百万盆花放在街头,只丢失过一盆而且很快就送了回来;朝阳区有位行人不小心损坏了一盆花,就主动拿出五元钱来赔偿。这件事又表明,绿化不但美化了环境,而且陶冶了人的情操,美化了灵魂。

要管理也要关心
王国泽
国庆节前夕,河南省内乡县农民周起来等在县城办起了糕点厂,方便了县城的群众,人们感激他。可这个农民厂长说:“俺们进城办厂,全靠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支持。”他说的是真心话。知情的人说,周起来糕点厂所需的原料食糖,就是城镇工商行政管理所所长陈天合带着上级文件,三次与有关部门联系才达成了按批发价供应的协议。今年前九个月,内乡县工商行政管理局已帮助三百三十四户农民进城务工经商。
一个时期以来,一些工商管理部门“话难听,脸难看,事难办”。内乡县工商行政管理局的同志认为,要适应搞活经济的形势,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就要当好“娘家人”。今年初,这个局专门下达了支持个体户的九条决定,号召工商行政管理干部当个体户的“娘家人”。他们首先简化了办理营业执照手续,只要个体户本人申请,基层工商所即予办理。赤眉乡有个老木工叫贾清哲。过去工商所所长杨百果曾错误地罚过他的款。今年4月,老杨亲自带着这笔罚款,登门退还,并鼓励他进镇务工。杨百果帮他在镇上租了一块地,盖起了简易工房,还协助他买回一些电动木工设备。这个木器加工厂办起来后,月收入达一千多元。
为了更好地扶持个体工商户进城经商,工商行政管理所重视信息的沟通工作。内乡玉米一时找不到销路,农民又渴望吃到大米。赵店工商所积极向省内外发信,组织运输,半年内,运出玉米八万斤,运进大米十二万斤。

大沥镇开办农副产品批发市场
本报讯 广东省南海县大沥镇从今年5月开始,开办了塘鱼、家禽、蔬菜三个农副产品批发市场,为生产专业户和经销商贩提供了大批量交易的集贸场所。仅6月至8月,总贸易额就达二百一十八万元。
(沈伊宓)

酒泉利用沼泽地、水库养鱼
过去不养鱼的甘肃省酒泉地区扶持农民利用沼泽地、水库,发展渔业生产。目前,全地区集体和农户在沼泽地建成鱼塘一万六千多亩,加上水库养鱼,鲜鱼产量可达十万斤。

九华大队办旅游致富
位于著名旅游胜地九华山腹地的安徽省九华山管理处九华大队的农民,近几年靠办旅游服务业,走上了富裕之路。去年,全大队一千四百五十人,每人平均收入四百多元。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办家庭农场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鼓励职工兴办家庭农场、林场、牧场和渔场,经济效益显著。目前,全兵团已涌现出七千多个家庭农场、林场、牧场、渔场。

柳州开关厂技术改造有成效
广西柳州市开关厂通过有计划地技术改造,使老企业增添了活力,四年上交国家税利二千二百万元,等于这个厂1979年固定资产的四倍多。
(据新华社11月2日电)

专栏:长话短说

当好“娘家人”
潘岗
媳妇在婆家闹了别扭,常常回娘家。在媳妇眼里,娘家人的屁股是坐在她一边的。即便批评,她也愿意听。有些地方的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对个体工商户,有困难帮助解决,有过错帮助改正。这些工商管理部门称得上是个体户的“娘家人”。
媳妇需要娘家人保护,是因为有时在婆家受气;个体户需要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保护,是因为目前社会上对个体户仍有不少非议和不合理的干预。从各个方面给个体户以支持、扶植,使他们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这是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理所当然的责任。过去一个时期以来,确实也有不少地方的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忘了“娘家人”的职责,个体工商户说他们“话难听,脸难看,事难办”。
河南省内乡县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坚决维护个体户合法权益,管理工作做得生动活泼,城镇建设日益繁荣兴旺。他们这样当“娘家人”,是值得学习的。

山东省胶县铺集镇四十九个养殖专业户,组成学习组,每十天集中一次,交换从报刊上看到的信息。图为养鸡专业户在一起学习。
新华社记者 李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