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记者来信

应严肃处理长沙市工商局负责人诬陷记者的问题
湖南省长沙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负责人,在《经济日报》、《湖南日报》、湖南人民广播电台和湖南电视台披露该局在处理原中华百货合作商店一案上的错误后,采取散布谣言、公开谩骂等手段,中伤、诬陷湖南三家新闻单位报道这一事件的8名记者,造成十分恶劣的影响。
长沙市待业人员黄希林、谭年勋,经工商管理部门批准,于1981年1月17日,联合开办个体户合营的中华百货合作商店,先后安排待业人员10多人。这个商店由于商品适销对路,生意十分兴隆,最高营业额一天达6,000多元。但为时不久,社会上流传该店“赚了几十万元钱,成了长沙市最大的富翁”。在此情况下,长沙市工商局派人进店办“学习班”,查帐、查物、查人。先是不许该店打“中华”的招牌,继而要银行冻结商店的营业款,接着以“坐地批发、哄抬物价、走私贩私”的罪名抄走了这个商店的商品和私人财物,连收条也不打。1981年12月15日,他们又报请有关部门将黄、谭收容审查,直至去年3月未作结论。
长沙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对中华百货合作商店的处理,引起了湖南一些新闻单位的关注。经过他们调查证明,尽管中华百货合作商店开办初期,由于政策界限不明确和有关部门管理工作未跟上,存在一些缺点和问题,但基本上是一个守法户,而市工商局对它的定性材料大部分与事实不符。为了宣传正确对待个体户的政策,《经济日报》于去年3月5日发表记者来信《长沙一件悬案久拖不决原因何在?》,与此同时,《湖南日报》、湖南人民广播电台、湖南电视台先后发表了中华百货合作商店负责人恳请舆论界帮助辨明是非、长沙市领导过问此案,可望加快处理,长沙市西区检察院宣布“不起诉决定书”,并归还部分财物等报道。省委、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同意这些报道。
记者的报道维护了党的政策的严肃性,对清除“左”的影响,扶持个体经济的发展起了积极作用。然而,长沙市工商局少数领导人,对这些新闻单位的批评十分不满,他们把报道中华百货合作商店一案的记者看成是“不受欢迎的人”,并发出文件,宣称“坚决排除记者的干扰”,“以后采访不予接待”。副局长钟孝思去年6月21日在长沙市城镇干部学习班作报告时说:“周眼镜(指报道中华百货合作商店问题的湖南日报一记者),我就不信他的邪,我没得时间接待他,……”在局长的指派下,工商局参与办此案的干部四出奔走,公开谩骂记者。他们对长沙县两位兼职律师说:“那些人(指报道中华百货合作商店的湖南三家新闻单位的记者)是一些新闻流氓、新闻痞子。”
长沙市工商局负责人还违背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关于处理此案要征求新闻单位意见的指示,事先不与新闻单位通气,不顾事实,即宣布对此案的处理,坚持过去的错误。去年7月21日,湖南三家新闻单位的记者赶赴市工商局时,宣布处理决定的副局长钟孝思公然拒绝记者采访。他说:“我们正在执行公务,你们不要干扰我们的正常工作。”省电视台的记者拿着录相机尚未进门,局长左泽民就粗暴地质问:“你们是那个单位的?出去!出去!”在局长办公室,钟孝思蛮横地指责记者:“你们是被串联来的,干扰了我们的工作,我不欢迎你们。”一些工商局干部也跟着起哄,致使记者采访无法进行。
此后,市工商局负责人又散发材料,并四处散布说记者“吃了个体户的酒席”、“坐了个体户租用的小汽车”等谣言,诽谤、中伤记者。为了给栽赃、陷害记者的言论寻找“证据”,他们竟派人戴上墨镜,跟踪盯梢,侦察记者的行动。
更令人气愤的是,市工商局负责人还造谣说,中央负责同志“支持”他们。
据调查,长沙市工商局负责人的所作所为,是得到长沙市委、市政府个别负责同志支持的。在讨论中华百货合作商店的问题时,为了证明他和工商局的作法是正确的,要西区财税局丢开事实和政策,听他的。还有人以市政府的名义布置市财贸部门一些单位清查记者采访活动。市工商局的不少错误作法就是市委、市政府个别负责同志一手导演的。
长沙市工商局抵制新闻单位的批评,中伤、诬陷记者的错误行为,造成了十分恶劣的影响。近几个月来,一些人给湖南三家新闻单位写匿名信、打匿名电话,谩骂记者,严重损害了党的新闻工作者在群众中的形象,妨碍了新闻工作的正常进行。
湖南新闻界的许多同志呼吁:有关部门应根据党纪国法,对长沙市工商局负责人的这种违法乱纪行为作出严肃处理,以发扬正气,打击邪气,保证新闻批评的正常进行。
本报记者 吴兴华

民盟农工民主党、民进座谈邓颖超讲话时表示
决心为早日实现台湾与祖国大陆统一做出贡献
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 中国民主同盟、中国农工民主党和中国民主促进会最近分别举行会议,座谈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邓颖超在新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与会者表示拥护邓颖超的讲话,决心为早日实现台湾与祖国大陆的统一做出贡献。
在民盟中央举行的在京中常委座谈会上,民盟中央主席史良作了书面发言。她表示拥护邓颖超重申的台湾回归祖国、实现祖国统一的方针政策,热烈欢迎台湾同胞来大陆参观访问,探亲访友。民盟中央副主席胡愈之、钱伟长、叶笃义、陶大镛,民盟中央常委刘思慕、邬沧萍、庄明理在座谈会上发言,表示要为促进中国共产党同国民党的第三次合作贡献力量。
在农工民主党中央联络工作委员会举行的座谈会上,农工党中央副主席沈其震希望蒋经国先生和他的同仁们以民族大义为重,早日促成台湾与祖国大陆的统一,留青史于后人。农工党中央常委、整形外科专家宋儒耀教授说,他在国外开学术会议时,多次同台湾同行接触,知道台湾同行同他一样,都希望相互间多多交往,更希望祖国早日统一。他热情邀请台湾同行到大陆来讲学或探亲。
在民进中央举行的座谈会上,民进中央副主席雷洁琼在发言中表示完全拥护邓颖超主席对“台独”分子和支持他们的美国一些有权势的人的谴责。她说,邓颖超主席的讲话,体现了大陆人民对台湾人民的关怀之情。民进中央副主席陈舜礼说,祖国统一,是大陆人民、台湾同胞、海外同胞和港澳同胞的共同愿望。尽管有人在设置障碍,但只要我们大家共同努力,克服一切困难,就一定能够完成祖国的统一大业。

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积极培养少数民族干部
本报讯 记者梁兆明报道:地处五指山区的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目前全州少数民族干部占全州干部总数的25.4%,比“文革”前增加了15.3%。
自治州辖8县1镇,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州人口的40.5%,他们大都聚居在山区腹地。为了更好地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增强各民族间的团结,加快海南开发建设步伐,自治州党委十分注重培养选拔年富力强、德才兼备的少数民族优秀干部,充实各级领导班子。到目前为止,自治州党政领导班子成员12人中,少数民族干部占一半。州长、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和州政协主席,都是少数民族干部。自治州直属部、委、办、局的领导班子成员160人,少数民族干部占27%;各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102人中,少数民族干部占38.2%,不少少数民族干部担任了县委书记、县长等重要职务。
自治州党委对被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的少数民族干部,积极采取措施帮助他们提高文化理论水平和组织领导能力:一是对文化水平较低,缺乏专业知识的干部,分期分批送到高等院校、各级党校和专业学校学文化、学理论、学专业知识。二是给他们“压担子”,帮助他们提高组织领导能力。三是搞好“传、帮、带”,帮助他们提高独立工作能力。据了解,近几年来,全州选送到各地院校培训的少数民族干部共有346人,经过培训,政治和业务素质都有很大提高。

湖北省推行选聘公社干部办法
本报讯 中共湖北省委、省人民政府改革干部制度,在全省农村公社推行干部选聘办法。
湖北省农村公社干部中,年龄在41岁以上的占40.8%,初中以下文化程度的占75.3%。为了解决年龄偏高、文化水平偏低的问题,近几年湖北省从现职干部、大中专毕业生和军队转业干部中选调了一批年纪比较轻,有一定文化水平的干部充实公社干部队伍,但是仍不能满足需要。他们通过调查研究,认为从土生土长、有一定文化科学知识和生产管理经验的农村青年中选聘,是解决公社干部来源的好办法。据此,他们决定在全省选聘2,500名公社干部。这一任务将于今年1月底完成。
选聘的对象和条件是,具有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的农村生产队管理干部、不脱产的农业技术员和回乡知识青年;选聘办法是自愿报名和公社代表会或管委会推荐相结合,确定报考名单,经县组织、人事部门审核同意,参加地、市统一组织的文化考试,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聘用。
刘贯学 曹志哲

海西军分区积极保护当地生态平衡
本报讯 通讯员任天义报道:驻守在青海省柴达木盆地的人民解放军海西军分区指战员,爱护柴达木的草原植被和珍禽益兽,积极保护当地生态平衡,受到当地政府和各族人民的称赞。
几年来,海西军分区各级领导经常教育干部战士热爱柴达木,带头执行国家和当地政府的各项法令和规定,坚持在任何情况下都自觉做到不砍伐林木,不采割骆驼刺、芨芨草,不乱垦荒,乱放牧。
去年全军分区植树2.1万多株,成活率达90%以上。
每年春末至冬初,天鹅、红鸭等珍贵候鸟都到克鲁克湖和托素湖觅食。在这两个湖执行生产任务的军分区农场指战员,主动向周围群众宣传保护野生资源的意义,为这些鸟类繁衍创造条件。两年来,各武装部组织民兵打狼800多只,保护野驴、鹿麝的生存繁衍。

匈牙利文化部向北京外国语学院赠送图书
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 匈牙利驻华大使伊万代表匈牙利文化部今天到北京外国语学院向该院转赠一批图书。
这批匈牙利文的图书包括语言、文学、考古学、历史、政治、民间艺术和民俗学等各个方面的内容,共有131种,176册。
在赠书仪式上,伊万和北京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福祥先后讲了话。

全国著名农业劳动模范
徐庆文同志追悼会在北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 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著名农业劳动模范徐庆文于1月3日逝世,终年61岁。徐庆文同志追悼会今天上午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彭真、万里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中共北京市委、市人民政府、市人大常委会送了花圈。
悼词说,徐庆文同志是北京市房山县南韩继村人。1938年他刚满16岁,就参加了八路军平西游击队,194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战场上,他舍生忘死、英勇杀敌,曾七次负伤,九次立功,被评为战斗英雄。1954年,他复员回乡参加农业生产,不久便担任了南韩继村党支部书记。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他带领全村干部、群众,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很快使南韩继成为京郊农业战线的先进单位。他两次被评为全国农业劳动模范。
悼词说,徐庆文同志四十多年如一日,无私无畏、勇敢顽强,坚持共产主义信念,为党的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受到了人民的尊敬和信赖。他先后被选为第三、第五和第六届全国人大的代表。
郑天翔、段君毅、陈希同、赵鹏飞、焦若愚等领导同志和徐庆文同志的生前友好等300余人参加了追悼会。

对外友协举行电影酒会
庆祝中突建交二十周年
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 对外友协今天下午举行电影酒会,庆祝中国突尼斯建交二十周年。
对外友协副会长王伏林和突尼斯驻华大使巴什巴瓦卜等在酒会上举杯互相祝贺。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和突尼斯外交部长埃赛卜西为两国建交二十周年互致贺电。

团中央等单位今年继续举办“五四青年智力竞赛”
本报讯 团中央宣传部、中央电视台、《青年文摘》编辑部今年将继续举办“五四青年智力竞赛”。考虑到城乡青年差别,今年智力竞赛试题分为城镇和农村两套,并分别评奖。具体办法已在《青年文摘》杂志今年第一期刊出。

伊文成包庇犯罪儿子受留党察看处分
据新华社电 黑龙江省勃利县县委副书记、县长伊文成包庇犯强奸罪的儿子,最近受到留党察看两年的处分。县纪委已建议县人大常委会罢免伊文成县长职务。

专栏:今日台湾

经济复苏缓慢 消费水平低落
台湾百货业大打折扣战
台湾经济不景气的阴云仍未消散,复苏的脚步十分缓慢,消费者的购买力不见提高,致使中小商业资金发生困难,纷纷将商品降价求售,于是掀起了一场折扣战。
据《中国时报》报道,台北市有一家大型综合百货公司的超级市场,首先发出六五折的广告,接着,其他公司便纷纷投入折扣战,因而掀起一场四、五年来首次出现的折扣战。
一位百货业者负责人承认,目前这场折扣战已经是“走火入魔”了。他还预测说,这场折扣战日后会愈来愈激烈,折扣也会愈来愈低。
不久前台湾百货业成立的综合小组,已约定各公司不要再有折扣,也不得巧立名目发给消费者优待卡。但有些公司却发出贵宾卡,以便购货时有特别优待;打折扣现在更是公开竞争了。
据报道,年关前后,折扣愈演愈烈,为了争取头寸,各公司已经顾不得什么规定了。台北市的许多百货公司都挂出打折扣的海报。

专栏:今日台湾

十大经济犯逃债三十亿
目前,台湾盛行各种排行榜,如“十大杰出青年”、“十大模范农民”、“名人歌唱排行榜”等,经济犯罪分子也榜上有名。台湾“省议员”廖泉裕日前在“省政总质询”中,公布了台湾十大潜逃海外经济罪犯的排行榜,其中前四名是:
第一名郑文彬逃债10亿(台币,下同),第二名赖荣三逃债7.8亿,第三名叶依仁逃债3.4亿,第四名林铭呈逃债2.3亿。
十大经济罪犯逃债总数达32亿元,这在台湾实业界引起极大不安,同时讼事纷纷,经济官司不断。“省议员”廖泉裕要求有关当局尽快采取方法遏止,“省府主席”李登辉答复说已下令成立“经济犯罪防制中心”。但旧案未了,新的经济罪犯又纷纷逃之夭夭。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版画界近况
在宝岛台湾,版画艺术近年来有所发展,涌现出一批年轻有为的版画艺术家。
目前,台湾版画界的元老首推陈诗庭。他是福建长乐人,生于1916年。八岁时,他不幸耳聋,但他没有丧失信心,刻苦自学,后专事创作木刻。抗战胜利之后,他的作品《青春》、《青菜车》就被选入在上海举行的全国木刻展览会。三十年来,陈诗庭一直从事创作,曾多次在国外举行个人画展。
中、青年画家中有不少是随父兄从大陆迁居台湾的,如陈其茂、朱为白、吴昊、秦松、江汉东等人。台湾省籍同胞中也有多人颇有成就,如肖明贤、杨吴风、林智信、溪松等。江汉东是一位极有毅力的艺术家。他左眼失明,右眼视力微弱,却执著地从事木刻创作。他的不少作品幅面都很宽大,刀法有力而精细。
秦松的作品如《归途》、《初夏》、《农村之夜》、《母爱》等,则保持了中国木刻传统的朴实作风,充满了生活气息。
林智信是台湾南部的一位小学教师。他把乡间的农事忙闲、婚丧嫁娶等民俗民风都刻入画面。他的《迎亲图》创作于1981年,是长32尺、宽2尺的巨型彩色木刻,生动地反映了大陆江南农村婚礼的热闹场面。《春牧》曾被选入1980年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主办的国际版画艺术展览。 (据《版画世界》)(附图片)
图为台湾青年木刻家林智信的作品《春牧》。(转载自北京人民美术出版社《版画世界》一九八三年第四期)

专栏:今日台湾

去年雨量不及常年一半
台湾严重缺水
本报讯 据《联合报》日前报道,1983年6月到年底,全台湾地区的雨量锐减,宜兰、淡水、新竹、日月潭等地最为严重。各地的总降雨量仅达历年平均降雨量的48.4%,这是数十年来少有的事。
台湾地区后半年降雨反常,已使不少地区出现空前的缺水危机。台湾最大水库之一的石门水库的水位已低过“严重下限”,而且继续恶化。目前进水量是每秒8立方米,而出水量是每秒8.5立方米,出现了“出超”情况。明德、大埔两座水库也告危。原来水量充沛的苗栗县的中港溪,由于久旱不雨,最近已经干涸,一眼望去,尽是乱石朝天。此外,大甲溪、浊水溪的流量也日渐减少。
据《联合报》报道,由于严重缺雨、缺水,许多农田已成龟裂的“焦土”,就算下一场100毫米以上的大雨,充其量也只能“润湿”表土。新竹县的大片农作物枯萎,果实脱落,损失惨重。石门农田水利会已报请有关当局说,因为严重缺水,1984年一期的灌溉面积减少一半约六千公顷。其余六千公顷由当局辅导转作或休耕。
居民用水也因干旱日趋紧张,台湾省自来水公司已对台北、桃园、新竹三县实行定时、分区供水。桃源县杨梅镇的居民,因为井水干涸,无处取水,只得依靠“买水”维持日常生活,一吨水的价格高达150—200台元。不少到该镇探亲访友的人,则“带水为礼”,大受主人的欢迎。

专栏:今日台湾

松柏医院开业一月即倒闭
本报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日前报道,开业才一个月的台北松柏医院(民办),突然宣告倒闭,欠债1,600万元(台币,下同)。
1983年5月该院筹备之初,即印刷精美宣传品,招揽“创始会员”。就是凡缴纳3万元年费者,年终可分享红利,并优待部分医药费。这种吸收会员设立医院的方式,相当引人注目,被指为类似“老鼠会”。据说这种经营方式是其中一名股东想出来的,此人以他在人寿保险公司任职“拉保险”得到的灵感,想出此招广收游资,以图赚钱。结果入股者当真不少。
医院楼高三层,有病床300张,室内挂满各界名流贺匾。但院房是租来的,房租每月60万元,医疗器械只付订金,室内用品也大多未付款完毕。
松柏医院的突然倒闭,引起债权人的恐慌。只收订金的医疗设备和未收余款的室内用品供应商,纷纷赶往医院将器具搬运一空。一些债权人说,松柏医院宣布倒闭,其中可能有诈。该院院长陈新松则表示,倒闭的主要原因是他的亲戚股东不守诺言,临时撤资,以致医院费用周转不灵。
《中国时报》载文指出,医院原是赚钱的行业,但目前也倒闭成风,显示其赚钱时代已经过去。

专栏:今日台湾

一件弹劾案拖了十五年
本报讯 据《中国时报》报道,“监察委员”蔡孝义在15年前向“司法院公务员惩戒委员会”提出的一件弹劾案,“公惩会”竟然一直拖到现在才作出惩戒决议,其办事效率之低,可见一斑。
这个案子当年由蔡孝义“委员”提案,弹劾嘉义地方法院首席检察官曹祖慰及云林县政府地政科长刘东如等人,由陶百川及扬贻达两位“监察委员”联署,经审查通过后移送“公惩会”。在“刑先惩后”的规定下,“公惩会”最近才作出惩戒决议书,并“依法”函知“监察院”。
蔡孝义说,这15年中她一再向“公惩会”查询,所得答复不外是“正在上诉中”或“已发回更审”。今天,弹劾案联署委员中,扬贻达已过世,陶百川已辞职。被弹劾人中,曹祖慰已死,刘东如已到人事全非之年,早已退休在家。“公惩会”对他们的惩戒却是“撤职并停止任用2年”,令人啼笑皆非。

专栏:台湾简讯

台湾简讯
△《台湾日报》刊登了该报驻日特派员发自东京的专电,报道了大陆青年钢琴家李坚和台湾小提琴家林昭亮在东京昭和大学联合举行音乐演奏会的消息。同时,还发表了传真照片。
△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电子工业研究所,将先前设计的E型机器人系统与电脑视觉系统合为一体,初步完成了在开发智慧型机器人领域的应用研究。
△据台湾省警务处统计,去年一至十一月,台湾地区共发生各类刑案七万六千六百五十件,其中以盗窃案二万二千二百七十三件为最多,其次为伤害案件。余依序为赌博、车祸、杀人、强盗、抢夺等。七万多件刑案中的十分之七发生在台北、台中、台南和高雄四城市。
△台湾“行政院”通过“特殊教育法草案”。该草案分为对资赋优异者的教育和对身心障碍者的教育两部分。规定对前者可降低其入学年龄或缩短修业年限,或提前报考高一级学校。对后者着重于加强其身心复健及职业教育。

专栏:今日台湾

台北老鼠人均四只
台北“市议员”赵少康询问环境局长许整备:“台北市老鼠的数目有多少?”
环境局长不加思索地回答道:“大概平均一个人就有四只。”台北市区老鼠繁殖极为迅速,一些小街小巷随处可见乱钻乱窜的老鼠,民众对此意见纷纷。台北市“环境局”只得采取一些行动,规定1984年1月12日至18日为“灭鼠周”,由“市政府”订购灭鼠毒饵,免费发给各户一齐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