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改革才有出路 进步方能生存
——关于四川省供销社提高经济效益的调查
本报记者 罗茂城 戴玉庆
四川省供销社近几年来的经济效益,是一个马鞍形的:1980年,全省供销系统的利润,曾达到2.06亿元。1982年下降到1.58亿元,亏损的基层社有243个,亏损额达683万元。去年利润开始回升:1—11月,全省利润完成2亿多元,比1982年同期增长27.3%。亏损社减为68个,亏损金额减少535万元,基本恢复到正常的经营水平。
目前,在全国基层供销社利润普遍下降的情况下,为什么四川省供销社的利润回升较快?他们的成绩是怎样取得的呢?
在新的挑战面前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商业出现多渠道流通,个体商业和集体商业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打破了多年来供销社独占农村市场的局面。相比之下,一些基层社仍然习惯于老一套的工作方法,一时失去了竞争能力,致使经营额锐减。虽然大多数企业不甘落后,但是,由于长时期的独家经营,想干一番事业的同志却没有学会按经济规律办事的真本领。有些经理“啃人家嚼剩的馍”,看见个体商贩有什么货畅销,就跟着进什么货。没想到时过境迁,市场发生变化,造成严重积压浪费。广大职工深感独家经营的老路已经不适应农村商业的新形势了。
路就在脚下
出路在哪里?人们的看法并不一致。有人认为,供销社的被动局面是由于集体、个体商业发展太快,造成供销社“业务缩小,饭碗难保”。还有人强调客观,认为银行贷款利率提高,部分商品降价,影响了企业的效益。
然而,就在这些同志嗟叹“业务缩小,饭碗难保”的时候,一批过硬的基层社闯开了一条路。三台县西平供销社从1978年以来,每年经营额和利润各项经济指标都以15%左右的速度递增。在全省供销系统经济效益最差的1982年,这个社的利润比1978年增长78.6%,费用下降了1.53%,资金周转加快27天。同样面临着多渠道竞争的客观形势,为什么有的是“硬汉”,有的却是“懦夫”?严肃的事实教育了人们,商业亏损,不怨天,不尤人,主要是企业主观努力不够。
从整顿入手
当人们把寻求出路的目光从外部转到内部以后,就发现了一连串不能容忍的问题。
宜宾地区供销社历年来的利润水平都在八九百万元。然而,1982年利润锐减到12万元,不少基层社连老本都赔光了。为何弄到这步田地?当地群众的话一针见血:是供销社的三股“银水”流进了私人的腰包。其一,少数干部利用职权挪用企业资金和紧俏商品,为自己的亲友谋私利。筠连县土产公司三个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损公肥私,其中一位党支部副书记为老婆搞了六吨尿素,贩到云南卖高价,一次牟利1,000多元。据统计,宜宾全区象这样的户共有656个,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人获私利超过万元。其二,供销社有些职工长期借支、挪用公款、贪污盗窃。全区仅账面短款就达212.5万元。其三,企业各种损失、浪费严重。1979到1982年,全区供销社系统共损失1,778万元。
事实告诉人们,长期以来吃“大锅饭”的经营体制,保护了企业中营私舞弊的现象,害了一些干部、职工。不彻底整顿,供销社就会垮掉。
为此,四川省供销社着重抓了三件事:第一,整顿、调整企业领导班子,选拔有能力、有魄力、敢碰硬的人“组阁”。全省供销社系统的干部,普遍改任命制为民主选举制,现已有95%的基层社和84%的县联社选举产生了理事会、监事会。第二,全省推广大竹县供销社的经验,恢复供销社的群众性,变“官商”为老百姓自己的商业组织。清股,入股,落实股权,按股分红,让农民严格监督企业经营情况,杜绝不正之风。第三,严格财务制度,堵塞跑、冒、滴、漏。省供销社抓住宜宾这个典型,严厉打击企业中的贪污盗窃行为,促使整个供销系统邪气下降,正气上升,维护了正常的经营秩序。
从改革中找出路
近年来,四川农村出现了卖粮难、卖猪难、卖土特产品难等问题。为了适应新的形势,一年多来,四川省供销社抓了三件事:
首先,供销社突破原来的经营分工界限,积极开展“农商联营”。供销社为农民提供贷款、资金,农民把农副产品交给供销社去推销。去年1—11月,全省议购议销的农副产品总值达3.8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96%。
其次,扶持重点户、专业户发展商品生产。去年全省供销系统扶持的“两户”达到100万户,占总农户的5%。另外,供销社还帮助“三缺户”扩大生产门路,从而使四川农村商品率逐年提高。
第三,推行经营责任制,不吃“大锅饭”。全省供销社系统推广了三台县西平供销社的经验,从上到下制定了先进合理、但有压力的承包定额指标,层层落实经营责任制。承包基数一般按照店、组前三年平均实绩稍高而定,超额分成。对职工个人的奖金分配,做到奖金总额不突破,企业、柜、组之间不拉平。较好地体现了按劳分配的原则。凡是按照这些原则搞责任制的供销社,今年经济效益都有明显的提高,也符合现行政策的规定。

保护落后不能进步
本报评论员
近两年,国营商业亏损增加,利润减少,亏损企业增加。一个重要原因是相当一部分企业的素质较低,经营不善,管理混乱,在多渠道流通的新形势下,缺乏竞争力。
长期以来,国营商业是实行“保护主义”的。本来,作为国民经济的主渠道,国家在货源、资金、设备、信贷等方面给以优先照顾是必要的。特别是在国家的重要物资短缺时,为了保证人民群众生活必需品的供应,更要用行政手段优先保障主渠道。然而,任何事情都有限度。保护过了头,就会走向反面。过去,我们在流通体制上实行的是“独家经营”;在分配上实行的是统负盈亏的吃“大锅饭”办法。这样做的结果,虽然保护了企业应得的利益,但也保护了落后。不少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很低,浪费严重,可是并不影响他们“得红旗”、“当先进”。这是因为,第一,有“独家经营”作保护,工作再差,也会买卖“兴隆”;第二,有国家做后盾,无论亏损多少都由上面报销。此外,政策性亏损(这在当前某些商品的经营上是有必要采用的)保护了经营性亏损。一些政策性亏损企业,经济核算不严,管理松懈,出现严重浪费。
保护主义,就象一座温室,企业则象温室中的花草,无需害怕风险,更不必潜心钻研经营管理,日子过得安安稳稳。这样的条件,最适合无所用心无所作为的人混日子。因此一些企业问题成堆。据初步调查,今年商业部粮食系统的贪污盗窃案件就有8,000多件,其中万元款、万斤粮以上的大案就有500多件。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流通领域进行了改革,多渠道代替了国营商业独家经营。为了理顺经济,国家调整了银行贷款利率,降低了部分商品销价,并且在绝大多数商业企业中推行了自负盈亏的经营责任制。这样用经济手段管理经济,情况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平生所娇儿,颜色白胜雪”的一些国营商业日子不那么好过了。面对变化了的形势和环境,许多企业乱了章法,亏损增加。相反,倒是缺少“保护”的集体、个体商业,经营有道,吃苦耐劳,显出了生命力。
严重的教训告诉我们,对企业宜严不宜宽,更不能保护落后。只有让企业走出“温室”,经风雨,才能提高它的素质。商业是这样,工业是这样,各行各业都应从中吸取教训,切戒娇纵。

酒泉探亲记
杨 滋
人人都说自己的家乡好,然而我对自己的家乡——甘肃酒泉,过去却从不夸耀。因为在我的印象里,家乡是贫困落后的。就因为这,早在六十年代初,我还在少年时,就不得不离乡背井投奔在东北工作的姐姐。在那里,我考上了石油专科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四川工作。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经济政策的贯彻落实,使农村日益富裕起来。我那年迈的母亲从姐姐家回到了酒泉。更使我难以想到的是,哥哥全家竟来到四川旅游。尽管他们对家乡变化说得头头是道,但我思想上的疑虑一时仍难以消散。去年麦收时节,我决定带上女儿回乡一游。
我的家住在双桥四队,距县城还有30公里。汽车穿过林荫道,路边是片片麦地和成群的牛羊,一排排白墙平顶的村民住宅象整齐的积木隐藏在树荫中间,景色如画。想过去,看现在,多么大的变化啊!
汽车喇叭一声长鸣,打断了我的沉思。我们下车了。找到哥哥的新住处,推开宽大的院门,穿过花丛,一眼就看到坐在花池边的母亲。哥哥、嫂子、侄儿、侄女也闻声跑了出来。我扑上前紧握着母亲的手,激动、喜悦夹杂着难以名状的离别之情,一瞬间,全部倾泻出来了。
我和女儿被全家簇拥着走进一间约40平方米的长方形正房。屋内,墙壁雪白,地面铺着带有花纹的水泥砖。屋里摆着写字台、大立柜、茶几等时新式样的家具;平柜上面放着一部12寸黑白电视机。两扇玻璃窗取代纸糊的小孔窗。
接着,我们又来到约20平方米的仓房。仓房的一头堆放着为明年生产准备的各种化肥、农药等;另一头是水泥制成的粮池。哥哥说,为了腾仓,前不久又向国家超售5,000多斤小麦,仓内现余的上年陈麦,还够全家吃一年的。母亲指着粮仓说:“现在不愁没有粮,愁的是打下的粮食没处装啊!”
我搀扶母亲走出仓房,又依次看了家养的猪、鸡、骡子。哥哥对我说,这几年家里从生产到生活,衣、食、住、行,样样都不用发愁。
来家几天,哥嫂总是陪着我。虽然合家欢乐,我却心中不安,怕影响生产。我对哥哥说:“生产要紧,可不能因为我耽误地里的活。”哥哥笑着说:“实行生产责任制了。咱承包的地,自己种,自己管,心里有准儿,你就用不着操心了。”
家乡的另一个变化是市场繁荣。过去,由于经济落后,交通不便,没有集市,村民出售农副产品,购买工业消费品,理发,照相等,都非到县城去不可。记得1971年我探亲时,为了照张全家像,一家8口人赶到县城。加上来回车费、饭钱,一张相竟花了15元多。现在家乡各大队都有了商业服务网点,品种多,数量足。出售百货、瓜果的小商贩沿村叫卖;流动照相、理发的个体户走村串户,用什么、买什么都很方便。我来之前,由于对这里的经济形势估计不足,从四川带了不少酒、糕点、大米等。回家一看,除四川名酒外,其它都是多余的。
假期很快过去了,然而,家乡的变化却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现在,我也和别人一样,爱夸家乡好!

扩大城乡物资交流的新形式
——天津市农副产品批发市场见闻
本报记者 潘 岗
天津,隆冬的早晨,小贩们的三轮车碾碎夜里落下的薄霜,穿梭在通往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的大道上。市场内,大葱、土豆、白薯、蚕豆、柿子,堆挨着堆,筐连着筐,交易正忙。据天津市有关部门统计,在这里批发销售的有山东、河北、内蒙古、安徽、江苏等地的30多种农副产品,前年成交额857万元,去年1—10月成交611万元。
农副产品能否搞批发市场?1980年初夏,农贸市场上出现了河北徐水县农民从山西灵丘县贩运来的大批土豆,它以批量销售、价钱低的特点,吸引了许多商贩和团体前来购买。有些人认为这是“投机倒把”,主张取缔。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通过调查,了解到山西灵丘土豆大量积压,有些社员存有七八千斤,苦于吃不了,卖不掉。经请示市政府,“特许”山西的土豆上市。接着,河北的西瓜、鸭梨、蔬菜,河南、安徽的蒜苔,也涌进了天津。为了便于管理,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因势利导,在来货较集中的几个农贸市场里划出一角,开辟了6个农副产品批发市场,专供外地来的大宗农副产品批发销售。
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的建立,适应了近两年来农村商品经济迅速发展的新形势,为农村从事贩运的剩余劳力提供了销售市场,解决了专业户、重点户有大量农副产品急待上市销售却没时间进城零售和城区商贩不可能都去产区贩运的矛盾。记者在河北区幸福道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看到,市北郊宜兴埠农民,正在批发推销他们从保定贩来的1.5万斤大葱。在保定收购价是每斤6分,运来天津批发价是每斤1角2分。
批发市场上的农副产品,量大、质优、品种多,价格低于农贸市场,有的品种还低于牌价。个体商贩零售有利可图,一些学校、机关、工厂甚至国营基层商店也愿来这儿进货。南开区烈士路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常年有土豆供应,1982年成交土豆1,255万斤,是南开区蔬菜公司同期供应市场量的6.5倍。
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的建立,不仅给贩运者和购买者带来了方便,同时也便于对贩运活动和个体商贩进行管理。天津市有关部门除取缔无照无证经营、按国家规定管理外,还结合批发市场的特点,把向贩运者发业务信介绍行情、组织大宗商品成交、设置公平磅秤,帮助解决食宿,作为市场管理的主要内容,做到了管而不死,既管又帮。

林业部长的呼吁
林业部部长、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会长杨钟,在最近召开的协会成立大会上说,野生动物是人类的朋友。最近发现,犰狳是已知的唯一会得麻风病的动物,这给寻求治疗这种疾病的方法带来了新的希望。我国的大熊猫、扬子鳄等一些几十万年前遗留下来的“活化石”,更是我们研究自然历史演变不可缺少的活材料。
他说,目前,乱捕滥猎野生动物的情况,在一些地方还比较严重。我国有二十余种珍贵稀有动物濒于绝灭,如果加上有绝灭危险的种类,总数要达一百种以上,约占“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规定限制贸易、予以保护的种类的七分之一。
杨钟说,为了保护野生动物,一九八四年我们着重要搞好以下工作:采用各种形式,积极开展保护野生动物的宣传教育活动,普及有关的科学知识,力求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使热爱大自然、保护好野生动物逐步成为一种新的社会道德风尚;在保护拯救濒危珍稀动物、驯养繁殖、自然保护区管理和科学考察等方面,积极开展研究工作,取得更大的科研成果,进一步提高我国对野生动物的科学管理水平。 (据《经济参考》)

专栏:经济短波

经济短波
精心护鹤十八年
四川南充县青家嘴大队农民精心保护白鹤十八年,使白鹤从最初的五六十只,发展到四五千只。
1965年,一群白鹤飞来这个队。白鹤归巢时,无论谁家举办红白喜事都不放鞭炮。白鹤孵抱期间人们在树下挂灯防野兽。
前营种枸杞致富
河北束鹿县前营大队是枸杞“专业村”。去年产干果39万斤,人均收入1,110元,10%的户成了万元户。
管克钦
湖北新建一个五万亩的柑桔产区
湖北省通山县新建一个总面积五万亩的大型柑桔产区。这个产区全部建成以后,年产柑桔可达一亿斤。
洋河大曲年产量过万吨
洋河大曲去年突破万吨关,按六十度的大曲酒计算,共生产一万五千吨,比上年增长百分之十一点五。
我国纺织业第一个合资企业——新疆天山毛纺织品有限公司,去年头九个月盈利218.2万多元。
刘汉良摄(附图片)

既要改善生活 又要进行建设
河津县引导农民集资扩大再生产
本报讯 记者贺海报道:地处晋南的河津县,近几年来引导全县广大农民正确处理积累和消费的关系,采取个人投资和联户集资的办法,把5,527万元的资金用于扩大再生产。
这个县目前“两户”数量已达到1.5万户,占总农户的33%。收入万元以上的户有45户。农民在银行里的存款由去年上半年的471万元,猛增到865万元。多数农民的手中有了钱。
针对农村形势的变化和目前的有利条件,县的领导部门积极深入宣传劳动致富后应当坚持的道路。要求这些致富户既要合理消费,改善个人的生活条件,又要从长远着想,积累资金,扩大再生产。
1983年以来,这个县的农民首先重视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把那些过去长期低产的边远旱地及瘠薄地进行了改造,自筹资金打井配套,把旱地变水田。其次是增添农业机械。第三,为发挥土地增产潜力,大量投资购买肥料。这个县的生产资料公司购进化肥1.1万吨,比往年多了两千余吨。四是工副业投资不断增加。目前全县农民集资共开设砖瓦厂、石厂、耐火材料厂、炼焦厂等425处。这些企业的总投资额达560万元。
河津县人均只有一亩五分地。过去只靠这有限的土地吃饭,大部分农民的生活比较困难。落实生产责任制以后,面貌逐步改观,这个地处黄河之滨的低产县,如今百业俱兴,一派繁荣。

专栏:编读往来

谁居首位?
贵报去年12月18日二版图片报道:安徽天长到11月底收购鲜蛋495万斤,平均每户交售51.7斤,居全国首位。我县同期收购1,566.66万斤,平均每户交售58.5斤。谁居全国首位?
东台县食品公司
这封来信说明,先进单位层出不穷,我国幅员辽阔,常常是天外有天。江苏东台县的鲜蛋收购量是否居全国之首?也可能有更多的。更多的,请来信,可继续登报。 ——编者

专栏:图片新闻

富饶美丽的木里
四川省木里藏族自治县境内,森林覆盖率达72%。但过去这里却荒凉、贫穷。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木里富饶美丽了。 冷登亿摄影报道
上图 荒凉的博瓦,成了繁华的县城。
左下图 幸福生活给牧民带来了喜悦。看,鲁绒多吉躺在妈妈怀里,母子笑得多甜!
右下图 每年仅经鸭嘴河漂送出去的木材就达五万多立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