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9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印埃南领导人在联大阐述对重大国际问题看法
英·甘地呼吁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 穆巴拉克要求结束对黎巴嫩的任何外来干涉 什皮利亚克指出军备竞赛加剧了国际危机
新华社联合国9月28日电 印度、埃及、南斯拉夫3国领导人今天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中发言,阐述了他们对当前重大国际问题的看法。
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说,目前的世界经济秩序是建立在控制和不平等的基础上的,现存的国际制度完全没有代表性,也不能反映出国际经济中已经变化了的形势。她说:“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求在平等和公正基础上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原因。”她对3年来由于程序上的障碍而未能进行全球谈判表示遗憾。她强调说,现在该是世界各国为在贸易、金融和技术上的合作,为在本世纪末消除全球范围内的贫困而大力采取行动的时候了。她说,她不仅代表印度,而且还代表100个不结盟国家向联合国发出这一呼吁。
英·甘地说,不懈地寻求越来越野蛮的武器系统是在维护安全的名义下进行的,印度和其它不结盟国家认为,只有全面彻底裁军才能提供真正的、持久的安全。她说,核大国应该向人类保证,在任何情况下不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作为第一步,它们应当恢复裁军谈判,并禁止生产和试验各种核武器。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在发言中说:“实现中东和平的关键是公正地解决巴勒斯坦问题,而解决这一问题的基础是: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自决权、使他们能在自己的土地上建立民族实体、承认以色列存在的权利和同意保证双方安全。”
他谴责以色列在它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实行的各种镇压措施,并指出,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加沙地带和戈兰高地建立移民点的政策严重地违背了联合国的有关决议。
穆巴拉克在谈到黎巴嫩局势时指出:“消除对立、防止局势进一步恶化的办法是以色列军队全部撤出黎巴嫩。”他呼吁有关各方尊重黎巴嫩的主权。他说:“必须结束任何形式的外来干涉,必须拒绝分割黎巴嫩并把它划分成势力范围加以控制的任何企图。”
穆巴拉克还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终止两伊战争。
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主席团主席米卡·什皮利亚克在发言时说,当前在世界政治、经济关系方面的危机已达到了“危险的边缘”,这种危机又由于“集团之间的争夺和军备竞赛政策”而加剧。
他指出,民族独立和社会发展越来越受到使用武力和压力的威胁。干涉别国内政、军事干预以及对别国主权和领土完整进行其它各种形式的侵犯,正在变成普遍现实。他认为,军备竞赛越来越失去控制,“这种状况在欧洲尤为明显”。
他在谈到世界经济形势时指出,向发展中国家转嫁经济危机的负担,是当前世界经济形势的特点。解决这个问题的持久办法,只有通过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改变世界经济结构来解决。他呼吁在联合国范围内进行全球谈判。
他最后重申,南斯拉夫将遵循铁托总统制订的政策,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和促进普遍发展尽一切努力。

专栏:外国人士看中国

外国朋友是怎样看待今日之中国的?这里选登几篇他们访问中国的观感。他们中间有的人来过不止一次,从对比中,他们亲身体会到中国正在发生可喜的变化,结论是:中国目前所走的道路是正确的。
中国正在创造一条自己的道路
南斯拉夫《信使报》刊登了一篇驻北京记者写的文章,文章说,中国根据自己现有条件创造一条自己的道路。
文章认为,近年来中国在所经历的复兴道路上必然得出的一个结论是,机械地照搬外国的经验是有害的。改革是不可避免的。1979年开始试行改革,而从今年初开始,正竭力在各个领域加速推行改革。旧的体制正在被放弃。但改革并不是一帆风顺的:那些三十年来以一种方式干惯了的人很难适应新的情况。
为了不重复过去的错误,中国最近改革的主要负责人邓小平,1982年9月在中共党的十二次代表大会上曾警告说:“我们的现代化建设,必须从中国的实际出发。”“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
讨论和研究外国经验是为了从外国经验中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最近以来,中国人正在努力调整国家同企业之间的关系。人们很容易发现,中国人正在根据自己现有的条件创造一种令人感兴趣的道路。
允许外国企业和个人在中国投资,并进行各种形式的经济合作。因此,除国家所有制、集体所有制和私人所有制外,还有各种形式的合营企业,国家与这些企业的关系也不尽相同。

专栏:外国人士看中国

中国的经济改革已获得首批成果
奥地利《新闻报》的一篇文章说,中国的改革者已经在收获首批成果。文章摘要如下:
在经过许多动乱之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经济现在奉行一条比较稳定的方针,这条方针是要保证相对高的经济增长。北京的计划人员现在打算提高生活水平,而不是把所有的资金放到重工业上去。所以除农业外,轻工业也享有最高的优先地位。
但去年有了一种特殊的发展:鉴于轻工业和农业对机器设备的强烈需求,重工业增长了9.3%,而轻工业只增长了5.6%。今年人们估计发展趋势会反过来:重工业将只增长3%,而轻工业则增长5%。
农业方面的改革已带来积极的结果。农民虽然仍要按规定向国家交售固定数量的农产品,并且价格也是固定的,可是超产部分他们可以拿到自由市场出售。1982年的农业收成是人民共和国历史上最好的。
1978年到1982年,改革使农业每年平均增产7.5%,而过去二十五年里只有3.2%。
北京分散了制定农业计划的权力,使农业生产多样化,并且扩大了自留地,促进了农民市场的发展和提高了收购价格。至少占中国人口四分之三的农民,在最近五年里收入翻了一番。

民柬联合政府呼吁各国维护民柬席位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的评论说,柬埔寨人民和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呼吁世界上所有热爱和平与主持正义的国家,在本届联大上投票支持民柬的合法席位。
评论说,在过去四届联合国大会上,投票支持民主柬埔寨合法席位的国家一年比一年多,这表明,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不能接受一个国家对另一个主权国家随心所欲地使用暴力和推翻其合法政府的行径”。
评论说,国际社会对柬埔寨人民反对越南侵略者的斗争的支持,是对柬埔寨人民的极大鼓舞。
评论说,柬埔寨人民和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坚信:柬埔寨民族将永立于民族之林,柬埔寨人民一定能解放自己的祖国。柬埔寨人民的抗越斗争必将为遏制越南—苏联向东南亚地区侵略扩张的战略作出贡献。

引人注目的联大三天辩论
本报联合国9月28日专电 记者陈忆村、洪蓝报道:在国际局势日趋紧张的气氛中召开的第38届联大已经进行了三天一般性辩论。各国元首、总理和外交部长的发言内容大多集中在全世界人民所关心的和平、裁军、发展(国际经济)以及一些重大国际争端上。由于这些问题都是当前举世关心的尖锐问题,因此,许多发言受到联合国内外的普遍关注,并引起种种议论。
吴学谦就任外交部长后第一次代表中国政府在联大会议上发言。他的发言深得与会代表的重视。当他发完言走下讲台时,许多国家的代表纷纷上前同他握手,表示欢迎和支持。一些新闻界人士对记者说,吴学谦的发言立场和观点很明确,反映了中国政府的对外政策。人们突出的印象是,中国强调实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东盟国家的一位外交官说,中国提出的裁军建议是好的,但是由于两个超级大国继续进行军备竞赛,对裁军谈判缺乏诚意,因此要实现中国的建议,将会遇到许多困难。
在美苏加紧军备竞赛,相互关系紧张的情况下,美国总统里根的发言,很自然地受到人们的广泛注意和评论。在这之前,莫斯科已经开始了对里根将在联大提出的裁军建议发出了猛烈的抨击。但使联合国人士感到松一口气的是,里根的发言,比人们早先预料的要“温和”和“和解”得多。据了解情况的人士透露,里根原来打算用更严厉和更强硬的语言谴责苏联的。现在采取比较温和的语调,显然是为了争取更多国家支持美国的立场。一些人士认为,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不出席联大,使美国在宣传上占了优势,这是苏联的失策。
里根提出裁军建议后,莫斯科的反应更为强烈,特别是安德罗波夫发表的指责里根旨在“破坏欧洲地区业已形成的中程核武器方面均势”的声明,使此间人士感到莫斯科并不认为里根真的要在裁军问题上对苏做出让步,而是为了将苏联的军,以便实现今年底在西欧布署中程导弹的目的。
有些观察家认为,里根表示支持“真正的”不结盟运动,愿同不结盟运动进行合作,这显然是要取悦于不结盟国家,因为有许多不结盟国家的首脑出席本届会议。
法国总统密特朗28日的发言也十分令人注意。他强烈反对美、苏未经法国同意就对法国的导弹进行谈判。他强调法国的核力量是独立的,法国作为一个独立国家,它的武装力量受法兰西共和国总统的统帅。此间观察家认为,法国总统的发言代表了一些西欧国家的立场,西欧将作为一个独立的声音在国际舞台上发挥它的作用,同时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当今的国际事务已经不能由两个超级大国所左右了。
在这种情况下,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代表一百个不结盟国家在联大的发言,也颇有吸引力。她要求全面彻底裁军以提供真正的持久的安全,并呼吁克服全球谈判的障碍,致力于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她强调这都是不结盟国家的共同愿望。
这两天,不结盟国家的代表举行了两次会议。在印度总理英·甘地的倡议下,16个国家的首脑和政府领导人27日下午举行了第一次会晤。据宣布,这些国家的领导人就发展世界经济,改革国际货币制度等问题交换了意见。第二次会晤将于29日下午举行,出席的国家将增到22个。他们将着重讨论和平与裁军问题。据透露,首脑会议结束后,将不发表任何决议和声明。这次会议的目的是,就当前世界面临的重大问题进行磋商和交换意见,以利于会后采取共同行动。

一些国家友好团体举行各种活动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三十四周年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电 尼泊尔中国友好协会27日晚在这里举行集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三十四周年。
尼泊尔首相昌德、尼泊尔国务会议常务委员会主席布巴尔曼·辛格·卡尔基、副主席兼尼泊尔中国友好协会主席普尔纳·巴哈杜尔、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马牧鸣和尼泊尔各界人士700多人出席了集会。
昌德首相在讲话中对尼中友好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得到稳固的发展表示满意。他说,中国一贯站在第三世界一边,并为它们的发展作出了显著的贡献。卡尔基和巴哈杜尔也在集会上讲话盛赞尼中友谊。
马牧鸣大使在集会上讲话赞扬中尼友好合作关系,并对尼中友协为促进中尼友谊所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
尼泊尔—中国文化协会28日晚在加德满都举行集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四周年。
尼泊尔首相昌德、评议会事务和地方发展大臣乔格·梅赫尔·什雷斯塔等出席了集会。
会后放映了中国电影《泉水叮咚》。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9月28日电 巴基斯坦—中国友好协会今天在这里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四周年。
巴中友协会长蒙塔兹·阿尔维在会上发表讲话赞扬了巴中友谊和中国独立的外交政策。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王传斌在讲话中介绍了中国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并感谢巴中友协为加强两国友好关系所作的努力。
各界知名人士200人出席了招待会。
昨天,巴基斯坦文化界人士在拉瓦尔品第也为中国国庆举行了招待会。
新华社科伦坡9月28日电 斯里兰卡—中国友好协会今晚在这里举行集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四周年。
斯中友协主席拉·德·森纳那亚克主持了集会。斯里兰卡国务部长阿·德·阿尔维斯、斯里兰卡自由党议员阿尼尔·穆纳辛哈和斯里兰卡各界人士500多人参加了集会。
斯里兰卡国务部长阿尔维斯在会上发表讲话说,斯中友谊久经考验,深入人心。中国总理很重视斯里兰卡特使不久前对中国的访问。这表明,中国非常重视斯里兰卡。他说,中国一贯支持遇到困难的友好国家,无论它是一个小国或是一个大国。
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高锷在讲话中赞扬了中斯两国间的友好关系。
会后,斯里兰卡国家歌舞团表演了节目。
新华社莫斯科9月28日电 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苏中友好协会今天在莫斯科友谊之家举行音乐晚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四周年。
苏中友好协会副主席斯拉德科夫斯基在晚会上讲话,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来在建设事业中所取得的成就。
莫斯科大剧院的著名演员西尼亚夫斯卡娅等在晚会上演出了俄罗斯民歌和中国民间乐曲等精采节目。
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贾丕才、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第一副主席伊凡诺夫等出席了晚会。
中国驻苏联大使杨守正和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了晚会。
新华社乌兰巴托9月27日电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四周年,蒙中友好协会今天在这里举行了电影招待会。
中国驻蒙古大使馆临时代办王海山和大使馆的其他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蒙古方面出席的有:和平与友好组织联合会执行委员会副主席比列格特、蒙中友协主席达什扎木茨等。
招待会上放映了蒙古彩色故事片《五指连心》。

美众院通过决议限制美军在黎巴嫩驻留时间
本报华盛顿9月28日专电 记者张亮报道:美国众议院9月28日,以270票对161票的多数通过了一项决议,授权总统让驻在黎巴嫩的美国海军陆战队继续驻留18个月。这项决议预计也将于29日在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得到通过。里根政府同国会之间在“战争权力法”问题上的激烈争执将暂告结束。
这项决议规定,美国驻黎巴嫩的海军陆战队只限于现有的规模,其活动范围只限于贝鲁特地区,美国部署在黎巴嫩以外的海、空部队,为了保护美国军队的安全,只能采取“保卫措施”。总统必须每隔半年向国会报告一次美国军队在黎巴嫩的活动情况。18个月届满时,部队必须撤回国内。总统如果要延长军队驻留的时间,必须征得国会的同意。
此间舆论认为,这项决议的通过标志着10年前通过的“战争权力法”第一次得到了总统的承认。众议院议长奥尼尔指出,这项决议“明确地限制了美国军队在黎巴嫩活动的范围和作用,从而避免了越南式的升级”。
当这一决议草案在众议院辩论时,很多议员,包括不少共和党的议员对这项妥协持反对态度,他们要求缩短部队驻留的时间,甚至要求立即撤回部队。他们说,黎巴嫩是泥潭,会越陷越深。有些赞同这一决议的人也对美国部队在黎巴嫩的前途表示担忧,认为这一决议只是两害相比求其轻的一种选择。
人们注意到,里根总统曾表示对这一决议的内容有不少保留。但一些分析家认为,尽管里根总统不愿意对他作为总司令的权力受到束缚,但他必须在黎巴嫩这一棘手的问题上得到国会的支持。

加蓬总统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 利伯维尔消息:加蓬共和国总统奥马尔·邦戈28日接见了中国驻加蓬大使柳雨峰,并同他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中国大使向邦戈总统转交了中国共产党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和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关于加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和欢迎他来中国访问的信件。

美国白宫发言人说
美中高级领导人互访有助于加强相互了解
又说美国有“义务”同台湾人民保持全面接触
新华社华盛顿9月28日电 美国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今天在宣布赵紫阳总理和里根总统于明年上半年互访的消息时说,“里根作出访问中国的决定,其意义在于他相信,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牢固而持久的关系,是本政府的主要对外政策目标,也是为了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利益”。
斯皮克斯说,“我们强烈地认为,这种高级别的交换意见,有助于已改善的相互了解和加强我们的双边关系”。
他还说,正在中国访问的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同中国领导人进行了有益的讨论。
当记者问到这些互访将如何影响美国同台湾的关系时,斯皮克斯援引里根去年中美在达成“八·一七”联合公报时的讲话说,“台湾问题是属于台湾海峡两岸的中国人民解决的事情”,同时他又说,里根当时还说过,“我们有义务保持美国同台湾人民之间的全面接触——文化、商业和人民对人民间的接触,这些同我们的非官方关系是一致的”。

我新任驻索马里大使递交国书
据新华社摩加迪沙9月28日电 索马里总统西亚德·巴雷今天指出,索马里和中国人民之间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符合世界人民的利益。
西亚德总统是在这里接受中国驻索马里新任大使王世琨递交国书时说这番话的。
他还赞扬在索马里工作的中国专家在农业、建筑和其他领域的工作中所表现的能力和水平。他强调说:“他们确实是在索马里的外国专家的典范。”

专栏:国际札记

帽子和脑袋
最近,越南当局指使金边傀儡政权炮制了一份“白皮书”,指控泰国试图“吞并柬埔寨”的“野蛮罪行”。紧接着,河内居然以法官身份上场,断言金边的指控有“真凭实据”,是“一份强有力的起诉书”,并据此裁定泰国罪大恶极。这真是好一出令人作呕的蹩脚双簧。
这一份所谓“白皮书”极尽颠倒黑白之能事,给泰国罗列了一大堆骇人听闻的罪状,什么“旨在实现扩张、霸权主义图谋”啦,什么“在柬埔寨恢复灭种制度”啦,什么“疯狂反对柬埔寨人民复苏”啦,什么“大力分裂柬越关系”啦,等等,等等。但是,稍明事理的人都看得很清楚,河内炮制、金边转销的这些帽子,戴在越南当权者的脑袋上,才是最合适不过的。越南当局出动几十万军队侵占主权国家柬埔寨,企图把它纳入其“印度支那联邦”,不是地地道道的“旨在实现扩张、霸权主义图谋”是什么呢?越南当局在高棉的土地上进行血腥屠杀、强行实行大量移民以图实现“越南化”的,难道不正是为了“在柬埔寨恢复灭种制度”吗?越南当局坚持霸占柬埔寨、拒不撤军、使柬埔寨人民陷于水深火热之中,难道不是“疯狂反对柬埔寨人民复苏”,而是帮助他们“复苏”?柬越两国人民过去长期友好相处,而且曾经并肩战斗,是越南发动了侵柬战争之后才出现了“分裂”的局面,因此分裂柬越关系的罪人正是越南侵略者而不是别人,这难道不是一清二楚的吗?
越南当局对柬埔寨人民犯下的罪行人所共见,罄竹难书,国际社会早有公论。对越南侵略者的“起诉书”何止千百!现在河内当权者竟然利用金边傀儡政权的嘴巴含血喷人,把他们自己的罪状硬加在泰国的身上,这种拙劣的手法,只能激起人们的加倍痛恶罢了。
陈雄文 方成画(附图片)

我新任驻哥伦比亚大使递交国书
新华社波哥大9月28日电 中国新任驻哥伦比亚大使陶大钊今天向哥伦比亚总统贝利萨里奥·贝坦库尔递交了国书。
在递交国书仪式上,双方进行了诚挚和友好的交谈。陶大使向贝坦库尔总统转达了李先念主席和赵紫阳总理的问候。贝坦库尔总统表达了他对中国领导人的敬意。贝坦库尔总统在谈到两国关系时说,中哥两国关系很好,可以进一步加深文化和贸易关系,增加作家及其他文化界人士的互访。

吴学谦出席霍尔布鲁克举行的招待会
并会见欧洲共同体领导人和一些国家外长
新华社联合国9月28日电 出席本届联大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晚在这里出席了前美国助理国务卿霍尔布鲁克为他举行的招待会。
吴学谦在祝酒时,对为发展中美关系作出贡献的美国朋友们表示感谢。他说,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这些朋友。
中国驻美国大使章文晋、常驻联合国代表凌青等出席了招待会。
今天下午,吴学谦在这里会见了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主席加斯东·托恩,同他就发展中国与欧洲共同体之间的政治和经济关系进行了交谈。
吴学谦还会见了欧洲经济共同体部长理事会主席、希腊外交部长约安尼斯·哈拉兰博普洛斯以及墨西哥、贝宁、象牙海岸、孟加拉国、爱尔兰和联邦德国的外交部长。
新华社联合国9月28日电 出席本届联大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保加利亚外交部长彼得·姆拉德诺夫,同他就发展两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关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意大利总统接见我国进修生
新华社罗马9月28日电 意大利总统佩尔蒂尼今天下午接见了十名在意大利学习包装印刷专业的中国进修生。
佩尔蒂尼总统对中国进修生说,中国有十亿人口,中国人民是勤劳智慧的人民,中国在保卫世界和平事业中能够而且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他还说,意中合作有着广阔的前途。
这批进修生是根据意中两国技术协定由意大利包装印刷机械协会负责培训的。

塞拉利昂—中国友好团结周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 弗里敦消息: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三十四周年而举办的塞拉利昂—中国友好团结周今天在弗里敦开幕。
塞拉利昂旅游和文化事务部长福法纳和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田丁出席开幕式并讲了话。
福法纳高度赞扬中国和塞拉利昂之间的友好和团结。
友好团结周期间,将进行中国三十四年来成就的图片展览、友好群众集会、足球赛、弗里敦电视台播放中国电影和田丁接见电台和电视台记者发表讲话。

也门总统接见我政府代表团团长
据新华社萨那9月26日电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总统萨利赫今天晚上在这里接见了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卫生部长崔月犁,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萨利赫总统在谈话中高度赞扬了也、中两国在政治和经济等各个领域里的真诚合作和两国工程技术人员严谨的工作作风。

六十万人参观布达佩斯国际博览会中国馆
新华社布达斯佩9月25日电 第七十八届布达佩斯秋季国际博览会展出10天后,今天在这里闭幕。近60万人参观了中国馆。
观众对中国的陶瓷、丝绸、首饰、钟表、电器等展品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不少观众在留言簿上写下热情洋溢的话,称赞中国展品不仅保持了传统的工艺和风格,而且有不少新的工业产品,说明中国的经济近年有了迅速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