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9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加强群众观点 为群众办好事
中宣部召开有关出版发行单位负责人会议
切实加强和改进政治理论和知识书籍出版发行工作
据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 最近,中宣部根据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加强和改进政治理论书籍和知识书籍的出版发行工作的意见,召开了有关出版发行单位负责同志会议,大家认为,出版发行工作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广大人民群众,要全心全意地为全国各族人民提供迫切需要的、健康的政治书籍和知识书籍。
今年7月,中国社会科学院陈翰笙写信给中央领导同志,反映出版发行工作存在的一些问题。信中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华书局和商务印书馆继续编辑出版《中国历史小丛书》、《外国历史小丛书》,商务印书馆聘请我为《外国历史小丛书》的主编。我们主编的这套小丛书,对广大青少年开阔眼界、增长知识,进行历史唯物主义和爱国主义教育,以及意志锻炼和品德修养,都是很有益处的,很受读者欢迎。但发行量很少,供不应求。主要原因是,发行单位认为小册子赚不了几个钱,限制发行数额,每种印数仅为一万册左右,作为普及读物实在少得可怜!中央领导同志就此提出,要出版界加强群众观点,为广大群众办好事。
在中宣部召开的有关出版发行单位负责同志会议上,大家经过反复讨论,对改进和加强政治理论书籍、知识书籍(包括《中国历史小丛书》和《外国历史小丛书》)的出版印刷发行工作,提出了如下几项具体措施:
(一)坚持贯彻党的出版方针,纠正“一切向钱看”的错误思想,确保广大群众和青年迫切需要的政治书籍和知识书籍的出版印刷发行。
(二)抓紧重印、快印两套历史丛书的工作。
(三)积极改变图书发行的落后面貌,加快改革的步伐。在文化部直属出版社普遍试行寄销(出版社委托书店销售)的办法。
(四)搞好这两套历史小丛书的征订和设立专柜陈列工作,以方便广大群众阅读与购买。
(五)加强对政治理论书籍和知识书籍的宣传推广和评介工作。受广大群众欢迎的好书,要利用报刊、广播、电视和其他宣传工具,广泛进行宣传推广。
(六)各出版单位要不断提高书籍质量。

全运会赛前巡礼
本报记者 徐平 汪大昭 本报通讯员 陈东
全国31路体育大军现已全部云集上海。在激战的序幕拉开之前,我们走访了一些体育代表团队,观看了部分运动员的训练。这里记叙的是诸路大军临战前夕的情况。

上海乒乓女队立足于拚
一走进上海体育馆乒乓球房,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条醒目的大字标语:“齐心协力,全力以赴,人人为夺标作贡献”。乒乓房里又闷又热,即使不动也汗流不止。可世界乒坛名将曹燕华在一刻不停地挥臂、奔跑……教练杨瑞华一边擦着汗一边告诉记者:“这两年我们名声在外,成了众矢之的,球更难打了。我们的想法是要拚,不能保,只有从零开始,才有希望。”
这时,倪夏莲一拐一拐地走过来。姑娘的脚扭伤了,也不肯休息。看着大颗大颗的汗珠从她胖胖的圆脸上往下淌,记者劝她:“快擦擦汗,坐下歇歇。”谁知她却轻松地笑笑说:“不要紧。脚不能多跑,还可以练练手上感觉,不练心里不踏实呀!”
上海乒乓女队是1981年和1982年的全国冠军队,这次占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夺标呼声甚高。然而她们一点也不松懈,那种认真的样子真使人感动。“祝愿你们在自己的家乡打出最高水平”,记者在离开乒乓球房时向她们说,她们微微一笑。

团结友爱 共创成绩
进入江苏省代表团各运动队的住地,人们会发现,一些条件较好的房间都由运动员住着。这是领队和教练们的美意,让战斗在第一线的运动员休息好,好到运动场上去大显身手。
江苏各队运动员一到上海就全力投入训练。乒乓名将蔡振华,女子花剑名将栾菊杰,女子跳水高手吕伟,田径好手谭红海、林正兰,羽坛强将孙志安、徐蓉、吴建秋等,都是体坛名将。他们决心全团团结友爱,互相关心,在全运会上共创好成绩。

引人注目的青海足球队
青海的射箭、射击、摔跤、自行车等项目成绩不错,为人们所称道。至于足球,知道青海足球队的人就不多了。这也难怪。青海地处高原,空气稀薄,对激烈运动的足球运动员来说,困难颇大。
9月10日下午,驻沪海军基地招待所的足球场上,青海足球队的运动员们在冒雨练球,这些小伙子们9日晚上才赶到上海。
只有500万人口的青海省,它的足球队能跻身全国12强之列,进军上海,参加全国运动会的足球决赛,这还是解放以来的第一次。热情的上海足球爱好者们,对这支征前名不见经传,而今敢与强队争高下的高原足球队怀着极大的兴趣,记者看过他们冒雨练球的那种劲头,得出这样一个印象:遇到青海队,谁也不能掉以轻心否则要吃亏的。

西藏田径队在起步
“你没说错,西藏队是参加本届全运会人数最少的一个体育代表团。”西藏代表团的同志一见面就这样对记者说。有趣的是,他们又是到达上海最早的一个运动队。这次参加标枪、400米、3,000米三项的5名藏族运动员大都是新手,他们从7月份起就在上海集训了。
西藏代表团负责同志告诉记者:“我们是祖国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员,我们愿意向自己的兄弟姐妹们学习。虽然西藏的竞技运动还比较落后,不过我们总有一天是要赶上来的。”

互相学习 共同提高
9月8日,整修一新的虹口体育场内,气氛异常热烈。来自西藏、广西、安徽、四川和上海的部分田径运动员,正在举行一场大赛前的练兵邀请赛。是比赛,互不相让,紧张激烈;是练兵,相互学习,交流经验。
刚铺好不久的绛红色塑胶跑道上,径赛运动员你追我逐,争先恐后。跳高场地上,横杆已升到2.25米。朱建华轻松地一跃而过。21岁的上海运动员刘云鹏跟着起跳,身体过去了……唉呀,手把横杆碰落了。只见他原地活动了几下,助跑,起跳,一个漂亮的俯卧式,横杆纹丝未动。成功了!这是我国男子跳高今年第二个好成绩,在场的运动员都向他表示祝贺。

好学的一百零八将——云南代表团
进入上海参加全运会的云南省运动员、教练员刚好一百零八人,被称为一百零八将。云南地处祖国西南边陲,过去,体育运动相对落后一些,在历届全运会中,成绩都不太理想。但在本届全运会的预赛中,云南三大球中的男篮、男排、女排都进入决赛,呈现出一个崭新的局面。可见云南体育健儿正在迅猛地前进。
“白露身不露”。谁也不会想到,今年白露过后的上海,天气依然十分炎热。这对来自春城昆明的运动员来说可太不习惯了。九日、十日、十一日,上海连着下了几场雷阵雨,阴雨时气温骤降,这一冷一热的天气,使云南代表团的一些运动员身体很不舒服。但是谁也不肯休息,照样生龙活虎地出现在训练场上。
云南代表团的同志告诉记者:“全运会是边疆地区运动员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我们要虚心学习,努力赛出水平,争取好成绩。”

争创精神文明的北京代表团
“比赛总会有输赢,不可能也不会只赢不输,市委希望你们能争取好成绩。但只要水平发挥出来了,输了我们也不责怪大家。”在北京市委送别全体运动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的会上,陈希同市长谆谆嘱咐道:“但在建设精神文明方面,你们一定要努力,人人争当精神文明运动员,队队争当精神文明运动队。你们要时刻想到自己来自首都北京,一言一行都要为首都争光,为全运会添彩。”
记者在采访中高兴地了解到,陈希同市长的嘱咐,已经成为北京代表团297名成员一致的行动。北京男篮专门成立了“精神文明小组”,队长袁超兼任组长,负责检查落实。女排领导找队员一一谈话,做过细的思想工作,特别要求郎平等名将,不仅要在比赛中发挥骨干作用,更要在精神文明方面作表率。田径队和足球队十分注意队员的仪表仪容,他们是带着理发工具进入大上海的。北京代表团的运动员们,将以八十年代首都青年文明礼貌、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在本届全运会中给上海人民留下深刻的印象。

上海三所中学举办职业培训班
为高考落选学生创造就业条件
最近已有百分之八十六的学生被招工单位录用
本报讯 据《解放日报》报道:上海黄浦区东辉中学、黄浦中学、天津中学为去年高考落选的高中毕业生举办的15个短期职业培训班,已取得了显著成果:最近有567名学生在招工考试中被招工单位录用,占所有短训班学生总数的86%,其中女生录取了330名,占短训班女生总数的90%以上。这样的短训班为高考落选的学生创造了就业条件,达到了“四满意”:学生满意、家长满意、学校满意和用人单位满意。
这15个短训班是黄浦区教育局和劳动局在市手工业局、物资局、粮食局、港务局、商业一局、商业二局、市供销合作社、黄浦区烟糖公司、国际海员俱乐部9个单位的支持下举办的,为期半年。承办这些短训班的东辉中学、黄浦中学、天津中学,分别成立了专门的工作班子,腾出教室、办公室,并抽调了一批教师,认真对待。根据社会的实际需要,短训班开设了15个专业。经过本人自愿报名和文化考试,短训班共吸收了高考落选的1982年高中毕(肄)业生658名,从今年2月到6月底止进行文化学习和业务培训,结业时学校不包分配,由用人单位择优录取。
这些短训班基础文化课由学校教师担任,专业课程教师分别由市物资局等9个单位派出,其中许多人是工程师、会计师、厨师、经验丰富的技师、翻译以及商店的业务经理。
短训班结合学生所学的专业进行专业思想教育,学生学习目的性明确,积极性很高。据初步了解,这些学生到招工单位后,不需要再进行培训,一上班就基本上能胜任本职工作。

专栏:编余

何以解忧
每年高考发榜,总有“几家欢喜几家愁”的情景出现。大多数应届高中毕业生考不上大学,而又身无一技之长,在家待业,本人忧愁,家长忧愁,社会忧愁。何以解忧?这是大家十分关切、急待解决的问题。上海市黄浦区三所中学办起职业培训班,高考落选学生经半年培训,其中百分之八十六的学生被招工单位录用。结果,学生满意,家长满意,学校满意,用人单位满意。
从“三忧愁”到“四满意”,人们可以悟出一个简单的道理:在解决高考落选生就业这样的难题面前,与其唉声叹气,怨天尤人,不如采取措施,动手实干。上海的三所中学并没有什么特殊的好条件,无非是他们取得了社会的支持,说干就干,事业就办起来了。当然,要从根本上解这个忧,还得改革中等教育结构,让更多的学生在中学时就受到职业训练。而要进行这样的改革,同样要动手实干,光喊难、光发愁是没有用的。 ·叶伴·

专栏:大赛前夕

绿茵场外论群雄
——全运会足球比赛展望
全运会上足球比赛无疑将以其特殊的魅力分外引人注目。这几天,从预赛中杀出重围的12支劲旅来到上海,冒着霏霏秋雨,加紧练兵。
决赛第一阶段分为4个小组,各取前两名。分在A组的解放军、辽宁和山东队,都是全国佼佼的甲级队,无论哪个队也不甘心在小组内被排挤下来,去争老九。因此,他们之间3场毫不妥协的火拚,将是第一阶段最热门的比赛。解放军队集中全军精英,队员身高体壮,预赛中无人能攻破他们的大门。该队在“长城杯”赛上,贴身逼抢的欧式踢法,曾得到中外行家的一致肯定。经过昆明夏训,全队决心坚持自己的技术风格,踢出崭新的面貌。山东队是第四届全运会冠军。四年前凭着硬朗的球风和简练的战术冲得北京队、广东队、解放军队、辽宁队纷纷落马。至今有的队在心理上还怵它一头。这两年,山东大汉注意粗活细做,战术上有了新招法,仍是一支有威力的队。辽宁队今年情况好转,一个月前曾经夺得“大连杯”。该队平均身高超过1.78米,大刀阔斧的北派风格十分鲜明。按照赛程,解放军队与山东队先战,辽宁队坐山观虎斗,而后以逸待劳,是个便宜。这三个队面临的一个共同的难题是,分组赛中不拚出不了线。拚得太苦,又难以疲惫之师应付第二阶段的决赛。估计他们很可能采取谨慎打法,确保自家球门不失守,出线便有了大半希望。一旦寻得战机,全力攻下一球,说不定就能凭这一球跻身八强。
与东道主上海队同分在B组的是两支乙级队——广西和青海,按说都挡不住上海出线。
天津队实力雄厚,作风顽强,但状态不稳。今年赛得多,练得少,两次国际邀请赛都未上榜,压力很大。幸喜C组中四川队和陕西队攻击力都不强,天津队不至遇到太大的风浪。
D组中北京队、广东队只要不大意,进入前八名问题不大。这两队近期赛事非常顺利。北京队迎战欧、亚、非五支访华劲旅,保持不败。此次赴沪志在捧杯,目标十分清楚。广东队今年全国甲级联赛战绩居南区八队之首,队中光是进过国家队的就有10人之多。几乎够得上组成一个阵容。广东群众对足球运动尤为青睐。广东队为不负家乡父老心意,加紧砺兵秣马,整敕队伍,甚至不惜割爱球风不佳的右翼尖刀吴育华,以求风格和战果双丰收。
足球决赛虽然诸强荟萃,但真正有实力又有夺魁雄心的还是北京队、解放军队、广东队、山东队、上海队等几支常胜军。9月份上海多雨,难免还要踢几场水战,赛场风云变幻莫测,群雄争鼎,当仁不让,究竟谁是强中手,且看最后决战。
本报记者 汪大昭

关注与期待
——全运会游泳决赛试析
这届全运会游泳比赛,将有24个代表队、296名男女选手参加决赛,争夺29块金牌。根据今年以来的运动成绩以及运动员训练情况分析,全运会将会诞生一批新纪录,而最有希望的是男子短距离和女子中、长距离项目。
男子百米自由泳,解放军队穆拉提夺魁和破纪录的呼声最高。他今春在南宁国际游泳邀请赛上,以52秒8的优异成绩创造了全国新纪录。只要届时发挥正常,很可能再创纪录。安徽的李忠谊既是穆拉提强有力的对手,也是有希望打破这项纪录的一名勇将。200米自由泳全国纪录,今年春天已被上海潘佳章、沈坚强、福建吴金煌同时打破。这次全运会将会有更多的人再次冲击纪录。百米仰泳突破一分钟大关的虽然仅有解放军王浩一人,不过上海杨新天最近游出了1分○秒4的成绩,无疑将是王浩的劲敌。王浩的200米仰泳,上半年游出了2分7秒,刷新了全国纪录。按实力,他能再破纪录。200米蝶泳的全国纪录,一直由广东老将罗兆应保持。他宝刀不老,实力很强,估计今年的魁首又将属他,纪录也许还会刷新。
女子项目中,400米、800米自由泳的纪录将会有多人冲击。400米自由泳,黑龙江的李文华和解放军的张梅都于前不久游出好成绩。天津的严红和广西的张培彍也有相当实力。800米自由泳冠军可能在李文华和张梅之间争夺。女子200米自由泳,有上海谢琳琳、北京傅燕玲、广西张培彍、天津严红、解放军金怡以及原纪录保持者鲍红等一批优秀选手,创新纪录可能性较大。100米仰泳上海的岑楚云和江西小将李金兰,今年已分别打破全国纪录。全运会上,有希望再创好成绩。
400米个人混合泳,男女均有强手。男子:黑龙江冯大伟、解放军陈勤、安徽李忠谊;女子:天津严红、李力健都曾打破过全国纪录,相信此次会有新的提高。
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和4×100米混合泳接力,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三个集体项目,今年都曾打破1982年全国纪录,但都为国家集训队所创,现在各省市队之间较量,就要看全队水平高低以及运筹是否得当。 王均

电影《火烧圆明园》、《垂帘听政》举行首映式
据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 (记者郭玲春)香港知名电影艺术家李翰祥,今天对前来参加他导演的影片《火烧圆明园》、《垂帘听政》首映式的上千名首都观众说,三十多年来,我一直想来到祖国内地拍戏。我终于达到了目的,我很幸运,也很骄傲,因为很多香港和海外的导演都有这样的愿望,而我走出了这一步。
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和香港新昆仑影业有限公司联合摄制的影片《火烧圆明园》、《垂帘听政》,是由杨村彬、李翰祥编剧的。影片以第二次鸦片战争为背景,反映封建王朝濒临覆灭之时,宫廷内部一场尖锐的争斗。从中国这一段屈辱的历史和血的教训中,人们将得到教益和启示。
香港新昆仑影业有限公司代表团,文化部副部长周巍峙、丁峤出席了首映式。今天中午,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杨静仁会见并宴请了李翰祥和香港新昆仑影业有限公司经理苏诚寿。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目要

丢卒保车 安徽停建缓建一批项目
安定民心 南县延长土地承包合同
《安徽日报》△安徽控制基本建设规模,确保重点建设,全省停缓建282个在建项目,压缩投资7,000万元
《湖南日报》△南县70%的生产队延长土地承包合同期限,农民吃了定心丸,积极向土地投工投肥
《南方日报》△广东省人民政府决定关闭19家长期亏损、扭亏无利的企业 △广东省美德硫铁矿等10多家年亏损百万元以上的企业的负责人立下“军令状”,限期扭亏为盈,否则自动下台
《云南日报》△全省有1万多个生产队实行联队会计制,经过考核,择优选取专业会计,基本扭转了会计年年换,帐目年年乱的状况
《陕西日报》△西安市郊区延南大队102户社员养奶牛176头,今年已向西安市提供鲜奶100万斤,产奶相当于一个有300头奶牛的国营奶场
《人民铁道》△皖赣线上的宣城站制止滥收小费的行为,不让货主受损失
《文汇报》△应邀前来参加我国第五届全运会的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15日抵沪,发表谈话说:“全世界都在期待着将会有一个很强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出现在明年的奥运会上”
《江西日报》△共产党员陈述赞为保卫国家财产,把生死置之度外,同偷运倒卖木材团伙英勇斗争
《大众日报》△邹县城乡群众全力支援兖州矿区、兖石铁路和鲁南电厂三个重点建设工程,使征用土地顺利进行,还组织了20多个建筑队帮助施工
《经济日报》△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9月15日在审计署成立大会上发表讲话,号召加强财政经济管理
《福建日报》△今年福建省外资利用工作出现了好势头,1至8月全省利用外资实际使用数比 去年增长1.15倍
《河北日报》△赞皇县委从8月下旬开始整饬干部纪律,振奋干部精神,加快开发太行山
《中国法制报》△上海市为工厂企业培养法律专业人才的经济法干部培训班开学
《机械周报》△去年挨批评,今年受表扬,山东莱阳动力机械厂195型柴油机质量显著提高
《工人日报》△西安市科技情报所会计张占彪坚持财会制度遭到打击报复,问题至今未获解决
《湖北日报》△武汉部队某舟桥旅用国产特舟在长江支航道快速架起一座960米长的钢铁浮桥
《辽宁日报》△大连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洽谈会隆重开幕,170多位外商、来宾出席

中央电视台 中央电台将及时转播全运会盛况
本报讯 全运会今天在上海隆重开幕。为了使全国人民能够及时了解大会盛况,中央电视台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在16日下午2点30分和30日晚7点,转播开幕式和闭幕式的实况。此外,还将转播篮球、排球、足球、体操、乒乓球等项目决赛的实况和实况录相。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在全运会期间举办全运会专题节目,时间是每天中午12点至12点30分(第二套节目),晚上10点30分至11点(第一套节目)。

农民喜购农技书
本报讯 为满足广大农民需要,新华书店北京发行所和部分在京出版单位,编辑出版了60种农村急需的农技图书。近一个月内,各地订购375万册,其中适合“个体户”、“专业户”的养殖、种植方面图书最受欢迎。

为做好全运会的信息传递工作,上海卫星地面站的工程技术人员正在检查设备。
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