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9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陈云分别题词
勉励运动员提高水平为国争光
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 党和国家领导人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陈云分别给第五届全国运动会题词。
叶剑英同志的题词是:“为国争光,振兴中华。”
邓小平同志的题词是:“提高水平,为国争光。”
李先念同志的题词是:“锻炼身体,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陈云同志的题词是:“增强体质,建设祖国。”(附图片)

增强各民族大团结 走共同繁荣的道路
内蒙古隆重举行民族团结表彰大会
郝建秀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大会表示热烈祝贺
本报呼和浩特9月15日电 记者高粮、朱习华报道:今天上午,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举行盛大集会,表彰为民族团结作出卓越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中央代表团团长、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郝建秀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勉励大家加强团结,加快建设,为把内蒙古建设成为团结、富裕、文明的自治区而奋斗。
郝建秀说,最近,党和国家领导同志视察青海、甘肃、新疆和内蒙古,作了多次重要讲话,“这些讲话的精神和基本点概括起来就是:一要加强团结,一要加快建设。团结和建设是相互联系、相辅相成的。”“加强团结,我们的事业必定胜利;损害团结,我们的事业必遭挫折。”(全文另发)
这次大会是自治区成立三十六年来召开的首次民族团结表彰大会。内蒙古自治区在五十年代、六十年代曾经是我国民族团结搞得好的模范自治区。后来由于“左”的指导思想的影响,特别是十年内乱的破坏,民族关系受到严重损伤。党的三中全会以来,自治区各级党委和政府拨乱反正,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改进民族工作,发展经济文化,自治区的民族关系获得显著的改善和发展,民族团结进入了又一个最好的历史时期,各行各业、各条战线都涌现出许多民族团结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这次大会就是全区民族团结的缩影。
参加大会的1,034名代表来自蒙古族、汉族、回族、满族、朝鲜族、达斡尔族、鄂温克族、鄂伦春族等二十七个兄弟民族,包括工人、农牧民、知识分子、解放军指战员、干部和爱国人士等。在他们中间,有为内蒙古人民的解放和建设事业呕心沥血几十年,在各族干部和群众中享有很高威望的老同志;有把青春贡献给边疆建设,全心全意为各族人民服务的知识分子;有认真加强军政、军民团结,为保卫祖国北疆做出突出贡献的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有勇于同各种犯罪分子作斗争,保护各族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公安干警;有促进民族团结,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做出较大贡献的干部和群众;还有在各族干部和群众共同劳动和生活中,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和睦相处、亲如手足的先进集体的代表。
8点45分,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各民族代表仰望主席台上十面红旗簇拥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心情激动,热泪盈眶。正象自治区政府主席布赫在报告中指出的:“我区各族人民在民主革命时期鲜血流在一起,在今天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汗水流在一起”;“各民族‘谁也离不开谁’”,这是我们中华民族“本质的、主流的民族关系”。“我们这次民族团结表彰大会,就是全区民族团结状况的缩影。”
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周惠在开幕词中强调指出:“三十多年来的实践证明了这样一条真理:加强民族团结,是搞好内蒙古建设事业的关键,也是巩固边防、保卫祖国的关键。”“胡耀邦同志在党的十二大报告中指出:‘民族团结、民族平等和各民族的共同繁荣,对于我们这个多民族的国家来说,是一个关系到国家命运的重大问题。’因此,进一步发展各民族平等、团结、互助的关系,不断增强各民族的大团结,走共同繁荣的道路,是四化建设的需要,是祖国统一的需要,是全区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所在,是我们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在任何时候,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要象爱护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象珍惜生命一样珍惜民族团结。”
国务委员、国家计委主任宋平,北京军区顾问吴岱等出席了大会。

郝建秀勉励内蒙古各族人民和广大干部加强民族团结
把巩固祖国统一和四化建设作为神圣职责
本报呼和浩特9月15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郝建秀在内蒙古自治区民族团结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
内蒙古自治区今天隆重召开民族团结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这是自治区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喜事,是全区民族团结的一次大检阅,也是全区一千九百多万各族人民在新的历史时期团结前进的生动体现。我怀着非常兴奋的心情,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区各族人民致以亲切的问候。
内蒙古自治区各条战线涌现出如此众多的民族团结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这是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对内蒙古工作的指示,深入进行民族政策、民族团结和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教育的成果。这次大会将表彰先进,总结经验,讨论进一步发展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措施,它对全面开创自治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蒙古族人民勤劳勇敢,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有光荣的革命传统。民主革命时期,蒙古族人民和兄弟民族一起,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推翻三座大山,为粉碎国内外反动派的分裂阴谋,维护祖国统一,为创建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前仆后继,流血牺牲,建树了英雄的业绩,在我国革命历史上谱写了光辉的篇章。解放以后,内蒙古第一个实行区域自治。内蒙古各族人民胜利地完成了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改造,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
内蒙古各族人民具有坚持民族团结的优良传统。在战斗岁月里鲜血流在一起,在建设年代里汗水流在一起,同甘共苦,相依为命,亲如手足。这种团结是牢不可破的,是经得起历史考验的。“文化大革命”十年内乱,给内蒙古各族人民造成了极大的灾难,自治区的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都受到了严重破坏。但是,内蒙古各族人民始终坚定不移地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心向中国共产党,丝毫没有动摇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坚强信心。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在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内蒙古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经过拨乱反正,恢复并巩固、发展了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这次大会的召开,代表们的先进事迹,反映了内蒙古民族大团结的新发展。
内蒙古各族人民同心协力,为发展内蒙古的经济建设艰苦奋斗,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全自治区的工农业总产值,1982年比1979年增长21.8%,平均每年增长6.6%。经济效益不断提高,财政收入增加,各族人民的生活也有了明显的改善。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内蒙古在政治经济上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各方面的工作进入了最好的历史时期之一,出现了欣欣向荣的大好形势。特别是各民族的大团结,汉族干部离不开少数民族干部、少数民族干部离不开汉族干部的正确思想日益深入人心,各族干部都能自觉地维护和加强民族团结。对此,党中央和国务院是满意的,内蒙古各族人民是高兴的,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各族人民都为内蒙古各族人民取得这样的成绩而欢欣鼓舞!
内蒙古是多民族地区,加强民族团结,是第一位大事。不久前,党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同志和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同志,分别视察了青海、甘肃、新疆和内蒙古,作了多次重要讲话。这些讲话精神的基本点,概括起来就是:一要加强团结,一要加快建设。团结和建设,是互相联系、相辅相成的。内蒙古自治区的各族人民和各族干部,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都深切地体会到:加强团结,我们的事业必定胜利;损害团结,我们的事业必遭挫折。只有加强团结,才能加快建设。建设搞好了,团结才有坚实的物质基础。在内蒙古讲团结,首先就要讲民族团结,民族团结是各方面团结的基础。要进一步加强军民团结、军政团结、新老干部的团结、各族干部和各族人民的团结。只要不断加强各民族的团结,充分调动各族人民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各族人民的主人翁精神,内蒙古的现代化建设一定能搞好,自治区的各项事情一定能办得更好。
内蒙古自治区地处祖国北部边疆,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它有12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占全国土地总面积的八分之一。这里有辽阔的草原,茂密的森林,是我国发展畜牧业、林业的重要基地之一。有丰富的宝藏,尤其是有巨量的煤炭储藏,是发展能源的重要基地。展望内蒙古的前景,是无限美好的。现在,自治区党委根据中央的指示精神,在贯彻以林牧为主、多种经营的方针上,已经开始走上了一条新路,这是一条符合内蒙古实际的康庄大道,广大农、林、牧民的幸福大道。自治区的工业也有了一定的基础,只要努力提高企业的素质,进一步提高经济效益,是有很大发展前途的。
党中央和国务院十分注意帮助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经济文化建设,促进民族地区的进一步繁荣。胡耀邦同志指出:“搞好民族工作,关键是经济问题”,把民族地区的经济建设搞好,是发展民族团结、促进民族繁荣的根本途径。在“六五”计划期间,国家计划在内蒙古建设20多个大中型项目。这些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对内蒙古自治区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产生很大的影响。随着四化建设的进展,国家经济实力的增强,国家将更有力地推动和帮助内蒙古的资源开发和经济建设。
同志们: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央相信内蒙古各族人民,一定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中央要求内蒙古各族人民和广大干部,把加强民族团结,巩固祖国统一和进行四化建设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任务,用自己的行动实践总书记胡耀邦同志提出的“毋忘团结奋斗,致力振兴中华”的号召,为把内蒙古建设成为团结、富裕、文明的自治区而奋斗!

五届全运会主席团举行首次会议
万里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全运会主席团向上海各界人民表示谢意,希望全体运动员努力做到精神文明与运动成绩双丰收
本报上海9月15日电 记者陈兴贵报道:第五届全运会今天下午在上海举行第一次主席团会议,主席团主席、国务院副总理万里在会议上讲了话。
万里说:这次全国运动会是建国以来第一次在首都以外的城市举办,并以奥运会比赛项目为主,体现了竞赛改革的成果,适应了体育走向世界的新形势的需要。
上海党政军民为了保证全运会开得圆满成功,付出了辛勤劳动,作了大量工作。万里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主席团向上海市的干部和各界人民表示谢意。他希望各代表团在这次全运会上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鼓励运动员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做到精神文明与运动成绩双丰收。
万里同志还在讲话中说:我们的国家已把体育工作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体育健儿所表现的顽强拚搏、奋勇进取、为国争光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优良道德风尚,成为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种鼓舞力量。
万里希望体育战线的同志们认真总结经验,发扬成绩,克服缺点,开拓前进,为振兴中华做出新贡献。
在今天的会议上,大会组织委员会副主任杨恺作了关于全运会筹备情况的汇报。

胡耀邦会见卡瓦瓦
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坦桑尼亚革命党总书记卡瓦瓦和他的随行人员。
两位总书记在交谈中对中坦两党、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
胡耀邦说,“中坦两国人民是很好的朋友,我们相互间的关系是十分真诚的。”
卡瓦瓦说,“我们党的领导人很重视同中国的友好关系。我们希望两国继续发展在经济技术等领域里的合作。”
胡耀邦和卡瓦瓦还就第三世界国家如何发展农业、加快国民经济建设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云南地州市领导班子少数民族干部增多
据新华社昆明9月15日电 (记者张殿光)云南省17个地、州、市党政领导班子的调整工作已经基本结束。这些地、州、市党委的成员中,少数民族干部的比例由原来的31%,上升到39%;政府成员中,少数民族干部由原来的20%,上升到36%。八个自治州的党委书记,有五名是少数民族干部,八名州长都是少数民族干部,八名人大常委会主任中,有七名由少数民族干部担任。目前全省12.3万多名少数民族干部中,有44,000多名是近年来新选拔的。
新选拔的少数民族干部,大部分年龄较轻,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

赵紫阳会见比利时议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由参议院议长爱德华·利曼斯和众议院议长让·德弗莱涅率领的比利时议会代表团。在友好愉快的交谈中,赵紫阳对中比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在各个领域的发展表示满意。他还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今后发展经济的设想。
赵紫阳说,在发展对外经济关系中,我们对比利时和欧洲经济共同体寄予很大的希望。双方的经济技术合作已经有了良好的开端,但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很多新的合作领域有待我们去开拓。希望我们双方采取更多的方式,寻找更多的途径,进一步扩大合作,达到在经济上取长补短的目的。这对双方都有利。
比利时议员们对中国政府的政策表示赞赏。他们希望中国保持长期稳定的政治局面,并实现自己发展经济的目标。
人大常委会委员曾涛、比利时驻华大使德诺睦会见时在座。

李先念赵紫阳分别会见莫桑比克党政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五日电 李先念主席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外交部长若阿金·阿尔贝托·希萨诺率领的莫桑比克党政代表团。
在亲切的交谈中,李先念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的经济情况。双方还就南部非洲的形势交换了意见。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五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由外交部长若阿金·阿尔贝托·希萨诺率领的莫桑比克党政代表团时说,进一步发展同莫桑比克的友好关系是中国坚定不移的方针。
他说,中莫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在反帝反殖斗争中已经建立起战斗友谊。我们珍视这种友谊。我们对近几年来两国关系的发展是很高兴的。
希萨诺说,中国是可靠的朋友,我们到中国来访问感到很满意。他还向赵总理介绍了莫桑比克的国内情况。
赵紫阳请希萨诺部长回国后转达他对萨莫拉总统的亲切问候。

专栏:社论

发扬进取精神 夺取更大胜利
——祝贺第五届全国运动会胜利开幕
第五届全国运动会今天在上海揭幕。这次体育盛会,是对我国体育事业四年来蓬勃发展的一次检阅,也是我国体育健儿向新的目标奋进的一次演习和动员,它将在我国体育发展史上谱写出新的篇章。
自上届全运会以来,我国体育事业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路线指引下,经过体育战线全体同志和各条战线同志的共同努力,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广大运动员在爱国主义精神的激励下,在“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响亮口号鼓舞下,勤学苦练,奋勇进取,运动成绩有重大突破,近三分之一的项目达到或者接近世界水平。四年来,我国运动员55次打破和超过25项世界纪录,夺得61个世界冠军。在第九届亚运会上,首次夺得金牌总数第一。我国体育健儿在重大国际比赛中的一次又一次胜利,极大地激发了全国人民的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特别值得指出的是,随着体育事业的发展,体育在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中的作用,愈来愈被人们所认识、所重视。体育运动以其丰富多彩、生动活泼、健康有益的形式,广泛地吸引着各个方面的人踊跃参加,“体育热”遍及神州大地。体育在增强人的体质,陶冶人的性格,锻炼人的意志,启迪人们智慧,培养人们不畏艰难、勇敢顽强、遵守纪律、热爱集体、互相协作、团结友爱的品质方面,在造成良好的社会风气方面,其影响都是深远的。它有助于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新人。
竞赛是体育运动的一个突出特点。竞赛场上,运动员的思想、意志、品德、作风、身体、技术、战术和智慧,要受到全面的检验。运动员要在竞赛中夺魁,就要不断地向新的目标、新的高峰冲击,就要尊重科学,钻研新问题,探索新领域,突破新难点。我国体育健儿正是在千锤百炼中提高思想觉悟,在训练和比赛中表现了可贵的顽强拚搏、奋勇进取的精神。这种精神,正是体育健儿高度革命热情和严格科学态度相结合的生动体现。他们靠着这种革命精神,从一个高峰攀向另一个高峰,夺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为祖国争得了荣誉。运动健儿们的这种革命精神,已经成为鼓舞我国人民建设四化的一股极大的精神力量。
中央领导同志曾多次提出,要用运动员“顽强拚搏,奋勇进取,为祖国争取荣誉”的精神来搞好四化建设。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我们各条战线上的同志,都应当象优秀的运动员一样,有一股顽强拚搏、奋勇进取的劲头;有吃苦耐劳、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意志;有在胜利面前永不满足、永不停步、从零开始、永远进击的精神;有敢于探求、勇于改革、不断开创新局面的志气。让我们发扬光大体育健儿们的奋勇进取精神,在各自的岗位上,为我们伟大的祖国作出贡献。
我们也要看到,我国同世界上体育发达的国家相比,无论是体育运动的普及程度,还是体育运动的水平;无论是体育器材、设施和场地的建设,还是体育科学的研究,都还存在着不小差距。在田径、游泳、足球等重点项目上还相当落后。这些都需要我们继续努力。希望体育战线的同志们,充分认识自己的光荣责任,继续发扬“顽强拚搏,奋勇进取,为祖国争取荣誉”的革命精神,集中全力开好这次全运会,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创造出优异的成绩,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作出贡献,把我国的体育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祝本届全国运动会圆满成功!

阿盟理事会通过一项决议
呼吁黎巴嫩冲突各方立即停火
据新华社突尼斯9月14日电 阿拉伯联盟理事会在举行了三天会议后,今晚通过一项决议,呼吁黎巴嫩冲突各方立即停火。决议说,会议研究了日益恶化的黎巴嫩局势,表示完全赞同沙特阿拉伯等阿拉伯国家为结束黎巴嫩战争和实现它的全国和解而进行的调解。会议支持旨在维护黎巴嫩的统一、安全与完全的主权的一切调解活动。
决议说,会议强调阿拉伯国家要有效地团结起来,以对付威胁黎巴嫩的国土、人民和主权的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