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8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作协北京分会组织党员作家学新党章
集中讨论应该怎样当好一个党员作家,应该怎样在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的问题
据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 (记者朱述新)中国作家协会北京分会的党组织,在今年6月组织党员作家学习了新党章,最近进行的学习总结表明:这次短期集中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党员作家的党性。
作协北京分会有31名专业作家,其中有新老党员25名。这些党员作家对党有着深厚的感情,拥护四项基本原则,在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创作中作出了贡献。但是,一些党员作家在政治上、思想上同新党章要求的标准有距离,有的还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组织观念不强的问题或个人主义倾向,还有的同志不能自觉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文艺观并运用这种观点指导自己的创作实践。作协北京分会的党组织认为,在党员作家中进行一次以学习新党章为主要内容的教育,是十分必要的。
集中学习是从6月6日正式开始的,为期10天。参加学习的党员作家,把学习新党章同自己的创作实践及思想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坦率地暴露思想,认真地探讨问题,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集中讨论了应该怎样当好一个党员作家,党员作家应该怎样在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的问题。
许多同志指出,同党中央在政治上保持一致,是有它的实质内容和具体要求的。老作家骆宾基、雷加等都明确指出,作家是精神产品的创造者,如果作家的作品背离了党中央的精神,就不能说他在政治上、思想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大家认为,党员作家要使自己的创作真正同党中央保持政治上、思想上的一致,首先要解决创作的指导思想问题。不少同志也对自己不重视学习马列理论,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艺术观树立不牢进行了自我批评。有的同志说,马列主义学得少了,创作思想就不明确,有问题就看不清、不摸底,这样怎么能写出好作品来呢?
在学习和讨论中,不少同志谈到了党员作家正确深刻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性。通过学习讨论,大家明确了新时期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明确了现阶段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由于思想认识提高了,一些思想疙瘩就解开了。浩然说,他原来对党的农村经济政策有的不甚理解。经过学习,他思想通了,决心深入农村调查研究,正视现实,端正认识,创作出反映农村题材的好作品来。
党员作家,应当首先做一个合格的党员,然后才能做一个好的作家。通过学习,大家加深了这一共同认识。从维熙说,党员作家首先应该是一个好党员,任何时候都不能把自己凌驾于党组织之上。不少同志还对那种把党性同作家的“个性”对立起来,置“个性”于党性之上的错误倾向进行了严肃批评。大家还指出,党员作家必须敢于同各种错误思想和错误倾向作斗争,永远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

专栏:漫话

要警惕和克服“消费早熟”
李平
上海的一位青工,偕妻子旅游度蜜月,向我谈起他的结婚用费:置办几十条“腿”和几个“机”,2,000元出头;周游小半个中国,花销几百元;摆十几席酒,要1,000元。总算起来,得4,000元钱办这桩喜事。他一再声明,因为他的月工资只有37元,所以只能办成中等水平。
结婚买些家具衣物是必要的;利用十天假期旅游参观,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也无可厚非;请亲朋好友吃点喜糖,喝点喜酒,也是情理中事。问题是要适度,要考虑自己的经济条件,量入为出,也就是应该恰如其分。三中全会以来,党和政府作了很大的努力,解决人民生活方面长期积累的问题。短短几年时间,人民生活有了显著的提高。但是,在一部分群众、特别是青年中,追求物质享受的现象也滋长起来。说句苛刻些的话,用超出自己月工资一百多倍的钱办喜事,那收入和消费的比例显然就太不恰当。
在资本主义初期的自由竞争阶段,有见识的资产阶级思想家还提倡节俭,在国民的消费观念上也是克制的,其作风与后来不同,这在《啊!野麦岭》等严肃的影片中有真实的体现。现在我们一分析国情就是“穷”,而不少人的消费状况与消费观念同我国社会生活水平并不相称,不大象个穷国的样子(这里不去说那种更为人们不满的败家子式的浪费现象),这是极不应该的,难怪有人要把这种现象称为“消费早熟”了。
我们建设精神文明要有时代特色。现在似乎不能讲艰苦,更不能提牺牲,一谈到这些就有人起反感。这就背离了我们肩负的重任和时代的要求。就四化的宏图大业来说,我们现在仍是处于创业时期,更应特别提倡艰苦奋斗,精打细算,勤俭过日子。为了祖国的长远利益,为了子孙后代的幸福,警惕和克服“消费早熟”,多省出钱来搞建设,才是我们这一代人对中华民族应有的贡献。

齐怀远在外交部新闻发布会上
评美国宣布将在中美洲进行军事演习
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 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齐怀远今天说,美国宣布将在中美洲进行军事演习是对该地区国家和人民的一次严重的军事威胁行动。
齐怀远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最近,美国政府向中美洲水域派去舰队,并宣布将在该地区进行大规模军事演习。这是美国对中美洲国家和人民的一次严重的军事威胁行动,加剧了中美洲的紧张局势,引起了拉美国家的深切不安,遭到了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的反对。
齐怀远说,中国一贯主张中美洲的问题应当由中美洲各国人民自己解决,反对美国和任何其他外部势力以任何理由和方式干涉中美洲事务。
他说,前不久,孔塔多拉集团四国首脑举行会晤,发表了“坎昆声明”,为和平解决中美洲问题提出一些积极的建议,得到中、南美国家的响应和支持。我们希望孔塔多拉集团的和平努力取得成就。

对外友协、中日友协举行招待会
欢迎日本各界青年朋友
据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 对外友协和中日友协今晚在北京饭店举行招待会,热烈欢迎前来我国参加中日友好青年交流集会的日本各界青年朋友。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候补书记郝建秀,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赵朴初,中日友协会长夏衍,人大常委会委员楚图南等出席招待会,并在招待会前会见了日中友好青年交流集会代表团顾问清水正夫、西园寺一晃,团长柳本嘉昭等。
日本驻中国大使鹿取泰卫应邀出席招待会。
在充满热烈友好气氛的招待会上,中日两国青年演唱了中日歌曲。

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下一轮会谈
将于九月下旬在北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齐怀远在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谈到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第二阶段第三轮会谈情况时指出:
双方在8月2日和3日举行了进一步的会谈,按计划,将于9月复会。
下一轮会议定于9月22日和23日在北京举行。

吴学谦宴请澳大利亚外长海登
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晚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宴会,欢迎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威廉·海登和夫人等一行。双方在讲话中都强调,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关键在于越南从柬埔寨撤出它的军队。
吴学谦说,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特别是柬埔寨的局势,始终是我们双方极为关注的问题。他说解决柬埔寨问题应当有一个为国际社会多数国家所共同遵循的准则——这就是联大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决议和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宣言。令人遗憾的是,越南当局迄今仍置上述决议和宣言于不顾,顽固拒绝从柬埔寨撤军。这是柬埔寨问题至今未能解决的症结所在。吴学谦说,前不久举行的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伪政府的外长会议一方面继续鼓吹早被东盟拒绝了的“区域对话”建议,另一方面公然声称联大有关要求它撤军的决议是错误的。这就充分说明,越南丝毫没有表现出想要公平合理地解决柬埔寨问题的诚意。他说,国际社会当前最迫切的任务就是要揭露越南当局的各种政治花招,继续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抗越斗争,迫使越南最终无条件地从柬埔寨撤走其全部军队。任何离开以越南撤军为前提的解决方案,都只会为越南所利用,继续推行其地区霸权主义政策。
他说,中国对柬埔寨不谋求任何私利。我们唯一关心的是,希望东南亚各国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实现这一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在越南撤军后,我们真诚希望柬埔寨将成为一个和平、独立、中立和不结盟国家。
海登说,澳中两国关系在过去十年中有了很大发展,赵紫阳总理今年4月对澳大利亚的访问使两国关系进一步得到巩固。
他说,鉴于澳大利亚对于地区和平与稳定的重视,我们不能不特别关注柬埔寨的局势及其给柬埔寨人民带来的悲惨后果和对其它国家的影响。我们坚信,作为一项原则,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基础必须是越南军队从柬埔寨撤出。赵总理4月份访问期间在堪培拉进行的讨论中,澳、中两国对这一原则和其他原则坚定地表示了一致的看法。当前的主要问题是如何改变目前的局势,以便出现一个中立、不结盟和独立的柬埔寨,它能够自由决定愿与哪些国家发展关系,以及发展何种性质的关系。
出席宴会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韩叙、农牧渔业部副部长肖鹏、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代表王品清和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邓安佑等。海登外长一行是应吴学谦邀请于7月30日到达中国访问的。他们在访问南宁和桂林后于今天中午到达北京时,吴学谦前往机场迎接。澳大利亚客人在南宁和桂林参观游览时,还听取了中国方面关于中越边境情况的介绍。

穆勒大使举行宴会庆祝瑞士联邦成立日
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 瑞士驻华大使穆勒今晚在大使官邸举行宴会,庆祝瑞士联邦成立日。应邀出席宴会的有水利电力部长钱正英等。

专栏:今日兄弟报纸要目

今日兄弟报纸要目
《中国农民报》△三中全会以来,全国农村公社总收入四年增长百分之八十四点四,纯收入共增长百分之九十九点九,其中社员所得收入四年增长一点二一倍
《南方日报》△广东省战胜长期阴雨自然灾害,早稻获得丰收,预计总产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三
《四川日报》△汶川县积极建设小水电,社社队队都已用上了电,每户平均有电一千五百度,一千多户社员职工使用生活电炉
《解放军报》△兰州部队某部重视提高先进典型人物的科学文化水平
《经济日报》△江苏江阴铁合金厂钼铁价格一涨再涨,竟公然声称不受《紧急通知》的干扰
《解放日报》△上海市委、市政府决定为中小学教工专门建造住宅四十一万五千平方米
《陕西日报》△北方十五省市自治区旱地农业工作会议在延安召开
《文汇报》△上海广大职工在罕见的持续高温下辛勤劳动,七月份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四点七
《天津日报》△和平区委加强对职工“三热爱”读书活动的领导,四千多名职工自愿报名参加,组成一百八十多个读书小组

天津离休退休干部职工参加街道工作
天津市有30,390名离休干部和退休职工参加了城市街道居委会的工作,占居委会工作人员总数的45%。他们工作经验丰富,其中有不少人还具有技术专长和企业经营管理经验。

成都市公安局六位领导挺身捉歹徒
7月28日下午,成都市公安局六位领导同志乘车至市郊,从车内观察到公路旁边一名手持一把一尺多长开关刀的男歹徒,正在纠缠调戏一名女青年。副局长张辛酉一马当先从尚未停稳的汽车上跳了下来,从那个歹徒手里夺过开关刀。这个歹徒已拘留审查。

武汉市万名青少年为防汛人员服务
武汉市近万名共青团员和青少年7月29日开展为长江防汛抗洪人员义务服务的活动。武汉百里江堤上,青少年们活动点上,为巡堤卫士送防暑清凉饮料,表演赞颂防汛队员的文艺节目。近300个服务小分队为他们理发,送医送药,缝洗衣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