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8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反对超级大国干涉
埃及提出解决乍得问题四点主张
法国十架战斗机飞抵恩贾梅纳
新华社开罗8月21日电 埃及外交国务部长加利今天在《消息报》上发表的他对该报的一次谈话中,就解决乍得问题提出了四点主张,即:尊重乍得政府的合法性;支持实现乍得民族和解的任何步骤;保卫乍得政治独立和国家主权以及在非洲范围内和平解决乍得同利比亚的争端和边界纠纷。
加利的谈话反映了埃及政府在乍得问题上的基本立场。早些时候,埃及副总理兼外长阿里就表示过,埃及反对乍得局势国际化,反对超级大国的干涉,同时也反对利比亚武装入侵乍得。
埃及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加扎拉最近说,埃及同利比亚没有尖锐分歧,但是如果乍得局势发展到直接或间接威胁苏丹时,埃及不会袖手旁观。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 恩贾梅纳消息,法国的10架战斗机21日飞到乍得首都恩贾梅纳。这10架战斗机包括6架“美洲虎”式飞机和4架“幻影”式飞机。
在恩贾梅纳的一位法国军方人士说,这些飞机的使命是当法军在乍得的阵地遭到进攻时保卫他们的阵地。有消息说,法国已经警告利比亚,如果利比亚人企图修复乍得北部重镇法亚—拉若的机场。法国的“美洲虎”式战斗机就将进行干预。据报道,如果利比亚修复了这个机场,法军的阵地和恩贾梅纳将被置于利比亚战斗机的航程之内。
西方军方人士认为,这是法国30年来在非洲采取的最大的一次显示空军力量的行动。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法国国防部21日说,法国已经完成向乍得空运伞兵的任务,目前正集中力量部署这些伞兵,以阻止利比亚的进一步行动。
据报道,法国伞兵已被部署到乍得东部和西部的4个据点。
这4个据点都在以利比亚南部和乍得北部为基地的利比亚飞机的航程范围之外。
报道说,目前法国向乍得派遣的军队在2,000至3,000人之间。
另据西方外交人士21日说,驻扎在乍得的利比亚装甲部队正在从法亚—拉若南下,向乌姆沙卢巴逼近。据这些人士估计,进驻乍得的利比亚军队有四五千人。(附图片)
法国伞兵在乍得恩贾梅纳一个军营里训练哈布雷的部队使用大炮。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泰国国会主席乍鲁布访华前夕强调
进一步增进泰中友谊
本报曼谷8月22日专电 泰国国会主席兼上议院议长乍鲁布·銮素万今天对中国记者说,泰国国会代表团访问中国的主要目的是,进一步增进泰中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同中国人大领导人交换意见和经验,以促进两国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这是他在曼谷寓所接见《人民日报》记者王荣久、陈安和新华社记者杨木、李国田时说的。
乍鲁布议长说,代表团要把泰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带给中国人民,同时,还将参观、学习中国许多好的经验,用于发展泰国的经济。他说,代表团成员将各有侧重地分别了解中国运输系统、水运、港口、教育制度、中西医结合等方面的好经验,以便在泰国运用;也有的团员希望了解就业问题和把中国改善农民生活的经验介绍到泰国来。
乍鲁布议长是经济学专家。他不仅希望泰中两国不断扩大经济贸易合作,更希望在发展农业方面进行合作。
他在谈到发展中国家在发展经济中应注意的问题时特别强调,作为发展中国家,我们都不应全盘照搬西方国家发展经济的模式。从西方工业国家进口的应该是先进的精密机械,这既有助于充分发挥我们人力资源的优势,又可减少同西方国家贸易的逆差。
乍鲁布议长还特别谈到在引进西方先进技术的同时,保持和发扬东方人传统文化的重要性。他指出,如果不注意抵制而任凭西方文化侵入,我们东方人的勤劳勇敢、刻苦耐劳的传统就将消失,东方人将成为西方文化宣传的奴隶,经济发展也将会受到极大损害。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关注。
乍鲁布议长最后还谈到稳定政治局势与本地区经济建设的关系。他指出,如果政治形势不稳定,经济是无法发展的。泰国国会和政府都希望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一切冲突和矛盾。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最好办法是通过和平方式,使各方达成谅解。

穆巴拉克赞成以色列早日从黎撤军
白宫说以部分撤军后将进一步撤军
本报开罗8月23日电 记者俞成秀报道:穆巴拉克总统说,埃及赞成以色列早日从黎撤军。他说,以色列应该首先从黎巴嫩撤军,相信在此之后叙利亚将会考虑撤出它的军队。
这是穆巴拉克总统在21日与美国中东特使麦克法兰进行两小时会谈后对记者说的话。
穆巴拉克总统强调,黎巴嫩问题不应该妨碍巴勒斯坦问题的解决。“我们认为,巴勒斯坦问题的解决绝不能拖延,不能因为关注黎巴嫩问题而忽视巴勒斯坦问题。”穆巴拉克重申,以色列实行的定居点政策是中东和平的障碍。约旦河西岸以色列占领区的局势正在恶化;如果形势继续恶化,将为和平进程造成障碍。
麦克法兰说,尽管以色列要在黎巴嫩境内重新部署它的部队,但全部撤军仍然有希望实现,将不会发生分割黎巴嫩的情况。他说,双方讨论了增进美埃关系的各种途径,美埃关系是良好的和坚实的。麦克法兰于19日晚抵达开罗,在访问期间与埃及副总理兼外长阿里和国防部长进行了会谈。阿里外长向他说明,埃及认为需要继续努力实现以色列撤军,分阶段撤军必须在全部撤军的时间表内进行。
本报讯 据美联社报道,白宫副新闻发言人斯皮克斯8月19日说,以色列从黎巴嫩的舒夫和阿莱地区撤军是黎以协议规定的“撤军进程中的第一个行动”。
斯皮克斯说,美国政府相信,随着一切外国军队撤出黎巴嫩,“以色列将进一步撤军”,为此,“美国保证尽最大的努力帮助创造条件”,促使在黎巴嫩的外国军队“尽早撤走”。

黎巴嫩全国和解面临重重困难
据新华社贝鲁特8月21日电 记者喻开元报道,黎巴嫩总统阿明·杰马耶勒和总理瓦赞今天分别听取了实现全国和解委员会的代表所作的同反对派领导人会谈结果的报告。
黎巴嫩内阁8月11日决定成立的实现全国和解委员会,在19日派出三名部长前往北部的特里波利,会见了在那里的反对派领导人、前总统弗朗吉亚和前总理卡拉米,同他们讨论如何实现全国和解、避免内部纷争的问题。这三名部长今天已经回到贝鲁特。
近几个月来,黎巴嫩面临着国内各派的矛盾不断加剧和外部势力企图肢解这个国家的双重危险。概括说来,国内的矛盾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对黎以协议的态度。得到叙利亚支持的黎巴嫩国内的一些穆斯林政党要求废除黎以协议;二是国内政治权力的再分配问题。一些激进的穆斯林派别担心出现“一党一派专政”的局面,要求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作为这两个矛盾发展的结果,一是以社会进步党主席琼卜拉特为首,联合前总统弗朗吉亚和前总理卡拉米等人,组成了以反对黎以协议为宗旨的“拯救阵线”。二是德鲁兹人和基督教民兵在首都贝鲁特以东的阿莱和舒夫山区的武装冲突不断升级,不仅多次危及首都及其郊区的安全,而且导致了贝鲁特国际机场最近两次被迫关闭。此外,在怎样填补以色列军队撤出山区后留下的真空等问题上,反对派和政府之间意见也很不一致。
在这紧急关头,黎巴嫩总统阿明·杰马耶勒邀请有影响的政界人士出席了一次内阁扩大会议,共商国是,并决定立即着手讨论实现国内政治和解问题。近几天来,除了内阁的实现全国和解委员会同一些党派领袖进行接触外,黎巴嫩还通过沙特阿拉伯和约旦,推动国内和解的进程。

巴解中央调解团获初步成果
新华社大马士革8月21日电 巴解组织中央委员会调解代表团经过几天的调解已取得初步成果。
一个星期来,代表团在大马士革同“法塔赫”分歧双方和其他巴解组织成员分别举行了会谈。代表团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项声明说,通过认真负责的讨论和民主协商,“法塔赫”双方已同意遵守停火协议和停止政治上的互相攻击,这是弥合分歧,恢复巴解组织和“法塔赫”的内部团结的必要步骤。为了恢复和加强叙—巴关系,代表团还同叙利亚副总理兼外长哈达姆举行了多次会谈。哈达姆重申叙利亚珍惜巴解组织和“法塔赫”的团结,并将继续支持巴解组织为实现巴勒斯坦人民返回家园、实现其自决权和在巴勒斯坦土地上建立独立国家的民族愿望而进行的斗争。

摩国王表示将为西撒公民投票提供方便
新华社拉巴特8月21日电 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昨晚重申,摩洛哥不拒绝在西撒哈拉举行一次公民投票,摩洛哥准备为举行公民投票提供方便。
哈桑二世是在向全国发表讲话中作这样表示的。
他在讲话中回顾了摩洛哥解决在西撒问题上所采取的措施。他说,公民投票将证明我们的政策始终是以正义和事实为依据的。
西撒争端由来已久,并导致摩洛哥和西撒人阵之间的武装冲突。非洲统一组织为解决西撒争端进行过调解活动,并建议在西撒举行公民投票,以决定西撒的前途。
哈桑二世在讲话中还谈到了实现马格里布国家的团结问题。他说,他对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的和解抱有信心。他相信这种和解不会损害两国的领土完整。
他号召摩洛哥人民把今年作为建设“大马格里布”的动员年。他在谈到怎样建设大阿拉伯马格里布时说:作为面向阿拉伯世界、地中海和非洲的实体,我们的前途促使我们不要凭一时的运气,而只能考虑使我们团结一致的事情。
他最后说,我们应当懂得,我们不能靠自己来满足我们的需要,只有大的地区性集体才有生存的前途。

斯里兰卡前总理班夫人呼吁人民团结
上月种族骚乱使一百多工厂遭严重破坏
新华社科伦坡8月21日电 据斯里兰卡《周末》周刊今天报道,斯里兰卡前总理、自由党前主席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呼吁斯里兰卡人民在国家处于危急的时刻团结起来,共同排除北方恐怖分子造成的威胁。
班夫人在接受《周末》周刊记者采访时强调,斯里兰卡应该继续是一个统一的国家。她说,我们应该抛弃政治分歧,联合起来,寻求一个长期解决办法,以便保护国家免受恐怖分子的威胁。她强调,需要创造一种有助于人民生活安定与和睦的环境。
她在谈到斯里兰卡国内最近发生的种族骚乱时说:“我们应当谴责暴徒对斯里兰卡经济发展造成极大损害的行径”。
班夫人在谈到几千名南印度人要从印度马杜赖步行到拉梅斯瓦兰,然后从那里乘船来斯里兰卡声援泰米尔人一事时指出,我们应当制止来自(印度)泰米尔纳德邦的干涉。她说:“他们没有权利干涉斯里兰卡的内部事务。我相信,英·甘地不会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
新华社科伦坡8月21日电 据斯里兰卡中央银行昨天递交给政府的一份报告说,因上月种族骚乱遭到破坏的116家工厂估计共损失17.5亿卢比。
报告说,在受损失的工厂中,有10家可以很快重新开工生产,但有28家工厂损失严重,由于工厂被破坏,1.5万工人的工作将受到影响。受损失的工厂和作坊大都是属于纺织、食品、水果加工、橡胶和皮革产品等行业。

萨达姆总统接见阿拉法特
伊拉克支持巴人民斗争
新华社巴格达8月21日电 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昨天在这里接见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并同他讨论了阿拉伯的总形势,以及目前巴勒斯坦形势和巴勒斯坦抵抗运动面临的威胁。
萨达姆表示,伊拉克将不遗余力提供各种支持,以利于巴勒斯坦人民捍卫革命团结和坚持斗争。他还指出,阿拉伯各国必须作出共同努力,以实现这一目标。
阿拉法特赞扬了萨达姆总统对巴勒斯坦抵抗运动的团结和斗争的关切,以及伊拉克支持巴勒斯坦事业的立场。
阿拉法特结束了对伊拉克的3天访问,昨天已离开这里前往沙特阿拉伯。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阿拉法特访问伊拉克和其他阿拉伯国家,是为了寻求支持和援助,以克服巴勒斯坦革命目前面临的困难。

南非三百多个工会妇女和学生组织代表举行会议
成立联合民主阵线反对种族主义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 开普敦消息:南非300多个工会、妇女和学生等组织的数千名代表,20日在开普敦附近举行会议,正式成立反对南非种族主义政策的新组织——联合民主阵线。
会议通过的《自由宪章》规定要建立一个不分种族的南非。会议还通过一项宣言:反对南非当局剥夺占这个国家人口大多数的黑人的政治权利,反对当局实行种族隔离制度。宣言说:“我们主张建立一个统一的、不分种族的完整的南非。”会议选举艾伯蒂纳·西苏鲁女士(已于8月5日被捕)、奥斯卡·姆佩塔和阿尔奇·库梅迪三人为主席。
成立联合民主阵线的倡议是今年年初提出来的。
20日晚,联合民主阵线的支持者举行集会。由于人数众多,会场容纳不下,不得不临时搭起帐篷增设会场。据大会组织者估计,与会者达2万人。(附图片)
图为南非联合民主阵线主席库梅迪在集会上发言。
本报电视照片

菲前参议员阿基诺由美返马尼拉遇刺身亡
马科斯总统表示哀悼并答应下令调查
据新华社马尼拉8月21日电 据菲律宾通讯社今晚报道,菲律宾前参议员贝尼尼奥·阿基诺今天下午从美国回到马尼拉时,在马尼拉国际机场遇刺身亡。凶手是一个穿机场运货制服的人。
上述消息是菲律宾保安军大马尼拉市卫戍司令普罗斯佩罗·奥利瓦斯少将宣布的。他说,凶手本人已被空军保安人员打死。
事件发生后,马科斯总统向阿基诺的亲属发去了唁电,对这一不幸事件表示哀悼。
马科斯总统已答应下令调查这一事件,并要求人民保持安定。他还警告“反对派成员”不要冒险利用局势制造麻烦。
据悉,菲律宾政府在7月20日曾宣布,政府情报部门已发现有企图杀害阿基诺的阴谋,因此,如果阿基诺要回菲律宾,就要由他自己承担一切危险后果。本月初,国防部长也曾打电报给阿基诺,要他把回国的时间至少推迟一个月。
阿基诺现年五十岁,曾任自由党总书记。1977年因被指控从事颠覆活动而被判处死刑,后来,由于国内外群众的抗议,马科斯总统下令重新审理阿基诺案件。1980年5月,阿基诺获准假释出狱去美国就医,他在美国过了3年的流亡生活。
本报讯 菲律宾反对党领导人阿基诺遇刺身亡后,数以千计的人士聚集在阿基诺住宅前表示哀悼。马尼拉市平静无事。美国、澳大利亚、日本和法国都对阿基诺被刺表示哀悼。

专栏:最后消息

越南向柬增兵准备发动攻势
本报讯 据报道:侵柬越军正在调整靠近泰柬边界的军队,并增派了受过训练的士兵,比原来的兵力增加了700至800人。预料越军将于下月间发动较大的攻势,以便配合它在9月份阻挠联大继续维护民柬合法席位的破坏活动。

专栏:最后消息

安德罗波夫今年内可能访印
本报讯 据印度联合通讯社报道,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有可能于今年内对印度进行短期访问。印度总理甘地夫人去年11月参加勃列日涅夫葬礼时曾向安德罗波夫发出访印邀请。

赞总理会见陈慕华希望扩大赞中合作
新华社卢萨卡8月21日电 赞比亚总理蒙迪亚今天在这里说,赞比亚政府对中国和赞比亚之间的经济和技术合作的良好成果感到满意,并把中国看成是“任何情况下都可信赖的朋友”。
蒙迪亚同来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陈慕华进行了亲切的谈话。交谈中,双方回顾了两国十多年来的友好合作关系,并且强调采取措施加强中国援建项目的经营管理的重要性。
蒙迪亚对中国延长坦赞铁路贷款的偿还期限表示感谢。他说,赞比亚希望中国派遣更多的专家参加已建项目的管理,并希望两国合作将能扩大到更多的领域。
陈慕华说,中国希望看到中国援建的项目在赞比亚经济中发挥积极的作用。中国将派出更多的专家参加这些项目的技术合作和管理,以提高这些项目的经济效益。

全国青联向泛非青年联欢节赠送礼品
新华社的黎波里8月21日电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赠给第二届泛非青年联欢节的礼品的交接仪式今日在的黎波里举行。
这次赠送的礼品有小锦旗3,000面,唱片4,300张,各种纪念章和奖章6,000多枚。
泛非青年运动总书记乌马尔·迪亚尔索和中国青年代表团团长高占祥分别在仪式上讲了话。中国驻利比亚大使裴坚章以及已经抵达这里的一些国家青年代表团团长出席了仪式。
中国青年代表团是应泛非青年运动和利比亚全国学生大会的邀请,于8月20日到达的黎波里参加第二届泛非青年联欢节的。

日本外相第五次视察北方领土
新华社东京8月21日电 日本外相安倍晋太郎今天乘巡逻艇视察了日本北方领土。这是日本在职外相第五次视察北方领土。
据共同社报道,安倍今天早晨从根室港出发,在海上用望远镜视察了齿舞群岛中的水晶岛。他对周围的人说:“这个岛比想象的要近,我的心里象压着一块东西似的。”
在距安倍乘坐的巡逻艇两公里处,有一艘苏联的警备艇在游弋。安倍对此不满地说:“岂有此理!”
在纳沙布地角的“北方馆”,安倍对日本记者谈话时表示希望扩大与苏联的对话。他说:“两国的外交途径是通着的,不是所有方面都要无益地对立。两国之间存在着不信任和误解,需要努力加以解决。”

联合国秘书长出访南部非洲
南非当局竭力阻挠纳米比亚独立
本报联合国8月18日专电 记者陈忆村报道: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将于8月21日离开这里,对南非进行工作访问。这是自1972年以来联合国秘书长首次访问南非,因而引起人们的注目。
德奎利亚尔在同南非当局会谈后,还将访问纳米比亚和安哥拉,同有关方面进行磋商。
德奎利亚尔原来并不打算出访南非,但在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敦促下,同时也为了执行安理会的有关决议,终于决定亲自到南非走一趟,以便在8月31日之前,将纳米比亚独立谈判进行情况向安理会提出报告。
联合国人士对德奎利亚尔的南非之行,普遍持怀疑态度。他们几乎一致认为,德奎利亚尔此次出访是注定要失败的,因为南非种族主义政权至今仍坚持顽固立场,拒不执行联合国决议,结束南非对纳米比亚的非法占领,让纳米比亚取得完全的独立。
据熟悉情况的非洲人士透露,在关于纳米比亚独立谈判的过程中,南非当局及其支持者曾一再玩弄花招,制造各种借口,抛出各种方案,来阻挠纳米比亚取得独立。其中包括:(一)所谓联系方案。南非当局和美国坚持必须首先从安哥拉撤出古巴军队,南非当局才会同意从纳米比亚撤退它的占领军。(二)反对纳米比亚人民的唯一真正代表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单独掌握政权,坚持要受南非当局操纵的傀儡参加政权。(三)在政治、军事和经济上向安哥拉政府施加压力,企图迫使安哥拉政府接受某些有利于南非当局及其支持者的条件。这些无理要求,理所当然的遭到了纳米比亚人民和安哥拉政府的拒绝和反对。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摩洛哥国王为我工程技术人员授勋
新华社拉巴特8月21日电 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今天下午在西部海滨城市卡萨布兰卡,为在拉巴特综合体育设施建设中作出贡献的四名中国工程技术人员授勋。
这四名受勋人员是:工程技术组组长邹培安、副组长王秀恒、韦佳福和总工程师张俊士(已经回国)。
中国驻摩洛哥大使秦加林参加了授勋仪式。
巴基斯坦发现一油田
巴基斯坦在旁遮普省北部的阿托克县达克尼地区发现一个具有开采价值的油田。达克尼地区曾为外国石油公司所开采,一九七九年,外国石油公司宣布此地没有开采价值而放弃在这里的活动。同一年,巴基斯坦煤气和石油公司在这里进行钻探,第一口井深四千九百五十米,终于找到了具有开采价值的石油。
博茨瓦纳发现地下水资源
久旱缺水的博茨瓦纳在首都哈博罗内附近发现两处地下水资源。自来水公司发言人说,现在正在铺设从首都到南面卡莫斯茨瓦的三十公里长的水管,争取年底或明年初向首都供水。博茨瓦纳已连续两年遭到旱灾,缺水情况严重,特别是首都哈博罗内和屠宰中心洛巴策所在的南部地区。
匈牙利农业生产遭严重灾害
匈牙利副总理马尔亚伊·约瑟夫十九日在匈牙利西北部城市陶陶的一次群众集会上说,匈牙利今年的农业生产遭受严重灾害。他说,由于今年出现了本世纪以来罕见的干旱,损失是严重的。这不仅直接影响到匈牙利的农业生产,而且影响到整个国民经济的平衡。国民收入和对匈牙利经济极为重要的外贸出口将减少。今年匈牙利麦类作物为中等年成,但秋作物因干旱将受到严重影响。畜牧业情况良好。
日本关东地区连日出现高温
日本关东地区在台风过后连日出现高温,十九日东京的最高气温达到三十七点一度,这是十六年来的第一次出现的高温。进入八月以来,日本各地的气温突然上升,一反七月份的气温偏低状况,而进入了“真正的夏季”。
厄瓜多尔提高石油出口价格
厄瓜多尔从八月十九日起把石油出口价格提高到每桶二十八点二美元。提高石油出口价格的决定是在管理石油销售的国营石油公司的一次领导机构会议上做出的。
泛美通信会议在圣约瑟结束
关于发展通信事业的一次泛美会议最近在哥斯达黎加首都圣约瑟举行。会议认为,发展通信事业将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更大的益处。
(据新华社)

摩洛哥国王为我工程技术人员授勋
中国驻摩洛哥大使秦加林参加了授勋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