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北京部队某军党委整顿党风出现新气象
杨尚昆赞扬他们“方针明确,方法对头,工作仔细,效果较好”
本报讯 记者姜庆肇、张景发报道:北京部队某军党委今年上半年用三个月的时间,认真地抓了本身和机关的党风整顿,取得可喜的进步。最近,中央军委副主席杨尚昆听取了这个军党委的汇报,称赞他们这次党风整顿“方针明确,方法对头,工作仔细,效果较好。”
这个军党委遵照邓小平同志关于加强党的建设、整顿党的作风的一系列指示精神,认真吸取过去党内斗争的经验教训,贯彻改革精神,坚决摒弃“左”的做法,坚持以思想教育为主。他们的做法是:既不搞群众运动,又有领导地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既不搞一部分人整另一部分人,又解决了少数人党风严重不正的问题;既不搞大哄大嗡的大民主,又采取多种形式让大家把心里话讲出来;既不搞无限上纲,又弄清思想,分清是非;既不搞矫枉过正,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决纠正错误,不走过场。
军党委始终把普遍进行思想教育,作为整顿党风的中心环节。三个月整风中,用了将近一半的时间,扎扎实实地进行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基本理论教育,共产主义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党的基本知识和党员标准的教育,每个党员都读了约20万字的文件,联系思想实际,认真写了读书笔记。对党员中存在的一些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展开专题讨论。讨论中,大家畅所欲言,明辨是非,批驳了“渺茫论”,坚定了共产主义信念;批驳了“‘左’比右好”的错误观点,提高了同党中央在政治思想上保持一致的自觉性;分析了新的历史条件下个人主义表现的特点和危害,批驳了“私心人人有,都有就不丑”、“老实人吃亏、闹个人主义有利”、“革命有功,搞特殊化有理”等为个人主义辩护的歪歪理,把个人主义搞臭了,增强了克服和抵制不正之风的能力。
军党委成员和机关党员通过召开座谈会、小组会、个别谈心和写个人思想小结等方式,充分发扬民主,正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弄清是非,团结同志。对犯有严重错误的党员,也是与人为善,“治病救人”,耐心地帮助他们认识错误、改正错误。在整改中,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既要求有错必纠,又做到合情合理,不搞“一刀切”。这种“整风不整人”的做法,使这个军的领导干部和机关党员普遍受到了教育。
整风后出现了可喜的新气象。他们对群众意见较大的,如超规定住房、用车和利用职权插手安置自己的子女入学、提干、调动,以及违反财经纪律等问题,都进行了认真严肃的清理,不搞“下不为例”。军党委和机关党员大破“关系学”,堵后门风,三个月已拒办来自外面的违反政策和有损党的利益的事99件。同时,军党委健全了民主集中制,制定了加强和改善党委领导的措施。按照新党章的要求,人人争做合格党员、合格干部,提高了党的威信,增强了党组织的战斗力。

海军远航船队到达曾母暗沙
5月下旬,人民解放军海军远航航海实习船队到达祖国海疆的最南端——曾母暗沙。曾母暗沙是一处隐没在水面下二十多米的珊瑚礁盘。船队到达这里后抛锚,并拉响汽笛向祖国致敬。远航实习船队航行在广阔的南沙群岛海域时,油船为在航行中的其他船只纵向加油。
新华社记者
王金中摄年轻的航海干部们在南沙群岛曾母暗沙海域进行天文定位训练。
新华社记者
王金中摄

组织治安联防 打击不法分子
上海以五千多退休工人为主体的治安联防队员,配合公安部门维护社会治安
本报讯 记者郭伟成报道:近两年来,上海市公安部门积极组织群众治安联防值勤活动,目前全上海已有以退休工人为主体的联防队员5,000多人,他们分布在各主要街道和商业中心。此外,还以商店、企业的在职职工为主,组成工人纠察队,轮流在晚间巡逻、值勤,配合公安人员维持社会治安。
为了搞好社会治安的综合治理,上海市公安部门以街道为单位,健全了里弄治保制度,组织退休工人成立了治安联防大队。联防队在商业区、居民区和高层住宅、要道口,以及其它公共场所设立了治安值勤岗,控制不法分子的活动,掌握地区治安情况。
上海淮海路全长5里,座落着209家商店、5家影剧院,是市中心的主要街道之一,每天平均人流量近百万。一些不法分子混迹人群,趁机作案。自从建立淮海路一条街治安联防网后,在公安部门统一指挥下,积极开展防范活动,使不法分子难以下手。有一次,一个惯窃分子接连窜了20多家商店,店店有联防人员值勤,他从早窜到午,好不容易下了手,又被当场抓获。由于依靠商店自治和治安联防,落实了治安责任制,这个地区的发案率大幅度下降。今年头4个月,工人纠察队配合公安机关查破各类刑事案件225起,上海市广大公安干警深有感触地说:“只有依靠整个社会的力量,才能搞好社会治安。”

烟台地区实行安全保卫工作责任制
本报讯 山东烟台地区普遍实行安全保卫工作责任制,促进了社会治安的根本好转。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地区发生的刑事案件比去年同期下降12%,其中大案、要案下降66%,治安案件也下降28%。
烟台地区安全保卫工作责任制,由公安部门提出具体任务和要求,与企事业单位、生产大队签定承包合同,确定完成任务奖励、失职出事惩罚的具体条件。承包单位再给负有安全保卫任务的有关人员制定岗位责任制,实行基本工资加浮动工资的奖惩办法,视完成治安保卫任务的情况拿浮动工资的全部或大部,以资奖励;对失职导致发案和造成损失的,扣发浮动工资作为惩罚。农村则每50户设一个治安队员,普遍建立了专职治安巡逻队。
烟台地区过去社会秩序比较混乱,偷捞国家海珍品和盗窃集体渔需物资成风。实行责任制后,仅1982年一年就抓获各种盗窃、诈骗、流氓、赌博、流窜作案等犯罪分子400多名。某磷肥厂的一名工人,从厂里偷了两个车轮子,半夜拿回农村的老家,刚进村就被巡逻队员抓住,他说:“以后我再也不偷了,到处都是眼睛。”
目前,烟台地区安全保卫工作责任制的经验正在山东省各地推广。公安部边防保卫局也召开会议,推广烟台地区的经验。
唤卿 鸿业

归侨林毓青三喜临门
本报讯 开封地区人民医院归侨、外科副主任、主治医师林毓青同志,自党的侨务政策落实以后,三喜临门。
一喜是:去年10月份,她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实现了多年的夙愿。
二喜是:今年3月份,她被命名为省“三八红旗手”。
三喜是:今年4月份,她当选为河南省政协委员。
林毓青是从印度尼西亚归国的华侨,1956年大学毕业。她激动地表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政策给了我新的生命,我一定要勇攀高峰,把知识献给祖国和人民。
王永民

汉城刑事地方法院开庭
审判卓长仁等六名劫机犯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 据外国通讯社自汉城报道,南朝鲜汉城刑事地方法院7月18日下午开庭审判以卓长仁为首的劫持中国民航二九六号客机的6名罪犯。这6名罪犯是在今年5月5日将这架客机用暴力劫持到南朝鲜的。
开庭之后,公诉人宣读了起诉书,指控这6名罪犯违反了南朝鲜“飞机航行安全法”和其他一些法律。
在这以前,南朝鲜方面曾表示将按照有关国际条约和南朝鲜的有关法律处理这一案件。南朝鲜是关于非法干扰民用航空的1963年东京条约、1970年海牙公约和1971年蒙特利尔公约三个国际公约的签约者。按照这些国际公约,劫机犯应当受到严厉惩处。
根据国际公约的精神,中国方面一直坚持要求南朝鲜方面把这6名劫机犯交还中国,由中国方面依法审理。
据报道,劫机事件之后,台湾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活动,妄图干预对这6名劫机犯的处置。在开庭审判前,台北律师公会12人于7月15日赶到汉城为这6名罪犯的“辩护”进行“协助”。

身居海外不忘造福桑梓
——记旅日华侨潘铎元先生爱国爱乡的故事
1979年春节,广东省梅县南口公社益昌大队沙岌生产队接到旅日华侨潘铎元先生寄来的一笔款,并附一封信,说这笔款是分送给每户乡亲的贺年钱。
沙岌生产队是个侨眷比较集中的地方,生产队长陈英凤是一位高中毕业回乡的女知识青年,也是侨眷。她深深懂得海外侨胞思乡爱国的感情。这件事引起陈英凤许多联想:潘先生昔年在家乡时,读小学不到两年,因家境贫寒辍学,不得已到一个小学校当杂役,终年劳累,不得温饱。后来,只得背井离乡,远涉重洋,寄身异邦,谋求生计。今天,从潘先生寄钱的事情上,可见他那一腔爱国爱乡的赤诚。陈英凤想,我们要很好爱护潘先生这种感情,实现他造福桑梓的愿望。于是,她和社员们商量,由她执笔给潘先生写了回信,信中除对潘先生关心家乡亲人的热忱表示感谢外,还把家乡的生产建设成就告诉了海外亲人。
潘先生获悉旧里今胜昔,思乡情更切,随即来了一封热情洋溢的回信。信中写道:“我接到你的来信,反复看了几遍,思绪万千,怎么也不相信你是一位女子。在旧中国,陈潘两姓世代成仇,常常械斗,不相联姻。没想到解放后陈家女子嫁到潘姓家来当队长。过去,我们村子是旱涝两害严重的贫困村庄,两餐稀粥,一餐杂粮,全村几十户都靠一条扁担(卖苦力)过活;想不到如今家乡建了水库,有了电灯……”“我离家乡已四十余年了,对家乡的思恋有增无减;我们潘姓有你这名才干媛当家,叫我多么高兴。现汇上人民币200元,望买一部自行车给生产队,你这位生产队长完全有权使用。这样,工作起来也许方便些。”
陈英凤收到信和款以后,心想:如何使用这笔钱关系到保护和发扬侨胞爱国爱乡热情的问题,一定要把这笔钱用到全队社员身上。她和队干部商量,大家一致意见买一部收扩机。在给潘先生的回信中,陈英凤写道:“先生汇来买自行车的200元,经队里商量,已改买了一部收扩机供生产队使用。收扩机买回的当天,我就播读了您的来信,全体乡亲都感谢您对家乡的关怀。我们一定加倍努力搞好生产,不辜负您的期望。”
陈英凤克己奉公的美德,传到潘先生那里,感动了这位曾经目击旧中国腐败吏治的老人。不久,沙岌生产队又收到他的来信,信中说:“我感谢生产队干部和社员不轻视我的些微捐献,给了我很大的鼓舞,现汇去人民币2,500元,帮助家乡生产建设,望统筹安排。”队里对如何处理这笔捐献,进行了讨论,最后决定建一座红砖厂,并由陈英凤执笔写信征求潘先生的意见,很快便接到潘先生的回信。潘先生同意生产队的决定,希望选好厂址,一定把砖厂办好。陈英凤按捐款人的意愿,选好厂址,动工兴建。砖厂建成后,陈英凤即拍照片连同收支单据副本,一并寄给捐款人查阅验收。剩余的捐款,他们用来开辟一片7亩地面积的果园,种植三华李。潘先生对此十分满意。
潘铎元先生还捐款给生产队设立奖学金,亲自起草奖学金条例。他希望全队社员响应政府号召,实行计划生育,在奖学金条例中规定:超生育者不能享受捐助就学的权利。他经常写信勉励学生努力学习,不要盲目崇拜西方,要做一个有知识、有作为的人,长大为祖国为家乡出力。  吴昌猛 赖克
编后
旅日华侨潘铎元先生侨居海外40余年,不忘造福桑梓,其爱国爱乡的热情,实在比金子还要宝贵。潘先生家乡的一位普通的女生产队长,能够按照党的政策,尊重捐款人的意愿,把华侨炽热的爱国爱乡之心,引导到发展家乡生产和文教福利事业上去,这也是可贵的。那些利用党的对外开放政策营私舞弊以饱私囊的人,那些巧立名目对华侨劝捐的人,那些对华侨捐赠采取轻率的、不负责任态度的人,在陈英凤这个普通的中国女性公民面前,难道不应当感到惭愧而有所鉴戒吗?

瓦努阿图总理离广州回国
新华社广州7月18日电 瓦努阿图共和国总理兼司法和外交部长沃尔特·哈迪·利尼及其一行,圆满结束了对我国的正式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广州取道香港回国。
民政部部长崔乃夫,广东省省长梁灵光,广州市副市长赖竹岩等到机场送行。
今天上午,利尼总理等在崔乃夫部长、赖竹岩副市长陪同下,前往位于广州市东郊、以种植水果为主的罗岗公社参观访问。贵宾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公社的小水库、小水电站和以加工水果为主的综合厂,还了解了水稻的生长情况。瓦努阿图贵宾受到公社干部群众的盛情招待。

万里、乔石分别会见叶海亚一行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下午会见也门社会党中央委员、党中央经济事务书记、民主也门最高人民委员会委员阿尼斯·哈桑·叶海亚一行。
万里对叶海亚说,你们的访问加强了双方的了解,促进了友谊,为今后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创造了条件。
叶海亚说,我们在友好、坦率的气氛中同中国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卓有成果的会谈,我们双方都表示要加强各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
叶海亚把也门社会党总书记纳赛尔给胡耀邦总书记的信交给万里副总理,万里副总理请他转达中国领导人对纳赛尔的问候。
晚上,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中联部部长乔石会见并设宴招待叶海亚一行。他在祝酒时说,在贵宾访华期间,双方进行了第一次友好的直接的接触,这对增进两党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是非常有益的。他表示相信通过这次接触将推动中也两党之间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叶海亚在祝酒时表示他为在这次访问中两党关系的发展而感到高兴。叶海亚还高度评价中国人民支持阿拉伯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所进行的斗争的立场,并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也门人民所给予的援助。叶海亚一行将于7月19日离开北京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问。

姬鹏飞会见泛非青年运动领导人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国务委员姬鹏飞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泛非青年运动副总书记热纳拉利和伊瑟贝尔,同他们就青年工作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泛非青年运动是全非性的青年组织,其宗旨是带领青年为非洲的彻底解放和统一而努力。

黄华会见埃及记者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今天下午在会见埃及记者时说,阿拉伯各国加强团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内部克服分歧、恢复团结是解决中东问题的基础。
黄华指出,阿拉伯各国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面临着共同的敌人,有着共同的任务。他希望阿拉伯国家共同努力,迫使以色列尊重黎巴嫩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并从黎巴嫩撤出它的侵略军。
黄华重申,中国人民将尽最大努力,支持阿拉伯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
黄华高度评价了中国同埃及的传统友谊。他说,三十多年来两国间互相支持、互相信任的关系不断发展。不久前两国领导人的互访使这种关系有了新的发展。他希望两国政府和人民在建设国家中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在国际事务中继续密切合作。
黄华还回答了埃及记者提出的其他一些国际问题和有关中国国内情况等方面的问题。
会见时在座的埃及记者有:《共和国报》专栏作家卡迈尔·朱海里、埃及新闻协会会员阿卜杜勒·阿齐兹·阿卜杜拉、《金字塔报》外交政治高级编辑英吉·艾哈迈德·鲁什迪、《消息报》外事主任纳比尔·扎基。
新华社副社长陈伯坚参加了会见。

朱穆之会见利比里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 文化部长朱穆之今天会见了正在我国访问的利比里亚国家文化和旅游局长贾拉·卡马拉及其随行人员,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卡马拉一行是应文化部邀请于7月14日抵京的。文化部顾问陈辛仁设宴招待了他们。

今日兄弟报纸要目
《解放军报》△洪学智文章:富国强兵之道——学习
《邓小平文选》关于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关系的论述
《光明日报》△繁荣和发展新时期文艺的指导方针——学习
《邓小平文选》《辽宁日报》△沈阳市广大干部群众全面展开学习
《邓小平文选》活动,市委要求加强领导,联系实际,通过学习,把各方面的工作推向前进
《经济日报》△消息:钱正英说,解决当前电力建设造价高工期长的问题,要提倡勤俭和科学管理
《天津日报》△天津市服装六厂和经济开发公司与香港亿商贸易公司三方合资经营天津化纤棉制造厂,昨日举行开工典礼
《陕西日报》△凤县乡邮员邹全福在秦岭山区工作二十三年,投递报刊信件三百七十多万件无差错事故
《湖北日报》△中国人民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将各类措施性贷款纳入全省更新改造计划内统筹使用,控制了基建规模,防止了突破贷款指标
《文汇报》△华东师大校长刘佛年呼吁加强乡村小学建设,认为办好中小学,特别是广大农村的小学,才能为办好高等学校打好基础
《南方日报》△广东省委、省政府举行大会,给省级机关四百一十一位离休老干部颁发离休荣誉证
《经济参考》△湖北省武汉市受灾后,蔬菜短缺,近期内急需全国各地大力支援
《健康报》△长春市教育局重视加强中、小学卫生保健工作,城区学校卫生专职人员现在基本配齐
《冶金报》△中国冶金统计学会成立
《中国农民报》△辽宁法库县成立林业防虫公司,加强对林木害虫的防治,开始收到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