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6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十万以色列群众集会示威 要求以军立即撤出黎巴嫩
新华社贝鲁特6月5日电 据以色列电台广播:10万名以色列群众昨晚在特拉维夫举行大规模示威和集会,高呼打倒贝京政府的口号,要求以色列军队立即撤出黎巴嫩。
在以色列入侵黎巴嫩一周年的时候举行的这次示威,是以色列“现在就实现和平运动”组织的。
5月29日从黎、以边界出发的300名以色列人步行128公里,昨晚到达特拉维夫,加入了游行队伍。
示威者们高举横幅和标语牌,有的长达30米,上面写着:“不需要的战争!不需要的政府!”“从黎巴嫩撤回军队!”“从黎巴嫩泥潭中拔出来!”
在集会上发言的人纷纷指出,侵黎战争是“一场无用而代价昂贵的战争”,并要求以色列总理贝京辞职。他们抨击了“巴勒斯坦问题可以用武力来解决”的愚蠢想法,呼吁结束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殖民主义统治,并同巴勒斯坦人举行谈判。
以色列当局当日出动大批军警,采取严密的防范措施。
新华社大马士革6月4日电 据叙利亚电视台广播,在以色列侵略黎巴嫩一周年的时候,以色列占领下的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群众连日来举行大规模示威,抗议以色列入侵黎巴嫩的罪行。
在纳布卢斯和比尔泽特,愤怒的示威者今天同前来镇压的以色列军警发生了激烈冲突,有4名巴勒斯坦学生被以色列军警开枪打伤。
伯利恒附近巴勒斯坦难民营的群众,在2日和3日连续举行示威,同以色列军警发生了冲突,有5名巴勒斯坦人受伤。以色列军警封锁了这个难民营。(附图片)
6月4日,以色列群众在特拉维夫举行反战游行。图为在黎巴嫩阵亡的以色列士兵墓地上的游行队伍。
本报电视照片

埃及外长阿里在人民议会联席会议上说
  支持黎关于召开阿拉伯首脑会议建议
新华社开罗6月4日电 埃及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阿里今晚在人民议会阿拉伯事务、外交、防务和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联席会议上说,埃及支持黎巴嫩总统阿明·杰马耶勒关于召开阿拉伯首脑会议来解决黎以协议后在“阿拉伯兄弟之间”出现的分歧的建议。
阿里说,埃及将继续支持能够使黎巴嫩行使主权以及结束外国对黎巴嫩占领的行动。
他说,埃及将继续推进和平进程,以便公正持久地解决阿拉伯和以色列之间的冲突,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他认为,和平进程中所面临的障碍会导致军事冲突,使这地区的形势更加复杂化。
会议后发表的公报说,以色列侵略军必须立即撤出黎巴嫩,所有非黎巴嫩军队必须撤出黎巴嫩领土。
公报呼吁黎巴嫩政府肩负职责,实现全国和解,防止内部残杀,并保护在黎巴嫩的巴勒斯坦居民。
公报强调巴勒斯坦内部团结的重要性,反对煽动分裂。
公报呼吁注意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严重局势,谴责以色列当局非法增建犹太人定居点的行径。

许多非洲国家希望本届首脑会议顺利举行
  经过各方努力,有关国家在西撒和乍得问题上的分歧正在弥合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6月5日电 本社记者李学纯、滕文启报道:第十九届非洲统一组织首脑会议,经历两次挫折后,许多非洲国家为了消除障碍,维护非洲团结,作了大量的工作。它们殷切希望,预定即将举行的非统首脑会议能够如期顺利召开,并尽力促使会议获得成功。
本届首脑会议原定于去年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召开,但由于有关国家在对待西撒和乍得两个问题上,意见分歧,未能弥合,致使会议先后两次流产。
非统组织接连遭到挫折,引起许多非洲国家的严重关切。目的在于促成重新召开首脑会议的非统12国接触委员会,就是在这一背景下于去年11月成立的。以后,该委员会的成员国经过同多方磋商,于今年3月在新德里会晤时决定:今年6月6日到11日在亚的斯亚贝巴重新举行第十九届非统首脑会议。
接触委员会的这项决定,得到了绝大多数非洲国家的响应。今年5月,前线国家举行首脑会议,呼吁非洲各国无条件地参加本届首脑会议;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也于最近通过决议,要求16个成员国全体与会。
许多非洲国家对本届首脑会议能够求同存异,维护团结,具有信心。前线国家5月首脑会议发表的声明指出,这届首脑会议将为非洲各国领导人恢复本大陆的团结,加强非统组织和解决本大陆的紧迫问题提供机会。尼日利亚总统沙加里6月2日发表的声明中表示,尼日利亚相信,非洲国家领导人的集体智慧一定可以为非统组织面临的问题找到公正而持久的解决办法。
经过各方艰苦的工作,分歧正在弥合,据熟悉会议筹备工作的人士透露,有关分歧各方本着顾全大局,互谅互让的精神,经过多次探索协商,彼此间的关系有所改善,意见逐渐接近,因而为导致前两次会议流产的某些分歧的解决,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在西撒问题上,据说,原来支持西撒的国家同西撒协商后,西撒有条件地同意不参加这次会议。关于乍得问题,非统秘书处经过与有关各国协调意见后,已正式邀请乍得政府首脑哈布雷与会,而会议将主要讨论在乍得维持和平的问题。会议的其它一些议程,包括纳米比亚独立、南非入侵莱索托和莫桑比克、选举下届非统主席和秘书长,以及非洲当前面临的经济问题等问题,也已初步取得一致意见。
预定的会期已到,表示愿意与会的国家与日俱增。东道国埃塞俄比亚外长最近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大多数非洲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已把出席会议的决定通知了东道国。据悉,表示与会的国家中包括不少是退出和未能参加上次会议的国家,这反映了非洲国家维护非洲团结的强烈愿望。
据了解,本届首脑会议前,不再召开部长理事会。十二国接触委员会的元首们将先举行会议,拟定初步议程。各国元首先举行磋商会,就某些分歧问题协调立场,然后举行正式首脑会议。
当然,这次会议要能顺利进行,并达成各方都能接受的协议,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但是,只要加强内部团结,排除外来影响,是可以达到预期目的的。

沙德利会见阿拉法特 卡利比访黎巴嫩
新华社阿尔及尔6月4日电 据阿尔及利亚新闻社报道,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同他讨论了巴勒斯坦和阿拉伯的问题。
阿拉法特今天抵达这里时对记者说,黎巴嫩—以色列协议签署后,“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事业正经历着一个十分危险的阶段”。他说,以色列威胁要袭击叙利亚和巴勒斯坦,致使这一地区的形势富有“爆炸性”。
阿拉法特是在结束了对罗马尼亚的访问后抵达这里访问的。
新华社贝鲁特6月4日电 据贝鲁特电台广播,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卡利比对黎巴嫩进行了一天的访问后,今天中午前往大马士革。
据报道,卡利比在黎巴嫩同阿明·杰马耶勒总统举行了两次会谈。
杰马耶勒表示,黎巴嫩希望召开阿拉伯外长或者首脑会议来研究黎巴嫩—以色列协议签署后的中东形势。
卡利比还同黎巴嫩总理瓦赞等领导人举行了会谈。

巴印联合委员会举行第一次会议
两国外长认为会议是成功的和令人满意的
新华社伊斯兰堡6月4日电 巴基斯坦和印度联合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今天在这里结束。出席会议的两国外长认为会议是“成功的和令人满意的”。
在今天举行的最后一次会议上,巴基斯坦外长萨哈布扎达·雅各布·汗和印度外长纳拉辛哈·拉奥代表各自的政府签署了联合委员会的一项报告。
报告汇集了四个小组委员会在三天会议期间所提出的建议,它们包括印巴两国在经济、文化、科技、体育、旅游等方面进行合作的细节。根据报告,双方同意削减邮政费、改善电讯联系和简化旅行手续等建议。
报告说,双方同意下一次联合委员会会议将于1984年在印度举行,而委员会所属的4个小组委员会将于今年之内在伊斯兰堡或新德里开会。
关于巴基斯坦提出的非战条约和印度提出的和平和友好条约,报告说,两位部长重申他们的政府有义务尽早确定一个双方同意的日期就这个问题进行进一步讨论。
报告说,两位部长确信,联合委员会将有利于加强相互了解和增进两国之间的合作。
两国外交部长在会议结束后举行了联合记者招待会。雅各布·汗说,联合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始得很顺利”,这就“为今后可能建立起来的双边合作大厦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
拉奥说:“为走向合作而采取的步骤,尽管看来可能是小的,但对于两国人民都将是有利的,因此,应该继续下去,并加以促进。”
印度外长拉奥及其一行今天下午离开这里回国。

西德国防部长拒绝苏联威胁
新华社波恩6月4日电 据德新社今天报道,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国防部长韦尔纳在同《星期日世界报》的一次谈话中严厉拒绝了苏联最近对西方发出的威胁。
韦尔纳说,莫斯科威胁越多,西方执行“双重决定”就越坚决。他说:“我们是不可讹诈的。我们极为关心同苏联的合作与和睦相处,但我们是不会听任他人威胁的。”
他说,西方中断部署美制新式中程导弹的准备工作并不能推动美苏日内瓦导弹谈判,而只会使苏联继续拖延谈判。
自1981年11月开始的美苏日内瓦导弹谈判至今没有取得进展。西方强调将根据“双重决定”从今年12月开始在西欧部署美国导弹,为此,苏联最近多次向西方发出威胁。

华约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新华社华沙6月4日电 代号为“联盟—83”的华约盟国军队首长—司令部联合军事演习今天在民主德国、波兰、捷克斯洛伐克三国境内和波罗的海南部开始举行。
据波通社报道,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政府总理雅鲁泽尔斯基和华约联合武装部队总司令库利科夫今天视察了波兰军队作战演习指挥部。
报道说,雅鲁泽尔斯基和库利科夫观看了演习,特别是观看了盟国军队高级司令部在采取联合作战时改进协作组织方面的演习。

安德罗波夫致信阿萨德和阿拉法特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6月4日电 苏联驻叙利亚大使今天和昨天分别向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转交苏联共产党中央总书记安德罗波夫的重要信件。
叙利亚电台广播这条消息时,没有透露任何内容。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安德罗波夫在给阿拉法特的信中强调了现阶段中东形势的危险性,以及巴解组织同叙利亚采取坚定的一致的立场对反对帝国主义阴谋的重要意义。

巴基斯坦外长谈阿富汗问题的间接谈判
  说日内瓦举行的间接谈判是困难的,进展缓慢
新华社伊斯兰堡6月4日电 巴基斯坦外长雅各布·汗今天在这里说,在日内瓦举行的关于解决阿富汗问题的间接谈判是“困难的”,进展也是“缓慢”的。
他说,间接谈判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是还有许多困难尚待克服。
雅各布·汗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在阿富汗还没有实现适当的条件之前,阿富汗难民是不可能安全和体面地回国的。
他说:“这方面的中心问题是撤走外国军队。外国军队的存在是造成紧张局势和引起超级大国争夺的外部因素,而这种争夺可能有害于这个地区的稳定。”
雅各布·汗说,巴基斯坦没有干涉任何国家的内部事务,但它准备在联合国宪章原则范围内对不干涉作出保证。
这位部长说,提供国际保证的国家必须是双方都能接受的。这个问题迄今还没有详细地加以讨论。

苏宣布美驻苏一外交官为“不受欢迎的人”
新华社莫斯科6月4日电 据塔斯社今晚报道,苏联宣布美国驻苏联大使馆的外交官路易斯·托马斯为“不受欢迎的人”,理由是他从事了“非法的间谍活动”。
报道说,美国使馆的这名随员2日进行与其身份不相符的“侦察活动”时,被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人员当场拘留。
此间观察家认为,这个小小的插曲也是当前苏美关系紧张的一种反映。

洪都拉斯尼加拉瓜边境形势紧张
有发生较大规模边境冲突的可能
据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最近,在孔塔多拉集团和有关国家为谋求和平解决中美洲问题的外交活动十分频繁的同时,洪都拉斯和尼加拉瓜两国边境地区形势颇为紧张,存在发生较大规模边境冲突的可能性。
据来自洪都拉斯乔卢特卡的消息说,6月4日洪都拉斯军队已是连续两天处于一级战备状态,“为了防备同尼加拉瓜政府军可能发生的冲突”。在距离同尼加拉瓜边境80公里的乔卢特卡市的南方医院,医务工作者也已处于战备状态,随时准备接受“前线”下来的伤病员。
洪都拉斯官方指出,尼加拉瓜方面已在尼、洪边境部署了59个营,认为这是一种“挑衅性的”和“进攻性的”行动。洪都拉斯国防部长卡斯蒂略·苏亚索2日在洪都拉斯首都说,不能排除在洪都拉斯和尼加拉瓜之间爆发战争的可能性。
与此同时,尼加拉瓜军方宣布,大约1,500名反政府的武装分子最近从洪都拉斯基地向尼加拉瓜发动了第三次大规模的入侵。6月4日,尼加拉瓜政府军同反政府武装分子在尼北部地区继续进行激烈的战斗。

专栏:最后消息

东盟将作为整体建议越军后撤30公里
本报讯 据报道,泰国外长西提6月3日在访问雅加达时说,东南亚国家联盟将作为一个整体建议越军从泰柬边界后撤30公里,而不只是泰国的建议。
西提外长在同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和外长库苏马阿马查会谈之后这样说的。

专栏:最后消息

热浪连日侵袭印度
本报讯 据报道,连日来,热浪侵袭印度的北部和中部地区。到6月5日为止,热浪造成的死亡人数已达33人,其中有11名儿童。受热浪侵袭最严重的马哈拉施特拉和比哈尔两邦气温高达46℃,酷热使得受灾地区供水减少,同时电力供应也减少了。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我政府代表团离开斯里兰卡回国
据新华社科伦坡6月4日电 中国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部长李锡铭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在参加纪念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移交十周年庆祝活动之后,今天离开这里回国。
到机场欢送中国代表团的有斯里兰卡外交部长哈米德和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高锷等。
我卫生部长结束对西德的访问
据新华社波恩6月2日电 中国卫生部长崔月犁结束了对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为期10天的访问,今天离开这里回国。
在访问期间,崔月犁同西德青年、家庭与卫生部长盖斯勒就进一步加强两国在医学卫生方面的交流交换了意见。
斐济部长设宴欢送我竹藤编织专家小组
据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苏瓦消息:斐济经济计划和发展部长戴维·托加尼瓦卢一日设宴欢送在斐济工作的中国竹藤编织专家小组,赞扬中国专家在工作中的献身精神并感谢他们对斐济人民的帮助。
中国政府派出的这个专家小组两年来在斐济、中国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主办的斐济竹藤编织训练中心从事培训斐济竹藤编织技术人员的工作。

旧金山制定限制吸烟法律
据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 旧金山消息:美国旧金山市制定了一项美国最严厉的限制吸烟者的法律:必要把办公室划分为吸烟区和非吸烟区。
该市市长黛安·法因斯坦昨天签署了这项法律。法律规定,如果办公室未能划分出使非吸烟者感到满意的区域,那末吸烟者就不得进入办公室。雇主将有90天的期限为执行这一新法律的规定作好准备,逾期不办者,每天罚款最高额可达500美元。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加勒比共同体外长举行会议
加勒比共同体国家外长六月一日在安提瓜和巴布达首都圣约翰开始举行为期三天的会议。会议期间,外长们将讨论共同对付经济侵略的方法,以及同加勒比国家有关的其他政治和经济问题。其中包括制定维护加勒比地区和平与安全的互助计划。
尼日尔河流域组织开首脑会议
尼日尔河流域组织第三次首脑会议五月二十七日在科纳克里举行为期一天的会议。该组织现任主席、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在会上说,“必须同西非和中非今天面临的干旱和沙漠化进行斗争。”(尼日尔河流域组织原名尼日尔河委员会,一九八○年十一月改为现名,共有九个成员国。)
苏丹颁发硕士学位证书
苏丹喀土穆国际语言学院五月二十九日向在该院攻读硕士学位的三十七名亚洲、非洲和欧洲留学生颁发了证书,其中有三名中国留学生。尼迈里总统的代表、总统教育顾问席尔·哈体姆·哈利法出席了颁发证书仪式。
土军方下令解散大土耳其党
据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土耳其国家安全委员会五月三十一日下令,解散新成立的大土耳其党,并软禁包括前总理德米雷尔在内的十六名前政界领导人。大土耳其党是五月二十日宣告成立的。近二百名旧议员参加了该党,大部分议员是过去德米雷尔领导的正义党成员。
巴西抓获一艘美国渔船
据巴西《圣保罗州报》六月四日报道,巴西在本周抓获了一艘非法闯入巴西阿马帕州海域捕鱼的美国渔船。
苏联已研制出一艘巨型潜艇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事委员会主席、加拿大海军上将罗伯特·福尔斯六月一日在布鲁塞尔发表谈话说,苏联已研制出一艘新型的高级巨型潜艇。这艘代号为“台风”的潜艇长七十米,重约二万五千吨,至少能够携带二十枚远程核导弹。据福尔斯上将说,这艘潜艇比他曾经指挥过的一艘航空母舰还要大。(据新华社)

专栏:资料

英国竞选中的各个政党
  吴迎春
将于6月9日举行的英国大选目前已进入高潮阶段,参加竞选的英国各政党正在全力以赴。
这次大选是英国战后以来的第十二届大选。参加竞选的除英国传统两大政党保守党和工党之外,自由党第一次和社会民主党结盟参加竞选,此外还有绿党、英共、非白色人种组织。据报道,各政党推荐出来的候选人共有2,100人,竞选下院中的650个席位。
保守党是英国主要的资产阶级政党。在历史上曾被称为托利党,始于十七世纪。
保守党在历史上多次单独执政,最近一次是1979年5月大选上台执政至今。据透露,保守党有党员约200万。领导人中许多是资本家、企业老板、经理和农场主,代表着英国垄断资产阶级的利益,受到英国雇主联合会的支持。因而党内经费来源比较充足,这次竞选,保守党的经费据估计达1,200万英镑,大大超过它对手工党和自由党—社会民主党联盟。
保守党在竞选纲领中表示要继续执行与以前相同的经济政策,重点反对通货膨胀,进一步实行把国有企业股份出售给私人的“非国有化”措施,限制工会权利,建立“强大防务”,支持欧洲共同体和北约。
工党成立于1900年,1922年起,它逐渐取代自由党成为英国两大政党之一。
工党内有集体党员和个人党员之分,英国职工大会是其重要支柱,参加职工大会的一些工会组织的成员是工党集体成员,它占工党600多万党员的大多数。它自称代表“工人利益”,声称其目的是实行“社会主义”,但实质上是代表资产阶级利益,每当经济危机严重或工人运动高涨时,往往由它上台稳定局势。
工党除了在阿富汗、中东等问题上和保守党看法相近之外,在其它重大政治经济问题方面和保守党针锋相对。工党领导人富特提出了创造就业是“最大的国内题目”,因而要扩大政府开支。工党还提出,一旦工党上台执政,将推行国有化,扩大工会权利,单方面核裁军,取消保守党政府关于购买美国三叉戟导弹的合同,退出欧洲共同体,等等。
自由党—社会民主党联盟是一个
“新、老”政党结合在一起的联盟党。自由党有着和保守党同样长的历史,第一次世界大战前,保守党和自由党曾轮流执政,后来其地位为工党所代替。社会民主党则是一个年青的党,它成立于1981年3月26日,主要是由工党分裂出来的成员组成,它曾以英国政坛上可能打破两党格局的“第三势力”为人们所注目。社会民主党和自由党于1981年10月组成选举联盟,实力大为加强,在上届议会中共占有40多个席位。这次大选中由社会民主党领导人詹金斯竞选首相。
联盟党的政策主张不同于保守党和工党。它主张在不加剧通货膨胀的前提下增加政府开支,减少失业人数,重视同工会的关系,赞成英国留在欧洲共同体内,认为北约是英国防务政策的基石,要求多边裁军,反对单方面裁军。
英国共产党成立于1920年7月,现有党员2.4万多人。在上届议会中没有议席。它提出了40名候选人参加竞选,它的竞选口号是:“要工作不要炸弹”。
绿党由生态保护主义者组成,约有5,000名党员。西德绿党在3月份竞选中的成就使英国绿党受到鼓舞,提出了100名候选人。该党希望英国废除核武器,退出北约和欧洲共同体。(附图片)
本届英国大选将于六月九日举行,目前英国各政党的竞选活动已进入高潮。图为六月四日撒切尔夫人出席保守党支持者举行的竞选活动并发表讲话。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