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2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同争取技术进步相结合
——三谈完善工业经营责任制
本报评论员
实行经营责任制,要为国家多做贡献,企业能获得较多的经济利益,很重要的一着在于抓好技术改造。因此完善工业经营责任制,应当同争取技术进步密切结合起来。
多年来,不少企业忽视技术进步,原因是多方面的。过去的情况是统收统支,吃“大锅饭”,企业盈亏对国家不承担经济责任,“外无压力”;企业的经营成果、职工的劳动成果同经济利益不挂钩,干好干坏一个样,“内无动力”;企业没有机动财力,争取技术进步“缺乏实力”。实行经营责任制以后,这种状况开始有了改变。要确保国家计划任务的完成,上缴利润和留成资金逐年有所增长,责任在肩,不抓技术进步便无出路,这在客观上增添了“压力”。计划任务完成越好,企业和个人获得的经济利益也越多,这就可以激发争取技术进步的积极性,有了内在的“动力”。企业有了一定的机动财力,可以为进行技术改造,提供物质条件,这就增加了“实力”。
有的同志把实行工业经营责任制和争取技术进步,比做两个翅膀。有了这两个翅膀,企业的经济就能起飞,这是有道理的。实行工业经营责任制,旨在调整生产关系,解放生产力。争取技术进步,则是直接发展生产力。一个是经济体制改革,一个是争取技术进步,把这两个方面结合起来,切实搞好了,等于增添了两个翅膀。这样才能把企业搞好,九十年代实现新的经济振兴才有指望。
为使工业经营责任制和技术进步很好地结合起来,企业应当根据本单位的实际,制订出相应的技术改造规划。企业的技术改造规划,要同国家统一计划和行业规划的要求相一致,以避免可能出现的盲目性。从大多数企业来说,技术改造的重点要放在提高产品质量,节约能源,综合利用资源,提高经济效益上面。在技术装备的选择上,必须从我国的国情出发,循序而进,不能统统要求最新技术,盲目追求自动化,或者只想从国外引进成套设备。要力争做到技术上先进,经济上合理,少花钱、多办事。
进行技术改造,争取技术进步,是企业的重要责任,应当作为实行经营责任制考核企业的一项重要指标。企业领导在制订和实施技术改造规划的同时,要有领导地把群众性的技术革新、发明创造活动开展起来。这是企业争取技术进步的一个有效途径。要十分重视和热情支持群众性的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和发明创造。技术进步往往是从个别的小改小革开始,由量变到质变的。不能以为“小改小革解决不了大问题”,就对群众革新创造活动,冷眼相待,甚至泼凉水。相反,对群众的技术革新,只要有所成就,都应给予鼓励。在奖励基金中,要有一定的份额专门用于奖励那些在争取技术进步方面作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
企业进行技术改造中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如何用好留成资金。企业的留成资金,应集中用于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开发新产品。现在,有些企业将这些专项基金,过多地用于建造职工住宅和集体福利设施,或者扩大一般生产能力,这种现象要尽快改变。财政、银行部门应加强对企业资金使用的监督。贷款要优先安排用于技术革新和技术改造。对分散在企业的结余资金,要研究采取适当的方式调剂使用,促进行业内部的重点技术改造。总之,财政、银行等部门要充分发挥监督、促进的作用,推动企业的技术进步。

改革批发体制 疏通流通渠道
河底镇商业批发部门国合联营购销两旺
本报讯 去年9月中旬,在山西阳泉北郊河底镇,新开设了一个国、合联营批发部,专门为偏僻山区的基层社、分销店、知青点和个体商贩服务。到年底,开张三个月,向70多家零售店和个体商贩批发商品90万元,实现利润2.5万多元。
河底是阳泉北郊的古老集镇,历来是物资集散地。但是,过去河底周围的东村、燕龛等边缘山区供销社,到阳泉市里进一次货,得跑五六十里地。把货进齐全,要跑21个批发部和仓库。等到把商品统一运回,分到分销店,摆上货架,最少得十天时间。这种按行政区划搞商品批发的体制,人为地堵塞了流通渠道。
为了扭转这种被动局面,市百货纺织、糖业烟酒、五交化三个批发站与河底供销社开办了联营批发部,国营商业出资金,供销社出人,利润三七分。
河底联营批发部一成立,就约法三章:一没有批发起点约束,花色规格任意挑选;二不受营业时间限制,啥时进货啥时接待;三扶持小社小店,先进货后结算。
河底国合联营批发部由于是按经济区建立的,给基层社、分销店带来了生机。河底供销社由于就近进货,商场门市部取消了仓库,到目前经营品种已增加了800多种,库存由80万元降到72万元。过去经济效益不佳的燕龛供销社也打开了新局面,库存由17万元下降到14万元,提前40天完成了1982年的销售任务。盂县清城一个个体商贩,三天两头骑上自行车来进货,每次都在百元左右,他逢人就说:“联营批发部给俺打开了方便门。”
孟荷 宏善 乃青 忠义

开倒车行吗?编辑同志:
我们贵州省关岭布衣族苗族自治县服务公司,有职工27名,由于长期以来吃“大锅饭”,端“铁饭碗”,企业累计亏损达25,206元。
为了求得一条生路,1981年8月份开始,领导决定把冷饮、饮食、小卖部承包到组,由小组自负盈亏。经过一年的实践,这些单位的经济效益提高了,服务态度好转了,个人收入增加了。到1982年8月,一年时间上交给企业包干费4,784.04元,向国家交税2,500余元。然而,正当职工信心倍增力图把责任制向前推进的时候,地区商业局有位领导人来到这里,指责这种承包是“失去人权、财权、党权”,硬是把改革的车轮往后拉。公司领导挡不住,又重新吃起“大锅饭”。9至11月,公司亏损3,600元。企业的盈利没有了,职工的干劲下降了,反对改革的那些领导者反倒舒服了。请为我们评评理,他们这样做对吗?
关岭自治县税务局 夏廷瑗
关岭自治县服务公司 陈 礼

专栏:来信

从一件小事看商业改革编辑同志:
1月26日晚上,我们到北京东四的青海餐厅吃饭,买好了啤酒和凉菜,在靠墙的一张干净桌子上坐了下来。等了半天也不见有人来开票,经向服务员打听,才知这张桌子是放脏碗的,没人管。我们先后向3个服务员请求,都遭到了拒绝。
事情就是这么简单,我们终于没有点上菜,没有吃上饭。
由此想到一个外国记者对我国的商业工作作过一番评价,说中国的商店对包括声誉和顾客在内的一切都持一种无所谓的态度。我们曾经认为这种评价太过刻薄。细细想来,也不尽然。
以青海餐厅的这件小事来说,顾客是否吃上饭,根本不用管;送上门来的买卖没作成,也用不着考虑;顾客对商店有意见,听其自便,与我无关。他们对顾客、对商店的信誉和利润,所持的不就是这样一种漠不关心的态度么?
一些商店的服务态度差,是广大顾客不甚满意的一个老问题。此事年年抓,抓一阵,好一点,抓过去,又依然故我。我们认为,在商业工作的改革中,除改革商业体制、经营管理、规章制度等方面的内容外,还应着重抓一下服务态度的问题。
北京读者鲁平 马林

这项科技成果为何长期不能推广
——关于用环氧乙烷消毒皮张的情况和问题
目前,国内对皮张的检疫仍是沿用五十年代从国外引进的“炭疽菌沉降素血清检疫法”。这种方法工艺繁琐落后,花费人力多,劳动强度大,检验结果不全准确,对生产工人的身体健康也有影响。
针对这种情况,四川省重庆市畜产进出口公司猪鬃皮张厂于1969年改用“环氧乙烷消毒皮张法”。这种消毒法一次可消毒一万张皮(根据该厂设备能力),不需逐张皮切块采样检疫,而且灭菌效果好,可以大大节省劳力,提高经济效益。为此,外贸、农业、卫生、劳动和二轻部等有关部,早在1969年2月,就发了“关于推广采用环氧乙烷消毒皮张炭疽菌的联合通知”,建议在各地畜产收购站、皮张加工厂和外贸仓库等进行试行推广。
之后,为了进一步完善这种检疫方法,重庆市鬃皮厂和长江电工厂协作,共同制成了环氧乙烷消毒皮张固定容器和环氧乙烷废气缓冲燃烧法。1981年10月,重庆市科委、国防工办、外贸局、环保局和商检局等单位通过现场鉴定,一致认为消毒效果良好,合格率达到100%,把这一项改革列为重庆市重大科技成果之一,获二等科技奖。按该厂的设备能力,采用这种方法,一年可消毒各种皮张300万张,节省劳力3,840个,节约检疫费20余万元。
然而,从1969年至今,整整十三年过去了,这项于国于民都有利的科研成果却得不到推广,全国大部分省、市、自治区仍然沿用着旧的检疫方法。
究竟是什么原因不能推广呢?最近,记者走访了中国土畜产进出口总公司、商业部、农牧渔业部等有关部门。除有的部门的同志提出一些不同意见外,大家都认为这个消毒方法灭菌效果好,能提高经济效益。有的同志说,这项科技成果所以不能推广,归根到底是牵涉到部门经济利益问题。因为现在检疫部门普检每张皮要收费1角、抽检费收8角不等。如使用环氧乙烷消毒法,检疫部门检疫费这笔收入就没有了。为这件事,部门之间长年处在扯皮之中。检疫部门虽然承认这一项改革很好,但他们又提出,如果能在基层普遍设消毒点,可以不收检疫费,并认为这在目前是做不到的事。他们还曾经这样提出,环氧乙烷消毒法在消毒操作过程中还存在一些缺点。
但是,多数部门认为,任何一个新事物总不可能完满无缺,设备和操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可以在实践中逐步改进和完善。关于基层普遍设点的问题,鉴于目前国家的财政还有困难,不可能马上建立一系列的消毒点,但要抱着勇于改革的态度,积极创造条件,逐步解决。至于建点后检疫部门的经济利益补偿问题,只要有关方面坐下来心平气和地协商,问题是不难解决的。总之,有关部门都应以国家利益为重,对一项利国利民的科技成果,应当热情地予以支持和推广,绝不能无休止地扯皮下去。
归长根

辽宁最大的百货商店实行承包责任制
新华社沈阳电 (记者王勤学)沈阳市人民政府1月31日决定,辽宁省最大的国营百货商店——联营公司实行经营承包责任制。
联营公司是开业仅仅一个月的新企业,有职工2,300人。他们的承包办法是:在保证年利润额不低于595万元的前提下,公司与市财政实行利润二八分成。利润额的80%上交市财政,20%作为企业留成。上述利润指标如完不成,差额部分从全体职工工资中扣除。
在公司内部,根据各部商品种类的不同,制订出提奖率。各部和营业员个人根据完成销售额的情况,按提奖率提取奖金。为保护消费者利益,公司制订出商品销售额、商品品种、资金周转、服务质量以及执行店规店法等各项考核标准,对达不到标准的按百分比扣除奖金。
各级管理干部的奖金也不再平均分配、实行百分计奖办法。管理干部的奖金总额按职工平均数提取,然后根据本职工作完成情况计分提奖。
新的承包办法规定,完成利润指标后,多超多分,奖金不封顶。广大职工表示:这种办法利益直接,责任明确,方法简便,我们欢迎。

个体户干静、叶丽光
被推选为浙江省青联委员
本报讯 杭州市个体摄影者干静和温州市个体手工业制鞋工叶丽光,从事个体营业以来,以良好的服务态度和技艺,赢得了广大群众的好评。最近,经有关部门推荐,都被选为浙江省青年联合会第四届委员会委员。
钱培尧

用公路运输代替短距离铁路运输
北京市商业储运公司提高商品运输效益
本报讯 为了解决铁路运力紧张的问题,北京市商业储运公司与百货、文化用品公司等批发部门协商,将北京远郊县及河北省部分县镇的铁路运输改为公路运输,简称“以公代铁”,收到良好的经济效果。
第一、加快了商品运输。以往铁路近距离运输商品平均待运期为25天,现在“以公代铁”后平均待运期为7天,减少18天。
第二、节约了包装加固费。铁路运输时包装要求严格,有50%的商品需要加固整理,用汽车运输可把这部分钱节约下来。
第三、减少了装卸次数。铁路运输一般需要三装三卸,而用公路运输只装卸一次。
第四、降低了商品损耗。过去由于铁路运输装卸次数多,商品损耗大,液体商品损耗率高达10%。改为公路运输后,商品损耗仅为铁路运输的10%左右。
用公路运输代替短距离铁路运输,运费确实要比铁路运费高一些,但是,一算综合经济效益帐,公路运输每吨商品可以净节约16元左右。
关 觉 曹志凯

专栏:市场随笔

注意潜在的恶果
王志生
儿童玩具市场上,近来出现了一种“新式武器”——胶皮匕首。这种玩具,刀鞘俱全,工艺精良,色泽调配恰到好处。乍看,简直可以假乱真,可见制造厂家之苦心。
但是,做为儿童玩具来说,这类东西却有一种潜在的、很可能在不久的将来便可见到的恶果,大概被制造厂家忽视了。恳请《市场随笔》编者捎个信儿:儿童玩具的花色品种可以日变万千,胶皮匕首却万万制造不得!

这才象开创新局面的样子
——青岛铝制啤酒罐生产线审批只用半个月
去年7月,《人民日报》曾载文批评青岛啤酒厂的扩建工程方案从地方到中央有关单位“旅行”了一年多才审批下去。最近,记者到青岛市二轻局采访时获悉,同啤酒生产有直接关系的铝制啤酒罐生产线建设,从起草报告到各级领导审批,只用了半个月时间。
去年10月,青岛市二轻局听到上级部门有建设啤酒罐生产线的打算,他们经过分析,认为本局有轧铝厂,有条件生产铝罐。
10月30日,这个局的两位局长赶到北京。下午向在北京开会的青岛市副市长许善义汇报了意图。许当即表示:要积极争取这个项目。
11月2日上午,他们向冶金部有色金属局作了汇报,征得了同意。5日,中国包装总公司、冶金部、青岛市二轻局联合开会,起草了“关于建设啤酒罐生产线的请示报告”,有关领导部门于6日及时作了研究。8日下午,各方对报告中的各项条款就取得一致意见,中国包装总公司、冶金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先后盖了图章。
13日上午,许善义副市长在青岛召开了有关各方参加的会议,下午又一块到啤酒厂调查了生产情况。14日是星期日,与会的领导同志也没休息,一块到轧铝厂看了地皮。15日,市长办公会对建设这条生产线所需的水、电、土地、管理体制、利润分配等问题,都作了具体安排。
对这件事,青岛市二轻局的同志深有感触。他们说:“原来估计,要办完这一系列手续,至少需半年,真没想到在半个月就办成了,这才象开创新局面的样子!”
《大众日报》记者 陈大良

中药技师贾贵琛
本报记者 邢凤炳 本报通讯员 钟春发
1982年春的一天,同仁堂药店柜台前,来了两位外地人,手里拿着鸭蛋大一坨牛黄要出售。在场的多数售货员都没有见过这么大的牛黄,有的迟疑不敢接受,有的说是假的。一位年过花甲的老售货员走了过去,把那坨东西接在手里,仔细端详:药材呈金黄色,光泽鲜艳平滑,气味芳香清凉。老售货员断定说:“这是好牛黄啊!”有人还半信半疑,最后切开一看,果然是真牛黄。
这位内行,就是北京同仁堂药店参茸组组长、中药技师贾贵琛。他15岁起就在药店当学徒,至今已站柜台近五十年,经营人参、鹿茸、牛黄等名贵药材很有经验,是北京市不多的几位老药工之一。
同仁堂药店历史悠久,久负盛名,国内外很多顾客慕名而来。为了满足顾客的需求,贾贵琛和他的同事们想方设法开辟货源。华侨和外宾喜欢购买光鹿尾,可货进不来。一次,老贾到药材公司仓库,看到那里存放着一些毛鹿尾。仓库管理员发愁地说:“这些东西谁也不要,又不能退货。”老贾把它要了来,用水浸泡。当时正是炎夏季节,毛鹿尾经泡发后,腥气熏鼻。但是,老贾和组里的同志细心地把毛一根一根地拔掉,加工成成品。仅这一项就为国家增加收入5,200元。
俗话说:医和药是一家。贾贵琛不仅懂药,也会些医,有人称他“贾大夫”。他擅长针灸,能治中风、偏瘫、面神经麻痹等症。四川一位女青年,叫董淑云,口眼歪斜六七年了,在成都一直没有治好。去年,她来北京,贾师傅隔一天给她扎一次针,后来一周扎两次,三四个月就好了。她高兴地说:“我一辈子也忘不了贾师傅!”
老贾以医为乐,把为患者解除疾痛当作己任。他经常把银针带在身边,在药店里、在家里为病人扎针治病,还送医上门。患者只要告诉住家的门牌号码,他下了班后就骑着车子寻去了。有一位女同志腹部长了碗口大的痞块,久治无效。老贾每周从前门大栅栏骑50多分钟车子到北太平庄为她针灸。开始一周三次,病情好转后减为一周两次、一次,从夏到冬,风雨无阻。病人全家感动得不知说什么好。
老贾八小时之内兢兢业业为顾客服务,八小时以外一心一意为病人治病,救危扶困,二十多年如一日。许多患者感激他,想给他送点烟、酒、收录机、水果,一些华侨、外宾想给他搞台彩色电视机或照相机,都被他婉言谢绝了。
近几年来,贾贵琛年年被评为北京市医药系统的先进工作者,1981年被评为北京市劳动模范。

上海市合作商店曲阳理发厅里,生意兴隆。退休的老理发师正在指点青年理发员提高技术。
新华社记者 徐义根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