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2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宣部等二十四个单位联合提出要求
“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要更深入讲效果
年底前将召开全国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会议
本报讯 中共中央宣传部等24个单位最近发出《1983年继续开展“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的意见》,要求各地今年的“五讲四美”活动要在深度和广度上比去年搞得更广泛、更深入、更扎实、更有成效。为了进一步推动活动的深入开展,年底前将召开全国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会议。
通知对今年的“五讲四美”活动提出了六点具体意见。(全文见第四版)

专栏:言论摘编

要把改革放在突出地位
要把改革放在突出地位,当作头等大事来抓。改革势在必行,各方面都必须改革。首先是要抓经营承包责任制。实践已经证明,一包就灵,这是一个普遍真理。各级领导都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看准了的事情就下决心干,还看不太准的要积极调查,进行典型试验,总结经验。
我们所有部门的干部都要认真研究党的经济政策,牢记党在新形势下的总路线和总政策,千万不要只记住具体的路线和具体的政策。

专栏:言论摘编

防止一刀切、一阵风
经营管理制度的改革工作还处在探索中前进的阶段,还没有也不可能有一个现成的统一的模式。要从实际出发,因条件制宜,防止一刀切、一阵风。要认真调查研究,到实践中去探索。怕难,总是关在房子里讨论来讨论去,拿不出什么好的方案,改革就没有办法进行下去。
总之,中国是个大国,情况千差万别,各单位在改革中一定要从实际出发,既要防止条件成熟了还犹豫观望、等待不办的倾向,也要防止在把握不大的情况下一哄而起,盲目改的倾向。

适应机构改革 培养四化人才
沙市组织干部离职学习专业知识
新华社武汉二月四日电 (记者孙玉昌、周世浩)湖北省沙市市委在机构改革中创办干部轮训班,组织干部离职学习文化、理论和专业知识,以便他们今后更好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首届轮训班的学员在今天结束了第一学期的学习。据统计,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学员考试成绩在八十分以上。
沙市现有二千多名干部,其中初中和初中以下文化程度的占百分之五十六点九。沙市市委感到,如果不改变干部队伍这种文化程度偏低的状况,那就很难搞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此,他们决定对现有干部分期分批进行培训。去年七月,沙市基本完成了市级机构的改革,市政府的机构由六十六个减为三十一个,仅副局长以上干部就由二百一十六人减为九十七人,这就为干部离职学习创造了条件。
沙市离职干部轮训班以市委党校为教学基地,去年九月一日开学,参加学习的有副局长以上干部和工厂党委书记、厂长等一百零八人。他们都是在机构改革中离职的干部,年龄从二十多岁到五十岁左右。轮训班根据他们的文化水平,分别安排他们在文化班和经济理论班参加学习。沙市这次办的干部轮训班有这样一些特点:
——过去办的干部轮训班一般只有三个月到半年,这次规定文化班的学制为两年,经济理论班为一年。
——学习内容上,文化班先学一年语文和数学,后一年增加物理、化学两门课。经济理论班不仅要学政治理论,更侧重学习经济理论和经济管理专业知识。
——这次参加学习的干部不带职,没有事务工作的牵挂,不再心挂两头,一心致力提高自己,而不象过去的轮训班干部带职学习,干扰较多。
——这次轮训班和正规学校一样,实行严格的考试制度,考试成绩装入档案,作为今后使用、提拔、晋升这些干部的重要依据。第一学期对这些学员进行了二次闭卷考试和一次开卷考试,有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学员取得了优秀和优良成绩。
沙市市委规定:参加轮训班的学员在政治和福利待遇上和在职干部一样。为了使大家安心学习,市委还规定轮训班可以走读,并每天派车按时接送学员。

王从吾说打击经济领域严重犯罪活动斗争成绩显著
基本刹住猖獗一时的公开走私贩私活动
促进党风和社会风气好转推动生产发展
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王从吾在中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打击经济领域中严重犯罪活动的斗争已取得显著成绩。
王从吾在会上作了《关于一年来打击经济领域中严重犯罪活动工作的初步总结和今后的意见》的书面发言。他指出,截止去年12月底的初步统计,全国已揭露出并立案审查的各类经济犯罪案件为164,000多件,已结案86,000多件,占案件总数的54%。其中被依法判刑的近30,000人,涉及党员被开除党籍的5,500多人。追缴赃款赃物合3.2亿多元。在斗争的威慑和政策的感召下,全国投案自首、坦白交代的共有46,700多人。
王从吾说,通过这场斗争,基本上刹住了猖獗一时的公开的走私贩私活动,打击了一批贪污盗窃、行贿受贿、投机诈骗等严重经济犯罪分子。这场斗争的进行,促进了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的巩固,促进了对外开放和对内搞活经济政策的贯彻执行,促进了党风和社会风气的好转,推动了生产的发展。
王从吾说,开展这一场斗争的实践说明,我们绝大多数的党员和干部是好的,是勤勤恳恳,廉洁奉公,遵纪守法的。但是,从一年来揭露出的大量案件看,走私贩私、贪污受贿、投机诈骗、盗窃国家和集体财产等严重犯罪活动,对我们干部队伍的腐蚀和对社会主义事业的破坏是十分严重的,主要表现在:有些国家机关和企业事业单位的少数人员,打着国家或集体的幌子,大量走私、偷税,非法买卖外汇和倒卖物资;有些不法分子通过送礼行贿,大搞投机诈骗;一些党员、干部包括某些领导干部,利用职权,贪污受贿;一些国家工作人员与社会上的不法分子相勾结,监守自盗,贪赃枉法;大批珍贵文物和金银等被走私出口,资本主义黄色的录相、电影、淫书、淫画及其它淫秽物品非法大量侵入,“四人帮”残余势力和一些有前科劣迹的人员,猖狂破坏社会主义经济,等等。
王从吾说,从已经揭露出的大量案件中我们清楚地看到,有些严重经济犯罪活动之所以能够得逞,往往同党风不正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有的党员、干部为了捞取个人好处,办事不讲原则,见利忘义,对犯罪分子做到了“有求必应”。有的犯罪分子说:“要用自己抓到的钱,去买别人的权,再用别人的权,捞取更多的钱。”这就深刻地反映了一些不法分子的犯罪活动同党内不正之风的关系。这是我们在整顿党风中必须认真解决的一个重大问题。
王从吾在谈到开展这场斗争的经验时指出,党委加强领导,是搞好这场斗争的关键;集中力量查处大案要案,一定要坚持原则,排除阻力;要组织一支强有力的办案队伍;必须依靠群众,走群众路线;充分发挥政策的威力,大张旗鼓地处理典型案件,壮大斗争声势;打击严重经济犯罪活动必须同整党整风和整顿企业相结合。
王从吾指出,打击经济领域中严重犯罪活动,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目前我们正在进行的斗争,是实现这项战略任务的一个重大战役。这个战役必须打好,决不能半途而废。他坚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有全党的共同努力,有全国亿万人民群众的支持,我们一定能够取得这场斗争的新胜利。

专栏:短评

干部“四化”的一个重要途径
“四化”建设需要“四化”干部。怎样加快干部队伍的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除选拔大批德才兼备、年富力强、有科学文化知识、敢于创新的同志进领导班子外,一个重要的途径,就是象湖北沙市办离职干部轮训班那样,加强对干部的培训工作。
目前我们整个干部队伍的理论水平、知识水平和专业水平很不适应工作的需要。一个重要原因是在相当长的时期忽视了干部培训的工作。现在,随着机构改革,紧缩编制,完全有可能抽调大批干部离开工作岗位进行培训。我们要下决心把那些有领导经验而缺少科学知识、年富力强的同志抽出来,学习两三年,使他们达到中专以上文化程度。不抓这一条,是要犯错误的。
强调重视使用知识分子后,一些文化较低的工农干部想不开。有的甚至发牢骚,说什么“老大”靠了边,“老九”冒了烟。这种情绪是不对头的。党不会抛弃为党和人民工作了十几年、几十年,具有较高政治水平和一定工作能力的干部。但其中一些同志应当看到自身的弱点,就是文化程度太低,缺乏科学技术、科学管理等专业知识。这些同志应当很好地利用党组织给自己提供的良好条件,刻苦学习,补上文化知识这一课。以后再回到工作岗位,他们的才能就会比现在高得多,就一定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邓小平会见西哈努克亲王
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今天会见并设午宴招待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国务委员姬鹏飞、外交部顾问韩念龙、民主柬埔寨驻中国大使毕姜参加了会见和宴会。(附图片)
邓小平会见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
新华社记者摄

赵紫阳会见舒尔茨时强调指出
发展中美关系的关键是建立相互信任
舒尔茨表示美国将充分信守去年联合公报的所有条款
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在会见美国国务卿舒尔茨时强调指出,发展中美关系的关键是要建立相互信任,这是两国关系健康发展的基础。
他说,中美两国应该增强相互信任感,只有这样,才能建立长期稳定的关系。
会见开始时,舒尔茨向赵紫阳转交了里根总统邀请他访问美国的信件。赵紫阳对此表示感谢。他说,具体访问的时间现在还难以确定,以后可通过外交途径商定。他请舒尔茨转达他对里根总统和布什副总统的问候,并重申中国政府和他本人欢迎里根总统在方便的时候访问中国。
赵紫阳和舒尔茨就中美关系,两国经济技术合作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友好、坦率地进行了交谈。
赵紫阳说,中国政府重视发展中美关系,这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发展两国关系的主要障碍是台湾问题。要使中美关系得到发展,双方必须认真执行1982年8月17日发表的中美联合公报。我们认为,要真正履行公报还有很多扎扎实实的工作要做。
舒尔茨说,美国政府和里根总统都已经表示,美国将充分信守联合公报所有的条款。
赵紫阳说,舒尔茨国务卿和我国外长的会谈是有益的,气氛是良好的,增进了相互间的了解。在一些国际问题上,中美有着共同的、相似的观点和立场,但也有着不同的观点。
舒尔茨说,我同中国外交部长吴学谦的会谈使我了解了很多的东西,相互之间交换意见是有益处而且是值得的。我们就双边关系的会谈是有帮助的。
谈到中美经济技术合作的问题时,赵紫阳强调双方必须采取平等互利的原则和互相协商的方式。舒尔茨说,美国希望同中国保持良好关系并发展同中国的文化、技术等方面的交流。
赵紫阳说,中国在国际问题上所采取的政策是从维护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从维护第三世界的权益,从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立场出发的。
外交部长吴学谦、美国驻中国大使恒安石和舒尔茨国务卿的主要随行人员等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赵紫阳总理会见美国国务卿舒尔茨。 新华社记者摄

赵紫阳会见美国记者时说
中美建立长期稳定友好关系有利世界和平
发展两国关系的主要障碍是台湾问题
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上午会见美国记者时说,中国是重视中美关系的。中国方面过去为发展中美关系作出了自己的努力,我们希望今后中美之间能够建立长期稳定的友好关系。这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赵紫阳是在同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会见之前,同随舒尔茨来访和常驻中国的美国记者会晤的。
赵总理说,他已经接受了里根总统欢迎他访问美国的邀请,但是访问的时间尚未确定。
他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指出,中国方面认为,中美两国领导人接触并交换意见,对增进相互了解和发展两国关系总会是有益处的。
他说,我不愿看到由于中美关系上的障碍不能排除而出现影响我访美和里根总统访华的情况。我相信也不至于出现这种情况。
美国广播公司的记者问道,中美关系的最大障碍是什么?赵紫阳总理说,主要障碍是台湾问题。中国一向认为,要发展两国关系,必须在互相尊重独立和主权,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本着平等互利的原则来处理。只有在这样的情况下,中美关系才有可能得到健康的发展。
他说,中美之间在一些国际问题上有共同的主张和立场,在另一些问题上,我们对美国的政策是不赞成的,并且持批评态度,但这些问题对发展两国关系并不成其为障碍。
另一名美国记者问,他对中美两国外长会谈抱什么希望。赵紫阳总理说,我们重视舒尔茨国务卿对中国的访问。他同中国外长进行了八个小时的会谈。我已经听到有关会谈的报告,据说,气氛是好的,增进了相互了解。
在回答中国国防部长张爱萍同舒尔茨会见是否意味着中国将加强同美国的某种军事关系的问题时,赵紫阳指出中国同美国之间在军事方面没有什么联系。舒尔茨国务卿刚同中国国防部长会见,有关会见的报告还未来得及送给我,因此,我不知道他谈了些什么问题。
美国有线电视网记者问起中国对待美苏之间的裁军谈判关切的程度如何。赵紫阳总理说,我们赞成裁军,也不反对谈判。但是根据历次谈判的经验来看,我们对美苏之间裁军谈判的成果不抱过高期望。经验证明,美苏之间就裁军问题,包括裁减核武器的问题进行的谈判要取得实质性的成果相当不容易。当然,我们还是希望他们的谈判有利于世界和平和安全而又不损害第三国的利益。
赵紫阳在回答美国长岛新闻日报记者提出的问题时指出,我不愿意过早预测中苏之间第二次副外长级磋商会取得什么结果。我们希望苏联领导人能为消除中苏关系上的障碍作出新的努力,以便使这次磋商能够出现新的突破。
当记者问及中美贸易问题时,赵紫阳总理说,十年来,在中美贸易发展过程中,中国的逆差达到一百亿美元,而中国纺织品向美国的出口只占美国纺织品总进口额的很小的一部分。美国政府采取单方面限制中国纺织品进口的措施,对发展中美贸易是不利的。我希望美国政府在发展中美贸易上采取平等互利的原则和平等协商的方法。

京津间将修建第三条铁路
在北京、天津两大直辖市之间修建第三条铁路,已被铁道部列为“六五”期间运输设备更新改造的一个重要项目。其中南仓至汉沟镇段两个区间13.7公里已经开始设计。

广州建成我国最大的地下商场
我国目前最大的地下商场——南方大厦百货商店地下商场已经建成,2月2日在广州开始营业。这家地下商场是利用地下人防工程开设的,营业面积为2,100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