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天津市部分劳动模范为江永絮的遭遇鸣不平
不允许损害知识分子的爱国心、事业心
1月31日,本报发表湖南省柴油机汽车修制厂工程师江永絮《我为什么要求出国?》的来信以及湖南省的《调查汇报》,十天之内就收到全国各地来信600余件。广大读者十分关心江永絮的处境,为她所受的不公正的待遇鸣不平。许多来信认为,江永絮的遭遇反映了落实知识分子政策中带有普遍性的问题,要求开展一次深入的讨论。本报从今天起,陆续选登读者来信和意见。——编者
天津市几位劳动模范读了江永絮同志给本报的来信《我为什么要求出国?》和湖南省调查组的《调查汇报》以后,在天津总工会举行座谈。他们说,多年形成的对知识分子不公正的作法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
落实知识分子政策仅仅开头,没有过头
赵培(天津市总工会生产部副部长):象江永絮这样的情况不是个别的,在天津,在其它各地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有人说,落实知识分子政策过头了,江永絮的遭遇说明,落实知识分子政策仅仅是开头,根本没有过头。党的三中全会后,虽然在落实知识分子政策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多年形成的对知识分子的偏见还远远没有肃清。最近,天津市一位医生、特等劳动模范申请出国看望离散多年的老母亲,有关部门却要他写出保证回国的“保证书”。象这样荒唐的事情在其它单位也有。在评选1982年度天津市劳动模范时,我们深深感到知识分子可敬可爱。在这届劳动模范中,知识分子约占30%。56名特等劳模中知识分子就有25名。他们贡献很大,但很多人收入不如一个五六级工。他们住房紧张,有的不得不趴在床铺上著书立说。天津市特等劳动模范、河北工学院化工系教授邹仁鋆写了一本关于石油化工的专著,引起了十几个国家的重视。英国皇家学会授予他“特许化学家”的称号。他出国讲学时,为了节省外汇,处处精打细算,却把14,000法郎的讲学酬金交给了国家。由于住房紧张,晚上写书到深夜,他爱人只好带上黑眼罩睡觉。我们工人也要向这样的知识分子学习,应该为他们的不公正待遇鸣不平。
姜宏宽(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工程机械厂工人):我读书不多,搞技术革新常常和知识分子合作,在他们的帮助下取得了一些成果。我和知识分子有共同的语言,我对他们比较了解。象江永絮一样,大多数知识分子都有一种为国家多作贡献的愿望。我觉得落实知识分子政策最根本的是正确地使用他们,为他们创造施展才能的条件。目前,正是在这一点上做得很不够。知识分子需要增加收入,需要改善居住条件,但更需要有用武之地。五十年代和我一起搞革新的一位工程师,家住我厂门口,最近要求调到20里外的一个小厂去了。本来上下班几分钟就行了,现在上下班得两个多小时。他图什么?为了干点事业!为了能做点事,他宁可生活上更艰苦一点。这就是我们知识分子的可爱之处。各级领导要珍惜他们这种事业心,不能象江永絮所在单位那样,去摧残他们的事业心。
排斥打击知识分子就是损害劳动人民的根本利益
刘清泰(天津市特等劳动模范、天津第二汽车运输厂八级修理工):我搞了30多年的技术革新,同知识分子结合了30多年。我的每一项革新成果都有知识分子的心血和汗水。我今年六十岁了,还在向知识分子学习,学制图、学外语。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中比较有知识的一部分。过去,没有知识分子就不能推翻“三座大山”;今天,没有知识分子就不能建成四个现代化。打击知识分子,就是打击无产阶级的革命事业;排斥知识分子,就是损害劳动人民的根本利益。
蔡意先(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无线电元件三厂工人):没有知识的人才轻视知识。一项技术革新可以几倍甚至几十倍地提高劳动生产率,科学技术是生产力这个真理在工厂里表现得很具体、很现实。打击知识分子就是阻碍生产力的发展。在搞技术革新过程中我经常向知识分子学习,我也了解他们,理解他们。他们的工作时间不是以8小时计的,晚上还要看书、画图、写论文。改善他们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是理所应当的。最近我厂分房子,工人平均3平米,工程师平均4平米。工人并没有意见,认为这是必要的、合理的。因为大家都知道,让有本事的人充分发挥作用,四化建设就快一点。有些人打击排斥知识分子还说是代表工人的意志,工人是不认账的;他们没有资格代表我们。
关键在于领导
王林春(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轧钢三厂厂长):江永絮这件事的责任在领导。现在一些领导人当中,对知识分子的认识问题还远远没有解决。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企业领导人一定会重用知识分子。胸有大志才会求贤若渴。因循守旧的领导人,头脑糊涂的领导人,嫉贤妒能的领导人不可能重用人才。当你真想干点事业的时候,才发现人才可贵。我们厂有3,000多人,只有70多名工程技术人员,而助理工程师以上仅有30多人。人才奇缺,很多想干的事干不成。产品竞争,实质是人才竞争。我们准备制订一套广开才路的政策,没有这点气魄就办不好工厂。 本报记者 杨继绳

邓小平为选集题写书名 《叶剑英诗词选集》出版
《叶剑英诗词选集》即将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邓小平同志为选集题写了书名。
这本选集,共收入作者自1915年以来六十余年间所写的诗词142首。选集中的诗词,反映了我国各革命历史时期的战斗风貌。书中附有作者生活照片8张、手迹4张,还有《编后记》一篇。
(据《解放军报》)

专栏:编余

究竟谁有意见
戎星
落实知识分子政策,是少数人的意愿,还是深得民心之举?这样的大是大非,不可不辨,不可不察。有人说:“给知识分子落实政策,工人有意见。”听口气,这些同志似乎是代表工人的。
然而,当我们走到工人中去一听,不对了。绝大多数工人都不是这个意见。他们对党中央的政策理解得很深,觉悟很高。天津市几位工人劳模在讨论江永絮遭遇时的发言,就表达了工人们的心声。他们不但对打击排斥知识分子的落后愚昧现象充满义愤,并且对假借工人名义发表“意见”的现象表示不满。
江永絮受排斥这类现象表明,在落实知识分子政策中,思想不通的主要是少数单位的领导干部。现在需要听听工人意见的也正是这些同志。

早晨供应蔬菜 中午供应热炒 傍晚供应牛奶
江苏农学院关心教师生活办好三件事
本报讯 江苏农学院关心教师生活从日常小事做起,认真帮助解决“买菜难”、“吃牛奶难”等具体问题,受到了教职工的称赞。
这个学院地处扬州西郊,教师早晨买菜比较困难。根据教师的意见,校内设立了蔬菜供应点。现在,供应的品种有青菜、大白菜、豆腐、猪肉、鱼、猪肝等20多种,居住在校内的教师不出校门就能买到新鲜蔬菜。
中午在教工食堂设立热炒部。供应的品种10多个,价格每盆2至5角,随点随炒,立等可取。这样,就满足了一些年老体弱教师和单身教师的需要,一些临时家中来了客人的教师也不用犯愁了。
凡需要订购牛奶的教师,保证他们都能喝上牛奶。去年秋天,牛奶紧张,校内教师订购的牛奶无专人管理。学院领导请工会、总务处、农场的同志负责,在校门口设立了教师牛奶供应点,指派2人每天下午先把牛奶运到供应点。这样,教师傍晚下班路过传达室就能取到当天的新鲜牛奶。
施锦昌

华东化工学院成立饮食服务公司
本报讯 记者肖关根报道:二月四日,上海华东化工学院决定将原膳食科改为饮食服务公司,实行企业化管理,迈出了高等学校后勤工作改革的一大步。
公司设经理一名,副经理若干名。公司开办时,经理由学校任命,以后逐步过渡到民主选举;公司经理有权接受和批准炊事工作人员承包食堂的要求,有权招聘特殊需要的临时工和合同工。
饮食服务公司实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除了退休工人的退休费和长病假工人的工资仍由学校负担外,其余费用都由管理费中支出。管理费按每个就餐人员三元收取。管理费在除去支出以后,结余部分的百分之二十作为奖励基金,百分之八十添置设备。
为了改善饮食服务工作,增加营业收入,公司初步提出了各项经营考核指标。提出要增加服务项目,扩大经营范围,增设两个售货亭,供应学生课间点心。早餐和夜点供应增加花色品种。供应半成品盆菜、预订馄饨皮子和肉馅,解决教师买菜难的问题。

专栏:简讯

简讯
辽宁省七十万名农村妇女学文化学科学
近两年,辽宁省有70万名农村妇女参加各类农民学校或技术培训班学文化、学科学、学技术。她们普遍提高了文化素养,涌现出一批思想先进的妇女专业技术人才。
薛彩琴、杨惠珠自筹资金办产科医院
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阿房宫公社巨赵大队赤脚医生薛彩琴、杨惠珠自筹资金于去年11月办起一所公社产科医院。
宁夏要求领导干部做计划生育工作的“明白人”
宁夏回族自治区计划生育领导小组最近印发了《书记须知》,要求各级领导干部都做计划生育工作的“明白人”。
新疆确定今年推广六十八项科技成果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委确定:今年在全区推广68项科技成果。这批科技成果是自治区一些科研、教学和生产单位在近几年里研制成功的。
(据新华社)

专栏:来信

281医院致函本报编辑部
做粘堵绝育者不要再自发前往编辑同志:
1月18日,贵报在第三版上刊登了我院开展女性药物粘堵绝育的消息后,河北、河南、山东、山西、辽宁、黑龙江、吉林等地的许多妇女纷纷找到我院要求做粘堵绝育手术,每天多达二三百人。预约登记的已排到今年年底。由于来人太多,给我院开展这项工作带来一些困难。现想通过你报向广大群众说明一下:
一、作为一种新兴的绝育方法,粘堵绝育的适应症要求较严,有的人能做,有的人不能做。前来我院要求做绝育的群众大都是从千里之外自发而来的,没有当地计划生育部门的组织,一些适应症不好了解和掌握,在操作中容易出问题。
二、我院绝育室人员、设备、药品都很有限,每天最多能做四五十例,而现在每天来做手术的却有二三百,尽管绝育室一再加班加点,甚至星期天不休息,也无法完成这么多的手术任务。
三、我院离城镇较远,这么多人来院等候手术,食宿难以解决。
鉴于上述种种原因,为了对广大妇女的身体健康负责,我们准备采取以下措施:
1、今后做粘堵绝育的对象,只限于当地妇女,外地妇女尤其是远道而来的妇女一般不再接收。建议广大妇女就近去医院进行手术。
2、今后凡是要求来我院做粘堵绝育的,请事先联系,待预约登记后再来院手术。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八一医院政治处

我国中学开设人口教育讲座取得成效
本报讯 我国中等学校人口教育工作取得了可喜进展。从1980年教育部发出在中学开设“人口教育讲座”的通知以来,全国已经培训了中学人口教育教师约8,000人,接受人口教育的中学生已有数十万人,已编写出版了一套分别供学生和培训教师使用的教材,以及与之配套的幻灯片和挂图。
对中学生进行人口教育的效果十分明显,许多学生初步了解马克思主义人口理论的基本观点,懂得了必须控制人口增长的道理。有的中学已成为当地进行人口教育的宣传中心。
最近,教育部在山东泰安市召开了全国中学人口教育经验交流会。参加会议的同志认为,必须扩大进行人口教育的中学面,使之逐步普及;要特别考虑到农村中学的需要;要进一步搞好师资培训。
王光宇

专栏:科学信箱

怎样对待精神病人的婚姻问题编辑同志:
精神病人的婚姻问题,在临床实践中经常碰到。有的是夫妇双方均患有精神病,有的是夫妇一方患有精神病,他们所生的子女将会如何呢?应当怎样处理和认识这一问题呢?
读者 尚明
我手头有一份材料,是14户夫妻双方患精神病(多为精神分裂症)的家庭情况的调查。14户家庭结婚时平均年龄为男32.6岁、女28.4岁。婚后夫妻生活协调者有10户,关系波动者有2户,紧张者2户。14户中现有子女18人,其中子女已达15岁以上者3人。目前,子女中已患精神分裂症者2人,可疑3人,行为异常者5人(行为异常指性格多疑、呆板、孤僻、暴躁等)。
据国外资料报道,父母双方均患某种精神病时,其子女患病率为68.1%。本组为28%(不包括行为异常者)。值得注意的是本组18名子女中尚有15人未成年,还未进入发病危险年龄者占83.3%。
从上述14对精神病人之间结婚的资料可看出,双亲均患精神病,其子女患病的危险率明显增加(达28%—68.1%)。而一般居民精神分裂症的患病率我国仅为2‰—4‰。可见,二者相差很大。从优生学角度来看,这种家庭的组成是不好的。因为,精神分裂症是一种严重的遗传病,危害相当严重。国外有人主张这种病人不宜结婚,即使是结了婚也一定不能生育,不然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我们要说服由精神病人组成的家庭,动员他们最好不要生育。在目前没有优生立法的情况下,也要劝说他们一定要在精神病完全治愈二—三年以后、已停服抗精神病药物的前提下再生育。不然,易造成精神病复发,药物可致胎儿畸形,子女再患精神病的危险性也极高。
总之,为了子孙后代的健康,为了不断提高民族素质,我们对精神病人的婚姻生育问题要给予足够的重视。
吉林省精神卫生研究所
遗传研究室 王枢

专栏:体育

同是炎黄子孙 理应同坛竞技
钟师统邀请台湾运动员参加全运会
本报讯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主席、中国奥委会主席钟师统,最近写信给台湾省运动员和教练员,向他们表示新春佳节的亲切问候,并邀请他们参加今年在上海举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五届全国运动会,希望台湾和大陆的运动员一道集训,准备参加明年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的第二十三届奥运会。
钟师统在信中说,今日的大陆和台湾,咫尺相望却一水难渡,同是中华体育健儿,却不能同坛竞技。钟师统在信中诚恳表示,台湾的优秀运动员在当今祖国体育事业如此振兴的时代,应和大陆的教练员、运动员携手前进,同舟共济,用辛勤的汗水把中华民族的体育之花浇灌。

专栏:体育

广州新春足球赛战势明朗
由《足球报》主办,有八一、辽宁、吉林、沈阳部队、广东、广州等六支足球劲旅参加的1983年新春足球邀请赛自9日在广州揭幕以来,经七天五场争夺,A组赛事已全部结束,B组形势也已见端倪,广东队、八一队分别以两战全胜的战绩,分列AB组榜首。A组中的广州队一胜一负,也获出线权。在明天B组最后一场预赛中,辽宁只要踢平吉林,也可出线。
由于下大雨,场地泥泞,运动员斗志顽强,受到观众好评。
第二阶段比赛交叉进行,广东对广州,八一队将与辽宁或吉林交锋。

专栏:体育

香港贺岁波赛北京队失利
贺岁波比赛,北京队对南朝鲜教会队,由于下雨,北京队几次破门机会掌握不好,没能得分,上半场0∶0。下半场最后15分钟,北京队后卫在门前解围失误,被对手攻进一球。北京队鼓足余勇,猛烈反击,但未成功。
16日,香港队与南朝鲜队,北京队与丹麦队分别进行比赛,决定名次。(李弘)

专栏:体育

第一届泰国国际青年足球邀请赛闭幕
第一届泰国国际青年足球邀请赛,二月十三日闭幕,南朝鲜队夺得冠军,泰国一队获得亚军。
波兰队获得第三名,苏联队列第四名。中国青年队由于在分组预赛中只取得一胜三负的战绩,因此失去了进入半决赛的资格。

专栏:体育

中国举重队在伊朗国际邀请赛中获五枚金牌
中国举重队二月十日晚在伊朗首都德黑兰结束的“巴赫曼杯”国际举重邀请赛中,获得五枚金牌、六枚银牌和三枚铜牌。

专栏:体育

二十二届女花剑世界杯赛结束
第二十二届女子花剑世界杯比赛十三日在西德格廷根结束。意大利的瓦卡洛尼获个人第一名。中国选手栾菊杰获第五名。

专栏:体育

意大利选手创室内男子二百米赛跑世界最好成绩
意大利著名短跑运动员皮埃特罗·门内阿,二月十三日晚在意大利热那亚举行的室内男子二百米比赛中,创造了二十秒七四的世界最好成绩。
门内阿的这个成绩超过了西德运动员拉尔夫·吕布克前一天创造的二十秒七七的室内世界最好成绩。

专栏:体育

北京举办二十届春节环城赛跑
新春佳节的第三天清晨,首都2,200多名男女长跑爱好者,从天安门金水桥畔出发,开始一年一度的春节环城赛跑。沿途,欢度佳节的群众向他们鼓掌喝采。这是北京市举办的第二十届群众性春节长跑比赛活动。这届环城赛的赛程,女子组为9,800多米,男子组为25,000多米。中学生董玉梅、邢瑞玲、金松分别获得女子组的前3名;男子组的前3名是日本朋友佐藤修、北京体育学院图书馆工作人员郭光辉和北京医药公司工人刘大勇。 罗小路文 王东 摄影(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