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为实现祖国大团结大统一不懈努力
中共中央统战部举行宴会招待参加全国工商联成立三十周年纪念活动的港澳工商界人士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 中共中央统战部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招待应邀参加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成立三十周年纪念活动的港澳工商界著名人士和随行人员。
出席宴会的有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王宽诚,澳门中华总商会副会长马万祺,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倪少杰,香港工业总会主席唐翔千,香港观塘工商业联合会会长蔡德河,新界工商业总会会长刘森波,香港联成轮船有限公司主席包玉星,香港合和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应湘等。
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杨静仁代表中共中央统战部对他们表示热烈欢迎。他在讲话中,赞扬了港澳工商界朋友们的爱国热忱和为祖国建设做出的贡献,并向港澳工商界人士表示敬意。他说,恢复行使对香港地区的主权,保持香港地区的繁荣和稳定,是符合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的。杨静仁希望大家为实现祖国的大团结大统一,做出不懈的努力。
全国工商联主席胡子昂,副主席刘靖基、古耕虞、姜培禄、张敬礼、梁尚立、黄凉尘、孙孚凌,秘书长樊陶斋等,应邀出席了宴会。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李贵、江平、李定,顾问平杰三,秘书长陈欣等,出席宴会作陪。

全国台联发言人指出
台湾人民的名义不容盗用
谴责美国参议院外委会通过所谓“台湾前途”决议案的霸权主义行径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发言人今天在向新华社记者发表的一项谈话中指出,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通过所谓关于“台湾前途”的决议案,提出解决台湾前途的方式“应为台湾人民所能接受”,其实他们是盗用台湾人民的名义来达到实现“台湾独立”、分裂中国的目的,这是全体台湾同胞绝对不能接受的。
全国台联发言人说,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们台湾同胞是中华民族的儿女。如何解决台湾海峡两岸的人为隔绝,实现国家的大统一,民族的大团结,完全属于中国的内政,应由中国政府和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自己来解决,根本不容许任何外国人加以干预。
这位发言人指出,令人极其愤慨的是,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竟然于11月15日通过了所谓的关于“台湾前途”的决议案,提出台湾前途的解决要“符合(美国)国会通过的《与台湾关系法》”,公然干涉中国的内政。台湾既不是美国的一个州,何以台湾前途的解决需要符合美国国会通过的法律?这实在是荒谬绝伦。我们坚决谴责这一霸权主义行径。他质问道:“难道美国夏威夷是否继续作为美国的一部分,也能容许某个外国议会来讨论、作决议吗?”
这位发言人说,自中国政府提出用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以来,我们台湾同胞已经通过各种渠道向自己的政府表达意愿,这是我们自己神圣不可侵犯的权利,完全用不着美国某些别有用心的人来说三道四。所谓关于“台湾前途”的决议案,是美国以台湾人的救世主自居,这是对台湾同胞的极大侮辱。
全国台联发言人最后呼吁一切正直的美国人民,敦促美国政府切实遵守中美间历次公报所申明的原则,切实尊重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十亿中国人民的意志,制止美国国会某些人干那些伤害中国人民感情,阻挠中国实现统一大业,破坏中美两国人民友谊的蠢事。

王振宇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美国不应使中美关系受到更大损害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三日电 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王振宇今天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美国参议院外委会通过所谓关于“台湾前途”的决议案一事是否会影响中美两国领导人的互访问题时说,我们认为,美国政府应当严肃对待这一事件,采取有效措施,以免使中美关系受到更大的损害。
他说,我们正在密切注视事态的发展和美国政府的态度。
他说,十一月十八日,外交部部长助理朱启祯已经召见了美国驻华大使恒安石,就美国参议院外委会通过所谓 “台湾前途”决议案一事,代表中国政府向美国政府提出了强烈抗议,并阐明了中国政府的严正立场。
有记者问,中国对塞浦路斯土耳其族宣布成立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一事有何反应和评论?王振宇说,我们尊重塞浦路斯共和国的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和不结盟地位,希望塞浦路斯两族人民以大局为重,通过谈判,寻找公正、合理的解决办法。
在谈到中国对目前西欧的和平运动的态度时,王振宇说,目前西欧的和平运动具有广泛的群众性。其主流反映了欧洲人民反对战争、要求和平,反对核军备竞赛、要求两个超级大国裁减核军备的正当愿望。对此,我们表示理解和支持。当然,我们也注意到,情况是复杂的。我们反对超级大国企图利用这个运动,来达到其分化欧洲、削弱欧洲和控制欧洲等不可告人的目的。
王振宇在新闻发布会上还宣布,突尼斯外交部长贝吉·凯德·埃赛卜西应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的邀请,将于十二月一日至五日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对外经济贸易部、文化部举行宴会
庆祝中朝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签订三十周年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 对外经济贸易部和文化部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庆祝中朝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签订三十周年。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文化部部长朱穆之出席了宴会。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金昌奎、使馆外交官员,以及在京朝鲜专家和留学生代表应邀出席了宴会。
陈慕华在宴会上讲话说,中朝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的签订,是中朝关系中的一件大事。三十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朝经济技术合作和文化交流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并取得了满意的结果。陈慕华赞扬兄弟的朝鲜人民在自己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和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把自己的祖国建设成为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国家。她指出,当前,中朝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正在令人鼓舞地向前发展。中国人民十分珍视同朝鲜人民的友谊,并将继续作出一切努力,使它代代相传,万古长青。她说,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朝鲜人民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争取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斗争,坚决支持金日成主席提出的建立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的统一方案。美国应该把它的军队从南朝鲜撤走,停止干涉朝鲜的内部事务,让朝鲜人民自己解决国家统一问题。
金昌奎代办在讲话中说,朝中两国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签订后的三十年间,不仅两国的友好关系,而且在两国党、政府和两国人民的诚心诚意的共同努力下,经济和文化部门的紧密合作也得到了不断的发展。
他说,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胜利地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实现了全国的安定团结,在把中国建设成为高度民主、高度文明的社会主义强国的斗争中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金昌奎谈到朝鲜人民正在进行的社会主义建设和争取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时,对中国党、政府和中国人民的积极支持表示感谢。他称颂朝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表示希望这支美丽的友谊之花世世代代传下去,永远鲜艳夺目。
出席今晚宴会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中联部副部长蒋光化,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吕学俭,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代表陈洁,文化部副部长吕志先,对外友协副会长王伏林等。

赵紫阳会见将离任的三个国家大使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分别会见了即将离任的马达加斯加驻华大使拉科托菲林加、民主也门驻华大使亚辛、缅甸驻华大使吴昂温。

朝鲜劳动党友好参观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 以党中央书记安承鹤为团长的朝鲜劳动党友好参观团结束了对中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离京回国。中联部部长钱李仁,朝鲜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金昌奎等前往机场送行。
参观团在华期间访问了北京、南京、无锡、上海、广州等地。

万里会见科克菲尔德勋爵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会见英国兰开斯特公爵郡大臣科克菲尔德勋爵和夫人。万里同客人交谈时说,中英两国在贸易和经济技术方面有广阔的合作前景。他希望两国经济界人士加强往来,增进了解。科克菲尔德勋爵说,他同陈慕华举行了很有益的会谈,同其他经济部门的负责人就广泛的合作事宜进行了讨论。

德斯克列斯库总理在上海参观访问
据新华社上海11月23日电 罗马尼亚总理康斯坦丁·德斯克列斯库等贵宾今天下午在这里参观了上海电视一厂,受到了工人们的热烈欢迎。
德斯克列斯库总理在工厂的装配车间向工人和技术人员询问了生产和管理情况,看见每个工人的胸前都挂着写有“团结进取,求实服务”和自己名字的小牌子在兢兢业业地工作。德斯克列斯库对陪同他参观的中国同志说,“你们工人都很年轻,但工作很出色”。
罗马尼亚贵宾是由电子工业部部长江泽民、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陪同,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上海的。

邓力群会见南斯拉夫记联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邓力群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记联主席团主席穆哈雷姆·库莱诺维奇率领的南斯拉夫记者联合会代表团。
邓力群就有关我国目前整党和清除精神污染的问题同他们进行了近两个小时的交谈。
今天下午,中国记协同南斯拉夫记者联合会签订了合作协议。

王震会见日本神户制钢所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 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总经理牧冬彦率领的日本神户制钢所代表团。

陈慕华会见意大利银行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由卡罗·强皮总裁率领的意大利银行代表团。
陈慕华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的对外经济贸易政策和措施,并希望有更多的意大利企业家参加中国四个现代化的活动,尤其是帮助中国改造老的企业。

李鹏会见意大利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上午在北京会见由意大利中国商会主席、前议长维托里诺·科隆博率领的意大利经济界人士代表团。

座落在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公园的雷锋墓,经过改建最近重新开放。抚顺是雷锋生前当兵的地方。雷锋牺牲后,市政府于1964年8月在这里建立了陵墓。经过近二十年的风雨剥蚀,墓地已多处断裂。今年,辽宁省人民政府拨款进行重建。
(《抚顺日报》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