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9月2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西哈努克说柬人民决心坚持抗越斗争直到胜利
西提外长认为本届联大将有更多国家支持民柬
新华社联合国9月20日电 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今天说,柬埔寨人民决心继续同越南侵略者进行斗争,并将有朝一日取得解放自己家园的胜利。
西哈努克亲王是在今天上午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记者采访时说这番话的。他目前正在纽约准备出席第三十七届联合国大会。
西哈努克亲王在谈话中说,柬埔寨人民一致反对越南侵略者,“我们的联合政府得到除那些卖身投靠越南和苏联主子的人以外的整个民族的支持。”
他在谈到柬埔寨国内的抗越游击战时指出:“现在,游击战正在取得越来越多的胜利”,“自1979年以来,尽管越南拥有庞大的军队,但并不能消灭我们的游击队和解放区,因为我们在柬埔寨拥有越来越大的解放区”。
当记者问及他为什么要参加联合政府时,西哈努克亲王回答说,作为一个爱国者,他已把个人遭受的苦难抛在一边。他说,“因为当前存在着更危险的问题,这就是越南想吞并我的柬埔寨”,“我不想让我的柬埔寨成为越南的一个省”。
新华社曼谷9月20日电泰国外交部长西提·沙卫西拉今晚说,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一直得到国际社会的支持,预计在即将召开的联合国大会上它将获得更多国家的支持。
西提是在启程前往纽约出席37届联大时在机场对新华社记者说这番话的。
他说,东盟国家将坚持联合国关于要求越南军队全部撤出柬埔寨的决议。东盟在本届联大的战略将和去年一样,只是在策略上有某些微小的变化。
在回答关于泰柬边界局势问题时,他说,“没有任何变化”,越南为了企图改变联大的表决情况,可能在联大期间有所举动,“但是,我认为他们错误地估计了形势。”

印正式宣布同意在印举行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
  哈克总统支持恢复民柬在不结盟运动中的合法席位
新华社新德里9月20日电 印度政府今天正式宣布,它接受不结盟运动成员国关于第七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在印度举行的建议。
据印度外交部发言人宣布,现任不结盟运动主席、古巴革命委员会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曾写信给印度总理英·甘地,通知她不结盟运动成员国一致同意把新德里定为第七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的地点。
英·甘地在给卡斯特罗的复信中表示同意不结盟运动成员国的要求,并表示将很快决定召开会议的日期。
新华社曼谷9月20日电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昨天说,巴基斯坦支持恢复民主柬埔寨在不结盟运动中的合法席位。
哈克总统是在伊斯兰堡接受《曼谷邮报》记者单独采访时说这番话的。
他还说,巴基斯坦支持让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明年举行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上发言。
哈克总统说:“我们认为,应当让民主柬埔寨重新占有它在不结盟运动会议上的合法席位。”
哈克表示支持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宗旨和目标。他说:“在阿富汗和柬埔寨这些至关重要的问题上,我们和东盟的看法是一致的。”
哈克还说:“巴基斯坦和东盟国家发展更加密切的经济合作关系和增加贸易的前景是相当广阔的。”

西德政局有重要发展
  联盟党和自民党联合推举科尔出任新总理
本报讯 波恩消息:西德联盟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和自由民主党商定推举基民盟主席科尔为西德未来的新政府的总理,这是自民党退出内阁使施密特政府倒台后西德政局的重要发展。
9月20日,基民盟主席科尔、基社盟主席施特劳斯和自民党主席根舍在波恩举行会谈,决定于10月1日在联邦院提出“建设性不信任案”,以推翻现任总理施密特,由科尔组织新政府,然后在明年3月6日提前举行全国大选。
施密特总理17日宣告他的联合政府倒台的同时,要求议会举行信任投票,以便他丧失议会信任后请求总统解散议会,举行大选。这就是说,施密特总理打算由他继续领导政府,主持有利于该党的大选。但联盟党和自民党主席根舍都不同意,要向议会提出“建设性的不信任投票”,即既对政府不信任又推出新总理上台。这就是说,要由联盟党和自民党上台执政,再由新政府主持有利于自己的全国大选。
据西德宪法规定,反对党要实现它执政的要求,必须在联邦议会举行的“建设性的不信任投票”中获得绝对多数同意,才能实现。目前,在联邦议院497席中,联盟党拥有226席,自民党拥有53席,社民党拥有218席。因此,联盟党必须取得自民党至少23席的支持,才能在议会投票中占有多数。但当前自民党还存在分歧,观察家们密切注意自民党主席根舍同联盟党联合后能否在自己的党内取得多数支持。现在根舍同联盟党达成共同行动的协议后,是否解决了党内的分歧,还有待观察。
联盟党和自民党的联合,对施密特总理的打算是十分严重的挑战。据报道,社会民主党19日举行会议,讨论这一新形势。施密特总理在会上说,他对目前西德政局表示忧虑。他说,如果联盟党上台,西德的外交、经济和社会政策“将发生剧烈的变化”。施密特总理的这番话,显然是为了对国内外施加影响以利于他实现继续执政的愿望。

专栏:英国通讯

访桑伯里石油研究中心
  本报记者 许庆美
英国石油公司的“桑伯里研究中心”是西欧规模最大的研究机构之一,位于伦敦西南郊的桑伯里镇。英国石油公司是英国盈利很多的企业,据介绍,除了它经营得法以外,这家公司一向注重科学研究也是重要原因。
这个“中心”建于1917年,当时只是一个小小的实验室,设置在桑伯里镇上一座古建筑的地下室里。现在这个“中心”已经扩大到占地30英亩、修建了近30座楼房、拥有1,600名工作人员,从事英国石油公司大部分业务领域的科学研究工作。
“中心”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心”从事石油勘探和开采技术、包括储油层评价和提高采油率的研究,它承担石油的基础研究、工艺改进和产品设计以及探索性的石油化工研究,还进行太阳能和其他代用能源的长期性研究发展工作。记者访问这个“中心”时,了解到:它在炼油和化工工艺方面取得的成果,都已经应用于生产;“中心”为油田设计的火焰装置、为清理海上漏油制造的设备,都是关系到回收能源和环境保护的重要研究成果,也已由两家制造环境保护设备的公司进行生产。
在这里,可以看到,科学研究和生产形成了密切的关系。这是由于既有组织上的因素,也同财务、人事管理方面的措施有关系。
“中心”的总经理福特向记者提供的财政数字说明,除去福利费用外,“中心”的科研经费,多年来,30%左右由英国石油公司总部提供,70%左右由石油公司所属各个企业提供,1%左右则来自石油公司以外的企业。英国石油公司的下属各个企业在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委托“中心”研究,并签订合同,提供经费。福特总经理风趣地说:假如“中心”解决不了各个企业的技术难题,他们就可以撤销合同,停止提供经费,另请高明。近年来,来自公司的所属企业提供的经费逐渐增加,如1981年“中心”的经费中,66%来自公司的所属企业,1982年企业提供的经费提高到72%。这一事实说明,科研成果对提高和改善生产技术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心”的人士还告诉记者,“中心”所以能不断获得研究成果,与研究人员的水平及稳定性有关。首先,“中心”的研究人员占全部工作人员的四分之三,其中一半左右是大学毕业生。在每个学年结束前几个月,“中心”就派出人员到英国各大专学校会晤愿到“中心”工作的应届毕业生,然后“择优录用”。
其次,“中心”的研究人员和生产基地保持密切的联系。有些研究人员就来自生产基地。勘探处的负责人说,这个部门的研究人员,多数在生产基地工作过。他们了解生产情况,有丰富的操作经验,与生产人员有共同语言,在研究工作中较易结合实际取得成绩。其他部门的一些研究人员尽管没有在生产基地工作过,但是他们经常走出“中心”,带着题目下油田研究。一位研究人员说,为了出成果,研究人员往往在油田一蹲就是半年以上。
第三,研究人员稳定,流动性很小。据介绍,每年的流动率不过3—5%而已。当然高工资、高福利也是人员稳定的一个因素。
在英国,许多大企业都建立了自己的科学研究和发展部门,在科研带动生产方面都起了程度不同的积极作用,英国石油公司的“桑伯里研究中心”就是其中一个例子。(附图片)
英国北海油田的最大生产基地阿伯丁的蒂达尔码头。
陆运祥摄(新华社稿)

我女排三比○胜苏联队
  为进入前四名扫清了道路
新华社利马9月20日电 中国女子排球队20日在特鲁希略进行的第九届世界女子排球锦标赛复赛第二组的比赛中,以15∶6、15∶3、15∶12直落三局,击败奥运会冠军苏联队,为最后进入前4名扫清了道路。同组的美国队和古巴队也以3∶0的相同比分分别胜了匈牙利队和澳大利亚队。
中国队在这场比赛中的成绩对能否进入前4名至关重要。由于实力雄厚的古巴队有可能取得与中国队相同的积分,因此,中国队只有以3∶0获胜才能完全靠自己的努力进入半决赛。中国队以新老搭配组成新阵容,比赛中斗志高昂,配合默契,战术灵活多变。以15∶6胜第一局后,仅用了10分钟,就以15∶3胜了第二局。苏联队是世界排坛劲旅之一,在三大世界性比赛中获得过8次冠军,比赛经验相当丰富,全队平均身高1.81米,占有一定的网上优势。她们在先失两局的情况下,第三局打得十分顽强,开局曾以2∶0领先,但中国队很快就以5∶2超出。此后,双方争夺更加激烈,比分咬得很紧。中国队以14∶9领先时,苏联队连得3分,追成12∶14。最后,中国队曹慧英发球直接得分,结束了这场比赛。
至此,复赛第二组的6个队各已进行过4场比赛(包括分组预赛带进复赛的一场),美国队是4战4胜,中国队和古巴队都是三胜一负,苏联队和匈牙利队均为一胜三负,澳大利亚队是四战四负。虽然在复赛阶段各队还有最后一场比赛,但是苏联、匈牙利和澳大利亚队均已失去了进入半决赛的资格。明天,中国队将同澳大利亚队相遇,如不出意外,将会以3∶0获胜。这样,即使古巴队明天也以3∶0胜美国队,但由于它同匈牙利队比赛时失过一局,而失去了参加半决赛的资格。
今天,复赛的其他三个组也各进行了三场比赛。在利马的第一组的比赛中,日本队以3∶0(15∶0、15∶3、15∶5)胜了南朝鲜队,秘鲁队以3∶0胜了巴西队,保加利亚队经过5局90多分钟的激战以3∶2胜了加拿大队。目前,日本队是四战四胜,秘鲁队和南朝鲜队都是三胜一负,巴西队和保加利亚队均是一胜三负,加拿大队是四战皆负。
在阿雷基帕和伊卡进行的第三组和第四组的比赛中,西德、巴拉圭和墨西哥队分别胜了尼日利亚、西班牙和印度尼西亚队;波多黎各、荷兰和意大利队分别胜了智利、秘鲁青年和阿根廷队。
本届锦标赛的复赛将于明天结束。

摆脱困境 乘胜前进
——世界女排锦标赛复赛后的形势分析
钱家祥 祝嘉铭
20日晚中国女排以3∶0的优势战胜了苏联队。至此,在特鲁希略赛区的复赛中,中国女排已取得三战三胜的战绩。21日晚中国队将同澳大利亚队相遇。从实力上看,如不出现意外情况,中国队有希望取胜。估计中国队将在复赛阶段取得第二组第二名而进入决赛,形势较为有利。
在奇克拉约预赛阶段中国女排以0∶3败给美国队之后,面临着极其艰难的困境。中国队必须在复赛阶段取得全胜才有可能进入前4名的决赛。中国女排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毫不气馁。全队在“认清形势、团结一致、奋发图强、力争胜利”的思想指导下,决心在每一场比赛中全力拚搏。她们调整了阵容,发挥了快速多变的特点,大胆进攻,主动出击,克服了不少困难,打出了水平,终于连续以3∶0的悬殊比分先后战胜了上届世界锦标赛冠军古巴队、上届奥运会冠军苏联队和奥运会第4名匈牙利队,从而使中国女排摆脱了逆境。
决赛的头两场比赛估计在美国对南朝鲜队、中国对日本队之间进行,两场比赛的胜者将于25日决冠、亚军,负队决第三、四名。从决赛的形势分析,美国队在实力上要比南朝鲜队强,取胜的可能性很大。中、日两队这几年来已交锋多次,中国队胜多负少。但是,日本队雄心勃勃,再三扬言要打败中国队夺回世界冠军。况且日本队具有相当的实力和丰富的国际比赛经验,她们制订了新的战术和策略,做了对付中国队的各方面的准备。当然,中国女排也不甘示弱,她们有坚定的胜利信心。因此,中、日之战必将有一番激烈的争夺。如中国队取胜,将再次同美国队交战,争夺世界锦标赛冠军的宝座。反之,日本队将与美国队进行最后决战。本届冠军必将在中、日、美三队中产生,这也是此间人士的一致评论。
(据新华社特鲁希略9月20日电)

“艺术的魅力把我们连在一起”
——参观法国250年绘画展览
本报记者 翟象乾 王芳
法国的卢浮宫和凡尔赛宫以辉煌的建筑和精美的艺术收藏品闻名于世。如今,这两座艺术之宫第一次将其部分有代表性的绘画原作呈现在中国观众面前,给我们带来了美的享受,带来了友谊。
9月15日在京开幕的法国250年绘画展览,是中法建交以来在我国举行的珍品最多的展出,也是来我国举办的艺术展览中规模最大、艺术水平最高的一次展览,因而受到首都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我们早就期待着这次画展了。”这是我国广大美术工作者的心声。
展览的盛况是空前的。展出的头一天,近2,000张入场券在一小时之内抢购一空。有的人千里迢迢从外地专程赶来参观,以欣赏这些传世佳作的真迹。
这次展出的78幅油画,出自法国61位艺术大师之手,其中,库尔贝、卢梭、米勒、科罗等早为人们所熟知。四年前,在法国十九世纪农村风景画展览期间,他们那高超的绘画技巧就已博得了我国观众的赞赏。
十七至十九世纪,是法国历史上一个生气勃勃、创造力达到高峰的时期。当时,法国社会动荡,革命风起云涌,画坛也异常活跃。艺术家们荟萃巴黎,先后从威尼斯画派、弗兰德斯画派以及荷兰画派中汲取营养,逐步开创出法国独特的绘画艺术道路。这次的展出就兼收了1620至1870年间法国著名的巴罗克、罗可可、古典主义、浪漫主义、现实主义的名作。题材广泛,内容丰富,风格迥异。既有历史画、宗教画、肖像画,也有风景画、风俗画和静物画。作品从不同的侧面反映了这一时期法国的社会生活和历史风貌,也体现出法国绘画艺术的发展脉络和传统。
拉杜尔是位擅长运用烛光为光源的画家,他的名作《油灯前的马德莱娜》在欧洲美术界颇具影响。这幅画构图简洁,造型准确,色调和谐。在深暗的背景上,一盏点亮的油灯,柔和的光线烘托出丰满的人物形象,造成强烈的气氛和立体感。大卫的《马拉之死》脍炙人口,是法国大革命时期最重要的作品之一。资产阶级革命家马拉被反革命分子刺杀在浴盆里。作为马拉的朋友,画家满怀激情,用他沉着有力的笔触和巧妙的光线对比,再现了这一动人心魄的历史场景。画面真实、洗练,人物的面部表情生动,传神。
值得一提的是,展品中除去那些豪华纤细、为宫廷服务的装饰性油画外,还有一些直接从下层人民和大自然摄取创作灵感的作品。著名的勒南兄弟就是以反映农民生活而显其才华的。他们的《幸福家庭》真切地刻画了农民的勤劳俭朴及其家庭生活的恬静,朴实含蓄,洋溢着现实主义的气息。在《饭前祈祷》和《葡萄与石榴》的画幅中,夏尔丹质朴无华的表现手法引起了观众的共鸣。科罗的《蒂沃利风光》和卢梭的《林中》诗意盎然,描绘出了田园的情调和大自然的景色:田野、村舍、牧群、溪流、丛林。色彩清新,淡雅。在明快丰富的光线下,自然中的物显现出美的节奏和韵律。
这次画展为我们研究欧洲的绘画技术,丰富我们本民族的油画提供了良好的机会。中国美协副主席吴作人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一个国家的艺术要在国际上占有地位,首先要有民族特色。我国有着悠久的文化,传统的民族艺术特色,有赖于我们继承、发扬和提高,同时也需要打开门,向外国学习,吸取精华,以促进我们自己。”
中法两国尽管社会制度不同,但我们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却有着十分广阔的前景。法国250年绘画展览是一个有力的证明。随同展览来华的卢浮宫绘画部副主任居赞先生热情地表示,他相信,这次展览定将对促进法中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起到积极的作用。在北京展览馆的大厅里,一位业余美术工作者在谈到他的感想时,说:“看了展览,感到耳目一新,仿佛步入了一个新的天地,艺术以它特有的魅力把我们两国人民连在一起了!”(附图片)
  《马拉之死》       雅克·路易·大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