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9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湖北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表示要自觉贯彻十二大精神
想在共产主义远处 干在本职工作实处
据新华社武汉9月14日电 连日来,湖北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喜气洋洋,热烈欢呼党的十二大胜利闭幕,欢呼新的党中央领导机构诞生,坚决表示要在党中央领导下,“想在共产主义远处,干在本职工作实处”,在不断提高经济效益的前提下,努力发展湖北工农业生产。
湖北的广大党员、群众听到选出新的中央领导机构的消息,奔走相告,大家议论的一个中心是,新的中央委员会既有久经考验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又有年富力强、德才兼备的中青年同志,新老结合,朝气蓬勃,是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坚强核心。十二大提出的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方针任务,反映了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要求。我们要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朝着十二大确定的目标奋勇前进。
十二大开幕后,出席湖北省计划工作会议的各地、市主管经济工作的负责同志,在讨论十二大提出的宏伟奋斗目标时一致认为,建国后,国家大力扶持湖北的工农业和各项事业向前发展,使湖北今天有了比较雄厚的物质基础。湖北应该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会上认真研究了今年后4个月的工业生产,决心增产94个适销对路产品,满足市场需要,迎接十二大后的第一个旺季市场。
十二大的文件发表后,湖北省委和省政府领导干部立即和所在单位群众一起认真学习。省委并于9月9日发出通知,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长时期内各级党委的重要任务,是要认真学习、宣传十二大文件,自觉贯彻执行十二大确定的各项方针政策。连日来,湖北城乡各地、各单位除领导干部学习外,还开办学习班,训练宣讲员。中共武汉市委为区、局培训骨干而举办的十二大文件学习班已经开学,参加的200多人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投入了紧张的学习。现在全省范围内正在迅速掀起一个学习、宣传十二大文件的热潮。

四川省委认真学习讨论十二大文件,一致认为
十二大为我们树立了三个榜样
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榜样;新老干部合作和交替的榜样;团结的榜样
据新华社成都9月14日电 四川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热烈庆祝十二大胜利闭幕,衷心拥护新的党的中央领导机构,决心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为实现十二大确定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四川省委常委们在学习讨论十二大文件时一致认为,十二大的各项纲领性文件,充分体现了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对三中全会以来党的正确路线的充实和发展,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同新的历史时期的情况相结合的产物,是指引全党全国开创伟大新局面的思想武器。他们说,这次大会为我们树立了三个榜样:一是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榜样,二是新老干部合作和交替的榜样,三是团结的榜样。全省各级党委一定要把十二大文件的学习、宣传切实抓好,认真组织贯彻执行。
9月14日,中共四川省委向全省各级党委发出了《关于学习、宣传党的十二大文件的安排意见》的通知,部署了学习、宣传十二大文件第一阶段的具体工作。
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在学习中,畅谈了三中全会以来的变化,高度赞扬我们党在指导思想上完成了拨乱反正的艰巨任务,在各条战线的实际工作中取得了拨乱反正的重大胜利,实现了历史性的伟大转变。许多党员、干部和群众表示坚信,新的中央委员会一定能够领导我们由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四川省副省长顾金池说,许多老同志在艰难革命岁月里为党的事业赴汤蹈火,万难不辞,现在为党的利益退居二线后,仍然不辞辛苦地对新干部又帮又带,这使我十分感动。我作为一个刚从下面上来担任省政府领导的新干部,摆在面前的迫切任务就是要严格要求自己,虚心向老同志学习,认真做好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努力做一个合格的干部。

《红旗》杂志发表评论员文章阐述十二大报告
开创新局面的正确纲领
本报讯 《红旗》杂志第18期发表评论员文章,题目是:《开创新局面的正确纲领》。
文章指出,胡耀邦同志代表十一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是在总结三十年来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丰富经验的基础上作出的,这些经验中包括成功的经验和挫折、失败的教训。从过去犯过的错误和遭到过的挫折、失败的经验中学习,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问题在于是否善于从中学习。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实践证明,我们党是有勇气和能力来进行这种学习的。这四年间,党所执行的经济、政治、文化等各方面的政策既恢复了正确的传统,纠正和防止了“左”的和右的各种偏向,又在研究新情况、新经验的基础上有了许多新的创造。没有这四年的实践经验,就不可能产生体现在这个报告中的完整的纲领。这个报告充分反映了我们党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已经取得的深刻认识,也反映了我们党能够以高度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来执行我们的正确纲领。全党全国人民共同努力执行十二大通过的这个纲领,就一定能够开创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文章指出,十二大报告作为开创新局面的正确纲领,其内容有四个重要特点:第一,从我国的实际出发,确定了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战略目标和方针政策。第二,正确地处理了经济与政治的关系,着重地提出了在建设现代化的物质文明的同时,一定要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并且着重指出了社会主义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都必须有社会主义政治的保证和支持。第三,适应新的历史时期的特点和需要,提出了加强党的建设和改善党的领导的方针。第四,以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为立足点,处理一切对外关系。

党的十二大胜利闭幕后,拉萨市城关区委立即派出副区长尼夏(右)等领导干部到农村向群众宣讲十二大文件精神。
新华社记者 马竞秋摄(传真照片)

广东广大干部群众决心团结一致
在党中央领导下努力开创新局面
据新华社广州9月14日电 党的十二大胜利闭幕和新的中央领导机构诞生的喜讯传来,广东省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受到极大的鼓舞。他们表示决心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党的十二大制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进一步加快广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步伐。
党的十二大提出的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伟大号召,极大地鼓舞着广东全省的干部和群众。
连日来,在南海中的钻井平台,在深圳经济特区工地,在海南岛和粤北的黎乡瑶寨,在珠江三角洲和潮汕平原的辽阔田野上,广大干部、工人、农民和工程技术人员,到处都在热烈讨论“翻两番”的宏伟目标,决心奋发图强,同心同德地沿着十二大指引的正确道路勇往直前。
广东广大人民群众由衷地拥护新选出的中央领导机构。他们认为,新的党中央,既有久经考验的老同志,又有年富力强的新同志,既实现了新老干部的合作和交替,又保证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政策的连续性,一定能够领导我们实现十二大提出的方针任务。1928年入党的现已离职的老党员、原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副院长卢伟良同志,看着新选出的中央领导人的名单,非常激动。他说:现在一批老同志从第一线退下来,把革命重担顺利地移到年富力强的同志肩上,使革命事业继续下去,意义非常重大,和当年我们担起领导工作担子时的意义同样重大。这样,国家就会长治久安,我们为之奋斗终生的共产主义事业就一定能够实现,我们也就放心了。
十二大文件发表后,中共广东省委和省人民政府领导机关立即组织学习。省委向全省各级党组织发出认真学习、宣传党的十二大文件的通知,要求各级党委迅速组织和带领党的基层报告员、宣传员,把十二大的精神迅速贯彻下去,务必做到家喻户晓。
各级党委负责同志,不仅要组织好十二大文件的学习,还要自己带头学好。通过学习,使全省党员干部和6,000万人民自觉贯彻执行十二大确定的各项任务和方针政策。

十二大带来长期稳定的局面
香港各界人士发表谈话,热烈祝贺十二大胜利闭幕
新华社香港9月13日电 香港各界人士对《大公报》记者发表谈话,热烈祝贺中共十二大胜利闭幕。大家认为,这次代表大会确立了正确路线,将可带来长期稳定的局面。今后中国在共产党领导下,经济建设将发展迅速,四化可期。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大公报》社长费彝民说,这是中共七大以来最重要的一次会议。如果说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全国拨乱反正的开端,那么,这次十二大无疑是全国人民心情愉快地建设四化、振兴中华的开端。他指出,一个十亿人口的大国,经过十年动乱,能够保持安定团结,坚持拨乱反正,从混乱走上有秩序,这是全党、全民、全军以及全体海外同胞值得安慰、值得骄傲、值得庆祝的大喜事!
全国人大代表、港九工会联合会会长杨光祝贺十二大胜利闭幕,他说,中国社会主义有了一条正确的路线,相信很快会有成就。
港九工会联合会理事长潘江伟指出,十二大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它为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确定了方向,又顺利实现了党的最高领导机构新老干部的合作和交替。
全国人大代表、香港中华总商会副会长汤秉达表示,十二大是一次重要的大会。邓小平在大会上提出了八十年代的三大任务,最重要的是确定了今后国家经济建设的方向。十二大又确定不设党的主席,避免个人崇拜,这种做法是值得赞赏的。
香港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主任陈坤耀认为,十二大总结了“文化大革命”以来的历史经验,清除了“左”的错误,对中国今后的发展有很大的影响。他说,十二大提出精简机构、整顿党风、克服官僚主义等问题,有助于推动中国的经济建设。
英辉修船厂有限公司董事长司徒辉说,十二大的召开,显示国家的稳定,党的团结。这次大会将会带来一个稳定及团结的局面。

民革中央号召会员认真学习贯彻十二大精神
从各方面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实现
据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 9月12日在京举行的民革第五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表示坚决拥护十二大通过的各项决议。会议通过决议,号召民革全体成员和联系人士,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中共十二大精神,为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完成新时期总任务而奋斗。
这次会议由民革中央副主席屈武主持。民革中央主席王昆仑在发言中说,中国共产党十二大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一座光辉的里程碑,也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十二大提出了正确的纲领和一系列方针政策;选举产生了中央委员会、中央顾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搞好新老干部的合作交替。所有这一切,反映了中国共产党的兴旺发达,保证了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蒸蒸日上。
王昆仑说,胡耀邦同志在报告中提出要继续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加强同各民主党派的合作,进一步巩固和加强爱国统一战线。这也是我们民革工作的指针。
民革中央副主席贾亦斌、侯镜如,民革中央常务委员张克明、邵恒秋、覃异之等先后在会上发了言。
会议通过了民革中央关于学习、宣传和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精神的决议。决议说,台湾回归祖国,完成统一大业,是全国同胞的共同要求,是历史发展的必然归宿。决议号召全体成员要加强与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国外侨胞中与国民党有历史关系人士的联系,共同敦促台湾国民党当局审时度势,及早举行国共两党的谈判,从各方面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实现。
出席会议的还有民革中央副主席朱学范、郑洞国、甘祠森、吴茂荪、孙越崎及在京的民革中央常务委员等30余人。

《中国共产党章程》出版
据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13日起陆续在北京和全国各地新华书店发行。
这本党章的蒙古、藏、维吾尔、哈萨克、朝鲜文版,将在本月底由民族出版社陆续出版。

王震会见日本朝日电视公司电视采访组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震,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以藤田文知为领队的日本朝日电视公司电视采访组,并接受了他们的采访。
王震回答了采访组提出的关于中日关系的一些问题。他说,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生前一直很关心中日关系问题,多次强调过发展中日关系的重要性。1972年田中首相访华,两国领导人作出决策,实现了中日邦交正常化。这是中日两国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中国人民十分珍惜。在这前后,许多日本朋友为两国邦交正常化作了很多工作,我们是不会忘记的。
在谈到日本文部省在修改教科书中篡改日本侵华史实时,王震说,我们理所当然地坚决反对,要求日方纠正错误。现在,日方表示要负责纠正,我们对铃木首相维护中日友好和由日本政府负责纠正错误的决心表示欣赏。
他指出,中日友好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而且也有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他说,中日邦交正常化十年来,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是有所发展的。赵紫阳总理今年5月访日和9月下旬铃木首相访华,必将促进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他表示相信,只要中日两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前景一定是美好的。
日本电视采访组是8月26日来京进行采访的。他们准备制作一部专题节目电视片,以庆祝中日邦交正常化十周年。

大陆地震活动和地震预报国际学术讨论会闭幕
方毅会见参加讨论会的代表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大陆地震活动和地震预报国际学术讨论会,经过为期一周的讨论,今天圆满结束。
在这次讨论会上,共有23个国家和地区的科学家宣读了72篇论文。中外学者们对大陆地震活动性、大陆地震构造、大陆地震前兆、与地震预报有关的基础研究、大陆地区震害的估计等5个方面的专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
与会的专家们认为,人类的主要活动是在大陆,大陆地震散布范围广,震源大多数比较浅,震级有的很大,造成的生命财产的损失也较严重。因此,对于这样一个全球性的自然灾害,不同地区相互对比,有助于对地震活动规律的认识。
会上,来自不同国家的报告都提出,强烈地震发生之前,在其周围地区地震活动有特征性变化或增强的过程,可以为预报提供一定信息;会上展出的活断层图片给与会者留下了印象,认为活断层是认识大陆地震构造的关键。
会上提出的许多论文,还从正反两个方面报告了有关地震前兆的证据。许多报告涉及到地下水、气的活动。专家们认为,这是特别值得注意的一类可能的地震前兆。但是同时指出,一个地震在发生之前,不大可能仅有单一的前兆出现,而很可能是多种前兆综合出现,因此应注意到现象的复杂性。
这次讨论会还专门研究了地震预报问题。提出的报告表明,当前世界各国科学家对地震预报的研究正在深入。大家共同的看法是,地震是有前兆的,而前兆现象比较复杂,对它的观测需大力加强,前景是大有希望的。
据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方毅今天下午会见前来我国参加大陆地震活动和地震预报国际学术讨论会的23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以及一些国际组织的代表。

姚依林会见美国麦克凯利
据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天在中南海会见美国德士古公司董事会主席麦克凯利和夫人一行。
会见时,姚依林介绍了中国能源发展的前景,并表示欢迎外国公司同中国合作开发石油和其他能源。

姬鹏飞会见孟中友协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国务委员姬鹏飞今天下午会见以孟中友协前主席、孟加拉新闻委员会主席阿塔尔·拉赫曼·汗为团长的孟加拉国中国友好协会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代表团应对外友协邀请于11日到达北京。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曾设宴招待孟加拉客人。

班禅会见印度知名人士恰布拉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印度知名人士恰布拉,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胡厥文会见日本医师会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胡厥文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花冈坚而会长率领的日本医师会访华团。宾主在交谈中表示希望中日两国医学界不断增加往来和交流。

张劲夫会见西德专利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国务委员兼国家经委主任张劲夫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局长豪依塞尔率领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专利代表团。

陈慕华会见美国实业家克劳
据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国务委员陈慕华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美国得克萨斯州大实业家川穆尔·克劳和夫人一行,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