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9月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中美洲国家边境冲突日益加剧
拉美人士对局势深为忧虑认为这是两霸插手造成的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在阿英马尔维纳斯群岛的冲突结束后,最近,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哥斯达黎加和萨尔瓦多之间的边境武装冲突日益剧烈,中美洲的局势再趋紧张,这个地区又一次成为拉丁美洲引人注目的多事之地。
今年7月,尼加拉瓜和洪都拉斯两国军队在边境地区多次发生比较激烈的武装冲突,在十多天中,就有近百人死亡。不久前,尼加拉瓜军队再次炮轰洪都拉斯边境地区,敌对行动进一步加剧。尼、洪两国边境冲突已有数年。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1979年7月在尼加拉瓜建立政权后,不少尼加拉瓜人陆续逃到洪都拉斯“避难”。据说,目前约有2万名尼加拉瓜难民居留在洪都拉斯,其中约2,500人是前索摩查政权时期的军人。尼加拉瓜指责洪都拉斯庇护这批索摩查分子,破坏尼加拉瓜的新政权,而洪都拉斯拒不承认,并且多次指出尼加拉瓜军队袭击它的边境,侵犯主权。
目前,洪、尼两国各自在边境地区加强了防务力量。据中美洲报纸报道,洪都拉斯在距尼加拉瓜边境的杜尔苏纳已建立军事基地;而距该地不远的卡维萨港却是尼加拉瓜军事调动和运送武器的一个重要中心,那里还驻有不少古巴军事顾问,它距离大量尼加拉瓜难民“定居”的洪都拉斯莫科隆地区只有7公里。
哥斯达黎加同尼加拉瓜的关系也在恶化。今年7月下旬,两国先后发生互相驱逐外交官事件。最近,哥、尼双方又就边境地区的圣胡安河水域使用权发生了争执。尼加拉瓜指责在哥斯达黎加境内的反革命分子袭击了它的军队;而哥斯达黎加则指责对方的军队和飞机不断入侵其边境骚扰。
萨尔瓦多游击队同洪都拉斯也在相互攻击,并诉诸军事行动。萨尔瓦多“法拉本多·马蒂”民族解放阵线最近说,约1,500名洪都拉斯士兵侵入萨尔瓦多协助政府军围剿游击队;而洪都拉斯政府一口咬定萨尔瓦多游击队在通过洪都拉斯边境运送武器,还说游击队参与了在洪都拉斯发生的35次银行抢劫和一些大的绑架事件。
尼加拉瓜、洪都拉斯等中美洲国家之间的边境冲突和事端越演越烈,美国对此十分关心。美国已增加了对洪都拉斯、哥斯达黎加和萨尔瓦多等国政府的军事和经济援助。据报道,美国参议院在8月11日还通过了“西姆斯修正案”,宣称“要采取一切必要的手段,其中包括军事力量,以阻止古巴对拉丁美洲的入侵”。
目前,中美洲地区的紧张局势使拉美人士深为忧虑。据西班牙埃菲社报道,哥斯达黎加前总统卡拉索认为,当前这种紧张局势的出现,是由于美、苏在中美洲争夺霸权造成的。因为“一个超级大国企图保持它在中美洲地区的统治地位,而另一个超级大国又想打进来”。

专栏:经济札记

“里根经济学”的整容术
张振亚
美国哈佛大学教授马丁·费尔德斯坦,最近取代辞职的默里·韦登鲍姆,被遴选为里根总统的3人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他还没有到任,《华盛顿邮报》记者就说:“可能还没有一个人会象马丁·费尔德斯坦那样,在一个更麻烦的时刻,接受一项更麻烦的工作……全国陷入极深的衰退之中,而经济政策的制订,却是一团混乱”。
里根政府执政20个月,它所许诺的经济“复兴”至今仍然虚无飘渺。用白宫一位官员最近发表的讲话来说,就是美国“经济正处在一种独特的、无前例可循和难以预测的状态中”。在这种背景下,里根政府内部在经济政策上出现了严重分歧,包括主席在内的3位经济顾问委员,就有两位辞去了职务,另外还有4位重要经济学者也挂冠而去。里根总统则是刚减税,又增税,步调紊乱,更说明了白宫内部在经济政策上的矛盾重重。
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一职,一向由国内最有名望和最具权威的经济学者充任。二次大战前美国政府内并没有这个职称。战后,美国国会慑于国内可能再次爆发三十年代那样的大危机,通过了一项《1946年就业法》,要求联邦政府网罗国内一些有名望的经济学者,组成一个总统3人经济顾问委员会,负责“促进(国内)最大限度的就业、生产和购买力”。因此总统的经济顾问一向被看作是“制造繁荣的工程师”。
当好这样的工程师,其任务之艰巨是不言自明的。从六十年代中期美国扩大侵越战争,国内通货膨胀和失业均趋恶化以来,就没有哪届总统的首席经济顾问没有在名誉上受到损害。原因是他们中无人能做到同时降低通货膨胀率又减少失业(美国以外的西方所有工业国家也没有人能做到过这一点)。但是历届美国总统却经常要自己的经济顾问向公众夸海口。口口声声要掀起一场经济“革命”的里根总统就更是这样。这次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默里·韦登鲍姆所以辞职,据说就是因为总统一直不听从他的忠告,硬要我行我素,并发表美国下半年经济将高涨的过分乐观预测而引起的。
里根政府内部,既包括有把减税看得高于一切的供应学派狂热分子,也有把货币供应的保持稳定视为最高原则的货币主义学派,另外还网罗有象默里·韦登鲍姆这样的居中的温和派。所谓的里根“经济思想的大革命”就是由这些不同观点和派系的人所组成的大杂烩进行的。因此,白宫经济政策上的混乱和矛盾也就无法避免。
为了振奋人心,美国新闻署对新遴选的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马丁·费尔德斯坦照例进行了一番吹嘘,说他是美国“最能胜任这项职务的人选”。但是更多的人则认为这不过是“里根经济学进行的一次整容术”罢了。

专栏:在外国报刊上

得克萨斯州的一幕悲剧
加尔扎在他留下的遗书里说,他们到得克萨斯州来,“是为了找工作,而不是来寻死的”。
加尔扎夫妇在美国俄亥俄州哥伦布生活、工作了将近30年。最近,他们经营的制图业务破产,负债27.8万美元。53岁的加尔扎和他的50岁的妻子凯·塞西莉亚到处寻找工作,希望有个新的开始。他们首先到北卡罗来纳州,没有找到工作。后来,他们回到加尔扎的故乡得克萨斯州的圣安东尼奥,住在叔父洛查诺家里。他们一天到晚拚命地找工作,但是毫无希望。
加尔扎夫妇不久就了解到,在他们之前,数以千计的人同他们一样从北方城市来到得克萨斯州,但是,经济衰退已经蔓延到得克萨斯州来了。在这个州的达拉斯、休斯敦、圣安东尼奥等大城市里,失业率已经非常严重。
8月13日,加尔扎夫妇对洛查诺说,他们要去领取救济食品券。在圣安东尼奥市南部的罗斯福街上,有人看见加尔扎拿了一支旧的来复枪。恰好防盗侦缉人员摩里斯·怀特驾车从旁驶过,他看见加尔扎举起了枪,就把车掉过头来停下。可是加尔扎已经开枪先后打中他的妻子和他自己的头部,当场死亡。
在加尔扎衣袋里,警察发现了54美分和一封遗书。遗书说:“我已经竭尽了自己一切力量谋生。我的妻子凯和我都是勤劳的人,而我们现在几乎成了乞丐”,“我们到圣安东尼奥来,是为了找工作而不是来寻死的。但是,‘里根经济学’没有给我们带来半点好处。”
(凡文摘编自《国际先驱论坛报》)

美国政府内部对禁运制裁问题意见不一
布罗克说西欧如放慢修建管道速度美国可能放宽禁运
本报讯 据报道,里根政府在坚持对西欧向苏联提供天然气管道设备采取制裁措施的时候,政府内部发生意见分歧,一部分高级官员持怀疑或批评态度。
最近美国报刊十分具体地报道了这个分歧的严重情况,里根政府对这些报道既不肯定,也不否认。美国《商业周刊》说,“争执问题是,是严厉报复违反禁令的人以表明美国决心惩罚苏联人,还是谨慎行事以避免大西洋联盟出现严重的紧张局面”。国家安全委员会、国防部和中央情报局的负责人主张持强硬方针,主要是认为西欧帮助苏联建成天然气管道,将会大大加强苏联力量及其对西欧的控制。另一部分官员,包括国务院还没有直接卷入争论的人,不仅担心实施禁运会同西欧盟国在政治上发生对抗,而且还担心出现一场可能因此而触发的贸易战。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说,美国的一些实业家十分强烈地认为政府的制裁政策是“错误的”。全国制造商联合会副会长贾西诺斯基说,“我们的会员十分不安地认为,关于输气管的决定将对美国作为一个贸易伙伴的可靠性产生不利的影响”。他说,许多大出口公司对政府以贸易制裁作为对外政策工具的做法感到遗憾。另外,美国商会对制裁政策也提出了批评。
据报道,白宫一位官员对记者说,里根“不希望出现(同西欧)严峻的对抗,不过他要执行自己的政策。他对此态度十分坚决。”为了缓和美欧关系中“严峻的对抗”,美国政府现在正在探讨一个途径是,“把制裁的范围局限于违反这一禁令的个别公司,以表明里根的决心,但却设法避免政府对政府一级的对抗”。
美国贸易代表布罗克8月28日发表电视讲话,一方面坚持主张实行里根的制裁政策,一方面表示要与西欧协商解决分歧。他说,如果西欧盟国同美国一起拟定一项放慢苏联天然气管道修建速度的全面计划,美国可能放宽禁运。美国希望同欧洲盟国一起制定一项“集体政策”,让“大家都承担一份责任”,这要比美国单方面采取行动促使西伯利亚天然气管道工程修建速度放慢要好。

在政府对法国两公司实行制裁后
美海关署禁止向它们出口技术产品
新华社华盛顿8月30日电 在美国政府宣布对违反美国禁止向苏联提供天然气管道设备规定的法国两家公司实行制裁以后,美国海关署通电全国机场和港口的海关禁止向这两家公司出口技术和产品。这两家公司是德雷塞—法兰西公司和克勒索—卢瓦尔公司。
海关署的通知说,美国商务部和海关正在对这两家公司进行调查,“因为它们向苏联非法出口3台压气机”。
根据这项通知,美国全国海关的工作人员现在已把运往上述两个公司的所有物品,都列入了他们扣押的清单。克勒索—卢瓦尔公司是苏联天然气管道工程的三大承包商之一。

美国8月25日没收一台苏联送去修理的电子计算机。这台电子计算机是美国一家公司卖给英国一家公司的。英国又将它转卖给苏联。这台计算机可以靠数据处理系统,对侦察飞机和卫星拍下的照片进行加工,使其更清晰。美国不愿意将这种计算机涉及的技术转让给苏联,是出于安全的原因。
本报电视照片

著名影星英格丽·褒曼逝世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伦敦消息:世界著名电影女演员英格丽·褒曼,8月29日在她六十七岁诞辰之日因患乳腺癌在她伦敦的寓所逝世。
褒曼1915年出生于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她十三岁时开始了艺术生涯,不久进入了电影界。1938年,褒曼进入好莱坞,一年后就在美国拍摄的《插曲》一片中一举成名,从此跨入世界明星的行列。
褒曼在她近50年的电影生涯中,拍摄了将近30部影片。1944年的《煤气灯下》使她首次荣获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1956年她在《安娜斯塔西亚》一片中的表演使她再次获得这一荣誉。五十九岁的褒曼在《东方快车谋杀案》中的表演,又使她获得奥斯卡最佳女配角奖,从而,褒曼成为奥斯卡史上仅有的曾3次获奖的3人之一。
褒曼参与拍摄的许多影片,如《卡萨布兰卡》、《战地钟声》、《圣玛丽教堂的钟声》等,在四十年代就为广大中国观众所熟悉。

墨西哥获得十八亿五千万美元贷款
据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华盛顿消息:西方12个国家的中央银行最近决定向墨西哥提供一笔总额为18.5亿美元的贷款,以帮助这个拉美国家解决面临的财政困难。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在这笔贷款中,美国占9.25亿美元,其余部分则由比利时、加拿大、法国、西德、意大利、日本、荷兰、瑞典、英国、西班牙和瑞士提供。
目前,墨西哥外债总额已超过800多亿美元,是世界上负债最多的国家之一。

北京队获孟加拉国总统杯足球赛冠军
据新华社达卡8月30日电 中国北京足球队今晚在这里进行的第二届孟加拉国总统杯足球赛决赛中以4∶0战胜泰国队,夺得冠军。泰国队获亚军。
北京队在比赛中发挥正常,比赛进行到第15分钟时,刘利福从左翼把球传给包抄到对方门前的谷大泉,谷大泉拔脚劲射,首开纪录。上半时北京队以1∶0领先。下半时,北京队在积极防守的同时,加快进攻速度。第58分钟时,刚替换上场的李公一踢进了第二个球。一分钟后,刘利福又攻入一球。第63分钟时,于景连快速运球突破,接连晃过两名防守队员后,在跑动中起脚再破对方球门。泰国队在0∶4落后的情况下,奋力追赶,但北京队毫不松懈,一直把这个优势保持到终场。
北京足球队8月28日晚在第二届孟加拉国总统杯足球赛半决赛中,以2∶0击败南朝鲜建军大学队,获得争夺本届杯赛冠军的资格。
今晚还进行了决定第三名和第四名的比赛,结果马来西亚队以1∶0击败南朝鲜建军大学队,获得第三名。
这次比赛是21日开始的。来自中国、伊朗、马来西亚、巴基斯坦、泰国和南朝鲜以及东道主孟加拉国等7个国家和地区的8个队参加了比赛。

专栏:东南西北

南斯拉夫最大的医学中心
南斯拉夫最大的医学中心——军事医学科学院,已于今年初在首都建成。
这所医学中心规模宏伟,建筑面积达16万平方米,包括5,000个房间,设有1,150张病床,辟有16个影剧场,以及咖啡馆、餐馆、各种文化娱乐和社会活动场所多处。
该中心是一个医疗、教学与科研三位一体的综合性机构。它设有门诊部、医学院、研究机构、治疗与诊断中心以及病人资料库等。
(金铠)(附图片)
图为军事医学科学院外观

专栏:东南西北

搬移教堂
罗马尼亚市政当局在今年七月初把布加勒斯特的一座教堂进行了一次不寻常的搬移。这座教堂建造于一七二九年,教堂内墙上绘有壁画。教堂高十五米,重七百四十五吨,地基面积九十六平方米。根据建筑规划要求,这座教堂要迁移到距离为二百六十米的地方,同时还必须转向十二度和抬高一点六十七米。在搬移前,先将教堂转向和升高,然后开始移动,速度为每小时一点五米。
(吴)

专栏:东南西北

可载人的高空飞行风筝
法国波尔多市居民弗·法尔塞提经过一年时间的努力,终于制造出了一种可载一人或几个人在2,000米高空飞行的风筝。这位发明家说,他制造的风筝可用于对森林进行观察以及训练伞兵。他的这一发明不久前获得了专利。
(刘)

专栏:东南西北

足球“神技”
8月初,西德慕尼黑市的一位足球守门员在一次比赛中,一脚把球踢过130码长的球场直入对方的球门,对方守门员竟没有阻住这飞来的“神”球。这位“神技”守门员名叫彼得·卡古斯,是麦伯特舍芬足球俱乐部的成员。
卡古斯并非首创这种长距离射门纪录的人。南斯拉夫国家队的守门员达根·潘特尔契齐曾两次将球从己方球门射入对方球门。 (东)

专栏:东南西北

音乐打字机
李莉·帕维,是一位65岁的伦敦妇女,她花了30年的业余时间,发明了一种音乐打字机(见右图),使音乐工作者可摆脱手工写谱而连续作曲。
音乐打字机为电动手提式,零件为金属制造,底座为树脂塑铸。它有44个音符键,8个谱号键(如B调、G调等),作曲时能适应高、低8度需要,不必移动纸张;它还有划谱表键,故可使用普通白纸。音乐打字机有自动提调装置和自动装、卸装置。此外,这种打字机还有用布莱叶盲文打字的装置供盲人作曲家选择使用。这台机器打出的乐谱清晰,便于照相复制。 (非)

专栏:东南西北

埃及将开展全国灭鼠运动
从今年九月起,埃及将开展一场全国性的消灭老鼠的运动。目前,这场运动的准备工作已经开始。由于老鼠大量繁殖,给埃及造成了很大的灾难,在不少地区有百分之四十的农田受到破坏。据报道,埃及已从国家预算中拨出五百万埃镑以开展这场灭鼠运动。 (锦)

英选手创一项男子接力世界纪录
英国选手八月三十日在伦敦举行的一次国际田径比赛中,以七分三秒八九的成绩,刷新了男子四乘八百米接力赛的世界纪录。这个项目的原纪录为七分八秒一,是苏联队一九七八年八月在苏联的波多尔斯克创造的。
英国队由著名选手塞巴斯蒂安·科、彼得·埃利奥特、加里·库克和史蒂夫·克拉姆组成。

西德选手破男子十项全能世界纪录
二十四岁的西德运动员于尔根·欣格森,最近在乌尔姆举行的西德全国田径锦标赛中,创造了八千七百二十三分的男子十项全能世界新纪录。这是今年以来由另一名欧洲选手再次打破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
今年五月,英国运动员戴利·汤普森在奥地利格齐斯举行的一次国际田径赛中,曾以八千七百零七分的成绩刷新了西德选手吉多·克拉奇默尔一九八○年六月创造的八千六百四十九分的世界纪录。

美选手创造男子百米蛙泳世界纪录
美国运动员史蒂夫·伦德奎斯特最近在印第安纳州首府印第安纳波利斯举行的美国游泳锦标赛中,创造了一分二秒五三的男子一百米蛙泳世界纪录。
原来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为一分二秒六二,是由他本人今年七月在加利福利亚州的米西翁维乔举行的美国游泳选拔赛上创造的。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