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9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各国报纸纷纷发表评论认为
中共十二大具有划时代意义
本报讯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前夕,许多国家报纸和通讯社对这次会议作了大量报道和评论。各国舆论普遍认为,这次大会是一次极其重要的大会,对中国今后发展具有深远影响。
意共《团结报》刊登该报驻北京记者的长篇报道说,这次大会的召开表明,中国的政治形势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将是稳定的。十二大将是一次把注意力特别放在内政问题上的代表大会。南斯拉夫《战斗报》的评论说,这次大会“无疑还将重申三中全会的基本宗旨”。
泰国《星暹日报》发表短评说,中共十二大深受海外中国人及国际上关心中国局势的人的重视。短评认为,十二大在开支方面既精简又节约,“这是进步的新气象,是国家前景将日见光明的一个象征”。日本《读卖新闻》的社论说,中共十二大“将和决定11月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一起成为巩固中国今后前进道路的重要会议”。大会将确立以促进现代化路线为目标的领导体制,“使领导人年轻化,提高工作效率”。
《朝日新闻》刊登该报驻北京记者的报道预计中共十二大将通过机构改革和年轻化,使党的领导体制进一步加强。报道认为,这次大会和八大有许多相似之处。
《日本经济新闻》发表社论说,从中共十一大到十二大的五年期间,“中国发生了重大变化”,这次代表大会是“值得注目”的。在中央和地方的实务第一线上工作的正当壮年的人,有许多人会进入中央委员会。如何顺利进行党的领导干部的新老交替,这将关系到使现代化走上轨道的问题。
法新社在电讯中说,在我党十二大召开前夕,中国对国内形势满怀信心,“正进入新中国建立以来的最佳时期”。这家通讯社还说,领导机构的选举工作是“具有关键意义”的。
美联社认为,这次代表大会将是“划时代”的,会议的要旨“将是现代化”。

日本162名国会议员
联名要求首相纠正教科书的错误
新华社东京8月31日电 日本众议院权威人士今天向新华社记者透露,162名国会议员联名向铃木首相提出要求书,希望他及早作出政治决断,纠正教科书问题上的错误。
要求书说:“我国的教科书问题终于发展成为外交问题,实在令人遗憾,不胜忧虑”。
要求书指出,日中联合声明中谈到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了的重大损害,“正是由于日本军国主义进行的侵略战争”,因此日本才“痛切地感到有责任和深刻反省”。“不再重复这种战争,是日本民族的道义。只有以此道义严格律己,才是能使近邻各国互相信赖的纽带”。
要求书说:“现在只有由首相表明纠正教科书(错误)的方针,除此别无解决的办法。希望首相及早亲自作出政治的决断。”
在要求书上签名的国会议员有小柳勇、冈田春夫、河野洋平、楢崎弥之助、正木良明、土井多贺子、田中伊三次、田川诚一、青岛幸男、河野谦三、中山干夏、前岛英三郎、美浓部亮吉、柿泽弘治等。
这位权威人士说,这份要求书和162名议员的签名册,是8月21日由社会党副委员长小柳勇等向铃木首相提交的。内阁官房副长官池田行彦接受了这份要求书。

日本八个群众团体上书首相指出
承认错误但不纠正是不合情理的
日本读者批评文部省以审定制度为借口拒不改正错误
新华社东京8月31日电 日本亚洲妇女会、思考教科书问题市民会等8个群众团体的代表,今天到首相官邸递交了一份给铃木首相的意见书,要求日本政府立即采取具体措施纠正教科书问题上的错误。
意见书指出:“‘政府见解’不是正确处理教科书问题的措施”。意见书要求日本政府“明确承认日本对朝鲜进行过的殖民地统治和对中国、亚洲发动侵略战争的责任,重新发表政府声明”。
意见书说,按照政府的说法,就是“承认错误,但不纠正,照样使用被修改了的教科书,无论怎么讲,这也是不合情理的,并将在教育领域引起混乱”。意见书指出,按目前的制度规定,除单纯笔误或者事实错误外,“凡妨碍学习的记载需要紧急更正者”,也可以勘误。意见书要求立即以勘误的形式把被歪曲了的记述恢复为执笔者原来希望的记述。意见书指出,要解决这次教科书问题,除此以外,没有其他途径。“政府见解中所说的具体方案,也是不合适的,为此,我们也要求政府撤销这一‘见解’”。
新华社东京8月31日电 日本许多读者继续向报纸写信,要求日本政府立即纠正篡改侵略史实的错误。
《朝日新闻》已经收到关于教科书问题的读者来信1,000多封。玉名市的一位65岁老人在信中质问道:历史教科书好比履历书,难道要让国民拿着伪造的履历书在这个世界上生活吗?甲府市的一位青年说:“我们希望知道事实,我们不了解战争,为了不再重犯过去的错误,不要在教科书里抹杀事实。”
一位名叫山北孝之的老人在给《读卖新闻》的信中指出:日本文部省以教科书审定制度为借口拒不立即改正错误是站不住脚的。
爱媛县川江市一位名叫荐田的64岁老人在给《每日新闻》的信中,要求日本政府立即纠正教科书中的错误。

沙特国王法赫德发表讲话
希望非斯首脑会议加强团结保证对以联合行动
本报讯 据美联社发自利雅得的消息说,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8月30日晚在内阁会议上发表讲话,希望即将在摩洛哥非斯召开的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利用一切可能的手段,加强阿拉伯国家的团结,保证对以色列的联合行动。
法赫德说,在这次非斯会议上,首脑们“应当真诚地在阿拉伯国家当中实现最大程度的谅解,并就阿拉伯对以色列采取联合行动取得一致意见。以色列无视一切法律和国际准则的程度已经升级。我们必须利用一切可能的办法来恢复我们的权利、领土和主权。”“阿拉伯领导人必须从现在起开始一个和解、信任和认真采取行动以挽救阿拉伯危亡的新纪元,否则,我们就会使我们自己和子孙后代陷于蒙受耻辱和屈从的地位”。
他说,“经黎巴嫩战斗之后,阿拉伯—以色列冲突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这个阶段要求对敌人以色列采取的政治和民族行动方面具有新的概念、方法和风格。”他指出,尽管阿拉伯世界几十年来一直存在着分歧和争执,但是,这次“黎巴嫩之战应成为阿拉伯世界建立新的阿拉伯团结的信心的源泉”。
这位国王还说,他不坚持一年前提出的8点和平方案。他说,“沙特阿拉伯王国所坚持的是阿拉伯一致行动,而不是任何具体的建议或主张。我们应当真心实意地支持阿拉伯领导人一致商定的一切建设性方案”。他希望这次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通过同当前事态发展的规模相适应的决议”。他认为,为了阿拉伯的团结,沙特愿意作出“牺牲和割舍”,以便阿拉伯世界能够“向恢复权利、尊严和领土的方向前进”。

专栏:短评

越南“诚意”的新注脚
柬泰边境局势的发展,又一次引起人们的关注。连日来,侵柬越军不断向柬泰边境增派军队,加紧军事部署;泰老边境老方一侧的越军也进行了新的集结和调动。沿泰柬、泰老边界的泰国军队,已处于戒备状态,随时准备打击来犯之敌。
最近一个时期,越南当局在从柬埔寨“部分撤军”的骗局彻底破产之后,加紧了在柬埔寨的军事活动。侵柬越军先是伪装从泰柬边境后撤,然后又卷土重来,并增派了新的部队;在通往柬埔寨西部边境地区,侵柬越军加紧修筑公路、地堡,挖掘战壕;越南还在柬埔寨边界附近修建了一条由纵横交错的混凝土设施和铁丝网组成的长达200公里的防线;大批苏制坦克和其他重武器,正源源运往柬埔寨西部地区。
越南当局加紧在柬埔寨军事活动,究竟为了什么?其目的显然是妄图消灭柬埔寨抗越武装力量,维持越南对柬埔寨的殖民统治。这当然是无法实现的梦想。越南当局新的军事活动清楚地暴露了它在柬埔寨问题上的顽固态度。事实表明,河内的当权者丝毫没有改变其侵占柬埔寨、在东南亚建立霸权的野心,当然也就谈不上打算从柬埔寨撤出自己的侵略军队。所谓“部分撤军”把戏也罢,阮基石的出访游说也罢,无非是玩弄诡计,制造假象,企图诱使东盟和其他国家放弃对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的支持,承认越南侵占柬埔寨的既成事实。这对于那些希图通过对越南妥协来谋求解决柬埔寨问题的人来说,不能不是一服难得的清醒剂。
阮基石不久前访问泰国时,曾经说了不少愿意“和解”、放弃“对立”的好话,装出一副要同泰国改善关系的样子。其实,在泰柬边境地区,越南军队对泰国领土和领空的侵犯一直没有停止。泰国政府给联合国的照会指出,仅在今年5—6月份,侵柬越军侵犯泰国领土就达20多次。越南报刊经常发表攻击诬蔑泰国的言论,阮基石甚至亲自向外国记者发表谈话,胡说“泰国想统治柬埔寨和老挝。”现在,越南当局又陈兵泰柬边境,对泰国进行咄咄逼人的军事威胁。听其言,观其行。侵柬越军赤裸裸的军事行动,就是对越南当局所谓同泰国和其他东盟国家改善关系的“诚意”的最新注脚。

又一批巴解战士抵达南也门
新华社亚丁8月30日电 又一批从贝鲁特撤出的577名巴勒斯坦战士今天晚上乘轮船抵达亚丁港,受到民主也门第一副总理阿里·安塔尔等领导人和万余名群众的热烈欢迎。
当巴解战士乘坐的塞浦路斯客轮驶进码头时,停泊在港口内的所有轮船汽笛长鸣,军乐队高奏欢迎乐曲,群众热烈鼓掌,并高呼“向英雄的巴勒斯坦战士致敬”,“革命直到胜利”等口号。巴解战士登上码头后,乘车前往他们的临时住地,沿途受到群众的夹道欢迎。(附图片)
8月27日,由陆路撤到叙利亚边防站的1,300多名巴解战士,受到数万叙利亚、巴勒斯坦群众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 张敬雷摄

以色列击落一架叙利亚战斗机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以色列喷气战斗机今天上午8点在贝鲁特东北部上空击落叙利亚一架米格战斗轰炸机。在这以前,以色列和叙利亚战斗机在黎巴嫩上空进行了激烈的空战。
消息说,尽管以色列飞机不断在黎巴嫩上空侦察飞行,但以色列军方发言人却指责这架被击落的叙利亚战斗机是“在黎巴嫩上空进行侦察飞行”。这是7月11日以色列和叙利亚宣布在黎巴嫩停火以来,双方发生的第一次空战。

我驻印度大使向印方表示
中巴开放红其拉甫山口是无可非议的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新德里消息:中国驻印度大使申健8月30日向印度外交部表示,中国和巴基斯坦修筑两国之间的公路、开展边境贸易、开放两国边界山口是两个相邻的主权国家相互关系中的正常的事情,是无可非议的,完全不涉及克什米尔的归属问题。
申健大使是在答复印度外交部8月25日就最近中国和巴基斯坦签订开放红其拉甫山口议定书表示印度的立场并希望中国予以考虑时说这番话的。申健大使还指出,克什米尔问题是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的争端,中国对这一问题的立场是一贯的,也是众所周知的。

两伊互相袭击对方石油设施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 据伊拉克军方发表的公报说,今天,伊拉克飞机再次轰炸了波斯湾北部的伊朗主要石油中转站哈格岛,“击中了哈格岛上的石油设施和其他重要目标”,石油设施中弹起火。
8月18日和25日,伊拉克飞机曾经两次轰炸了哈格岛。
哈格岛位于伊朗炼油中心阿巴丹南面50公里处。据报道,伊拉克飞机轰炸哈格岛,吓跑了前去装运伊朗原油的许多油轮,使伊朗的原油输出量急剧下降。目前,伊朗的原油日出口量已从7月份的200万桶下降到90万桶。
另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伊朗炮兵在28日炮击了伊拉克北部石油基地基尔库克,使这个地区的石油设施蒙受了“相当大的损失”。
这家通讯社说,伊朗炮兵还在西部战场炮轰了伊拉克军队在席林堡、苏马尔、扎因考斯的一些炮兵掩体,打死打伤一些伊拉克士兵。

伊拉克放弃在巴格达召开不结盟外长会议建议
南联邦主席团主席接见伊拉克总统特使
新华社新德里8月31日电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伊拉克驻印度大使阿德南·奥贝迪8月30日在新德里发表一项声明宣布,伊拉克决定放弃在巴格达召开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的建议。
报道说,同一天,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的特使哈米德·阿勒万,携带一封萨达姆给英迪拉·甘地的信件到达新德里,把伊拉克的这一决定通报印度总理。
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原规定于9月2日在巴格达召开,以便为第七届不结盟首脑会议做准备。报道说,伊拉克的这一决定,是在古巴外交部长伊西多罗·马尔米耶卡·佩奥利最近访问巴格达以后做出的。
报道说,多数国家已同意第七届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在印度举行,如果能取得一致意见,首脑会议将于明年3月召开。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8月30日电 据南通社报道,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主席佩·斯坦鲍利奇今天接见了伊拉克总统的特使、副总理塔·阿齐兹。双方就举行不结盟国家第七次首脑会议和某些迫切的国际问题以及双边关系交换了意见。
阿齐兹向斯坦鲍利奇介绍了伊拉克同其他不结盟国家磋商圆满解决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会址问题的情况。双方对不结盟国家能够在这个问题上取得一致意见表示满意。
斯坦鲍利奇对伊拉克的建设性立场表示赞赏,认为这是对不结盟运动的重要贡献。

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指出
印度抗议巴中开放红其拉甫山口是没有根据的
新华社伊斯兰堡8月30日电 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8月25日就印度为巴中两国开放红其拉甫山口一事向巴基斯坦提出的抗议发表谈话说,印度政府对巴基斯坦和中国8月22日签订开放红其拉甫山口议定书的抗议在国际法上是没有根据的。
该发言人指出,查谟和克什米尔问题有待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加以解决。
他还说明,根据巴基斯坦和印度1972年签订的西姆拉协定,在克什米尔问题取得最后解决之前,双方保持各自业已得到确认的立场。

越南经济困难剖视
陈雄
越南的经济困难,早为人所共知。今年越南当局虽作了一番挣扎,但形势依然没有摆脱险境,在许多方面反而更加恶化了。法新社认为,越南重建经济的希望已“迅速破灭”。
底子本来很薄的越南经济,自1979年以来就一直在困难的漩涡中愈陷愈深。今年3月召开的越共五大上,黎笋公开承认越南在经济战线上“面临着许多严重问题”,并声称要采取措施尽快解决。可是,半年多过去了,老问题没有解决,新问题又冒出来,经济困难的深刻程度仍然没有减缓下来。
首先,财政赤字继续增加,通货膨胀恶性发展。越南近年来财政收支出现了巨额赤字。据报道,越南战后到去年财政赤字累计已达138亿元(越币,下同),今年预计将突破150亿元。为了填补这一巨大的财政赤字,越南当局滥印纸币,使通货膨胀进一步加剧。去年7月越元已贬值300%,今年变得更加不值钱。据法新社最近报道,包括补贴在内,越南职工平均工资约200元。越南官方去年把美元对越元的比价由1∶2.8改为1∶9,现又改为1∶9.5,而在黑市上已发展到1∶120。
其次,物资供应匮乏,物价继续飞涨。越南官方声称,今年上半年水稻“获得大丰收”,实际上除去军粮供应和战争储备,职工和居民口粮供应依然紧张。工矿企业职工和大城市居民每人每月定量是14公斤大米,而家住农村的省辖市和县一级职工依旧不供应口粮。与此同时,物价又成倍上涨。据西方人士估计,从去年4月至今年1月,食品价格上涨了约327%。国营商店很少有猪肉、鸡蛋、蔬菜等副食品出售,自由市场上1公斤肉则涨到100元。1公斤鸡从60元涨到100元,一个鸡蛋从1.5元涨到4元。茶叶价也比去年涨了10倍。日用消费品十分昂贵,一件质量很差的衬衣190元,一件人造毛套衫300元,约相当普通职工一个半月的工资。
第三,国民经济严重失调,生产计划一再落空。由于农业提供的商品粮和原料极其有限,直接影响到轻工业生产。今年上半年,布匹、食糖、纸张、香烟等轻工产品,都没有完成国家计划。许多工厂因缺少原料,开工不足,有的甚至要关门倒闭。重工业、基本建设、交通运输等部门,也是一片混乱状态。原有的许多重型企业由于缺少原料、零配件和能源,长时间停工停产。机器、水泥、磷肥、电力、运输等没有完成上半年的计划指标。越南本来资金、原料、技术设备相当缺乏,可是基建工程项目不仅拉不下来,反而继续增加。据越南《人民报》透露,今年在限额以上的工程达599项,比去年增加79项,其中包括许多纯属盲目乱建的重复工程。这样一来,该上的上不去,该退的又退不下,争资金,争设备,争原料,窝工浪费,乱作一团,使国民经济多方面失去平衡。
第四,外债越背越重,外汇储备枯竭。据报道,越南外债累计已达35亿美元,还不包括需要偿还苏联提供的军事援助款项。而越南出口能力有限,因而国际收支连续出现逆差,外汇储备急剧下降。据报道,去年越南出口收入为3.69亿美元,偿还债款2.84亿美元,外汇储备到今年2月已降到零。去年,越南已经几次不能按时偿还日本和其他西方国家的贷款,今年河内又哀求“巴黎俱乐部”属下的贷款国,延长偿付债款的日期。越南当局今年初声称,今年要把对苏联等经互会成员国的出口额增加45%,但从苏联及其他经互会成员国进口的石油等商品价格已上涨2—3倍,它能从中赚得多少外汇便不得而知。同时,大量出口农林副渔产品,这种割肉补疮的作法,造成国内市场供应紧张状态的进一步恶化,引起越南各阶层人民的强烈不满,使业已严重的社会矛盾和社会动荡大大加剧。
面对病入膏肓的经济,越南当局找不到什么救治的灵丹妙药。它当前采取的某些措施,也只能治标而不能治本。今年来,它强调经济上实行“放宽政策”,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恶性爆发的自由市场经济,对国营经济造成了灾难性的冲击。国家统购统销的商品通过官员一批批落入投机商之手倒卖出来,一方面是自由市场上高价货品“应有尽有”,一方面是国营商店里货架空空。厂矿企业包括地方所属工厂企业推行独立承包制,给中央计划经济带来日益明显的消极后果。不少部门和单位超越计划盲目发展某些产品以图私利,削弱了中央计划的执行,加剧了经济领域的混乱局面。与此同时,越南当局还把宝压在举借外债上,试图获取外国资金来润滑运转失灵的经济。它一再要求苏联增加经济援助,包括提供更多的资金和技术设备。但发自河内的消息表明,苏联在面临经济困难的情况下,至今也没有满足越南的庞大需求,使它大大推迟了第三个五年计划(1981年—1985年)的制定,甚至“不得不中途放弃这个已经开始了的建设计划”。越共五大结束后,河内还派出外长出访西欧,乞求提供贷款。可是,这位外长的篮子里也没有装上多少硬通货,败兴而归。
越南经济陷于崩溃,其根本原因在于越南统治集团拚命推行扩军和扩张的政策。它把经济预算的50%用于军费开支,供养着120万人的军队,并且对柬埔寨发动的大规模侵略战争,正在消耗它有限的财力、物力和人力。这怎能不使它的国民经济走进死胡同呢?(附图片)
被越南当局强迫迁往新经济区的人民,经受不住压榨,纷纷逃回胡志明市。但在这里,他们仍无处安身,只能露宿街头。  新华社发

我援建中非电台扩建工程合同签字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班吉消息:中国和中非关于中非宾博广播电台扩建工程的合同昨天在班吉签字。
中非国家复兴军事委员会主席府高级专员居伊·达朗和中国驻中非共和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刘炳辉分别代表本国政府签字。
根据合同,中国政府将向宾博广播电台扩建工程提供两部中国制造的功率为50千瓦的发射机及天线。安装新发射机的机房和附属建筑将由中国负责建造。

我国首次在爱尔兰举办经贸展览会
据新华社都柏林8月29日电 中国在爱尔兰举办的为期12天的大型经济贸易展览会今天在这里结束,来自爱尔兰全国各地的近两万名观众参观了展览会。
观众们对展览会上丰富多彩、种类繁多的展品表示了极大的兴趣。商人们纷纷询问同中国一些公司建立联系和洽谈生意的途径。在第一天开幕时就有观众要求购买展品。到闭幕时,展出的2,600多件展品大部已被观众订购。
这是中国在爱尔兰举办的第一个展览会,展览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展出的产品包括轻纺工业品、工艺品、土畜产品、机械、电子、航空技术产品及书刊、邮票等。

我国际经济咨询公司代表团访日
据新华社东京8月31日电 中国国际经济咨询公司代表团应日本长期信用银行的邀请从23日开始到日本进行友好访问和考察日本咨询行业,以便进一步加强同日本咨询界的联系。
今天在这家银行举行的演讲会上,代表团长毕际昌介绍了近两年来咨询行业在中国的发展情况和它对中国社会主义四化建设所起的积极作用。他说,中国的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和利用外资的工作,迫切需要有专门的、独立的咨询机构提供公正的咨询,中国现阶段把提高生产、建设、流通等各个领域的经济效益作为一个核心问题,这也是导致对咨询服务需要的一个重要原因。中国国际经济咨询公司就是为适应这一需要而成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