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8月7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中国足球的差距与希望
本报记者 汪大昭 吴 骅
6月中旬以来,世界杯足球赛的精彩场面使我国广大观众和足球爱好者大开眼界,欣赏到当今世界足球最高水平的比赛。紧接着,7月下旬的第三届北京国际足球邀请赛上,两支中国球队先后在预赛和半决赛中被淘汰。两相对比,看到我们的足球运动水平这样落后,有人担心,有人已经失望。中国足球运动的差距究竟在什么地方?还有没有希望?记者在中国足球协会最近举办的两次讨论会上,听到了不少议论。
从西班牙现场观战归来的国家队教练苏永舜认为:差距是全面的,关键在技术。中国教练考察组组长陈成达指出:世界杯赛的前12名,表现出四种明显不同的风格,最根本的区别也在技术上。南美派的巴西、阿根廷和欧洲拉丁派的法国、意大利,技术上占有优势。他们在体型上不如西欧派的西德、英格兰和东欧派的苏联、波兰的运动员高大强悍,但速度和灵活性好,更利于与技术结合。在比赛中,他们传接球和摆脱能力都很强,踢法细腻多变,凭借脚下功夫,既能打快速反击,又能正面攻坚。
对比之下,中国国家队和北京队在北京邀请赛上的几场球,技术上的差距十分明显,就是与参加邀请赛的几支客队相比,技术上也无优势。主要表现在:
首先,控球和传球技术差。看过世界杯赛现场的教练指出,巴西队中场经常有五六名队员来回扯动,锋卫线默契配合,积极寻找进攻点,令人眼花缭乱,简直无法判断要从哪里突破。意大利队固守反击,进攻的成功率很高,一旦抓住时机,只用三四次传球就能完成一次进攻。法国队在同西德队120分钟的比赛中,传接球成功率高达93.4%,对北爱尔兰队的一场甚至超过95%,基本上做到在进攻的发动阶段不丢球,出色的控球、传球能力使他们掌握了场上的主动权,能得心应手地实现自己的既定战术。
我国足球队进攻次数不少,但能够射门的不多,主要是控传球能力差。特别是对讲究配合、以边路进攻为主的队来说,提高进攻成功率,必须先提高控传球的能力,尤其是在对方贴身紧逼防守下传接球的能力。
其次,中场缺少核心人物。八一队教练朱一先说:世界强队都把技术尖子放在中场,成为联系攻防的枢纽,如巴西的济科,阿根廷的马拉多纳和西德的鲁梅尼格。因为中场有人组织输送,处在锋线上的射手意大利的罗西和波兰的博涅克,才创造了一场比赛独得3分的纪录。苏联队虽有优秀前锋布洛辛,但中场组织不力,他的威力无法施展。
我国国家队几年前就出现了缺乏中场核心人物的危机,老将容志行34岁仍不得不坚持沙场。容志行退役后,中场没了“灵魂”,造成前后脱节,全队的攻防缺乏整体性。
再次,个人防守能力差。许多教练员都提到,本届世界杯赛各队都有出众的突击手,加上卫线队员经常突然插上进攻,使得一对一的防守已不够安全。意大利队采用区域防守与紧逼盯人相结合的办法,在门前三四十米的范围里筑起了坚固的防线,效果明显。意大利队的6号詹蒂莱牢牢盯住了巴西的济科、阿根廷的马拉多纳和西德的利特巴尔斯基,使这3位得分手在对意大利的比赛中一分未得,有的甚至干脆被换下场。
我国各队目前锋线上普遍缺少锐利的“尖刀”,因此国内比赛对提高防守技术的要求似乎不太迫切,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但是在与外国强队比赛时就暴露了防守的薄弱,盯人不紧,补位不快,铲球、头球等排险技术不熟练。这次北京邀请赛上,国家队同摩洛哥和南斯拉夫的两场比赛,竟被对方打进7个球,比中国队在亚大区决赛全部失分的总和还多。可见,无论区域防守还是紧逼盯人,没有较好的个人防守技术作为物质基础,是不行的。
怎样看待技术上的这些差距呢?世界杯赛期间,一位外国足球专家曾对中国教练说,中国人身体灵巧,最适合踢足球。国内也有许多同志有同样的看法。足球比赛中高大队员的作用比篮球和排球小得多,与世界足球强队相比,我国运动员在平均身高上的差距并不突出。世界杯赛上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的法国队平均身高1.76米,和我国国家队相同,阿根廷队平均身高1.73米,比我们还矮,他们均发挥了自己技术上的优势。因此,掌握纯熟而全面的技术,扬我灵活之所长,避我矮小之所短,对我国运动员来说,不仅是势在必行,而且是很有条件的。
世界杯赛给我们的启示是:我们的差距在于技术不行,我们的希望也正在于狠抓技术。只要我们的教练员、运动员团结一致,发一股狠劲,掀起一个以技术为中心的训练热潮,我国成为世界足球强国是完全可能的。

培养武术冠军的人
——记著名武术教练吴彬
冯山
一个个武坛强手从北京市什刹海业余体校脱颖而出,北京武术队这支武术劲旅也是在这里形成。他们多次夺得了全国武术比赛的团体和个人冠军。
为武术事业的发展,共产党员、四十五岁的教练吴彬,勤勤恳恳奋战了二十个秋春,付出了他的全部心血。
二十年前,吴彬从北京体育学院毕业时,主动要求去教青少年学武术,为发展民族体育作贡献。他的志愿得到老师和同学的称赞和支持,并很快被分配到北京市业余体校当武术教练。正当他开始摸索武术教学经验时,不料,一场风暴把他卷走了,1966年他和其他教练一起被派到游泳场扫地,卖票。他痛苦到了极点,但心中的希望之光没有泯灭。他悄悄地去访问武术界老前辈,访问武林好手,同时暗地里组织职工业余武术班,坚持武术锻炼,为发展武术积累经验。他打报告呼吁恢复武术训练,1971年终于争得搞一个试验性的少年武术训练班。吴彬急忙到许多小学去找苗子,访问一个又一个体育老师。他花了几个月的时间,从几千名小学生中,选了20个苗子。
这20个儿童少年,最大的十一岁,小的才七八岁。每天早晨起来,他领着他们出操,晚上辅导他们做作业。冬天他亲自动手生炉子,把屋子弄得暖暖的,夏天带他们去游泳、爬山。很多家长把吴彬当作亲人,他们说吴教练为了这些孩子心都操碎了。
吴教练操心最多的还是训练。他不厌其烦,上百次地给孩子们做各种示范动作,手把手地教他们,给孩子按腿、抬腿,直到完全掌握要领为止。李连杰开始旋风脚打得不准,连续打时第二脚总比第一脚差点儿。吴彬一边给他讲历代武术家刻苦练功的故事,一边讲动作不准的危害。李连杰听懂了,他用每天加练三次旋风脚回答了教练的指教。有的小队员动作不准确,吴教练就多辅导多训练。在吴教练的启发鼓励下,大家苦练成风。长棍冠军王建军练二起脚和摆莲脚,一练就是几百次;李连杰在队里练完了,回家还对着大衣柜的镜子练。吴教练这种严格要求的精神也影响了他的学生,张桂凤现在是业余体校的教练了,她也同吴教练那样严格要求队员,精心培育武术新苗。
吴教练平时注意提高运动员的想象力和创造性。他要求运动员多看书、勤写笔记,扩大思路。现在,武术队的队员已有许多的创造:鹰爪拳魁李志洲不断研究新套路结构,把鹰的发力、飞翔表现得淋漓尽致,创造出一副逼真的大鹏展翅形象。李连杰在刀术上增加高难度腕花,使刀术项目更加雄壮勇健。王建军自己设计的棍术,在勇猛的风格上加旋子转体360度的高难动作,历次比赛都名列前茅。
北京武术队取得一次次胜利,许多人向吴彬祝贺,可他说:武术是数代人的事业,我只不过是武林接力赛中的一员,我愿为中华民族武术的发展,为武术更好地普及,作出自己的贡献。

专栏:来信

这个篮球场地该不该拆?
南京市工人文化宫的篮球场,是全市唯一的可以容纳3,000名观众的灯光露天球场,尽管适应不了南京市110万名职工不断增长的文化生活需要,但它毕竟是广大职工自己的体育活动场地。建场二十多年来,这里曾举办过全国和省、市各种类型的篮球赛,吸引了数以万计的体育爱好者。此外,它还是全市培训职工业余教练员、裁判员、医疗体操骨干的重要活动场所。可见,这么一块只有几百平方米的场地,对开展职工体育活动,活跃职工文化生活是多么重要。
然而,领导上却不考虑全市广大职工的意见和要求,要在拆除体育场的旧址上盖一幢业余工业大学楼。我们认为,教学大楼应当盖,但不应该盖在拆除体育场的旧址上。我们恳切希望,有关领导到职工群众中去走走,听听群众的意见。
工 祥

男子100米全国纪录究竟是多少?
最近许多读者来信问:我国男子100米纪录究竟是多少?是谁保持的?
1965年10月,四川选手陈家全在重庆创造了男子100米10秒的全国纪录,这是人工记时的全国最高纪录,一直保持至今。1978年6月袁国强在保定全国田径运动会上,首创我国电动计时男子100米10秒61的全国纪录。最近,袁国强在洛桑国际田径比赛中又以10秒52的成绩,打破了自己1979年创造的10秒53的全国纪录。
六十年代末、七十年代初,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广泛应用,国外大型田径比赛均采用全自动电动计时装置,时间精度达到5‰秒。1976年国际田联决定:400米及400米以下的径赛项目,只承认标准电动计时的成绩和纪录,而且新纪录至少提高0.02秒。由于我国在七十年代末才开始使用电动计时,普及率很低,特别是人工计时和电动计时的成绩之间有较大的误差,因此,目前我国同时公布人工计时和电动计时两种全国纪录,两种纪录的保持者和新纪录都给予承认。
江 川

一条值得推广的经验
《新华日报》7月12日报道了南京市长江路小学等四个单位联合办起小体操队的事迹。这是一条值得推广的经验。
长期以来,许多地方和基层单位由于条件所限,体育事业繁荣不起来。南京市长江路小学、南京青少年业余体校、江苏省体科所、省体操队四个单位取长补短,相互配合,办起了一个小业余体操队。在这个小小的业余体操队里,南京市青少年业余体校派出教练,提供训练场地,供应服装器材,指导训练工作;南京市长江路小学负责学生的文化学习,思想教育,生活管理;江苏省体科所、体操队协助选材,调整队伍,制订训练计划,进行医务监督,指导训练工作。半年来的实践证明,原来教师担心学生参加训练后会影响文化学习,难管理,教练担心学校教学质量要求高,训练时间难保证,都是多余的。这个体操队的学生在上学期期末考试时,小队员语文、算术成绩平均97.9分,在学校一年级数学竞赛中,第一、二名都是体操队的学生。同时,小队员们的身体素质也有很大提高。靠墙倒立平均达到10分钟,最长的15分钟。俯卧撑平均93次,最多的142次。仰卧起坐平均174次,最多的268次。10人中有6人被评为“三好”学生。
这种形式的业余训练,既保证了学生的文化学习,又能为国家培养出出色的体育专业人才,学生、家长、学校、体校都满意,真是一举多得。
孙 敏 谢士权

专栏:体育动态

统考全国业余体校教练
国家体委群体司七月四日组织了第一次全国业余体校教练员统一考试,各省、市各级业余体校十个项目的一万多名教练员参加了这次考试。
去年国家体委曾发出通知,要求广大业余体校教练员认真学习《少年儿童业余训练教材》,积极准备参加统考。这次考试采取集中出题、评卷的办法。目前,考卷正在评阅中,八月底即可评完。考试成绩可作为各省、市体委了解和使用教练员时参考。
群 文

专栏:体育动态

六万山下的文化宫
地处六万山脚下的广西玉林县城隍公社,最近修建了一个农村“农民文化宫”。文化宫设有篮球场、旱冰场、棋艺厅等,丰富了农民的业余生活。
庞柏芳

专栏:体育动态

小学生体育夏令营
江苏省无锡市北圹区七月份举办了小学生体育夏令营。夏令营聘请了一些大、中学校的体育教师进行田径项目的辅导,组织文化课学习和游泳、登山、看电视、乘凉晚会等丰富多采的活动。
北 体
心 诚

告读者
本报7月3日登载了《八旬拳师撰书传艺》的简讯后,著者和编辑部收到许多武术爱好者的来信,要求代买这些书籍。因目前此书正在联系出版单位,尚未成书,特此谨告读者。
编 者

6月底,全国武术邀请赛结束后,湖北队队员余兵(图中左一)、熊素琴到母校——鄂城市新民街小学看望自己的启蒙教师肖汉成。获得女子传统软器械(双鞭)冠军的熊素琴,把她得到的奖品送给肖老师。她说:“我在领奖时,第一个就想到你,因为你是我的第一个老师。”
杨天宝 夏金明写文并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