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8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大力发展联合运输
本报记者述评
交通运输是我国国民经济中的薄弱环节。运输上不去,势必影响生产和流通。因而,抓运输刻不容缓。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一方面运输能力普遍紧张,另一方面却浪费很大,经济效益不高,运输潜力没有充分挖掘出来。解决这个矛盾的重要出路之一,就是走联运的道路,实行水陆空各种运输力量之间的联合。
自1979年在北京召开全国联运工作现场会议后,联运工作引起了各省、市、自治区的重视,水陆干线的大宗物资联运在逐步发展,全国4,000多个火车站和98个主要港口之间已办理水陆直达联运,联运服务网点不断增加。客运联运工作也取得了新进展。各地涌现了一些先进单位,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值得我们认真总结。
当前联合运输面临两大任务,一是普及,二是提高,特别是要下力量抓好普及工作。目前全国联合运输工作发展很不平衡,有些地方还没有把联运作为提高运输效率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有的认为联运可有可无,或是忙时联,不忙时散;有的满足于现状,感到联运麻烦多,存在畏难情绪和临时观点。
应当看到,社会大生产要求把产、供、运、销结合成一个环环紧扣的整体,要打消一家一户搞运输的陈旧观念和做法。只有这样,才能搞好联合运输,挖掘运输潜力,提高经济效益,缓和运输的紧张局面。江苏省镇江火车站、港口过去经常堵塞,去年8月份成立联运公司后,船舶待港时间平均由5.7天缩短到3.8天,基本上改变了堵塞现象。沈阳、长春、哈尔滨三市的货运汽车,在实行联运前,车辆空驶相当严重,里程利用率不到50%,载重量利用率仅40%。去年11月实行联运后,里程利用率达67.44%,载重量利用率达90%以上,成本大幅度下降,节油132,200公升。这证明联合运输是提高运输效益的重要手段。参加联合运输的部门越多,运输能力将发挥得越充分。
长期以来,我国交通运输形成了各自为政、相互脱节的局面,因而要采取有效的步骤改变这种状况,把有关部门很好地组织起来。铁道、交通、民航各部门应相应设立联运机构和专职人员,要加快建立联运服务网点。凡条件成熟的地方,都应该建立各种形式的联运服务公司,以服务为宗旨,为货主办理代托运、代中转、代提送、代打包业务,提高运输效益。上海市联运服务公司在1980年成立后,与上海铁路局北郊站搞集装箱联运,提高了运输质量,简化了运输手续,经济效益很好。
办好旅客联运服务工作,是千百万群众的强烈愿望。现在,广大群众普遍反映“出门难”,换一次车,买一次票,费时费力,由于中转不便,也增加城市中住宿、吃饭的压力。为了解决群众的困难,哈尔滨市在1976年建立旅行服务公司,接待中转旅客,办理购票、住宿等服务项目,大受群众赞扬。这项工作应当引起交通运输部门足够的重视。

提高工作效率 改进服务态度
上海外贸部门努力做活出口生意
据新华社上海电 上海市外贸部门在今年国际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想方设法改进服务,努力把出口生意做活。上半年,在一部分产品被划给外省经营后,上海外贸部门的出口金额仍和历史最高纪录的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出口商品的收购量比去年上半年还增长10.9%。
上海目前出口一千多种商品,行销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换汇额在国内占相当大的比重。但是,上半年由于一些国家和地区购买力变化,加上市场商品竞争激烈,上海货的销售量受到较大的影响。面对这种情况,外贸部门和工业部门通力协作,以提高工作效率,改进服务态度,加快合同履约等办法,扩大出口。他们的做法主要是:
——努力提高骨干商品日常函电成交的效率。对客商来电询购商品,及时答复;一旦成交,及时组织商品出运。对重点国家和地区,外贸部门还主动打电报与客户联系,并寄去样品,便利外商选购,扩大了销售。茶叶进出口公司今年由于函电工作做得早,做得快,做得主动,上半年的出口换汇超过计划50%。
——派贸易小组出国洽谈生意。今年以来,上海先后派出40多个贸易小组,到70多个国家和地区,展销丝绸、工艺品、畜产品、化工产品、机械产品等8个大类的商品,减少客户来上海选购的时间和开支,开拓了新的市场。
——改进对来沪客商的接待、服务工作,主要有:对来做专项商品生意的客户,提供比往年更多的商品花样的样品;对手帕、部分纺织品和部分食品实行快速交货;多炒“小锅菜”,为客户生产小批量、多品种的配套商品;开办陆海联运、陆空联运等快运业务,扩大集装箱“门对门”运输的运货量。1至6月,采用这种运输方式运出的商品53,000多吨,比去年同期增长58%,运货时间比原来缩短近三分之一。
——加强合同管理,提高履约率。粮油、食品、茶叶、畜产、工艺品、服装、机械等7个进出口分公司,今年以来普遍建立了外销员、货源员、合同员等,共同履行合同的责任制。从组织货源、成交、商品包装、运输四个方面入手促成尽快履约。1至5月份,这7个进出口分公司平均的月履约率比去年同期提高9.5%。

为地方厂矿企业提供技术服务
机械工业部第三设计研究院打开新局面
据新华社成都电 新华社记者唐祖蓉、王世晋报道:机械工业部第三设计研究院的科技人员主动为地方厂矿企业提供技术服务,打开了工作新局面。
这个设计研究院有将近800名职工,其中工程师以上的科技人员就有340多人,主要担负农业机械工程设计任务。近几年,由于国民经济调整,农机部门的设计任务锐减,而许多地方企业却又急切地希望得到技术支援。面对这种情况,第三设计研究院决定在保证完成国家任务的前提下,积极扩大业务范围,走出去为其他行业服务。为此,他们主动调整了机构和人力,成立了电子控制、自动测量、热处理、激光、液压和环保节能等六个设计研究室,安排半数以上的科技人员从事这些方面的研究设计工作。
从1980年初到现在,这个院先后和重庆、天津、上海、苏州、常州、石家庄等市的纺织、轻工、机械、化工、冶金等行业签订了237项合同,现已完成150多项,其中不少是设备陈旧小厂的技术改造项目。
节约能源也是第三设计研究院帮助地方工矿企业进行挖潜、革新、改造的一项重要内容。两年多来,他们帮助重庆长江电工厂等企业进行煤、电、气热平衡测试,找出了能耗高的原因,为节约能源提供了条件。他们还与江陵机器厂合作研制成功天然气自身预热烧嘴,用在锻造加热炉上,可以节约能源30—40%。
第三设计研究院通过组织科技人员走出大门找活干,使得全院的科研设计任务基本饱满。

专栏:短评

提高集体建筑企业的管理和技术水平
近几年,城乡集体所有制建筑企业发展很快,职工人数超过了600万人,担负着大量小型工业建筑和民用建筑的施工任务。去年,县以上集体企业完成的竣工面积同国营建筑企业完成量大体相当,而且在工期、取费和服务方面,显示了很大的竞争能力,在城乡建设事业中起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如何把这支队伍建设好,提高其建筑设计和施工水平,对进一步搞好城乡建筑事业具有重要的意义。
集体建筑企业虽然有了巨大的发展,但是,它的队伍的状况同迅速发展的城乡建设形势,同担负的重大任务来说还很不适应,主要表现在集体建筑队伍的领导和管理比较混乱,技术人才缺乏,干部专业知识少,管理水平低,以致工程质量低,事故频繁发生。如何把这支建筑队伍整顿和管理好,是一个新课题。有些地方将集体建筑企业实行归口管理,效果不错,其他地区可以借鉴。在现行体制下,企业的隶属关系不必强求统一,但不论归谁领导,都应该按照国家的有关政策,把这支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工作抓起来,特别是要加强建筑设计和施工管理。基本建设程序、设计程序、施工程序以及设计规范、施工规范等技术规定,是多年实践的科学总结,必须严格按照国家有关部门的规定,由有资格的设计单位和施工企业承揽任务,杜绝无证设计和无营业执照施工。湖南泉溪公社猪鬃厂和广东海康县旅店大楼两起房屋倒塌事故,就是违反国家规定,乱设计,乱施工,瞎指挥造成的。这一血的教训应该认真记取。
要认真抓紧抓好职工培训,帮助集体建筑企业迅速提高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以适应国家建设的需要。当前,要着重抓好三件事:一是加紧培训经理、队长和施工员等,使他们尽快掌握本职业务,胜任工作;二是普遍提高广大工人对操作规程和质量标准的知识水平、技术水平;三是提高县、镇勘察设计人员的技术业务水平,使他们真正能担负起勘察设计任务。为了达到这个要求,各地都应逐步建立起培训中心,组织大专院校、科研、设计、国营施工单位和有关学术团体,对集体建筑设计、施工单位,进行技术咨询和业务指导,传授业务知识,给予技术支援,帮助他们迅速成长。

全国建筑工程质量安全会议要求
加强领导 提高质量 确保安全
本报讯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于7月28日至8月3日在北京召开了全国建筑工程质量安全会议,要求各地加强领导,严格管理,尊重科学,努力提高建筑工程质量,确保安全。
会议分析了城乡建设的新形势,总结了近两年建筑工业的经验教训,着重研究讨论了加强对城乡集体建筑企业管理和提高建筑队伍技术水平的问题。会议对最近广东海康县旅店大楼和湖南泉溪公社猪鬃厂两起房屋倒塌事故的原因做了分析。会议强调指出,要坚决制止不顾客观条件,不讲基建程序,乱设计、乱施工和瞎指挥的现象。凡是未经有关部门审查的单位和个人,不准承担设计任务;没有营业执照的,不准单独承包施工任务,各级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对县社建筑企业要实行归口管理。
会议要求建筑业的各级领导和职工,必须把人民生命和国家财产的安全放在首位,牢固树立质量第一、安全第一的思想,反对“见活就揽,有利就干”的恶劣做法。对违反基本建设程序和设计、施工程序,蛮干胡来或因瞎指挥酿成事故的,要严肃处理。

湖南省严肃处理衡南县
泉溪公社猪鬃厂厂房倒塌事故
本报讯 本报记者从全国建筑工程质量安全会议获悉:湖南省人民政府最近严肃处理了由于瞎指挥、乱设计、乱施工造成衡南县泉溪公社猪鬃厂房屋倒塌的重大事故。
这个厂于1979年8月开工,1980年5月建成投产,由于设计上计算失误,车间底层砖柱断面过小,施工中又马虎凑合,领导上随意修改设计,致使三层楼厂房于今年6月15日下午2时20分倒塌,死亡44人、重伤8人、轻伤12人,给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损失。
事故发生后,中共衡阳地委、行政公署和中共衡南县委、县人民政府积极组织抢救,认真处理了善后事宜。驻衡南部队派出指战员参加了抢救工作。国务院和省委、省人民政府的领导同志对此非常重视。国务院领导同志指出了建筑业存在的技术人员缺乏、干部知识少和管理混乱等问题,并要求对社队的建筑队伍进行整顿,同时派出调查组赴现场进行调查。为了教育广大干部和群众,杜绝类似事故再次发生,省人民政府决定,将这一事件通报全省。对事故应负直接责任的公社建筑队设计员黄伯俊、企业办公室副主任邓云程、建筑队施工员袁友策、厂党支部书记罗少生等4人,已依法逮捕。

采取灵活措施 多方筹集资金
湖州市工业技术改造步伐加快
本报讯 记者童宝根报道:浙江省湖州市工业基础比较薄弱,该市原来除传统的丝绸工业和几家机械、化工企业外,基本上是一些小厂,设备陈旧落后,生产发展缓慢。三中全会以来,湖州市采取多种灵活措施,从各方面筹集资金,大大加快了企业技术改造的步伐,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他们的做法是:
积极利用外资。德泰顺制革厂从1978年以来,利用外汇贷款从国外引进了先进的关键设备,山羊皮年加工能力从原来的90万张扩大到1981年的130万张,产品质量进一步提高。今年在全国同行业质量评比中,该厂的山羊革服装名列全国第一。引进设备花去的外汇贷款,今年可以全部还清。去年,湖州市还通过补偿贸易,吸收港商资本、设备,利用当地丰富的兔毛资源,兴办了一家毛纺厂,不到8个月就形成了生产能力,从去年7月投产到现在,已生产出口兔毛纱50多万磅,引进设备的投资今年内可以全部偿还。
各部门联合集资。湖州市采取各部门联合集资的办法,把暂时不用的资金集中使用到重点技术改造项目中去。湖州第二水泥厂将年产2.5万吨的立窑改为年产5万吨的回转窑,需要投资250万元,工厂本身只能解决110万元。湖州市动员各部门投资,规定投资单位每年可按投资比例从水泥厂的利润中分成,同时每年可优先购买一定数量水泥,投资五年内偿还。市工业局、丝绸局、二轻局、交通局等部门很快就筹集了这个厂所缺少的资金。今年7月10日,年产5万吨优质水泥的回转窑已顺利点火投产。
发展同外地的经济联合。湖州市同浙江省丝绸公司联合发展丝绸服装生产,由省丝绸公司负责设备投资,供应原料,提供样品款式,推销产品;湖州市提供厂房、劳力和部分流动资金。企业利润省、市四、六分成。从去年3月形成生产能力以来,到今年上半年已获得利润29万元。

专栏:市场随笔

“滞货”要“亮相”
方佐行
浙江省瑞安县第一棉布零售部有一万多尺涤棉平布长期睡在库房里,多数职工认为是冷货,销不掉了。
5月中旬的一天,职工们在店门口设摊推销其它商品时,抱着试试看的心情,让这批布也“亮亮相”。结果一天时间就卖光了。
商品是畅是滞,是冷是热,不能想当然,要摆出来,让消费者评定。顾客亲眼见,亲手摸,比质比价,心里才有底。让它长期睡在仓库里,不见阳光,不见顾客,就判了“死刑”,岂不冤枉!

大庆有33项科技成果获奖
大庆石油管理局有33项重大科技成果今年分别获得石油工业部和黑龙江省有关部门的奖励。这些科技成果大部分是近三年来搞成功的。 (据新华社)

专栏:通讯

向整顿要效益
——北京市企业整顿工作侧记
本报记者 欧庆林
从今年年初开始,北京市有计划地分期分批对工交企业进行整顿。这次整顿和以往不同,是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对企业进行综合治理,使企业的全部工作能有一个根本性的转变,打开一个新的局面。半年多的时间过去了,为实现这个目标而作出的努力效果如何呢?
从整顿比较好的一些企业看,情况是令人鼓舞的。如北京橡胶二厂,从1980年以来,产品滞销,连续两年减产减收,产值下降7.5%,利润下降47.85%。今年,他们大抓企业整顿工作,从六个方面进行改革:一是用新型合成纤维材料取代棉线材料,向轻结构、少层次、高强力、超长度方向发展,使产品以新取胜;二是进一步提高优质产品质量,以优取胜;三是重视小规格、小批量的产品生产,做到不厌其小,不厌其少,别的厂不愿、不能生产的,不管利大利小都积极生产,以小取胜;四是使产品规格多样化,大中小配套,使顾客有选择的余地,以多取胜;五是努力降低成本,以价廉取胜;六是送货上门,到现场维修,以技术服务取胜。这“六个取胜”被定为厂策,使橡胶二厂“由死变活”。到5月底,全厂工业总产值完成2,16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9%,上缴利润242.5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17%。品种规格增多,大部分产品成本下降。
把整顿企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提高经济效益上,这是一个带根本性的转变。北京市的工业基础比较好,特别是在厂房、设备等条件方面比起上海来要优越些。但是经济效益比上海相差很多。1981年,全员劳动生产率,北京为上海的72.4%;每百元产值提供的利润,北京为上海的96.7%;每百元产值占用定额流动资金,北京比上海多76.2%。整顿工作开始,许多企业查找了与国内同类行业的先进单位的差距,认识到效率低、消耗高、浪费大、经济效益差是需要迫切解决的严重问题。北京市缝纫机总厂算了三笔帐:一是近几年利润分配帐,二是增产与增人的对比帐,三是与上海同行业的差距帐。算的结果,干部和群众的头脑清醒了。过去是只看到自己增产幅度大,实现利润增长快,满足于没有实惠的速度、产值;而没有看到国家投入的资金、人力、物力增多,劳动生产率低。这样一算一比,他们感到不整顿不行了,厂党委发动群众制订了30项先进合理的经济指标,作为企业整顿的主要目标。
提高经济效益,必须切实做到“质优价廉,花色新颖,适销对路”。前二年,北京皮件厂生产的人造革衣箱,与外埠同类产品比,质量好,材料好,造型好,在本市畅销,去年销出30万只,占市场总销量的一半。去年年末,天津“红双喜”衣箱突然挤了进来,外观新颖,价格低廉,每只售价45元,比北京衣箱每只售价便宜10%。于是,市场情况剧变,北京衣箱销量由盛转衰。今年一季度,市百货公司停止订货,造成11,700只衣箱积压。在整顿企业中,北京皮件厂从提高质量、改进造型、讲究装潢、降低成本、降低售价上大做文章。改革箱口、箱锁,使之更漂亮适用;把箱侧小轱辘加上滚珠,使滑动更灵巧。在今年首次全国衣箱质量评比中,三个品种荣获第一,声誉复振。他们又从反浪费、堵漏洞入手,大抓基础管理,使成本下降,将衣箱的售价由每只49.7元降为43.7元。第二季度北京衣箱的销量压过天津,重又畅销北京市场。现在月产20,000只衣箱,月月销售一空。
过去北京市许多企业管理不善、效益差,很大程度上是由于领导干部水平低,缺乏专业骨干。在这次企业整顿中,市委注意解决这个关键问题。在列入第一批整顿的258个企业中,有144个领导班子需要调整,现已调整了50个。这些单位共提拔中青年技术干部58人。组织调整后,领导班子成员中45岁以下的由25.6%增加到34%,高中以上文化的由31.7%增加到42.1%,专业技术干部由19.1%增加到23.3%。北京无线电元件九厂三次整顿领导班子,厂级领导增加了有知识有闯劲又年青的“明白人”,使企业越办越好。许多企业的经验证明,企业要整顿好,没有一大批思想解放、精通业务、擅长管理的领导骨干是根本办不到的。

我国一家水下工程联合服务公司成立
本报讯 7月21日,交通部、石油部海洋水下工程科学研究院与江苏省靖江打捞工程公司,正式成立水下工程联合服务公司。这一服务公司的建立,对于发展我国海洋石油开发事业、进行江河水利工程建设,都有着积极的作用。 李正祥

郑州铁路分局通报表扬杨转运
本报讯 7月10日下午2时,郑州铁路工务段生产班长杨转运当班巡道。他严于职守,精心巡查线路病害,在位于郑州北站列车编组作业的咽喉地带,发现215号道岔前绝缘接头处钢轨腹部纵向裂纹150毫米,即将造成钢轨垂直折断。杨转运赶紧采取了一些加固措施后,一面派线路工严加防护,一面快步跑回工区汇报。工长迅速组织力量更换了好钢轨,保证了火车安全通行。
最近,郑州铁路分局通报表扬了杨转运对工作高度负责的主人翁精神,并按照防止事故的有关规定,给他颁发了奖金。
鹿金有

近几年,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县的农贸市场十分活跃。这是傣族社员正在集市上出售各种土特产。
刘瑞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