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8月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短评

必须立即释放曼德拉
今天是世界各国人民为敦促南非当局释放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军事总司令纳尔逊·曼德拉举行群众性斗争的日子。中国人民对这一活动表示坚决的声援,并强烈要求南非当局立即释放曼德拉。
二十年前的今天,曼德拉因反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片面宣布成立“南非共和国”,被南非当局非法逮捕。南非当局根据所谓《反破坏法》,以“进行煽动”的罪名,判处曼德拉无期徒刑,并把他囚禁在戒备森严、与世隔绝的罗本岛监狱内。二十年来,曼德拉在狱中受尽各种折磨和酷刑。
南非当局多年来推行野蛮的种族压迫政策,颁布了各种各样的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法令,把南非广大黑人的一切政治权利、基本人权和最起码的人身自由剥夺殆尽。南非黑人仅以所谓违反《通行证法》、《反破坏法》而被捕的每年达50多万人。南非当局依靠血腥镇压,对付南非黑人为争取民主权利和自由解放的斗争,致使当今的南非成了黑暗的人间地狱。但是,被压迫人民斗争的火焰是扑不灭的。曼德拉曾在法庭上庄严宣称:“我对种族歧视及其一切表现形式深恶痛绝,我将毕生同种族歧视作斗争……直到我死去。”他的话体现了为独立自由而战斗的南非人民的钢铁意志。
南非人民反对种族主义统治、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斗争是亚非拉人民反帝反殖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得到了全世界一切反帝反殖人民的深切同情和坚决支持。世界舆论曾多次指出:曼德拉及其他所有被南非当局囚禁的“政治犯”,是为南非广大黑人争取非洲人应有的权利而斗争的。强加在他们身上的罪名完全是莫须有的。南非当局必须立即无条件地释放他们。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将永远同南非人民站在一起,坚决支持他们为从地球上彻底消灭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政策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拉美经济体系决定联合支援阿根廷
本报讯 7月下旬,拉美经济体系支援阿根廷行动委员会在阿根廷举行首次会议。出席会议的有17个拉美国家的代表,和它们驻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大使以及阿根廷政府的代表。据报道,这是一次拉美国家联合起来采取实际行动支援阿根廷,并取得积极成果的会议。
拉美经济体系,是拉美各国1975年成立的一个地区性经济合作组织。这个组织为了推动拉美地区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建立了一些行动委员会。支援阿根廷行动委员会,是经济体系在今年6月3日于委内瑞拉会议上决定成立的。当时,英国同阿根廷的武装冲突正处于紧张阶段,美国、英国等一些国家对阿根廷实行经济制裁。成员国政府代表会议决定成立这个行动委员会,以便制定一项支持阿根廷、并保障各国自身经济安全和独立的共同战略。
这次在阿根廷举行的首次会议,通过了作为决议的两个文件,表达了拉美国家决心用实际行动支援阿根廷的意向。其中一个政治性文件强调,工业化国家无视联合国宪章和其他国际文献的规定,为了政治目的而采取胁迫性经济措施,这是不能接受和非法的。本地区大家庭的一个成员受到这种经济威胁,应视为对整个地区的侵犯,本地区各国需迅速、及时和有效地作出反应。这个文件还指出,工业化国家对阿根廷的经济制裁,也危及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在另一个经济性的文件中,与会各国代表强调了本地区各国对阿根廷承担提供合作义务的必要性,决定成立政府间特别工作小组来促进这种合作;并要求各国在同阿根廷贸易时给以优惠待遇,在关税方面相互作出让步;此外,还提出了在建立金融机构、扩大专业贷款以及发展陆、海、空运输等方面合作的准则。
这次会议还要求拉美国家不仅在经济上,而且在有关国际会议上给阿根廷以支持。
阿根廷总统雷纳尔多·比尼奥内将军在会议的开幕式上发表了讲话。他指出,马岛危机“使我们真正懂得了拉美团结的重要意义”;拉美国家支持本地区的受害者,是一个互助合作的“积极先例”。
除了拉美经济体系,目前拉美其他地区性经济合作组织也在支援阿根廷。拉美一体化协会6月底在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召开专门会议,研究了在贸易和经济方面援助阿根廷,以弥补这个国家由于战争和美欧国家的经济制裁而造成的损失。

专栏:新闻人物

被南非当局囚禁的纳尔逊·曼德拉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军事总司令纳尔逊·曼德拉,生于1918年。他的父亲是一位酋长。曼德拉在父亲去世后放弃继承酋长地位。曼德拉于1942年在南非大学取得法学士学位。1952年,他同奥立弗·坦博(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主席)一起在纳翰内斯堡福克斯大街成立了第一所非洲人律师事务所并任律师。
1944年,他参加了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开始进行政治活动。1951年任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青年联盟主席。1952年被任命为全国志愿队总指挥,领导“蔑视不公正法令运动”。1953年,南非当局禁止他参加公众集会二年,1956年再次限制他参加公众集会五年。但他一直没有停止活动,1960年3月参加了反对《通行证法》的沙佩维尔事件,1961年5月领导了抗议和抵制少数白人种族主义者成立“南非共和国”,号召南非人民举行“留在家里”的总罢工运动,1962年8月5日被南非当局非法逮捕,判处五年徒刑,1964年6月12日被改判为无期徒刑。他现在被囚禁在南非的罗本岛狱中。

专栏:资料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是南非非洲人最大的民族主义政党组织。它的前身是1912年成立的南非土著人国民大会,1925年改用现名。它的宗旨是团结所有的土著种族、坚持种族平等、维护非洲人的权利和利益,坚决反对南非当局野蛮的种族压迫政策。现有成员10多万人。主席是奥立弗·坦博。它得到非洲统一组织的承认和支持。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成立后,曾领导过一系列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1952年它在全国范围内发动了“蔑视不公正法运动”,1960年3月在反对“通行证法”的沙佩维尔事件中遭到南非当局的血腥镇压,并被宣布为“非法”。此后它提出进行武装斗争的主张,继续坚持斗争。1961年5月,它领导了为抵制“南非共和国”成立而举行的全国总罢工。该组织还和黑人觉醒运动等民族主义组织结成广泛的统一战线,在1976年6月索韦托黑人学生反对南非当局实行种族歧视教育制度的大规模游行示威活动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今年是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成立70周年,也是该组织反对南非种族主义统治的“统一行动年”。这个组织领导的青年联盟和妇女联盟在南非有较大的影响。 ·德·

澳大利亚的畜牧业
梁战平
到过澳大利亚的人,如果透过机窗俯瞰地面一块块宛如绿色地毯的围栏牧场和点缀其间的一群群牛羊,无不对它的畜牧业留下深刻的印象。
澳大利亚人很注意合理利用自然资源,因地制宜发展畜牧业,已经建立了一种保持土壤肥力和结构的稳定的、完整的畜牧业生产方法。在年平均降雨量在250毫米以下的地区,实行低密度放牧制度,每平方公里放牧5至25头羊,以草定畜。年平均降雨量为250至500毫米的地区为农牧区,实行牧草和谷类作物的轮种制度,部分土地种植小麦、大麦和燕麦,部分土地种植牧草,饲养羊和牛。这样,豆科植物为庄稼的生长提供了氮肥,同时又为牲畜提供了高质量的饲料。年平均降雨量超过500毫米的地区,实行高密度放牧制度。牧场一般使用豆科植物和过磷酸盐施肥制度,既保持土壤肥力,又能稳步提高生产。
澳大利亚为发展畜牧业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
澳大利亚人很重视开发草场,建设牲畜赖以生存的基地。目前澳大利亚架设围栏的草场已占草场总面积的90%以上。
他们注意建立牧区的供水设施。各牧场都建有贮水池。或自流井、水井,利用风力驱动水泵抽水,水管引水到贮水点。
开发荒漠、半荒漠地区为畜牧区。种植耐干旱的针茅草、黑灌丛和蓝灌丛,防止水土流失,逐渐使植物覆盖地表,建立新牧场。
实行严格的检疫制度和控制牲畜疾病。在澳大利亚过去流行过牲畜口蹄疫、地中海热、毒血症,牧草的蚜虫等,严重地影响农牧业的发展。为此,澳大利亚实行了严格的动、植检疫制度,颁布防疫法令。国外引进动物,先要在科科斯群岛牲畜检疫站严格检疫,并在岛上停留90天后才能分配到各州。
开展种畜改良和推广优良畜群。澳大利亚美利奴绵羊闻名于世。全国有18个美利奴羊亲代场,按羊毛直径分细、中、粗三型,实行严格的封闭育种,禁止向国外出口。
澳大利亚的牛是按肉用和奶用两种用途进行培育的。
为了进行品种改良,成立各品种协会,普遍开展牛的注册、编号和各种数据记录,向牧民提供合理化建议,以便改良畜群。品种改良的另一重要途径是从国外引进优良种畜或冷冻精液进行品种改良。
重视畜牧科研的实用性,促进了畜牧业的发展。澳大利亚政府机构、高等院校、民间研究中心和私人企业等负责研究工作。目前,畜牧科研人员共有1,000多人,他们对牧草、饲料、牲畜、营养、牲畜疾病、奶制品、牲畜繁殖、遗传育种等进行全面研究。培育出适合当地不同的气候和土壤条件的各类牧草、豆科植物和牲畜品种,为畜牧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附图片)
澳大利亚特有的动物黑天鹅。
新华社记者 韩居策 摄

欧洲共同体禁运给阿根廷造成严重损失
阿根廷采取措施增加出口减轻外债负担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8月2日电 欧洲经济共同体在马尔维纳斯群岛战争期间对阿根廷实行的禁运给阿根廷造成了直接经济损失6亿美元、间接损失10亿美元。
这是阿根廷外贸部副部长卡米诺蒂昨天在科尔多瓦举行的一次外贸讨论会上宣布的。他说,这种损失是由于欧洲经济共同体在禁运的60天里不买阿根廷产品,以及一些阿根廷产品转向其他国家时增加了运费和装船费用造成的。
卡米诺蒂说,在此期间,阿根廷的进口大约减少了30%。
卡米诺蒂指出,最近在阿根廷举行的拉丁美洲经济体系支持阿根廷行动委员会会议为大幅度增加地区性贸易交流提供了可能性。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8月2日电 阿根廷经济部长帕斯托雷今晚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了一系列旨在增加出口、减轻外债负担的措施。
这些措施包括:最大限度地利用出口工业的生产能力;由中央银行向出口商提供兑换外国货币的保证;开放外币兑换市场;灵活掌握设备的进口,特别是对那些同出口有关的设备。
据官方估计,阿根廷的外债已超过350亿美元,今年必须偿还的外债利息即达45亿美元。

印孟买纺织工人罢工进入第七个月
新华社新德里8月4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印度孟买25万纺织工人的罢工已进入第七个月,并且没有在近期内会得到解决的迹象。
据印度商业部副部长在国会说,初步估计,到7月26日止,由于这项罢工,生产和出口收入损失分别为52亿卢比和12亿卢比左右。
这次罢工是从今年年初开始的。工人们要求增加工资、房租补贴等。纺织工人的罢工得到了其它工业部门工人的支持。

巴西争取实现对外收支平衡降低通货膨胀率
由于美国准备采取保护主义措施巴美贸易关系紧张
新华社巴西利亚8月2日电 巴西总统府计划秘书处主任德尔芬·内托指出,巴西经济政策的中心目标仍然是在争取实现对外收支平衡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地增加生产和提高就业率,努力降低通货膨胀率和减少财政赤字。
自从去年以来,巴西经济遇到了困难,国民生产停滞不前。去年年底,巴西外债达614亿美元。巴西政府虽然对国民经济进行了调整,但是效果不显著。今年上半年,通货膨胀又趋恶化。由于国际上高利率以及美国采取保护主义措施和基本出口产品国际市场价格下跌,使巴西经济遭受损失。因此,一些企业家要求政府改变经济政策,包括重新谈判外债。
德尔芬·内托表示不同意改变目前的经济政策,也不同意重新谈判外债。他认为,巴西有可能在不太长的时间内克服外部因素带来的困难。
新华社巴西利亚8月2日电 据巴西《环球报》今天报道,由于美国正在研究在美国市场对巴西产品采取保护主义措施,巴西和美国的贸易关系趋于紧张。
《环球报》指出,美国是在巴西出口遇到困难的时刻采取这些措施的,这对巴西经济是一个严重的打击。
《环球报》还说,巴西政府试图通过同美国当局进行直接谈判来解决这一问题,然而美国政府却避而不谈。

专栏:东南西北

泰国首次发现古代洞穴壁画
泰国考古工作者最近在泰国东北部那空拍侬府木达汗县的洞穴中首次发现泰国古代画有人掌、脚印以及动物的壁画。
泰国美术部门的报告说,这些古代壁画是泰国考古工作者最近在木达汗县进行的一次考察期间,在一座山的峭壁附近的一个名为红棕树洞穴内的石壁上发现的。
报告说,在木达汗县的附近地区也发现了其他画有红棕树和动物的壁画,考古工作者在加拉信府古奇那莱县布帕彭山脉发现了172幅画有红棕树的壁画。
泰国《民族评论报》援引美术部门的话说,这些壁画是世界上迄今为止已发现的几处古壁画中的一处。
考古工作者说,发现画有这类壁画的洞穴一般都高出平原一百五十到二百米,可能是猎人们暂时隐蔽或用来举行某些仪式的地方。
(新华社)

专栏:东南西北

音乐下的手术
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市一家医院的医生们经过试验得出结论说,音乐可以提高麻醉药的麻醉作用。现在,这家医院的手术都是在音乐声中进行的。医生们还发现,古典音乐和现代流行音乐对于患者有着相同的良好作用。
树梅

专栏:东南西北

乌干达再次发现白犀牛
在乌干达卡巴利加国立公园内发现了三只白犀牛。这种情况在今年已是第二次:前一段时间在这个国家的北部地区曾发现两只白犀牛。这件事引起人们的注意,因为,不久以前还一直认为,白犀牛已完全绝迹。
白犀牛濒临绝迹的原因是,犀牛角是能使人返老还童、永保青春的特效物,因此,白犀牛便成为人们非法捕获的对象。
乌干达政府已采取措施保护白犀牛,并决定在姆布罗湖地区开辟一处新的国立公园。 雪林

专栏:东南西北

能供应热水的电冰箱
西德一家公司制造了一种新式结构的电冰箱,这种电冰箱与普通电冰箱的区别,主要是加装了一个热水处理设备。至今一般电冰箱里的压缩机和散热器放出的热能一直是未加利用,而白白浪费掉了。现在,这种装有热水处理设备的电冰箱可以在二十四小时内将七十五公升的水,由摄氏15度加热到55度。这种热水既可生活用,也可用作取暖,从而节约了能源。 德

专栏:东南西北

连续骑车三百六十小时
据印度杂志报道,最近,印度新德里一位三十七岁的自行车运动员拉贾·德钦布里,骑一辆没有坐垫的自行车,在有监督的情况下,除去吃饭和短暂的休息外,连续行驶了三百六十小时,创造了不间歇地骑自行车的新纪录。
拉贾曾于1974年连续骑自行车三百小时,获得一万卢比的奖金。
颖丽

专栏:东南西北

用塑料制作窗框
保加利亚研究所最近试验以硬质聚氯乙烯为原料制成塑料窗框,效果良好。这种窗框整体性强,隔热性高,耐潮湿,不易变形,不需经常维修,并能节约木材。
(新华社)

专栏:东南西北

红外线玻璃
美国工程师发明了一种新型红外线玻璃。这种玻璃不含铪、镱或钇等稀有原素,无毒,因此应用时没有风险。这种玻璃对波长八至十微米的红外线辐射具有极好的传导性能和对波长四至六微米的红外线辐射阻尼极小。
·吴·

专栏:东南西北

水下柴油机
美国纽卡斯尔大学一个研究组研制了一台水下柴油机,不受任何水深限制,均可应用。这种柴油机主要应用于驱动水下开采石油的潜水泵或为潜水员在水下工作时供应热力和电力。 ·融·

专栏:东南西北

电话“保姆”
美国一家公司为那些不得不把小孩单独留在家里的父母研制出一种很有趣的装置。如果把这种装置接在电话机上,父母可通过电话机听到并掌握家里的动静。该装置上特制的麦克风灵敏度很高,就连家里最微弱的声音也可以拾到。 晓曦

我青年足球队胜新加坡队获出线权
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 新加坡消息:中国青年足球队今晚在新加坡举行的第二十三届亚洲青年足球锦标赛东亚区预赛第二组的比赛中,以2∶0战胜东道主新加坡队,取得了三战三胜的成绩,获得了小组出线权。
开赛后第19分钟,胡一俊用头球攻门成功。上半时中国队以1∶0领先。失球后,新加坡队在15,000名观众的助威声中一方面牢牢盯住中国的前锋段举和刘海光,打乱中国队的进攻节奏;一方面加强进攻,多次威胁中国队大门。下半时,新加坡队有几次得分机会,但全被中国队守门员傅玉斌化险为夷。
比赛进行到第71分钟,中国队李华筠带球冲入门区又攻进一球。此后直到终场,双方均无建树。
到目前为止,参加预赛第二组比赛的其他四个队的成绩分别是,新加坡队二胜一负,南朝鲜队一胜一负,香港队和马来西亚队都是二战二负。
8月6日,中国队同马来西亚队进行小组预赛中最后一场比赛,不管胜负如何,中国队将进入半决赛。

我水球队以十四比十胜法国队
新华社瓜亚基尔8月3日电 第四届世界游泳锦标赛水球比赛今天开始了半决赛阶段的比赛。中国队在决第9至第16名的比赛中,以14∶10战胜法国队。
全场比赛,中国队打得勇猛顽强,技战术发挥得较好。王孝天在队友的配合下,攻入6球,表现突出;守门员邓军也表现出色,不仅冲出门区抢断了对方不少球,而且在第三节比赛中守住了对方罚的四码球。中国队虽然获得了这场比赛的胜利,但也表现出应变能力不快,防守还有漏洞等弱点。
这个组的希腊队今天以9∶6战胜了加拿大队。中国队明天将同加拿大队交锋,由于在预赛中曾以12∶10胜过希腊队,因此已取得二战二胜的成绩,可以稳进决第9至第12名的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