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8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大屠杀历历在目 幸免者伤疤仍在
伍长德老人用亲身经历揭露侵华日军暴行
新华社南京8月4日电 1946年出席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作证的“南京大屠杀”的受害者伍长德老人,用亲身经历的事实揭露侵华日军暴行,谴责日本文部省在教科书中篡改侵华史实的行径。
伍长德今年七十四岁,现住南京糖坊桥九十六号。8月1日,他向记者诉说了他在日军大屠杀中的一次亲身经历。那是日本军国主义者侵入南京城的第三天,伍长德当时已弃家进了“国际委员会”办的难民区。1937年12月15日下午,一帮日军竟闯进难民区,把两千多我国同胞绑起来带到汉西门外。伍长德看到四挺重机枪分架在两边。等一队同胞被驱赶到中间时,日军立即开枪扫射,同胞们纷纷倒下。当伍长德和同胞们一起被赶进射击圈时,没等枪响,伍长德先倒在尸堆上,躲过了枪击。日本刽子手们枪击以后,又挨个捅刺刀,伍长德的后腰挨了一刀,血流如注。但侵略者还不罢手,他们又往被杀害者身上浇煤油,点火焚烧,然后才离开。伍长德身上也着了火,他痛得翻身滚下护城河,才幸免于死。讲到这里,伍长德老人站起来,把衣服撩起,摸着五寸长的伤疤,怒不可遏地泣诉说:“我就是当年日本鬼子在南京进行大屠杀的铁证!1946年,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日本战犯时,我曾去东京出庭作证。日本侵略军奸淫掳掠残杀南京人民的罪行在法庭判决书上都有记载,这是有案可查的。这样惨绝人寰的大屠杀,日本文部省能掩盖得了吗?”
由中、美、英、苏、澳、加、法、荷、新西兰、印度和菲律宾等组成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从1946年5月开始对日本战犯东条等进行了约两年半的审讯,共开庭818次,伍长德是419名出庭作证者之一。关于南京大屠杀,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在判决书中指出,就连当时纳粹德国政府从它的代表得到的报告都曾形容日本侵略军是“兽类集团”。

日本学者反对掩盖军国主义侵华罪行
在京访问的早稻田大学友好访华团部分成员指出,文部省修改教科书表明法西斯势力正在抬头的一个严重迹象
据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 正在北京访问的日本早稻田大学友好访华团的部分成员今天对记者发表谈话,反对日本文部省少数人修改教科书、掩盖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罪行的行径。学者们指出,修改教科书不是简单地改动用词问题,而是表明法西斯势力正在抬头的一个严重迹象。
安藤彦太郎教授说,我是研究日中关系史的。我认为,研究历史必须尊重历史,必须实事求是。我反对把一些与历史事实不符的东西灌输给青年一代。
著名戏剧理论家仓桥健教授指出,修改教科书,是日本法西斯主义复活的一个征兆。他说,他对文部省这种作法感到气愤,对这种现象感到忧虑。
堤口康博教授说,文部省一些人歪曲历史这件事,是日本国民的一种耻辱。
滨田泰三教授说:我是教书的,每天接触青年学生,我要把日本军国主义当年对外侵略的事实讲给他们听,使他们了解真象。滨田指出,文部省少数人几年前就企图修改教科书了,但从一开始就受到人民的批判。事情发展到今天这个地步,将会在日本触发一场群众性的反对复活军国主义的运动。

法学家钱端升说日文部省篡改侵华史损害了中日友好关系
日本政府有责任作出严肃处理
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 著名法学家钱端升教授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日本文部省篡改日本军阀侵华的历史是损害中日友好关系的行为,日本政府有责任对此作出严肃处理。
钱端升向新华社记者简述了日本军国主义者侵略中国的历史。他说,日本从1874年觊觎我国台湾起,复于甲午之战后把不平等的《马关条约》强加于我。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我国和日本同是协约国,而日本不顾国际条约规定,强行承继了德国在我山东的权益;1915年日本又将“二十一条”强加给我国;“九·一八”、“七·七”两次事变,日本军国主义者进一步侵略、占领我领土,凌辱、屠杀我同胞,无所不用其极。如果这些只是“进入”,那末,人类历史上一切残暴不义之战争的发动者都只是“进入”而已,这真是荒谬绝伦,欺我太甚。
钱端升说,参与“进入”论的人,都推脱不掉损害中日友好关系的责任,对此,日本政府有责任作出严肃处理。

法学家叶笃义指出日本文部省篡改侵华历史
严重损害了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基础
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 著名法学家叶笃义在向新华社记者发表的谈话中指出,日本文部省把日本军阀对中国的侵略说成“进入”,甚至把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的责任推给中国军队,这是对历史的公然篡改,是严重损害中日联合声明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基础的行径。
叶笃义说,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的十周年。十年前,中日联合声明明确写道:“日本方面痛感日本国过去由于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的重大损害的责任,表示深刻的反省。”1978年中日两国签定的和平友好条约明确重申:“联合声明所表明的各项原则应予严格遵守”。现在,日本文部省竟连侵略中国的历史都不承认,这对两国关系产生的影响是可想而知的。
他说,1937年,日本军阀发动芦沟桥事变,全面进攻中国,我们同日本侵略军整整打了八年;往上溯,从1931年“九·一八”开始,日本就侵占了我们的东三省;再往上溯,1894年日本发动甲午战争,除霸占了我国的台湾、澎湖列岛外,还强迫我赔偿2万万两白银。世界历史上有哪一个国家遭受这么长时间的侵略,这么重大的损失!1945年,日本军国主义者无条件向我国投降。我们不追偿遭受侵略的巨大损失,不计算丧失了上千万同胞生命的血债。现在,日本文部省竟想推翻两国建交时日本所做的“深刻反省”,我们有权向日本文部省喝问一声:你们到底想干什么!

一九三七年日本报纸上的一段新闻
日本侵略军在南京进行杀人比赛
本报讯 日本政府文部省在修改中小学教科书时,把日本军国主义者对中国的侵略篡改为“进入”。他们甚至想掩盖日本侵略军在南京杀害中国几十万人的大血案,把南京大屠杀改为“占领南京”。但是,历史是不能更改的。这里,我们把1937年12月日本《东京日日新闻》登载的一段新闻抄录下来,用以示众:
题目:《紫金山下》
内容:“准尉宫冈和野田曾约定作一个砍杀一百敌人的比赛,十二月十日,二人在紫金山下相见,彼此手中都拿着砍缺了口的军刀。
“野田道:‘我杀了一百零五名,你的成绩呢?’
“宫冈答:‘我杀了一百零六名。’
“于是两人同作狂笑:‘哈哈,宫冈先生多杀了一个!’
“可是很不幸,确定不了是谁先达到一百之数。因此,他俩决定这次是不分胜负,重新再赌谁先杀满一百五十名中国人。
“十二月十一日起,比赛又在进行。”(附图片)
这是三个参加杀人比赛的日本侵略军在“竞赛”后拭去刀上血迹时的得意神态。

江苏人民奋力战胜雨涝
千里圩堤无一决口,万顷良田雨过水退
据新华社南京8月4日电 江苏省人民在各级党委、政府领导下奋战洪涝,取得了千里圩堤无一决口,万顷良田雨过水退的胜利。
从7月9日至24日,江苏省连降暴雨。全省68个县市,降雨量都在100毫米以上,其中18个县市降雨在300毫米以上,多数江河超过警戒水位,1,000多万亩农田受涝,京沪、陇海铁路受到威胁。
面对严重的雨涝灾害,全省各级领导深入第一线,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投入抗洪、排涝、降渍斗争。省委第一书记许家屯等到徐州、淮阴指挥抗灾。省委第二书记柳林、代理省长韩培信赴滁河沿岸指导抗洪斗争。人民解放军也派出部队支援。建国以来全省兴建的大批水利工程,充分发挥了泄洪排涝效益。全省有200万马力的抽水机械投入排涝,绝大部分受淹农田在一两天内就排除了积水。实行了包产到户、包干到户、联产到劳生产责任制的徐州、淮阴两地区广大社员,同心同德、团结协作,主动拆除数万条小堤小坝,清除沟渠障碍,使抗灾斗争顺利进行。
在滁河洪水严重威胁京沪铁路安全时,铁路沿线的江浦县在两天之内,动员了1万多名干部群众,上堤防汛抢险。当地驻军也派出指战员,同群众一起战斗,保卫了铁路的安全。

1982年女子足球邀请赛拉开战幕
本报讯 由体育报社等新闻单位主办的1982年女子足球邀请赛,昨天晚上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举行了开幕式和首场比赛。
雨后的北京工人体育场,近万名首都观众兴致勃勃地观看了北京队对陕西队的比赛。比赛结果,双方1∶1握手言和。来自上海、山西、广东等省市的10支女子足球队参加了这次全国女子足球邀请赛,她们将在北京进行为期10天的激烈角逐。

谷牧会见美国商务部副部长麦科伊一行
据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 国务委员谷牧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商务部副部长彼得·麦科伊一行。
中国旅游总局局长韩克华,美国驻中国大使恒安石参加了会见。

我政府贸易代表团离京赴缅甸和孟加拉国访问
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 由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贾石率领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缅甸和孟加拉国进行友好访问。

泰国文化团在京演出
据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 帷幕拉开,妆扮成天使的6位泰国艺术家,以优美的舞姿,献上象征幸福和友谊的花朵,祝愿中泰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古常青。这是泰国文化团今晚在民族文化宫举行的首场演出中的第一个节目“中泰友谊舞”。
泰国艺术家们今晚演出的节目中还有“击鼓舞”、“缫丝舞”、“割稻舞”、“荷花灯舞”和“蜡烛舞”及古典哑剧片断等。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胡厥文、文化部副部长吕志先、外交部顾问符浩和首都1,000余观众共同欣赏了泰国艺术家们的精采表演。
泰王国驻中国大使信他瓦暖和夫人也观看了今晚的演出。

试行《科技人员科学道德守则》
军事医学科学院科技人员精神面貌新
据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 军事医学科学院试行《科技人员科学道德守则》,使广大科技人员明确了努力方向,行动有准绳,检查有标准,精神面貌发生了新变化。
《守则》共十条,其中包括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走又红又专的道路;树立为部队、为战备服务的思想;刻苦钻研业务,勇攀科学高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不争名利,团结协作;发扬学术民主,进行学术交流;艰苦奋斗;文明科研等内容。
从去年9月试行《守则》以来,广大科技人员的工作态度和精神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从国外进修归来的同志一如既往的勤奋工作、刻苦学习,而且把在国外学到的知识毫无保留地贡献给祖国的科研事业。学术交流和研究协作活动加强了,凡有外单位要求帮助,都力所能及地予以满足。以前,发表学术论文时往往为署名问题争执不休,谁署谁不署,谁先谁后,颇费周折。现在,根据谁做工作谁署名,谁的贡献大谁署名在先的原则,实事求是的解决问题。上级研究人员不在下级研究人员的论文上“挂空名”,高年资研究人员主动把做实验总结、写论文的机会让给低年资研究人员。

民政部领导看望拥军模范代表
希望全国涌现更多爱国拥军模范
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 民政部领导同志今天看望了应邀来北京参加建军五十五周年纪念活动的地方拥军模范代表。
这些代表是河南省“拥军模范”段兰英,云南省“模范军属”马瑶芝,河北省“拥军模范”七里涧大队的代表以及民兵英雄等。
民政部副部长邹恩同、杨琛对代表们说,你们做出了很好的成绩,起了榜样的作用,我们希望全国涌现出更多象你们这样的爱国拥军模范。他们勉励代表们要进一步发扬拥军优属的光荣传统,更加关心和体贴人民子弟兵,支持部队建设,促进军政军民团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