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8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日本公明党就教科书问题提交意见书
要求政府作出有诚意答复尽早解决问题
日本读者继续谴责文部省篡改侵华历史
新华社东京8月3日电 公明党教科书问题特别委员会委员长有岛重武和该党部分国会议员2日下午向铃木首相提交一份意见书,要求日本政府向中国作出把教科书中篡改的史实修正过来的有诚意的答复,以谋求这一问题的早日解决。
意见书要求铃木首相:一、日军在中国的行为显然是侵略,为了向后代讲清历史事实,政府应该指示在教科书中记载此事为侵略;二、为了日中两国的友好,应该在指示纠正篡改史实的前提下作出有诚意的答复,尽快使问题得到解决。
此外,日本社会党众议员土井高子在2日回答记者问时要求日本政府纠正篡改侵略战争史的错误。她说,文部省审定教科书时没有依照法律根据,而是任意实行行政“指导”,强行通过。文部省想把责任转嫁给编者和民间,这是不能允许的。
土井说:“事实就是事实,必须改写。歪曲事实,就是用谎言教育孩子。”“越是作歪曲的说明,外国就越是不满。必须根据真实情况重新改写,否则,是得不到同意的。”
据报道,在野党还要求在国会的外务委员会和文教委员会的联席会议上集中审议这一问题,并准备追究政府的责任。
新华社东京8月3日电 日本报纸最近继续刊登读者来信,谴责文部省在审定教科书时篡改侵略中国的历史的行为。
《读卖新闻》刊登一位名叫加纳修治郎的读者来信说:事实上是日本发动了侵略战争,并且被打败。只有把这些事实如实地告诉下一代,我们才有前途。
《北海道新闻》刊登札幌市一公司职员安彦养吉的来信说,在审定教科书过程中歪曲历史的目的是为了使当时日本的行为合法化。来信说,“只有实事求是地对待历史,才是谋求谅解的唯一道路”。
一位叫山田广的读者在信中写道:把侵略说成“进入”或“进攻”,这是歪曲历史真象。“身为内阁成员的中川和松野的发言,辜负了要求睦邻友好的国民的期望”。

新马报纸继续谴责日本文部省掩饰侵略史实
本报香港8月2日专电 马来西亚、新加坡舆论继续谴责日本文部省歪曲历史,企图掩饰侵略真相的行为。
马来西亚《南洋商报》8月2日发表向民的署名文章说,日本已经是亚洲经济强国,它现在正在重振军备,要在世界舞台上扮演更重要的政治角色,这是没有人反对的。但是如果日本政府蓄意篡改历史,那不只中国与朝鲜会反对,东南亚曾受日军蹂躏的国家也会心寒的。
文章说,日本文部省即使不是为了别人,为了自己国家的利益,也是不该美化日本侵华占朝史实的。
新加坡《星洲日报》附刊《星洲(少年)》,用了半个版的篇幅,刊登了三篇有关日本政府歪曲历史,增加军费和向青少年灌输军国主义思想的文章,同时还配有两幅漫画和两幅日军在南京进行大屠杀的照片。
文章指出,这种遮掩歪曲、强词夺理的行为,当然是曾经饱受日本军国主义者的欺凌侵略的中国和朝鲜不能忍受的。
可是日本文部省却争辩说,修改课本是为了“客观”。在强大的国际舆论压力下,日本政府官员向中国解释日本修改课本的“真正意图”。但是,单纯解释而不实际纠正这种企图篡改历史的行为,即使日本人说破了嘴,也难以消除亚洲人民对日本的疑忌。
文章质问:日本政府歪曲历史目的何在?并指出,日本当局公然修改课本,也许是认为目前正是时机。因为近年来亚洲各国掀起在经济建设方面学习日本的浪潮。而且,由于苏联越南的扩张,美国一直促请日本整军协助捍卫远东。所以,日本可能以为乘这时修改课本,掩盖过失,大概不会引起人们的强烈反应。但事实上,它是估计错误了。
文章说,如果追究起日本修改课本的最终目的,难免使人怀疑,这种误导下一代的作法,是不是为日后整军征兵而铺路呢?当年,许多日本青年,便是受打着爱国旗帜的军国主义者所鼓动,为了打一场不义之战而白白送命。这次改课本事件,反映出日本政界领导人对当年扩张行动的失败只感到惋惜,而不是悔过。

哈比卜提出解决贝鲁特问题新方案
巴解组织原则同意十五天内撤出武装人员
新华社贝鲁特8月3日电 据贝鲁特电台广播,美国总统特使哈比卜提出了一个得到以色列同意的解决贝鲁特西区问题的新方案,主要内容是关于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在15天内分批撤出贝鲁特西区的安排。
这个新方案的具体执行办法是:(一)巴勒斯坦武装人员通过国际公路或由红十字会护送从海上撤往大马士革,然后转移到愿意接受他们的其他阿拉伯国家,或从海陆两路同时撤离;(二)巴勒斯坦撤出第一批武装人员后的第二天,多国部队进驻贝鲁特西区;(三)多国部队进驻贝鲁特西区以后,以色列立即从贝鲁特后撤。
广播说,哈比卜的新方案已通过黎巴嫩—巴勒斯坦联合军事委员会转交给了巴勒斯坦方面。巴解组织领导机构昨天晚上开会研究了这个新方案。据报道,除了多国部队进驻的时间以外,巴解组织原则上同意这一方案。阿拉法特的政治顾问哈尼·哈桑昨天夜里访问了黎巴嫩总理瓦赞,同他讨论了这个新方案。
电台说,黎巴嫩政府人士坚持认为,巴勒斯坦武装人员撤出贝鲁特西区应和多国部队进驻同时进行。

巴解组织接受联合国观察员监督停火
新华社贝鲁特8月2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今天宣布接受联合国安理会昨天通过的关于派遣联合国观察员监督以色列—巴勒斯坦停火的决议。
黎巴嫩外交部人士说,如果以色列和巴解组织都接受安理会的决议,黎巴嫩政府将使用目前在黎巴嫩—以色列停战委员会工作的观察员到贝鲁特监督停火。
以色列当局迄今没有对安理会决议作出明确的反应。据以色列电台报道,以色列内阁将在本周末召开一次特别会议来确定对安理会这一决议的态度。以色列《晚报》援引政府人士的话说,以色列将拒绝这一决议。
据黎巴嫩政府官员透露,以色列坚持要巴解组织向美国总统特使哈比卜作出撤出贝鲁特的明确书面保证。以色列认为,阿拉伯联盟六方部长级委员会吉达会议的公报,不能代替这种保证。但是巴解组织拒绝了以色列的无理要求。
新华社科威特8月2日电 正在这里访问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政治部主任卡杜米昨天对科威特报纸发表谈话说,他欢迎联合国派国际观察员到贝鲁特监督停火。
他指控美国必须对以色列侵略黎巴嫩的罪行承担责任。他说:“如果没有美国的无限支持,以色列不能进行这场战争。”
在谈到巴勒斯坦武装力量撤出贝鲁特的问题时,他说,“只有在吉达举行的阿拉伯联盟部长级委员会会议的六点决议付诸实施以后,我们才能从黎巴嫩首都撤出。”他还指出,关于这个问题,我们只同黎巴嫩政府商谈。
卡杜米是在访问了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卡塔尔之后于昨天晚上到达这里的。当晚,他分别会见了科威特埃米尔贾比尔·艾哈迈德·萨巴赫,王储兼首相萨阿德·阿卜杜拉·萨巴赫和副首相兼外交和新闻大臣萨巴赫,并同他们研究了形势的最新发展。

埃及总统政治顾问巴兹发表谈话
要求美国保障巴勒斯坦人民自决权
新华社华盛顿8月1日电 埃及总统政治顾问巴兹今天强烈要求美国“保障巴勒斯坦人民的自决权”并直接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进行谈判。
巴兹在华盛顿的一次电视节目中说,关于巴勒斯坦人民自决权的问题,戴维营协议的用语是“不很明确”的,因此,美国应当表明,“将在最后方案中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自决权”。
巴兹认为,在巴解组织战士得知下一步会发生什么之前,他们是不会撤出黎巴嫩的。巴兹说,唯一的方法就是,“美国至少要承担这样的义务:即在承认巴勒斯坦人民自决权的基础上,认真地努力全面解决巴勒斯坦问题。”
巴兹说,贝鲁特目前的形势“非常危急”,以色列正企图以摧毁这座城市,消灭巴解组织来摆脱巴勒斯坦问题。他说,美国本来能够阻止以色列的行动,但是中东地区的人们认为,在某些方面美国反而为以色列开了绿灯。
巴兹说,巴解组织主席阿拉法特已十分明确地向美国表示,他赞成政治解决。巴兹指出,巴解组织不可能在以色列不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生存权力的情况下,单方面承认以色列。
巴兹说,迄今,美国政府仍未就保障巴勒斯坦人民自决权的问题承担任何义务。他说,“至少我们必须得到美国正在朝这个方向迈进的某些信息”。

美苏在黎巴嫩问题上各有打算
勃列日涅夫指责美国纵容以色列 里根反唇相讥
新华社莫斯科8月2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今天写信给美国总统里根,呼吁他“最紧急地利用其所拥有的可能性,不许(以色列)继续屠杀贝鲁特的人们”。
信件提醒注意以色列背信弃义、又一次破坏停火协议和对贝鲁特西区开始大规模进攻。信件中说,“如此严重和危急的局势,需要采取最刻不容缓的措施”。
据新华社华盛顿8月2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今天发表声明,拒绝勃列日涅夫今天早些时候在来信中向他提出的“呼吁”。
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今天向记者宣读了里根的这个声明。声明说:“我们拒绝接受勃列日涅夫主席信件中所包含的下述意思:美国没有在为实现黎巴嫩危机的和平解决而竭尽全力。我们不仅通过联合国,还通过哈比卜大使的努力,正在争取一项结束那里的苦难的持久停火。”
针对塔斯社公开发表勃列日涅夫致里根信件内容的做法,里根在声明中说:“我愿再加一句,我们对苏联再次决定公布两国领导人之间机密通信的部分内容表示遗憾。这种搞宣传的做法使人怀疑苏联对黎巴嫩危机的动机。”

在同以色列外长会谈后
里根强调各方在贝鲁特完全停火
据新华社华盛顿8月2日电 美国政府今天在美国总统里根同以色列外长沙米尔举行20分钟会谈后发表的声明中说,美国总统在会谈中强调“各方有必要完全停止在贝鲁特及其周围地区的敌对行动”,以作为美国特使哈比卜完成他在那个地区和平使命的先决条件。
这次会谈是在以色列昨天对贝鲁特西区进行了长达14小时的狂轰滥炸后今天在这里举行的。
美国的声明没有对以色列的侵略行径表明态度。声明只是说,里根总统强调,通过外交方式尽早解决贝鲁特西区的当前问题,是治愈黎巴嫩的创伤,并进而扩大和平进程的“必不可少的第一步。”
以色列外长沙米尔在会谈后向记者表示,以色列确保停火,但仍保留对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作出所谓“回答的权利”。他硬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正从停火中得到好处”。
以色列外长还同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和国防部长温伯格就黎巴嫩局势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撤出贝鲁特和黎巴嫩问题进行了会谈。
沙米尔在同美国领导人会谈过程中认为,在黎巴嫩问题上,双方“存在着某些不同的估计”,但是“我们有完全一致之处”。(附图片)
贝鲁特西区的巴勒斯坦游击队向入侵的以色列飞机开火。

国际高能物理会议在巴黎举行
来自北京和台北的中国物理学家出席会议
新华社巴黎8月2日电 第二十一届国际高能物理会议于7月26日至7月31日在这里的巴黎大学举行。
到会的有来自世界各国的实验物理学家和理论物理学家共约500余人。中国方面有来自北京的何祚庥教授、吴济民助理研究员等和来自台北的张国龙教授。
这次会议由法国著名高能物理学家弗鲁瓦萨尔教授担任会议主席。会议讨论了当代高能物理方面的一些重要的课题,其中有质子反质子对撞机上最近的实验进展、电子及正电子对撞机上的实验进展、关于中性弱相互作用、质子衰变问题以及磁单极子、中微子振荡、中微子质量方面的实验进展等。此外,还对量子色动力学、非微扰场论、格点规范理论、超对称等现代粒子理论作了广泛的讨论和交流。
中国科学家向大会提交了由庆承瑞、何祚庥和赵小林合作完成的有关中微子质量测定的论文,引起了与会学者的兴趣。
国际高能物理会议每隔两年轮流在世界各国举行。会议决定下一届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莱比锡市举行。

民柬电台说阮基石东南亚之行遭到失败
据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在评论中指出,越南外交部长阮基石最近的东南亚之行遭到失败。评论说,在阮基石出访之前,越南宣传机器大造舆论说,“越南希望和平”,“越南希望与东南亚国家合作”,为了表示“诚意”,越南还上演了一场“部分撤军”的丑剧。然而,阮基石一到新加坡就对泰国和其他东盟国家大肆进行恫吓和威胁,企图使东盟国家放弃在柬埔寨问题上所持的公正立场。评论指出,阮基石的威胁不仅没吓倒东南亚国家人民,反而使他们更加认清越南绝不会放弃吞并柬埔寨的野心。
评论指出,阮基石在访问中继续散布“中国威胁”的言论,并以此作为拒不从柬埔寨撤军的借口,这就进一步表明,越南真正意图是永远霸占柬埔寨,把柬变成越南和苏联向东南亚国家侵略扩张的跳板。

澳新国防部长说苏联威胁太平洋地区
本报讯 据报道,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国防部长最近分别揭露苏联的扩张政策威胁东南亚和南太平洋地区的安全。
澳大利亚国防部长辛克莱7月31日访问新加坡时说,“越南和苏联都在加强它们在这个(东南亚)地区的军事力量”,越南和苏联对这个地区的威胁“日益加强”,而澳大利亚的安全“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个地区东盟五国的安全”,因此,他的国家将帮助东盟,抵抗越南和苏联的军事压力。
新西兰国防部长戴维·汤姆森7月28日向议会提交的年度国防报告指出,新西兰是个小国,在“这危险的世界上,是没有安逸可言的”。“我们看到,俄国把其力量扩展到太平洋地区的能力越来越大”,“现在,俄国人已在(越南)金兰湾安顿下来,在阿富汗发动战争,以巩固他们在那里取得的咄咄逼人的战略成果”。这些因素,已经影响到南太平洋的安全,也影响新西兰的利益,因此新西兰应该加强防务和与盟国团结,走保卫自己国家的道路。

印支难民达22万
新华社日内瓦8月3日电 据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昨天发表的数字,东南亚国家难民营里的印支难民到6月底已有将近22万人。在这些难民中,柬埔寨难民有88,000多人,老挝难民有86,000多人,越南难民约有44,000人。
印支难民不断外流,反映了这一地区由于越南侵略和占领柬埔寨而造成的日益不稳定的局势。

澳大利亚总理访问马来西亚
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 吉隆坡消息: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弗雷泽昨天晚上在吉隆坡表示,希望最近成立的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能为解决柬埔寨问题作出积极的贡献。
弗雷泽是在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为他举行的宴会上说这番话的。他于8月1日晚到达吉隆坡,对马来西亚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
他重申,澳大利亚支持联合国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决议。
据报道,弗雷泽在与马哈蒂尔举行的会谈中指责苏联的扩张主义目标加剧了国际局势的紧张。

巴拿马新总统说
将继续奉行独立对外政策
据新华社巴拿马城8月2日电 巴拿马新总统德拉埃斯普列利亚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巴拿马将继续奉行它的独立的对外政策。
德拉埃斯普列利亚指出,巴拿马是一个独立的国家,“无论如何不能改变巴拿马的对外政策”。他说,巴拿马正准备作为调停国帮助中美洲国家解决它们的问题。他还说,“我们是高兴这样做的”。
在谈到同美国关系时,德拉埃斯普列利亚说,“我们一直是开放的,我们已经扩大了同美国的关系”。他还说,巴拿马从来不愿意无条件地服从美国,“我们将坚持这项政策”。(附图片)
巴拿马新总统

瓦努阿图总统接见湖南杂技团
据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 维拉港消息:瓦努阿图共和国总统乔治·索科马努和总理沃尔特·哈迪·利尼,7月28日分别接见了正在该国访问演出的中国湖南杂技团全体成员,并同他们合影留念。
会见时,两位领导人对中国政府在瓦努阿图独立两周年前夕派杂技团前去访问演出表示感谢,并称赞杂技团的精彩表演。索科马努总统还表示,瓦努阿图政府非常珍惜与中国的友好关系,愿与中国人民永远作好朋友。
他还希望,瓦努阿图的艺术团体也能有机会到中国去访问演出。

我工会代表团结束对哥伦比亚的访问
新华社波哥大8月1日电 中国工会代表团在结束对哥伦比亚为期16天的访问后,今天离开这里前往秘鲁。
访问期间,代表团同哥伦比亚劳工联盟、哥伦比亚工人联合会和哥伦比亚工人联合总会3个大工会组织的领导人交流了工会工作的经验,讨论了共同关心的问题,还参观了一些城市和名胜古迹。
这是中国工会代表团第一次访问哥伦比亚。

我国影片《美在运动中》在国际电影节获奖
据新华社罗马8月2日电 中国纪录片《美在运动中》在第三十五届国际科蒂纳电影节上获得贝卢诺省特别奖。
这次电影节于7月26日至31日在意大利北部维内托大区的科蒂纳市举行。欧洲、亚洲和美洲17个国家的57部纪录片参加了比赛。国际科蒂纳电影节每年举行一次,主要放映体育、探险和自然环境等方面的纪录片。

澳大利亚在国际舞台上
魏玉琴
澳大利亚一直把维护安全视为自己对外政策的“最高准则”,奉行亲美抗苏政策。同时,它也重视发展同亚太地区国家的联系,改善与第三世界国家的关系。近两年来由于西方经济衰退给澳大利亚带来深刻影响,它不仅关心安全和政治问题,也日益关心贸易、援助、能源、粮食等问题。
澳大利亚政府把同美国结盟视为自己对外政策的“绝对中心”。在政治上,两国领导人频繁互访,密切磋商,协调立场;在战略上,相互配合;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以实际行动支持美国。澳大利亚同意澳新美条约起的军事作用,支持美国在印度洋加强防务,向美国提供各类军事基地,经常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尽管在一些问题上双方也存在一些分歧,但两国关系是很密切的。
澳大利亚支持西欧各国的联合,与日本签订了《澳日友好合作基础条约》,努力发展与日本、西欧的经济合作。弗雷泽总理曾指出,西方联盟面临着四大挑战:与苏联的军事力量对比;各盟国对世界、尤其是对苏联看法上的分歧;大西洋两岸的信任、谅解和相互尊重受到侵蚀;盟国内出现的反对西方联盟及其政策的抗议潮流。因此他主张西方必须联合起来,否则将面临“灾难性”的形势。
澳大利亚对苏联的全球战略、对外的侵略行动和称霸世界的野心有明确的认识。澳大利亚政府认为苏联入侵阿富汗,支持越南侵略柬埔寨,是对世界和平与稳定的严重威胁。因此,它在积极加强自身防务的同时,以实际行动予以制裁。到目前为止,澳大利亚对苏联一直奉行一整套限制措施。诸如,停止双方文化、科技交流和许多贸易项目的合作,中止高级官员的互访,停签联合渔业协定等,两国关系一直处于“冰点”。弗雷泽总理明确指出,澳苏关系与苏联在阿富汗的所作所为分不开,在苏联撤出阿富汗以前,澳苏关系不可能正常化。
近年来,澳大利亚也加强了与亚太地区一些国家的联系。东南亚各国是澳大利亚的近邻,又处在印度洋和太平洋水路的要道上,对亚太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繁荣发展具有战略意义,同时,东盟国家对澳大利亚也有重大的、与日俱增的经济利益。因此东盟地区的安全也与澳大利亚息息相关。澳大利亚和东盟各国高级领导人多次互访,交流看法,协调立场。彼此的贸易往来和经济、军事合作日益加强。
在国际事务中,澳大利亚是一名积极的成员。澳大利亚政府对国际重大问题都有自己明确的态度。它坚决反对苏联侵略阿富汗,要求苏联从阿富汗撤军。它坚决反对越南侵略柬埔寨,主张越南应无条件撤军,认为越南的部分撤军行动是“毫无意义的姿态”。它对波兰局势多次发表声明,警告苏联不得干涉波兰,指出对波兰的干涉会对东西方关系和国际合作构成最严重的危险。它强调中东问题的任何解决必须考虑到巴勒斯坦人的合法权利,支持安理会关于停止一切军事行动、以色列军队无条件撤出的两个决议。总之,澳大利亚正在努力为加强国际合作,维护地区与世界和平作出自己的贡献。(附图片)
悉尼歌剧院是一座别具特色的建筑,远望如一群迎风的帆船。悉尼是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的首府。新华社记者 韩居策 摄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孟加拉国和巴基斯坦扩大贸易
为期四天的孟加拉国—巴基斯坦贸易联合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八月二日在达卡结束,双方签署了一项为扩大和发展两国间贸易的协定。巴基斯坦是孟加拉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一九八一—一九八二财政年度的贸易额约一亿四千万美元,上一财政年度的贸易额约一亿美元。
英国海上轮渡工人举行全面罢工
英国国营海上轮渡服务公司的四千名海员八月二日举行全面罢工,反对资方企图削减海员工资。这次罢工是在上周末轮渡服务公司劳资双方进行的几次谈判破裂后发生的。罢工给正处于高峰的夏季度假造成了严重混乱。目前,政府的咨询、调解和仲裁局正在同劳资双方进行接触,以便设法解决他们的争端。
苏星际自动站设计师皮柳金病逝
著名的苏联火箭—宇宙航行技术设计师、科学院院士尼古拉·皮柳金八月二日病逝,终年七十四岁。皮柳金是苏联第一批人造卫星和许多宇宙飞船的运载火箭控制系统的总设计师,他也是星际自动站控制系统的设计人。(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