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8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力争三年一小变、五年一中变、十年一大变
西藏制定发展农牧业措施加快致富步伐
要继续发挥政策威力,改善生产条件,采用先进的科学技术
本报讯 记者刘仙鹏、孙明振报道:西藏自治区党委和区人民政府最近召开全区农村牧区工作会议,制定出“三年一小变、五年一中变、十年一大变”的奋斗目标和具体措施,引导广大农牧民在温饱问题初步解决后,努力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有计划有步骤地搞好经济文化建设,使西藏逐步繁荣富裕起来。
争取三年小变、五年中变、十年大变,是自治区党委根据胡耀邦和万里同志1980年5月来西藏视察时的设想和要求提出的。经过两年的休养生息,全区农牧业生产得到恢复和发展,90%以上的群众解决了温饱问题,农牧民人均收入达到200元,为引导农牧民进一步治穷致富打下了物质基础。
三年一小变的目标是:从1980年算起,经过三年的努力,使生产在恢复的基础上有所发展,初步摆脱贫困面貌,农牧民人均收入达到220元至230元,20%的县、队、户人均达到300元;中变的目标是:到1985年底,生产实现稳定发展,完全摆脱贫困状态,人均收入达到280元至300元;大变的设想是:到1990年底,生产有个较大的发展,实现初步富裕,人均收入达到400元至500元。对农牧民的吃、穿、用、住、行,文化、教育、科技、卫生,党风、民风和精神文明建设,也按不同阶段提出了具体标准。各地、县、社、队也按照当地情况,已经或正在制定各自的目标和规划。
大家根据西藏的实际情况,认真研究了实现上述目标的措施,指出,今后要获得较快的发展,除了继续发挥政策的威力,还要靠改善生产条件和采用先进的科学技术。目前,西藏的粮食单产和人均占有量都还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人均占有的牲畜头数虽居全国首位,而人均畜产品却比其他牧区低得多。要改变这种状况,就要在保持政策稳定性的同时,引导农牧民量力而行地进行农牧业基本建设,根据西藏现有基础推广简便易行而又效果显著的先进科学技术。
回顾两年来的经验,大家强调指出,治穷主要靠农牧业,而致富在很大程度上要靠多种经营。西藏面积大、资源多,而利用率在全国是最低的,也是发展的巨大潜力所在。

鞍钢第二炼钢厂技术改造获重大成果
每座平炉平均小修周期延长近百炉,节约了大量煤、电、油和水
据新华社沈阳8月2日电 新华社记者康文第报道:鞍钢第二炼钢厂今年发动职工围绕生产关键提合理化建议,对4座氧气顶吹平炉进行了重大技术改造,使每座平炉平均小修周期由202炉延长到300炉,每炉钢平均熔炼时间比原来缩短9分钟,节约了大量的煤、电、油和水,全年创造、节约的价值可达600多万元。
今年2月,厂长刘宝玉和副厂长李乃信提出在基本不增加送氧量的前提下,变双枪吹氧为三枪低压吹氧的建议并取得成功。不但多炼钢,还使平均每炼一吨钢消耗的重油降低7公斤,耐火砖降低2公斤,全年可节油12,000多吨,节约耐火砖3,000多吨。
工程师李贵荣等5人提出使用循环水的方案,使4座平炉的氧枪全部实现循环水冷却,每年可节水500多万吨。厂领导还采纳了工人杨殿才提出的停用鼓风机,靠自然吸风助燃冶炼的建议,一分钱没花,全年可节电200多万度。

日土县社员人均收入四百五十元
本报讯 据《西藏日报》报道:一九八○年农牧民平均分配收入居全国前五县之列的阿里地区日土县,去年社员的平均分配收入达到四百五十元零二角八分。农牧民群众的生活得到进一步改善。
近两年,全县牧民的粮食分配每年都在三百斤以上,农牧民平均每人在银行存款四百余元。全县平均每户有手表一只。收音机、录音机、缝纫机、藏毯、马花垫子、卡垫、氆氇等商品一批批被农牧民买回。

专栏:社论

政法工作要更加自觉地为四化建设服务
最近,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召开的全国政法工作会议,总结了历史经验,肯定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政法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当前政法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确定了新时期政法工作的根本任务。这次会议是建国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政法会议,具有重要的意义。
政法工作属于上层建筑。随着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政法工作要更加自觉地、更加明确地为保卫和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这是政法工作的根本任务。
当前,政法工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坚决地打击经济领域里的严重犯罪分子。我们决不能把经济领域里的严重犯罪活动,仅仅看成是一般的刑事犯罪活动,这是在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这种新的历史条件下阶级斗争的重要表现。对于严重破坏社会主义经济的走私套汇、投机倒把、盗窃公共财物、盗卖珍贵文物和索贿受贿等罪犯,必须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定,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依法从重从快惩处。只有在坚定地执行现行各项经济政策的同时,坚决打击严重破坏经济的罪犯,才能保证现代化建设沿着社会主义轨道前进,才能保障对外实行开放和对内搞活经济的政策得以正确执行。
政法部门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工具,具有保护人民、打击敌人两方面的职能。在新的历史时期,剥削阶级作为阶级已经消灭,阶级斗争已经不是我国的主要矛盾,建设社会主义的民主政治,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任务,相对地说是愈加突出和繁重了。政法部门要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作出自己的贡献。由于国内的因素和国际的影响,阶级斗争还将在一定范围内长期存在,在某种条件下还有可能激化。除了经济领域里的严重犯罪分子外,我国社会上还存在着极少数反对社会主义制度的反革命分子和特务间谍分子,一些地方的反动会道门也死灰复燃,利用迷信进行反革命活动和诈骗活动,外部的反动势力也在加紧对我国进行渗透和破坏活动。这些说明,在我国社会里,阶级斗争并没有熄灭,全党必须做好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各个领域中同各种敌对分子作长期斗争的精神准备。
近两年来,社会治安特别是城市治安有了明显好转,发案率下降,破案率提高,社会的稳定感增多了,群众的安全感增多了,敢于同犯罪分子作斗争的人增多了。但是,治安工作的发展是不平衡的。城市治安还有许多不安定因素,农村治安又出现了大量的新问题,这些都迫切需要认真加以解决。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整顿社会治安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任务,要争取社会风气和社会治安根本好转,还必须做许多艰苦的工作。
对于社会治安,必须实行“综合治理”。也就是说,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在充分发挥政法部门职能作用的同时,把各方面的力量组织起来,把广大群众发动起来,各部门明确分工,普遍建立治安保卫责任制和岗位安全责任制,各司其职,从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管理制度等各个方面,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是“综合治理”的重点。全社会都要关心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工会、共青团和妇联要把它作为自己的一项重要任务。文艺、宣传、出版、文化教育等部门,要为青少年提供丰富、高尚的精神食粮。要持久地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把青少年培养成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新人。同时,也要正确对待有轻微违法行为的青少年,满腔热情地教育、感化、改造他们,使他们成为对国家有用之才。
“综合治理”的基础,是加强基层组织和基层工作。要整顿农村基层党支部,克服一部分社队存在的领导软弱无力以至瘫痪的状态。要建立和健全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发动群众制订“居民公约”、“乡规民约”,教育群众自觉遵守国家法律和社会公德。要恢复和健全城乡基层调解委员会和治保会,加强城市公安派出所,建立农村公安派出所,配齐司法助理员和民政助理员,并相应地增设一部分人民法庭。厂矿、机关、学校、商店都要加强和健全保卫组织,做好保卫工作。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政法工作的根本保证。政法各部门要自觉地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党委对政法部门的领导,主要是管方针、政策,管依法办事,管干部,管政治思想工作。党委要保障法院、检察院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检察权,要支持政法部门积极主动地独立开展业务活动。要完成新的历史时期赋予政法工作的繁重任务,关键是要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人民,有高度政治觉悟和业务水平的政法队伍。近几年来,政法部门的队伍得到了加强和扩大。现在,需要认真抓好队伍的整顿工作,边整顿,边训练,边扩大,边提高,使政法队伍更好地适应四化建设的需要。

邓小平会见法国外长谢松
双方认为两国经济技术合作领域是广阔的
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邓小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法国对外关系部部长克洛德·谢松一行。
会见时,邓小平同谢松就加强中法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其他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交谈。双方认为,两国的经济技术合作的领域是广阔的。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黄华、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中国驻法国大使姚广,法国驻中国大使夏尔·马乐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图为宾主友好交谈。新华社记者摄

克服商业经营中的“近视眼”,提倡瞻前顾后
浙江省坚持继续收购兔毛
本报讯 据新华社报道:浙江省供销社在兔毛经营上坚持“继续收购”的方针,千方百计解决暂时出现的供过于求的问题,使得经营进退自如。
浙江是我国兔毛重点产区,兔毛收购、出口量约占全国五分之一。去年以来,由于国际兔毛市场发生变化,这个省的兔毛由前几年的供不应求变为供过于求。在库存增加的情况下,浙江省供销社克服了商业经营中只看眼前利益的“近视眼”,瞻前顾后,从国家和农民的长远利益出发,对市场供求形势作了全面研究,认为目前虽然暂时供过于求,但对兔毛仍有需要,老的兔毛市场可以想办法保持,新的市场还有待开发。
浙江省供销社在兔毛经营上坚持“继续收购”的方针,同时又千方百计地积极解决购销存在的矛盾。最近,他们正采取措施,指导兔毛产区把工作重点由抓数量转移到抓质量上来。他们在农村迅速推广毛兔良种化,引导农民提高兔毛的质量和每只兔的出毛量,使农民在保持现有收入水平的基础上大幅度降低养兔成本,并为打开国内市场创条件。

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加速商品粮基地建设
四平和铁岭地区粮食连年大增
林牧副渔工全面发展,集体和社员逐渐富裕起来
据新华社沈阳8月2日电 新华社记者孙若刚、苏午辰、李普人报道:地处辽河中上游的吉林省四平地区和辽宁省铁岭地区,互相学习,互相支援,取长补短,促进粮食连年大幅度增产,林牧副渔工各业全面发展,对国家贡献越来越大。这两个地区已成为两省的重要商品粮基地。
四平、铁岭两个地区互相学习增产增收的事迹,在辽河两岸被传为佳话。从两个地区的有关部门获悉,去年,四平地区粮食总产量达到53.8亿斤,比上一年增长20%,上交商品粮26.6亿斤,比1980年增长40%。铁岭地区去年粮食总产为48.2亿斤,比1980年增长9%,上交商品粮23.1亿斤,比1980年增长20%。生产的发展带来了经济繁荣,集体和社员逐渐富裕起来。
四平和铁岭是毗邻地区。党的三中全会后,四平、铁岭两个地区先后被确定为商品粮基地。尽快地把粮食生产搞上去,同时积极发展多种经营,成了两个地区干部、群众的共同愿望。当时,铁岭地区农业生产水平比四平高,四平地委第一书记霍明光深入社队调查研究,铁岭地区振兴公社沙河二队劳动模范陈殿双的生产经验,引起他很大的兴趣。他请陈殿双到四平讲学,传授经验。陈殿双施用磷肥的经验在四平开了花。
铁岭地区过去有一种看法:农业生产南细北粗,粮食产量也是南高北低,学南不学北。去年,四平地区推广了陈殿双和铁岭地区昌图县的生产经验,加上老天帮忙,粮食总产量上升到53.8亿斤,比铁岭地区多了5亿斤。

庆祝建军五十五周年
首都军民联欢会继续举行
平凡岗位上的劳动者参加联欢活动
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 首都警卫战士和公安干警、基层劳动群众15,000余人,今晚欢聚在人民大会堂,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五十五周年。
党和国家领导人参加了今晚在这里继续进行的联欢活动。
在平凡岗位上辛勤劳动的首都清洁工、售货员、炊事员、理发员等服务行业的人员,以及公安战士,平时和子弟兵互相关心,互相支持。今天,他们在人民大会堂十个娱乐场所一起观看文艺节目,参加其他娱乐活动,在休息厅内促膝谈心。持续三个多小时的晚会,自始至终洋溢着团结、欢乐的气氛。

全国学联召开全体会议针对当前学生特点提出
帮助大学生逐步树立共产主义人生观
据新华社太原8月2日电 最近召开的全国学联第十九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提出,各级学联、各高等院校学生会,学生干部要把教育、帮助大学生抵制资本主义思想侵蚀,培养高尚的革命情操,逐步树立共产主义人生观,作为开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的核心内容来抓。
会议回顾了1979年5月全国学联第十九届代表大会以来,特别是去年各高等院校开展精神文明活动以来的工作情况,研究了新时期学联工作的特点。全国学联要求各高等院校学生会组织进一步把高等院校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引向深入。会议指出,当前少数大学生中间仍然存在着一些值得注意的错误倾向。各级学联、学生会组织要继续采取各种形式,对学生进行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教育,帮助他们分清大是大非,抵制资本主义思想的侵蚀,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倾向,逐步树立共产主义的人生观,使我国大学生都能自觉地肩负起“振兴中华,建设四化”的历史重任,让共产主义思想成为这一代大学生的本质特征。

关心中年知识分子 注意解决后顾之忧
襄樊中年科技人员喜迁新居
本报襄樊电 记者陈祖甲、龚达发报道:湖北省襄樊市的中年科技人员再也不为住房困难发愁了。到目前为止,全市工程师以上科技人员,除新近报到的以外,全部搬进了新居,每个人平均住房实用面积达7.1平方米。
襄樊市从1974年以来,先后从各地调来科技人员800多名,加上国家分配和原有的科技人员,全市已有1,600多名科技人员。几年来,全市较好地解决了科技人员夫妻两地分居、家属子女农村户口以及工作就业的问题。1976年,当大批外地科技人员陆续来到襄樊时,市委决定把刚刚竣工的一栋居民宿舍全部分给科技人员居住。1979年,市委指示房管部门,每建一栋宿舍,都要拿出一部分用于解决科技人员的住房困难。1980年,市里又拨出专款为贡献大的科技人员建造了一座3,000平方米的住宅大楼。

济南研制成抗癌新药“双呋啶”
我国又一种抗癌新药——双呋啶在山东省济南制药厂研制成功。
双呋啶是嘧啶类抗癌新药,对胃癌、肠癌等消化道癌有一定疗效,也可用于乳腺癌、肝癌、肺癌的治疗。它副作用小,口服方便,便于家庭和门诊使用。最近,在山东省医药局、山东省卫生厅联合主持的鉴定会上,来自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杭州、长春等地二十八个有关单位的专家、教授、医生一致肯定了这种新药。(据新华社)

黑龙江省给轻纺充实技术人员
黑龙江省去年以来给轻纺行业充实了四千七百多名技术人员,相当于原有技术人员的三分之二,使得这个省轻纺工业部门严重缺乏技术人员的状况有了一些改善。

怒江军分区协助科学考察队考察
云南省怒江军分区两年来协助九支科学考察队在横断山脉开展科学考察,受到科研部门的表扬。去年以来,北京、成都、贵阳、昆明等地的科学工作者相继来到滇西的横断山脉进行科学考察。怒江军分区不仅为他们提供食宿之便,还主动派出了医生、报务人员和干部、战士一百多人,以及骡马、车辆等,配属考察队开展工作。
在协助考察队工作中,指战员们还主动为科学工作者当好“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