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8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上海首届专科收费走读毕业生供不应求
申请录用收费走读生的数字超过毕业人数的一倍半
本报讯 通讯员胡瑞文、记者肖关根报道:上海市部分高校856名首届专科收费走读毕业生,大受欢迎,供不应求。
1980年秋季以来,上海市有24所高等学校先后招收了3,900名收费走读生。当时规定,学生毕业时,学校不包分配,只负责向有关用人部门择优推荐。如今,7所高校16个专业的856名专科收费走读生,修业期满,大多数学生成绩优良。市人民政府批转了市人事局、劳动局、高教局关于收费走读生录用办法的报告,规定毕业生“由学校向相当于区、县、局一级的组织、人事部门推荐,由本市全民所有制或集体所有制单位择优录用;也可以由外地单位录用。”在很短时间内,上海市60多个区、县、局系统向7所学校申请录用收费走读生的数字,已超过毕业生人数的一倍半以上。教育部门的同志说,多年来,毕业分配中的这种热烈情况是少见的,它说明这种办高等教育的形式是大有前途的。
上海市首届专科收费走读毕业生所以如此受欢迎,供不应求。主要原因是:
首先,专业是“短线”,培养的人才“适销对路”。各个学校事先对专业设置、学生去向等问题做过广泛的调查,所设的专业一般是社会上急需或短缺的;不少学校还同有关单位签订了合同;个别不对路的专业又及时作了调整。
其次,在人才结构层次上,填补了空缺。目前的情况是,本科多,专科少,比例失调。许多工作,中学毕业生不会干,大学本科毕业生又不愿干,专科生正合适,所以最受用人单位的欢迎。
第三,录用办法有了改进。用人单位可以向学校直接提出申请,实现人才的“产”、“销”见面,做到专业对口,学用一致;而且市政府还规定,收费走读毕业生录用后,第一年为试用期。在试用期内,如表现不好可予以辞退;业务能力过低的,录用单位可根据需要,分配其他适当的工作。”这一新的办法,打破了传统的老框框。不少长期分配不到大学毕业生的单位,第一次录用了收费走读毕业生。

全国一百一十九所高校和科研机构
今年计划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九百多名
本报讯 据新华社报道:1982年全国计划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900多名,8月下旬开始招生。
1982年全国共有119所高等学校和科学研究机构(不包括中国社会科学院)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生。其中,高等学校92所、412个专业点、509名指导教师,计划招收691名;中国科学院五个学部、61个专业点、104名指导教师,计划招收145名;国务院各部委和省、市科学研究机构17所、27个专业点、32名指导教师,计划招收44名;军队院校5所、17个专业点、23名指导教师,计划招收24名。
教育部制定的《关于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的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说,凡符合下述各项条件的人员,今年均可报考博士生:(一)熟悉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品德良好,遵纪守法,勤奋学习,决心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二)已获得硕士学位的在职人员,应届毕业的硕士生(最迟在录取前能够取得硕士学位),或具有同等学力者;(三)身体健康,年龄一般不超过40岁;(四)有两名与本门学科有关的副教授(或相当职称)以上的专家推荐。
具体报名日期由各招生单位自行确定。符合条件的报考人员,可就近到各省、市、自治区高等学校招生办公室或有关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查阅教育部下达的《1982年全国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专业目录》。
《规定》强调,符合报考条件的人员报名时考生所在单位需要向招生单位送交:报考博士生申请表;专家推荐书;硕士课程学习成绩单、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和评议书;硕士学位证书或证明书;体格检查表;政治审查表。应届毕业的硕士生必须在录取前补交硕士学位证书。同等学力者不交有关硕士学习成绩和证书方面的材料,但应当开列已经学习过的硕士课程和寄送在公开发行的刊物上发表的与硕士学位论文相当的学术论文全文。
《规定》还说,今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生,实行考试与推荐相结合,笔试与口试相结合的方法。考试科目一般包括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课、外国语和业务课。业务课的门数由各招生单位确定。除笔试、口试外,招生单位还可以举行其它必要的测验。考试日期由各招生单位自行确定。
《规定》指出,这次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的培养目标是:德智体全面发展,在本门学科上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在科学或专门技术上做出创造性成果的高级科学专门人才。因此,希望各单位要从大局出发,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人员报考,为国家输送人才。

坚持不懈地抓好计划生育工作
浙江省嘉兴地区计划生育领导小组
浙江省嘉兴地区人口密集,人多地少,据1981年底统计,总人口为520万多人,人均耕地只有1.09亩。从1971年以来,我们地区对计划生育抓得比较紧,从1974年到1980年,人口自然增长率连续7年控制在6‰以内。1981年虽然面临生育高峰,人口自然增长率略有回升,但仍维持在8.7‰。人口增长得到控制,生产得到发展,给国家、集体、个人都带来了好处。
但是,在前些时候,也出现过种种议论。有些同志认为,农村经济政策放宽了,计划生育也应放宽。有的同志对提倡“一对夫妇只生育一个孩子”不理解。因此,我们着重解决以下三个方面的认识问题。
第一、进一步明确严格控制人口增长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面临的一个重大战略问题。在全区公社党委书记会议上,我们和大家一齐算了这样一笔帐:由于实行计划生育,全区从1974年至1981年,累计少生66万人,相当于现在一个嘉兴市的人口。如果不抓计划生育,增加这66万人,现在全区人均耕地就不是一亩零九厘,而是九分七厘地了;集体分配人均收入也不是189元,要少26元;人均口粮也不是604斤,将减少为525斤。大家看清了控制人口与发展生产、改善生活密切相关,得出的结论是:计划生育必须坚持不懈地抓下去。
第二、从本区人口发展趋势看提倡一对夫妇只生育一个孩子的意义。我们对全区人口增长趋势作了预测。如果一对夫妇只生两个孩子,到本世纪末,我区总人口将达到632万,比基本做到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要多生48万人。这就会给生产、生活、教育等各个方面造成越来越大的压力。但是在我区普遍提倡一对夫妇只生育一个孩子是否可行呢?从嘉善县的经验来看,只要工作做好,是能够做到的。这个县通过大力宣传教育,干部、党团员带头,在全县已经形成了只生一个孩子光荣的社会风尚。1981年全县一胎出生率92.9%,独生子女领证率81.5%。
第三,还是要继续提倡晚婚晚育。我们算了这样一笔帐:如果不是号召晚婚晚育,到了婚姻法规定年龄就结婚生育,1982年全区结婚人数将达13万多对,加上已婚未育夫妇,全区人口出生率要回升到25‰以上。这几年经济调整的成果将会被增长的人口所抵消。这么一算帐,大家对晚婚晚育的必要性认识更清楚了。
在解决了认识问题以后,必须有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嘉兴地区各地逐步建立了计划生育岗位责任制,效果较好。如海盐县委,在1980年总结评比时,就把计划生育工作列为评比的项目之一。有的公社生产搞得不差,由于计划生育没抓好,没被评上先进。今年上半年,通过贯彻中央关于进一步做好计划生育工作的指示,多数单位都根据新的情况,进一步完善了计划生育岗位责任制。计划生育工作真正成了各级干部的一项重要任务,被重视起来了。
我们还按照中央指示的精神,实行必要的奖励和限制。我们认为,奖励和限制是一种教育方式,其根本目的是要控制人口,在实行奖励和限制的时候,必须加强领导,做过细的思想教育工作。我们根据上级的有关规定,制定了适合本地实际情况的一些行政、经济措施,对独生子女和实行晚婚晚育的,给予支持、鼓励;对不按计划生育者,也从本地经济情况出发,实行了经济限制。这些,都有力地推进了计划生育工作的开展。

普及人口理论、节育、优生知识
梨树县认真开展“三普及”教育活动
本报讯 吉林省梨树县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在全县普遍地开展了普及人口理论知识、普及节育知识、普及优生知识的“三普及”教育活动,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今年上半年,计划生育率达到了94.6%;独生子女证领取率达到92.2%。
他们的做法主要是:
1、抓好试点,以点带面。去年11月份,他们在十家堡公社搞了试点,摸索出一套开展“三普及”教育的作法。一是培训骨干。首先组织大小队干部、赤脚医生、计划生育队长,学习人口理论、节育、优生知识,并逐个进行试讲,从中选出较好的宣讲员,深入到试点大、小队向群众宣讲。然后根据宣讲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再集中培训。培训一段后,回到各自大队,全面铺开;二是搞好调查。宣讲前,宣讲员摸清本队人口、土地、产量、收入的底数,了解群众的思想实际和节育、劣生情况,将这些摸得着,看得见的活生生的事实纳入宣讲内容;三是广泛宣讲。采取大会讲、小会座谈和个别谈心相结合的方法,反复进行“三普及”教育,细致地做好思想教育工作;四是解决实际问题。通过宣讲,在提高群众思想觉悟的基础上,就地落实节育、优生措施。梨树县委、县政府总结了这个公社的经验,并推广到全县。
2、采取多种形式,广泛进行宣讲。他们充分利用广播、板报、画廊、幻灯等宣传工具大力宣传、讲解中央指示精神和“三普及”教育知识,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全县16周岁以上的人,受教育面达90%以上的社镇有8个,80%以上的有17个,70%以上的有5个,不到60%的只有3个。
3、采取算好“四笔账”和联系当地实际情况的办法进行宣讲。“四笔账”就是人均耕地账、人均粮食账、人均贡献账、人均收入账。通过算好“四笔账”,联系当地群众的节育情况、劣生情况,使宣讲吸引群众,有说服力,令群众信服。
通过开展“三普及”教育,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认识提高了,计划生育工作出现了新局面。各社、队出现了“五多五少”,即:积极支持计划生育的人多了,阻碍实行计划生育的人少了;坚定只要一个孩子的多了,要超生的少了;自觉采取节育措施的多了,计划外怀孕的少了;晚婚晚育的多了,早婚早育的少了;要求实行优生的多了,不注重优生的人少了。
(吉林省梨树县计划生育办公室供稿)

对幼儿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的体会
大同市城区新建路幼儿园 王太英
幼儿品质的好坏不仅关系到他自己的将来,而且关系到整个社会的将来,因此,一定要重视对幼儿进行思想品德教育。
幼儿常常会不自觉地做错事。当孩子们做错事时,我经常提醒自己不急躁,不采取简单粗暴的做法,而是了解情况,耐心教育。比如有一天正准备吃早饭,霞霞和峰峰打起来了。原来,阿姨让峰峰摆桌椅,霞霞主动上前帮助,峰峰却说:“阿姨让我摆,没让你摆。”硬不让霞霞帮他的忙。霞霞遭到了拒绝,很不高兴,就吵起来了。我想这件事产生的原因在于孩子们都出于帮助别人做好事的愿望,但不善于合作,应该利用这件事向孩子们进行教育。早饭后,我向全体小朋友把他们俩吵架的经过说了一遍,问大家“峰峰帮阿姨摆桌椅好不好?霞霞帮助峰峰做事对不对?”孩子们说,他们俩做得对。我又问:“他们都做得对,为什么会吵架呢?”接着,我给小朋友讲了《猫头鹰帮助小青蛙》的故事,使大家知道只有互相帮助,团结一心,才能干好每一件事。讲完故事以后,我又对大家说:“峰峰、霞霞爱劳动,咱们班的小朋友都应该向他们学习。如果峰峰、霞霞能互相帮助,一起把桌子摆好,阿姨就更高兴了。”经过我耐心的教育,他们俩都认识到吵架是不对的。
红梅刚来幼儿园时胆子小,语言也不通,大班的张兵经常欺负她。开始我总是简单地说:“张兵,你要再欺负红梅,我们大班就不要你了。”这没能改变他欺负人的坏毛病,背着我的时候,越加欺负得厉害。这使我认识到:对孩子的缺点采取消极、限制的教育方法是不能生效的。我尽量多接近张兵,给他和小朋友讲要团结友爱的道理,告诉他欺负人不是好孩子。一天饭后,孩子们准备午睡,我有意识地对张兵说:“红梅刚来我们幼儿园,有些事还不知道怎么做,请你帮她把小凳子搬进去好吗?”他愉快地答应了。到了第二天吃午饭的时候,他又主动地来问我:“王老师,我还能帮她把凳子搬来吗?”孩子用认真诚挚的目光望着我,多么盼望老师的支持和鼓励呀!后来,张兵不仅帮红梅搬凳子,还帮她准备好洗手水。在老师的启发和教育下,张兵逐渐变得关心和爱护小朋友了。
要使幼儿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还需同家长协调一致地对幼儿进行教育。教师要善于向家长宣传正确教育幼儿的方法。丽丽小朋友从小受妈妈的宠爱,入园后,她妈妈总不放心,每天都要嘱咐阿姨,不要让其他小朋友招惹她,让老师随她的便,愿意干什么就干什么,只要不哭就行。面对这种情况,我耐心地对丽丽母亲做工作,使她了解幼儿园对孩子的要求,让孩子回家以后和在幼儿园一样生活。经过一段努力,这个孩子集体观念强了,和小朋友团结得很好了。可是家长的工作也并非一日之功。丽丽的妈妈脾气不好,高兴时孩子要什么给什么,不高兴时就拿孩子出气。一次她和丽丽父亲刚生完气,正赶上丽丽要换一件干净的衣服,她不但没给她换,还狠狠责备了丽丽一顿。孩子受了委屈,这天哭闹着不来幼儿园,妈妈连拉带拖把她弄来的时候,丽丽哭,妈妈怒。我了解情况后,告诉丽丽妈妈,孩子爱干净是件好事,应该支持她。家长应该是孩子的表率,你们经常吵架在孩子的心灵中留下什么印象呢?以后,她比较注意对孩子的教育了。通过老师和家长的紧密配合,丽丽变得天真活泼,对人有礼貌,而且当上了我们班的班长。

剧烈运动后不宜搞智力测验
薄良
“……爬山比赛开始了。我们把学生分成三个小队。要求每一个小队都是一个战斗的集体。比赛成绩按小队为单位计算。比赛项目有三个:第一,看哪个小队最先集体爬上山顶(体育)。第二,看哪个小队的组织性、纪律性、团结性最好(德育)。第三,爬到山顶后,看哪个小队最快最准确地做完十个智力测验题
(智育)。这是一次游戏,但不能只考虑让学生玩个痛快,我们也考虑到在游戏中尽量贯彻全面发展德智体各育的思想。”
最近,我看到好几份类似上面所述的材料。看来,这是作为经验来介绍的。主持游戏的同志,主观动机是好的。尤其是在游戏中进行集体主义的思想品德教育,更是无可非议的。然而,其中要求学生在剧烈的爬山运动之后,马上做十个智力测验题,则是明显地违反科学常识,不利于学生的身心健康的。
生理卫生常识告诉我们,剧烈运动之后,突然停下来时,下肢扩张的静脉血管就失去了肌肉收缩时对它的挤压,又由于重力作用,使大量的血液积聚于下肢的血管中。这时,流回心脏的血液和心脏收缩时输出的血液,就会明显地减少,可能使供应头部的血液不足,造成暂时的脑贫血,引起恶心、呕吐、心慌、面色苍白等症状。如果这时还要用大脑去紧张思考智力测验题,脑力消耗剧增,因暂时的脑贫血引起的症状会变得更加严重。
因此,我建议学校的领导和教师,特别是班主任和少先队辅导员,为了少年儿童的身心健康和正常发育,要多看一些有关生理卫生方面的书籍。不论进行何种教学活动,都要既考虑到它的教育性,又不能忽略它的科学性。

专栏:父母之友

怎样让孩子长得高些
不少做父母的人,都希望子女长得高些。有没有什么诀窍能使孩子长得高些呢?回答是肯定的。
我们知道,每个人身上都有206块骨头,它们借助关节囊或韧带相互连接,构成人体的支架——骨骼。人的身材的高矮,就是由全身骨骼发育成长决定的。
人从婴儿到成年,身高要增长几倍,就是因为骨骼增长了。骨骼之所以能增长,是因为骨骼两端有一种专管骨骼生长的物质,叫做“骨骺”,也称“骺软骨”,骨骺不断地增生,骨骼就不断地增长,而到了成年以后,骨骺不再增长了,身材也就不再长高了。
儿童、少年时期是骨骼发育成长的黄金时期。一般来说,人到15—16岁,骨骺开始骨化,到了20—25岁结束骨化,但女子开始骨化和结束骨化要比男子早二至三年。如果在结束骨化前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有助于骨骺的增长,能使孩子身材长得高些。
为什么呢?因为,通过体育锻炼能加快血液循环,供给运动器官(肌肉、骨骼和关节)更多的血液,使骨骼获得更充分的营养,促进骨骼的生长发育。同时,经常参加体育锻炼,机械力对骨骼中钙的沉积也有良好的作用。此外,体育锻炼对人体的内分泌也有良好的影响,而内分泌对骨骺的生长也有一定的刺激作用。所以,在儿童、少年时期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对身材的长高有十分积极的作用。据一些科学工作者的调查,同年龄、同性别的青少年,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比不参加体育锻炼的身材要高4—8厘米。
儿童、少年参加哪些体育锻炼项目更有助于增长体高呢?一般来说,各种跳跃、跑步、打球、引体向上、游泳、跳绳和跳橡皮筋等项目效果较好。
当然,影响孩子身高的因素还很多,比如种族、遗传等先天因素外,还有内分泌、生活条件、营养状况和地理气候条件等后天因素。而体育锻炼是后天因素中最积极的因素。
因此,要使孩子长得高些,除了注意适当的营养(特别是保证吸收足够的钙)和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如坐、站、走的正确姿势)外,必须养成从小就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习惯。 厦门大学 黄渭铭

专栏:来信

应减轻儿童书包的重量编辑同志:
现在,常看到一些儿童上学、放学时,背着个大书包,走起路来颇为吃力。我想,应该为孩子们说几句话。
学龄儿童,正是生长发育的旺盛时期,能否有一个好体形对将来的生长发育影响很大,矫形外科医师认为,儿童负重极限不得超过其自身体重的八分之一,如果超过这一极限,就会影响儿童的正常发育。小学学生随着年级的升高,学习用具不断增加,书包也越来越重,有些已经超过了儿童负重极限。如果长期下去,必然会影响儿童的肩骨和脊椎骨的正常发育。
这个问题需要引起教师们的重视,每天上什么课,最好固定下来,这样学生们只要带上当天上课用的书本就可以了,不需要将所有的书本用具都带上。
任长年

延吉市第二小学足球队,在1979年全国小学生足球比赛中荣获冠军。他们是我国足球队伍中的好苗苗。 徐建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