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8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开罗通讯

巴解撤军和中东问题前景
本报记者 林皎明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黎巴嫩艰苦奋战了77天,最后撤出贝鲁特西区,这是中东形势急剧变化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巴勒斯坦人民为恢复民族权利、包括建立自己国家的斗争进入新的历史时期。
以色列这次大规模入侵黎巴嫩,是想要一举消灭巴勒斯坦武装力量,摧毁巴解武装基地,抹杀巴勒斯坦问题的存在,进而实现控制黎巴嫩,并吞西岸、加沙的野心。事实证明,以色列尽管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凭借军事优势逞凶一时,但是并没有达到目的。黎巴嫩南部的巴勒斯坦游击队还在敌后进行不断的袭击,黎巴嫩北部还保留着巴解的有生力量。从贝鲁特西区撤出的巴解战士也决不会因一时受挫而放弃斗争。西岸和加沙的巴勒斯坦人民反占领的斗争也将继续下去。以阿拉法特为首的巴解领导成员坚定地表示,巴解一定要为建立巴勒斯坦人民自己的国家而继续斗争。不仅如此,通过这场战争,巴解在国际上的声誉大大提高,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赢得了世界更加广泛的支持,其中包括具有正义感的以色列人民的同情和声援。这是贝京、沙龙之流意料不到的。巴解从贝鲁特西区撤出,一方面避免了贝鲁特的毁灭,同时也保存了自己的有生力量。
现在,人们都在谈论和关注着巴解今后的斗争。一些阿拉伯舆论指出,巴解不会就此放弃武装斗争。同时,人们也特别注意到,阿拉法特主席公开宣布接受“联合国所有关于巴勒斯坦问题的决议”的政治意义。巴解已表示,它愿意与美国直接对话,愿意接受以色列作为谈判的一方,在政治斗争中表现出很大的灵活性,这受到了阿拉伯温和国家和西欧国家的重视和欢迎。据海湾国家报纸透露,巴解正在准备筹组流亡临时政府,以担负未来政治斗争的重任。有些阿拉伯舆论预测,在下月初召开的阿拉伯首脑会议上,阿拉法特主席将会对巴解今后的斗争作重要表态。
美国对以色列野蛮入侵黎巴嫩负有不可推脱的罪责。它纵容以色列的侵略扩张,以扩大它在中东的军事存在,这究竟会给美国在中东的既得利益带来利还是弊,是包括美国高级智囊人物在内的一些战略家都在考虑的问题。美国的报界评论家甚至说,“美国已经成为以色列的政治抵押品”。经过这次战争,美国在中东的形象更坏。埃及、沙特等阿拉伯国家对美国政府的中东政策强烈不满,美阿关系不能不受到极大影响。埃及报纸指出,美国声称要继续维护“戴维营协议”,现在“和平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希望更加渺茫了”。最近,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和国防部长温伯格先后放出空气,指出“以色列应该从西岸和加沙部分撤出”,“建立巴勒斯坦国对以色列的安全不形成威胁”,并宣称美国在寻求巴勒斯坦问题全面解决的新方案,企图洗刷自己的形象,缓和与阿拉伯国家的关系。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明确表示,恢复中东和谈的先决条件是美国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自决权。显然,美国如果继续拒绝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自决权,既不可能缓和由于这场战争而进一步紧张的美阿关系,也不足以在寻求中东和谈中取得什么突破。美国在这个问题上拖延的时间越久,所付出的代价也将越大。
黎巴嫩事态还在发展。以色列正在进行新的战争部署。在贝卡平原是否会爆发一场新的以—叙冲突,是人们密切注意的。国际舆论指出,以色列是不会轻易撤出黎巴嫩的。黎巴嫩大选的结束,也不意味着局势会很快平静下来。第五次中东战争将在相当长时间内影响着整个中东局势的发展。巴勒斯坦问题一天不解决,中东即无和平安定可言。

新华社记者列举事实驳斥越《人民报》的谎言
越南当局敌视中国却侈谈从未反华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 记者黎明述评 最近一段时期,越南领导人、官方机构和舆论工具围绕中越关系问题发动了一场宣传攻势,声称河内“十分珍视同中国的友谊”、“希望恢复越中谈判”、“实现越中关系正常化”、“签订互不侵犯条约”等等。越南当局的这些伪善伎俩早被世人识破,无需再费笔墨。然而,越南《人民报》23日却摆出一副所谓“尊重事实”的架势,对越中关系大放厥词,说什么近几年来,“越南方面从来没有主动使两国关系恶化,从来没有主动制造同中国的对立紧张或者是冲突”,“始终如一地真诚希望并且竭尽全力通过协商解决一切分歧”,并声称这是“不容否认”的“客观事实”,等等。
但是,近几年来中越关系的真相并不是《人民报》的谎言所能歪曲或掩盖得了的。
对于中越两国关系中的问题,中国方面一贯主张通过谈判加以解决。正是本着这种诚意,中国政府于1979年4月首先派遣代表团前往河内进行谈判,并且提出了合情合理的八项建议。然而,越南方面拒绝这些建议,把谈判桌变为反华讲台,破坏谈判,使两国间谈判陷入僵局。
除了蓄意破坏谈判气氛外,近几年来,河内当局还在国内外掀起了一股股反华浪潮。在国际上,它到处散布所谓“中国威胁”的谰言,企图挑拨中国同东南亚国家的关系,并以此作为它拒不从柬埔寨撤军的借口。在国内,越南领导人和舆论工具利用各种机会攻击中国,煽动反华情绪。在今年3月底召开的越共五大上,越共总书记黎笋再次把反华作为越南的国策,把中国列为越南“直接和危险的敌人”,声称要“随时准备”同中国打一场“大规模”的战争。与此同时,越南方面在党内外、军内外开展一场所谓“反对中国霸权主义和扩张主义”的运动。所有这些言论和行动,怎么能证明越南近几年来“从来没有主动使两国关系恶化”呢?
至于“越南从来没有制造同中国的对立紧张或者是冲突”的说法更是荒唐可笑。近几年来,越南经常不断地向中国境内开枪开炮,枪杀我边境居民,炮轰我村寨,毁坏我良田,越军还经常派遣特工队侵入中国境内,埋设地雷,抢劫耕牛,使得中国边境各族人民有田不能种,有屋不能住,在生命和财产方面遭受巨大损失。仅1980年,越南挑起的军事冲突和侵入中国边境的事件就达1,900多起。1981年5月,越军出动成团的兵力在重炮掩护下,向中国广西法卡山地区和云南扣林地区发动进攻,有时在数小时内,竟向中国境内发射2,000多发炮弹,使中越边界局势严重恶化。此外,越南不断侵犯中国领海,枪杀和绑架中国渔民,掠夺中国渔船,越南飞机还侵入中国境内进行侦察和挑衅活动。所有这些不容否认的事实完全戳穿了《人民报》的谎言。
近几年中越关系的真相是:越南在嘴上高喊“谈判”,而在行动上却一直在破坏两国间谈判的气氛,不断恶化两国关系。“谈判”已成为越南用来欺骗国内外舆论、掩盖其反华行径的烟幕弹。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贯珍视和维护中越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为了使遭到越南当局破坏的这一友谊得以恢复和发展,我们希望越南当局放弃敌视中国和谋求区域霸权的政策,用实际行动表明诚意,如继续玩弄说一套、做一套的两面派手法,那是没有好结果的。

民柬电台希望不结盟国家恢复民柬合法席位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一篇评论,希望不结盟国家采取措施恢复民主柬埔寨在不结盟运动中的合法席位。
评论说,越南伙同古巴非法剥夺民柬在不结盟运动的席位,已受到广泛谴责。民主柬埔寨坚持抗越斗争四年,受到日益广泛的同情和支持,越来越多的不结盟国家发出正义呼声,要求恢复民柬在不结盟运动的席位。正是在这种形势下,越南副外长武东江四出游说,企图阻止民主柬埔寨参加即将召开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以便把越南扶植的金边傀儡政权塞进不结盟运动。
评论指出,武东江的游说完全是徒劳的。越来越多的不结盟国家清楚地认识到,越南是苏联霸权主义在东南亚的代理人,它反对不结盟原则,破坏和颠覆不结盟运动,企图把不结盟运动拉上为苏联及其同伙侵略战略服务的轨道。
评论表示相信,绝大多数信守不结盟运动原则的国家将会联合采取措施,恢复民柬的合法席位,制止越南在不结盟运动中兴风作浪,不许它任意践踏不结盟运动原则。

侵柬越军又向柬泰边境发动进攻
据新华社曼谷8月23日电 据来自泰国东部边境地区的消息说,越南占领军在泰国边境巴真府对面的地区又向柬埔寨抵抗力量发动了进攻。
越南是在最近加紧向柬运送重型武器和轮换侵柬部队后发动这场进攻的,但是,越军的进攻遭到了柬抵抗力量的顽强抵抗。
泰国一高级军官昨天说,越南人最近加强了靠近泰柬边境的越军基地的设施,以为他们的进攻提供支援。

千余名巴解战士撤往叙利亚苏丹
沙特国王要求学校对巴勒斯坦人子弟一视同仁
新华社贝鲁特8月25日电 巴勒斯坦抵抗运动撤出贝鲁特的第二阶段计划今天开始执行。1,150名巴勒斯坦战士分乘两艘轮船离开贝鲁特港,其中560人前往叙利亚的塔尔图斯港,590名前往苏丹。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的政治顾问哈尼·哈桑今天也随同撤往叙利亚。他在临行时发表谈话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将为和平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敞开一切大门”,只要和平解决的努力没有失败,他们就“不会使用武力”。
250名意大利士兵乘两艘军舰于今晚抵达贝鲁特。他们将按照协议的规定,作为多国部队的一部分,部署在贝鲁特国际机场周围。
另据以色列电台广播,美国总统特使哈比卜今天晚上在特拉维夫同以色列国防部长沙龙会谈后说,他想在9月2日以前完成巴勒斯坦武装人员从贝鲁特撤出的工作。他说,到目前为止,一切都是按计划进行的。
新华社科威特8月25日电 据利雅得电台今天广播,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发布一项决定,命令沙特所有大学和中、小学要象对待本国学生一样对待居住在沙特的巴勒斯坦人的子弟。
法赫德国王还宣布,沙特将为居住在其他国家的100名巴勒斯坦学生承担在沙特或其他国家学习的费用。
据报道,目前居住在沙特的巴勒斯坦人大约有13.4万人。

约旦王储要求美国承认巴解组织
并放弃其支持和偏袒以色列的政策
新华社华盛顿8月25日电 约旦王储哈桑·伊本·塔拉勒今天在《华盛顿邮报》发表文章,要求美国放弃其支持和偏袒以色列的中东政策,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以确保中东地区的和平。
塔拉勒在文章中指出,美国公众应该认识到,美国连续几届政府向以色列提供的财政和军事援助,促使贝京政府过去和现在在中东地区采取暴行和扩张主义行径,导致黎巴嫩遭受到极其可怕的人类灾难,并使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的巴勒斯坦阿拉伯人继续遭到残暴的镇压。
塔拉勒说,“无论向以色列提供多大的财政和军事支持,都不可能使以色列抹掉巴勒斯坦人的愿望,或者摧残作为一支政治力量的巴勒斯坦解决组织。”他强调,“寻求一个持久和全面的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办法,依然是中东问题的关键。”
这位约旦王储在文章中还指出,“真正想保障公正和持久的(中东)和平,就应当不偏袒任何一方。”“所有国家在安全边界内和平生活的权利不能唯独让以色列享受……而应当同等地应用于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
他强调:“必须停止在同阿拉伯人和以色列人打交道时采取双重标准。”
塔拉勒说,任何(中东)和平进程的出发点,在于美国进一步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

专栏:短评

制止岸信介的荒谬行为
正当中国人民和日本人民强烈反对日本文部省篡改侵华历史、美化军国主义之际,从日本传来岸信介等人策划建立所谓“满洲建国之碑”的消息。在侵华战争失败30多年后,日本竟然还有那么一小撮人至今念念不忘那个伪“满洲国”,要为它招魂。这件事向人们又一次敲起警钟:日本军国主义的阴魂不散,跃跃欲试,妄想卷土重来者还颇有人在。
中国人民对岸信介其人,并不陌生。他曾在日本军国主义者炮制的伪“满洲国”政权中历任总务厅次长等要职,被称为操纵伪满政府的五大头目之一。日本投降后,此人被远东军事法庭定为甲级战犯。按理说应该有所悔悟,但现在他竟不甘寂寞,出来策划在日本静冈县富士灵园建立什么“满洲建国之碑”,实在令人气愤。岸信介等人声称,他们当时建立“满洲国”,“是想建立五族协和的理想国家”,这次建碑的目的,是要明确其“没有侵略”的“实质”,并把侵略中国东北的“理想及其业绩”传给后世。这种狂妄的梦呓,充分暴露了日本一小撮军国主义分子重温其侵略“业绩”的野心。
五十年前,日本军国主义按照预定计划,侵占中国东北,炮制出一个为其侵略中国服务的伪满傀儡政权,是对中国明目张胆的侵略,这个铁的历史事实是举世公认,并且有案可查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在它的判决书中,即予驳斥日本所谓“中国事变”的虚伪性,明确指出,日本对华战争的第一阶段,从1931年9月18日夜起,“包括侵略、占领并统一被称为满洲及热河省的中国领土。这个战争的第二阶段,由1937年7月7日芦沟桥事件开始……。”这个庄严的国际文件,不是早已把岸信介等人的所谓“理想”与“业绩”,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了吗?可是,岸信介等人非但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并且还要把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劣迹“传给后世”,真不知人间有羞耻事!
应当指出,岸信介等人的建碑活动,在广大日本人民中也是孤立的。他们所代表的,只是一小撮极右翼势力。就是曾在战前的伪满政权中做过一些坏事的人当中,也有人反对按岸信介等人的旨意行事。可见这种倒行逆施是何等的不得人心。
日本政府当局一再表示愿意发展日中两国的友好关系,不背离日中联合公报和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精神,那末它就应当制止这种公然敌视中国人民的卑鄙活动。如果任由象岸信介这样一些人胡作非为,则中日友好关系不可能不受到损害,这是中国人民和日本人民都不愿意看到的。

沙特叙利亚商讨阿拉伯首脑会议问题
新华社大马士革8月25日电 据叙利亚电台今天广播,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亲王今天访问了叙利亚,向叙利亚总统阿萨德递交了沙特国王法赫德的一封信,并同叙利亚外交部长哈达姆就“黎巴嫩局势的最新发展和即将举行的阿拉伯非斯首脑会议等问题”进行了会谈。
最近,叙利亚和沙特阿拉伯两国领导人举行了多次会谈。8月15日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亲王访问了叙利亚,8月18日叙利亚外交部长哈达姆访问了沙特,以协调两国对非斯首脑会议和黎巴嫩局势的立场。

波兰内务部长发出警告
团结工会如组织街头闹事将受惩罚
新华社华沙8月25日电 波兰内务部长切·基什查克8月25日发表电视讲话,警告团结工会地下组织说:街头闹事者“必将受到罚惩”,政府“决不允许任何人践踏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基什查克是就团结工会地下组织“临时全国协调委员会”号召于8月31日即1980年夏季工潮两周年时在华沙、格但斯克、什切青等城市举行反政府示威一事发表这一讲话的。团结工会“全国协调委员会”7月28日在一项“纲领性宣言”中还号召组织“普遍的地下抵抗运动”,并建立“地下社会”,以反对当局。
基什查克说:政府“拥有足够的和有效的力量和手段,来确保安定和安全”。
他同时呼吁波兰各界人士支持当局维护国内安定和秩序,要全体公民对此“采取负责的态度”。
25日,波兰政府社会政治委员会在副总理米·拉科夫斯基主持下举行会议,讨论了目前国内的社会政治形势。会议认为,如果再发生街头闹事,这“只能推迟”取消战时状态。

印尼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斗争
新华社北京电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穆赫塔尔·库苏马阿马查在纪念8月21日伊斯兰团结日的前夕发表一项声明,重申中东问题的彻底解决,取决于以色列军队无条件地全部撤出巴勒斯坦及其自1967年以来所占领的阿拉伯领土。
库苏马阿马查强烈谴责以色列侵略黎巴嫩及其对巴勒斯坦人民所犯下的滔天罪行。他说,以色列的暴行进一步说明它并不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
声明还说,印尼和其它伊斯兰会议组织成员国对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最深切的同情,并坚决支持他们重返家园、要求自决和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的斗争。

朴成哲副主席会见我对外友协中朝友协代表团
新华社平壤8月26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朴成哲,今天在平壤人民文化宫会见了以对外友协副会长夏衍为团长的中国对外友协、中朝友协代表团。在充满战友情谊的气氛中宾主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会见时,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委员长金佑钟、文学艺术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赵灵出和中国驻朝鲜大使宗克文等在座。
代表团8月17日到达朝鲜后,在平壤、元山进行了参观访问。

铃木首相接见我电影代表团
新华社东京8月26日电 日本首相铃木善幸今天上午在官邸接见了以汪洋为团长的中国电影代表团,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铃木说,今年上映日中合拍的影片《一盘没有下完的棋》,意义是非常深远的。他说:“要让日中两国更多的人看到这部影片,我希望它能为发展日中两国人民的友好和睦邻关系发挥重大作用。”
汪洋对铃木首相接见他们表示感谢。他说:“《一盘没有下完的棋》通过描写中日两个围棋世家的悲欢离合,反映了日本军国主义给两国人民带来的灾难。因此,它在北京和东京的试映中受到了热烈欢迎。”
接见时,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宇都宫德马、日本东光德间公司总经理德间康快等在座。
中国电影代表团是为出席《一盘没有下完的棋》在东京等地的首映式于24日抵达东京的。汪洋是这部影片的中方制片人,日方制片人是德间康快。

灭绝人性的日军细菌战试验
赵一鹤
日本军国主义侵华期间,用细菌武器残害我国人民,是有案可查的。日军在国民党统治区的浙江宁波、衢州、金华、温州和湖南常德和华北晋绥边区、晋冀鲁豫边区抗日根据地,先后散布了鼠疫、伤寒、炭疽热等毒菌,使我无数同胞染病身亡。但是,对于日军如何用活人做细菌战试验、杀害大批中国人以及一些苏联和美国战俘的事实,在战后的长时期中却并非广为人知。
有一位中国人所熟悉的美国新闻工作者,花了五年时间,对日寇的细菌战作了系统、深入的研究,并将他研究的部分成果于去年秋天发表。他就是前上海《密勒氏评论报》主编、1953年由中国返美的约翰·威廉·鲍威尔。去年10月,鲍威尔在《原子科学家公报》上发表长篇文章,题为《历史上被隐瞒的一章》,详尽地揭露了侵华日军的细菌战试验暴行和美国政府同日本细菌战犯之间的交易。由于涉及到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战俘被当作细菌战的试验品而活活弄死的问题,鲍威尔的文章为美国各大报纸和通讯社所引述。今年4月,哥伦比亚广播系统的著名电视评论员莫利·赛弗尔采访了鲍威尔,这次采访曾在极有影响的“六十分钟”节目中播出。
日本侵略军的细菌战试验,其主要特点是什么?用战后接收日军细菌战资料的一位美国医务人员的话说,其主要特点就是用活人而并非仅仅用动物做试验,因而“具有不可估量的价值”。
据鲍威尔的调查,日军的细菌战试验,是在1931年“九一八事变”之后开始的。法西斯分子石井四郎向他的上级建议用微生物制造细菌武器,说这种武器既省钱,又有巨大的杀伤力。这个建议经过批准以后,就在石井的主持下,在哈尔滨附近建造了一座细菌战试验中心,包括培殖细菌和昆虫的密封设备、监禁用作试验对象的人们的监狱、制造细菌炸弹的车间、试验场地、专用飞机和机场,以及处理在试验过程中死亡者尸体的火葬场。这个试验中心的代号叫“731部队”。石井后来被提升为中将。石井不在期间,由另一名叫做北野政次的将级军官代理其职务。
“731部队”所用的病菌包括鼠疫、伤寒、斑疹伤寒、痢疾、气性坯疽、出血热、霍乱、炭疽热、土拉伦斯菌病(免热病)、天花、日本秋恙虫、鼻疽等细菌。他们用大量的病菌在中国人、俄罗斯人、“混血人种”和美国人身上作试验,致使他们死亡。他们采用不同的方法来验证病菌杀人的效果。一是对死者作尸体解剖。另外一种更为残酷的方法,则是在试验对象已经发病而尚未死亡的时候对他们进行活体解剖。还有一种方法,是使一群人染上同样的病菌,按照他们不同的发病程度,分批将他们杀死,并对他们作尸体解剖,以确定从发病到死亡全过程中的情况。
美国政府派遣的医务人员在1947年11月13日所写的一份关于流行性出血热的报告中叙述了北野政次和军医笠原四郎两人所谈的试验情况。这两名“细菌战专家”说,他们曾用出血的和不出血的方法,从染病程度不同的人体中取出肝、脾和肾。他们还说,曾向一个患蜱脑炎而正在复原的人注射鼠脑悬液,经过7天的潜伏期后出现症状,高烧达39.8℃,到第12天正在退烧时死亡。
哈巴罗夫斯克审讯中的另一证人谈到了所谓“冰冻试验”。天气严寒时,日军将被监禁的人领到室外,令他们的手臂裸露在外,用人工气予以冻结,直到被冰冻的手臂用木棍敲打时发出象木板那样的声音为止。回到室内之后,又用人工方法解冻。用作冰冻试验的人手都烂了,骨头露在外面。
日军侵华期间,到处搜捕年青妇女,供日军轮奸,于是军中性病流行。“731部队”所犯的另一罪行,就是使被监禁的妇女染上梅毒菌,以研究防止梅毒的办法。
石井等人研制的散布细菌的工具,包括从飞机上喷撒细菌用的液化气罐、陶罐炸弹以及带有细菌的谷物、纸片、棉絮和羽毛等等。
据鲍威尔估计,在“731部队”的各种细菌战试验中被杀害者至少有3,000人。
除了哈尔滨附近的“731部队”之外,侵华日军至少还设有两个细菌战试验中心,一个是长春附近的“100部队”,一个是南京的多摩分遣队。日军在这两处都曾用活人作试验。
1945年8月10日前后,日军摧毁了他们设在中国的细菌战试验中心,杀死了所有剩下的用作试验的人们。1947年5月6日东京麦克阿瑟总部发给华盛顿的一份绝密电报中说,该处销毁了400公斤炭疽杆菌。试验人员和设备迅速转移到南朝鲜,其中部分设备则由逃跑的细菌战专家偷运到日本。
东京美军总部发现日军握有细菌战试验的资料以后,在1947年5月6日密电报告华盛顿。电文中说,石井等人表示,如果美国当局能书面保证他本人、他的上级和下属不致作为战犯受审,他可以详细介绍细菌战试验的情况,提供细菌战用于进攻和防御的战略和战术。随后,华盛顿当局派遣美国的细菌战试验中心的人员前往东京。据美方派遣的爱德华·韦特尔医生和H.J.斯塔布尔菲尔德1947年7月1日所写的一份备忘录中说,石井和他的同事们给了美方充分的合作,正在编写大量的报告,并已提供了有关用人体和动物尸体解剖所得的几千张幻灯片。
1953年,鲍威尔从中国回到美国去以后,美国的麦卡锡主义者以他曾在《密勒氏评论报》上刊载过新华社关于美军在朝鲜战场上进行细菌战的报道为名,先后以“煽动叛乱”罪和“叛国”罪对他起诉,使他受到长达七年之久的审讯。也许正是这个缘故,引起了他研究细菌战的兴趣。于是,当年麦卡锡主义者欲置之死地而后快的鲍威尔,如今又以细菌战揭露者的身份,重新成为一位新闻人物。

撤出贝鲁特西区的巴勒斯坦游击战士打着V字手势,前往贝鲁特港。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