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是当机立断的时候了!
新华社记者述评
现在,中国和亚洲各国人民,也包括日本人民,都在期待日本政府迅速作出决断,及时纠正日本文部省审定教科书时篡改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历史的错误。这个决断要越快越好,越明确越好。
然而,日本政府领导人23日虽然表示对这件事“要负责任地作出结论”,但并未及时提出明确的具体的解决办法。对此,日本报纸议论纷纷,指出这次谈话不仅没有谈及“如何、何时”纠正教科书中的错误,而且对“教科书问题的核心”:过去进行的战争是否是侵略,“避开了作直接的回答”,甚至说“这应该由后世历史学家去判断”。因此,这一发言引起日本舆论的普遍不满。《读卖新闻》指出,“暖昧的回答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日本经济新闻》强调:“日本政府的反省,不能只是在言语上,而是何时和如何采取行动。”
中国的舆论界和人民群众,对于日本政府这种只停留在抽象的、原则的表态,而回避实质问题的态度,甚至把日本侵略战争的结论留给后世历史学家去判断的说法也是深表不满的。这就不能不使人怀疑日本政府是否认真想解决问题和有没有决心解决问题。《朝日新闻》指出,日本政府的决策者仍在采取观望的态度,看来是有道理的。
日本教科书问题,不仅是涉及日本教育的根本问题,而且是关系到日本和所有深受日本军国主义之害的亚太国家关系的原则问题。由于日本少数企图恢复军国主义的人冒天下之大不韪,任意歪曲历史,美化军国主义,激起了日本人民和所有有关国家人民和舆论的谴责。正如日本报纸所指出的那样,日本“在国际上的形象已经受到了空前巨大的损失”;国内人民的不信任情绪也在增长。在这种形势下,只有严肃地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消除侥幸心理,迅速作出决断,及早采取切实的措施,才能改变这种难堪被动的局面。
现在是当机立断的时候了。

日中友协举行集会并通过决议
要求政府立即纠正篡改历史的错误
日本一些社会团体批评文部省美化军国主义
据新华社东京8月24日电 日中友好协会今天在东京举行的集会上通过决议说:“把‘侵略’歪曲为‘进入’,甚至把南京大屠杀的责任推给中国,用这样错误的教科书教育青少年,不用说两年,就是一年我们也不允许。”
决议揭露,日本政府中某些人无视国内外舆论的强烈批评,以坚持政府审定教科书制度为由,拒绝纠正错误,企图以答应将预定三年后的下次审定日期提前一年来敷衍局面。决议要求日本政府立即纠正在教科书中篡改历史的错误。
近200名日本各界人士参加了集会。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宇都宫德马致词后,日中友好协会理事长栗原俊夫在报告中指出,日本政府只有对过去的侵略行为进行认真反省,才是同中国友好的出发点。
日本《每日新闻》记者石川昌在发言中说:“日本政府的态度使我感到痛心。”“本来,我对铃木首相23日的记者招待会抱有期望,结果却使人大失所望。他对日本过去的行为说得那么轻松,只是表示感到给中国等造成重大损失的责任,好象在马路上撞了别人的车时用的语言。”
中国归还者联合会会员榎本正代以他参加过侵略中国战争的亲身经历,在会上揭露了日本军国主义者当年在中国烧杀抢掠、无恶不作的种种罪行。
据新华社东京8月25日电 日本社会舆论继续就教科书问题揭露文部省篡改历史、美化军国主义的行径,并要求政府立即进行更正。
近两天,一些社会团体发表声明或致函铃木首相,要求把教科书中被篡改的历史纠正过来。日本妇女会议发表声明说:“掩盖侵略战争的真相,企图使国民忘记侵略战争给朝鲜、中国、亚洲各国人民带来的损害,这只能说明想再度进行侵略”。声明要求文部省对教科书歪曲事实部分“立即加以更正,告诉下一代孩子们真实的历史”。
《东京新闻》今天还报道了一般市民对教科书问题的意见。东京杉井区的家庭主妇片山纪子说:“孩子们有权学习真实的历史,执政者不能任意剥夺他们的权利。只出于政治上的考虑去教(孩子),这同战时教育没有两样。”为了教育后代,她领着孩子看了揭露南京大屠杀的影片《侵略》。小学教师岩桥能二呼吁家长和老师用自己的亲身体会把真实情况告诉孩子们。
今天出版的《日本与中国》报发表了两位教科书执笔者的谈话。日本大学教授小岛淑男说,他编写的有关中国的部分原是以“日本侵略中国”为标题的,后被改为“满洲事变、上海事变”。
另一执笔者宇野俊一也揭露说,他已写了八、九年教科书。文部省总是不许用“侵略”二字。他在高中日本史中写的“从侵略满洲开始的15年战争……”也被删掉前半句。

诡辩与事实
梅尔
日本文部省审查教科书,篡改日本侵略历史的行径被揭发后,遭到国际舆论和日本公众的强烈谴责,在政治上和道义上陷于十分被动的境地。但是在日本,有一些人尽管表示要反省,却并不打算改正错误;有些人甚至挖空心思,多方诡辩。
日本《产经新闻》辩解说,“美化本国的历史,在某种程度上进行粉饰,……实际上各国都是一样的”。这种企图把日本文部省篡改侵略历史的行为说成是“理所当然”的论调,不仅是强词夺理,而且完全歪曲了事实。德、意、日法西斯发动侵略战争,给世界人民造成了巨大灾难,犯下了严重的罪行,已载入各国的史册,这是任何人也无法否认或篡改的。
我们不妨翻阅一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意大利的历史教科书,看看它们是如何记叙这些历史的。
1935年,意大利发动了侵略阿比西尼亚(即今埃塞俄比亚)的战争。这场被人们视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奏的战争,开始了德、意两个法西斯国家的结盟。对于这一段历史,意大利的教科书《现代史》是这样写的:墨索里尼着手夺取埃塞俄比亚,“他只用了7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这一掠夺”。这场战争“使法西斯的帝国主义扩张更加猖獗”,鼓舞了欧洲国家里的“反动军国主义势力”。意大利的另一本教科书《人类的历程》也写道:“意大利军队以边界冲突为借口开始入侵埃塞俄比亚帝国。”联邦德国的一本中学高年级通用的历史教科书对此事这样记述:“意大利发动的阿比西尼亚战争导致两个侵略性的法西斯国家的接近并于1936年成立柏林—罗马轴心,对欧洲提出霸权要求”。
1938年,希特勒德国急剧向外扩张。自德军占领奥地利,签订慕尼黑协定、吞并捷克苏台德区,直至占领捷克斯洛伐克,进军波兰,终于迫使西方国家宣战,触发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希特勒侵占法国和西北欧和南欧,并对苏联进行突然袭击,纳粹德国的侵略魔爪伸向全世界。对于这一段罪恶的历史,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教科书都作了详细而明确的记载。民主德国的中学九年级历史教科书和另一本《德国历史》教科书指出:“德国国防军进入奥地利,”“建立斯洛伐克仆从国家”,“用暴力夺取波兰”,“侵略法国和中立国比利时、荷兰、卢森堡”,
“法西斯空军狂轰滥炸英国城市”以及“征服占领南欧,进攻苏联”是“德国法西斯帝国主义发动”的一场“侵略战争”,其目的是“称霸欧洲和世界”。联邦德国今年出版的、发行普遍的教科书《世界历史知识》也写道:希特勒“肢解捷克斯洛伐克”,并在“1939年9月1日清晨,德国军队侵入波兰……由希特勒发动的这场战争扩展到了全世界”,“战争的目的是建立‘大日耳曼帝国’”。联邦德国另一本中学通用的教科书也说:“根据希特勒的设想,德国的生存空间应向东方扩展”,“帝国军队占领捷克斯洛伐克,把波兰大部分直接并入帝国版图,奴役被征服者”,使欧洲“置于德国的霸权统治下”。联邦德国的《世界历史知识》教科书把这一切称之为希特勒的“侵略计划”。
所有这些教科书都明确地、如实地写明德意法西斯进行了“侵略”,并没有象日本文部省那样把对别国的侵略改为“进入”。
纳粹法西斯在二次大战中屠杀成千上百万犹太人和无辜平民的血腥暴行是怵目惊心的。民主德国和联邦德国的教科书在这方面的叙述,翔实而又具体,并且对此进行了谴责。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中学高年级历史教科书说:法西斯德国“奴役和灭绝其他整个民族,消灭一大批国家”,在战争中使用了“最罪恶的手段”,其“野蛮行径超过了德国剥削阶级过去犯下的一切罪行”,造成了“人类历史上迄今最可怕的战争破坏”。西德的教科书《世界史》就纳粹的暴行写道:“把东欧斯拉夫民族视为下等人,天经地义地认为应该把他们当作压榨、驱逐和肉体消灭的对象”。纳粹“进行了灭绝种族的屠杀,仅在奥斯威辛一地,被杀的犹太人就超过200万,总共有五、六百万人遭到杀戮”。西德另一本教科书《世界历史知识》第三卷中也历数纳粹的罪行:“住在波兰的300万犹太人中幸存下来的只有30万”,“在600多万牺牲者中,有180万是14岁以下的少年儿童”,“在苏联和其他国家被杀死的1,200万平民中,大部分人并未直接参加战争行动,他们完全是纳粹暴行的牺牲者”。
所有这些教科书也都明确地谴责了德意法西斯的暴行,并没有象日本文部省那样把灭绝人性的南京大屠杀归罪于惨遭杀害的中国平民百姓。
难道能够说民主德国、联邦德国和意大利的教科书也是“美化”和“粉饰”本国的历史的吗?事实上,上述国家的历史教科书不仅不回避本国的侵略史实,而且也明确纪录了日本进行侵略战争的史实。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教科书《德国历史》指出,1940年德意日轴心国发动战争分割“亚洲、欧洲势力范围”。西德的《世界历史知识》写道:“1931至1932年日本发动了侵略。”这本书在“日本的继续侵略”的小标题下,指出
“东京政府的愿望……是整个中国都由日本统治”。另一本教科书中说:“日本为了把其势力扩大到亚洲大陆并阻挡经济危机继续发展,对中国东北进行了武装入侵”。在《历史的镜子》现代史分册中指出:日本追求在东南亚地区的统治地位,早在十年前就采取了扩展势力范围的新步骤。意大利教科书《现代史》中也指出“日本对满洲的扩张”,“日本占领了满洲,组织了满洲附庸国”。这些记载是符合历史的真实的。
第二次世界大战这一段历史是由血和泪写成的,整整一代人亲身经历了这场深重的苦难和斗争。任何人想以站不住脚的借口来抹煞这铁的史实,是完全徒劳的。

阿盟秘书长就巴解撤离贝鲁特发表声明
巴勒斯坦正义事业将获得更有力支持
新华社突尼斯8月24日电 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卡利比今天在突尼斯发表声明说,巴勒斯坦抵抗运动的领导作出撤离贝鲁特的决定,“使正义事业的捍卫者获得了更加有力的支持”。
卡利比说:“贝鲁特的战斗使巴勒斯坦抵抗运动赢得了严格遵守军事纪律、国际法和日内瓦公约的声誉。贝鲁特的战斗也是对以色列无数罪恶和不断违背国际准则和道德原则的控诉。”
他说,阿拉伯国家今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统一意志和统一行动。国际社会应该帮助巴勒斯坦人民行使他们在自己的祖国——巴勒斯坦的土地上建立独立国家的天然权利。

巴勒斯坦游击战士乘船从黎巴嫩到达塞浦路斯时举起步枪和以表示胜利的V字手势向人们致意

第四批巴解战士撤离贝鲁特
通过国际公路撤往叙利亚的计划遭到困难
新华社贝鲁特8月25日电 第四批巴勒斯坦游击战士1,000人和23日留下的300人在24日乘船离开贝鲁特港,前往塞浦路斯,然后去北也门。
至此,预定第一阶段从海上撤出的计划已经完成。
按照原先的计划,巴勒斯坦武装人员撤离贝鲁特的行动从今天开始转入第二阶段,即通过国际公路撤往叙利亚。但是,据以色列电台今天早晨广播,由于技术方面的原因,由多国部队、黎巴嫩和以色列方面组成的联合委员会,决定取消通过国际公路撤出的方案,正在研究通过海路撤往叙利亚的拉塔基亚港。美国特使哈比卜的助手莫里斯·德雷珀昨天晚上通知以色列北方军区司令,巴勒斯坦方面希望继续通过海路撤出。

美国海军陆战队到达贝鲁特
新华社贝鲁特8月25日电 800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今天早晨分乘3艘军舰抵达贝鲁特港口,作为多国部队的一部分,协助执行巴勒斯坦武装力量撤出贝鲁特的计划。
美国士兵上岸以后,立即部署在从港口向西直到法尔丹大街一线;21日到达的法国士兵撤离港口,重新部署在贝鲁特东区和西区交界处的博物馆一线。多国部队中的意大利士兵将在今天上午到达,负责国际机场到贝鲁特南郊的地段。(附图片)
八月二十五日,一批美国海军陆战队员乘船到达贝鲁特参加多国维持和平部队。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民柬游击队在金边市内炸死炸伤越军十八名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最近深入敌人老巢金边和磅逊地区开展游击活动。
据迟到的消息说,民柬游击队6月6日在金边乌那隆寺附近向敌伪警察所投掷手榴弹,炸死越军10人,炸伤3人。7月26日游击队用手榴弹袭击金边奥鲁塞市场的越军,炸死2人,炸伤3人。
民柬部队还多次切断金边至磅逊港的铁路。8月15日,国民军和游击队破坏了韦连至贡布市路段上的一座铁路桥。19日,他们又在韦连附近破坏铁路5处,总长达2,000多米。第二天越军派人巡路时,又踩中游击队埋设的地雷,死伤5人。另据报道,国民军和游击队8月13日攻克了磅同省磅斯外县德罗边斯芒一个越军据点,歼敌11人,残敌溃逃。8月8日和18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先后袭击了柏威夏省恰普镇和暹粒省六号公路沿线的越军据点。

巴解组织决定在喀土穆重设办事处
新华社喀土穆8月24日电 据苏丹通讯社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团长祖赫迪·朱达拉昨天在这里向记者宣布,巴解组织决定在苏丹首都喀土穆重新设立办事处。
朱达拉是在结束对苏丹的四天访问后宣布这一决定的。
访问期间,他同苏丹领导人就苏丹接待巴解组织战士的安排问题进行了会谈。苏丹方面决定将原计划接待巴解组织战士600人增至1,000人。这批战士预计在本月底抵达苏丹尼罗省申迪地区的营地。
朱达拉已于昨晚离开这里去开罗。

专栏:资料

金边最大的寺院乌那隆寺
金边市内有六大寺院,其中最宏大的寺院要数乌那隆寺了。乌那隆寺位于洞里萨湖畔,在王宫以北200米处。
“乌那隆”是巴利文,意思为“圣眉”。寺内有金边最大的佛塔,周围还映衬着5座略小的佛塔。乌那隆寺建于公元1441年邦雅亚国王时期,至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相传大佛塔埋有古代一位不知名圣人的眉毛,寺庙便由此得名。公元1890年,乌那隆寺的主持是一位名叫典恩的僧王,他从佛教圣地锡兰迎来了释迦牟尼的一捧骨灰,供奉于大佛塔内。后来,许多达官贵族的骨灰也埋在这里,渐渐地在大佛塔周围形成林立的骨灰塔群。
乌那隆寺对高棉文化的保存和发展曾起过重要作用。在法国殖民统治的100年间,高棉文化濒于消亡,而乌那隆寺先后接收了来自全国各地成千上万名穷苦青年,他们在历届寺院主持的指导下,学习和研究高棉文化,使历史悠久的高棉文化得以保存和发展。 ·锡梅·

我新任大使向金日成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平壤8月25日电 中国新任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使宗克文今天向朝鲜国家主席金日成递交国书。
金日成同宗克文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他对宗克文就任驻朝鲜大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朝中两国是用鲜血结成的兄弟和战友。朝中友谊是巩固的,并正在顺利地发展。
递交国书时,在座的有朝鲜政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许锬等。宗克文是8月20日到达平壤的。

我驻美大使就中美联合公报答美国记者问
今后问题是要认真执行公报各项原则和承诺
新华社华盛顿8月24日电 中国驻美国大使柴泽民今天在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电视台说:中美两国政府就解决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问题发表的联合公报是解决这一问题的第一步,今后的问题是要认真贯彻执行公报的各项原则和承诺。
柴泽民大使是在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电视台记者的采访时这样说的。他对记者说:“中美联合公报的发表是一件好事;但这并不等于问题已完全解决,公报达成协议仅仅是问题解决的第一步。今后的问题是要认真贯彻执行联合公报中规定的各项原则和承诺。”他强调说,“只有这些原则和承诺得到彻底的实现,中美两国的关系才能顺利发展,这将会对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产生积极的作用。”
柴泽民大使在回答记者关于中国解决台湾问题的方式的提问时说,“我们在1979年发表了告台湾同胞书,去年又提出了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九点方针。这是完全出于我们的诚意。但是,我们不能对任何国家承担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义务。我们认为,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问题。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是我们自己的事情。”美国律师和商人驳斥美蘑协的无理要求限制进口中国蘑菇罐头是对中国的歧视
新华社华盛顿8月24日电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今天就美国蘑菇协会今年6月30日提出的要求限制进口中国蘑菇的投诉举行听证会。
美国蘑菇协会的代表在会上说,来自中国的蘑菇罐头正在“迅速增加”,使美国“市场遭到了破坏”。他们要求对中国蘑菇罐头的进口实行限制。
中国粮油食品进出口总公司委派的律师克拉布在会上驳斥了这种说法。他指出,在过去一年里,美国进口蘑菇罐头的总数量不但没有增加,反而减少了。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在1980年取得最惠国待遇之后,对美国出口的蘑菇罐头是在较低的起点上开始有所增加的,到1981—1982市场年度才达到3,200万磅,仅占美国蘑菇消费量的9.8%,并没有对美国蘑菇业构成威胁。因此,他强调指出,从中国进口蘑菇不能套用“迅速增加”的规则。
美国天然农产品公司(美国的一家主要蘑菇罐头进口商)的代表费希尔和波尔逊在作证时指出,即使从中国进口的蘑菇罐头有所增加,也没有理由认为美国国内的蘑菇业受到了进口的打击,因为由于美国实行严格的关税,1981年它的蘑菇罐头进口总数减少了约25%。他们还指出,美国蘑菇商遭到损害并不是由于从中国进口蘑菇的结果,而是由于美国消费者担心食用国内生产的蘑菇罐头会中毒,因而喜欢购买进口的新鲜蘑菇。他认为,除了关税之外还要求限制从中国的蘑菇进口额,这是对中国的歧视。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理事长菲利普斯在作证时要求从美中双边贸易关系的更为广阔的范围内来看待这次关于蘑菇贸易问题的调查。他说,自1971年美中贸易恢复以来,美国在双边贸易中一直保持着相当大的盈余。他希望蘑菇问题不要成为两国间贸易进一步发展的障碍。
在今天的听证会之后,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将对各方的论据进行估计,然后在9月底以前作出裁决。

圭亚那—中国友好协会成立
新华社乔治敦8月23日电 圭亚那—中国友好协会8月23日在圭亚那首都乔治敦成立。圭亚那合作部长约翰逊、圭亚那工会大会主席沃克、圭亚那争取团结与和平委员会主席詹姆斯以及各界知名人士约100人出席了这个组织的成立仪式。
詹姆斯在讲话中表示希望,随着圭—中友协的成立,中圭两国的友好关系能进一步得到加强。
中国驻圭亚那大使王言昌在讲话中热烈祝贺圭—中友协的成立。他宣读了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王炳南的贺电。
圭—中友协主席是国民议会议员阿伦·金,副主席是圭亚那大学校长佩里·马尔斯博士。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国际工会领导人讨论会闭幕
国际工会领导人讨论会八月二十日在圭亚那首都乔治敦闭幕。会议呼吁加勒比各国劳工运动加强它们之间的关系和进一步协调行动。这次讨论会是由国际雇员和技术人员联合会泛美地区组织在圭亚那职员和商业工人工会配合下举办的。来自牙买加、巴巴多斯、格林纳达、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苏里南、委内瑞拉、美国等十四个国家的代表出席会议。会议主要讨论了加勒比一体化、失业、工人生活水平下降以及文化等问题。
刚果总统接见努乔马
刚果总统萨苏—恩格索二十一日在布拉柴维尔接见了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努乔马。努乔马向他介绍了纳米比亚人民在解放斗争中取得的成就以及纳米比亚形势的发展情况。接见后,努乔马对刚果新闻社发表讲话说,“作为自由战士,我们相信一定能取得胜利。这是历史的规律。南非逃不脱惩罚”。
毛里塔尼亚成立学联
毛里塔尼亚学生和试读生联合会最近在努瓦克肖特成立。这是毛里塔尼亚第一个全国性的统一的学生组织。该联合会的宗旨是保护大学生的权益和组织大学生参加国家的建设事业。
卢比两国狂犬病蔓延
据卢森堡和比利时报纸报道,这两个国家自今年一月以来,在狐狸、牛、猫、狍、貂、羊等许多动物身上发现了狂犬病毒。据报道,狂犬病现在正以令人担忧的速度不断蔓延。为了更有效地对付狂犬病,比利时农业国务秘书建议,每打死一只狐狸,国家所给予的奖励金将从二百比利时法郎增加到五百比利时法郎。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