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8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我代表在联大紧急特别会议上
敦促联合国制止以色列侵略行动
安理会决议再次延长驻黎巴嫩临时部队期限
新华社联合国8月17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米国钧今天在联大第七次紧急特别会议上发言,敦促联合国采取坚决有效的措施,包括对以色列实行各种制裁措施,立即制止以色列对巴勒斯坦和其他阿拉伯人民的侵略。
米国钧在发言中强烈谴责了以色列当局在黎巴嫩犯下的“严重的侵略罪行”。他指出,以色列入侵黎巴嫩的意图是,“消灭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取消巴勒斯坦人民争取民族权利的斗争,破坏中东问题全面、公正的解决”。
米国钧说,“众所周知,以色列发动的这场侵略战争是得到美国政府的支持、纵容和庇护的。”“美国政府对于中东局势的恶化,对于以色列侵略所造成的严重后果,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他强调指出:“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和关键。”“中国政府坚决主张,以色列必须撤出它1967年以来侵占的阿拉伯领土,包括耶路撒冷;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包括返回家园、民族自决和建立国家的权利必须恢复。”
他表示坚决相信,尽管巴勒斯坦人民的解放斗争在军事上暂时遭到挫折,但是“巴勒斯坦人民解放斗争的火种是扑灭不了的,巴勒斯坦人民的解放事业决不会就此停止。他们必将前赴后继,英勇斗争,赢得最后的胜利。”
在今天的会议上,巴基斯坦、约旦、南斯拉夫、印度、乌干达的代表也发了言,他们在发言中强烈谴责以色列的侵略行径,要求以色列立即从黎巴嫩撤军,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
丹麦代表尼尔斯·黑尔斯科夫代表欧洲经济共同体十国在会上发言,他强调,以色列必须“立即全部”从黎巴嫩撤军,并且必须立即达成一项能够满足巴勒斯坦人民合法权利的、全面、公正和持久的和平解决方案。
今天上午,由一些阿拉伯国家驻联合国大使的夫人率领的100多名阿拉伯妇女在联合国大厦外静坐示威,抗议以色列入侵黎巴嫩。
新华社联合国8月17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今天下午通过一项决议,决定把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的驻扎期限再次延长两个月。
这支部队目前的驻扎期限将于8月19日满期。
安理会今天以13票对0票通过了这项决议,苏联和波兰弃权。
安理会授权这支部队,根据安理会五一一号决议,在其驻扎期间继续执行人道主义与行政方面的临时任务。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在向安理会的报告中指出,这个地区的整个局势依然“极不稳定和充满危险”,黎巴嫩政府已要求在目前情况下,临时部队应继续在这个地区再“临时驻扎两个月”。据报道,目前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是由来自斐济、法国、爱尔兰、荷兰、尼日利亚和挪威的6,975名官兵组成的。

瓦赞说巴解武装撤离贝鲁特的谈判已完成
阿拉法特和近千名游击战士将前往突尼斯
据新华社贝鲁特8月17日电 黎巴嫩总理瓦赞在同美国特使哈比卜会晤后今天对记者说,关于巴勒斯坦武装人员撤出贝鲁特的谈判已经完成,黎巴嫩内阁18日将举行会议,讨论和批准达成的最后协议。
瓦赞说,黎巴嫩明天将正式要求美国、法国和意大利派部队到贝鲁特参加多国部队。
黎巴嫩政府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今天收到约旦政府的一份照会,要求撤往约旦的巴勒斯坦武装人员经陆路进入约旦。照会说,持有约旦护照的巴勒斯坦人,不管护照是否过期,都可以返回约旦,如果护照遗失,应事先报告约旦政府。
另据报道,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和另外900至950名游击战士在撤出贝鲁特后将前往突尼斯。
以色列国防部长沙龙今天下午抵达贝鲁特同哈比卜讨论巴勒斯坦方面对以色列要求释放飞行员的答复。沙龙说,关于这个问题的谈判“取得了进展”。但是沙龙威胁说,在释放飞行员之前,以色列不允许任何一个巴勒斯坦游击队员离开贝鲁特,也不让多国部队进驻。
预料哈比卜18日将带着协议的最后文本去以色列。他的助手、助理国务卿帮办德雷珀将去大马士革,继续安排叙利亚军队撤出贝鲁特。

阿富汗游击队袭击苏联驻喀布尔使馆
袭击苏军弹药库打死侵阿苏军29名
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 伊斯兰堡消息:阿富汗游击队最近袭击了苏联驻喀布尔大使馆,打伤两名守卫在大使馆的阿富汗政府军士兵,活捉了另外两名士兵。
据西方通讯社17日报道,这次战斗发生在11日深夜,游击队从几个方向袭击了苏联大使馆。
阿富汗政府军与游击队交火,战斗持续了一个小时左右,游击队才撤走。据报道,游击队方面没有伤亡。
另据报道,阿富汗游击队10日还在喀布尔的闹市炸毁了一辆苏军卡车。
新华社北京电 喀布尔消息:阿富汗游击队最近袭击了喀布尔市的一座苏联弹药库,打死29名侵阿苏军。
据西方通讯社8月10日报道,这次战斗是8月2日晚上10点钟开始的。战斗整整持续了7个小时,炮火映红了喀布尔市两侧的上空,全市各区几乎都能听到枪炮声。游击队在撤退前还袭击了3个伪军哨所。
西方观察家认为,游击队这次军事行动是今年以来最猛烈的一次,目标是要摧毁设在喀布尔市郊、为苏军在阿富汗最大空军基地供应军火的仓库。(附图片)
不久前,阿富汗自由战士缴获了苏军一辆无线电通讯车。 新华社发

联合国救济机构呼吁援助巴勒斯坦难民
新华社维也纳8月17日电 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总专员奥洛夫·里德贝克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由于以色列的入侵,在黎巴嫩的巴勒斯坦难民目前已增加到23.7万人。
里德贝克说,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不仅要救济巴勒斯坦难民,而且还要救济所有陷入困境的巴勒斯坦人。因此,这个组织在救济工作中遇到了财政上的困难。
不久前,他已呼吁国际社会帮助克服这些困难。

调查以色列罪行国际委员会举行会议
据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 尼科西亚消息:调查以色列侵略黎巴嫩和巴勒斯坦人民罪行国际委员会首次会议,昨天在塞浦路斯首都尼科西亚结束。会议通过一份最后文件,谴责以色列在侵略黎巴嫩战争中使用毁灭性武器,屠杀黎巴嫩和巴勒斯坦人民。
文件要求以色列“结束对黎巴嫩的侵略和对贝鲁特西区的包围,立即和无条件地从黎巴嫩撤走它的一切军队,停止对黎巴嫩和巴勒斯坦人民实行种族大屠杀,立即释放所有战俘”。
会议选举英国著名法学家约翰·普拉茨·米尔斯为委员会秘书长。有16个国家的代表出席了首次会议。会前,委员会的成员到黎巴嫩进行了两周实地调查,同一些以色列军官谈话,然后撰写了以色列侵略黎巴嫩罪行的调查报告,提交会议讨论。

日本社会党、工会组织和群众团体分别集会
反对当局策划修改宪法 抗议文部省篡改侵略史
据新华社东京8月15日电 日本在野党、工会组织和群众团体今天在东京分别集会,强烈反对当局策划修改“和平宪法”,坚决要求文部省把在修订教科书中篡改的史实改正过来。
日本社会党、总评、中立工会联络会议、全国产业别工会联盟和护宪联合会上午在千鸟渊墓苑联合举行反战和平集会。社会党委员长飞鸟田一雄在讲话中说:“战后形成的和平宪法的基本观念,由于政府和自民党的一系列活动,正在受到破坏。最近发生的教科书问题,不单纯是篡改历史事实的问题,而是自民党要重新审查战后和平体制的一种动向。如果让这种活动得逞,日本将重新走上军国主义的道路。”他呼吁人们奋起斗争,使日本不再重犯发动侵略战争的错误。
全国产业别工会联盟书记长富田弘隆指出,战争是政治的继续,侵略战争是由错误的政治造成的,而今天的日本正在出现这种动向。他强调,要坚决抵制这种动向,并与之斗争。
今天下午,日本“思考教科书市民会”在总评会馆举行了集会。会议通过的给文部大臣小川平二的抗议书说,文部省肆意歪曲日本的侵略历史,这是对和平与民主主义的威胁,将给青少年的未来带来不幸。对此,国民深感忧虑。抗议书说:“我们对文部省无视国民的呼声,妄图使侵略历史正当化的行为感到愤慨,为此,提出严重抗议”。抗议书要求文部省改正错误。
今天,还有许多群众组织在东京街头举行讲演会,要求把“8月15日”定为日本的“和平节”,反对把日本重新引上战争道路。

专栏:短评

南非反动当局的新罪行
最近以来,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军队又对安哥拉发动了新的大规模的入侵,并且出动了美洲豹式和幻影式飞机轰炸安哥拉阵地以及纳米比亚在安哥拉的难民营,造成大批人员伤亡和重大损失。南非当局这一新的血腥罪行,激起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的强烈愤慨。
南非当局在这个时候对安哥拉采取军事行动,用心是极其险恶的。自去年10月西方五国提出和平解决纳米比亚问题的新建议以来,有关各方在为和平解决纳米比亚问题而举行的谈判中经过曲折的斗争,终于使长期陷于僵局的纳米比亚问题出现了新的突破,准备定期实现停火。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努乔马表示,他将去纽约参加纳米比亚独立计划的会谈,并“准备签署停火协议”,南非官方也报道说,临时停火协议即将由南非和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签署。因此人们乐观地估计,如果有关各方在纽约的会谈顺利进行,纳米比亚有希望和可能在今年年底或明年1月前实现独立。
很显然,南非当局正是企图在签订停火协议之前,加紧军事活动,进一步打击和削弱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武装力量,并威胁非洲前线国家停止对纳米比亚人民斗争的支持,以便在谈判桌上逼迫他们作出更多的让步,完全按照南非的要求来解决纳米比亚问题。一句话,南非当局想作最后的挣扎,阻挠纳米比亚问题的和平解决,以便继续维持它在纳米比亚的种族主义统治。
然而,南非当局的罪恶图谋是注定要破产的。消灭种族主义的统治,彻底解放非洲大陆,是顺乎潮流的正义事业,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是任何力量也不能阻挡的。无论南非种族主义政权怎样倒行逆施,都挽救不了自己必然失败的命运。

里根就美中联合公报发表声明
说公报将促进美中关系进一步发展,却又把美国售台武器问题同《与台湾关系法》联在一起
新华社华盛顿8月17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17日就美中联合公报发表了一项声明。他说,
“美中联合公报体现了一种双方都满意的处理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这个历史造成的问题的办法。”
里根认为,这个文件“维护了双方的原则”,并说,它“将促进美中两国政府和人民间的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它还将有助于进一步缓和亚洲—太平洋地区的紧张局势,有助于这一地区的持久和平。”
里根说,“同中国建立牢固而持久的关系,一直是连续四届美国政府的一项重要的对外政策目标。这种关系对我们国家安全的长远利益是十分重要的,而且有助于东亚地区的稳定。”他把这种关系叫做“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的重要的战略关系”,并且声称,有了这项公报将有可能在符合美国“对台湾人民承担的义务”的情况下实现美国的这种国家利益。
里根再次强调他同台湾人民的“长期的个人友谊”,表明他“对他们福利的深切关怀,是坚定不移的”。他表示,他将保持和发展“美国人民和台湾人民之间与我们的非官方关系一致的各种接触——文化的、商务的和人民对人民的接触”,“并将以适合于老朋友的庄重体面的方式进行”。
里根谈到了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问题。但是,他把这个问题同美国单方面制定的《与台湾关系法》联在一起,说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将继续根据这一法律进行”。
里根在谈到中国争取和平统一祖国这个纯属中国内政的问题时说,他“充分希望”中国政府对解决台湾问题的方针将继续是和平的。并且声称:“我们今后在采取行动时将充分考虑到这种和平政策。”但是他又说:“台湾问题是应该由台湾海峡两边的中国人来解决的事情。我们不会干涉这件事情,也不会妨碍台湾人民在这件事上的自由选择,或在这件事上对他们施加压力。”

孟加拉国总统呼吁为实现不结盟运动的目标努力
据新华社达卡8月17日电 孟加拉国总统阿赫桑·乔杜里昨天表示,孟加拉国深信,在即将召开的第七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上,不结盟运动精神将再次得到发扬。他希望所有有关国家共同努力来实现不结盟运动的目标。
乔杜里是在欢迎以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主席团委员拉多万·弗拉伊科维奇为首的南斯拉夫政府代表团的宴会上讲这番话的。
乔杜里说,孟加拉国和南斯拉夫坚决团结一致,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而努力。
乔杜里在讲话中还强烈谴责了以色列侵略黎巴嫩的罪恶行径。他说,如果以色列军队不全部和无条件地从黎巴嫩和其他所有被它侵占的土地上撤走的话,巴勒斯坦问题就不可能得到公正和永久的解决。
弗拉伊科维奇在致辞时说,许多不结盟运动成员国为保证第七次首脑会议的胜利召开所作的努力,显示了不结盟运动的力量,显示它能够克服各种困难和障碍,实现自己的任务和目标。
他说,尽管有多方面的压力,不结盟运动还是得到了加强,在解决世界上所有重要问题时,不结盟运动已成为一种有影响的力量和不可取代的因素。
弗拉伊科维奇也谴责了以色列的侵略行径。在谈到阿富汗和柬埔寨问题时,他说,这两个问题至今未能解决,是因为没有执行联合国和不结盟运动的有关决议,这些决议要求外国军队撤走,让这些国家的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决定自己的命运。

塞舌尔总统要求兵变者投降
本报达累斯萨拉姆8月18日专电 塞舌尔首都维多利亚17日发生兵变以后,总统勒内立即从正在视察的阿米兰特岛赶回维多利亚,同发动兵变的军人通话,要求他们投降,释放扣押的人质,并拒绝兵变者的任何要求。
一些军人昨天凌晨夺取了塞舌尔电台和一座兵营,要求政府解除两名部长和两名高级军官的职务,否则就要杀死239名人质。
昨天上午和下午,首都维多利亚都有战斗。兵变者实行24小时戒严。塞舌尔同外界的电讯联系已全部中断。
塞舌尔是印度洋上人口仅6.4万人的小岛国。去年初,这个国家曾发生南非雇佣军入侵事件。

热情洋溢 水乳交融
——记泰国文化艺术团访华演出
谭嗣英
泰国舞蹈是一种独特而又具有代表性的传统艺术。正在我国访问的泰国文化艺术团的艺术家们精湛的舞蹈表演,甘甜犹如盛夏时节清冽的甘泉,沁人心脾。
泰国的古典舞是泰国文化艺术的宝贵结晶。演员们细腻精巧的动作,艳丽的服饰,叫人过目难忘。在这次演出中,八位古典装束的姑娘,把象征着吉祥如意的花瓣,纷纷扬扬地撒向中国观众,祝愿泰中两国人民繁荣幸福;在一片热情激荡的乐曲声中,一群身着中国服装的姑娘,踏着典型的中国舞步,出现在观众面前。这时,天幕上升起了中泰两国的国旗,掌声在舞台上下回荡。这热情奔放、充满青春活力的舞蹈场面,不禁引起台下观众共鸣,掌声和着乐曲的节奏,台上台下水乳交融,洋溢在一片中泰友谊的深情厚谊之中。
泰国是个多民族国家,各民族都有自己的舞蹈。民间舞蹈在泰国舞蹈艺苑中更独具特色,别有韵味。钹舞,舞姿细腻、感人,节奏多变,眼神变化丰富。捕鱼舞、长鼓舞、竹竿舞等,以它浓郁的生活气息,给人一种朴实、清新的感觉,那柔美多情的舞姿,反映了泰国人民勤劳欢乐的性格和气氛,观看这些舞蹈,仿若置身于泰国人民幸福、快乐的生活中。
两个多小时的演出节目丰富多彩。无论是以细腻见长的古典舞,还是欢快、质朴的民间舞,那多姿的手势,变化的舞步和传神的眼神变化,艺术家们演来都是那么灵活、自如、优美,确实令人领略不尽。
然而,观众们很少有人知道,为了让中国观众能更多地了解泰国的文化艺术,泰国的艺术家们付出了多少辛勤的劳动啊。我作为一名舞蹈编导、这次北京演出的中方舞台监督,对于他们的严谨作风和认真态度,是深深地敬佩的。酷暑的北京,坐着都要出汗,可是泰国艺术家们一下飞机,顾不上旅途疲劳,马上进入剧场开始了紧张的排练,一个个汗流浃背。尤其是泰国著名歌唱家娜帕—旺乃探,一遍又一遍地认真练习着她所演唱的几首中国歌曲。中国舞台队的任何一个工作人员,都成了她的中文教师。她请他们一个个地听,一个个地提意见,并问他们是否听得懂。中国舞台工作人员被她这种认真精神深深感动了,同时,也使我们看到泰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
泰国文化艺术团这次来我国访问,先后在北京、西安、成都、广州等地演出,他们一路播下的友谊种子,将在中国人民的心中深深地扎下根。(附图片)
新华社发泰国文化艺术团在北京演出《泰中友谊舞》。 本报记者 卢传友摄

我驻马里大使离任回国
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 巴马科消息:中国驻马里大使杜易昨晚离任回国。
马里总统穆萨·特拉奥雷8月12日接见杜易大使时,高度评价马、中友好合作关系。
杜易大使行前分别拜会了马里国民议会议长马迪·桑加雷和一些部长。
马里外交和国际合作部长布隆丹·贝耶8月14日设宴招待杜易大使,并以国家元首名义向他授勋。
杜易大使8月16日举行告别宴会。马里方面出席宴会的有:农业部长恩法格纳纳马·科内,动力和矿业部长罗贝尔·蒂埃比勒·恩多,公共卫生和社会事务部长恩戈洛·特拉奥雷,劳工和公职部长莫迪博·凯塔以及青年、妇女组织的负责人。

我工会代表团结束对刚果的友好访问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8月17日电 中国工会代表团在结束了对刚果为期10天的友好访问后,于16日离开这里回国。
访问期间,代表团参加了刚果工会联合会第六次代表大会,并向大会致了贺词。刚果劳动党政治局委员、工会联合会总书记博坎巴—扬古马接见了中国代表团,并表示希望不断加强两国工会组织之间的友好关系。

埃及推广在沟塘放养中国草鱼除草
新华社开罗电 据《金字塔报》报道,埃及决定推广在沟塘中放养中国草鱼,以清除水中杂草。
报道说,中国草鱼在埃及孵化已取得成功,埃及水力资源发展研究院决定在每个省都进行中国草鱼的孵化项目。
养殖中国草鱼消灭水中杂草,费用只相当于使用机械灭草的三分之一,化学灭草办法的二分之一。而且还可给埃及人提供动物蛋白。
埃及沟塘由于杂草丛生,估计每年要损失30亿立方米的水,相当于每年从阿斯旺水库获得水源的40%。足够灌溉60万费丹的土地。

专栏:国际简讯

安提瓜和巴布达总理访问巴西
巴西总统菲格雷多同安提瓜和巴布达总理维尔·伯德十七日在巴西利亚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强调说,加勒比地区在国际舞台上的重要作用日益明显。公报还指出必须充分地尊重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并强调必须加强美洲国家组织,以便使美洲国家组织的宗旨,特别是与发展泛美合作有关的那些宗旨得以实现。伯德应菲格雷多的邀请于八月十六日到二十一日对巴西进行正式访问。

专栏:国际简讯

危地马拉宣布成立国务委员会
危地马拉政府十七日宣布成立国务委员会,作为总统在立法方面的咨询机构。根据规定,国务委员会将在半个月内由各政党、大学、印第安人组织、工会等方面的代表组成,负责制定法律草案并向总统提出解决国内问题的咨询意见。

专栏:国际简讯

北约大西洋盟军最高司令易人
据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总部发表的一项新闻公报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防务计划委员会已任命美国海军上将韦斯利·麦克唐纳接替哈里·特雷恩海军上将的北约大西洋盟军最高司令的职务。这项任命将于九月生效。麦克唐纳海军上将原为美国海军作战副参谋长。

专栏:国际简讯

波兰出现严重干旱和酷热
七月初以来,波兰全国四分之三面积干旱无雨,出现了多年来少有的持续高温天气。干旱使正在生长的土豆、甜菜和牧草受到严重影响。据估计,全国土豆将比去年减产百分之二十。有“绿都”之称的华沙一些草坪也开始枯黄。酷热无雨使许多河流水位下降,目前全国有一百二十多个城市出现缺水现象。与此同时,森林、农户和工厂的火灾剧增。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