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8月18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专栏:新风集

供电新风
编者按:6月19日本报第五版刊登的三封批评“电衙门”、“电老虎”的群众来信,在群众中引起很大反响;随后,一些作风不够端正的供电单位和个人,不同程度地有所改进。但是,有的单位和个人却依然故我,歪风照样吹。这里发表的两封读者来信,对比鲜明,很耐人寻味。希望那些依然故我的单位和个人,把这两封来信当作两面镜子,认真地照一照,或许对他们在为人民服务的道路上迈开新步,有所帮助。
我省磁县电力局,被广大社员群众誉为“用户的贴心人”。下面讲的是他们全心全意为用户服务的几件事。
请了30次都请不动
申庄公社八里中大队请外地钻井队来打机井。按照协商的条件,钻井队因无电不能干活时,大队也必须照付工钱。县电力局知道这个情况后,便积极采取措施,保证了他们的打井用电。大队干部很感激,特意准备了酒席,派人请电力局领导同志赴宴。局长李海清说:“支援农业生产,是我们应尽的责任,你们请客,可就不应该了。”他说什么也不去。隔了几天,大队又第二次派人去请,仍被谢绝了。就这样,在半年时间里,他们先后派人请了30次,但次次都被谢绝。大队干部赞叹地说:30次都请不动,这种事真少见啊!
农村演戏的时候……
今年春节,时村营公社庆和峪大队请来了剧团,要热热闹闹地演几天戏,社员们那股高兴劲儿就别提了。但大伙又有点担心,怕用电没有保证。于是,大队干部们买了好酒、好烟,又提上猪肉,来到岳城电管站。站长林福同志热情地接待了他们,说:“礼物请你们拿回去。只要不是电网出事故和限电,我们一定想方设法,保证社员们看好戏!”就这样,电管站的同志们忙了七天,让社员们痛痛快快地看了几天戏。
为大队分忧解愁
杨家堂公社前天浩大队打了一眼深水机井,由于缺少配电盘,抽不上水来;买新的吧,一时又买不到,干部、社员心急如火。县电力局驻社电工听说后,心想:眼下春苗等着浇灌,社员生活用水也很紧张,我是一个电工,一定要替农民兄弟分忧解愁。于是,他带着大队的电工,到处去采购材料,自己动手制作,总共用了三天时间,就制成了一个配电盘。当社员们用上了清甜的水时,无不感谢电力部门的大力支援。
河北省电力局 葛荣中

古帝尧陵今何在?
华夏子孙,炎黄后裔,谁不想知道古帝尧王的踪迹呢?在山西临汾县郭行公社北郊村,有一座祠庙大冢,这便是古帝尧陵所在。
尧陵现存有祠庙一座。内有正殿五间,东西廊房,碑亭及牌坊、戏台各一座。在祠庙之北,是高大的陵墓,高约五十米,广二百余步,均为纯净黄土筑成,绝无沙石夹杂其间。墓丘周围植有翠柏,远眺如一高耸的丘峦,十分壮观。
可惜,这一古迹,至今仍不为人所识。祠庙被占,冢上柏树逐年减少,所有文物均未加保护,更没有修葺。如此下去,“古帝尧陵”将会彻底毁坏。我们多么盼望有一天,古帝尧陵重新受到保护修葺,辟为又一旅游胜地!
山西临汾纺织厂
石超丁 亢振洲
撰文并摄影(附图片)

专栏:千万不要忘记为人民服务

一场演出 两次停电
7月8日晚上8点30分,我县县委宣传部接到黄梅戏剧团团长从杨柳公社打来告急电话:“海报早已贴出,戏票全部售完,1,200多名赶了二三十里路来看戏的观众已经在礼堂就坐,供电站又说因为负荷重,不供电了……”
经县委宣传部领导多方联系,总算达成协议:待夜晚10点半后可以供电。观众听到这个消息,不顾炎热酷暑,便坐在黑古隆冬的礼堂里耐心等待。今年夏粮丰收,县里剧团下来演出,更受农民欢迎,青年扶着老人,大人带着小孩,有的吃完午饭就赶来了。他们听说10点半才能演出,众口如一地说:“就是等到天明也要看!”
到了10点20分,剧团领导同志精神一振,对早已化好装的演员说:“准备开演!”
恰在这时,公社一名干部匆匆向礼堂后台跑去,向剧团团长说:“白马石电站来电话说,他们要下班了,让戏改日再演!”
这消息象一瓢冷水浇在团长的心头。他急忙奔向电话机,向电站请求:“请为这么多的观众想想吧!……”
不知是出于恩赐,还是由于两小时前的协议起了作用,10点半以后,电来了。灯明鼓响,礼堂顿时一片欢腾。
演到12点许,剧情趋向高潮,观众正全神贯注地看戏,突然,电灯一下子灭了!但是,在这黑灯瞎火中,没有狂叫的,没有咒骂的,没有乱挤的。人们很有秩序地走出剧场。有的还跑去向剧团表示感谢,希望剧团今后还要坚持下乡来……
此情此景,使剧团领导和演员在十分气愤之中又十分感动:多好的人民、多好的观众啊!可是,供电站却又为了什么呢?真的是负荷太重了吗?不象!县里专门派人来检查供电情况的那一晚,演出没受一丁点影响。难道是因为今天晚上没送票?可能!在这里演出的七天里,只是第一天和这最后一天没有送票,恰恰就这两天停了电。可是知情的人又提出,电站根本不是冲着剧团来的,而是因为半月前停了全公社五天电被公社“告”了他们一“状”。一提起这,群众的怒气来了,都说:电站实在是个“电老虎”!
供电站的这种歪风,究竟何日能改?!
湖北英山县
万民重

专栏:答复反应

接受批评,改进供应服务工作
你报7月7日第八版刊登邵义市同志《蔬菜卖“大号”坑了市民》的来信,批评了我公司所属二马路、一纬路两个副食店。市、区主管财贸工作的领导对此十分重视,区公司当天派人作了调查,情况属实。
为了吸取教训,改进供应服务工作,我们除走访来信人进一步听取意见外,对两店主要责任者已令其检查,视其态度给予必要的处分。同时对区公司所属120个卖菜副食店作出如下规定:
一、严格执行供应政策。抓住这一典型事例,对全体卖菜人员进行政策再教育,提高政策观念,并把贯彻执行供应政策作为当前企业整顿的重点内容。
二、加强市场检查,接受消费者监督,严禁把蔬菜卖给“二道贩子”。今后发现类似问题,逐级追查责任,对主要责任者进行经济制裁,对屡教不改者,按《企业职工奖惩条例》严肃处理。
三、调整卖菜人员,延长卖菜时间,落实“整日卖菜、中午不停”的经营服务标准,解决群众买菜难的问题。
天津市南开区蔬菜副食品公司

专栏:街谈巷议

充分利用北京的古建筑
北京是世界著名的游览胜地,文物古迹甚多。这些古老的文化遗产对其他国家来讲,是欲得而不能。但是,我们却未能充分利用。有些至今仍被用作工厂厂房、住房或仓库,有些虽受到保护,但是死物未能得到利用。例如城内的很多王府及古庭园,如果能够修葺、开放,北京不仅可以吸引更多的中外游客,而且可使目前各个公园拥挤状况有所缓和。
据说,印度尼西亚华人区有一古庙是华人所建,近年来印尼政府为发展旅游业,拨出款项重修这座庙。国外拚命在发掘古迹,而我们明知是古迹名胜,却不断糟踏。这种现象如不制止,听任发展下去,怎能对得起自己的祖先?我们必须有计划有步骤地让占据古迹名胜的单位迁出,然后边整理,边开放,既供游览,又可增加收益,“以园养园”。
开办公园的方法也要讲究一下。公园不单供人散步消闲,园内还可以开办一些商店、电影院、曲艺场、租书店等。北京已开放的园林,如动物园、紫竹院、陶然亭、天坛等,在这方面做得就较差。白塔寺、护国寺等也应开放,并开设小型市场(类似上海城隍庙),适当安排一些小型游艺。这样,市区居民可以更多地就地游憩,不必远去。
北京 夏之秋

专栏:建议与要求

渤海水产试验基地应设在渤海
在山东青岛市国家农牧渔业部黄海水产研究所的门上,挂了一块“渤海水产增殖试验基地”的牌子。这引起了人们的惊讶:渤海何时迁到黄海来了?
1978年,原国家水产总局决定建立渤海水产增殖试验基地。有关单位先后五次派专家组在渤海有关地段选择地址。多数专家认为,试验基地应设在北戴河。因为北戴河地处渤海的辽东湾、渤海湾、莱州湾的中心,这里的滩涂又是鱼虾天然的产卵场所,大段的礁石片便于海珍品生栖。而且,此处的水质、气候、环境较好,交通也方便,距北京、天津近,有利于开展科研活动。
但是,有关领导不知为什么却将“渤海水产增殖试验基地”设在地处黄海的青岛?
希望有关部门将“渤海水产增殖基地”迁回渤海沿岸来。
河北水产研究所
邓富昌

专栏:紧急呼吁

救救草原
各级政府三令五申保护草原植被。但是,一九七九年以来,从宁夏来我旗搂发菜的人有增无减,有时成群结伙达百余人,使草原遭到严重破坏,有的地方被搞得寸草不长,给牧业生产带来极大危害。牧民们出面拦阻,还遭到他们的殴打。
我们呼吁:救救草原吧!
内蒙古自治区
乌拉特后旗 赵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