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8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选拔优秀知识分子担任主要领导职务
辽宁省两万二千多名知识分子走上县以上领导岗位
据新华社沈阳8月17日电 辽宁省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党对知识分子的政策,合理安排、大胆使用知识分子,全省已有22,000多名中、高级知识分子走上县级以上领导岗位。三中全会以来的四年间,全省担任领导工作的知识分子总数增加了4倍,许多人并担任了省、市(地)的主要领导职务。
全省有三分之一左右的大中型厂矿、半数左右的科研单位都选拔了知识分子担任主要领导职务。他们进了领导班子后,对企业实行科学管理,使一些管理混乱的企业变得有条不紊,亏损单位出现了盈余。鞍山钢铁公司眼前山铁矿,三年前还是一个混乱不堪的亏损企业,通过选拔专业人员组成矿级领导班子,同时又在主要生产技术科室和车间挑选专业技术干部担任领导职务,使经营管理工作得到加强,全矿迅速由乱到治,扭亏为盈,成为全公司的先进单位。
一大批专业人员走上领导岗位,调动了广大专业人员的积极性。抚顺、辽阳、营口等市由于有专家进了市政府的领导班子,都相继把全市各类专业人员组织到政府的技术顾问委员会里来,市委把有关发展国计民生的许多重大技术课题首先交给他们研究。全市科技人员深感自己的地位提高了,责任加重了,一定要竭尽全力为四化建设作贡献。
过去,沈阳市的生产、科研各走一条线,长期存在“两层皮”的问题。从市委提拔高级工程师李铁映当书记,市政府有了工程师张荣茂当副市长,市属各部、委、办、局都选拔了一批内行担负领导责任以后,在科研和生产紧密配合、指挥渠道畅通的情况下,沈阳市经济效益明显提高,市属预算内工业企业今年头七个月的上缴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13.6%。

针对青年思想实际 抓好四项基本原则教育
上海机床厂举办青工政治轮训班
本报讯 记者郭伟成报道:最近,在上海机床厂二车间,一位以前打架斗殴的青年工人变成了先进工作者。车间干部和老工人高兴地说:“又一个‘小爷叔’(上海话,意即刺头)变好了。”
上海机床厂举办青工政治轮训班以来,已经有上百个青年工人由后进跨入了先进的行列。这种每期为时一个月的脱产政治学习迄今已经举办了5期。全厂已有657人参加了政治轮训班,占职工总数10%,占青工总数的四分之一强。为了迎接党的十二大召开,上海机床厂将在9月1日举办第6期青工政治轮训班。
一个时期以来,由于受社会上错误思潮影响,青年思想中存在不少糊涂认识。厂党委经过反复研究,决定对全厂青工既抓文化技术培训,也注意补上政治思想这一课。以往的班组学习,每周仅用一小时,时间太零碎,难以对青年进行系统的政治灌输。厂党委决定下本钱办个脱产轮训班。针对青年的思想实际,轮训班开设了以四项基本原则为主的政治基础课、中国近代史(包括党史)课以及青年修养课。党委还发动厂党、政、工、团各部门的干部动手自编了几十万字的讲义。为了适应青年人的特点,既搞政治灌输,又注意同形象化、知识化相结合,采取报告、座谈、参观访问等多种形式。为了消除后进青年的顾虑,又注意每期轮训班插入一定数量的团干部,先进的和后进的混合编班。
经过轮训,大多数青年工人的政治觉悟有了提高。对参加第一、二期轮训的205名青工调查表明,其中先进青年的人数比原先增加了一倍,后进青年的人数比原来下降54.7%。许多原先不关心政治的青年,现在也在争取上进了。厂里的政治空气浓厚了,也激发了青年工人学文化技术的积极性。

专栏:通讯

信念的力量
——江西铜基地副总工程师寿念曾入党记
本报记者 赵相如
这也许是件令人难以置信的事:当造反派气势汹汹地责令寿念曾交代自己的“反动罪行”时,他却用颤抖的手写下了一份“入党申请书”。在这份申请书上,他对自己的前半生进行了认真的解剖,同时对由于造反引起的企业瘫痪,提出了自己的不同看法。有的好心人问他:“你朝不保夕,真的心里还想入党?”他执着地点点头:“是的,真的想……”
在那动乱的岁月里,寿念曾这个从旧社会过来的所谓“臭老九”,入党志愿无疑是不被理睬的。
时间推移到1981年11月23日,寿念曾的宿愿终于得到了实现。
只有在阴暗潮湿里待过的人,才懂得阳光的宝贵。寿念曾1947年从上海交通大学毕业时,满脑子是“落后的中国要靠工业来拯救”的思想,并没有阶级觉悟。靠了伯父的引荐,他走进了马鞍山铁矿。本想大大施展一番抱负,可是眼见国民党要人拆高炉卖废铁、拆铁轨卖废钢,明抢暗夺,中饱私囊,一个好端端的矿山被破坏得象个瓦砾场,他失望了。正当他处于苦闷彷徨时,马鞍山解放了。一个月后,矿山亮起了灯火,矿车轰隆隆奔驰,生产恢复了。“这才象干事业的样子!”这是党留给这个知识分子的头一个印象。1953年,马鞍山要恢复高炉,军代表要寿念曾独立承担高炉土建设计任务。在高炉建设中,他亲眼看到军代表连续3天3夜干在第一线,累得吐了血。寿念曾心头,开始萌发了一种信念:“共产党才是真正要救落后中国的,是为民族为人民着想的!我要成为这个组织的一员!”他向党递交了第一份入党申请书。
美好的信念是会受到风浪的考验的。十年动乱时,他被当成“特嫌”关进了牛棚。他不理解,但他毫不失望,拚命读《毛选》。一天,有个老同志悄悄对他说:“相信党!要坚持真理,不要怕打击!”几句话给了他无穷的力量,眼泪忍不住往下掉。他明白了:笼罩在中国大地上的乌云一定会消散,那些气势汹汹的人不代表党!1975年,组织上要寿念曾参加武钢一米七轧机建设。他到现场时象头老牛似的默默地干着,有时连续干30多个小时。别人问他:“你是个特嫌,干吗那么拚命!”他说:“党要我来,说明不是特嫌。我已经9年没有给党正经地干点工作啦!”
粉碎“四人帮”后,他看到一些人对这个不满意,对那个也看不顺眼,议论多,工作少。他就对一些青年人说:“尽管我还不是个党员,但我认为党是有希望的,是能够领导全国人民建设‘四化’伟业的!我们要为党分忧,不要去做削弱党的威信的事呵!”
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当时,组织上让他为江西铜基地作规划。铜基地有七大矿山、一个冶炼厂,他在几天里都跑了个遍。
他是个大型铜基地的副总工程师,但人们经常看到他晴天穿件蓝布工作服,雨天披件胶布短雨衣,脚穿长统胶靴,从这个矿窿里走进那个矿洞里。公家给他配的小汽车,他不坐,到几百里外的矿区去,自己买张长途客车票。他到美国去考察,原定3个月,对他来说这正是极好的一个学习机会。组织上突然要他提前两个月回国,他毫无怨言地回来了,没有给自己带回什么时髦的洋货,却捧回来大批技术资料。他今年58岁,和爱人结婚快三十年了,可一直分居两地,两人在一起的时间不到2年。1980年,他得知爱人和孩子病了,虽然心里很焦急,可是一见矿山工作繁忙,咬咬牙坚守在岗位上。
有人说寿念曾对自己的要求过于苛刻。有一回,外国专家来察看选厂地址,寿念曾陪同。新的矿山上没有路,天又下着细雨。他是一行人中年龄最大的,但他照样和别人一道爬山,从上午8点一直爬到下午4点,连年轻的翻译都吃不消了,他依然神采奕奕地和外国专家边走边谈。吃饭时,外宾在地上打开了啤酒、罐头准备进膳,却找不到一直陪着的寿念曾。原来他带着两个馒头,躲在另一个地方,和工人同志一边吃,一边乐呵呵地听着他们说笑话。
入党后,寿念曾只觉得一身是劲。虽然他是铜基地的技术总负责人,但只要领导同志不在基地,不管是计划、财务、基建上的事,只要找到他,他都敢负起责任来认真处理。他说:“对党的信念,是我的力量的泉源,我要把每一分钟都用在党的事业上,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天津第二构件厂
工会给老工人做生日
本报讯 记者张砚报道:天津第二构件厂工会从去年下半年以来,为40多位老工人做生日,使老工人感到党的关心和集体的温暖。
这个厂55岁以上的老工人,绝大多数在建筑行业工作几十年。他们风里来雨里去,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为城市建设贡献了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工会认为,他们是企业的宝贵财富,除平日对他们的关心外,每逢他们的生日,应该代表全体职工向他们祝寿,表达对他们的尊敬和关怀。每当老工人生日那天,工会干部给他们送祝寿信,食堂特地为家在外地的单身老工人供应饺子、长寿面、酒菜等,晚上免费请他们看戏。
老工人韩金铭,过去因历史问题,一直抬不起头,工厂为他落实了政策,他仍顾虑重重。生日那天,他接到工会的祝寿信,心情格外不平静,他的老伴也激动得流下眼泪。当天,韩师傅买了两斤糖,叫工人们吃“喜糖”。从此,他精神振作,工作更加积极。有人问他:怎么老来变了?他回答:这辈子剩下的时间不多了,现在不干,什么时候干。

保障散居少数民族人民的平等权利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主任 安士伟
宪法修改草案体现了各民族一律平等的原则,作为一个少数民族回族的一分子,我是很高兴的。我再提一点希望:我们的国家有50多个民族,汉族从各方面讲确实是老大哥,其他少数民族还有6,000万人,其中聚居的有4,000多万人,这部分人由于施行民族区域自治,可以实现民族区域自治权利。还有1,700多万散居在全国各城镇,杂居在汉族之中的少数民族,他们的民族权利与风俗习惯仍有特别注意的必要,这部分人的权利在“文化大革命”中也受到冲击。粉碎“四人帮”以后,特别是三中全会以来,虽然落实民族政策的工作有很大成绩,但还存在不少问题。这与有些部门不重视贯彻执行民族政策,不注意少数民族的民族平等权利有关。所以我希望这次修改宪法能在这方面有所强调,适当规定保障散居杂居的少数民族享有民族平等的权利和尊重他们的风俗习惯的条款。希望各级政府借这次讨论宪法修改草案的机会,进行一次民族政策的再教育,使我们的各民族之间真正达到平等、团结、互助。

专栏:来信

坚决打击拐骗妇女的犯罪活动编辑同志:
最近,我回到故乡广西靖西县探家,发现外地一些不法分子(有些是人贩子),在我们家乡进行拐骗女青年的犯罪活动。这些不法分子,大都来自广东、福建两省。他们结帮成伙,到处流窜,采用欺骗、引诱等手段,使一些姑娘上当受骗。
这些妇女被拐骗到外地后,有的被奸污,有的被出卖,造成严重后果。我们村里有位姓李的姑娘,今年元旦已同本村一名男青年结了婚。3月份,来自广东的一名“怪客”,经过十多天的活动,骗走了这位已婚女青年,双方的老人都不知道。结果,男方闹着要人,亲家成了冤家。据了解,仅今年头4个月,我们公社被拐骗到外省去的女青年就有21人。
拐骗女青年是一种严重扰乱社会治安的犯罪行为,直接影响着农村的安定团结。建议当地政府和共青团、妇联组织加强对女青年的思想教育,使她们提高警惕,以免上当受骗;治安保卫和司法部门,要运用法律武器,严厉打击拐骗妇女的犯罪活动。
解放军某部 隆世敏

对宪法修改草案第四十六条的修改意见
翟忠魁(山西临汾县料江大队社员)来信:宪法修改草案第46条规定,“禁止虐待老人、妇女和儿童。”这十分重要。但在现实生活中,还有妻子虐待丈夫的现象,有的甚至逼得丈夫自杀。建议在宪法中增加家庭成员在家庭地位中一律平等,要互相尊重、关心之类的内容。

专栏:漫话

此举无声胜有声
刘庆鹰
贵州省遵义市遵义路粮管所团支部组织团员、青年,利用业余时间给孤寡老人送粮上门,颇得群众好评,但也遭到诸如“出风头”之类的冷言风语的讥讽。遵义市粮食局局长得悉此事后,在一个星期日,带着团干部和青年,给住在山上的老人送粮。局长的这一举措,使一度苦恼的青年们士气大振,也使原先说闲话的人闭上了嘴。
现在,类似上面所说的先进青年遭受讽刺打击的现象仍不少见。要扭转这个风气,除了先进青年本身坚定信念,以坚持不懈的努力打破某些人的偏见外,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是一个重要条件。
怎样支持?这位局长做得好:不光在舆论上支持,而且用实际行动为青年撑腰打气。这正如俗话所说:“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

他们发挥了自己的专长
——惠民地区几位大专毕业生走上县委领导岗位以后
本报记者 顾建鹏 袁文忠
党的三中全会以来,中共山东省惠民地委按照党中央关于建设革命化、知识化、专业化、年轻化领导班子的要求,从大学、中专毕业生中选拔了248名德才兼备的干部,充实到地、县、社党政领导岗位,使原来领导班子的年龄和智力结构发生了显著变化。
这批新选拔的干部大多是六十年代党一手培养起来的人才,年龄在四十岁左右。他们走上领导工作岗位以后,发挥专业知识特长,注意按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指挥生产。广大群众称赞他们是作风实、有干劲、懂生产的“内行”领导。
心中有数
记者在邹平县采访时,听到许多干部和群众谈论县委书记董凤基的事迹。
董凤基是六十年代初期的大专毕业生,在校专修植物栽培,毕业后,当过农业技术员,公社党委书记。1980年被选拔到县委主要领导岗位上。他有农业科学知识和实践经验,对解决一些农业增产的关键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
1980年6月,由于遇到罕见的干旱,邹平县小麦减产已成定局。董凤基经过大量调查研究,总结试点成功经验,在县委全体会议上提出扩大直播玉米——“鲁原单”四号十万亩,以秋补夏,争取全年丰收。开始,有的同志说这样风险大,担心到时候玉米未熟,拖延了小麦播种期。董凤基同志把自己两年来详细调查的资料摆出来,说明“鲁原单”四号具有矮壮抗风、早熟高产的优点,生长期90天,共需有效积温3,000度。据全县十年气象资料统计,从6月25日至9月25日的有效光照积温,没有低于3,000度的年份。另外,位桥公社小田家、冯家两个大队连续两年直播这个玉米品种,创造了亩产八九百斤的纪录。可靠的数据和典型的事例,终于统一了县委的认识,提高了全县干部、群众夺取秋粮增产的信心。这年,全县直播了“鲁原单”四号十万亩,亩产达到530斤,比普通玉米品种增产120斤,第一次扭转了粮食生产“麦高秋低”的局面。
董凤基走上县委书记的领导岗位以后,为减少指导工作中的失误,充实自己的专业知识,订了《中国棉花》、《中国林业》、《农业科学》、《农业知识》等科技杂志。他无论是到基层蹲点调查研究,或是外出开会,都带着这些杂志和技术资料,利用早晚时间刻苦钻研。去年,邹平县的一些山丘地区社队向县委提出种一部分棉花的要求,但因干旱无法下种,希望县委帮助想办法。董凤基计算了棉花从播种到出苗一个月所需水量,并向他们介绍了技术员在北楼大队试验成功的撮种技术和方法(即每亩刨1,000个坑,每坑半桶水,一窝4棵苗,这样,一亩地250担水,保证4,000棵苗生长一个月,解决了缺水和播种的矛盾),使山丘地区的1,200亩棉田平均亩产138斤,比同样条件、种法不同的其他田块,增产17%。
邹平县有山丘,有平原,沟河纵横,地质地貌复杂,资源丰富。董凤基同志建议县委、县政府建立经济区划办公室,抽调有关部门的科学技术人员和干部,进行全面的资源普查。他们用了一年多的时间,把普查的地貌、土壤、水源、气象、气候等资料情况,绘制图表,编写成成套数据,提供给县委参考。董凤基根据大家确定的四个不同的经济区划,结合自己几年来调查的各类生产典型材料,提出了邹平县今后生产发展方针,得到县委和县政府领导成员的一致赞同。有了这项基本建设,干部、群众对发展生产、改变邹平县的面貌心里都有底了。
大志不移
助理畜牧医师江连仲,1980年12月当选为沾化县副县长,去年又担任了县委副书记。多年来,他先后住在县畜牧配种站和畜牧兽医站。担任副县长后,县政府多次为他安排了房子,请他住到县机关宿舍来,可是他仍坚持住在县畜牧兽医站。他说:“一是那里经常有许多畜牧专业的实习生实习,我愿常和那些学生接触,帮助他们更多地掌握畜牧专业知识;二是舍不得离开那些亲手挑选和繁育成的牲畜。”
1966年,江连仲在山东农学院畜牧系毕业,后来分配到沾化县畜牧兽医站工作。沾化县东濒渤海,土地广阔,牧草丰盛,发展畜牧业大有用武之地。
但那时,沾化县畜牧兽医站条件比较差,只有一匹小种公马,每年配种很少,影响了牲畜繁殖。有人说,这里气候条件不好,群众对搞人工受精不习惯,不易推广。江连仲克服困难,坚持试验推广这项新技术,向群众耐心宣传,热情招待来站学习的群众。1968年给19匹马进行了人工受精,生了17匹小马驹。从此打开了局面,前来给马、驴做人工受精配种的群众逐年增多。从1967年到1976年的10年中,他外出选购种畜,搞马、牛、驴人工受精配种六七千次,受胎率达到百分之七八十以上。他根据牲畜发展情况,培育一种乘挽兼役的新型杂交马,受到群众欢迎。他还和其他技术人员一起,试验成功了牛、马、驴精液液氮冷冻,取得了大牲畜冷配成效。
这些年来,江连仲给畜牧业技术人员上课,讲授人工受精配种的有关知识,也传授自己的经验,培训了50多名技术员。这些人被分配在全县12个公社畜牧配种站,开展人工受精配种工作,使畜牧业迅速发展。现在,全县大牲畜饲养量32,000多头,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他担任县领导工作后,仍经常到基层调查畜牧业中的新情况和新问题,遇到了牲畜难症,还要亲自动手解决。去年,在省、地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沾化县建起了2万亩草场,开始了牲畜改良试验。如今,江连仲想的更多、更大了,思考着牲畜的改良、繁育,建设理想的草场,改变种公畜结构。他分管的工作多了,肩上的担子重了,发展畜牧业的劲头更足了。
迎刃而解
惠民地委组织部一位负责同志向记者介绍说,广饶县新任的县委副书记齐世诚是1963年大专毕业生。他学农业,爱农业,在10多年的生产实践中增长了才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被群众称为“懂行的实干家”。
5年前,他到大王公社担任公社书记。这个公社的土地和水利条件是全县最好的,可是生产搞得不好,群众说是“守着黄金板,端着讨饭碗”。全社粮食亩产10多年徘徊在三四百斤左右,社员口粮在300斤上下,有时还要吃国家统销粮。他一上任就逐队检查生产情况,向干部社员讲科学种植、合理施肥、适时浇水方面的知识,同大家一起种试验田,各生产队合理施用化肥和其他有机肥料,使小麦、玉米连年大幅度增产。1980年全社粮食亩产988斤,去年亩产达到1,034斤。粮食生产带动了多种经营的发展,去年社员口粮达到600多斤,人均分配189元,跃居全县第二名。
去年,齐世诚同志正式到县里分工负责全县农业生产。他找来气象资料和土壤普查资料,经过和有关同志研究,向县委提出了改良土壤以及调整农作物布局的设想。在常委会上,他又建议各公社建一处良种培育基地,逐步达到全县作物种植良种化。县委都及时采纳了他的意见和建议。
今年春节后,广饶县各社队干部普遍反映今年小麦苗情不如去年,等待县委拿出办法。齐世诚和县农业局的技术人员一起到几个公社实地调查。他分析了去冬雨雪少,今春气温回升早的情况,提出早行动、早管理,巩固冬前蘖,促使年后蘖的生长,多拿株数,提高有效穗率。结果,麦苗很快由弱变壮,由黄变绿,群体数增多。全县30万亩小麦单位面积产量比去年增长近50%。
齐世诚接待记者访问时说:“现在由于党的事业需要,自己被推上领导岗位,担子是够重的。有党的三中全会路线指引,有广大干部和群众高涨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县委做好组织领导,全县农业生产会有个高速度。”

中共吉林省委书记霍明光(左)主动和知识分子交朋友。图为他登门访问四平市第一医院医师王智明,两人正在促膝谈心。 新华社记者 袁兆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