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根据市场变化 商业“点菜” 工业“掌勺”
北京市医药总公司产供销“一条龙”飞起来了
本报讯 通讯员许海峰、王振华,记者姚赣南报道:“一条龙”飞起来了!说的是北京市医药总公司。这是一家对全市中西药和医疗器械的产供销实行统一管理的专业公司,下属3个公司,9个总厂,4个研究所,100多个中西药店。这一新的管理体制,经过三年时间,初步显示了蓬勃的活力和优越性:全市医药行业年年增产增收,产品质量提高,新品种增加,走上了稳步发展的道路。实践证明,实行这种新体制有以下五点好处:
——改变了工业只管生产、商业统购包销、产销脱节的局面。1979年初,北京的制药、医疗器械业濒临产销严重脱节、商品大量积压的困难境地。3亿多元的商品积压在商业仓库里,有的已受潮、变质、失效。总公司成立后,产供销成了一家。他们经常召开工商衔接会议,产供销三方一起订计划,商业“点菜”,工业“掌勺”,供应部门办原料,截长补短,调整产品结构,协调了生产与经营。三年来,总公司共召开工商衔接会议50次,先后截长线产品614个规格品种,补短线产品1,172个规格品种,由于产品适销对路,从而大大减少了库存商品积压,商业库存结构日趋合理。
——初步克服了商品流通环节过多的弊病,加快了商品销售,节约了流通费用。过去,商品从工厂到用户要经过20多道大小环节,需要两个多月时间。改为“一条龙”体制后,总公司对供应北京的商品不再经过一级站,而由市药品批发商店和医疗器械批发商店分别从工厂直接进货;他们还下放库存给区、县三级批发站。这样一来,产品从工厂出来,一般只需经过五六道环节,不到一个月就能与用户见面。去年,药品批发站仅搬运费一项就节约了41,000元。商品流转比过去是快多了,但环节多的问题,还待进一步解决。
——加快了与外地经济联合的步伐,使北京中成药的优势得到较充分的发挥。北京的中成药历史悠久,工艺精湛。同仁堂的中成药在国内外更享有盛誉。但长期以来全市原料自给率很低,品种只占20%,数量只占10%。实行“一条龙”体制后,药材公司与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开展了经济协作,采取了联合生产、联合种植、联合饲养、联合收购、联合销售等多种形式,使北京中成药生产解除了“无米之炊”的后顾之忧。三年来,北京中成药产值以每年20.9%的速度递增,今年1至7月份比去年同期增长21.5%。
——改变了对市场信息反应迟钝的状况,能及时听取用户意见,提高产品质量,开发新产品。总公司通过展销会、座谈会、新药特药门市部等途径,及时了解用户对各类药品和器械的品种、规格、功能、包装的要求,努力提高质量,增加品种,使北京的药品逐步具有系列性、代表性、连续性和竞争性。三年来,他们共研制投产211种新产品。安宫牛黄丸获国家质量奖金牌,维生素C、北京蜂王精、北京乌鸡白凤丸获国家质量奖银牌,48个产品被国家医药总局和北京市评为优质产品,“拳头产品”的产值已占总产值的30%左右。
——减少了工商之间在利润、奖金分配上的矛盾。总公司注意不断完善和改进利润留成和奖惩办法,调动了工商各方面生产和经营的积极性,工商之间为各自经济利益而扯皮推诿的现象大为减少。由于工商经济利益一致了,全公司出现了工业关心市场、关心商业,商业大力推销、支持和促进生产的新面貌。

组织大协作 开发新产品
江苏纺织部门制成化纤新产品百多种
新华社南京电 江苏省纺织部门近两年来组织了从化纤原料厂到印染厂的15条“龙”大协作,联合开发新产品,共试制成功了150多种化纤新产品,其中批量生产、投放市场的就有110多种。
薄如蝉翼的红云绡、烂花绡,挺刮滑爽的混色纺涤粘中长派力司,厚实丰满的中长法兰绒等化纤新产品,深受群众欢迎。
江苏省纺织工业门类齐全,具备组织“一条龙”开发化纤织物新产品的有利条件。他们的基本做法是,打破地区和行业的限制,由省纺织工业厅把从化纤原料到印染各有关工厂组织起来,通过签订合同确定每个厂承担的任务,并规定完成任务的时间,上下前后紧密衔接,一环扣住一环。在试制新产品过程中,省纺织工业厅定期检查,如发现有一个环节跟不上进度要求,就在全省纺织系统内组织力量攻关,确保新产品试制工作的顺利进行。
江苏省纺织工业部门实行“一条龙”协作,大大拓宽了开发化纤新产品的领域。过去试制化纤新产品,一般都是在织造、印染等后道工序上动脑筋,而且大多是各工厂单独进行的,因此往往只能在产品的组织结构或花样设计上改来改去,使新产品的发展受到很大限制。实行“一条龙”协作后,就可以把改变化纤织物的组织结构和花样,同改变织物原料的性能和规格结合起来。只要试制成功一种新原料,就可以带出一批新产品。比如,过去化纤厂只生产32支的中长纤维,纺织厂就只能生产做一般衣料的中厚织物。现在,化纤厂增加了45支细纱和12支到16支的粗纱,纺织厂便生产出了毛型感强的中长派力司等薄型织物和法兰绒等粗厚织物。实行“一条龙”协作,还可以在较大范围内调配、使用生产设备和技术力量,加快试制新产品的速度。

金陵石化总公司发挥经济联合体优势
生产稳步增长 效益日益提高
本报讯 记者费强报道:江苏金陵石化总公司发挥经济联合体的生产优势,上半年在主要生产原料供应减少的情况下,生产稳步增长,经济效益提高。据统计,到6月底止,这个联合公司加工的原油比去年减少10.6万吨,但生产总值却增长6.6%,利润增长21.2%,主要产品产量全部完成国家计划。
金陵石化总公司是由7家石油化工厂组成的大型联合企业。这个公司成立不久,就从三个方面进行体制改革,使所属7个厂的生产初步形成了一个有机的整体。
——统一调整产品结构,扩大原油加工深度。今年上半年,国家分配给公司的原油加工量比去年减少4.5%。公司在保证完成国家计划的前提下,增产出口油和社会需要的新型化工产品,同时组织有关厂用加氢汽油代替石脑油生产尿素,扩大了合成氨生产的原料来源,为增加石脑油出口创造了条件。
——调整原料厂和成品厂的经济利益,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公司对某些价格不合理的中间化工产品,采取内部价格结算和公司补贴等办法,使原料厂和成品厂都有好处。这样,过去一些工厂不愿出售的中间化工原料产品得到了充分利用。今年上半年,长江石油化工厂多得了2,000吨液化石油气,多生产了200吨丙烯,钟山化工厂增产了农用乳化剂600多吨,占上半年乳化剂总产量的四分之一。
——调剂余缺,提高全公司的综合经济效益。上半年,公司所属7个厂中有4个缺燃料油1万多吨。公司一面组织这4个厂加强能源管理,一面从公司内部调剂了7,000多吨燃料油供这4个厂使用。结果,这4个厂的苯胺、油田破乳剂等一批面向全国的重点产品不仅没有减产、停产,还比去年有一定幅度的增长。

金川有色金属公司发挥知识分子作用
选拔专业技术人员担任领导工作
本报讯 记者邓全施报道:甘肃省金昌市金川有色金属公司大胆提拔使用专业技术干部,公司及各厂矿(处、室)两级领导班子中,专业技术干部占40%以上。
金川有色金属公司,是我国最大的镍、钴和铂族贵金属综合生产基地。该公司大批中年知识分子,是五六十年代从清华大学、中南矿冶学院等大专院校毕业的。他们有专业知识,懂技术,有实践经验。但过去选拔干部,由于片面强调“出身好,社会关系清白”等,没有被大胆使用。近三年来,这个公司全面地、历史地看待知识分子,先后选拔了3名科技人员担任公司的领导,43名担任厂矿领导,260名担任车间和科室领导;推荐了高级工程师10名,晋升工程师、经济师、统计师、会计师等956名。
金川有色金属公司党委在选拔专业技术干部时,特别注意提拔那些能够打开局面和敢于管理的人。他们认为,领导现代化企业,既要内行,又要敢抓敢管,有魄力,肯实干。

以老带新培养人才
蚌埠染织厂工程师收徒传艺
本报讯 记者孙旭培报道:中共安徽蚌埠染织厂发动工程师收徒传艺,为培养本厂急需的技术力量走出一条新路。蚌埠市委肯定和提倡染织厂的做法,认为其优点是:培养的人员能对口适用,人员不离厂,学习期间随时都在生产中发挥作用,收效快,效果好,不需要投资。
染织厂这个做法是1979年开始的。厂里针对当时品种单调、质量不高、产品打不开销路的困难局面,提出以质量求生存,以品种求发展的方针。但是,实现这两条,困难很大,主要是技术力量薄弱。为解决这个问题,他们除了请外地同类厂技术人员前来传授经验外,还发动本厂工程师带艺徒,一人带一至两名,每期一至两年,为车间和科室培养技术骨干。
首批接纳的7名艺徒,都是从本厂具有高中文化水平、进厂两年以上的年轻工人中选拔的,他们大多是生产标兵、劳动模范,勤奋好学,尊敬师傅,具有一定的组织能力。
这些艺徒在定向培养之前,先都到各车间熟悉每一道工序。然后,各工程师围绕提高质量和发展花色品种给本专业提出的要求,让自己的徒弟与工人一起边干边学,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遇到疑难,工程师就出面指导,提供参考书籍,让他们钻研。工程师参加每项活动,都带着徒弟出面;车间请示技术问题,先通过徒弟;开会讨论时,让徒弟先发表意见。
工程师们都以带出高徒为荣;艺徒们由于有实践经验,又肯刻苦钻研,成长进步很快。跟着助理工程师张泳学习两年的房太平,原是染锅挡车工,现在已能独立开染色处方,设计多种染色工艺。他还积累了很多资料、数据,写出《关于灯芯绒的风格特征》等两篇论文,受到市纺织学会同行们的称赞。在上半年的考核和评议中,艺徒们普遍受到好评。

内蒙古元宝山电厂办补习班轮训青工
新华社呼和浩特电 内蒙古自治区元宝山电厂开办脱产文化补习班,轮训青年职工,并设立奖学金,鼓励职工学文化,学技术,收到良好效果。
元宝山电厂是七十年代中期我国从国外引进的自动化程度较高的大型坑口电站之一。这个厂从筹建以来,一直很重视在职职工的培训工作。今年5月,厂里办起了第一个脱产文化补习班,吸收了50名青年工人。学习班请了3名专职教师,分别上语文、数学、物理课。为了鼓励工人学好文化,厂里把学员应得的平均奖金改成奖学金,对在5个月脱产学习期间学习成绩及格,出满勤,守纪律的学员发给奖学金。结果,到期末考试时,全班学员都及格,80分以上的有22人,有一个学员还考了99分。

专栏:来信

集体企业“婆婆多、债务多”的问题亟待解决编辑同志:
最近,我们在长春市协助有关部门整顿集体商业信贷中发现,集体企业“婆婆多、债务多”,不少单位以种种名义向他们摊派要钱,集体企业大有招架不住之势。
一,土政策多,集体企业有纳不完的“苛捐杂税”。例如,管理费增加,营业执照涨价。一个摊床去年每个月向工商管理部门交纳管理费5元。今年又改了章程,每月得交15元。随之而来的是,企业还要向工商部门购买有证明身份的标牌,装营业执照的镜框,这些物品的收费都高于工本费的几倍。站前街道办百货商店有15个摊床,一次拿出的这项费用就达3,577元。在文明礼貌月活动中,需要在主要街道拉横幅标语,工商部门将买红布、宣传用品需要的钱,分摊给站前、铁西、新发、东广等商店开支。此外,合作商店或小集体商业还要分别向有关部门缴纳修路费、宣传费、老干部建房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费,修厕所费等等。居民委员会主任的工资按规定由地方财政每月拨款,现在也大部分由这些企业负担。如一名主任的月平均工资是40元,商店要担负31元。
二,上级主管部门摊派的多,企业得的少。
省有关部门过去曾明确规定,集体企业对国家担负的义务是按章向国家纳税,向主管部门按销售额交纳1%的管理费。而现在企业除交纳上述两项费用外,还要向主管部门交纳所得税后利润的20—30%。如果加上管理费,主管部门从企业拿走的钱,比企业广大职工辛辛苦苦劳动一年所得的纯利还多。企业负担显然太重了。
我们认为,发展集体商业和服务行业,是国家的一项长远方针。因此要制订企业法,明确企业对国家应尽的义务,向主管部门缴纳合理的管理费,从法律上保护独立核算企业的自主权。随意摊派和增加款项是一种不正之风,它不利集体企业的发展,更不利于调动集体企业职工的积极性。
人民银行长春市南广场办事处
达忠君

哈尔滨又制成两种蛋白乳饮料
哈尔滨市粮食研究所最近在大豆综合利用方面又研制成大豆酸性和中性两种蛋白乳饮料。这一开发植物蛋白的新途径,为改善我国人民的食物结构增添了新品种。
去年,哈尔滨粮食研究所利用豆粕研制出“金菠汁”后,发现残渣废液中,仍然有大量蛋白质。经过反复试验,制成了酸性和中性蛋白乳饮料。(据新华社)

“夜班市长”
本报记者 巴根
今年5月17日晚,牡丹江酒厂夜班工人正在紧张地工作,一位步履稳健,态度和蔼的人来到了夜班工人中间。当值班厂长王守全告诉他,第四班出酒率高达84%,而其他班出酒率仅有74%,并说如果全厂都能达到四班的水平,一年就能提高经济效益43万多元时,来人高兴地说:“好大的潜力啊!下次我再来,就着重了解你们厂出酒率是不是赶上了四班的水平。”这位来人,就是牡丹江市主管工业的副市长黄显瑶。
从1977年开始,这位副市长就把利用晚间休息时间下工厂,看成是自己联系群众,了解情况,解决问题的一个方法。一次,他到刚从老厂分建出来的牡丹江市针织二厂,看到那里倒班宿舍窄小拥挤,夜班工人得不到很好休息,就同工厂领导一起研究解决办法,工厂领导腾出办公室给夜班工人作宿舍,还为他们添置了被褥,增加了通勤车,办好职工食堂等。夜班工人都很满意。
今年年初的一个夜晚,他到牡丹江毛纺厂检查生产,发现该厂的梳毛车间毛尘多,却没有洗手洗脸设备,工人洗手洗脸要到很远的锅炉房打水,对夜班工人,特别是女工十分不方便。黄显瑶对厂领导恳切地说:“我们领导干部不仅要注重生产上的问题,也要关心工人的生活。因为它直接关系着夜班生产和工人的安全。”在黄显瑶的积极提议下,这个厂的领导很快修建了洗脸池,安上了自来水管道,方便了夜班工人。
五年来,黄显瑶利用晚间下厂300多次,全市大部有夜班生产的工厂,他都走遍了。为广大夜班工人改善生产条件,加强劳动保护,增强安全措施做了许多工作。不少上夜班的职工亲切地称他为“夜班市长”。

全国搪瓷、保温瓶等新产品展销会开幕
本报讯 由轻工部主办的全国搪瓷制品、保温瓶、玻璃器皿新产品展销会今日在北京开幕。
近年来,搪瓷、保温瓶、玻璃器皿等行业根据市场和消费变化,采用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试制了一批新产品和新的花色品种,在质量、造型、规格等方面有了改进和创新。这次展销会将广泛听取消费者的意见,以便按照市场需要组织生产。
这次展销的产品来自25个省、市、自治区的170多个企业。搪瓷制品有厨房用具、卫生用具、家用器皿、家具和建筑装饰等5类400多种;保温器具4类200多种;玻璃器皿13类600多种。搪瓷行业将对设计合理、款式新颖、物美价廉的新产品,组织专家评定发奖。

海安县研制成新型空气恒温台
本报讯 通讯员翟云如、记者孙健报道:在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指导下,江苏省海安县丁所无线电厂经过两年的努力,研制成功GKH型高精度空气恒温台,为我国的计量和仪器仪表制造工业提供了一种新型的高精度恒温设备。
最近,有关科学技术单位通过鉴定,认为GKH型高精度空气恒温台结构合理,经济效益好,同意该厂进行小批量生产。

专栏:市场随笔

怎能“个人嘴里出价格”
李家柱
湖北随州市蔬菜公司小十字街门市部,有一次卖新鲜豇豆,价格牌上写着二角钱一斤,营业员却卖二角五分一斤。顾客问理由,营业员答:“因为这是新鲜货。”难怪群众反映:国家的牌价,不如营业员一句话!
价格是有关部门按照规定确定的,具有一定的法律效力。不执行国家牌价和随意变价是违背物价政策的。商业工作者一定要有价格观念,绝不能视国家牌价为儿戏,更不能个人嘴里出价格。这是关系到买卖公平和商店信誉的大事。

太湖旅游区发现一批奇妙的溶洞
据新华社杭州电 我国太湖旅游区近年来连续发现一批景色奇丽的溶洞。这批溶洞位于太湖南岸的湖州市和长兴县境内。
湖州市的一个洞位于北郊黄龙山山脚下,离太湖只有一公里多。洞分大厅和小宫两部分。大厅面积约有800平方米,高20余米,顶部呈拱形。长兴县境内的四个洞位于县西白岘公社“洞山”山上,距太湖约34公里。
据说,《西游记》的作者吴承恩,曾在该县作过县丞,所以有人认为《西游记》中所描述的众多妖魔之洞,可能取材于此。

安徽省滁县地区新华书店,为满足群众需要,组织滁县、定远、全椒三县新华书店送书下乡,深受群众欢迎。
图为流动书摊在定远县藕塘公社进行图书展销。
朱 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