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8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安理会通过决议
要求以色列停止军事行动
许多代表痛斥以再度轰炸贝鲁特和黎北部
新华社联合国8月12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在今天举行的紧急会议上通过一项决议,强烈要求以色列立即停止它在贝鲁特和黎巴嫩全境的军事行动。
这项得到安理会15个成员国一致通过的决议是由圭亚那、约旦、巴拿马、多哥、乌干达和扎伊尔提出的。
决议要求“以色列和冲突各方严格遵守安理会所有有关在黎巴嫩境内、特别是在贝鲁特市内及其周围立即停止一切军事行动的决议条款”。
决议要求“立即解除对贝鲁特市的一切限制,以便使生活用品顺利运进贝鲁特,解决那里人民的紧急需要”。
决议要求以色列进行全面合作,保证有效地派遣联合国观察员并保证他们的安全。
约旦、乌干达、埃及和巴解组织的代表在会上强烈谴责以色列最近再次轰炸贝鲁特和攻击黎巴嫩北部,他们说,只要以色列继续屠杀黎巴嫩和巴勒斯坦人民,那么继续进行和平谈判的努力将是徒劳的。

以色列在黎巴嫩加紧新军事部署
西方通讯社认为这是以军发动新攻势的开始
本报讯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种种迹象表明,以色列正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以外的地区加紧军事部署,为发动一场主要转向贝卡地区的新的军事冒险做准备。
以色列的侵略部队和装甲车在贝鲁特的北面和东面已成扇形展开。以色列军事指挥部发言人证实,以色列已在贝鲁特东北叙利亚防线正南面的阿库拉部署了一个装甲旅。这是以色列自6月6日入侵以来深入黎巴嫩最远的地方。黎巴嫩电台说,以色列喷气机8月12日轰炸了贝鲁特以东大约50公里的艾因图拉、塔尔希什和克奈斯山三个城镇及其周围的山丘,这些地区是叙利亚部队控制的。人们在比卜卢斯附近看到以色列的坦克和卡车在运架桥设备。比卜卢斯位于通往阿库拉的公路上,在叙利亚防线以南8公里,贝鲁特以北30公里。在贝鲁特以北15公里的朱尼耶港,自8月8日以来,人们看到以色列的装甲部队和步兵不断向北推进。黎巴嫩军方人士说,以色列向贝卡谷地也增派了部队,在某些地区,如巴耶达尔阿达斯和扬塔,以色列侵略军距叙利亚部队仅200米。
在以色列在黎巴嫩调兵遣将、加强阵地之后,叙利亚报纸12日强烈指责以色列开始“为占领黎巴嫩北部做准备”。《复兴报》在报道了以色列坦克向俯瞰贝卡西部的山区推进的消息时指出,以色列的新的军事动向“暴露了它在黎巴嫩的扩张主义野心”。《革命报》说,“以色列坦克向黎巴嫩山的拉克卢克和阿库拉挺进”,它的“这次新部署的目标是在国际干预部队到达之前将占领区扩大到贝卡平原北部和整个黎巴嫩山”。
黎巴嫩的军方人士谈到这一严重情况时说,以色列在进攻贝鲁特西区之后很可能对在黎巴嫩的叙利亚部队和巴解组织其余战士采取全面的进攻。美联社也认为,以色列连日来的军事新部署是它企图把叙利亚部队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游击队“赶出整个黎巴嫩的大规模攻势的开始”。

以色列再次疯狂轰炸贝鲁特
两个难民营被炸毁伤亡五百多人
新华社贝鲁特8月12日电 以色列飞机今天从早晨6点开始,对贝鲁特西区进行了长达11个小时的连续轰炸。贝鲁特上空浓烟滚滚,以机肆虐所到之处火焰冲天,许多无辜居民惨遭杀害,伤员因侵略军封锁得不到救护。
这是以色列入侵以来对贝鲁特进行的一次最野蛮的空袭。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法凯哈尼和萨布拉难民营被完全炸毁,巴勒斯坦游击战士死伤500多人。这两个难民营是巴解组织领导机关比较集中的地方。
下午5点,美国特使哈比卜通知黎巴嫩总统萨尔基斯,以色列同意实行第11次停火。
今天上午,萨尔基斯和瓦赞总理同哈比卜讨论了严重恶化的形势。瓦赞愤怒地谴责以色列的军事讹诈,严正指出:哈比卜和美国应对毁灭贝鲁特承担责任。瓦赞说,巴勒斯坦人为了和平解决贝鲁特危机“做了他们可以做到的一切,满足了黎巴嫩提出的一切要求”。瓦赞质问以色列当局,在谈判已经接近完成,巴勒斯坦已经决定撤出贝鲁特以后,为什么要进行新的屠杀?他宣布,在以色列的军事讹诈下,黎巴嫩无法进行谈判。
据以色列电台报道,美国驻以色列大使今天向以色列总理贝京转告,如果以色列不停止军事行动,美国将撤回它的特使,中断政治谈判。电台说,里根总统两次打电话给贝京,要求以色列立即停止对贝鲁特的轰炸。
以色列内阁今天下午召开了特别会议,会后发表的公报说,以色列“坚持通过外交途径为巴勒斯坦武装力量撤离贝鲁特提供一切可能的机会”。电台说,这次会议是一次“最困难的”会议,副总理和内政部长都公开反对国防部长沙龙最近对贝鲁特进行连续轰炸的做法。
以色列地面部队今天越过了贝鲁特港口,向西区中心推进,包围了港口附近的市场。以色列电台称,巴解目前只控制着贝鲁特西区8至10平方公里的地区。
哈比卜原定今天晚上返回耶路撒冷,但是,由于以色列的军事行动,已经推迟去以色列。
8月12日,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战士向入侵贝鲁特西区的以色列飞机开火。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里根要求以色列停火以便恢复谈判
新华社华盛顿8月12日电 白宫副新闻秘书斯皮克斯今天说,美国总统里根对以色列自今天清晨起对贝鲁特西区再次进行的长达11小时的猛烈轰炸和炮击,感到“震惊”。
斯皮克斯说,里根就以色列的这次轰炸写信给以色列总理贝京,并与他通了电话。他说,里根表示了他对“这次大规模军事行动的愤怒”。里根强调,“以色列的行动使哈比卜特使为和平解决贝鲁特危机进行的谈判中断”。
斯皮克斯说,“总统明确表示,当务之急是要绝对遵守就地停火的协议,以保证谈判得以继续进行”。

当代最荒谬的历史观
——评松野幸泰八月九日讲话
新华社记者述评
在日本政府内部,第一个公开攻击中朝和东南亚各国对文部省审定教科书的批评是“干涉日本内政”的,是日本国土厅长官松野幸泰。还是这个松野,本星期一在名古屋再次攻击那些批评者,而且这次攻击更加粗暴,也更加诡辩。他指责那些批评者是
“神经过敏”。他还说什么“民族的历史观各不相同,彼此不要深究”。他认为,各国在进行教育时都不讲本国是坏的。他并且再次篡改南京大屠杀的历史,美化日本军国主义。
按照松野的历史观,历史事件的是非功过是可以随心所欲地加以评价的,各个民族可以按照各自的立场任意修改历史的。按照他的逻辑,不仅日本人民要把东条英机奉为英雄,把日本侵略战争说成是大大的好事,而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人民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人民也应当把希特勒奉为英雄,把德国法西斯的暴行说成是大大的“德政”了!这当然是荒谬,是当代最大的荒谬!
松野的“民族的历史观”所以荒谬,在于他把自己打扮成日本民族的代言人,但是他只代表极少数妄图复活军国主义的日本人,一亿多日本人民是不承认他这个日本民族的代表的。即使在日本侵华战争时期,作为受害者的日本人民,包括在华作战的日本士兵,也并不把日本侵略战争当作好事。当时日本士兵反战同盟的出现,就是有力的证明。今天,日本的舆论界、政界(其中也包括许多自民党人士)以及其他各界人士,日本各阶层的广大人民群众,都不赞成文部省修改的教科书,是更有力的证明。
松野的历史观,同日本民族传统的历史观也是背道而驰的。人们知道,日本人民在古代就常把历史叫作“镜”或“鉴”。比如镰仓幕府编纂的历史书,就称为“吾妻镜”或“东鉴”。这就是说,历史应当象一面镜子那样客观反映真实的史实,要起到鉴戒过去、指导未来的作用。这是日本人民也是世界各国人民对历史的基本看法。至于对于近代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别国的具体历史,日本的历史学家已有过许多客观的、忠实于史实的记述。在中日联合声明中所写的“日本方面痛感日本国过去由于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的重大损害的责任,表示深刻的反省。”这也可以说,反映了日本人民对日本过去侵略中国历史的基本认识。
由此可以知道,松野所宣扬的历史观,并不是日本人民的历史观,而是企图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极少数日本人的历史观。按照这种历史观,只要他们认为需要,什么历史事实,什么历史定论,都可以篡改。因此在他的嘴里,数十万中国人民惨遭日军屠杀的“南京大屠杀”,竟成了“日本兵死了8,000,中国兵死了12,000,完全不是什么大屠杀”。
松野两次狂言,两次大暴露。这是一个重要的警号:在日本当权者当中,在复活军国主义势力的推动下确实有人神智不那么清醒了,他们的偏见已经发展到了这样严重的地步:对南京大屠杀这样铁证如山的史实竟然可以随心所欲地加以篡改!
然而,松野居然教训起别人来了,说批评日本文部省修改教科书的外国人是“神经过敏”!曾深受日本侵略之害的各国人民,对于日本出现的复活军国主义的苗头,难道不应该作出强烈的反应吗?这种敏感,应当说是神经十分健全的表现。如果深受日本军国主义其害的人民(包括日本人民),连这点点反应都没有,岂非麻木不仁了?如果如松野所希望的那样,今天日本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都麻木不仁,那么,明天的日本和亚洲,岂非又会发生大难临头的危险吗?对此,中国人民、日本人民和亚太地区的人民,今天还是敏感一点为好。

日本各团体和报纸敦促铃木尽快订正教科书
新华社东京8月12日电 连日来日本各界团体不断向文部省递交抗议书、要求书和建议书,要求文部省对教科书重新订正。
据共同社报道,在文部省教科书审定科,这种抗议书、要求书以及明信片已经“堆积如山”。日本妇人会议10日向文相小川平二提出建议书,要求迅速纠正历史教科书中的错误记述。
据《每日新闻》报道,由从小学到大学的社会科教师组成的历史教育者协议会9日向小川递交了要求书,要求文部省立即采取措施改变教科书的错误记述。
据时事社报道,日本教职员工会所属的50个团体11日向铃木首相和小川文相提出抗议,要求铃木首相和小川文相对过去的侵略战争和殖民地统治表明负有责任的反省,并且采取与此相适应的记述措施。
据新华社东京8月12日电 日本《每日新闻》和《读卖新闻》今天分别发表社论,要求日本政府尽快对篡改侵略史实的教科书进行订正。
《每日新闻》的社论说,日本继续受到交往很深的邻国的谴责,中国的主张是有道理的。社论说,这次的纠纷给日本人以重新估价日本这个国家的过去的一个机会,从这个意义上说,是有教益的。而对中国的严厉批判,很多国民开始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
社论说,为了恢复日本同中国的信赖关系,日本要坦率地承认错误,尽快地重新订正教科书,这是解决问题的唯一办法。
《读卖新闻》的社论在引述了日本国土厅长官松野幸泰所说的“民族的历史观各不相同,彼此不要深究。”的言论后指出:这令人怀疑他是否有常识,这只能表明他对夺去了1,000万人生命的日中战争完全没有进行反省。
社论指出,铃木首相应该从正确的历史观出发,在国会表明日本的责任。

齐奥塞斯库强调政治解决巴勒斯坦问题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8月12日电 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8月12日在罗马尼亚中部阿尔杰什县举行的4万人群众大会上发表讲话谈到国际问题时,强调政治解决巴勒斯坦问题。
他说,罗马尼亚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希望尽一切努力争取在以色列军队撤出贝鲁特和撤出黎巴嫩之后,通过政治办法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巴勒斯坦人民有权有自己的国家,有权自由生存和独立安排自己的生活。不解决巴勒斯坦问题,中东就不可能有稳固和持久的和平。
他认为,现在是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相互承认的时候了。他说,双方应该在和平与合作中生存。
齐奥塞斯库强调说,世界各地区国家间的争端应该通过谈判解决。他说,任何理由都不能为使用军事手段解决国家间的分歧问题作辩解。

侯赛因要以色列尽快从黎撤军
新华社大马士革8月12日电 据安曼电台广播,约旦国王侯赛因今天向法国电视台发表讲话,谴责以色列在黎巴嫩的暴行,要求以色列军队尽快从黎巴嫩撤出去。
侯赛因说,目前只是讨论巴勒斯坦战士从黎巴嫩撤出的问题,而不是讨论以色列从黎巴嫩撤军,这是具有讽刺意味的。
他在讲话中强调,以色列必须尽快从黎巴嫩撤军,停止对黎巴嫩和巴勒斯坦人民的侵略;保证巴勒斯坦人民能够行使民族权利,其中包括自决权和在巴勒斯坦土地上建立独立国家的权利。

专栏:日本通讯

日本修改教科书的前前后后
本报记者 陈泊微
最近,日本文部省在审定教科书中,篡改历史、美化军国主义侵略战争,激起了一片抗议和谴责之声。这件事好象来得突然,其实,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一股与历史潮流相悖的潜流早已在日本蠢动。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前,日本小学、中学都是采用国定教科书,向孩子们灌输的是军国主义教育。战后,日本在当时的条件下,在一定程度上实行了教育民主化,国定教科书的制度被废除。1947年3月31日国会通过的教育基本法,写进了“尊重个人的尊严”、“尊重学问的自由”这样的民主原则。根据这项法律编写、出版教科书应该有较大的自由。然而,就在公布教育基本法的同时,又公布了另一项法律——学校教育法。后者的某些条款规定:小学、初中和高中使用的教科书,要由官方审定。1949年的文部省设置法规定,文部省的权限之一是“进行教科书的审定”。这样,虽然教科书由民间编写、民间公司出版,但是教科书的审定大权却被文部省拿去了。
从1948年开始审定教科书以来,常常有好些书被认为“不合格”。文部省对于社会科(包括历史、政治、经济、伦理等等)的教科书提出的“修改意见”,多属于历史事实和大的是非问题。比如,遇有批评军国主义和对外侵略的字句,文部省不是要求删去,就是要求改写得含混一些。文部省在1966年为教科书提供的“指导要纲”和其他文件中,要求在教科书里强调天皇的地位,强调培养“对(国家)象征(即天皇)的敬爱之念”,强调要向学生灌输“向海外发展的使命感”等等。
文部省在审定教科书中想方设法掩盖日本发动的对外战争的侵略本质。例如,日本军国主义者把他们发动的侵略战争叫做“大东亚战争”,并且把这场掠夺殖民地的战争说成是“为实现亚洲各民族独立”的战争。文部省在对1966年度初中社会教科书审定中提出了如下的“修正意见”:“太平洋战争并不是历史的时期。当时是叫做大东亚战争的。还是称为大东亚战争的好”。对于“由于太平洋战争,日本给亚洲诸民族造成了不可计数的痛苦和损害”这一段话,文部省的意见是:“在甚至出现了认为(这场战争)给了(亚洲)诸民族以独立机会的意见的今天,没有再写(上面)这种话的必要。”不仅如此,文部省在这个“修正意见”中还否认战时的日本是法西斯,抱怨有的教科书“好象是把意大利、德意志和日本都当做法西斯看待,日本并不是法西斯。而且,这样一种处理法,是世界史式的,不是日本的立场。要从日本的立场出发去写。”
文部省的这种作法,一直遭到参加编写教科书的学者、专家和广大教师的批评和抵制。他们认为,文部省的作法侵犯了“学问的自由和出版的自由”,违反了宪法的民主原则。有些学者甚至认为,文部省审定教科书制度本身,就是与新宪法相违背的。日本教职员工会多年来就一直同文部省打官司,严正要求文部省改革审定制度,让人们真正“自主地”编写教科书,发行教科书。
教科书中出现的篡改历史、美化军国主义的倾向,不是一种孤立的现象,它反映了日本国内的一种政治动向、一种政治思潮。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日本在战败的条件下,实行了一定的资产阶级民主改革。战前和战时的那种专制的军国主义统治被迫结束了。但是,具有深厚社会土壤的军国主义思想并没有被肃清,它象梦魔一样缠在一部分人的头脑中。在统治阶级中的一些人看来,教科书是恢复和培植军国主义意识的工具。早在1955年8月,自民党的前身民主党中一部分人,就发表了有名的题为《可忧虑的教科书》的文件,对民间编著和出版的教科书大加挞伐。第二年3月,自民党向国会提出了一项“教科书法案”,企图加强国家对教科书的统制。虽然这项法案没能通过,但自那以后对教科书的统制加强了。这种情况一直继续到七十年代初。
进入七十年代以后,由于自民党在大选中连续失利,议席缩减,国会中出现了所谓“保
(守)革(新)伯仲”的状况,自民党在修改宪法活动方面和控制教科书方面力不从心,不得不有所收敛。自1980年下半年开始,情况发生急剧变化。因为自民党在这一年夏季举行的众、参两院同时选举中取得大胜,获得了稳定多数的议席。因此,近两年来,自民党的改宪活动重新活跃起来,在教科书审定方面也气势汹汹地发起了一次全面进攻。
1980年7月22日,自民党内阁的法务大臣奥野在内阁会议上发言批评“缺少培养爱国精神的方面”。同年10月15日,田中文部大臣在众议院文教委员会上作了同样内容的发言。10月29日,自民党内设立了教科书问题小委员等五个文教方面的小委员会。
1981年1月23日,自民党代表大会通过党的运动方针,把“弹劾‘左翼偏向的教育’”作为方针之一。2月27日,自民党的支持者筑波大学学者集团发表《充满疑问的初中教科书》,制造围剿教科书的声势。3月3日,自民党干部会决定开展“教科书运动”。3月9日,自民党议员玉置和郎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发表攻击教科书的言论。4月27日,教科书协会向文部省要求全面改订“公民”教科书。6月5日,自民党文教部会和文教制度调查会举行联席会议,同意制定教科书法案等等。11月24日,文部大臣的咨询机关第13期中央教育审议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主张将选用教科书的权限在地区上更加集中,以加强对教科书的控制;文部省当局对此表态说,为实现这一方案,“有必要修改法律”。
从前面列举的大量事实可以看出,日本教科书的问题,实际上是一个用什么思想教育子孙后代的问题,日本今后要走什么道路的问题,同时,这也是关联到日本到底能否同亚太地区各国相互了解和建立持久的友好合作关系的问题。教科书的问题的出现,将使外国的人们更加清醒,使人们意识到更加全面、更加深入地了解日本的必要。

芬兰决定向黎巴嫩提供援助
据新华社赫尔辛基8月12日电 芬兰外交部长佩尔·斯滕贝克在11日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芬兰政府决定向在黎巴嫩的平民提供600万芬兰马克的援助。同时,他重申了芬兰政府早些时候关于谴责以色列进攻黎巴嫩的立场。
斯滕贝克在谈到芬兰和以色列的关系时说,芬兰目前同以色列保持着正常的外交关系,决不意味着赞同以色列采取的军事行动。斯滕贝克还重申,芬兰认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最重要的代表”。

伊拉克阿尔及利亚准备接受巴解战士
新华社巴格达8月12日电 伊拉克官方发言人今天对伊拉克通讯社记者发表谈话说,伊拉克准备接受由黎巴嫩迁来的巴勒斯坦战士。
发言人说,伊拉克将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协商决定迁至伊拉克的巴勒斯坦战士的人数。
发言人说:“我们完全相信,巴勒斯坦阿拉伯人决不会因为今天面临困境而停止他们为收复失地进行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阿尔及尔8月12日电 阿尔及利亚外交部今天发表公报宣布,阿尔及利亚应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要求,准备接受一批从贝鲁特撤出的巴解战士。
这项公报重申阿尔及利亚支持巴勒斯坦抵抗运动的一贯立场。
公报说,只要巴勒斯坦问题得不到公正解决,中东问题就不可能得到解决。
据报道,迄今为止已有8个阿拉伯国家表示愿意接受巴解战士。另外7个国家是叙利亚、约旦、伊拉克、突尼斯、南也门、北也门和苏丹。此外,印度尼西亚也表示愿意接受巴解战士。

我党的工作者友好访问团离罗回国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8月12日电 由中联部顾问刘新权率领的中国共产党党的工作者友好访问团,今天结束访问乘飞机回国。
罗共中央候补政治执委、中央总务部长米·杰雷,今天接见了访问团。
访问团7月22日抵达罗马尼亚后,在布加勒斯特市和四个县参观了工农业项目和社会文化设施。

瑞士青年静坐示威抗议以色列侵黎
新华社日内瓦8月12日电 约100名瑞士青年今天在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万国宫”前举行静坐示威,抗议以色列入侵黎巴嫩。
示威者散发了由瑞士27个政党、组织和群众团体签署的一项联合声明。声明强烈谴责以色列武装入侵黎巴嫩,要求以色列军队立即撤出黎巴嫩。声明还要求以色列执行联合国有关中东问题的全部决议,并且遵守关于保护战俘和平民的日内瓦公约。

我国和孟加拉国签订贸易议定书
据新华社达卡8月12日电 中国和孟加拉国两国政府代表昨天在达卡签订了两国之间的第六个贸易议定书。
中国贸易代表团团长、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贾石和孟加拉国工商部负责商业的秘书埃赫桑·卡比尔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字。根据这项议定书,中国将向孟加拉国提供煤、生铁、钢坯、机械设备等工业品,孟加拉国将向中国出口黄麻、皮革、化肥等商品。

我乒乓球队访问巴西
据新华社巴西利亚8月10日电 中国乒乓球队今天在结束了对巴西的友好访问后启程回国。
中国乒乓球队是应巴西乒乓球联合会的邀请,于本月3日抵达巴西的,中国队访问了里约热内卢、圣保罗和桑托斯等城市。在访问圣保罗和桑托斯期间,中国乒乓球队与巴西国家乒乓球队举行了对抗赛。在12场男子单打比赛中,中国队10胜2负。在9场女子单打比赛和6场女子双打比赛中,中国运动员全部获胜。

盖洛普民意测验表明
美国多数人不赞成以色列侵黎
新华社华盛顿8月13日电 据美国8月16日一期《新闻周刊》报道,盖洛普民意测验所最近为这家周刊就黎巴嫩问题进行的一次民意测验表明,多数美国人不赞成以色列入侵黎巴嫩。
据报道,在被征询意见的752人中,有60%的人不赞成以色列军队入侵黎巴嫩。还有几乎一半人(48%)表示,美国应当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当作巴勒斯坦人民的代表,直接同这个组织举行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