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8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巴解武装撤出计划已由美国交给以色列
以色列原则同意美国方案但仍要求修改
新华社华盛顿8月10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美国昨天晚上向以色列正式递交了一份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游击队撤出贝鲁特西区的计划,要求在撤退一开始有一支多国维持和平部队到达贝鲁特。
据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黎巴嫩政府已同意接受美国特使哈比卜拟定的这份计划。第一批多国维持和平部队将由200名法国兵组成。此后,还有600名法国兵、800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和400名意大利兵将到达贝鲁特。
据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曾坚持至少有一部分多国维持和平部队应在撤退一开始就部署在贝鲁特,以保护游击队离开防御工事,并开始撤出黎巴嫩首都贝鲁特。以色列总理贝京曾在8日说,以色列要求大多数巴勒斯坦人在多国维持和平部队到达前离开。美国今天在这里宣布,美国大使刘易斯今天会见了贝京,并和他讨论了这份计划。
《华盛顿邮报》耶路撒冷消息说,据悉,这份计划只有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游击队撤到约旦、叙利亚、伊拉克和苏丹的时间表,而没有撤到埃及的时间表。埃及说,如果把这份计划同美国就承担全面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一项广泛的协定联系起来,埃及将会支持这份计划。
白宫和国务院说,美国调解巴勒斯坦人撤退的努力,近日来已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但是《华盛顿邮报》报道说,美国政府的官员私下告诫说,在诸如“对巴勒斯坦游击队命运所承担的可靠义务,埃及参加这个过程的意愿和以色列接受法国军队作为多国部队的先头部队”等问题上仍然存在着问题。
新华社贝鲁特8月10日电 据以色列电台广播,以色列内阁今天召开特别会议,讨论美国特使哈比卜提出的关于巴勒斯坦武装撤出贝鲁特的最后实施方案,决定“原则上同意”,但是仍要求作某些修改。
内阁发言人会后声称,以色列政府在最后接受这一方案之前,需要了解有哪些阿拉伯国家准备接受巴勒斯坦武装人员,接受多少和具体名单。以色列坚持要求撤往这些国家的人数应该同被包围在贝鲁特的巴勒斯坦武装人数相符。
以色列要求修改的内容包括:从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开始撤出的第一天起,由一支黎巴嫩正规军进驻贝鲁特西区。多国部队在黎巴嫩的期限不得超过30天,如果巴勒斯坦中途停止撤退,多国部队必须迅速撤出贝鲁特。在巴勒斯坦武装全部撤出黎巴嫩以前,以色列军队不撤出贝鲁特。
哈比卜的方案是9日晚上交给以色列政府的。
他已于今晚前往耶路撒冷,同以色列领导人讨论他们提出的修改方案。
黎巴嫩总理瓦赞今天晚上对记者说,巴解组织已经同意哈比卜的方案。关于多国部队问题,瓦赞说,一旦得到以色列方面的答复,黎巴嫩政府将正式要求参加多国部队的美国、法国和意大利派出武装部队。
据此间政府人士估计,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将于本周末开始撤离,22日全部撤完。

叙突南北也门决定接受巴解战士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8月10日电 据大马士革电台广播,叙利亚今天决定全部接受巴勒斯坦抵抗组织领导机关提出的要叙利亚接受的即将由黎巴嫩撤出的那部分巴勒斯坦战士。
这一决定是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地区领导机构作出的。
电台还报道,阿萨德总统今晚接见了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主席哈立德·法胡姆率领的巴勒斯坦代表团,讨论了黎巴嫩和阿拉伯其他地区的形势。
另据叙利亚通讯社报道,阿萨德7日接见了苏联大使。苏联大使向他转交了苏联领导人的一封关于黎巴嫩局势和双边关系的信件。
据新华社突尼斯8月10日电 突尼斯外交部长贝吉·凯德·埃塞卜西今晚在这里宣布,布尔吉巴总统响应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的要求,同意接受进行了英勇战斗后撤离贝鲁特的巴勒斯坦战士。
埃塞卜西对突尼斯非洲通讯社记者说,布尔吉巴总统的这一决定,再次表明巴勒斯坦事业是正义的事业,它一向得到突尼斯的支持。
布尔吉巴总统今天接见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突尼斯代表哈基姆·巴拉维。
据新华社亚丁8月11日电 据亚丁通讯社报道,南也门主席纳赛尔和北也门总统萨利赫8月10日联名致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表示两国准备接受一些将离开贝鲁特的巴勒斯坦战士。电文说:“民主也门和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将以物质和道义的潜力来支持保卫巴勒斯坦革命、黎巴嫩主权和阿拉伯尊严的战士。”

以色列又空袭叙利亚导弹阵地
新华社贝鲁特8月10日电 据以色列电台广播,以色列空军今天袭击了叙利亚军队设在黎巴嫩贝卡地区的萨姆—9导弹阵地。
以色列军方发言人说,这些导弹是最近运进黎巴嫩的,以色列“决不允许”在黎巴嫩境内有叙利亚部队的导弹。
今天下午,以色列飞机配合地面部队的炮击,再次轰炸了贝鲁特西区和南郊的巴勒斯坦阵地。
黎巴嫩政府人士指出,以色列的军事升级是为了施加压力,迫使巴勒斯坦加快撤军的步伐,使阿拉伯国家在接受巴勒斯坦武装人员问题上采取明确的态度。

贝鲁特西区一家医院遭以色列飞机轰炸,医务人员和病人纷纷撤离建筑物。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日本东方科技协力会会长伊藤武雄
要求铃木首相维护日中联合声明
日报要求铃木就教科书问题作出决断
新华社东京8月11日电 东方科学技术协力会会长伊藤武雄今天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时,要求铃木首相维护十年前日中恢复邦交联合声明的立场,对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的重大损害表示深刻的反省。
伊藤会长强调指出,能否把歪曲的历史改过来,把“进入”改为“侵略”,关键在于铃木首相的决心和态度,如果他要做,就可以做到。
伊藤会长指出,只要不认真吸取教训,就必然要发生教科书这类事件。这次如果还不彻底吸取教训,解决问题,将来还会发生这类事件。这无论是对日中友好事业,还是对日本的子子孙孙,都是不道德的。
伊藤指出,发生教科书事件不是偶然的。日本一方面未认真吸取教训,再加上日本已成为“经济大国”,战前那种轻视亚洲的恶习又犯了,似乎是中国的建设没有日本支援就干不成了。这种想法是可耻的。
新华社东京8月11日电 日本《东京新闻》和《读卖新闻》今天分别发表文章,批判文部省在审定教科书时篡改历史的错误,要求铃木善幸首相尽快作出决断。
《东京新闻》发表的编辑委员永野信利的文章说,对于如何处理日本教科书的审定问题,中国一直考虑不要影响到同日本的友好关系。但是,文部省始终采取回避作法。文部省的种种诡辩性的解释,是不会被受到难以尽述损害的中国所接受的。
文章说,日本为了在严峻的国际社会中生存下去,要特别注意维持同邻国的友好关系。刺激国民感情的问题,时间拖得越长就越难以解决。
文章说,为了使事态尽快地平息下来,日本方面有必要首先拿出解决办法。现在,铃木首相应该发挥领导作用,勇敢地作出决断,这是当务之急。
《读卖新闻》发表政治部老川祥一的文章说,如果考虑到日本同中国的关系,就只有纠正教科书的记述。
文章说,其实事情也不那么复杂。就象铃木首相在长崎会见记者时所说的那样,对日中战争表示“深刻反省”,就象小川文相在国会答辩时所说的那样,日中战争是“侵略战争”,在教科书的记述中也照样坦率地表述就行了。
文章指出,现在已经到了铃木首相下决断的时候了。

泰报说泰国对日本篡改侵略史不能漠不关心
新报指出篡改侵略史实意在使军国主义死灰复燃
本报曼谷8月10日专电 记者王荣久、杨群报道:泰国报纸继续评论日本文部省在审定中小学教科书中篡改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史。
泰文《沙炎叻报》9日在一篇社论中说,日本文部省修改教科书,“改变了历史的本来面目”。评论指出,日本对中国、朝鲜和东南亚的侵略“使成千上万的人民惨遭杀害”,“泰国也受其害”。因此,泰国对日本篡改历史的作法“不能漠不关心”。
另据曼谷《中原日报》6日报道,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泰国教育部官员说,泰国有关部门“非常重视此事”。他说,“教科书是固定的事实,不同于小说可以随意编写。”
《中华日报》在一篇文章中指出,日本修改教科书这一事实表明,执政的自民党“内部仍有军国主义阴影”。
不少报纸在评论中对日本公正舆论和有识之士,在这一事件中坚持正义立场,维护日中友谊,抨击文部省的错误行径,表示赞赏,指出,这充分说明,日本文部省的作法,在日本也是通不过的。
本报讯 新加坡《星洲日报》8月5日在社论中指出,日本与亚洲国家不仅地理位置靠近,而且有过紧密繁杂的历史关系,特别是明治维新以后,亚洲国家看着它富强,又身受它的欺凌、掠夺和侵略。亚洲人心目中,明治维新既是国家发奋图强的代义词,也是明抢暗夺、奸淫杀戮、殖民侵略的代名词。
社论说,日本军国主义死灰复燃的倾向显现于六十年代,三岛由纪夫的切腹“死谏”便是一个高潮。篡改历史教科书,只是长期国策的一部分,保守政权更大的目标还是和平宪法的废除。因为在军国和保守分子看来,和平宪法,自由民主思想,以及开明历史现都是被接受的外来产物,一旦时机成熟,就非加以抹杀去不可的“耻辱”。教科书的修改,固然是文部省对亚洲人民判断错误的结果,但显然也是旧势力在投石问路。

促进日朝友好议员联盟等组织要求日本政府订正教科书
新华社东京8月11日电 据时事社报道,促进日朝友好议员联盟会长久野忠治10日下午到日本首相官邸会见内阁官房长官宫泽喜一,向他递交了给铃木善幸首相的建议书,要求文部省对教科书重新进行订正。
建议书认为,文部省提出的歪曲日朝关系史的修改意见恶化了日朝关系。宫泽表示,他将向铃木首相转达这一意见。
另据《读卖新闻》7日报道,旅日朝鲜人教职员同盟中央常务委员会8月6日向日本政府文部省递交一份致文部大臣的意见书,强烈要求纠正日本教科书中有关朝鲜的错误记述。
意见书说,日本应纠正对朝鲜人民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不友好的政策,日本的学校教育要培养朝鲜和日本友好的精神。

民柬副主席乔森潘抵开罗访问
新华社开罗8月10日电 民主柬埔寨负责外交事务的副主席乔森潘今晚到达开罗,对埃及进行友好访问。
他在机场发表谈话说,他这次访问的目的是转达柬埔寨人民和政府对兄弟的埃及人民和政府的友好情谊。
他在谈话中介绍了柬埔寨军民取得胜利的情况。他说:“在战场上,民主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经过近四年的奋战使筋疲力尽的越南侵略军已经完全陷于困境,在国际舞台上,河内当局也十分孤立,它的关于部分撤军和召开东南亚地区国际会议的宣传已经彻底失败。联合政府的成立使柬埔寨实现了民族大团结,激发了新的动力,这对越南当局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他希望他的这次访问进一步增进柬埃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和团结。

美国首都一张不象样的报纸
新华社记者 彭迪
自从出版以来对中国没有讲过一句甚至稍有礼貌的话的《华盛顿时报》,8月5日又发表社论,进行反华宣传。象这家报纸过去发表的大量反华文章和社论一样,这篇社论通篇都是干涉中国内政和割裂中国的主张。
为了破坏中国大陆和台湾的和平统一,社论一方面叫喊在向台湾出售武器方面,美国不能“让步”;一方面煽风点火,挑拨离间,硬说“台湾从统一中得不到任何东西”,而且把大陆同台湾言归于好说成是“一对互不相容的人被迫举行的婚礼”。它甚至公然提出,要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鼓吹台湾“独立”。
这篇社论充分暴露了想方设法破坏中国统一以达到永远霸占台湾的人,在美国还相当嚣张。
也正象过去它发表的文章和社论一样,这篇社论又摆出那副敲诈勒索的流氓架式,说中国人有求于美国,因此美国可以欺压中国在对台湾的主权问题上作出让步。它说:“一个分裂的台湾对于中国人是件恼火的事,但是就他们的利益来说,这比我们能给他们的帮助就显得不那么重要了。中国人懂得这一点,因此当我们不受他们的威胁时,中国人总是停止发出那些强硬的言辞。”
社论作者对中国人的性格以及几十年来的历史实在无知到愚昧的程度。中国人经历了千难万险,都是自己走出来的,同外国的关系都是坚持平等互利的原则,从来没有在强暴外力或是什么卢布或美元讹诈之下低三下四。
这家报纸的社论不仅在台湾问题上肆意干涉中国内政,还用美国的流氓语言对中国领导人进行人身攻击,简直无礼之极。
对于这种既无知又狂妄的报纸,虽然不值一驳,也不值一读。不过既然它反华升级,出言不逊,那也无妨记上一笔帐,让人们知道,美国这个自称是文明礼貌的国家的首都还有这样一张不象样的报纸。
(新华社华盛顿8月10日电)

摩国王建议十二届阿拉伯首脑会议复会
南北也门撤销召开阿拉伯首脑紧急会议倡议
新华社拉巴特8月10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最近写信给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卡利比,建议去年11月休会的、在摩洛哥非斯城举行的第十二届阿拉伯首脑会议复会。
哈桑二世在信中强调在以色列侵入黎巴嫩的情况下阿拉伯首脑会议复会的重要性。他说,以色列入侵黎巴嫩不是孤立的,它同整个阿拉伯问题的解决是不能分割的。
他说,现在召开阿拉伯首脑会议,会给阿拉伯民族和黎巴嫩与巴勒斯坦人民的利益带来积极的成果。
哈桑二世说,摩洛哥已作好接待阿拉伯各国外长和元首的准备工作。
据报道,沙特阿拉伯、伊拉克、约旦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等阿盟13个成员已接受哈桑二世关于阿拉伯首脑会议复会的建议。
新华社萨那8月9日电 南、北也门官方发言人今天在这里发表声明说,南、北也门元首已向目前在突尼斯的两国外长发出指示,要他们撤销两国元首关于召开阿拉伯首脑紧急会议的倡议,以维护阿拉伯的团结。
南、北也门元首曾倡议召开一次阿拉伯首脑紧急会议,并为此访问了沙特阿拉伯和叙利亚,同时派两国外长和其他部长去另一些阿拉伯国家同有关方面就此事进行磋商。
发言人说,目前有些阿拉伯国家主张在摩洛哥非斯举行例行的阿拉伯首脑会议来代替南、北两国元首倡议召开的阿拉伯紧急首脑会议。为了统一阿拉伯立场,迫使以色列从黎巴嫩领土撤出去,确保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南、北也门两国元首决定撤销他们原来的倡议。

专栏:新闻分析

日益崛起的西德绿党
李世华
西德绿党各个地方议会的议员7月10日—11日在汉堡举行第一次全国性的集会,讨论了同社会民主党合作的可能性。在这以前,西德社民党主席勃兰特曾表示:“基本上不排除同生态主义者的合作。”7月10日,绿党执行委员会委员佩特拉·凯利在一次会见时对此作出了回答:在1984年大选以后,这种合作“不是不可能的”。虽然绿党这次会议最后决定不在同社民党的合作协定上签字,但愿意今后在某些方面进行合作。这是当前西德局势出现的一个新的动向。
去年以来,西德政局日益动荡,在1981年5月西柏林选举、今年3月下萨克森州和6月汉堡州议会的选举中,社民党连遭失败,声望下降,社民党和自由民主党的执政联盟也越来越动摇。自民党从1969年以来一直和社民党组成联合政府,但与社民党在许多政策问题上有分歧,多次发生争吵,近年来自民党本身的影响也逐渐减弱,因此不愿再跟着社民党一起走下坡路。今年6月10日举行的黑森州自民党代表大会上便决定改换门庭,打算同基督教民主联盟在9月26日下届州议会选举时结成联盟。
在西德政局出现转折的时候,发生了一个令人瞩目的现象:绿党的选票无论在州议会选举还是地方议会选举中都在上升。绿党于1979年10月第一次获得州议会的议席,迄今已在不来梅、巴登—符腾堡、下萨克森和汉堡4个州以及西柏林共获得40个席位。从1981年3月黑森州地方选举起,绿党开始有代表进入地方委员会,以后在下萨克森州、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州的地方选举中也获得若干席位。特别是在今年6月举行的汉堡州议会选举中,绿党得票7.7%,超过了自民党的4.8%。因此,有些西德舆论把它视为仅居社民党、基民盟—基社盟之后的第三大党。
七十年代兴起的西德环境保护运动,在1975年以后有了较大的发展。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一些环境保护主义者逐渐形成了一些组织,绿党便是其中比较重要的一个。
绿党的纲领把环境保护放在首要地位。它主张生态平衡,反对环境污染,反对核动力及破坏环境的工业项目,要求关闭所有的核电站,代之以使用普通燃料的发电厂,同时还主张降低自动化程度,把有高度生产力水平的大工业体系改为小企业,少发展高精尖技术,多搞劳力密集型企业,希望通过这种办法来减少严重的失业现象,建立一种自给自足的经济。绿党的纲领还反对核武器,反对部署美国中程导弹,要求实现裁军,开展反核反战的和平运动。西德绿党这些社会和政治主张,虽然受到一些政界人士的批评,认为某些主张是倒退的空想,但却受到西德不少人,特别是青年选民的拥护。
绿党的日益崛起,并不是偶然的,而是西德社会和政治危机深化的产物。
1980年下半年以来,西德开始出现经济衰退。两年多来经济停滞,通货膨胀,失业增加,经济情势至今仍未能得到根本好转。加上工业高度发展使生态平衡遭到破坏,环境污染严重。在国际上,东西方关系紧张,美苏两霸军备竞赛加剧,核战争威胁日渐严重。这一切使西德许多人,特别是年青一代感到惶惑,前途茫茫,因而希望寻求新的、能摆脱困境的出路和政治领导力量。绿党的出现正是适应了这种社会思潮和要求。
目前,西德绿党虽然还远远不是一个成熟的政党,也还算不上一个有严密组织的统一的政治党派,但确实已经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势力出现在西德政治舞台上。它的存在和发展正逐渐明显地影响到西德的政局。连基民盟主席团成员瓦尔特·策斯勒·基普也承认“我们没有理由接受绿党的目标,但我重视绿党在汉堡州获得7.7%的选票。”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绿党所获得的许多选票主要是从社民党的较年轻的选民那里转过来的。因此,目前正处于地位不稳的社民党特别重视绿党,并希望在万一和自民党的联盟破裂之后,能同绿党结成新的联盟,从而保持社民党的执政地位。目前,社民党和基民盟的力量基本上还是势均力敌,都需要依助于第三党的力量来执政。
从绿党发展的趋势看,在即将到来的9月的黑森州议会选举,甚至1984年西德下一届联邦议院的大选中,绿党都很有可能获得超过5%的选票而进入州议会和联邦议院。随着绿党的影响日渐扩大,西德政局显然又增添了新的复杂因素。

我贸易代表团访问缅甸
新华社仰光8月8日电由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贾石率领的中国贸易代表团,结束了对缅甸的5天友好访问后,今天离开仰光回国。
在访问期间,代表团拜会了缅甸贸易部长吴钦貌季,并和缅甸进出口公司以及其它公司的负责人讨论了双边贸易问题。
近几年来中缅贸易关系有了一定的发展,中国主要向缅甸出口轻工业产品和金属配件,缅甸向中国出口的主要产品是大米和黑绿豆。去年中国向缅甸购买了8万吨大米和1.1万吨黑绿豆。今年购买了13万吨大米。

长沙和布拉柴维尔结为友好城市
据新华社布拉柴维尔8月10日电 为了促进中国和刚果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中国湖南省省会长沙市和刚果首都布拉柴维尔市的市政当局决定把两个城市结为友好城市。
布拉柴维尔是同中国城市结成的第一座非洲友好城市。目前正在刚果访问的长沙市长熊清泉和布拉柴维尔市长埃穆昂格·加布里埃尔,8月9日在这里签署了两个城市结为友好城市的议定书。

中国电影周在科摩罗首都开幕
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 莫罗尼消息:中国电影周开幕式8月9日晚在科摩罗首都莫罗尼举行。
科摩罗国民教育、文化、青年和体育部长艾哈迈德·阿里·穆罕默德主持了开幕仪式。开幕式上放映了中国影片《喜盈门》。
科摩罗政府的一些部长,总理夫人和议长夫人,以及政界和宗教界知名人士等参加了开幕式。
电影周期间还将放映《沙鸥》、《四个小伙伴》等中国影片。

我海洋工会代表团结束对秘鲁访问
新华社利马8月10日电 中国海洋工会代表团在结束对秘鲁的友好访问后,昨天离开秘鲁回国。
中国海洋工会代表团是8月3日应国际运输工人联合会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办事处和秘鲁全国海洋和港口工人联合会的邀请前来秘鲁访问的。

马科斯夫人进入菲政府执委会
新华社马尼拉8月8日电 据今天这里的报纸报道,菲律宾总统马科斯昨天任命安置部长、大马尼拉市长伊梅尔达·马科斯夫人和其他3人为政府执行委员会成员。
被任命的另外3个人是:食糖委员会主席罗伯托·本尼迪克特、穆斯林地区的代表阿里·迪马波罗、青年部门的代表罗纳尔多·扎莫拉。
这项新任命使执政委员会的人数达到11人。这个委员会是1981年成立的,由总理担任主席,协助总统管理政府。它的全部名额是15人。
马科斯总统在给比拉塔总理的一份备忘录中说:“考虑到执政党关于在制订政策过程中扩大代表性的决定,现在有必要再任命几个执行委员会成员,因为这将有助于实现培养国家领导人、特别是培养年轻一代和妇女的目的。”
马科斯总统在对记者谈话时强调指出,这个委员会的成员不是不变的。
前些时候马科斯曾说,他的接班人将从这个委员会中产生。

专栏:国际简讯

哥新总统要求内阁成员廉洁奉公
哥伦比亚新总统贝坦库尔九日在第一次内阁会议上要求内阁十三位部长廉洁奉公。他说,哥伦比亚本届政府决心以廉洁和诚实的态度来掌管国家利益,反对政府内部一切腐败作风和不称职的现象。

专栏:国际简讯

塞社会党青年运动在达喀尔开会
塞内加尔社会党(执政党)青年运动第四届全国会议八日在达喀尔结束了为期两天的会议。会议通过的总政策决议号召全国青年为国家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积极贡献力量。会议选举马马杜·西尔·迪亚洛为塞内加尔社会主义青年全国执行局总书记。

专栏:国际简讯

努里任伊斯兰革委会全国监察
伊朗宗教领袖霍梅尼任命纳提格·努里为伊朗伊斯兰革命委员会的全国监察(即总负责人),以接替马赫达维·卡尼。努里仍然保留他的内政部长职务。

专栏:国际简讯

葡萄牙新闻工作者举行总罢工
葡萄牙记者工会从八月十日凌晨两点到十一日凌晨两点举行了二十四小时总罢工,抗议政府取消葡萄牙通讯社的决定。全国大部分日报和周报因罢工而停止发行。葡萄牙通讯社全日停止播发消息。电台和电视台的一些节目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