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8月1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专栏:大家谈

7月17日本报第五版发表了朱永年同志的来信和记者调查汇报《他的遭遇说明了什么?》以后,读者反映强烈,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内,我们已收到来信300多封。这些来信,赞扬了朱永年维护国家利益、忠于职守的行动,谴责了章寿康、徐志明等人搞打击报复,宝应县联合调查组负责人、县工业局某些领导人庇护打击报复者的恶劣行径,并一致要求严肃处理打击报复者,追究县联合调查组负责人的责任。现选登三封来信。 ——编者
严肃处理打击报复者
读了你报7月17日第五版发表的朱永年同志的来信和记者写的调查汇报《他的遭遇说明了什么?》后,从文中列举的桩桩事实,很容易得出宝应县染料化工厂领导人对揭露他们偷漏税等错误行为的朱永年同志进行打击报复的结论。然而,县联合调查组却得出了相反的结论。我不禁要问:他们的结论是主观臆断,还是有意包庇?是心慈手软,还是姑息养奸?是秉承旨意、碍于情面,还是“官官相护”?
所谓“失实”之说,纯属诡辩!它不过是为打击报复者开脱罪责。至于“没有造成后果”的说法,更是闭眼不看事实。这个厂的领导人已经搞得人家几乎吃不上饭了,这还不严重吗?难道非要搞到人家“家破人亡”不可吗?如果轻信了他们的结论,说不定真要搞得人家“家破人亡”了!
宝应县染化厂一些领导人打击报复朱永年同志的性质是严重的,手段是恶劣的。他们把朱永年同志揭露他们偷漏税等错误,有意与工厂建设、职工福利这样敏感的问题搅在一起,妄图激起职工对朱永年同志的不满,这是不能容许的。
值得注意的是,在现实生活中,这种打击报复的行为往往以“合法”的形式出现。有些领导人滥用组织的名义,以组织的需要、组织的决定,来达到打击报复的目的,掩盖打击报复的真相。因此,对朱永年同志遭到打击报复一案,必须从严惩处,以儆效尤。
北京市经委政治部
严 纪

专栏:大家谈

调查组的责任何在?
看了《他的遭遇说明了什么?》这篇调查汇报后,我们为朱永年同志受到打击报复而不平,更为宝应县联合调查组掩盖事实真相而吃惊!
其实,这种情况何止一起!对上级领导机关交办的调查违法乱纪的任务,拖者有之,瞒者有之,与“被告”串通一气,打击陷害“原告”者也有之。如果说打击报复是迫人就范,那么,徇情包庇就是置人于死地。这是我们绝对不能容忍的。
调查组是奉党之命,受人民所托,理应铁面无私,秉公办事。但是,宝应县联合调查组却百般袒护被揭发者,混淆了是非,不追究他们的责任,不执行纪律,怎能伸张正义,又怎能教育本人,以戒今后?!如果调查组的所作所为是有人授意的,那么授意者也应该得到应得的处理。
据悉,宝应县委正在根据情节轻重,严肃处理染料化工厂有关人员,这是理所当然的。但是,宝应县委对联合调查组负责人的态度如何?准备如何处理?人们拭目以待!
江苏省军区 张健
江苏省公安厅 顾长华

专栏:心里话

社会主义制度真好
我祖籍是广东省汕头市,现在香港工作。
内地有我弟弟赵松泉,他在铁道部大桥局一桥处郑州基地工作。1978年,他患了动脉硬化症,瘫痪好几年,病情一直没有好转。今年2月,他被送到河南省人民医院内二科治疗。经医生确诊,是“巴金森氏病”。在住院治疗期间,医生对工作认真负责,护士照顾病人细心热情。经过20多天的治疗,效果非常好。
最近我从香港来郑州看弟弟,见他能自己穿鞋走路,生活可以基本自理,我心情非常激动。弟弟如果是在香港得了这种病,只有等着死或变成废人,因为在香港治这种病,最少要花掉上万元港币,一个普通工人,怎么付得起呀?弟弟在内地生病,享受的是公费医疗,费用全由国家支付。真是两种制度泾渭分明,两种社会两重天啊!社会主义制度就是好!
香港弹力毛衣厂工人 赵淑琴口述
河南郑州市 赵俊生代笔

专栏:大家谈

要保障财会人员履行职责
朱永年同志是维护财经纪律的好会计。他担任会计工作以来,曾多次批评厂领导人违犯财经纪律的问题。这种精神是十分可贵的。我们的四化建设就是需要一大批象朱永年这样的财会人员。不然,社会主义经济就会受到损失,四化建设也有落空的危险。
但是,朱永年维护国家利益、忠于职守的行动,却遭到了种种打击。这说明一个财会人员履行职责何等困难。财会人员因执行财经制度而受打击报复的,不仅宝应县有,在其他地方也有。因此我呼吁:有关部门要保障财会人员履行职责,并表扬和奖励朱永年这样的好会计,对搞打击报复者要严肃处理。否则,就难平民愤,难振士气。
河北石家庄地委办公室
杨继红

专栏:新风集

难忘的旅行
在北京站下车时,看见一位同车来京看病的旅客躺在担架上,他紧紧握着列车长的手,依依难舍;护送人员在一旁连声说:“一路上多亏你们照应,谢谢,谢谢……”这一感人景象,把我带回到了整个行程之中。
我从武昌站上车后,同一位农村来的老大爷坐在一起。他年过七十,又是第一次出远门,很不习惯。车开不久,老大爷就呕吐起来。服务员急忙跑过来,把老大爷扶到洗漱间,要他漱口,然后照顾他吃药、喝开水。同时,列车长拿来拖把,把车厢擦洗得干干净净。
闲来无事,我随手翻翻意见簿,一下就被航天部李伟同志的一首诗所吸引:“142次列车新事多,五讲四美好品德,美好心灵党培育,精神文明树楷模。”注解是:“我早晨洗脸时,不慎将手表遗忘在洗脸间。本车厢列车员拾到后马上送还了我。这种拾金不昧的优良品德,反映了列车员同志的崇高精神与美好情操。”《写作》编辑部亦斌同志的表扬信写道:“142次列车对老人实行重点开饭,并亲自送到车厢的制度太好了。我姑姑今年七十五岁,第一次去武汉探亲,一路上得到列车人员的照顾。这种方便旅客、助人为乐的精神,是值得学习的。”
开午饭了。列车长知道,一般饭菜是不合晕车老大爷的口味的,他端来一碗西红柿鸡蛋面条。老大爷见了,不知说什么才好,激动的泪水在眼眶里直滚。我趁此机会,同列车长闲谈了几句,称赞了他们。列车长回答说:“过奖了。我们服务人员的职责,不仅是要把旅客安全送到目的地,而且要用互相关心、互相爱护的新风尚影响旅客,使他们真切地感到我们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所以我们提出了一个口号:‘对老人,敬如父母;对小孩,爱如子女;对同辈,亲如手足。’”
这短短几句话,给人留下了难忘的印象。他们的行动也正是这样。那位老大爷在车站见到接他的儿子时,说的第一句话是:“行了两三千里,总象还没有走出自己的家门一样!”
北京市客车装配公司 杨柳妮

专栏:大家谈

防止工业公司“政府化”
近年来,我市陆续出现了一些工业公司。这些公司的成立,对发展生产起了一定的作用。但有一个突出的问题是:这些公司都象“小而全的政府”,因此,人们精力分散,效率不高。
以我们这个工业公司(前身是市一轻局)为例,除了管人、财、物、产、供、销以外,还有名目繁多的社会任务,如血防、计划生育、爱国卫生、人防、武装、保卫、招生、妇女、文体等等工作。公司党委办公室直接“应付”的上级或同级单位就有29个,平均每天收到文件、简报、会议通知等20份以上。5个办事人员,忙得够受。
据我了解,这类工业公司“政府化”的倾向,带有普遍性。主要是由于领导多头、管理分散、层次多造成的。我认为,要想真正提高工业公司的管理效率,必须使它尽量摆脱各种外部事务,集中精力管好生产。在体制改革中,这个问题应该认真研究解决。
安徽安庆市造纸印刷包装工业公司 潘洪宝

专栏:建议与要求

我们小学生需要经久耐用的削铅笔刀片
我是三年级的小学生。我们天天要用铅笔写字,可是削铅笔的刀片不耐用,一个新刨刀片用不了几天,就钝得削不动铅笔了。我们想买个刀片换上,可是商店没有卖的,只好向爸爸、妈妈要钱再买新的。我们家里现在已堆积了许多“大白兔”、“小红马”、“小灯塔”刀架。看到这些好好的刀架不能用,感到真可惜,这是多么大的浪费啊!
希望制造铅笔刀的工厂的叔叔、阿姨们,给我们多生产一些经久耐用的好刀片,在商店里零售。这样既方便我们学习,减少家长的经济负担,还能给国家节省许多原材料。
西安市延光机械厂
子弟小学 白艳

专栏:答复反应

淄博市郊列车面貌有改变
你报5月26日第八版登载的《淄博市郊列车秩序乱、卫生差》的读者来信,反映的情况是存在的,批评也是诚恳的,我们虚心接受。
看到报纸以后,我们立即到张店列车段帮助他们找差距,研究改进措施。6月份,又开展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尊客爱货、优质服务活动,现已收到初步效果,市郊列车“脏、乱、差”的现象已有所改变。
青岛铁路分局客运科

专栏:答复反应

译错两个字 供书受影响
6月23日你报第八版刊登赵经炳同志的来信,对我社(信中把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教育科学出版社邮购组误为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所邮购处)在发行小学实验课本的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批评,我们表示感谢,并深致歉意。
事实经过是:对此项春季课本,我社采取了事先预订、通知汇款、核实发书的办法。1月28日开始发书,2月15日开学前后已基本上按预订计划发行完毕。安徽铜陵市实验小学3月9日、27日两次汇款,要求从加印余书中购买。由于当时北京市邮局索家坟邮电所将铜陵误译为通辽,把发书时间给拖延了。收到铜陵市实验小学来电后,我社财务组的同志4月上旬曾用电话同索家坟邮电所联系,查询通辽是否系铜陵之误,答云,汇单已上交市邮局;又打电话同局联系,一个女同志答称:电汇单超过一个月,无法查了。直到你报刊登读者来信后,经与市邮局邮政处几次联系,才证实确是将“铜陵”误译为“通辽”了。4月底,我社邮购组在未查清汇款的情况下,决定先把书打包寄出时,铜陵市环保局徐渭南来我社邮购组查询此事,当即把书带走。
教育科学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