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8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印尼报纸批驳日本文部省篡改历史时指出
军国主义在日本重新露头
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 《印度尼西亚观察家报》最近发表署名易卜拉欣·努里的文章指出,日本文部省篡改历史教科书的背景“是军国主义在日本国内重新露头。这种军国主义要求的是狭隘的民族主义、沙文主义和侵略主义”。
这篇题为《日本重新编写历史》的文章说,日本的实业家和大资本家早就抱怨日本的年轻一代不如过去一代的年轻人那么好斗。充当替罪羊的是那些团结在日本教职员工会周围的日本教师。”而日本军国主义者“不仅把责任归咎于教师,还归咎于历史教科书。这就是要用新的教科书取代老的教科书的原因。在新的教科书中,军国主义在太平洋战争中的罪恶被抹掉了,沙文主义再次受到鼓励”。
文章指出,日本的侵略史“不仅在历史教科书中被修改了,而且在公映的电影里也被修改了”。例如《联合舰队》这部电影没有把对珍珠港的袭击说成是偷袭,而是说成“合法的自卫行动”。《南渡》这部电影为日本占领军在新加坡屠杀5,000名华人的暴行开脱罪责。这部电影里再也没有反映出日本所犯下的其它暴行,好象这些暴行从来没有发生过。《大日本帝国》这部电影把当时的日本首相东条说成是一位始终热爱和平的有同情心的人,而事实上,东条已于1948年被盟军法庭作为“战犯”判处了死刑。
文章说,“与此同时,日本重新编写历史引起了中国和朝鲜政府的反应,引起了所有日本邻国的关注,这一做法正好发生在重建日本军事力量的同时。时至今日,日本政府对这些反应并不特别在意。”
文章说,“不管怎么样,日本目前编写历史的事态发展应该受到印度尼西亚的密切关注,因为,印度尼西亚本身在太平洋战争中一度是日本军国主义的受害者。”“我们现在已经独立了,不应让这一独立受到任何形式的军国主义的威胁,不管这种军国主义来自何方。”

日本一些南京大屠杀目击者揭发军国主义罪行
历史改变不了 罪行不容掩饰
新华社东京8月10日电 在日本国内外严厉批判日本文部省篡改侵略历史的声浪中,日本国内一些曾参加侵华战争的人和战争受害者最近纷纷发表谈话或写文章,用自己的切身经历和悲惨遭遇控诉和揭发日本军国主义的罪行。
日本“中国归还者联络会”会长国友俊太郎在东京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我22岁就参加了日本军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战争,日本军国主义在中国犯下的种种罪行,以我亲身的体验,历史的事实是清清楚楚的,是改变不了的。”他说:“那场侵略战争是以全中国人民为敌的,南京大屠杀、‘七三一部队’的细菌战、抚顺平顶山惨案等等,都是惨无人道的罪行,而受害的都是中国普通的工人、农民。”他列举中国解放后在不少地方发现的日本军国主义者当年迫害中国人的“万人坑”,驳斥日本政府篡改侵略史实的借口。他说:“无论用什么词来掩盖侵略,也掩盖不了受害的中国人的累累白骨”。他说,“日本政府的这种做法,在政治上有复活军国主义的味道”,“令人非常不安”。
他说,日本“只有认识和反省过去的侵略战争,在此基础上才能得到中国的谅解,才能作到互相理解、互相信任、互作朋友。否则,象日本政府现在这种做法,不去教育青年认识侵略战争的错误,反而美化战争,颠倒历史,他们必然要和亚洲各国国民的认识不同,也就必然引起更大的反感。”
国友说:“在日本,想复活军国主义的人是有的,也有这种倾向。但是,现在的条件不同了,象过去的军国主义那样,到处侵略,在亚洲已经行不通了,是不能容许的。”他劝告日本政府“只是口头上说求得理解不行,要取得理解,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把篡改了的历史改正过来。”
南京大屠杀的目击者、72岁的富冈贞赖写信给《每日新闻》说,他在南京亲眼看到,“一根绳子上反手绑着20个中国人,挥舞着军刀的日本军官把中国人的脑袋一个一个地砍下来。头被砍下后,血象喷泉一样涌出,身体便向前倒下去。”富冈在信中还说:“这次审定教科书时连这样的事实也被歪曲了。还记得南京大屠杀的中国人是不会允许的。”
兵库县尼崎市的山城贤孝也写信给《每日新闻》说,他的姐姐就是在冲绳被日本兵杀害的。
他说:“37年来我一直没有讲这件事,但是,(文部省)要把屠杀的事实从历史中勾消,我是不能允许的。”他说:“我憎恨让军队屠杀百姓的战争,我憎恨发动这种战争的国家。日本政府负有不再发动这种战争的责任。就连屠杀居民的事实也要掩盖起来的作法是不负责任的。对此如果置之不理,事实就会被歪曲。”

印报指责日本文部省掩饰侵略史
新华社新德里8月9日电 《印度教徒报》今天发表社论批评日本文部省在审定教科书时歪曲历史,是“企图粉饰那个国家近代历史上留下的污点”。
社论说,1972年中国和日本建立外交关系时,在中日两国政府联合声明中,记载了“日本方面痛感日本国过去由于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的重大损害的责任,表示深刻的反省。”
社论接着说,令人奇怪的是,日本在这个时候,掩饰日本侵略和占领中国及其它亚洲国家的历史。
社论指出,这件事表明在日本某些事物正在发展。

美国《新闻日报》驻东京记者指出
日本国内正出现军国主义苗头
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 美国《新闻日报》8月2日刊登该报驻东京记者塞克斯顿写的一篇文章,指出日本国内正在出现军国主义苗头。
文章说,在广岛事件以后出世的一代日本人看来,和平不是运动而是一种生活方式。按照在美国授意下制定的日本宪法,日本要“永远”废止战争,裕仁天皇已沦为很少露面的挂名首脑;日本国甚至不能大规模重新武装。
今年夏天却发生了一些异乎寻常的事情:
执政党的一个小组委员会建议取消宪法中禁止天皇“参政权力”的条款。
文部省指示教科书编写人员修改有关日本在二次大战中和大战前侵华历史的字句——其中包括用一个中性字“进入”替代了“侵略”和删节了某些关于日军暴行的内容。
去年,日本票房收入最高的电影是《联合舰队》,这部影片以浪漫的手法描述了帝国海军自珍珠港事件以来的功绩。其后于今年又放映了《大日本帝国》——这是又一部反映第二次世界大战这个引人注目主题的片子。
文章指出,如果说近代历史具有指南作用,那就是它向我们揭示:酿成日本军国主义的原因中经济状况所占的比重要大于对外来侵略的惧怕心理。三十年代的大萧条以后,国家的权力被将军们夺去,其后美国对进口的控制使日本一半厂家倒闭。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以协助了反德事业而感到自豪。日本人只是在感到自己成了美国与西欧牺牲品之后才加强了对军国主义的支持,从而导致了珍珠港事件。但是日本人心的向背一旦改变,其速度也是闪电般的。战争过后,从军国主义转向和平主义同样也是闪电般的,从这一种变化趋势看,密切注视日本的动向是有道理的。
三十年代的一些因素目前再度显现出来——经济停滞,西方工业国采取行动阻碍日本货的进口和失业。7月30日,政府宣布失业率已达到1956年以来最严重的地步。
文章说,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日本政府内采取了可能是第一个公开的行动,使下一代日本人对三十年代的情况感到不那么可憎。文部省把“侵略”改成了“进入”。有一位作者援引日本政府某官员的话说,“侵略”给人一种“作恶”的错觉。东京全国性报纸都谴责了文部省的行动。文章引用《读卖新闻》的话说,“应该记住,日本人民也是日本军国主义的受害者。这使我们对文部省官员的公正感到怀疑”。

抗议美国支持以色列的侵略行径
大马士革数百名巴勒斯坦人示威
美国报纸认为里根并非真心谴责以色列
新华社大马士革8月9日电 在大马士革的数百名巴勒斯坦人今天在这里举行示威,抗议美国公开支持以色列对巴勒斯坦和黎巴嫩人民的侵略行径。
示威者举着巴勒斯坦旗帜和阿拉法特的画像,高呼口号,要求巴勒斯坦和黎巴嫩人民加强团结,要求关闭在阿拉伯领土上的美国大使馆。
示威者来到美国大使馆前面时,一些巴勒斯坦青年爬到大使馆墙上,扯下美国国旗并烧毁了它。
巴勒斯坦人的一个代表团向美国大使递交了一份谴责美国中东政策的备忘录,要大使把备忘录转交给里根总统。
示威者还向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发了声援电,表示在大马士革的巴勒斯坦人完全支持巴勒斯坦和黎巴嫩战士。
新华社华盛顿8月8日电 《纽约时报》今天在报道里根总统对于以色列加紧轰炸贝鲁特西区一事表示“极为气愤”的同时,还发表了一篇社论,对里根的这种“气愤”是否是真心实意表示怀疑。
这家报纸援引白宫官员的话说,以色列最近对贝鲁特的攻击在美国政府内部引起了“强烈的反响”,里根总统由于未能阻止以色列轰炸贝鲁特西区而感到“特别失望”。
这篇社论说:“如果里根上周真地想要以色列停止封锁贝鲁特,他怎么可能做不到呢?”
社论指出,以色列“完全依赖美国的军事和经济援助”,从1977年到1982年,美国向以色列提供的经援达40.68亿美元,军援达90.8亿美元。
社论说,因此,“一旦里根确实坚持要以色列停止轰炸贝鲁特,难道贝京能不听从吗”?
社论问道:“里根的气愤是否是他的真心实意?”社论接着指出:“即使是在吓唬以色列的同时,里根还一再重申要求巴解组织离开黎巴嫩,如果不是在以色列的刺刀威逼之下,里根怎样才能使巴解组织离开黎巴嫩呢?”
同一天,美国前副国务卿乔治·鲍尔在对美国广播公司记者发表的谈话中也批评了美国支持以色列的政策,他说,美国对以色列“影响极大”,正是美国的资助“使以色列经济保持繁荣”。他认为,美国应当停止向以色列提供任何军事援助。他说,如果以色列最终开进贝鲁特西区,那一定是美国开了绿灯。他说:“我认为这对美国来说是个耻辱,我认为这将给美国在世界上的好名声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害。”

各国政府和舆论谴责以色列侵略黎巴嫩
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 据安莎社报道:意大利总理斯帕多利尼7日在一次内阁会议上谴责以色列政府在黎巴嫩采取连续不断的战争行动,并呼吁有关方面、特别是以色列实施停火协议,遵守联合国的有关决议。
他说,在黎巴嫩继续使用武力,采取激烈的作战行动和进行大规模炮击,是极其危险的。这有可能给正在进行的调解努力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害,并给无辜的黎巴嫩居民带来惨痛的后果。
他强调,作为迅速彻底地撤走在黎巴嫩的所有外国军队的第一步,必须立即停止敌对行动。
他表示,意大利充分赞同和支持一切旨在恢复黎巴嫩正常局势的谈判努力。意大利愿意派军队参加开赴黎巴嫩首都的多国部队。
斯帕多利尼强调,意大利鼓励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谈判进程中发挥政治作用。
新华社伦敦8月8日电 英国工党影子内阁大臣彼得·肖尔和两名犹太血统议员强烈谴责以色列入侵黎巴嫩,并要求以色列立即停止“对贝鲁特的野蛮轰炸”。
肖尔上周末在致以色列总理贝京的电报中说,
“现在是你停止对贝鲁特进行野蛮轰炸的时候了。”
肖尔还警告贝京说,以色列靠入侵黎巴嫩是不可能得到和平和安全的。
他说,“以色列正在为今后的冲突和复仇播下相互争斗的种子。”
英国社会民主党犹太血统议员内维尔·桑德尔森在今天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谴责贝京是“一个狂热的人,他把他的人民引向遭到世界人民憎恨和不名誉的泥坑里”。
另一位工党犹太血统议员利奥·阿比斯今天在伦敦接受电视访问时说,他认为贝京应对在贝鲁特西区发生的一切负责任。
他说,贝京不比恐怖主义分子强多少,贝京是在试图毁坏一切。
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据法新社报道,法国一些政党、工会组织及其他团体8月7日就黎巴嫩局势发表联合公报,谴责以色列入侵黎巴嫩,要求以色列“停止侵略
(黎巴嫩),立即从黎巴嫩撤军”。
这项公报还强调,“以色列政府必须遵守联合国的决议”。
这些组织发表的这项公报还要求,“除联合国的部队以外,所有外国军队都必须离开黎巴嫩领土”,恢复黎巴嫩的“全部主权和独立”。
发表联合公报的包括法国社会党、共产党和统一社会党,法国三大工会——法国总工会、法国工人民主联合会和法国全国教育工会联合会以及法国全国学生联合会等党派和组织。
8月7日,数百名巴勒斯坦人,高举着要求和平的标语牌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白宫前游行,反对以色列轰炸贝鲁特。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三百多名卡尔迈勒政权非正规军弃暗投明
西德为援助阿富汗难民向巴基斯坦捐赠卡车
新华社伊斯兰堡8月9日电 据阿富汗新闻社报道,350名卡尔迈勒政权的非正规军7月23日在阿富汗东北部的拉格曼省携带着枪支、弹药,加入了阿富汗游击队。
据报道,这些非正规军在参加游击队之前驻守在拉格曼省迈特兰与阿林加尔之间的17个据点。他们是在今年2月被强迫服兵役的。
另据报道,7月下旬,自由战士在阿富汗中部的戈尔省的两个地区回击苏联军队的进攻中,击落了两架苏军喷气式飞机,击毁了10辆坦克。在这次战斗中,自由战士也遭到了一些伤亡。
据报道,驻守在贾拉拉巴德的卡尔迈勒伪军第11师准将师长穆罕默德·阿夫扎勒·卢丁最近承认,由于一年来同自由战士发生了200多次战斗,他的部队的兵员已由过去的15,000人减少到现在的6,000人。
新华社伊斯兰堡8月8日电 西德向巴基斯坦捐赠70辆重型卡车,以帮助救济阿富汗难民的工作。
这批价值约2,500万卢比(6卢比约合一元人民币)的卡车,是西德驻卡拉奇总领事弗拉特尔·弗勒维斯昨天交给巴基斯坦负责阿富汗难民事务的首席专员赛义德·阿扎尔的,将专用来为阿富汗难民营运送救济物资。
在此之前,西德已向阿富汗难民提供两亿六千八百多万卢比的救济款和各种救济物资。

一些非洲国家首脑在的黎波里开会
表示要为尽快举行非统首脑会议努力
据新华社的黎波里8月9日电 一批非洲国家的首脑或他们的代表8月8日至9日在这里举行会议,并且在一项宣言中宣布,他们决心加强努力,以便尽快在的黎波里举行非洲统一组织的部长理事会会议和首脑会议。
这次会议是由东道国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主持召开的。会议是在原定于这里举行的非统组织第十九届首脑会议和第三十九届部长理事会会议未能如期开成的情况下举行的。非统组织的会议未能开成,原因是由于非统成员国在西撒哈拉问题上发生严重分歧,致使与会国一直未达到法定多数。
据宣布,参加8日和9日会议的分别有30个和27个国家的代表团。但是,据悉有7个国家的领导人在参加了8日的会议后就离开这里回国。人们还注意到,会场内设置了尼日利亚、肯尼亚、多哥、博茨瓦纳和马拉维的旗帜和牌子,但这些国家的代表并未出席会议。非统组织秘书处的官员也未出席这次会议。
卡扎菲在会议的开幕式上发表了讲话。他指责那些未按时前来参加非统组织会议的国家“违背了非统组织宪章”。

侵柬越军处境困难被迫后撤
新华社曼谷8月10日电 据泰国报纸今天报道,泰国陆军负责泰柬边界防务的第一军第九师师长颂奇·宗帕育哈少将8月9日晚向记者透露说,侵柬越军目前在柬处境困难,他们被迫后撤,集中在交通方便的地方,以避开民主柬埔寨国民军的进攻。颂奇说,前一个旱季以来,侵柬越军不但没有占领新的阵地,反而丢掉了一些已占领的地盘。颂奇说:“越军在柬的仗打得很糟,这主要是由于他们后勤补给跟不上。”
颂奇说,越南撤走的部队都是服役满四年的士兵或病号,而补充的都是未经训练好的新兵。由于柬抗越武装力量的阻击,使越南运输补充兵员的工作也遇到了困难。

我国被接受为国际第四纪研究会成员
新华社莫斯科8月10日电 刚刚在这里闭幕的国际第四纪研究联合会第十一届代表大会已正式接受中国为这一联合会的成员。
这次代表大会于8月1日至9日在莫斯科大学举行。与会者是来自世界50个国家的955名学者。以中国科学院地学部学部委员、中国第四纪研究委员会主席刘东生教授为首的中国代表团一行24人,应邀出席。
大会共收到各国学者提供的1,000多份学术报告,其中一部分报告论述200万年以来地球的气候变化、动物迁徙、人类发展、构造活动和海洋升降等全球性问题,还有许多报告论述关于矿产资源、工程、自然灾害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理论和应用问题。会议期间,各国学者就一些重要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中国代表团向大会提供了24份报告。
刘东生教授所作的题为《中国第四纪研究的新进展》的报告,受到与会者的欢迎和赞扬。
大会推选法国的富尔教授为本届联合会的主席,刘东生教授为副主席。
大会还选出世界上有重大贡献的12名科学家为该联合会的荣誉会员,其中包括中国著名的古人类学家、周口店北京猿人发现者裴文中。

我驻希腊大使离任回国
新华社雅典8月10日电 中国驻希腊共和国大使杨公素今天离任回国。希腊政府总理安德烈亚斯·帕潘德里欧于8月5日下午接见了杨公素,双方就希中两国进一步发展友好关系等问题,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杨公素在离任前向希腊议长约安尼斯·阿莱夫拉斯和希腊政府有关部门和一些党派的领导人辞行。

我军事友好代表团结束对坦桑尼亚的访问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8月9日电 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助理徐信为团长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结束了对坦桑尼亚为期一周的访问,今天离开这里前往赞比亚。
坦桑尼亚国防部长特瓦利波8月4日接见了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并且赞扬了坦中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友谊和合作。
访问期间,代表团拜会了坦桑尼亚国民服务队司令姆基西。

意大利吉福尼国际儿童电影节闭幕
我三部影片被授予最佳荣誉奖
据新华社罗马8月9日电 第十二届吉福尼国际儿童电影节于7月31日至8月8日在意大利那不勒斯城东北的吉福尼镇举行。
参加本届电影节评奖的共有36个国家的68部儿童影片。
经过评比,西班牙的《鸟儿的暴动》获最佳影片奖;罗马尼亚的《玛丽娅·米拉贝拉》获最佳动画片奖。中国向电影节提供了《四个小伙伴》、《我的朋友小海豚》和《老狼请客》三部儿童影片,但不参加评奖。中国的三部影片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电影节授予最佳荣誉奖——共和国总统银质奖章。

行刺里根的欣克利被判无限期治疗
本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一家法院8月9日作出判决,把去年3月30日行刺美国总统里根的欣克利送进政府办的一家精神病院,进行无限期治疗。
6月21日,美国联邦陪审团以欣克利“精神错乱”为理由宣判无罪,并送他进医院接受检查后,里根总统曾表示,作出释放欣克利的判决是不够公正合理的。他同意司法部关于一项严格限制在美国利用神志不清在联邦的罪案中进行辩护的建议。司法部长史密斯也认为,刑事方面的司法制度过分绝对地偏向于有利于犯罪分子的权利方面而不利于社会的权利方面。
根据医生的报告,欣克利患有精神病,对他自己和别人都具有危险性,因而法院判决对欣克利进行无限期治疗。

专栏:国际简讯

塞舌尔和坦桑加强防务合作
塞舌尔国防部长伯路易斯上月末访问了坦桑尼亚,两国决定进一步加强防务合作。伯路易斯携带了塞舌尔总统勒内给尼雷尔总统的信件,他同坦桑尼亚国防部长特瓦利波就进一步开展双边防务合作问题举行了会谈,并就警察、移民和监狱问题与坦桑尼亚内政部长交换了意见。

专栏:国际简讯

哥尼两国签订改善关系协定
哥斯达黎加和尼加拉瓜两国政府六日签署一项协定,以便改善两国间的紧张关系。近几个月来,哥斯达黎加和尼加拉瓜之间关系紧张。哥斯达黎加政府七月二十七日驱逐了三名尼加拉瓜外交官员,指责他们同在圣约瑟发生的洪都拉斯航空公司办事处爆炸事件有关。同一天,尼加拉瓜政府也驱逐了两名哥斯达黎加外交官。两国还在交界地区的圣胡安河的利用问题上有争执。

专栏:国际简讯

铜出口国联委会迁移总部
铜出口国政府联合委员会决定将总部从巴黎迁往赞比亚首都卢萨卡。这是赞比亚矿业部长蒙布纳六日在卢萨卡说的。蒙布纳说,这一决定是该委员会上月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的会议上作出的。他说,铜出口国政府联合委员会的总部不应设在法国,因为它不是该委员会成员国。

专栏:国际简讯

西德企业倒闭和私人破产严重
据西德联邦统计局九日公布的数字,今年上半年西德企业倒闭和私人破产数字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九点四,总数达七千四百六十二起。其中企业破产五千六百七十六起,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五十以上。破产的企业中,建筑业最多,其次是商业、加工业和服务性行业企业。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