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8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走了一个赵春娥 来了更多赵春娥
洛阳市各行业的干部、工人学习赵春娥,决心为党多做工作
新华社郑州8月10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彪、王德华报道:“走了一个赵春娥,又来了更多的赵春娥,真是共产党领导下春娥多啊!”这是人们对洛阳市近两个月来学习赵春娥活动的赞语。
在赵春娥生前工作过的老集煤场职工们在赵春娥“自觉地为群众着想,让大家都体会到社会主义的温暖”的思想激励下,主动延长营业时间,增加服务项目。他们深入用户,用蜂窝煤换碎煤,方便群众。30多名青年组成学习赵春娥小组,先后串了十几条街道,为用户送煤上门。赵春娥原来所在的营业班的同志,两个多月来,共为200多户人家送了煤,而且不收运费。营业组长王志贞、团支部书记化凤敏,主动把赵春娥生前包照料的烈军属、五保户接过来,随时前去照料。一天,她们来到丁家街70岁的赵大娘家,正值老人生病住院,立即买了糖果、点心赶到医院探望。当她们知道赵大娘动了手术时,就利用休息时间去护理。她们对赵大娘说:“春娥同志不在了,俺们会象春娥那样照料您的。”
和老集煤场一样,全市财贸系统职工学习赵春娥后,自觉地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老城百货商场布匹大组组长、河南省劳动模范李景枝学习了赵春娥事迹后,在组内挂出了“若少一寸,愿补一尺”的牌子。接着,全店有50名营业员挂出了同样内容的牌子。全市财贸系统已有300多个学习赵春娥小组。最近,百货大楼进行了学习赵春娥评比活动,有186名职工和营业员被评为先进工作者,37个营业组被评为先进集体。
赵春娥在住医院期间精心护理病友的事迹,使全市医务人员深受教育。许多医院开展了“学习赵春娥,一心为病人”的活动,拖拉机厂职工医院外科的9个护士学习赵春娥后,对病人实行全护,取消了陪护。青年护士孟新彩身体有病,但是为了满足病人洗脸、擦澡用水,坚持从锅炉房提热水送到三楼病房,还背着病人上楼到放射科拍片。
赵春娥的模范言行在全市其他行业的干部、工人中也产生了强烈的影响。他们决心象赵春娥那样,争取时间,多为党做些工作,一些休病假的同志都争取早上班。市印刷包装工业公司的一些工人,还利用业余时间,拉着架子车到洛河滩为工厂冲洗油布160多斤,节约资金100多元。

全国中小学勤工俭学工作会议在京闭幕
给四百一十七个全国勤工俭学先进单位和二十四名先进个人颁发奖状
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 由教育部、国家计委、国家经委和财政部联合召开的建国以来第一次全国中、小学勤工俭学工作会议,今天在北京闭幕。当这四个部委的负责同志把印有金光闪闪的国徽和“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模范”的奖状,颁发给417个全国勤工俭学先进单位和24名先进个人时,会场鼓乐齐鸣,响起了长时间的掌声。
教育部长何东昌在闭幕会上指出,目前我国中小学的勤工俭学工作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并且正在健康地向前发展。他说,我们希望在巩固成绩的基础上,今后在广度上能够更加广泛的展开,在深度上要向更高的水平发展,把勤工俭学的工作搞得更好。
会议期间,代表们总结交流了各地勤工俭学的经验,讨论、制订了《中小学勤工俭学工作条例》(试行)和《普通中学开设劳动技术教育课的试行意见》,还研究了如何加强勤工俭学的领导和管理问题。
教育部党组书记张承先,教育部副部长张文松,国家计委副主任甘子玉,国家经委委员、副秘书长张彦宁,财政部副部长田一农先后在会上讲话。
张文松在讲话中指出,中小学实行勤工俭学,实行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是完全正确的。那种把勤工俭学与提高教育质量对立起来的观点是不对的。事实证明,只要把勤工俭学真正搞好了,就一定能够促进教育质量的提高。
甘子玉说,我们搞计划工作的人,搞经济建设的人,一定要提高对勤工俭学意义的认识,把勤工俭学纳入计划工作的日程;要从实际出发,根据勤工俭学的特点,协助教育部门逐步地把这项事业筹划好,安排好。
张彦宁强调,搞好勤工俭学,不只是教育部门的责任,也是我们经济部门的责任。经济部门对勤工俭学,对校办工厂、农场,要积极支持,使它们在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建设人才、增加经济收益方面,发挥更好的作用,取得更多的成果。
田一农说,各级财政部门,要主动配合教育部门,总结推广勤工俭学的经验,协同计划、经济、物资、工交、农林等部门,帮助勤工俭学单位,解决产、供、销中的问题,以促进勤工俭学事业的发展。
这次会议是从8月1日开始的。

江苏一批知识分子业务骨干入党
新华社南京8月10日电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江苏省已先后有11,800多名知识分子光荣入党,其中,各条战线的业务骨干有9,200多人,中小学教师中的业务骨干有2,500人。
目前,南京市许多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的知识分子中,党员比例占到20—30%。

钱信忠在全国计划生育工作会议上强调
当前计划生育要抓好七项工作
据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 新华社记者詹湘报道: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钱信忠在今天开幕的全国计划生育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计划生育工作是关系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败的大事,是关系到中华民族子孙后代长远利益的大事。当前,必须要加强领导,把我国的计划生育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在分析今年以来计划生育的形势时,钱信忠说,各级党委和政府认真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计划生育工作的指示》后,收效很快,成绩显著,对控制今年人口回升的趋势起了重要作用。据有关方面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出生的新生儿中,二胎率和多胎率都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据预测,只要继续做好工作,做到不突破今年的人口计划是可能的。
我们有没有可能实现到2000年把人口控制在12亿以内呢?钱信忠说,从近几年来的实践和中央指示贯彻执行的情况来看,从许多先进地区的经验来分析,只要我们能够全面、深入地贯彻中央精神,各项措施跟上,这一奋斗目标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钱信忠指出,当前的关键是抓好第六个五年计划期间的计划生育工作,不断提高广大干部和群众计划生育的自觉性。为此,一定要抓好下列各项工作。一、加强计划生育的宣传教育工作。把八亿多农民的工作做好了,控制人口战略目标的实现就有了最有力的保证。二、全面正确地落实好党的计划生育政策。三、根据农民的要求和生产的需要,进一步完善和提高各种不同形式的计划生育责任制。四、深入调查研究,根据不同地区的不同情况,对计划生育工作实行分类指导。五、加强计划生育科研,搞好避孕药具的生产、供应工作。六、加强节育技术指导,提高手术质量。七、加强和健全各级计划生育机构。

草原飞来布谷鸟 民族之花吐芬芳
哲里木盟歌舞团在京演出
据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哲里木盟歌舞团今天结束了在北京的首次演出。首都观众赞扬演出是“草原上飞来的布谷鸟”,“是一朵芬芳吐艳的民族艺术之花。”
哲里木盟位于我国东北边疆的科尔沁大草原,是著名民歌《嘎达梅林》的诞生地。居住在这里的蒙古族和汉族人民都能歌善舞。他们最近在北京的半个月演出中,有30多个国家的朋友们和许多首都观众前来观看。许多节目,观众用热烈掌声要求再来一次,受到好评。

老人归道山 希望留人间
著名书法家吴玉如生前书写一条幅赠张大千,盼祖国统一
本报讯 当代著名书法家,八十五岁的吴玉如,8月8日病逝。在他一生的最后时刻,适逢《廖承志致蒋经国先生信》发表。吴玉如老先生在医院病榻上,在不能讲话的情况下,曾经数次叫家人把收音机贴在他的耳旁,一遍一遍地听,频频点头称是。老人虽然逝去,却把希望留在人间。
吴玉如原名吴家琭,天津市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理事。早年就读于天津南开学校,与周恩来同志同班。抗日战争初期任国民参政会秘书。其书法造诣很深,书画界人士推崇为“当代巨擘”。
今年4月24日,吴玉如写了一张条幅:“炎黄子孙盼统一,遥寄张大千”。这一天乃是著名书画家张大千八十四岁寿辰,蒋经国先生在台湾为张大千祝寿。当年,吴玉如同有“南张北溥”之称的张大千、溥心畲有交往,常在一起研讨问题。不久前,一名美籍人士曾携带一包“成都平原的泥土”给大千先生,张大千手捧故乡泥土,热泪满眶,并把这杯泥土恭谨地供奉于先人灵位之前。“炎黄子孙盼统一”,这是吴玉如老先生生前最大的心愿,也是海峡两岸中国人的共同心愿。

“平顶山大屠杀”受害者杨宝山等谴责日文部省篡改侵华史
侵华日军杀害中国人民的罪行不容抵赖
本报沈阳电 记者朱习华报道:当年侵华日军在抚顺制造的“平顶山大屠杀”的受害者杨宝山老人,在丹(安)东制造的
“教育界大惨案”的受害者亲属刘毓芹老人,以亲身经历的悲惨遭遇,控诉侵华日军血腥罪行,指出日本文部省篡改侵华史纯属妄想。
杨宝山今年六十岁,现在抚顺市石化建筑安装工程公司工作。1932年9月16日中午,200名左右全副武装的日本守备队和宪兵队士兵,在奉天独立守备队抚顺守备队第二中队队长川上岸(陆军步兵大尉)和抚顺宪兵分遣队队长小川一郎(陆军宪兵准尉)的率领下,将平顶山村子团团包围。杨宝山回忆说,端着明晃晃刺刀的日本鬼子,佯称给大伙“照像”,挨门挨户将全村3,000多居民驱赶到村外牧草坪上。午后一点来钟,日本人揭开蒙在“照相机”上的红里黑布,人们才看清原来是6挺机关枪。只见一个日本军官嚎叫着一挥手,所有机枪“突突突”同时扫射,站在四周警戒的守备队也同时向人群开枪。立时人群一堆又一堆地倒下去,血肉横飞。我母亲心口中了弹,鲜血从她手指缝中涌出,眼看自己快不行了,她乘势将我搂住按倒在地。接着,我父亲也中弹身亡,倒在我的腿上。有二老尸体掩护,我才幸免于死。日本鬼子疯狂扫射两个多小时,又架上刺刀从北到南挨个捅了一遍。全村居民除为数很少的幸存者外,全部被害,连尸首也被日寇浇上汽油烧掉。说到这里,杨宝山解开衣裤,指着右肋、大腿上的弹痕和脊背上被刺刀尖划破的刀伤,愤怒地说:“日本侵略军屠杀平顶山无辜居民的罪行震惊中外,这是赖不掉的。”
1935年8月,侵华日军在安(丹)东、岫岩、辑安、凤城、宽甸、庄河、桓仁等县逮捕教育界、商界爱国志士300多人,酷刑逼供惨不忍闻;后以“反满抗日”的罪名,将其中100多人枪决。这就是引起一时舆论大哗的“安(丹)东教育界大惨案”。现年七十六岁的沈阳市原府北小学退休教师刘毓芹的丈夫刘国安,当年在安(丹)东县教育局学务股长任上被捕,并于次年阴历腊月27日下午被处死刑,慷慨就义。8月6日下午,刘毓芹老人向记者哭诉日军暴行时说:“我从报纸和电视上看到报道日本文部省篡改日本侵华历史的消息,非常气愤!我丈夫是中国公民,在中国土地上从事爱国活动,却被日本侵略军杀害,这不是日本侵略中国的铁证吗!”

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罪行一斑
——访潘家峪大惨案的幸存者
本报记者 高梁
潘家峪位于河北省丰润县城东30公里处。1941年侵华日军一手制造的潘家峪大惨案,就发生在这里。
在潘家峪蒙难烈士纪念馆门前,我们巧遇当年惨案的幸存者潘辅庭大爷,他今年七十六岁,还很健康,而且十分健谈,老人对四十一年前的惨景,记忆犹新。他说从广播中收听到日本文部省审查中小学教科书时篡改侵华历史,气得他两手发抖。老人领我们去观看西大坑和日军设下的杀人场潘家地主大院,老人拨开院内的?草,愤怒地指着那些断垣残壁说:“就在这里,日本侵略军一次就杀害了我们村1,230个乡亲呵!”潘大爷触景伤情,泣不成声……。
大家公推在纪念馆工作的潘广林同志(也是当年的虎口余生者,那时他才十七岁)谈谈当年潘家峪大惨案的经过。潘广林激动地说:“那年1月25号,恰是腊月二十八,日寇驻唐山部队司令官铃木启久和唐山守备队指挥官左左木高桑以及丰润县日本顾问官左左木二郎,纠集遵化、玉田、滦县、迁安、卢龙、抚宁等县伪军配合1,500多个日军,乘人们要过春节的机会,黎明前偷偷包围了潘家峪。天放亮,他们闯进村庄,挨门挨户搜查,逼着人们到大西坑集合。潘凤柱的母亲,七十八岁了,走得慢了点,就被鬼子一刀扎死。潘树弟的奶奶九十高龄,抱上两个重孙想躲一躲,就惨遭杀害。1,300多男女老少,被赶进大西坑。
大西坑是村中乡亲们起土的土塘,长30余米,宽10多米,周围垒着一人多高的石坝,坑底有一尺多厚的冰雪,大坑四周架上机关枪,端着上了刺刀的枪支的日本兵围了个水泄不通,左左木手提战刀,瞪着两眼阴险地说:“好的,为了中日亲善,这里太冷了,去村中大院有出热闹戏让你们看!”日本侵略军就又把乡亲们押进村中地主潘会林的大院,进入院门,乡亲们一下清楚了,这是走进了杀人场,地上铺设了二三尺厚的松枝柴草,而且都泼上了煤油,四周房子、墙上站满了日本兵,机枪步枪对准了大院。大院内分一宅三院,四围墙高一丈四五,关起大门,插翅难飞。
当时,人们异口同声地高呼,“乡亲们,咱们上当了,这是日本鬼子想把咱潘家峪人斩尽杀绝呀!”也就在同时,一场灭绝人性的大屠杀开始了,日本兵首先用烧夷弹点燃了中院围栅,同时用无数挺机枪猛扫大院和封锁大门洞。霎时,院内浓烟四起,烈火冲天,日本兵向院内打枪,投手榴弹,眼见人们一批批倒下去。
“没有死的跟我来,和强盗拚吧!反正是没有活路啦!”这时,受人尊敬的潘国生老人,目睹乡亲们无辜被杀,激起无比仇恨,带头穿过火海,冲向喷着火舌的门洞机枪,狠狠一脚踢翻了日军射手,双手攥住已经打红了的枪管,使尽平生力气向日军头上砸去,当枪尚未落下时,日本兵的十几把刺刀同时刺入老人的胸膛。老人牺牲了,但就在这一瞬间,跟在老人身后的十几名青年冲出了大门。他们利用浓烟巧妙地转移到后院一个角房,终于躲过了敌人的屠杀。
潘家峪惨案,全村被日寇屠杀了1,230人,有33户被杀绝。
1941年,日本军国主义制造的惨案一个接着一个,在潘家峪遭难的前后,还发生过狼牙山下的南奇村惨案,易县的塞头惨案、完县的野场的惨案,望都的柳坨惨案、阜平的平阳惨案,数以万计的中国人民被杀害了,这不叫侵略和屠杀叫什么?日本的侵华历史,是日本军国主义者亲手写下的,是篡改不了的。

日友好人士向中国历史博物馆赠送宋代漆盘
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 日本“中国文物爱好者友好访华团”团长圆城寺次郎,受日本“不言堂”会长坂本五郎的委托,今天向中国历史博物馆赠送了一只宋代传世漆盘。
文化部文物事业管理局局长孙轶青出席了赠送仪式,并代表历史博物馆接受了礼物。
这只漆盘呈赭紫色,葵花式造型,直径约16厘米,盘底有篆书“碧天”二字。经故宫博物院专家鉴定,这一漆盘大约制作于北宋末,是珍贵的文物。
圆城寺次郎告诉记者,坂本五郎因为身体欠佳,不能亲来中国。坂本五郎曾对他说,日本从中国的古老文化中学习了不少东西,为了表示谢意,为了日中友好,他把宋代漆盘送给中国。
孙轶青对日本朋友表示感谢。
中国历史博物馆副馆长陈乔向坂本五郎和圆城寺次郎分别赠送了泉州开元寺出土的日本藤元信重制作的铜镜拓片和陕西岐山出土的西周时代的大孟鼎铭文拓片,及历史博物馆的出版物。

姚依林会见莫桑比克政府外贸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外贸部长萨罗蒙·蒙关贝率领的莫桑比克政府外贸代表团。

王炳南宴请吉布提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以吉布提国民议会常设委员会主席艾哈迈德·布拉勒赫·巴莱赫为团长的吉布提友好代表团。

帕雷德斯大使举行招待会庆祝厄瓜多尔独立日
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 厄瓜多尔驻中国大使帕雷德斯今天中午举行招待会,庆祝厄瓜多尔独立日。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卫生部部长崔月犁、外交部副部长韩叙、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代表王品清、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等。

姬鹏飞会见扎伊尔全国职工联合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 国务委员姬鹏飞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总书记孔博·恩东加·博凯为团长的扎伊尔全国职工联合会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黄华会见莫桑比克外贸部长蒙关贝
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黄华今天下午会见了莫桑比克外贸部部长萨罗蒙·蒙关贝,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康克清会见联合国助理秘书长沙哈尼夫人
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今晚会见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联合国社会发展和人道事务中心负责人沙哈尼夫人,同她进行了友好的交谈。会见后,康克清设宴招待沙哈尼夫人。今天上午,沙哈尼夫人同全国妇联领导人举行座谈,下午参观了北京郊区四季青人民公社。

(从左至右)胡乔木、万里、习仲勋、姚依林等领导同志出席全国首届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式,并观看了文体节目表演。 新华社记者
 王景英摄

姬鹏飞会见坦桑尼亚工人工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 国务委员姬鹏飞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总书记雷韦加西拉率领的坦桑尼亚工人工会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