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8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朝罗南三国武装部队领导人致电
热烈祝贺我解放军建军五十五周年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长耿飚收到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武装力量部部长吴振宇大将发来的贺电。贺电最热烈地祝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五十五周年。
贺电说,今天,兄弟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紧密地团结在以尊敬的胡耀邦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并用武力可靠地保卫着中国人民旨在实现全国安定团结,并把中国建设成为具有高度文明的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而进行的斗争,同时正在为实现国防现代化进行坚决的斗争。
贺电表示相信,朝中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用鲜血凝成的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和团结必将日益巩固和发展,并衷心祝愿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在实现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决议、加强国家的防御能力、争取台湾回归祖国和实现祖国统一的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耿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分别收到了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国防部长康·奥尔泰亚努中将和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兼军队总参谋长瓦·米列亚上将的贺电,贺电最热烈地祝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五十五周年。
奥尔泰亚努的贺电指出,罗马尼亚军人高度评价罗中两国军队之间相互尊敬和尊重的友好关系,并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在提高自己军事素质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由衷的高兴。他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军人在加强部队战斗力、保卫友好的中国人民的社会主义建设成果的活动中取得更大的成绩。
米列亚在贺电中说,罗马尼亚人民和军队了解和赞赏伟大中国人民和军队为争取民族和社会解放而走过的光荣战斗历程,并为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在人民中国的大地上建设新社会的事业中取得巨大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长耿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分别收到了南斯拉夫国防部长布·马穆拉大将和人民军总参谋长佩·格拉察宁上将发来的贺电。贺电衷心祝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五十五周年。
马穆拉部长的贺电表示相信,为了共同的利益和南中两国人民的幸福,南中两个社会主义国家武装力量之间的互利合作,今后将得到发展和加强。
格拉察宁总参谋长的贺电祝愿杨得志总参谋长在加强社会主义中国防御能力的工作中取得巨大成就。

日本社会党社民联议员在座谈会上指出
侵华历史岂能篡改 军国主义不容美化
据新华社东京7月31日电 日本部分国会议员和参加编写教科书的一些大学教授昨天在东京举行的座谈会上,指出文部省在审定教科书中篡改历史,美化日本军国主义。
社会党委员长、众议院议员飞鸟田一雄在会上说,文部省篡改教科书,“企图冲淡过去对亚洲国家进行的侵略,掩饰加害者日本军国主义的所作所为,并且要把这些从历史上抹掉。这种动向激起曾是这种侵略行动的受害者的亚洲各国人民的强烈愤慨,是理所当然的。”
他指出,这种明显地伪造历史事实的事态,对日本国民的前途来说,是一个不能容忍的重大问题。它对同亚洲国家和地区的和平友好关系也将产生严重的影响。他表示,在这个问题上,社会党要统一行动,进行斗争。
社民联代表、参议院议员田英夫说,中国等许多亚洲国家和地区批判日本篡改教科书,义正词严。他在回忆了1971年访华时亲眼看到的日本军国主义者过去在侵华战争中给中国人民造成严重灾难的历史纪录之后说:“我国应该让后代知道日本军阀对外进行侵略的历史事实。”“文部省必须把篡改了的历史改正过来。”
京都精华大学教授日高六郎不同意文部省将篡改教科书的责任转嫁给民间。他说:“1955年我编写教科书时,对九·一八事变曾使用了侵略这一措词。文部省当时就说用侵略的字眼使人困惑,主张将侵略改成‘侵入’。文部省的这种态度在最近两三年已变得越来越明显了。”

日本文部省是怎样强令修改教科书的
一位大学教授揭露审定时的情况
新华社东京7月31日电 据《朝日新闻》今天报道,日本文部省官员在国会答辩中提出的“审定(教科书的)指示是不具有强迫性的改善意见”的说法,遭到了教科书编者和出版社方面的强烈反驳。
他们说:“这是歪曲审定的真相,与其说它是诡辩,不如说是近似谎言。”他们指出,在今年教科书的审定工作中,文部省官员实际上一直进行严格的“指导”。编者不按他们的意见改写有关内容,就无法通过。
报道说,有一位大学教授去年10月底拿着自己编写的高中《日本史》教科书,到文部省去接受审定。经过了两天共15个小时的争论,最后“没办法,只好接受了指示”。关于南京大屠杀一段,原稿写的是:“日本军占领南京时,进行了强奸、掠夺和烧杀,有很多中国军民被杀害,因此,作为南京大屠杀而遭到国际上的谴责。也有人说中国人牺牲者达20万人。”但审查官员声称:“这个事件是在混乱中发生的,和战斗行为区别不开,牺牲者的人数也不清楚”,坚持要编者修改。结果,编者不得不改写成:“在占领南京时的混乱情况下,日本军队杀害了许多中国军民,作为南京大屠杀而遭到国际上的谴责。”
日本《每日新闻》编辑委员高榎尧今天在题为《要倾听中国人的心声》的文章中揭露说,文部省企图以“这是民间教科书公司搞的”说法,把篡改历史的责任推给教科书的编者,这是想以小动作来对待历史的事实,“是不可理解的”。

专栏:短评

还是老实为好
7月29日,日本文部省初等中等教育局局长就文部省在审定教科书中篡改历史的问题,向中国方面作了解释。解释强调,日本审定教科书时,一贯的方针是“正确地反映日中联合声明和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精神”;并且表示,这次修订教科书的“责任不在文部省,也不在政府”,而在“出版公司和民间”。
这个解释是难以令人满意的。
请问:如果日本审定教科书的“一贯”方针是“正确地反映日中联合声明和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精神”,那未怎么会发生美化日本侵略中国的历史这种事情呢?1972年的中日联合声明明确写道:“痛感日本国过去由于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的重大损失的责任,表示深刻的反省”。1978年的中日和平友好条约说,“联合声明所表明的各项原则应予严格遵守”。日本文部省现在却连“侵略”都不承认,还把南京大屠杀的责任推给中国,照此说来,日本根本不需要对它过去由于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的重大损失进行什么反省。可见,日本文部省篡改教科书不仅是歪曲历史,而且是推翻了中日联合声明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存在的基础。照日本文部省的这种做法,中日两国关系岂不是要重新考虑,恢复到中日联合声明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以前的状态了吗?日本文部省应该懂得这个问题的严重性。
日本文部省企图把篡改历史的责任推给民间出版公司,这是站不住脚的。日本的教科书是由民间出版公司编写的,但最后要经过日本文部省调查官的审阅,并根据他们的意见修改。而且他们的意见是强制性的,出版公司必须服从。日本报纸已经揭露,在审查过程中,调查官强调“侵略这个词含有价值观,教科书的记述不能使用含有价值观的语言”。当时,教科书的执笔者追问,“向中国派兵,难道不是事实?除了‘侵略’以外还有其它词汇能够代替吗?”调查官明确地指示:“使用‘进入’二字!”论及南京大屠杀,调查官的态度更是鲜明。他指示,“日军占领南京之后,杀害了大量的中国军民”这一段中的‘之后’两字不能用,因为“易于引起误解,以为日军是有组织干的,要改”。又说,“日军杀害了大量的中国军民一事,难以确认,要考虑修改”。他甚至拿出《虚幻的南京大屠杀》和《上海时代——新闻记者的回忆》两本为军国主义唱赞歌的、早已为日本广大人民和史学界所唾弃的书,为篡改历史进行辩解。面对这些有现场录音可以查证的记录,请问文部省的官员,你们将如何解释责任不在政府而在民间出版公司这种说法呢?我们奉劝日本文部省的某些人,不要文过饰非,自以为聪明,还是老实一点为好。日本过去发动侵略,招了大祸,就是由于不老实,时至今日难道还不接受这个教训吗?

泰国舆论抨击日本文部省篡改历史的行径
本报曼谷7月31日专电 记者王荣久、杨群报道:日本文部省在审定教科书中,公然篡改历史、美化军国主义的做法,激起泰国舆论界的反感。
一些报纸先后发表评论,指出日本文部省的做法伤害了中国人民、朝鲜人民和东南亚各国人民的感情,有损于日本同这些国家的友好关系,强烈要求日本政府改弦更张,不要做违背历史潮流的事。
曼谷《中华日报》在7月28日的社论中指出,日本文部省利用审定中小学教科书之机,刻意美化军国主义,篡改历史,说明日本有些人要为军国主义洗脱罪孽,进而歌颂侵略的“功业”。这一行动是否意在鼓吹复活军国主义,不免使人怀疑。
《星暹日报》7月27日的社论指出,日本此举,不仅激起中国人民的愤慨,而且日本广大民众和知识分子也都表示反对。但是文部省仍然坚持错误,这就说明,日本政府的做法是有其目的,决非偶然的“疏忽”。社论指出,日本少数妄图重温当年军国主义迷梦的人应该认清形势,“从速猛醒,勿再沉迷于侵略幻梦之中”。

日本出版控诉侵华战争的书籍
本报讯 据日本《读卖新闻》7月27日报道,日本光文社即将出版发行一本对日军侵略中国时的残暴行为表示忏悔的书籍。
这本名为《新编·三光》的记实性书籍,是由十几名侵华军人采用战争体验记的形式撰写,由“中国归还者联络会”编辑的。书中记述了他们在侵略中国的战争中犯下的罪行,对日本侵略军杀光、烧光、抢光的“三光政策”进行了控诉。
在侵华时在长春当过宪兵伍长的小美野在他的战争体验手记里说,1940年9月,他们曾将3名农民带到长春郊区的草地里,将2名农民活活用刀砍死。另一名农民被日本军医在月光下惨无人道地进行了“生理解剖”。66岁的小美野说,他作了对不起中国人的事,今后必须制止这种侵略战争。
报道说,这本书既是对战争的控诉,也是对在教科书中篡改历史的揭露。尽管可以把“侵略”改为“进入”,但却改变不了事实。

伊拉克说反击伊朗进攻取得重大战果
新华社巴格达7月31日电 伊拉克军事发言人今天上午宣布,伊拉克反击伊朗对巴士拉的进攻,取得重大战果。
这位发言人说伊朗自7月13日起,越过边境向伊拉克南部巴士拉地区发动了五次进攻,都遭到了失败。到目前为止,伊拉克军队共打死伊朗士兵27,255人,击落飞机5架,击毁坦克159辆,各种口径的大炮54门,导弹发射处15个,以及两艘大型船只。
7月29日晚伊朗发起的第五次进攻是入侵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在这次反击战中,伊拉克打死伊朗士兵6,409人,摧毁坦克54辆,击落飞机一架。

德拉埃斯普列利亚就任巴拿马总统
据新华社巴拿马城7月30日电 巴拿马副总统里卡多·德拉埃斯普列利亚今天在这里,宣誓就任巴拿马总统。
与此同时,外交部长伊留埃卡被任命为副总统。
德拉埃斯普列利亚是在前总统罗约以“健康原因”辞职后就任总统的。

阮基石在泰国又耍花招
据新华社曼谷7月29日电 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今天同越南外长阮基石会谈后于下午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会谈中,双方各自阐述了有关解决柬埔寨问题的观点。
泰越两国外长的会谈于今天上午举行。据悉,阮基石在会谈中一变他在访问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时所使用的威胁东盟国家的调子,讲了一些动听的话,如越南“不需要继续与泰国或东盟对立”,“愿意与泰国改善关系”,“最终将全部撤军”等等。但是,如何实现这些动听的言词,阮基石却没有说明。而当一触及最关键的越南从柬埔寨全部撤军问题时,阮基石便搬出一些前提,如“越南正受到中国威胁,将同中国谈判”,“必须考虑到各有关国家的正当权利”等等。
对于阮基石这些言论,西提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越方按照他们在今天会谈中所说的那样去做的话,那是有益的,但我们要继续观察。我们有我们的立场,他们有他们的立场。企图靠一天的谈判来解决问题,那是不行的。”在招待会上,当记者询及泰国对越南“部分撤军”建议的态度时,西提说,阮基石表示越南将从柬泰边境“部分撤军”。但泰方认为这是不够的,“因为泰国不能私自决定改变联合国的决议,这个决议规定的是全面撤军。”今天下午,应阮基石的要求,泰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巴颂·顺西里同他进行了会谈。
巴颂在今晚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对阮基石阐述了按联合国决议解决柬埔寨问题的不可更改的原则。我认为,关于柬埔寨问题,只就某一方面去解决是不行的,必须全面解决。”
据新华社曼谷7月30日电 越南外长阮基石结束了他对泰国的3天访问,今天下午离开曼谷回国。

印度总理和美国总统会谈
据新华社华盛顿7月29日电 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今天在白宫重申,她到这里来是为了谋求“增进了解和友谊”。
美国总统里根今天在白宫举行仪式,欢迎甘地夫人访美,两人随后举行了会谈。里根和甘地夫人在欢迎仪式上发表讲话,表示希望他们的会谈有助于加强两国的关系。甘地夫人说:“我们对世界事务是十分感兴趣的,然而,我们不想卷到大国的集团中去,这样既对我们没有好处,也无助于促进世界和平。”她说:“我们向所有的人伸出友谊之手。一种友谊不应该妨碍另外一种友谊。”
里根表示希望这次会谈会有助于“增进了解”。他说:“我们承认我们两国之间有过一些分歧,但是这些分歧不应当掩盖两国的共同点。”“我们双方都期望实现印度洋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和早日结束阿富汗的占领状态。”
为了表明两国领导人改善印美十年之久的紧张关系的愿望,白宫在会谈后马上宣布,两国就最棘手的问题之一达成了一项协议。根据这项协议,美国帮助印度建造的塔拉普尔原子能工厂,可以使用法国提供的核燃料,印度将遵守1963年同美国达成的协议中关于保证不使用这些燃料来制造核武器的规定。
会谈后,美印双方都没有发表公报和联合声明。
甘地夫人是28日晚上到达华盛顿的。这是她1971年以来第一次访问美国。
据新华社华盛顿7月30日电 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今天在这里说,昨天她与美国总统里根和其他美国领导人举行了“良好的会谈”,但是双方“在外交政策的某些方面”仍然存在着分歧。
甘地夫人今天下午在全国新闻俱乐部的午餐会上回答了关于印度外交政策上的许多问题。她对记者说,分歧点之一就是关于美国向巴基斯坦出售武器的问题。她说,尽管这样,印度还是真诚渴望与巴基斯坦和中国改善关系。
当问到印度是否要求苏联从阿富汗撤军时,甘地夫人再一次明确表示,她支持“苏联的看法”。她认为,早在苏联入侵之前,她所谓的“反苏势力”已渗入阿富汗,她还把这些人称作“叛乱分子”。她说,他们目前从外部得到武器供应。她声称:“只要外部对这些叛乱分子的援助能停下来,到那时,我们就能要求苏联人离开。”
甘地夫人将于明天离开华盛顿,前往美国其它城市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然后回国。

专栏:综述

“斋月行动”十八天
伊朗5月24日从伊拉克手中收复霍拉姆沙赫尔,经过一段时间的考虑和准备之后,终于在7月13日夜里发动了一场规模巨大的“斋月行动”。它动员了10万部队向伊拉克南部城市巴士拉大举进攻,与伊拉克部队会战于巴士拉附近的灼热沙漠和干涸的沼泽地。目前,战斗还在继续进行。
伊朗这次攻势的目标是巴士拉。这座城市离两国的边界只有25公里,是伊拉克的第二大城,是一个十分重要的交通枢纽、商业中心和工业基地。伊朗选择它作为进攻目标,显然是为了影响伊拉克的经济和民心,从政治上动摇萨达姆·侯赛因总统的统治。有人估计,伊拉克如果丢掉了巴士拉,其石油产量将减少一半,工业生产将下降五分之四。
伊拉克为抵抗这次攻势,也早有准备,动员了10万之众相迎。
战斗开始,伊朗军队连摧伊拉克两道防线,向纵深迅速推进。他们声称进入伊拉克领土25公里,到了离巴士拉只有7公里的地方。伊拉克军队从第二天晚上开始反攻,两天后,把伊朗军队赶到了边界附近。此后,伊朗又发动三次进攻,都未能取得进展。战场上沉寂了大约一个星期。经过重新部署,28日晚,伊朗步兵从巴士拉东北方向发起第五次进攻,强行越过地雷区和铁丝网,攻破了伊拉克两个三角形阵地,向巴士拉—巴格达公路方向前进了10公里左右,企图切断巴士拉和首都巴格达之间的联系。伊朗方面说,在这次进攻中,它又攻占了伊拉克150平方公里领土。至此,伊朗自发动“斋月行动”以来共占据了伊拉克300平方公里的土地。
这场战斗已经延续了18天,在伊朗发动第五次进攻之前,双方的伤亡就已经很大。据双方战报,伊拉克说打死了伊朗士兵2万多人,伊朗说至少打死伊拉克5,000人。外界无法得到确切的数字,但死伤情况严重似乎是可以肯定的。据报道,伊朗采用以步兵为先导进行强攻的战术,军队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只受极简单军事训练的志愿者,而伊拉克是据壕作战,因而伊朗伤亡可能更大。有人估计是五比一。那里白天气温高达摄氏50度,尸体来不及掩埋,暴晒于烈日之下。
两个第三世界国家之间的这场惨剧,目前还看不出有结束的迹象。24日,伊朗总理穆萨维表示欢迎阿尔及利亚出面调解,但条件是这种调解必须朝着满足伊朗的条件的方向进行。28日,伊朗议长拉夫桑贾尼在谈到穆萨维本月中旬的阿尔及利亚之行时明确否认他是去要求调解,这位议长说:“我们不需要调解人。”他也强调,阿尔及利亚的调解只能在帮助伊朗获得权利的范围内进行。他重申了伊朗的条件:一、伊拉克无条件撤军;二、给予战争赔款;三、审判侵略者。两个附加条件,即让伊拉克难民回家和借道给伊朗去和以色列作战。伊拉克领导人则表示,伊朗的条件带有侮辱性,不能接受。
伊朗发动这次进攻的目的之一,是要影响伊拉克现政权的统治。伊朗领导人多次表示了要推翻伊拉克总统侯赛因的统治的意图。7月25日,伊朗领袖霍梅尼仍然说,在通过伊拉克向耶路撒冷进军之前,必须首先推翻萨达姆。其他领导人还声称要打到巴格达去。而且伊朗还表示要阻止9月初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在巴格达召开。由此看来,在目前,调解成功的希望仍然很渺茫。现在双方还在征兵,要决一雌雄。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附图片)

专栏:国际札记

难辞其咎
苏美限制欧洲核武器会谈历时两月,因无进展,已告休会。对此,双方照例互相推诿责任。此乃两家惯伎,不足为怪。
不过,莫斯科的调门更高一些,似乎它一心要使会谈成功,而对方却全无诚意,以致会谈不欢而散。《真理报》指责华盛顿拒绝莫斯科提出的“限制欧洲中程核武器的著名建议”,而一味坚持“零点方案”,说这等于要“苏联单方面裁军”,遂“使谈判陷于僵局”。因而,责任不在苏联而在美国。
然而,莫斯科“著名建议”要东西方冻结在中欧现有的核武器,换言之,在莫斯科已部署好数百枚对准西欧的SS—20导弹的情况下,却要西欧放弃改进其防御措施。这岂不也是要西欧“单方面裁军”而处于束手挨打的地位?
莫斯科指责华盛顿要它“单方面裁军”,自己却要西欧“单方面裁军”,说来说去,两个超级大国都想使欧洲核武器会谈有利于自己的核扩军,这是会谈失败的根本原因。《真理报》何必责怪别人“把责任推到苏联”头上,莫斯科自己本来就难辞其咎!
·士芳·

加勒市地区发生民族冲突
斯里兰卡宣布全国紧急状态
新华社科伦坡7月30日电 斯里兰卡政府今天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并在加勒市地区实行宵禁,以平息民族间的冲突。
据斯里兰卡国防部发表的新闻公报说,7月26日,加勒市地区一个泰米尔族穆斯林地主和一个僧伽罗族佃户之间发生了纠纷,若干不法分子利用这个事件,从事暴力活动,把事态扩大。四天以来,加勒市地区发生了纵火、袭击住房和商店、阻拦汽车、袭击乘客等事件。在骚乱中,有两人死亡、65人受伤。警察逮捕了约70人。
国防部的新闻公报说:“目前局势已得到控制,但是有迹象表明,某些人想利用这种局势使这一地区性的暴乱事件升级,扩散到本国的其它地方,以制造混乱、教族之间的敌意和不安。”
长期以来,斯里兰卡的两个主要民族僧伽罗族和泰米尔族之间存在着紧张的关系,并且多次发展成为武力冲突。为此,斯里兰卡政府曾一再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避免冲突的扩大。

美国又将同苏商讨延长出售谷物协定
据新华社华盛顿7月30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今天宣布,他已授权美国政府官员同苏联探讨把美国向苏联出售谷物的协定延长一年的可能性。他又说,目前不同苏方进行“任何旨在缔结长期(向苏方出卖谷物)协定的谈判”。
1979年年底苏联向阿富汗发动侵略以后,卡特政府决定对苏实行谷物禁运。1981年,苏联继续在阿富汗加紧侵略,里根却决定取消了上述禁运。
目前,里根政府正奉行着一种自相矛盾的政策。一方面,它反对西欧国家向苏联供应修筑从西伯利亚到西欧的天然气管道的设备;另一方面,它自己又向苏联供应大量谷物。里根今天宣布的决定,将使美国在处理同西欧的关系方面处于更加困难的地位。
苏联今年以来已向美国购买了1,390万吨谷物,预计今年全年购买量将达1,780万吨,占苏联谷物进口总额40%。

卡图谢夫被解除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职务
新华社莫斯科7月30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康斯坦丁·卡图谢夫被解除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的职务,调任驻古巴大使。
卡图谢夫生于1927年,1968年4月开始任苏共中央书记,1977年5月被解除中央书记职务。1977年以来担任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并曾兼任苏联驻经互会代表。他是苏联领导层比较年轻的成员,改任大使表明他的地位进一步下降。

去污剂
江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