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编者按:开拓农村市场,是当前经济部门的一项重要任务。二轻工业的产品,大部分是为农村市场服务的,要满足农民需要,就必须深入农村,了解农村市场的变化和广大农民的要求,有计划、有目的地组织生产。在这方面,苏州市和南昌市二轻局的做法,可供各地参考。
调查农村市场动向 克服各种生产困难
南昌市二轻局增产紧缺消费品
本报讯 南昌市二轻局努力挖掘内部潜力,千方百计地增产农村适销日用消费品。
这个局在安排生产和产品设计时,把农村的需要放在重要的位置,并及时解决生产中的各种困难。晴雨伞、油布伞是农村市场上的紧缺商品,过去主要是伞布供应不足。南昌伞厂在百货公司的支持下,找“米”下锅,今年已生产了15万把,其中晴雨伞比年计划多生产了6万把。近两年农村盖房增多,元钉、镀锌铁丝等商品常常脱销,二轻局就组织有关工厂优先生产。在原材料涨价、产品不提价的情况下,南昌五金厂和南昌五金线材厂努力挖掘潜力,已生产近5,000吨。这个局还组织两个厂生产钢门钢窗,满足农民盖房需要。对铁锅、圆木制品、合页、门锁、民用镜、建筑材料等也都进行了积极的安排,力争多生产。
在生产中,这个局注意研究、调查农村市场的动向。解放鞋是老产品,在城里很少人穿,往往被认为是淘汰产品,南昌橡胶二厂派人到上饶、九江地区十多个县镇的农村调查,了解到农民生活好了,做鞋的少了,买鞋的多了,解放鞋需求量很大,就及时安排生产。他们还根据农民脚板宽肥的特点,增加了三型、三型半等型号。南昌塑料二厂过去生产的塑料凉鞋尺码少,女鞋大多是高跟鞋,不适合农村需要。今年,这个厂认真听取广大农民的意见,设计生产了适合农民脚型的各种塑料凉鞋30多万双,受到了农民欢迎。
陈中漳 傅家涛

新建县生产水田袜深受农民欢迎
本报讯 江西省新建县二轻局服装厂生产的水田袜,深受各地农民欢迎。
这种水田袜是用聚氯乙烯树脂涂于棉织袜套上,经高温处理制成。质地柔软轻巧,穿着方便,踩入水田不沾泥。袜腰高近膝,能防水抗低温,还能防止蚊虫叮咬和污水污物中毒感染等,是水田作业良好的防护用具。该厂今春大批量生产,在本省及外省销路都很好。
中漳 炳荣

苏州市二轻局根据农民需要生产小商品
今年增产一千多种,质优价廉,适销对路
本报讯 记者孙健报道:苏州市二轻局为了适应农村市场需要,把组织发展农用小商品生产放到重要位置上,今年以来,增产了1,000多种质优价廉、适销对路的农用小商品,受到农民的欢迎。
去年底,苏州市二轻局和有关厂的领导同志深入到苏州地区农村,了解农村对小商品需要的变化情况。然后,他们根据农民的需要,切实安排好今年的农用小商品生产,并及时解决生产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苏南农村习惯使用盆桶,但目前杉木原料缺乏,他们就发动工厂沟通供销渠道,广开来源。例如,将福建、贵州一些林区的树根和短小零料,粗加工成盆桶坯子,运回苏州再精加工成脚桶和马桶等,解决了农村的急需。
这个局还注意发挥技术人员和老工人的作用,积极恢复和发展具有传统特色的日用小商品生产。炊事用具厂生产的“五大房厨刀”,一季度生产菜刀2.55万把,比去年同期增长4.8%。苏州锁厂生产的民用锁,保险性能好,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3倍。
苏州市二轻局系统生产农用小商品,还坚持了薄利多销的原则。农民欢迎的剪刀、铁锅等产品,值小利微,有关工厂在加强企业管理和降低成本等方面下功夫,从增产节支中求增收。张小全剪刀厂的剪刀,平均每把利润很少,但是,由于企业管理抓得紧,这个厂一季度仍然实现利润2.1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近3倍。

专栏:通讯

父女双代店
李平天 寇保国
在河南省上蔡县朱里公社老黄大队,有一家由张长庚、张秀花父女俩经营的代购代销店。多年来,父女俩勤勤恳恳为农业生产和群众生活服务,受到了社员群众的赞扬,多次被评为地、县供销系统先进集体。
张长庚父女认为,双代店虽小,联着千家百户。因此,他们时刻想着群众,处处方便群众,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办。父女俩早上班晚下班,换班吃饭,月终盘点不关门。去年夏季,张长庚送货到四队,发现一户社员的门锁坏了,就趁中午吃饭时间到朱里供销社去给他买,不巧朱里供销社也卖完了,他把这事挂在心上,后来有人到漯河市去,就托人捎回来一把,送到这位社员家里。五队社员张振国,七十多岁了,患有严重肺病,一次,买不到红糖作药引,张秀花就骑自行车到二十里外的商水县白寺集上为老人买回来。一位女社员病中想吃桔子罐头,张秀花就到朱里集上买回来,并且送到她家的炕头上。
从1971年起,张长庚父女俩还义务为社员修配农具家具,十二年来,没有收过群众一分钱。以前社员的农具家具坏了,要到朱里集上去修,既费事又多花钱。张长庚父女俩把社员的难处,看成自己的难处,积极学习焊接粘补等修理技术,他们用卖废纸的钱买来简单工具,又把家里煮饭用的风箱搬到店里,土打土闹,办起了修配专柜。不仅脸盆、胶鞋、尼龙袜能修补,柴油机坏了也能修理。社员群众都说双代店为大家办了一件称心事。十二年来,父女俩义务修理各种生产生活用具三万多件次。有一次,一位社员拿一双旧胶鞋到双代店当废品卖,张长庚一看,只烂了两个窟窿一道口子,粘补一下还能穿,于是就用胶水、胶皮帮那位社员把胶鞋补好。前年麦收后,天旱得厉害,在抢种保苗的关键时刻,五队的柴油机坏了,社员都很着急。张长庚送货下队来到这里,问明情况后,立即进行修理,只花了两角钱换零件,就使柴油机恢复了正常运转。
农贸市场开放后,有人给张长庚父女俩出点子,叫他们进点“小”路货,捞点外快,被父女俩拒绝了。去年5月,一个亲戚从外地买回来两箱肥皂,要张长庚给他卖掉,答应给十几块钱的好处。张长庚当即说,咱双代店不卖私货,把那位亲戚顶了回去。一天早晨,张秀花一开门,一个熟人背着一个鼓囊囊的布袋闪进来,笑嘻嘻地说:“闺女,我带来250袋雪花膏,100根腰带,50块香皂,满打满算能赚五六十元钱。”秀花对他说:“上级有规定,不是供销社的货咱不进。”那人说:
“这桩买卖等于弯腰拾钱,别错过机会,你赚了钱买身料子衣服,多神气。”秀花生气地说:“俺不希罕料子衣,不义之财俺一分也不取!”社员群众都称赞张长庚父女走得正,站得直,信得过。

专栏:记者来信

为商检工作呼吁
最近在北京、大连等地,访问了一些做进出口商品检验工作的同志。他们的工作关系到四化建设和国家的信誉,关系到对外贸易有关各方的经济权益,既辛苦又重要。一个海关,一个商检机构,好比把守祖国经济大门的左右卫士。随着对外贸易的发展,商检机构的担子越来越重。可是,目前有关部门的一些同志对商检工作还不够了解,不够重视,不够支持,因而在对外贸易中造成了一些损失。
外国货物进口以后,按照国家的要求,应当及时检验。可是,现在除粮、棉、化肥等大宗商品由商检机构进行法定检验外,其他商品漏检的相当多。因不检验而遭受损失的为数不少,而且一次损失往往成千上万元。如大连手表工业公司花39,000元进口的一台“万能测试仪”,运到以后迟迟没有检验,等到通电试机时,发现整机性能很差,起动都成问题,但因索赔期已过,只好自认倒霉。
为什么有些收货和用货单位对进口商品不及时检验?主要原因是既怕麻烦,又轻信洋货。有些同志以为,“外国货总比中国货好,买来了用就行,何必检验?”这些同志想得太简单了!第一,工业发达国家技术水平总的说是比较高,但并非所有产品技术上都没有问题。西德“奔驰”汽车是闻名世界的名牌了吧,可是吉林省1979年进口的28台“奔驰”十九吨自卸载重卡车,先后发生后钢板弹簧早期断裂、副车架纵梁早期疲劳断裂等问题。经长春商检局复验出证,由外贸部门对外商提出索赔。德方派人到现场看货,证实是他们生产技术上的毛病,于是赔偿了损失。第二,外商当中投机取巧的不是个别人。以次充好、以旧顶新、以少冒多等弄虚作假的现象屡见不鲜。去年一年,因发现有些进口商品不符合合同规定,存在品质次劣和重量短缺等问题,经各地商检局出证,由外贸部门对外索赔的金额,共计约两亿美元。大连港去年进口的棉花,在品质方面,品级低于合同的占17%,纤维长度低于合同的占4%,细度低于合同的占9%;在重量方面,总计短重1%以上。如不严格检验,我们会蒙受多大损失!第三,即使外国商品质量比国产的好,那也有个符合不符合合同规定的问题。达不到合同规定的,也应当索赔。由此可见,各收货和用货单位千万不能对进口商品放弃检验。由于有索赔期的限制,检验还必须抓紧。
特别值得提出的,一是有的中央机关也不重视商检工作。如有的工业部一年进口大量设备,只让口岸附近的基层单位代为保管,检验费用等也不给解决,许多设备都不检了事。二是有些地区的物资部门对没有调拨走的进口物资不及时检验,往往延误索赔期,发现问题也无法补救。这两方面的问题影响面比较大,需要尽快设法解决。
在出口商品检验工作中,当前突出的问题是,有些生产和经营出口商品的单位明知自己的商品不合格,还要求商检机构“高抬贵手”, 降低标准,马虎放行。
国家对出口商品实行品质管制,是为了维护我国商品在国际市场上的信誉和地位,保证对外贸易的发展。商品一时不合格的,通过检验可以分析原因,改进提高;合格产品,通过检验得到科学数据,一旦外商无理索赔,可以据理驳回。如丹东橡胶厂为外商生产的一批轻快劳动胶鞋,经商检机构检验,五项物理性能指标全部符合要求。可是发货以后,外商对质量提出异议,要求全部退货并赔偿损失。由于有商检机构的检验证明作依据,我有关部门理直气壮地同外商进行谈判,终于使外商撤销了这些不合理的要求,还主动增加了订货数量。
从党政领导机关来看,重视商检工作的正日益增多。辽宁省的锦州、阜新市政府和朝阳地区行政公署,去年联合发出《关于加强进出口商品检验工作的通知》,推动了工作的开展。实践证明,商检工作要做好,还得靠各级党政机关进一步加强领导。
本报记者
郭龙春

长江上出现旅游热
据新华社武汉电 新华社记者姚昌淦报道:从镇江到重庆4,000多里的浩荡长江,现在已成为我国的旅游热线之一。
这段长江最吸引人的是雄伟壮丽的三峡。陈毅同志曾有诗句:“三峡天下壮,请君乘船游。”许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称赞三峡是“神仙世界”,是世界奇观之一。在这段长江两岸,有我国繁华的大城市南京、武汉和重庆;有南京长江大桥、武汉长江大桥和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以及富庶而美丽的江南农村。
自从1979年底“昆仑”号作为旅游船航行于镇江、重庆之间以后,去年和今年又有“神女”和“三峡”两艘姊妹旅游船航行于重庆、武汉之间。据国际旅行社长江分社介绍,1981年长江上共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1.6万多人,比1980年增加了4,000人,今年仍有增长趋势。
长江航运管理局和湖北省旅游局现在正在建造三艘较大的旅游船,同时采取改建舱位和开加班船等办法,以扩大接待能力。

加强管理 降低成本
天津自行车二厂产值、产量和利润同步提高
本报讯 通讯员马俊生、记者石德连报道:天津自行车二厂今年3至5月份与去年同期相比,产值、产量都提高21%,利润增长24%。这个企业的生产发展速度和利润增长幅度是怎样保持同步的呢?关键是他们在抓产量的同时,加强管理,降低生产成本。
为了提高经济效益,这个厂学习上海和天津一些先进自行车厂的经验,采取了以下办法:
——算盘大家拨,指标共同担。每月将成本指标分到科室、车间和班组,建立和健全三级经济核算和厂、车间二级计算成本。原料及辅助材料制订合理的消耗定额,按定额限额领用,改变了随意领用、实报实销的浪费现象。厂、车间订出163项增收节支的措施。车把一步法电镀组原来没有班组经济核算,化工原料实报实销,每月消耗镍板多达4,000多公斤。实行经济核算后,他们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千方百计节约原料,使镍板消耗降低到2,300公斤,每月节约3,800多元。
——依靠群众向浪费“开刀”。这个厂生产的自行车零部件,过去返修率、报废率和副品率都高,浪费比较大。经过核定“三率”指标,加强质量管理,组织了6个质量攻关组,5月份车架的正品率比去年同期提高3.4%,其他几个主要零部件的副品率平均降低了30%,月增加收入14,000多元。
——在挖、革、改中“拿大头”。油漆车间由于工艺不合理,耗电量占全厂的50%以上,影响生产成本。厂领导、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一起,对油漆生产工艺进行了改造,月节电50多万度,平均每辆自行车的耗电量减少6.2度,每个油漆件的成本下降了4角多。

老秃顶下“百草园”
赵志文
桓仁县八里甸子公社位于辽宁省东部山区一座叫老秃顶的山下,这里八山一水一分田,山高水冷,无霜期短,不利于农作物生长。八里甸子供销社为了发挥本地优势,积极扶持社员发展多种经营,对气候、土质、水利进行了调查研究,证明当地适合栽种细辛、人参、党参、贝母等中草药。早在六十年代,这个供销社就在其他部门的配合下,扶持、引导社员种植中草药。“文化大革命”前种植面积已达500亩。十年浩劫把这项副业丢了,最后仅剩下九厘。打倒“四人帮”以后,供销社又重整旗鼓,继续帮助社员发展多种经营,如今全社10个大队71个生产队,有中药园的已有62个,加上大队、公社办的,共有74个。1981年全社药材总收入40多万元。
八里甸子的“百草园”成为社队的摇钱树,社员们说:“多亏了咱们的供销社!”这话一点不假。以细辛在当地落户来说吧,供销社的同志不知流过多少汗,费了多少心血。过去当地没有栽种细辛的经验。供销社除了给生产队收购野生细辛苗外,还到外地购进细辛苗500万株,细辛籽500斤,并对社员进行栽培技术指导。在有关部门的协助下,成立了科研网,经常召开现场会,进行示范讲课,教社员学会移植、管理、防虫等生产技术;对种植药材所需要的化肥等生产资料,也保证供应。
目前,八里甸子公社的中药材种植面积已达1,350亩,其中人参300亩,细辛970亩,另外还有贝母、党参、黄芪等。人们称这里为“老秃顶下的百草园”。

天山毛纺织品有限公司合资经营有起色
产品质量好 花色品种多
本报讯 记者黄文福报道:新疆天山毛纺织品有限公司,是乌鲁木齐毛纺织厂和香港半岛针织厂有限公司、香港国际棉业有限公司、日本东洋纺系工业株式会社合资经营的,1980年7月正式成立。
这个公司从去年10月正式投产以来,产品质量稳定,生产的羊绒衫质地柔软,手感好,款式新颖,色泽鲜艳,花色品种达100多个,很受外商欢迎。
天山毛纺织品有限公司合资经营有起色,关键是正确处理合资双方的关系。公司的重大问题由董事会讨论决定。董事会的中方负责人中,有自治区和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的负责经济工作的同志,他们对港方、日方董事十分尊重,并注意学习外商的技术和企业经营管理经验。
合资企业的产品主要是外销。由于产品质量好,销售渠道多,今年第一季度,公司接到外商订货羊绒衫和羊毛衫11万件。

富拉尔基第一重型机器厂
自筹资金建住房二十万平方米
本报讯 通讯员王忠侠、记者高鸿书、刘长河报道:黑龙江省富拉尔基第一重型机器厂,从1979年起至今,自筹资金建职工住宅20万平方米,使9,000户职工居住条件得到改善,其中3,320户迁入新居。
这个厂在建设职工住宅过程中,凡是自己能办到的事情,绝不向上伸手。施工力量不足,就把在调整时期任务不饱车间的工人两千多人组织起来,经过培训,参加住宅建设。这个厂还组织上千名待业青年,因陋就简,先后新建和扩建了红砖厂、水泥厂、构件厂、铸造厂、制钉厂等,仅去年就为厂内建房工程生产了红砖1,500万块,暖气片36,000片,制钉422吨,高标号水泥一万多吨,水泥构件4,700立方米。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他们精打细算,勤俭施工,从简建设,每平方米造价比外包少花20多元,节约了大量建设投资。建设周期也缩短了,去年建设5万平方米,只用8个月时间就全面竣工交付使用。
这个厂十分注意抓好住宅区配套工作,基本上做到了粮店、浴池、理发室、照像馆、缝纫部、电影院等生活服务项目配套,大大方便了住户。

北京站整顿行李包裹托运见成效
北京站的行李包裹运输,去年因积压堵塞,曾先后6次共186天停办部分品类的包裹,影响了国家收入,给旅客和货主带来困难。去年11月,北京站行装车间实行分场管理、分区负责的经济责任制后,再也没有出现堵塞停办的现象。过去日均装卸不足20,000件,现在达到25,000多件,装卸质量也有提高。 马洪中 蒋 铎摄影报道
托运处的职工正在为旅客办理托运手续。
待运的行李包裹在货场里堆放得整整齐齐。

专栏:市场随笔

销毁了好
杨子宜
不久前,潮州市有关部门组织食品卫生检查,按照规定,把6,800多瓶不符合卫生标准的啤酒销毁掉。对此,群众称好。
不符合卫生标准的食品,拿到市场销售,实在害人。顾客经济上吃亏,身体健康受影响,一些地方常常由此发生中毒的严重事件。但是,至今还有人以“降价”、搭配等办法,大事推销。夏日炎炎,蚊蝇孳生,细菌繁衍,食品卫生,岂可等闲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