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水土保持工作条例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 国务院于1982年6月30日发布《水土保持工作条例》,全文如下: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防治水土流失,保护和合理利用水土资源,是改变山区、丘陵区、风沙区面貌,治理江河,减少水、旱、风沙灾害,建立良好生态环境,发展农业生产的一项根本措施,是国土整治的一项重要内容。为了做好水土保持工作,特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 水土保持工作的方针是:防治并重,治管结合,因地制宜,全面规划,综合治理,除害兴利。
第三条 全国水土保持工作由水利电力部主管。并成立以水利电力部为主,有国家计划委员会、国家经济委员会、农牧渔业部、林业部参加的全国水土保持工作协调小组,以加强有关部门之间的联系,定期研究解决水土保持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做好水土保持工作。有防治水土流失工作任务的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根据具体情况设立必要的水土保持工作机构。
水土保持工作机构的任务是: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水土保持的方针、政策、法令;进行水土保持查勘,编制水土保持规划,并组织实施;督促检查有关部门的水土保持工作;组织开展有关水土保持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宣传工作;管好用好水土保持经费和物资。
各江河流域机构应负责本流域的水土保持查勘、规划、科学研究工作,协助和推动流域内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土保持工作部门做好水土保持工作。
水土保持站、农业技术推广站、林业站、水利站、农机站、土肥站、草原站等都有责任帮助当地社队做好水土保持工作。
第四条 山区、丘陵区、风沙区的各级人民政府必须把水土保持工作列入计划,加强领导,统一规划,组织协调,进行宣传教育,发动群众做好这项工作。水利、农业、林业、畜牧、农垦、环保、铁道、交通、工矿、电力、科学研究等部门,必须密切协作,分工负责,做好与本部门有关的水土保持工作;宣传、出版部门应有计划地开展水土保持宣传工作,普及水土保持科学知识,提高干部和群众对水土流失危害和水土保持重要性的认识。
第五条 农村社队和国营农、林、牧场,应在当地人民政府制定的水土保持整体规划指导下,根据当地自然条件和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需要,制定具体的水土保持计划,组织实施。
第六条 防治水土流失,要动员社会力量,依靠群众自力更生。国家在经费、物资方面给予必要的扶持,对重点地区应给予较多的援助。
各级计划部门,应将水土保持工作列入国民经济年度计划。国家安排的水土保持经费,应专款专用,不得挪作他用。各级水土保持工作部门和财政部门应加强对经费的管理,注重投资效果。
第二章 水土流失的预防
第七条 二十五度以上的陡坡地,禁止开荒种植农作物。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可以根据当地地形地貌、土壤、耕地和人口密度等情况,规定低于二十五度的禁垦坡度。
第八条 风沙危害严重地区,崩山、滑坡危险区,易产生泥石流地区,铁路、公路、河流、渠道两侧的山坡,水库淹没区周围,自然保护区,风景区,名胜古迹和重要历史文化遗产区,禁止开荒、挖沙和开山炸石。
第九条 黄土高原地区的黄土丘陵沟壑区和高原沟壑区,禁止开荒。有关省、自治区应根据具体情况规定禁垦的区域。
第十条 严禁毁林开荒、烧山开荒和在牧坡牧场开荒。
第十一条 任何单位和个人在禁垦坡度以下的坡地上开荒,必须经县级人民政府批准,并须采取水土保持措施。违者,责令退耕造林种草。
国营农场在禁垦坡度以下的坡地上开荒,必须按国家有关规定报批。在报批的开荒计划中必须包括水土保持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应在计划批准前征求水土保持工作部门的意见,批准后由水土保持工作部门监督实施。
第十二条 严禁滥伐林木破坏水土保持。凡按国家规定采伐森林,在报批的采伐计划中必须包括采伐迹地更新和防止水土流失的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应在计划批准前征求水土保持工作部门的意见,批准后由水土保持工作部门监督实施。
第十三条 在坡地上整地造林、幼林的中耕除草和油茶、油桐等经济林木的垦复,必须采取水土保持措施,防止造成水土流失。
第十四条 水利、铁道、交通、工矿、电力等部门,在山区、丘陵区、风沙区兴建工程和进行生产时,应尽量减少破坏地貌和植被;开采土、石、沙料,可能导致水土流失的,必须采取水土保持措施;废弃的土、石、沙料和矿渣、尾沙必须妥善处理,不准倒入江河、水库;工程竣工时,取土场、开挖面等范围内的裸露土地,由施工单位负责采取植物措施和必要的工程措施,保护水土资源。
各部门在报批的工程规划设计和生产计划中,必须包括防治水土流失的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应在计划批准前征求水土保持工作部门的意见,批准后由水土保持工作部门监督实施。已造成水土流失的,限期治理。治理水土流失所需要的经费,基本建设单位从基本建设投资中列支,生产企业单位从企业更新改造资金或生产发展基金中列支。
第十五条 山区、丘陵区、风沙区县级人民政府应根据当地情况,组织农村社队和国营农、林、牧场有计划地进行封山固沙、育林育草,轮封轮牧,积极发展薪炭林和饲草、绿肥植物,改变铲草皮、挖树兜、滥樵、滥牧等习惯,保护植被。
第十六条 山区、丘陵区、风沙区县级人民政府对于农村社队和国营农、林、牧场等单位以及个人从事的挖种药材、养柞蚕、培育木耳香菇、烧木炭、烧砖瓦、挖矿、开石等副业生产,必须结合生产规划和水土保持要求,制定具体办法,有组织有领导地进行,防止乱挖乱倒土石和破坏植被,造成水土流失。
第三章 水土流失的治理
第十七条 在山区、丘陵区治理水土流失,应按照当地自然条件,以小流域为单元,实行全面规划,综合治理,集中治理,连续治理,植物措施与工程措施相结合,坡面治理与沟道治理相结合,田间工程与蓄水保土耕作措施相结合,治理与生产利用相结合,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相结合,讲求实效。
第十八条 现有的坡耕地,在禁垦坡度以上的,应根据不同情况,区别对待:人少地多的社队,应在平地和缓坡地积极建设基本农田、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将坡耕地退耕造林种草;人多地少的社队,退耕确有困难的,应按照坡度大小,规定期限,修成梯田或者采取其他水土保持措施。现有的坡耕地,在禁垦坡度以下的,应采取等高耕种、等高沟垄种植、草田轮作、修梯田等水土保持措施,防治水土流失。
第十九条 当地人民政府应结合实行农业生产责任制情况,因地制宜,采取适当形式,组织社队群众力量,落实治理水土流失任务。
水土流失治理任务大的社队,需要协作治理的,应贯彻自愿互利、等价交换、合理负担的原则。治理后的管理任务、收益分配和新增耕地的使用,由参加治理的单位共同商定。原土地所有权不变。
第二十条 为解决治理所需树草苗木种子,农村社队和有关单位应积极建立必要的苗圃、种子基地。
第二十一条 任何单位和个人因开荒、搞副业、挖矿、筑路、兴修水利水电、采伐森林和其他生产建设活动造成水土流失的,应负责治理。当地人民政府有权督促检查,限期治理。
第二十二条 各地对水土保持设施(包括工程和树草)必须落实管理责任,加强管理养护,扩大效益,充分发挥保水保土的作用。
农村社队应根据水土保持设施的情况,落实管理养护责任;对有些水土保持设施还可制订管理养护公约,建立必要的管理养护组织。水利、铁道、交通、工矿等部门和国营农、林、牧场对所属范围以内的水土保持设施,应建立管理养护组织或确定专人管理养护。
第二十三条 对于水土保持设施和水土保持试验场地、仪器设备,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占和破坏。
第二十四条 东北、华北、西北风沙区,在国家统一规划下,由当地人民政府组织农村社队和国营农、林、牧场营造防护林,集中连片种草,防风固沙。其他风沙区,当地人民政府应有计划地采取有效措施,控制风沙危害。
第二十五条 对沙化、退化的草原和草山草坡,应根据草场的载畜能力有计划地调整载畜量,轮封轮牧,播种牧草,营造防护林,恢复植被,改良牧场。水土流失严重地区,应积极发展人工种植饲草,提倡圈养,改变野外放牧习惯,以恢复植被。
第二十六条 在有倒山轮种、刀耕火种习惯的地区,当地人民政府应加强宣传教育,帮助建设基本农田,推行农业科学技术,从各方面创造条件,逐步改变耕作习惯,以利保持水土。
对轮歇的坡地,应及时种植牧草或绿肥植物,以增加地面植被。
第四章 教育与科学研究
第二十七条 教育、水利、农业、林业等部门应在有关高等院校设置水土保持专业或课程,水土流失严重的省、自治区可设立中等水土保持学校或在水利、农业、林业等中等专业学校设置水土保持专业或课程,大力培养水土保持科学技术人才。中小学的有关课程应有水土保持内容。
第二十八条 中国科学院和水利、农业、林业科学研究部门,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土保持工作部门和流域机构,应对所属与水土保持有关的科学研究单位加强领导,认真开展水土保持科学研究,及时总结推广水土保持科学研究成果。
水土保持科学研究工作必须紧密联系实际,为防治水土流失和发展生产服务。应在重点研究水土保持应用技术的同时,加强基础理论和有关社会经济方面的研究,为防治水土流失提供科学依据。
第五章 奖励与惩罚
第二十九条 有下列先进事迹之一的单位和个人,按照成绩大小,由各级人民政府给予表彰和奖励。
(一)预防水土流失或管理养护水土保持设施成绩突出的。
(二)长期坚持治理水土流失,速度快,质量高,保持水土和经济效益显著的。
(三)积极改变广种薄收习惯,保持水土,发展农、林、牧业生产有显著成效的。
(四)对水土保持科学技术有较大发明、创造、革新或其他较大贡献的。
(五)在水土保持科学研究、教育、宣传推广和管理工作中取得显著成就的。
(六)坚决同破坏水土保持的行为作斗争立有功绩的。
(七)在基层从事水土保持工作十五年以上,热爱本职工作,表现突出的。
第三十条 违反本条例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单位和个人,应负责赔偿损失。对肇事单位的负责人或肇事人应给予行政处分。触犯刑律的,追究刑事责任。
(一)违反第七、八、九、十、十一条规定开荒或在允许开垦的坡地上开荒拒不采取水土保持措施,造成严重后果的。
(二)违反第十二、十三条规定,拒不进行迹地更新或采取防止水土流失措施,造成严重水土流失的。
(三)违反第十四条规定,拒不采取水土保持措施,造成水土流失灾害的。
(四)从事副业生产乱挖乱倒土石或破坏植被,造成水土流失灾害的。
(五)违反第二十三条规定,侵占或破坏水土保持设施、水土保持试验场地或仪器设备的。
第三十一条 对违反本条例的行为,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权检举、控告。被检举、控告的单位和个人,不得打击报复,违者依法惩处。
第六章 附 则
第三十二条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可以根据本条例,制定实施细则。
第三十三条 本条例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专栏:编后

淮阴县严肃处理破坏农田水利设施事件
按照谁破坏、谁赔偿、谁修复的原则作了处理,为首破坏分子被依法惩处
本报讯 江苏省淮阴县最近严肃处理了丁集公社一些大队、生产队干部带头破坏农田水利设施的事件,教育了群众,保护了国家和集体的财产。
丁集公社有一片万亩农田,1978年以来,国家投资30万元,在这片农田内先后建机电井117台、井房103间、井台105座、防渗渠道13,427米。在落实生产责任制的过程中,少数人歪曲党的政策,鼓动一些人分设备,拆机房,毁渠道等。更为严重的是,有少数干部,纵容家属带头破坏。潘谈大队党支部副书记潘启志纵容他儿子偷盗水泥预制板12块,事后也不处理。干部做了坏样子,有的社员跟着干,有个人公然推着小车,带着铁锨去挖防渗渠道,一次掰拆预制板26块。8队一条713.4米的防渗渠道,一夜之间被彻底毁光。全大队29台井口柴油机,被拆毁两台,变卖两台,毁坏13台,被盗两台,损坏率达65%。他们把抢占的材料用于造房屋,砌猪圈等。
事情发生后,为了坚决煞住这股歪风,中共淮阴县纪委和县检察院等有关部门组成21人的调查组,于3月下旬到丁集公社调查。通过深入发动群众,查清了全部事实真相。司法部门本着谁破坏、谁赔偿、谁修复的原则作了处理,计追回水泥预制板4,032块,预制管219节,砖3,348块,工程维修赔偿费2.2万元,修复水泥和砖砌防渗渠道1,200多米,井房16间,挽回国家和集体经济损失4.4万元。县纪委和司法部门对有关人员分别按照党纪国法进行严肃处理。潘启志等3名大队干部,分别给予留党察看、开除党籍处分。其中潘启志和其他为首破坏分子已依法逮捕。还有6人分别受到行政拘留7—15天的处罚。
为了防止今后类似情况继续发生,丁集公社接受这次的教训,健全了公社水利站,大队建立了管理组,生产队增设了管水员,组成三级管理网。另外还订立了农田水利工程管理条例,明确责任,分级分片管理。同时还采取定期检查、汇报、严格奖赔等措施,以保证各项工程设施安全完好,充分发挥效益。
江苏淮阴县丁集公社少数人破坏农田水利设施,损害了国家和集体财产,也影响了农业生产的正常进行。对于这种严重违法行为,中共淮阴县纪委、县司法部门采取坚决措施,依照党纪国法严肃处理,是完全必要的。
国家和集体投资兴建的农田水利设施,是发展农业生产的重要条件,各地在落实农业生产责任制的过程中,必须加强管理,切实保护。要加强管理,就要建立与健全各种责任制。要把建立与健全农田水利管理责任制,当作完善农业生产责任制的一项重要内容,认真抓好。当前,可以紧密结合夏季生产和防汛抗旱斗争,对农田水利设施进行一次检查,把农田水利管理水平提高一步,使现有的工程设施在生产中更好地发挥效益。

华安县保护珍贵树种赤皮树
福建省华安县采取措施抢救赤皮树,使这一珍贵树种免于灭绝。
赤皮树,学名赤青杠,多分散生长在混交林中,这种树树身高大,木质好,韧性强,耐磨损,抗冲击,是家具、农具、车船以及桥梁、建筑的优良用材。过去,这个县对资源不多的赤皮树只砍不造,致使这种树已残存无几。今年春天,华安县委了解到这一情况,采取措施严禁乱砍滥伐,同时,鼓励社队因地制宜大力栽种,凡连片种植50亩以上的,经验收合乎标准,按林业基地补助标准发给补助款。
目前,县苗圃已育赤皮树苗6亩,前岭大队和高石大队已直播赤皮树种造林180亩。
(据新华社)

疏通购销渠道 扩大储存和销售量
温江地区缓和“卖油难”问题
据新华社电 新华社记者彭自襄报道:四川省温江地区采取多种措施,解决油菜籽丰收后带来的产大于购、购大于销的矛盾,“卖油难”的问题可望逐步缓和。
温江地区今年油菜籽比大丰收的去年增产二成半。全区今年计划加工的菜油和原有库存菜油的总量超过现有库容量一倍以上。为此,地区领导和业务部门积极疏通购销渠道,扩大菜油的销售量和储存量。
他们采取的措施有:一、“藏油于民”。动员社员将去年存放在国家油库的菜油取回家自己储存,全区可腾出3,000多万斤库容量。二、对饮食行业、糖果糕点、酿造业的用油,按配油计划预销半年。对城镇居民、机关、团体放宽供应量,让城镇人民多储、多吃一些油。三、派人到缺油的地区推销。四、挖掘油库的潜力,加速新油库的建设。五、有计划地加工油菜籽,改变往年各地同时开榨的状况。

巢湖银鱼增产
今年安徽巢湖银鱼获得丰收。五月下旬以来,八百平方公里的巢湖水面上,每天有大批船只捕捞银鱼。巢湖冷冻厂及时收购冷藏保鲜。目前,已捕获银鱼五十一万斤,比去年增产百分之五十,创历史最高纪录。
银鱼是安徽省巢湖的珍贵特产,长约寸许,纯白,无刺,肉细密,味鲜美,蛋白质丰富,可制成银鱼干。每年初夏上市,畅销国内外。

侗族社员又吃上了酸鱼
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的侗族同胞,历来有吃酸鱼的习惯。他们过去利用稻田养鱼,然后把收获的鱼腌制成酸鱼。前些年,由于稻田养鱼受到限制,群众吃酸鱼比较困难。去年,县委和县政府把发展稻田养鱼列为多种经营的重要项目,明确规定社员可以在责任田里养鱼。现在,许多侗族社员家庭都有了酸鱼储备。 (据新华社)

专栏:通讯

县长和“冒富大叔”
本报通讯员 范盛福
湖南省衡东县栗木公社施茶二队社员何其,去年干了一年,收入3,800多元,盖了一栋新楼房,在当地出了名。今年,他的劲头更足了,全家11口人,8个劳动力,“皮皮车叶子上水,个个上阵出力”。以当队长的大儿子何菊秋为主,5个人承包水田29亩多,二儿子何云贵承包一台手扶拖拉机,三儿子何美华为队里育鱼苗、养成鱼,何其老汉承包集体生猪61头。预计全家产值可以超过2万元,能得纯收入12,000多元。这个万元计划又惊动了四邻,人们戏称何其为“冒富大叔”。
打击严重经济犯罪活动开展后,有人产生了误解,说什么农村也要“整富”了。霎时间,何其背上了思想包袱,连日寝食不安,做事也提不起精神。
衡东县长李志清知道这情况后,便到猪场找老汉谈心。他看到栏里困着35头猪,头头长得皮红毛亮,滚瓜流油,便说:“何老倌子,您的猪长得蛮快啊!”
“一头一天要长一斤四五两。唉!长倒是长得快啊!”何其脸上露出了喜中愁。老李趁势与他拉起了家常,先是赞扬了他吃苦耐劳的精神。今年初,何其带着一家老小,五更起,半夜眠,新建了5间猪栏,新开了一个二分多的鱼池。现在他包的田里禾长得好,栏里猪长得肥,池塘的鱼也养得好。老李亲切地对何其说:“这都是你带着全家勤耕苦做出来的呀!”何其听了这些话,觉得句句暖心窝,但心中的疑团并未消除,便问道:“怕是政策又要变了吧?”老李用深情的眼光望着他说:“党在农村的政策是不会变的,你靠劳动致富的路子走对了。不但不能批,而且要保护、支持。靠劳动致富是利国利民又利家,你为大家带了个好头呀!”
“我还带了个好头呀!”何其喃喃地重复着。老李扳着手指头同他算了一笔账,今年他一家可贡献国家粮食3万斤,生猪11,500斤,鲜鱼5担,商品总额达12,300元,人均1,100多元。老李高兴地说:“如果全县的农户都象你这样,我这个县长就好当了啊!”一席话,说得何其连连点头称是。何其联想到,往日里县长教他使用配合饲料,向老三传授育海花鱼苗的过硬功夫,觉得这话信得过。他压在心上的石头落了地,紧锁的眉头松开了,高兴地对老李说:“7月初,我要送25头甲等猪给食品站,双抢后还要养30头猪。”
“好呀!好呀……”县长赞声不已,兴致勃勃地说:“何老倌子,你只管放势搞,今年你实现了计划,我还要请你出席县劳模会咧!”
“当真的罗?”何其反问一句。“一言为定。”县长恳切地回答道。两人相视,哈哈大笑……。

专栏:农业知识

水土流失与水土保持
雨 普
水土流失也叫土壤侵蚀,是一种严重破坏人类生存环境的灾害,其发展的最终后果使人类丧失赖以生存的基本条件,千里沃土变为不毛之地。水土流失通常有水蚀和风蚀之分。水蚀是土壤在暴雨或水流的冲刷下被搬运到其他地方,或填入水库湖泊,或淤塞于江河渠道,或堆积在入海河口。风蚀是由于风的动力,使土壤移动、转移,也能吹失表土中的肥土细粒,淹没良田和村庄。
水土流失对人类生存环境的破坏是毁灭性的和不可逆转的,它对人类社会构成严重威胁。据联合国粮农组织估计,目前世界总耕地约为225亿亩,由于水土流失,现正以每年7,500万—10,500万亩的速度丧失。我国的水土流失问题也极为严重,而且正在恶性发展。据估计,我国水土流失面积约150万平方公里,平均每年流失土壤50亿吨,每年土壤养分流失量相当于四五千万吨化肥。我国西北黄土高原为世界上最大的一块集中连片的黄土高原。这里古代原是森林密布,土地肥沃,为中华民族灿烂文化的发祥地。自春秋战国以来,我们的祖先对自然资源实行了掠夺性的开发,森林破坏加剧,水土流失日趋严重,致使昔日林茂粮丰的千里沃野,变成支离破碎的丘陵沟壑,土壤流失速度平均每年高达16亿吨,使黄河下游河床每年淤高10厘米,入海河口每年延伸一华里,给华北平原造成严重洪水威胁。不仅西北黄土高原,我国其他地区水土流失也很严重。据调查统计:江西五十年代水土流失面积占总面积的6.6%,六十年代占10.8%,七十年代占12.9%,现在已达到23%。我国南方土石山区水土流失的绝对量虽然比西北黄土高原少得多,但因土层本来不厚,其后果的严重性也不亚于北方。
水土保持是一种保护生态环境、防治水土流失、发展大农业生产和维持自然资源良性循环的综合性措施,是江河湖泊的治本之道。水土保持措施没有固定的模式,都是根据科学原理、群众经验和当地条件因地制宜地合理安排。大体上可分为工程措施、生物措施和耕地措施三大类。三者要有机结合,取长补短,因地制宜,统筹安排,最终形成一个有效的阻止水土流失的防护体系。

江西省柘林水利枢纽工程,自1981年建成以来,可灌溉农田32万亩,发挥了显著效益。这是灌区的旭光渡槽。
新华社记者 王绍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