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美苏竞相吹嘘向中东提供武器的威力
暴露两国为争夺中东输出军火进行军事赌博
本报讯 最近美苏为吹嘘各自在黎巴嫩战火中提供的武器的威力,展开了一场宣传战,毫不掩饰它们为了争夺中东,把黎巴嫩作为武器试验场,进行军事赌博。
美国公开支持以色列大规模入侵黎巴嫩,并为以色列使用美制武器和军事技术设备取得的“成功”大肆吹嘘。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公开宣扬,美国可以从以色列在黎巴嫩所运用的军事技术中获得好处。特别是6月9日以色列出动近100架美制F—15、F—16和F—4飞机大举侵犯黎巴嫩贝卡河谷,摧毁叙利亚的苏制萨姆—6导弹基地的事件,成了美国报刊和通讯社鼓噪一时的热门货。它们大量渲染当时以色列如何派出无线电控制的无人驾驶飞机诱使叙军开动萨姆导弹,以便探知导弹发射的无线电波长,然后用电波扰乱导弹追踪装置,使之失效,最后发射美制“百舌岛”导弹,并且进行低空轰炸。美国《纽约时报》甚至透露,美国第六舰队也使用了先进的雷达飞机帮助以色列空军。
美国报纸一面吹嘘美制武器、特别是新式的F—15、F—16喷气式战斗机和最新型响尾蛇空对空导弹如何成为以色列占优势的“关键性因素”;一面则讥讽苏制导弹的被摧毁“大大地刺痛了苏联”,“降低了苏联(在中东)的地位”,使克里姆林宫“感到严重不安”。而且,由于华沙条约成员国也用大量萨姆—6导弹建立防空系统,因而这种导弹在贝卡河谷的受挫,不能不引起苏联盟国的疑虑不安。
引人注目的是,6月12日,苏联防空部队副司令叶拉索夫率领一个庞大的军事代表团,亲赴贝卡河谷现场进行考察,采取对策。据说,苏联专家已经设计出一种电子装置,准备装在萨姆—6导弹的雷达设施上,用以对付以色列的强电子干扰。同时,该代表团还对导弹、电子雷达、坦克、装甲车、空军、后勤等各方面进行检查和研究,从中了解美国先进军事技术水平。
为了挽回苏制武器的声誉,塔斯社公开发表评论员文章,指责美国“诋毁苏联武器”,并自我吹嘘“苏联的坦克、步兵战斗车辆、反坦克导弹和大炮(在黎巴嫩)表现得极为出色”,甚至夸口说,“一辆(苏制)坦克就能击毁美国和以色列制造的四辆和四辆以上的坦克”。苏共中央国际宣传部部长扎米亚京也发表电视谈话,否认苏联向阿拉伯国家提供的武器差,并辩解说,阿拉伯国家在抵抗以色列侵略的战争中的失利不在于武器差,相反地,他暗示阿拉伯国家使用苏联的武器使以色列遭到重大损失。
无论是塔斯社的评论员还是扎米亚京,都不讳言苏联仍将继续向中东提供“及时的实际援助”。

西德政府揭露苏联还在继续部署新式导弹
本报讯 波恩消息:西德政府发言人洛塔尔·吕尔7月5日揭露,尽管勃列日涅夫今年3月和5月先后两次发表声明,宣称苏联单方面暂停在欧洲部分部署SS—20导弹,但“苏联实际上仍在继续加强其SS—20导弹的数量”。
据报道,吕尔说,美国卫星拍摄的照片“不容置疑地”证明,苏联已部署好大约315枚三弹头的SS—20导弹,其中约70%(225枚)是对准西欧的。与此同时,另有两个设在乌克兰的导弹发射场正在继续建造中,每个发射场各有9个发射台,每个发射台能发射数枚导弹。
吕尔说,苏联迅速部署三弹头的SS—20导弹,“意味着苏联的核弹头总数正在增多”。另据西德政府人士透露,苏联在计算自己能打到北约境内的战略武器时,只把乌拉尔山脉以西的计算在内。但在实际上,甚至连部署在新西伯利亚的SS—20导弹也能打到西德、卢森堡、比利时、挪威的全境和意大利的部分地区。
人们注意到,美国助理国务卿理查德·伯特6月30日在布鲁塞尔揭露苏联在继续部署SS—20中程导弹后,苏联塔斯社曾出来“辟谣”,认为是“弥天大谎”和“明显的谣言”。但一名西德政府人士指出,苏联一面宣布暂停部署,一面仍在部署导弹。这种手法,“在以前关于战略武器谈判中就用过”。

英国火车司机举行第三次全国大罢工
新华社伦敦7月5日电 英国火车司机从昨天起举行今年以来的第三次全国性大罢工,使得英国铁路运输又一次陷于停顿。
英国铁路局为了提高亏损的铁路部门的生产率,打算让火车司机实行机动轮班制,来取代传统的八小时工作制。但工人们担心这样会减少就业机会,而且会削弱工会的作用,因而拒绝改变工作时间。领导这次罢工的英国火车司机和司炉联合会的执行机构在致会员们的一封信中说,他们不仅要为八小时工作日而奋斗,而且要为铁路系统一个强有力的工会的存在而奋斗。
罢工使数百万英国人不得不利用其它交通工具上下班,大多数城市的主要道路在这一时间交通拥挤不堪。
英国铁路当局声称,如果罢工继续下去,它将执行全面关闭铁路运输的计划,这将使数千名罢工工人失去工作。
英国强大的煤矿工人工会今天宣布支持铁路工人罢工,命令会员抵制通过公路运输煤炭。英国煤炭运输通常是由铁路部门承担。如果煤炭长期供应不足,可能使英国火力发电站瘫痪。(附图片)
7月5日,伦敦铁路滑铁卢火车站,由于火车司机进行全国性罢工,而陷于停顿。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比尼奥内说美阿关系恶化责任不在阿根廷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阿根廷外交部人士5日晚说,阿根廷总统雷纳尔多·比尼奥内说,阿根廷同美国双边关系恶化的责任不在阿根廷。由于美国在马尔维纳斯群岛战争期间对阿根廷实行制裁,两国关系正常化是“困难的”。
比尼奥内是在给美国总统里根的一封复信中发表上述意见的。据阿根廷外交部人士说,里根总统不久前曾写信给比尼奥内,祝贺他就任阿根廷总统。里根在信中表示,他的政府将“高度重视恢复我们两国间的正常和友好关系”。
比尼奥内在复信中指出:“无疑,导致关系恶化的事件并不是由阿根廷共和国造成的”,“而且,美国政府今天甚至还在坚持对我国实行强制措施。这种情况无疑使(里根)总统所希望的(两国)关系正常化变得更加困难”。但比尼奥内在信中也表示,两国关系正常化是阿根廷“希望实现的目标”。
据报道,美、阿关系在今年年初曾出现近几十年来最好的时期。但随着马岛冲突加剧,美国于4月30日宣布支持英国,并对阿根廷实行经济制裁后,两国关系重新降到了低点。

专栏:新闻分析

西班牙加入欧洲共同体问题搁浅
张启华
西班牙加入欧洲共同体问题原来已得到多数成员国支持。此次受挫是由于法国和英国分别在农产品问题和直布罗陀问题上同西班牙存在分歧。原定1984年西、葡两国参加共同体的计划实际上已搁浅。
根据法国的建议,欧洲经济共同体首脑会议上月底指定共同体委员会对吸收西班牙为成员国问题进行专门研究,然后再做出裁决。这项决定,可能使原定于1984年元旦吸收西班牙加入共同体的计划受到挫折。
西班牙是1977年夏正式提出加入欧洲共同体的申请的。西班牙一直重视发展它同共同体的关系,它的40%的出口产品和25%的进口产品是同共同体成员国进行的。在西欧各国经济相互渗透和依赖日益加深的情况下,西班牙作为一个中等发达的国家,积极要求加入西欧经济“一体化”的行列。西班牙还把加入共同体作为加快民主进程,推行联合西欧对外政策的一项主要目标。马德里政府采取这样的步骤,甚至一些反对党也没有异议。
欧洲共同体增加新成员国,可以扩大内部市场,增加共同体在国际上的地位。因此从总的方面说,西班牙的要求得到了广泛的支持和欢迎。去年11月欧洲议会以压倒多数通过一项报告,对有关这项谈判进展缓慢表示“遗憾”,并同意以1984年元旦作为西班牙加入共同体的日期。为加快谈判的进程,今年上半年,西班牙领导人先后出访了巴黎、罗马、雅典。首相卡尔沃·索特洛在访问时说:如果西班牙加入共同体,就会增加地中海海岸国家的力量和共同市场的份量。西班牙的立场和要求,得到了希腊、意大利的赞许。本月2日,意大利总理斯帕多利尼访问马德里时说:“对于西班牙参加欧洲经济共同体,意大利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做和不支持战术拖延”。
但西班牙的要求也碰到困难,主要是法国的态度。法国对西班牙的申请,前政府是表示“拒绝”,现政府则提出“先决”条件。巴黎认为,共同体中法国、意大利等盛产农产品,它们之间竞争相当激烈,西班牙的经济类型同它们差不多,它的加入势必又增加一个竞争对手,因此法国不希望急于扩大新成员国,而主张在妥善处理地中海沿岸国家农民的待遇后,“稳固而有准备地”进行。密特朗总统在上月访问马德里时坦率地说,在目前情况下西班牙加入共同体,无助于改变“混乱状态”。西班牙认为这是法国“制造困难和使谈判延缓”。法、西之间分歧至今未能消除,这是谈判受阻的最重要原因。
法、西矛盾早有表露,去年冬天,双方就因农产品进出口问题发生激烈的摩擦。法国对西班牙的立场,固然有其自身利益的因素,但根本原因仍是共同体内部困难造成的。近几年来,各成员国经济普遍衰退、停滞,加上七十年代以来扩大英国等新成员国后,内部矛盾变得更加复杂。过去,在各自经济景况较好的时候,一些纠纷比较容易解决,现在彼此处境艰难,事情就难办得多了。因此,共同体各国,特别是英法之间有关改革农业政策和预算摊款问题的争吵至今难解难分。从这一意义上说,法国的担心不是没有根据的。
不仅法国同西班牙之间存在矛盾,英国同西班牙在直布罗陀问题上也有分歧,有人认为这也是西班牙加入共同体受挫的一个因素。英国和西班牙在直布罗陀主权问题上的争执由来已久。近来西班牙有意通过谈判,解决争端,进而争取英国对它加入共同体的支持。但由于英国、阿根廷战事爆发,早先确定的谈判日期一再推延。现在谈判尚未进行,英国方面就坚持要把直布罗陀边界的开放与西班牙加入共同体问题联系起来,这就给西班牙加入共同体增添了复杂的因素。
西方舆论认为,鉴于共同体委员会对于西班牙加入的问题需要有好几个月时间进行专门研究,而且谁也保不定是不是还会节外生枝,因此1984年吸收西班牙和葡萄牙加入共同体的可能性实际上已经搁浅。

多米尼加为已故总统古斯曼举行葬礼
据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 圣多明各消息:多米尼加共和国已故总统安东尼奥·古斯曼的葬礼5日在他的家乡圣地亚哥德洛斯卡瓦列罗斯隆重举行。
多米尼加共和国临时总统哈科沃·马赫卢塔、当选总统豪尔赫·布兰科、陆军参谋长拉查佩耶、海军参谋长桑塔纳、空军参谋长加里多以及数万名群众参加了葬礼。参加葬礼的这三位参谋长重申军队将不干预多米尼加共和国的民主进程。

世界杯赛复赛结束 波、意、法和西德四队出线
据新华社马德里7月5日电 在西班牙举行的第十二届世界杯足球赛复赛阶段的比赛今天经过最后两场比赛后全部结束。4个组的优胜者波兰、西德、意大利和法国队取得了半决赛权。8日将进行波兰队对意大利队、西德队对法国队的比赛,这两场比赛的胜者在11日争夺本届杯赛的冠军,负者在10日决第3、4名。
复赛阶段共进行了12场比赛,第一组的波兰队与苏联队都是一胜一平,积分相等。波兰队以净胜球数的优势赢得半决赛权。实力最强、争夺最为激烈的是第3组的比赛。这个组拥有上届冠军阿根廷队、上届杯赛第3名巴西队和上届杯赛第4名意大利队。阿根廷队以1∶2负于意大利队又以1∶3负于巴西队,首先被淘汰。防守好、善于打快速反击的意大利队在对巴西队的关键比赛中,以3∶2力胜,取得了二战二胜的成绩出线。第4组法国队也取得了二战二胜的成绩,分别以1∶0和4∶1击败了奥地利队和北爱尔兰队。第2组西德队以0∶0踢平英格兰队,以2∶1胜西班牙队,先赛完两场得3分,由于英格兰队在最后一场比赛中与西班牙队0∶0踢平,使西德队获得了出线资格。(附图片)
意大利队运动员罗西踢进球后,兴高采烈。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墨西哥总统选举和革命制度党
姚春涛
7月4日,墨西哥举行了6年一度的大选。2,000多万选民成群结队,分别到联邦区和各州设立的5万多个选举站,投票选举下届总统、参议员和众议员。据报道,这是墨西哥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选举。执政党——革命制度党总统候选人米格尔·德拉马德里得票遥遥领先,选举委员会当天就宣布他获胜。
革命制度党总统候选人当选,是人们意料之中的。因为从历史上看,这个党从来没有遇到过较强的竞选对手。每次竞选总统,这个党提出的候选人得票都在70%以上。从现实情况看,革命制度党在国内的地位相当巩固,它不但牢牢控制着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政权,而且在国会参、众两院中也占着绝对优势。从候选人的条件看,米格尔·德拉马德里自去年9月一经提名,便得到企业界、经济界、政界以及教会的赞赏和拥护。
米格尔·德拉马德里的当选,是革命制度党半个多世纪来第十次竞选总统的胜利。一个社会民主主义的政党,能够在政变频繁、动乱不止的拉丁美洲连续执政五十多年而不衰,据人们分析,首先是因为这个党有较为广泛的群众基础。从1929年革命制度党创建之日起,它是一个由200多个全国性和地区性团体组成的、具有统一阵线性质的党派联盟。五十多年来,这个党又在组织制度、领导机构等方面不断改革和完善。目前,在全国7,000 万人口中,革命制度党的党员有1,300多万,从党员人数来说,是拉美第一大党,从党员占全国人口的比例来说,在拉丁美洲也没有一个政党能与之相比。
其次,这个党提出的纲领,制定的制度,执行的方针、政策,人们普遍感到较为符合国情。1978年,革命制度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党的最低纲领是“提高人民大众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地位”,最高纲领是“建立社会民主的新社会,即一个独立、主权、平等、自由和繁荣的国家”。
该党主张对内实行代议制民主,允许反对党参政,要求国家在经济建设中起主导作用;对外执行国际“和平的政策”,反对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主张全面彻底裁军消除战争危险,积极参与建立更合理的国际新秩序的斗争。这些都是得人心的。

巴西队忽视防守被意大利队挫败
据新华社巴塞罗那7月5日电 意大利足球队今天下午在这里进行的本届杯赛复赛中,出乎人们意外地以3∶2(上半时2∶1)击败夺标呼声最高的巴西队,从而以两战两捷的成绩获复赛第三组第一名,进入半决赛。
巴西队自杯赛决赛阶段以来,四战皆捷。可惜这场比赛求胜心切、急于进攻,反而失利,至此,在复赛中一胜一负,名列小组第二,失去了夺冠的希望。
比赛一开始,巴西队就一反过去开局时稳扎稳打的踢法,发动猛烈进攻。但是,曾两次夺得杯赛冠军、被公认为防守足球代表的意大利队在今天的比赛中表现十分出色。防守上,意队仍然采用传统的四四二阵式,以收缩防线、密集防守,结合重点盯人——派6号詹蒂莱紧盯巴队技术全面的10号济科的打法,成功地顶住了巴西队的强大攻势。进攻上意队伺机打快速反击,针对对手防守不够稳固,左后卫和中卫尤为薄弱的情况,利用短传配合和快速转移,依靠突破能力很强的20号罗西、9号安托尼约尼和16号孔蒂,拉开对方防区后多从右路发动攻势。罗西在这场比赛中表现非常突出,一人踢进3球,为意大利队立下汗马功劳。比赛刚进行5分钟时,孔蒂在中场带球突破后,从右路传球给在左路禁区附近的4号卡布里尼,卡布里尼一记传中,罗西快速冲上在球门右方头顶入网;第25分钟,罗西截得对方后卫的传球后迅速带球疾进,在禁区附近猛射一脚入网;第74分钟,意队获得发角球机会,孔蒂从右边吊中,对方防守队员头顶失误,14号塔尔德利一脚射门,埋伏在球门区附近的罗西补上一脚又一次破门。意队守门员、队长佐夫经验丰富,活动范围大,判断准确,扑救了不少险球,也为本队的胜利建了大功。
曾3次夺冠的巴西队个人技术全面,攻击力强,但由于低估了意大利队的进攻力量造成战术上的失误。巴西队在这场比赛中一开始就猛攻,忽视了本来就较弱的防守,造成后方空虚给对手有机可乘。队员们在对方严密防守下体力消耗大,久攻不下就更加急躁,全场有9次罚任意球的机会,但均未给对方造成威胁,失去了不少得分机会,只有两次进攻得手,上半时第12分钟,济科在左路禁区外得球后,巧妙地传给8号苏格拉底,只见苏格拉底往前带了几步后在门区附近很小的角度起脚射门成功;第68分钟,6号儒尼奥尔在禁区外左侧将球传给右边的15号法尔康,法尔康得球后不慌不忙地避过防守队员后,在中路禁区附近一记劲射破网。

专栏:世界杯足球大赛

西班牙踢平英格兰队 西德队进入前四名
据新华社马德里7月5日电 西班牙足球队今晚在这里举行的世界杯足球赛复赛第二组比赛中同英格兰队踢成0∶0,使得西德队以两战一胜一平的成绩获得小组第一名和半决赛权。英格兰队两战两平获第二名,西班牙队两战一平一负名列第三。
今晚这场比赛对英格兰队至关重要。英格兰队在首场复赛中同西德队踢成0∶0,只要净胜西班牙队两个球或在获胜的情况下攻进3个球,就将进入前4名。为此,英格兰队一开始就发动了潮水般的攻势,在前35分钟内,进攻和射门多达十几次,其中4次在西队球门区外罚任意球和发角球两次。但由于进攻的战术单调、最后处理球不当和西队的顽强防守,使得英队每次进攻劳而无功。
下半时,英队仍然保持攻势,但西队的快速反击也越来越猛。英队教练格林伍德看英队久攻不下,在第63分钟时,起用著名球星7号中锋基根(前译基冈)和三十三岁的老将3号布鲁金加强攻势。在以后的4分钟里英队接连4次攻门。高大的布鲁金发挥较好,传出了一些好球。基根则表现平平,甚至在第70分钟时的一次很好得分机会中头顶球顶偏了。在以后的比赛中,英队虽然保持着攻势,但因求胜心切,进攻中踢得比较急躁而失误太多,直至终场,只得和西队以0∶0握手言和,都失去了进入半决赛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