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民主人士关炳如廉洁奉公一身正气
关炳如是中国民主建国会成员,广东省、广州市工商联执委、常委,广州市荔湾区副区长,荔湾区外贸公司总经理,已经六十岁了。他在对内对外经济活动中,廉洁奉公,一身正气,受到了干部、群众和客商的普遍赞扬。
关炳如在频繁的对外经济交往中,严格遵守纪律,不接受任何礼物。前年夏季,一个港商来广州同他洽谈一笔补偿贸易时,提出要给他和几个副总经理送块手表,他当即向港商说明了我方的政策和纪律。这个港商以为他嫌礼薄,几天后又说要给他送一台彩色电视机。关炳如告诉这个港商说:“我们做合法生意,不需要送礼。”再次谢绝了礼品。几个月后,这个港商又提出要给他100万元港币的佣金,并提出如果在广州收受不方便,可由关炳如在香港的亲戚代收。关炳如再次严肃地向这个港商阐明了政策和政府工作人员应遵守的纪律,劝他以后再不要提这种事。
去年,关炳如帮助荔湾区文安街的街道工业同一名港商达成了搞来料加工的协议,街委会为此给他送来奖金200元。街委会的同志说:
“从加工费中提取的奖金是合法的,每人一份,你为我们出了力,应该给的。”关炳如坚持不要。他认为没有直接参与实际工作,拿奖金不合理。
关炳如还兼任着荔湾区工商服务公司的董事长。去年这个公司赚了钱,每人发75元奖金,公司派人把钱送到他家里。他不仅没有接收这份奖金,还提醒大家:金钱问题绝不能马虎,要受之无愧。
关炳如热爱祖国,一心扑在外贸事业上。他有个弟弟在美国经商,多次要他全家去美国一起做生意,但关炳如没有答应。他说,我要为社会主义祖国做生意,为国家赚钱。近三年来,他发挥自己的所长,和大批港澳商人开展了经济贸易活动,使荔湾区的来料加工、补偿贸易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地发展起来。打击经济领域严重犯罪活动的斗争开始后,有的人劝他看看“形势”再干。他理直气壮地回答:“我完全看清了,形势大好,政策没有变,生意照样做,怕这怕那的顾虑是多余的。”在他和大家的努力下,这个区的外贸往来,一直持续上升。今年1至4月份,全区签订来料加工合同255件,总金额达449万美元,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总收入。
关炳如夫妻俩有十多个直系亲属在美国、加拿大和香港经商。关炳如为此经常告诫妻子和女儿,不要依赖别人养活自己,要靠自己的劳动收入过生活,做个勤劳正直的人。(附图片)
关炳如同志在阅读文件。《广州日报》记者 黄汝广摄

乌鲁木齐部队推广驻新疆某团经验
开展“三爱”教育激发卫国戍边热忱
本报讯 记者顾月忠报道:驻守在天山北麓、准噶尔盆地南缘的人民解放军某团指战员,经过深入开展热爱祖国,热爱边疆,热爱各族人民的教育,激发了卫国戍边的热忱。乌鲁木齐部队党委决定推广这个团的经验,“三爱”教育正在全疆部队普遍展开。
这个团的驻地是一片戈壁碱滩,自然环境恶劣,生活条件艰苦。一个时期以来,一些干部、战士对祖国、对新疆和对少数民族存在一些模糊认识。主要原因是缺乏历史知识,对祖国的前天和昨天不了解;思想方法片面,看问题往往忽视事物的本质和主流,看消极落后的因素较多;缺乏远大革命理想。这些问题具有普遍性,引起了部队各级领导机关的重视。
乌鲁木齐部队政治部和师、团组成联合工作组,在这个团进行以“三爱”教育为主要内容的爱国主义教育试点。他们集中十天时间,分专题讲了《可爱的祖国》、《新疆是祖国的一块宝地》、《信任、热爱各族人民,加强军政、军民和民族团结》等课。他们配合教育还先后放映了《林则徐》、《甲午风云》、《吉鸿昌》、《先驱者之歌》、《沙鸥》、《拚搏》等8部具有爱国主义内容的影片,同时举办了中国与资本主义国家对比座谈会,等等。
通过教育,干部、战士对新疆的地理环境、物产资源、战略地位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为新疆三十多年来的巨大变化而感到自豪。
“三爱”教育使这个团广大指战员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不少同志吟诗抒发热爱边疆、安心边疆、同各族人民一道保卫和建设边疆的战斗豪情。维吾尔族副营长多乃提·尼亚孜,有一个舅舅在国外一家私人工厂当经理。家里根据他舅舅的要求,动员他去国外接替舅舅的工作并接收财产。“三爱”教育进一步激发了他爱祖国、爱边疆的热情,决定留下来好好为党工作。他说:“我是革命军人,离不开党,离不开祖国,离不开人民军队!”这个团还联系部队思想实际,把“三爱”教育中焕发的革命精神变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实际行动。通过教育,五连有93名战士表示安心边疆,保卫边疆,提出不主动要求复员,不要组织照顾,不伸手要荣誉。机枪连的战士还利用星期天,走出营房,到10多里远的公路旁开办了“义务茶水站”,受到过往司机的称赞。

退休不享清福 愿为四化育苗
在湖南西部边远山区——凤凰县沱江镇的苗家山寨里,有一所命名为“奇峰”的幼儿园,它是由沱江镇的12位退休女教师创办的。这些平均年龄65岁、有着三四十年教龄的老教师,不愿在家享清福,自动组织起来,开办幼儿园,为群众分忧,为四化育苗。今年3月,奇峰幼儿园已招收了五个班共212名幼儿入学。
上图:61岁的退休教师倪镇亚耐心细致地辅导幼儿看图识字。 新华社记者 龙启云摄

抚州把文教医疗卫生建设作为城建重点
为纪念伟大戏剧家汤显祖逝世三百六十五周年而兴建的玉茗堂剧院七月份可竣工
本报讯 记者高新庆报道:江西抚州市,在城市建设中高度重视文化教育和医疗卫生建设,下决心把这个具有优秀文化传统的古城,建设成江西省现代文化名城之一。
抚州,古称临川郡,是一个具有一千八百多年历史的古城。“邺水朱华,光照临川之笔”,是唐朝王勃在著名的《滕王阁序》中一句脍炙人口的名言。自古以来,文星灿烂,辉映海内,素有“才子之乡”的美称。被列宁称为“中国十一世纪时的改革家”、也是唐宋文学八大家之一的王安石,北宋两个著名词人晏殊、晏几道父子,被称为“东方莎士比亚”的明代伟大戏剧家汤显祖等,都是临川人。唐宋文学八大家之一的曾巩曾在临川秀楠峰建书院讲学;“书圣”王羲之,也做过临川内史,“王右军洗墨池”为抚州名胜之一;南宋著名爱国诗人陆游,在临川为官时,留下了不少气壮山河的诗篇。
抚州市有识之士认为,建设物质文明的同时,恢复和发扬抚州市古代优秀的文化传统,把抚州建设成江西省现代文化名城之一,是抚州市城市建设的重要任务。中共抚州市委和市人民政府,虚心听取了这个意见,在制订1981—1985年城市建设规划(草案)中,把文化教育和医疗卫生,列为重要项目。
今年是伟大戏剧家汤显祖逝世365周年。文化部、中国戏剧家协会、江西省文化局和中国戏剧家协会江西省分会,准备今年10月份联合举办盛大的纪念活动。中西建筑艺术结合的宏伟的玉茗堂剧院正日夜施工,7月份可望竣工,10月份将在这里举办汤显祖事迹展览和以各种剧种演出汤显祖著名的《玉茗堂四梦》(即《牡丹亭》、《紫钗记》、《邯郸记》、《南柯记》)及其改本。为纪念汤显祖,还准备在市政府对面建一个占地1万平方米的玉茗公园,恢复灵芝山牡丹亭、修复十年内乱中被破坏的汤显祖墓。此外,还要修复和兴建荆公祠、曾巩书院、王羲之洗墨池,兴建文化宫、科技大楼、图书馆,已建和正在兴建数座新剧院。人民广场正在建成全市体育中心。
教育:搞好现有三所高等院校,准备兴建中专2所,技工学校4所。改善中、小学校舍,逐步解决布点不均的问题。今年新建中学一所,小学三所,还要陆续筹建几所中、小学。
卫生方面的目标是建成卫生城。第一,搞好环境保护。抚州市水质、大气、噪音污染都比较严重。环境保护,近期以治理环境为重点,积极治理“三废”,化害为利,控制污染源,进而改善和美化环境。对超过国家规定标准排污的企、事业单位,征收排污费。第二、改善医疗卫生条件。全市现有医院4所,计划扩建、新建医院7所。最近二年兴建了大型厕所2座。第三、重视绿化,加紧园林建设。计划新建、扩建人民公园、桥头公园、森林公园等园林5座。搞好抚河两岸及城市道路、庭院的绿化。

利用职权侵占耕地和水利物资盖私房
王久立被开除出党判处徒刑
新华社石家庄7月6日电 河北省枣强县城关公社原党委副书记王久立利用职权侵占耕地和国家、集体财物为自己修盖房屋,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
1980年秋,王久立在县城东关大队侵占土地5 分4厘,为自己修盖了8间瓦房和一座门楼。他利用分管农田水利建设的机会,竟将公社修建桥涵的37,000块砖拉走为他修盖私房,把为国家水利工程准备的14根水泥管用来修建私人宅院的下水道。他贪污的这些建筑材料共折款1,451元。正当三秋大忙季节,王久立强行向14个生产队调用车辆和劳力,索取木料、瓦等建筑材料,向公社综合厂和4个生产队索要了总值2,250多元的小麦、面粉、黄豆、花生、芝麻等。
此外,王久立近几年中利用职权敲诈勒索,手段恶劣。他私占征购小麦指标3,000多斤,用低价买入存进面粉厂。1981年春,他将盖私房买物料的单据,分别拿到3个县办企业单位报销了1,261元。他还伪造卖猪单据,以追回买猪肉的欠款为名,向参加修海河的5个生产队敲诈索款1,520元。
根据王久立的犯罪事实,中共枣强县委作出决定,开除王久立的党籍。在审理这个案件的过程中,王久立尚能认罪,并退出赃款3,780多元。根据犯罪分子的犯罪情节和悔罪表现,当地司法部门依照《刑法》第150条、第67条和第60条的规定,判处王久立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将他非法修建的私房收归公有,折价退赔。

大连杂技团赴澳大利亚、新西兰访问演出
新华社广州7月5日电 以沈西牧为团长的中国大连杂技团一行50人,今天乘火车离开广州经香港赴澳大利亚、新西兰,进行为期两个月的访问演出。

全明洙大使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
纪念朝鲜南北联合声明发表十周年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全明洙,今天上午在大使馆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纪念朝鲜南北联合声明发表十周年。
全明洙大使在讲话中指出,1972年7月4日发表的朝鲜南北联合声明“是在我国人民争取国家统一的斗争中带来划时代转变的历史性事件”。
他说:“金日成主席阐明的自主、和平统一、民族大团结的三大原则,是集中民族最大的愿望和利益的统一救国的里程碑,是在解决统一问题方面必须坚持的牢固的指针,是民族共同的统一纲领。”
他说,美帝国主义者是推翻七·四南北联合声明、破坏北方和南方之间的对话的主谋,是阻挠朝鲜统一的祸首。
全明洙说,美帝必须立即从南朝鲜撤走一切侵略武装,停止干涉朝鲜的内政。只有这样,朝鲜人民才能用自己的力量建立自主、中立、民主、和平的联邦国家,实现统一祖国的历史性事业。

钱正英宴请尼日利亚经济技术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 水电部部长钱正英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由计划部长奥雅格博拉夫人率领的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政府经济技术代表团。
钱正英和奥雅格博拉夫人在宴会上讲了话。
今天下午,钱正英同奥雅格博拉夫人举行了会谈。
代表团是前来参加中尼两国经济技术联合委员会会议于昨天到达北京的。

万里会见日中友好议员联盟副会长小林进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中友好议员联盟副会长、社会党众议员小林进和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事务局长上村幸生。
小林进为促进中日友好、推动中日农业技术合作作出了贡献。今天会见时,万里同小林进就中日双方继续加强开发三江平原的技术合作问题进行了交谈。

周培源会见日中产业技术交流协会访华团
据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周培源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菅谷赖道为团长的日中产业技术交流协会访华团。
会见后,周培源设宴招待了日本客人。

秦川欢宴朝鲜《劳动新闻》代表团
本报讯 《人民日报》总编辑秦川6日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副总编辑金锡来为团长的《劳动新闻》代表团。朝鲜驻华大使全明洙和夫人等应邀出席宴会。
代表团是应人民日报社邀请于6日上午到达北京的。

杨静仁会见由台湾回浙江定居的孙德湘教授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 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杨静仁今天下午会见了由台湾回大陆定居的孙德湘教授。
孙德湘教授原是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研究员。他于去年10月由台湾经美国回来后定居浙江省临海县,最近到北京来游览参观。
会见时,杨静仁询问了他的生活情况。他高兴地说,他回来后感到很温暖。会见后,杨静仁设宴招待了孙德湘教授。

山东博山琉璃料器产品在京展出
本报讯 山东博山美术琉璃展览于7月5日至25日在北京北海公园团城展出。
山东博山位于泰山东麓齐鲁故地,生产琉璃料器产品有600余年历史。主要产品有内画壶、套料雕刻瓶碗、彩色花球、料珠、珠帘、手镯等近三千个花色品种。琉璃料器产品具有造型奇特、质地晶莹、色彩艳丽、古朴凝重的特点。这次展出的产品有内画壶、刻花瓶、花球、料珠、料景、挂屏等1,500余件。展出期间,将有内画艺人做不定期的现场绘画表演。

专栏:今日谈

今日谈
盼望你呵,“文化车”!
往年的盛夏,在田野里挥汗如雨的社员们,休息时盼望的是茶水桶、货郎担,是代销店的门儿不要关。如今,除了这些,他们还盼望“文化车”、“电影船”。社员们既要驱走疲劳,又要得到精神上的满足。
夏季大忙中,江苏金湖县文化馆开展了“文化车”活动,出动26部自行车,把精神食粮送到场头、田头、庄头。他们携带书刊报纸,送去录音、资料,举办小型展览。这样的“文化车”,大受农民欢迎。
各行各业都要关心农民,文化部门也不例外。可惜有些地方的文化部门,对如何满足农民的需要想得很少。金湖的做法能够给人启发:只要心里装着农民,“文化车”、“文化船”就会驶遍水乡山庄…… 郭勇
数字所揭示的……
6月上旬,在我国首次举行的青年劳动就业问题学术讨论会上,《中国青年》杂志的一位编辑,请与会者注意四个数字:
我国高中毕业生准备投考高等院校的约占40%,能升入高等院校的只有4%左右;
全国约有30种青年报刊,近三年来开设“高考指导”之类栏目的有22家,开设“待业指导”或“就业指导”栏目的只有4家。
数字揭示了一个不容置疑的事实:准备升学的受到足够的重视;绝大多数不准备或不能升学的,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从更为广阔的社会角度去看,也是如此:各地出版的高考辅导读物数不胜数,而指导青年就业的书籍很难找到;中学为应考复习安排了许多课时,对学生进行就业前职业培训的课程却很少;家长为子女投考大学耗费了许多心血,帮助子女自谋职业作准备的几乎没有。
现在,青年就业问题已纳入国家科研部门的重点研究项目,各项相应的政策已经制定和贯彻,这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广大青年的关心。但是,待业问题涉及整个国家经济发展水平、青年文化知识、技能结构和宣传教育等许多方面,必须从社会各个方面作“综合治理”。有关方面都可以问一问自己:我为青年就业做了些什么?
伍幼威

《中国市场》在香港创刊
本报讯 由中国市场出版公司与香港《经济导报》社合作创办的《中国市场》月刊,7月1日在香港出版发行。
《中国市场》是以报道中国对外经济贸易的方针政策,介绍中国市场动向,促进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为中外工商、企业界服务的刊物。它将及时报道贸易动向,评论经济形势,介绍投资经验,分析市场趋势,解答商业疑难,提供生意机会。为方便中外读者,用中英文对照出版。
在创刊号上,刊登了谷牧的《祝〈中国市场〉出版》,荣毅仁、薛暮桥、于光远、王光英、周而复的题词,安岗的《热忱为市场服务》,以显著篇幅报道了中国投资促进会议的盛况。其他主要文章有魏玉明的《我国吸收外国直接投资的政策》、翟向东的《振兴中华的重要决策》、高扬文的《中国煤炭工业的前景》等。在各种专栏里介绍了中国的出口商品基地、合营企业、名牌商品等,内容丰富,具有实用性、知识性,引起了中外工商企业界人士的广泛兴趣。(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