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老英雄郝树才的脚步
本报记者 洪岩
陕北黄土高原最高峰——延长县交口公社谭石原大队的窑子湾,过去荆棘丛生、荒无人烟,如今道道山梁和条条沟壑已成绿色世界。丰收季节,果园里果实累累,四野飘香。
人们谈起这些变化,无不称赞红军老战士、全国人大代表郝树才。
今年75岁的郝树才,1935年参加红军,南泥湾大生产中荣获陕甘宁边区特等劳动英雄称号。1955年复员回到家乡,担任谭石原大队党支部书记。1979年退居二线时,虽年逾古稀,但决意要到十多里外的窑子湾植树造林,做力所能及的工作。
儿孙们不让老人带着心脏病独自搬到窑子湾去钻沟、攀崖,过艰苦的生活。他说:“走路只有脚尖朝前,没有脚尖朝后的。咱喝过南泥湾的南瓜汤,饮过沙漠里的苦水,现在这点困难算个啥!”老汉的雄心,把家人感动了。他背上行李、老镢头、钉耙,朝海拔1,400米高的窑子湾攀登了。
窑子湾偏僻荒凉,山峦起伏。郝树才拒绝了大队给他掏新窑,坚持住旧窑洞,开始了植树造林的战斗。他领着几个朝来夕归的社员,在荒山野岭里,开荒栽树。老镢头砍了他的脚,血流一鞋窝,他仍一跛一拐,开荒不止。一个上山来放牛的娃看他带领社员在地里埋下20万个大核桃,不解地问:“您都老了,等核桃发芽、生枝、成树,您还能看得到吃得着吗?”他哈哈大笑,说:“憨娃,我吃不到还有你们哩!没前人栽树哪来后人乘凉!”
山上风大、路陡,困难重重。但这一切困难,都被当年闻名陕甘宁边区的“气死牛”郝树才战胜了。
当年,延安《解放日报》曾以“气死牛”英雄郝树才为题,报道了他在南泥湾开荒的事迹。三五九旅规定每人每天开荒3分,郝树才的成绩是:5分、1亩半、2亩,哄动了军队和老百姓。老百姓惊奇地说:“一头牛顶不上一个郝树才,郝树才把牛气死了。”从此,人们都叫他“气死牛”。
郝树才就是以这种精神,在窑子湾一连奋战了三个冬春。
郝树才发扬南泥湾精神,为改变山乡面貌已艰苦奋战了二十多个年头。
1955年已任甘肃省军区后勤部管理科长的郝树才,婉言谢绝领导挽留,决意回家乡和乡亲们一起建设谭石原。后来,延安地委和延长县委敬重这个屡建战功的战斗英雄、三等甲级残废军人,安排他到革命纪念馆度晚年,他执意不去,说:“信仰共产主义的人,不讲享受两字!”他决心用自己的后半生,写下建设“有似江南好”的谭石原新历史,并掏出1,000元复员费,买了牛和240只羊,支援谭石原建设。
山区“滴水如油”,千百年靠毛驴驮水吃,郝树才决心带领群众引水上山。他和社员一起开山劈岭修水渠。买水泵、水管缺乏资金,他又把积攒的1,000元残废金拿来买材料,把山下的水引到了高高的山村,使家家吃上了清澈的自来水。
谭石原千沟万壑,荒山秃岭,黄土弥漫。郝树才领着社员满村植树、满坡造果园。如今,这里已树成林,柳成荫,果树挂果子。谭石原,春天繁花似锦,秋天果子飘香。
谭石原连块巴掌大的平原也没有,块块耕地都挂在山腰上,被称作“挂画田”,耕不好耕,种不好种,更浇不上水。为了改造“挂画田”,郝树才冬天打赤膊流汗水,带领社员挖土改田,硬是把一道道山梁、一块块坡地,改造成旱涝保收的梯田。130口人的大队,每人有了1亩好田,平均每人的口粮达到了500多斤。
如今的谭石原,是“层层梯田白云绕,清清泉水进土窑,果木满山六畜旺,吃穿不愁心向上”的新农村了。

协助共产党检查知识分子工作
各民主党派积极进行调查研究
本报讯 今年2月以来,各民主党派根据中国共产党中央提出的检查一次知识分子工作的意见,普遍开展调查研究,检查知识分子工作,对落实知识分子政策起了促进作用。
为了协助共产党检查知识分子工作,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九三学社和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等知识分子比较集中的民主党派,大都召开了中常会,把这项工作列为今年的重点,向地方组织发了通知,要求在中共各级党委的领导下,主动选择民主党派成员和所联系的知识分子比较集中的单位,深入进行调查研究。许多民主党派基层组织,通过召开座谈会、登门访问和填写调查表等形式,了解知识分子政策的落实情况,积极向所在单位的共产党组织反映并提出建议。
各民主党派领导人大多年事已高,但仍满怀热情地参加调查活动。民盟中央副主席胡愈之、楚图南、萨空了、李文宜;民进中央副主席叶圣陶、徐伯昕、雷洁琼、吴若安;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周谷城、严信民、沈其震;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潘菽、金善宝、孙承佩等,都参加了各自党派组织的知识分子座谈会。民盟中央副主席、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专程到云南、四川等地调查。除开会、家访外,他还印发调查表,通过计算机得出各种统计数据,用以分析研究知识分子的现状和问题。民盟中央副主席彭迪先选择了四川大学民盟支部作典型调查。民盟中央副主席闻家驷,除亲自布置民盟北京市委会的调查工作外,还个别登门访问知识分子。中国致公党主席黄鼎臣、民革中央副主席贾亦斌和台盟副主席田富达,去福建、广东调查归侨和台胞中的知识分子工作。民建副主委孙起孟,重点找中年知识分子谈心,调查研究这方面存在的问题。
通过这一时期的调查可以看出,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各级党委为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做了大量工作,成绩是显著的。但是,各地区、各单位的工作是不平衡的。总的说,民主党派成员和所联系的知识分子中的冤假错案,绝大多数已经得到平反改正,但还有部分遗留问题;工作上大都有了适当安排和调整,但要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还有不少问题;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也有了改善,但有些问题还相当突出,尤其是对中年知识分子中的问题,更应重视。有些问题,确限于当前的条件,有待逐步解决,广大知识分子是理解的;但也有不少问题,只要有关部门、单位重视,也是不难解决的。事实证明,中共中央把检查知识分子工作,作为当前的一件大事来抓,是十分必要的。
各民主党派的调查活动,受到共产党各级党委和统战部门的重视和支持。不少省、市、自治区和单位的党委领导同志,亲自接待民主党派的调查组,为他们开展调查工作提供方便条件,对反映出来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和文化部等单位共产党组织的负责同志,不仅欢迎民主党派前往调查,有的还亲自参加座谈会。调查中反映出来的问题,有的已经解决,有的正在解决;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也作了说明,并提出以后解决的办法和措施。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和所联系的知识分子受到很大鼓舞,决心为四化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目前,各民主党派对知识分子工作的检查,还在进行中。有的民主党派准备在召开中央全会或专门会议上,集中讨论检查中发现的带普遍性的问题,并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供有关领导部门研究。

加强铁路公安队伍建设 落实各项治安管理措施
乌鲁木齐铁路局整顿治安秩序取得成效
本报讯 新疆乌鲁木齐铁路局从去年6月以来,动员各方面的力量,依靠广大职工群众,大力整顿铁路治安秩序,取得了可喜的成效。
党委切实加强对整顿治安工作的领导。乌鲁木齐铁路局为了确保铁路运输生产安全,全局自上而下都成立了由党、政、工、团的负责同志和公安保卫、宣传干部参加的整顿治安领导小组。局党委领导同志经常深入沿线站、车检查整顿治安情况。
加强铁路公安队伍建设,集中打击刑事犯罪活动。乌鲁木齐铁路局调整、充实了公安处、段、所、队的领导班子,并选调一批新干警,加强了公安队伍的力量。广大公安干警努力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公安保卫任务。他们及时处理了各种违反治安管理的案件,依法从重从快惩处了一批严重危害铁路治安的刑事犯罪分子。
重点整顿车站、列车治安秩序。乌鲁木齐铁路局把整顿车站、列车治安秩序作为重点,采取四项行之有效的措施:一是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这个铁路局利用各种宣传工具,向广大旅客、职工、家属、学生进行法制和铁路安全常识、爱路护路的宣传教育。二是坚持清站、查车、验票制度。三是严肃处理哄抢运输物资事件,狠刹哄抢风。四是对治安问题突出的站、区联合进行整顿。
加强内部治安管理,落实各项治安管理措施。乌鲁木齐铁路局针对管理制度不健全,安全防范措施不落实,内部治安问题时有发生的情况,提出整改的具体措施,并组织有关人员深入车站、管段、列车狠抓落实,发现不安全的因素,便与有关单位研究,及时解决。
目前,乌鲁木齐铁路局正在总结经验,进一步落实综合治理措施,争取铁路治安的决定性好转。

民兵连长李立成奋不顾身舍己救人
本报讯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省军区党委最近授予舍己救人的共产党员、民兵连长李立成革命烈士称号,并给他追记一等功。
在“全民文明礼貌月”里,泰来县胜利公社的基干民兵在进行手榴弹实弹投掷时,李立成看到一个民兵在投出手榴弹之后没有及时隐蔽,就冲上去把那个民兵按下掩体。战友脱险了,他却被弹片击中,光荣献身。

专栏: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铁面”书记周侃
孙长洲 胥建生
江苏省建湖县冈东公社党委书记周侃,在亲戚的种种要求面前,坚持原则,铁面无私,受到群众的赞扬。
去冬的一个傍晚,周侃的表连襟找到公社来,对周侃说:“我干了几十年的工作,如今民兵营长不做了,还让我干原来的副大队长吧!”他开门见山地提出要求。亲戚的话还没说完,周侃便摇摇头说:“这个忙我可不能帮,党委决定了的就要执行。”接着,周侃又对他进行了耐心地说服教育,动员他回家带头种好责任田。
又一次,周侃爱人的一个表侄找周侃,要求在社办厂安排一个工作,周侃婉言谢绝了。表侄嘻嘻一笑说:“有权不用,过期作废。”周侃语重心长地说:“我们的权力是人民给的,要用来为人民服务,不能用来谋私利。”表侄一听姑父不肯帮忙,便气呼呼地走了。后来,相继又有几个亲戚来为其说情,周侃也没答应。
对亲戚中的任何问题,周侃都坚持原则,始终把党和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去年春天,运河大队有一名副书记犯了错误后,请人来找周侃求情。那人对周侃说:“我和你是亲戚呢。”接着,便提出要周侃为她犯错误的哥哥“高抬贵手”的要求。周侃一听,当即回答说:“是亲戚也要公事公办。对他的问题,一是看情节,二是看态度,检查好,处理可以轻一点。”一番话说得那个亲戚无言以对。临走时周侃还关照她说:“你们这样做是错误的,应当好好地教育他才是。”
周侃有五个妹妹,都在农村参加劳动。去年,最小的妹妹初中毕业了,来找周侃说:“四个姐姐你没安排过一个,现在就是我了,你还不关心吗?”周侃耐心地对她进行教育,用一些农村先进青年的典型事例去鼓励她,使小妹妹高高兴兴地回了家。

专栏:漫话

有感于“我害了爸爸”
姜芳
某厂一科长的女儿想返回城市工作,逼着父亲去办理。为此,她的父亲贪污公款,用来行贿,满足了女儿的愿望。当父亲被押上被告席时,女儿哭了:“父亲为我上调犯了罪,是我害了爸爸。”
诚然,父母犯罪,咎由自取。可是,做儿女的在父母面前一味撒娇使泼,硬把父母往邪路上逼,也不能说没有一点责任吧。
韩非子在《外储说左上》一文中说过这样意思的话:做儿女的不应只要求父母帮助,还要设身处地从父母方面考虑事情的后果。否则,彼此之间将要产生离异、怨痛。这话是值得深思的。
对一个有志青年来说,不但不能为一己私利怂恿父母搞歪门邪道,干一些害父误己的蠢事,并且还要规劝、支持父母与不正之风作斗争。如果要说什么儿女应当尊重父母的话,这才是对父母最大的尊重。

新来的妈妈
——记孙玉敏热情照顾丈夫前妻子女的事迹
本报记者 李元浦
1977年,天津大港油田机修厂工人王相阁的妻子病故,留下四个孩子。不久,王相阁同本厂子弟学校教师孙玉敏结婚。孙玉敏刚踏进王相阁家时,四双小眼睛不停地打量着她,显出内心的不安和疑虑。大女儿艳茹和妹妹更是触景生情,想起死去的母亲,便哭泣。爸爸让他们叫孙玉敏“妈妈”,他们却喊“婶婶”。
孙玉敏体谅孩子们失去母亲的感情,决心用自己的母爱填补他们心灵上的空缺。进家的第二天,她就把孩子们多日不洗的衣裳洗得干干净净,将已经发硬的被褥统统拆洗一遍,晾晒做好。她还用自己做姑娘时积攒的钱,为四个孩子每人做了一身新衣裳。过去王相阁的前妻长期患病,家庭经济生活非常困难,孩子们脚上穿的都是邻居们送的旧鞋,孙玉敏就自己动手为孩子们做鞋。已经深夜了,她还和王相阁相对面坐,一个纳鞋底,一个缝鞋帮。针扎破了孙玉敏的手指,王相阁心疼地说:“别纳了,买双鞋算了。”“没关系,还是自己做吧,省下钱来再给孩子们添几件衣裳。”孙玉敏笑着说。
母亲的温暖催开了孩子们感情的花朵。当大女儿接过孙玉敏亲手做成的鞋子时,她再也抑制不住自己的感情,红着脸轻轻地叫了一声“妈!”听到这一声呼唤,孙玉敏感到一种莫大的快慰。事后,她对丈夫说:“孩子们真好。”王相阁更是兴奋地说:“妈妈好,孩子好,两好凑一好啊!”
孙玉敏对孩子除生活上无微不至地体贴,还不避嫌地严格要求他们。艳茹和二妹妹红梅,学习一直不好,孙玉敏就和王相阁商量帮助孩子学习进步的办法。孙玉敏严厉地批评了姐妹俩学习不刻苦的毛病,每天检查她们的作业,帮助她们补习功课。经过一段时间,姐妹俩都有了明显的进步,由中下等的学习水平一跃争到了上游。去年暑假,王艳茹初中毕业,考取了油田技校。当录取通知发到家里时,孙玉敏比女儿还高兴,又是买布为艳茹做新衣,又是缝制新被褥,为她入学作准备。艳茹上技校后,孙玉敏平日省吃俭用,可每逢星期天,总要做些好饭菜,为艳茹和全家改善生活,让大家过一个愉快的星期天。艳茹说:“我一到星期六,还没放学,我的心就飞到了妈妈的身边。”
孙玉敏有妇女病,医生说她不能生育。可是,前不久她怀孕了。娘家嫂子劝她:“孩子再亲也没有自己生的亲,要了吧。”学校同事也说:“你的情况特殊,要一个孩子合情合理。”王相阁也表示同意,可是孙玉敏却深情地对丈夫说:“咱已经有四个孩子,不能再要了。自己生的处不好也不亲,不是自己生的处好了照样亲。现在,我和孩子们相处得很好,再生个孩子,弄不好,反而生分了。”孙玉敏说服了丈夫和亲人们,到医院做了人工流产和绝育手术。孩子们知道这事后,和孙玉敏的感情更深了。在孙玉敏休养期间,他们争着为她做饭、递水、洗衣裳,连最小的广路也主动表示:“我负责给妈妈倒便盆。”
当我来到王相阁温暖的家中时,只见小广路亲昵地偎依在孙玉敏的身边,孩子们对孙玉敏一口一个“妈”地亲切呼唤。我问广路:“爸爸好,还是妈妈好?”广路说:“妈妈好。”“为什么?”“我犯了错误,爸爸总是狠狠地打我,妈妈总是轻轻地说我。”孙玉敏搂着广路欢畅地笑了,王相阁也笑了,说:“看着玉敏和孩子们这么亲,打心眼里高兴啊!”

专栏:来信

必须严惩虐待儿子致死的罪犯编辑同志:
向你们反映一起父亲伙同后母吊打儿子致死的严重事件。罪犯陈一美是广西贺县陶瓷厂工人、温玉英在县食品公司工作。陈的儿子陈斌,今年14岁,长期受后母温玉英的虐待,挨打受骂,吃不饱,穿不暖。6月2日晚上,陈斌因肚饿,偷偷地拿了家里的一些饼和糖果吃。温玉英夫妇看完电影回来发现,就不问青红皂白,拿起棍子,就朝陈斌的头上和身上猛打。陈一美虽是亲生父亲,也伙同后母毒打儿子,而后又用绳子把孩子双手反绑着,悬吊在房门上。到深夜两点钟,孩子向父亲呼喊:“爸爸!救救我吧,我受不了。”陈一美想放下他,但因害怕老婆,不敢解救。陈斌一直被吊到6月3日中午,已奄奄一息。陈一美中午下班回家,陈斌再次向他发出微弱的呼救:“爸爸!放下我吧,我再不偷东西吃了。”陈一美仍见死不救,还说:“要等你妈回来同意后才能放。”说完就做饭去了。经过14个小时的折磨,陈斌终于在当天中午被活活吊死。
消息在贺县城镇传开后,温玉英、陈一美夫妇受到群众舆论的强烈谴责。现在,温玉英、陈一美已被公安部门依法逮捕。 梁裕华
这里发表的通讯和读者来信,提出了社会生活中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作为继母,应当怎样对待丈夫前妻生的儿女?孙玉敏同志把自己的全部母爱无私地献给了丈夫前妻生的四个孩子,表现了中国妇女的高尚情操和纯朴、善良的美德。同是继母的温玉英,则全然相反,她视丈夫前妻生的儿子为眼中钉,动辄打骂,百般虐待,而孩子的亲生父亲陈一美,不仅不加制止,反而助纣为虐,以致造成孩子被活活吊死的惨案。
两相比较,什么是善美,什么是丑恶,泾渭分明。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中,我们要大力提倡孙玉敏同志这样的好思想、好品德,坚决唾弃温玉英那样的丑恶思想和行为。温玉英及其丈夫虐待孩子致死的事件应依法严肃处理。
·编者·

强化专政机关十分重要
辽宁省公安厅办公室主任 詹景歧
宪法修改草案规定,人民法院是国家的审判机关,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它们依照国家法律独立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不受行政机关、团体和个人的干涉。并且还具体规定了“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应当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以保证准确有效地执行法律”。这些,都十分有利于强化专政机关。
在我国,阶级斗争在一定范围内还将长期存在,间谍、特务和新老反革命分子还在进行反革命活动,贪污受贿、走私贩私、投机诈骗、盗窃公共财产等严重犯罪活动还存在。宪法修改草案把专政机关的职能固定下来,明确了它们在新的历史时期的任务,就能够更好地进行专政机关的建设,有效地打击敌人,保护人民。这就要求专政机关,一方面要严格遵守国家法律,一切活动必须按法律程序办事;另方面要依照法律给予的职权,对违犯国家法律的任何机关和个人进行有效地监督、惩治,使“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真正落实到国家的政治生活中,有助于防止个人独断专行,有助于消除“以言代法”。
我们的政法机关为了适应新的形势,要整顿和纯洁队伍、提高政治和业务素质、提高工作效率,为巩固人民民主专政,保卫社会主义制度肩负起神圣使命。

厦门鼓浪屿海军疗养院的共青团员们,经常搀扶住在附近的九十七岁的孤独老人林老太太观赏日光岩的风景,使老人愉快地安度晚年。
孙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