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依靠自己力量培养出我国首批硕士
八千多名研究生荣获硕士学位
据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 新华社记者获悉:我国首批硕士学位授予工作最近已经结束,有8,562人荣获硕士学位。依靠我们自己的力量培养大批硕士,在我国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这批硕士中,高等学校培养的有6,992人,科研机构培养的有1,570人。他们中,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硕士占13%;理学硕士占28%;工学硕士占45%以上;农学硕士占2.3%;医学硕士占11%以上。
这批硕士学位获得者,都是按照学位条例及其暂行实施办法规定的程序通过课程考试和论文答辩的。学位授予单位的学位评定委员会对答辩委员会建议授予硕士学位的研究生从政治表现、课程成绩、外语程度及论文水平等方面,认真进行了审核,最后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来决定是否授予硕士学位。
这次获得硕士学位的研究生,是我国粉碎“四人帮”以后,恢复研究生招生制度以来的第一批毕业研究生。他们中的许多人是“文化革命”前的大学本科毕业生或研究生,学习基础好,并具有一定的实践经验。入学后,许多研究生培养单位按照学位条例的要求,调整了培养方案,开设了硕士学位课程。这些课程既反映了本学科最重要的基础理论,又反映了本学科国内外科学技术的新进展和新动向。
专家们认为,我国培养的硕士具有本专业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备了从事科学研究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金银滩上民族情
本报通讯员 张三元 本报记者 刘金桐
地处青海省海晏县的金银滩草原,五十年代曾被拍成电影,名叫《金银滩》。解放前,人们管金银滩叫“纠纷滩”。那时,霸占这里的一些王爷,为争夺草场,经常挑起民族纠纷,发生械斗。如今,情况根本转变了,经常听到的是各民族群众团结互让草场的动人事迹。青海湖公社莫湘滩大队藏族牧民,在接羔季节借草场给金滩公社海东大队汉族社员放牧,就是一例。
以农为主的海东大队,社员大多数是汉族。这几年实行农牧结合,牲畜业有了发展,草山比较紧张。去年春季产羔季节,找不到合适的草场给产羔母羊,就向邻近的莫湘滩大队求援。莫湘滩大队的草场也不宽裕,他们克服困难,划出了4,000多亩牧草丰盛的草场借给海东大队。充足的牧草,保证了海东大队六群产羔母羊的体质,完成了产羔任务,羔羊成活率达到80%以上。汉族社员感动地说:“今年我们队羔羊成活率高,多亏了藏族同胞的援助。”
在金滩公社,还传颂着几个汉族社员费尽周折送还藏族牧民丢失的羊群的故事。
去年8月,这个公社岳峰大队的鲍顺仑、常维俊等7位汉族社员外出打猎,途中发现草地上卧着201只没有人放牧的羊群,还有6只羊遭了狼害,倒毙在地。怎么办?是继续赶路,还是在这里等候失主?如果继续赶路,早到猎区一天,每人每天就可以多增加收入,但羊群可能很快遭狼害,失主将受到损失。他们毅然留了下来。有的放牧羊群,有的步行到三四十里外的定居点和放牧点寻找失主。为了防止恶狼夜晚袭击羊群,他们每夜还用马车和装有干牛粪的麻袋把羊群围护起来,轮流值班看守。
半个多月过去了,仍然没有失主来领,即由鲍顺仑、常维俊负责把羊群赶到金滩公社放牧,保证羊只不掉膘。同时,报告县公安局,请他们帮助寻失主。当共和县江西沟公社藏族牧民来认领羊群时,常维俊、鲍顺仑如数交给了羊群和那6只被狼咬死的绵羊的皮张。失主拉着他们的手,一叠连声表示感谢,鲍顺仑、常维俊却说:“没有啥,没有啥,各民族社员都是一家人啊!”
在甘子河公社,我们还听到各族干部群众关怀藏族人民的感人事迹。那是去年7月,尕海大队党支部书记加禾里病疼难忍,打针吃药都不见效。消息传出,县、公社和附近大队的各族干部群众纷纷前往探望,献药献方。县委书记(汉族)廉福章从70里外赶来看望加禾里,劝他迅速去县里和省里的医院诊治,并建议公社和大队找人替缺劳力的加禾里家放牧自留牲畜。
我们见到加禾里时,他的病情已基本痊愈。他感动地说:“我这次生病,来看望我的达五百多人,这真是民族情谊胜过骨肉亲啊!”

切实痛改前非提前解除劳教
天津批准五名悔过青年参加高考
新华社天津7月3日电 新华社记者杨复保、孙永盛报道:最近,天津市有5名劳动教养的失足青年提前解除劳教,并被批准参加今年全国高等院校的统一考试。当他们领到准考证时,心情特别激动。他们说,没想到“母亲”没有嫌弃我们这些犯过错误的“儿子”,我们一定不辜负党和政府的期望,痛改前非,做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这5名失足青年都是二十几岁的青年学生和工人。他们是在两年前因犯了打架斗殴或盗窃等错误而劳动教养的。在劳教期间,他们认真改造思想,用劳动的汗水洗涤心灵上的污垢。青年崔万重在劳教期间,一边劳动,一边学习文化和外语,遵纪守法,并翻译了日文《淡水饲养珍珠》等资料,对淡水培育珍珠做出了一定贡献,去年被评为农场的改造积极分子。青年苏歌在劳教前是工人,进场后努力改造自己,为农场四分厂制酒车间油漆门窗,安装玻璃,工效高,质量好。一次,农场发生火灾,他奋不顾身参加灭火,抢救出了不少国家财物,受到农场的表扬。
天津市劳动教养管理委员会根据他们的表现和党对失足青年的政策,在今年5月对这5名青年提前解除劳教,根据他们本人的要求,同意他们参加高考,并征得天津市高等院校招生委员会同意,为他们办理了报名手续。

经贸部决定改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工作
从今年秋季起,交易会规模要适当扩大
据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 经国务院批准,对外经济贸易部决定对每年两次的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的工作再作一些改进。
对外经济贸易部有关负责人说,今年春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试行了改革,规模有所缩小,会期由一个月缩短为20天。改革后,节省了洽谈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但是,交易会规模缩小,每个交易团一年只能参加一次交易会,因而不少客商特别是兼营多种商品的中小商人,在会上只能买到要买的部分商品,感到不便。同时,今年上半年我国一些外贸公司和一些省、市举办专业性的和地方综合性的出口商品交易会,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一些客商反映,这使他们在时间、人力、费用的安排上也感到不方便。考虑到以上情况,为了更便于国外客商同我方洽谈贸易,对外经济贸易部经报请国务院批准,从今年秋季交易会开始,对出口商品交易会的工作再做一些改进。除20天会期不变外,交易会的规模要适当扩大。
这位负责人说,对于今后各外贸公司和省、市、自治区举办的专业性的和地方综合性的出口商品交易会,对外经济贸易部将加强管理。专业性的出口商品交易会,均由各专业进出口总公司统一组织,举办的地点只限于广州、上海、天津、北京四个口岸。各省、市、自治区不再举办地方综合性的出口商品交易会。原定今年下半年举办两个专业性的出口商品交易会:即呢绒交易会和中药材交易会,仍按原计划进行。

专栏:今日谈

韩托夫勇堵“后门”
去年高考后新生录取工作开始之前,暨南大学招生办公室先后收到汕头市委统战部等单位的公函,要求录取汕头市卫生局一位负责人的女儿。主管招生工作的暨大副校长韩托夫,怎样对待这些“公函”呢?他首先了解情况,知道该考生高考只得288分,距离广东省规定的最低录取分数尚差98分,认为不能降低标准,不予办理。
汕头市卫生局那位负责人不知进退,竟让他的夫人去北京、广州等地拉关系。一些上级机关和领导干部居然也批示“给予照顾”或“安排入学”。韩托夫亲自写信给省文教部门,说明考生成绩太差,不够录取标准;同时关照该校招生办公室的同志,对任何不合原则的“批示”,都不予执行。
高考年年有,拉关系走后门的事情至今还未杜绝。如果负责招生工作的同志都能象韩托夫那样,坚决堵住“后门”,“公函”也好,“批示”也好,凡是不符合原则的,都只能成为一张废纸了。
周 怀

原平县委书记知错即改人民日报编辑部:
我于6月7日在山西省农干校学习中,看到了党报6月6日登载的《原平八一被服厂新招工人大多是干部家属》一文,感到基本事实无出入,对我的批评也是中肯的,我表示虚心接受。
我身为县委书记,带头搞不正之风,主要责任应由我负。中央三令五申纠正不正之风,地委负责同志又严肃批评我,可我没有立即改正,实在不能容忍。这次党报批评了我,给我敲了警钟,我非常感激。我于6月8日到《山西日报》社表示接受批评,改正错误。同时,给在家常委打电话,把我爱人立即辞退。又于9日返县,召开了常委会,作了自我批评。按政策衡量,被服厂招收的25名家属,都不符合国家招工规定,县委已决定一律辞退。同时查出其它三个厂还有12名违反招工规定的工人,也决定一律清退。我要从这次错误中吸取教训,不再犯类似的错误。
中共原平县委书记 张文秀

班禅副委员长和中共西藏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阴法唐交谈。
新华社记者 才 龙摄(传真照片)

小规模农业机械化国际讨论会在杭州举行
据新华社杭州7月1日电 由日本国家综合开发研究所、日本国际交流中心、美国农业发展基金会和中国农业机械学会联合主办的小规模农业机械化国际讨论会,于6月22日至26日在浙江杭州举行。
参加这次国际讨论会的有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银行、国际水稻研究所、国际半干旱热带地区作物研究所、西德科技合作社等5个国际性组织和学术团体,以及美国、日本、西德、澳大利亚、印度、泰国、孟加拉国、菲律宾和中国等9个国家的50多位农业经济和农业机械方面的专家、学者。会上,中外专家学者介绍和交流了各国在小规模农业机械化发展中的经验,对有关小规模农业机械化的社会、经济和技术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广泛的研究和探讨。

杜米特列斯库大使举行记者招待会
纪念罗爱国主义外交家蒂图列斯库诞辰
新华社北京七月三日电 为纪念罗马尼亚爱国主义外交家尼古拉·蒂图列斯库诞辰一百周年,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米特列斯库今天上午在大使馆举行记者招待会。
杜米特列斯库大使在会上介绍了蒂图列斯库的生平和业绩,赞扬了这位曾在两次世界大战期间两度担任罗马尼亚外交部长的蒂图列斯库在从事国际政治和外交活动中,在为捍卫罗马尼亚民族利益,为争取罗马尼亚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和与其他各国的平等的斗争中作出的贡献。大使说,蒂图列斯库是罗马尼亚伟大的外交家和政治家。他是罗马尼亚人民利益、和平事业、世界人民合作与谅解事业的坚定捍卫者。他说,罗马尼亚共和国总统齐奥塞斯库亲自领导的为我国赢得空前威信的当代罗马尼亚外交活动,正是在新的高度上延续了蒂图列斯库思想和行动。
他重申罗马尼亚在国际关系中所执行的尊重独立和国家主权,权利完全平等,互不干涉内政,互利,不诉诸武力和以武力相威胁,各国人民在没有一切外来干涉的情况下,有权自由和独立生存的原则。
杜米特列斯库在会上还赞扬了罗中两国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建立起来的亲密友好的合作关系。
招待会上放映了纪录影片《尼古拉·蒂图列斯库》。

劳模被殴打并非偶然
本报记者 石德连
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届人大代表、天津市红旗砖瓦厂老工人赵志纯,为给国家多做贡献,同一心只为多得计件收入而违反生产程序的错误行为作斗争,遭到同班工人王进元殴打致伤。经初步调查,这一严重事件的发生并不是偶然的,事情发生在基层,根子在领导,是这个厂领导不力,思想政治工作长期薄弱,正气得不到伸张,先进人物得不到支持的必然结果。
首先,赵志纯被殴打后,红旗砖瓦厂领导态度暧昧,旗帜不鲜明。肇事者王进元曾先后打过七人之多,工厂从未作过处理。这次殴打赵志纯后,厂党总支虽然决定让王进元停职检查,但经副厂长、车间主任“说情”,在王进元没有深刻检查和工厂未对他作出最后处理前,竟同意他第二天复工。6月5日,当天津市西郊区人大常委会派人到厂找赵志纯参加会时,一位中层领导干部隐瞒实情,说:“老赵肚子疼,到医院去了。”还有的厂领导认为是“一般打架斗殴”,厂内处理即了事。因此,该厂领导没有及时向上级党委和有关部门汇报。
第二,红旗砖瓦厂某些领导对学赶先进活动不抓,对先进人物不支持,不爱护。赵志纯同志是位有三十多年工龄的老工人,爱厂如家,敢说敢管,除了坚持做好本职工作外,多年如一日地坚持义务劳动。该厂某些领导人认为他只是“义务出砖”,在厂内没有系统总结和大张旗鼓地宣传过。还有个别领导人认为赵志纯提建议是“管闲事”,“唠叨”,加以指责。长期以来,赵志纯没有一个固定的工作岗位,不是替班烧火,帮着拉煤,就是码窑出砖,使这位老劳模成了打补丁的“壮劳力”。职工们见老赵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都觉得心疼。
第三,该厂领导是非不分,对歪风邪气不敢抓,不敢管,对某些人讽刺、挖苦,甚至辱骂先进人物的歪风视而不见,听而不闻。有少数青工给赵志纯同志起绰号,公然当众戏弄。这些情况,在场的领导干部看到也不加制止和追究,这就助长了歪风邪气的蔓延。殴打赵志纯的肇事者王进元,仅从去年以来就先后打过四人,并在生产上为了多拿钱而不惜弄虚作假,厂领导却把他作为依靠的力量,让他担任班组长,并被评为厂级先进生产者。因此,工人们说:“我厂好人不香,坏人不臭。”
第四,思想政治工作薄弱。近几年,厂里大批老工人退休,新工人进厂,工人队伍结构发生了变化,而这个厂的思想政治工作没有跟上。党总支开会研究生产,讨论计划,却很少研究思想政治工作。政工部门安排的政治学习计划,车间只是抄转,只布置不检查,班组的政治学习很不落实。党的组织生活也很不健全,一车间有七个党员半年来没有参加过一次党内生活会。由于这个厂长期忽视思想政治工作,非无产阶级思想滋长,歪风邪气抬头,模范先进人物受孤立、受打击的问题屡屡发生,严重影响职工们学赶先进,更不敢争当先进。劳动模范赵志纯被殴打事件的发生,从领导工作上来说,政治思想工作薄弱,正气得不到伸张是一个重要原因。

恒安石大使举行招待会庆祝美国独立日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 美国驻中国大使恒安石今天中午举行招待会,庆祝美国独立日。
石油工业部部长唐克、外交部副部长韩叙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雷洁琼宴请印度大学妇女协会联合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 全国妇联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长雷洁琼今天晚上设宴招待印度大学妇女协会联合会主席奇特拉·戈什夫人和由她率领的印度大学妇女协会联合会代表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