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应当重视教育经济学的研究
武汉大学副教授 卫道治 徐毅鹏
赵紫阳同志多次强调,我们的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都要讲求经济效果,走一条投资少、收益大、见效快的新路子。教育工作当然也不能例外。教育经济学的研究正是为了在教育工作领域探求这条新路子,我们应当给予足够的重视。
教育经济学是一门新兴的学科,是一门介于教育学和经济学之间的边缘学科,研究教育和经济之间相互关系的学科。教育经济学一方面研究经济对教育的决定和支配作用,另一方面也研究教育对经济发展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最近几年来,我国教育理论界和经济理论界的一些同志已经开始注意到这门新兴的学科;有许多高等学校已经开设了这门课程;全国性的教育经济学研究会正在筹组之中;很多同志在翻译、介绍国外教育经济学的同时,力图结合我国教育与经济发展的实际,创建我们社会主义的教育经济学。我国教育理论界和经济理论界一些同志的这种努力是很有意义的。但也应当看到,他们目前的这种努力还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这种状况必须尽快改变。这是因为:
第一,开展教育经济学的研究,有助于我们正确认识教育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党的六中全会所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指出了教育的重要意义;邓小平同志也强调科技是关键,教育是基础。怎样理解六中全会的《决议》和邓小平同志的上述指示呢?教育经济学的研究能够帮助我们提高这方面的认识。通过这种研究,我们会明白,教育在国民经济建设中是“人力资源”的开发部门,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前提。
第二,开展教育经济学的研究,是制定合理的经济规划与教育规划的需要。国民经济计划中,怎样制定合理的经济规划与教育规划,使两者相适应,这是国民经济发展向我们提出的要求。过去,由于我们对教育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认识不足,教育投资过少,与经济发展的比例严重失调。例如,建国以来到1979年,国家基本建设投资增加了33.6倍,而教育基本建设只增加了19倍,与总投资相比少14.6倍。“一五”时期教育基建投资占基建投资总额的5.5%;“二五”时期占2.6%;三年调整时期(1962—1964年)为3.2%;“三五”时期为1.9%;“四五”时期为2.3%;1976—1978年为2.7%。教育投资过少的根本原因,就在于对教育与经济的客观比例缺乏研究。工业基本建设投资过多,不仅挤了农业、轻工业的投资,造成经济内部的比例失调,而且造成了教育与经济的比例失调。另外,经济上的冒进又迫使教育去追求不切实际的高指标、高速度,搞“无米之炊”,从而使教育在1956年、1958年、1960年、1978年出现几次大起大落,处于双重困难的境地。如何总结这方面的经验教训,恰当地调整教育与经济的比例,恰当地制定出切实可行的经济规划与教育规划,是我们的当务之急。这也恰恰是教育经济学研究所需要回答和解决的问题。
第三,开展教育经济学的研究,是当前调整国民经济结构,调整劳动就业结构,调整教育结构的需要。为了加速国民经济的发展,目前,我国的经济结构正在调整中。经济结构的状况必然要求教育结构能与之相适应。比如说,国民经济结构的状况需要大量中等的轻工业、商业、农业等技术人员,我们的学校培养的却是普通中学生,这就不能与之相适应,相反地,还会给经济发展带来困难。又比如,目前高等院校的专业设置有很多不切合实际的地方,结果造成了这样一种矛盾情况:一方面某些专业人才出现短缺,另一方面某些专业人才又相对“过剩”,辛辛苦苦地培养一些毕业即改行的学生。这种矛盾情况的出现,就是由于我们对国家在经济发展中需要一些什么人才缺少科学的预测,未能做到教育结构与经济结构的协调适应。要解决这样的矛盾,显然就需要从教育经济学的角度探索教育结构与经济结构的关系,以及教育结构本身的客观比例关系。
第四,开展教育经济学的研究,也是考察教育投资经济效果的需要。我们知道,教育投资是指在“人力资源”开发过程中投入的全部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总和。教育投资的经济效果,就是对上述过程中教育投入(教育投资)与教育产出(人才培养的结果)的比较。教育投入的数量少、劳动消耗小、取得的教育成果大,则经济效果可谓好。教育投入的数量多、劳动消耗大、取得的教育效果小,则经济效果可谓差。
开展教育经济学的研究,考察教育投资的经济效果,目的在于以少量的投资与小量的劳动消耗取得较大的经济效果。
目前我们的国家还比较穷,百废待兴,财力不足,不可能要求国家拿出很多钱投资于教育事业,因此,如何让有限的教育经费发挥最佳的效果,这是值得研究的一个问题。而不管从宏观上考察,即就整个社会的教育投入与教育产出进行比较,抑或从微观上考察,即就各级各类教育投入与教育产出进行比较,我国教育投资的经济效果都有待大力提高。开展教育经济学的研究,必将有利于这一问题的解决。
如上所述,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社会主义教育经济学,广泛开展教育经济学的研究,是目前国民经济调整和教育事业调整向我们提出的要求,因而应该引起我们对这项研究的重视,以推动我国教育事业和经济事业的发展。

提高人口质量落实优生措施
苏秀芳
近年的调查材料表明,遗传因素对于下一代的影响是无可置疑的。遗传病目前已发现近4,000种,遗传病和先天畸形在儿科发病中已占主要地位。例如北京市1974到1976年,在15岁以下儿童的五种主要疾病死因中,先天畸形已占第一位。尤为严重的是,先天畸形发病率有增高趋势。据上海第一妇婴保健院统计,1961到1977年畸形儿发病率为16.9%,而1980年已上升到33.3%。这些数据表明,遗传因素在残疾儿发病中的重要地位,应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但是当前由于近亲婚配的存在,以及患有遗传病的人仍在不断地婚配生育,因此遗传病还在继续蔓延。
当然,残疾儿出生的因素是多方面的,遗传因素不是唯一的因素,象母亲孕期保健不好(如妊娠中毒症、药物影响等)、产科质量不高等等。哈尔滨对14岁以下的四万多名儿童进行调查,发现因遗传因素致残的占11.07%,孕期保健不好致残的占4.29%,出生时分娩意外致残的占7.5%。
要提高人口质量,控制住劣质人口的出生,必须针对先天残疾儿发病的多种因素,研究具体的解决办法。为了保证优生,每个国家和民族,可以制定出有利于本民族人口素质的各种优生措施。当前从我国的实际出发,应该采取以下几方面的措施:
第一、贯彻落实新婚姻法的有关规定。我国新婚姻法第二章第六条中规定:“三代以内的旁系血亲以及患有麻疯病、精神病未经治疗或患其它在医学上认为不应当结婚的疾病应禁止结婚”。这些规定是我国现行的优生立法措施。有关部门应进一步研究实施细则,落实执行机构,才能确保这些规定的实施。
第二、医疗卫生单位要积极创造条件,设立婚前检查、遗传咨询和产前诊断门诊,说服有遗传疾病的夫妇不要生育,或产前及早对胎儿预测,防止遗传病或先天畸形儿的出生。
第三、努力提高妇幼保健工作水平。重点应做好孕期保健、分娩监护和新生儿保健等工作。我们应当重视产前检查、早孕期防护,普及新法接生,努力提高产科质量,加强新生儿保健与喂养,开展幼儿早期教育等工作。这些措施将有利于下一代智力水平和身体素质的提高。
第四、做好优生知识的普及工作。要向群众尤其是青年进行优生、优育知识的宣传教育,使优生常识为群众所掌握。
第五、发展优生科学技术。不断提高优生学科研工作水平,培训技术队伍,以便更好地指导优生实践。

我们是怎样为农业生产服务的
湖北省安陆县图书馆
我们县图书馆是1979年成立的,共有6个工作人员。
党的三中全会以后,在落实农村经济政策,调整农业内部结构过程中,县委提出要因地制宜地开展多种经营。当时有人建议发展经济价值比较高的苎麻生产,但是也有不少人认为安陆不宜种植这种作物。负责指导多种经营生产的部门派人来图书馆查阅地方文献。我们翻阅了三尺多高的《安陆县志》等有关资料,查出早在唐代我县就有大量种植苎麻的记载,当地的苎麻布还成为贡品。历史文献提供了重要的依据,使得这一传统的经济作物在我县恢复种植,并收到了较好的经济效果。通过这件事,我们认识到图书馆为农业服务大有可为,促使我们在为农业生产服务上努力多做些工作。
“为农”先要“知农”。我们一方面主动要求参加县里召开的农业科技会议,并集中力量跑了200多个大队和县直8个有关单位,了解全县农业科研课题的情况,提出我们重点服务的项目;另一方面我们清理了积压多年的旧书一万多册,从中清出有使用价值的农业书刊近2,000册。同时,注意浏览各种农业科技期刊、报纸,了解农业书刊的出版动向,及时购进。
农村普遍实行联产计酬生产责任制后,农民迫切要求科学种田。我们就根据农时季节进行了定时服务。去年年初全县推广水稻“桂朝二号”良种,农民迫切想知道它的产地、特征、特性、种植技术。我们通过馆藏的农业期刊和县科委的有关书籍,编成《科技文摘》。许多公社领导干部把它作为宣传这一良种的可靠依据。管农业的副县长接到这期文摘后,连声说好。从1980年底起,我们已编印《科技文摘》16期,约48,000多字。
为了方便农业科技读者,我们从去年3月开始实行了农业科技图书全开架。近两年来还举办了9次农业图书和期刊的展览。为了便于读者广泛使用我馆图书资料,我们还编印了《馆藏农业科技书目》和《馆藏农业期刊篇名索引》,陆续发到公社领导、农技干部和农村重点读者手里。

盘山图书馆主动为科研生产提供资料
辽宁省盘山县图书馆改变守门待客的服务方式,经常深入基层,主动上门为科研和生产服务。去年他们为六十二个科研项目提供了图书资料,其中二十二个项目取得了成果;今年又确定了二百一十个服务项目,现已提供大量图书资料。
去年年初,这个图书馆对全县三百多个生产和科研单位进行了课题调查,把馆内农业、医药卫生、生物三大类藏书编制书目,送到科技人员手中,使科技人员可以随时查找、利用。设在这个县的省芦苇科研所,去年承担了一篇国际芦苇会议论文的撰写任务。由于资料缺乏,遇到了困难,图书馆辅导组的同志通过各种途径,主动搜集了二百多份有关资料,并代译、代复制了五十多份国际资料,支援研究所写成论文。
这个馆在为重点科研课题服务的同时,还注意帮助基层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问题。他们为黄金大队鱼场提供了防治鱼病的书籍,帮助陆家公社农业站的同志掌握了“秋光”水稻的栽培数据和喜肥、抗倒伏等特性。由于图书馆积极配合,陆家公社农业站的试验项目取得了好成果,年终获得了营口市“开发试验”一等奖。
盘山县委宣传部 李松 马明龙

专栏:父母之友

早期教育的生理基础
柯昌华 邹海燕
儿童的心理发展和智力的形成是以神经系统,特别是大脑的发展为物质基础的。大脑生理发展的关键期是出生后第三个月到第七个月之间,到了出生后的第二年,大脑就基本上完成了它的生长过程。从脑量发展看,婴儿在第一年的脑重量增加最快,刚生下来的婴儿脑量平均约390克,九个月后达到660克,几乎每天平均增长一克。到三岁时,儿童脑量达到1,110克,七岁时便基本上接近了成人的脑重量。从大脑传递信息的脑细胞间的神经通路发展看,婴儿出生后的头二、三个月,通向大脑半球皮质的通路还很不成熟,暂时联系还不能形成。但从第一年的后半年开始,一切分析器(包括眼、口、耳、鼻、皮肤等)的暂时联系就都已形成了。到第二年,条件反射的机构差不多达到了充分发展的地步。到出生后的第三年,联系脊髓和大脑半球的神经通路大大发展起来,皮层对所有内部器官的功能的作用也加强了。二至三岁时,脑门也已长合为头盖骨,形成了头盖缝。这些研究说明,儿童到了二至三岁,脑的生理发展已基本完成。这时儿童的言语系统已经开始发展,感觉器官也初步能与外界建立联系——通过成人的语言教育和自己的力所能及的直接接触吸收知识了。这一切都说明,现在对二——三岁的儿童就开始进行早期智力教育是完全可能的。国外的一些研究者指出,幼儿出生后的头四年的智力发展,与四岁到十三岁这期间的智力发展是相等的,即一个人总的智力有一半在四岁时已经形成。在四岁以前,给予儿童大量的智力方面的刺激,对于儿童未来的发展有极重要的意义。
可能有的家长和教师认为过早地进行教育会影响儿童的健康发展,这种担心是没有必要的。相反,人的大脑有很大的潜力,早期训练能够促进脑的发展,是开发智力潜力的重要手段。正确地进行早期教育非但不会影响儿童的正常发育,而且对儿童的身心发展,智力的提高有益处。根据近代脑生理的研究,大脑可以分为四个功能部位。即感受部位、判断部位、贮存部位和想象部位。人脑的记忆容量相当于5亿本书的知识总量,记忆能保持70至80年以上。但是如果由于教育上的缺陷,即使记忆力好的人也达不到记忆的1%。想象区一般人也只用了15%。据这方面的权威人士断言,人脑还有90%的潜力未加以利用,有近100亿(总共140亿)神经元没发动起来参加工作。因此,正确地进行早期教育将把人的创造性才能更充分地发挥出来,这正是当今科学技术发展所企求的。
有人担心“早慧早衰”、“能者短寿”,这是没有道理的。根据一些新的研究材料证明,早慧的天才人物往往比一般人的寿命更长些。国外有人对500名和850名天才人物分别进行研究,结果是天才人物的平均寿命高于一般人。我们知道,从事讨厌的工作会影响健康,进而影响寿命,而做感兴趣的工作却有利于健康,能够从工作中得到愉快和满足。天才人物常常是对所从事的工作有兴趣的人,这种愉快的工作精神和从工作中得到的幸福和满足感,可能是使他们比一般人活得更长的一个原因。
这些都说明,早期教育不但十分必要,而且是可能的。
(原载北京《幼教通讯》,本报作了删改)

我的老师 安 徽 惠 东(十三岁)

专栏:为了下一代

为了孩子利润小也要干
儿童食品工艺复杂、利润小,有的还要赔钱,北京第一食品厂却说:“为了孩子,赔钱也得干。”他们与科研人员合作,克服了许多困难,为儿童生产出许多新食品,物美价廉的袋装课间餐,就是他们首先生产出来的,受到小学师生的欢迎。
以生产针织内衣和成袜为主的江西抚州针织内衣厂,看到市场童袜紧缺,马上动手改造设备,扩大童袜生产。当时,有人说生产童袜利润小,划不来。厂领导却认为:应该首先考虑市场需要,为儿童着想。
儿童搪瓷用品利润小、产值低、加工难,许多工厂不愿生产,无锡搪瓷厂却积极组织生产,并努力增加品种。他们说:“只要市场需要,利小我们也要干。”
这几家工厂明知生产儿童食品、儿童生活用品工艺复杂,费工、费时、费料,利润低,甚至赔钱,却能为儿童着想,精神实在可嘉。相反,一些原来生产儿童玩具、服装、鞋帽等生活用品的工厂,单纯追求利润,转产或以主要精力从事赚钱多的商品生产去了。这就是市场上儿童生活用品紧缺、花色品种单调、型号不全的一个重要原因。例如,北京就有一些生产童装的工厂,转产赚钱多的女装了,生产童鞋的工厂不生产童鞋,却生产出口鞋了。孩子们用的小桌椅不好买,质量差,也是因为原来生产这些儿童用具的工厂,转产其他家具了。
工厂生产当然要考虑利润。但生产儿童食品、用品的工厂,则应当首先考虑孩子的需要,从降低成本、增加花色品种、坚持薄利多销上下功夫。不能什么赚钱就生产什么,片面追求利润。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独生子女的增加,人们对儿童食品、用品的质量和花色品种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就要求研究设计人员能为儿童和少年设计出更多的廉价优质产品;原料计划部门能够保证供应适合儿童用品的原料;商业部门尽可能在税收上给儿童商品以优惠待遇,使儿童生活更加丰富多采。 王娜梅

专栏:为了下一代

退而不休的潘老师
在桂林市,有一个被群众称为“退而不休”的老教师——潘志琴。她原来是桂林市榕湖小学教师,今年66岁了,从事教育工作已有30多年。她退休后,仍然关心少儿教育工作。
她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儿童的早期教育很重要。”她听说附近一些单位的教养员对幼儿教育缺乏经验,就主动上门去介绍自己的工作体会,讲启发孩子的上进心和荣誉感的重要。她还经常和少年儿童交朋友,做孩子的思想工作。有一个孩子的父亲犯法被捕了,这个孩子很灰心丧气。潘老师就主动和他接近,鼓励他进步。
1981年,潘志琴老师在秀峰区妇联的支持下还办起了一个少年儿童活动室。她承担了故事员的工作。为了讲好每一个故事,她常常编写讲稿到深夜。由于她故事讲得生动,听讲的少年儿童从三四十人增加到六七十人。有人提出要给潘老师补贴一些钱,她婉言拒绝了。她说:“我离不开孩子,即使退休了,我也离不开教育工作。”中共桂林市委宣传部
伍秀卿

北京宣武区积极防治儿童龋齿
龋齿是常见病之一,据调查,我国成年人龋齿率为50%左右,儿童少年龋齿率达70%左右。
龋齿俗称虫牙,是牙齿硬组织逐渐破坏消失的一种疾病。它对儿童少年的健康影响很大,直接影响对食物营养的消化吸收,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影响牙齿的正常脱换。龋齿作为局部病灶,还会引起全身性疾患。
北京宣武区各医疗卫生单位,根据“预防为主”的方针,于1977年开始建立全区口腔病防治网,组建了一支专业的以防龋为重点的口腔病防治队伍。五年来,在有关部门配合下,为全区240所中小学和幼儿园的孩子,进行了两轮龋齿的普查普治工作(约20万人次),同时积极开展口腔卫生知识宣传,把防龋知识交给群众。他们的具体做法:各医院口腔科建立由2—3人组成的小分队,深入所管辖地区的中小学和幼儿园,开展龋病防治普查工作。每两年轮回一次。对小学生以查治恒牙为主,对幼儿以查治ⅢⅣⅤ乳牙为主,采用早期充填的方法,同时开展多种形式的口腔卫生知识宣传,并在部分学校、幼儿园采用0.1%氟化钠溶液漱口和饮茶防龋法。
在全区口腔保健小分队的同志们的努力下,龋齿率由72.7%(1977年)降至58.5%(1980年)。 王 旭

岱山县泥峙中心学校
开展近视眼防治工作
浙江省岱山县泥峙中心学校,坚持做好学生近视眼的防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效果。一九七九年全校学生近视率为百分之五,一九八一年已下降到百分之三点五。
该校成立了由保健教师、班主任、体育教师和学生参加的卫生工作小组。他们先抓一年级起始班的预防近视教育。对新生进行身高、座高、体重、视力等检查,进行严格的“三一”训练,即胸脯离课桌一拳,眼睛离书本一尺,手指离笔头一寸。让少年儿童懂得卫生工作的意义和如何做好用眼卫生。他们每周利用一节晨会课讲授卫生常识,要求学生做到读书写字姿势端正,连续看书半至一小时后休息片刻,或向远处瞭望一会儿;不要在光线暗弱或直射阳光下看书写字,不要躺在床上或走路时看书。学生每周调换座位。对近视眼患者一学期测定三至四次,设立保健卡。他们还与家长联系,要求给孩子改善照明条件,限制看书时间。
浙江省岱山县文教局 袁 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