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巴解内部对接受联合国决议反应不一
有的国家欢迎阿拉法特的举动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25日签署一份文件,宣布接受联合国通过的有关巴勒斯坦问题的所有决议,他的这一行动在巴解内部和在一些国家中引起各种不同反应。
据大马士革电台报道,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主席法胡姆25日对巴勒斯坦通讯社记者发表谈话说,全国委员会同意联合国自1948年至今通过的各项有关巴勒斯坦问题的决议。
在回答关于联合国安理会1967年通过的二四二号决议时,法胡姆说,这项决议已遭到拒绝,因为它把巴勒斯坦问题看作是难民问题,而没有考虑为合法权利而战斗的巴勒斯坦人民的自决权和他们返回家园的问题。
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人阵)发言人说,这个阵线最近举行一次会议,不同意联合国二四二号和三三八号决议。他还说,谁也不能离开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已作出的决议来决定巴勒斯坦问题。
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总指挥部(人阵总部)发言人说,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是唯一有权决定是否承认联合国决议的机构,任何人都无权改变全国委员会的决议。
法塔赫中央委员会的一位委员说,敌人在黎巴嫩屠杀巴勒斯坦人民,任何人都不能要求我们承认敌人。他还说,目前还不是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时机。
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是议会性组织。人阵、人阵总部和法塔赫都是巴解组织的成员。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呼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以色列互相承认,认为阿拉法特此举是“和平解决”历时七周的黎巴嫩危机的“良好开端”。
科威特卫生大臣兼代理内阁事务国务大臣阿卜杜勒·拉赫曼·阿卜杜拉·阿瓦迪说:“我们支持巴解组织的任何一个决议,只要这一决议有助于实现恢复全部权力和巴勒斯坦人民返回家园的正当要求。”
黎巴嫩总理瓦赞说还没有收到阿拉法特签署的文件,暂时没有什么要说的。
法国外交部发表公报,对阿拉法特签署的文件表示欢迎。公报说,法国政府特别重视能够导致解决中东问题的政治谈判。
西德外交部说,阿拉法特签署的文件值得注意,因为这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一项崇高的政治行动。
以色列外长沙米尔认为阿拉法特签署的文件是“骗人的宣传”。(附图片)
7月26日,巴勒斯坦炮兵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西区,向以色列飞机开火。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日本在野党批评文部省篡改历史
日舆论支持中国对日本进行的交涉
新华社东京7月27日电 日本一些党派的负责人发表谈话,批评日本文部省在审定教科书时歪曲历史事实的做法。
据《读卖新闻》今天报道,日本社会党副委员长石桥政嗣说:“遭受过日本军国主义灾难的中国,对于(日本)审定教科书时改变‘侵略’的措词的做法提出抗议,是理所当然的。”
公明党国会对策委员长大久保直彦说:“应当把历史的事实正确地告诉后代。”他表示要把这一问题提到国会去讨论。
民社党政策审议会长大内启伍认为,在审定教科书时错误地记载客观事实的做法是不正确的,该纠正的地方就要纠正。
据共同社今天报道,公明党政策审议会长正木良明发表谈话说,“审定教科书本身虽说是内政问题”,但是,涉及别国的历史事实,是不允许虚构和歪曲的。日军显然是进行了侵略的历史,应根据日中联合声明的精神,实事求是地传给后代,这是十分重要的。
新自由俱乐部代表田川诚一说:“审定教科书的问题是极其重大的。如果忽视了这一动向,就会导致美化战前(日本)的结果。”
新华社东京7月27日电 日本舆论支持中国外交部就日本文部省在审定教科书中篡改日本军国主义侵华历史向日方进行的交涉。
《朝日新闻》今天发表社论说,中国外交部26日约见日本驻华公使渡边指出,日本文部省在审定教科书的过程中对侵华战争记述的修改,“背离中日联合声明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精神”,正式提出了抗议。但是,有部分内阁成员对这一抗议表示反对。
社论说:“在这一问题上采取这种反对的态度,无论在国际上或国内都是不正确的。日本过去在那些国家里的所作所为,已成为历史事实,无论怎么玩弄字眼,也不会消除的。”
社论说:“把事实作为事实来承认,经过认真反省之后,同那些国家之间的外交关系、友好关系才能成立。”
《朝日新闻》今天还刊登了两名学者就文部省审定教科书问题发表的谈话。大学教授山住正巳说,“这种歪曲历史事实、贯彻自己的主张的思想和态度,同战前的军国主义是一脉相通的,极为危险。”他说,希望文部省要倾听中国等国提出的批评。法政大学教授永井宪一说:“文部省把战前日本对中国大陆的侵略说成是‘进入’,并企图以这种说法来教育孩子们。对此,中国进行批评是理所当然的”,他说,我们应当如实地把历史教给下一代。
《读卖新闻》今天也刊登了一些学者的谈话指出,中国等国就日本文部省审定教科书问题进行的批评是理所当然的。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出版工会委员长楢桥国武今天发表谈话说,中国等国“对于隐瞒日本军国主义进行侵略、屠杀、破坏等行为的做法感到愤慨,并进行谴责,是理所当然的。我们认为这是一个严重的问题”。他说:“我们要求文部省撤回有关指示,并争取编写出有利于发展国民的国际和平和团结的教科书。”
据日本时事社报道,日本教职员工会书记长中小路清雄今天在文部省内会见记者时说:“继中国的正式抗议之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以及东南亚国家也都出现了同样的动向。这不仅仅是对教科书记述内容的抗议,而是对日本军事大国化的严重警告。”他说:“文部省应谦虚地看待这种事态,立即采取纠正措施。”
近日来,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和其他中国驻日机构不断接到各阶层人士打来的电话,他们表示支持中国对日本进行的交涉,谴责日本文部省等篡改历史事实的恶劣做法。

新加坡报纸批评日本歪曲历史的错误作法
正确的态度是吸取教训而不是篡改历史
本报讯 新加坡《南洋商报》7月26日发表社评批评日本在教科书中修改日本过去侵略别国的历史事实的错误作法。社评指出,正确的态度是从历史中吸取教训,而不是去涂改历史。
社评说,“当年日本侵略中国和东南亚,在中国、朝鲜半岛,以及东南亚各地的暴行,都是无法掩盖的事实。即使日本通过教科书的修订,把侵略改为进军,把独立运动改为暴动,把日本的屠杀改为受到挑衅,不但只有加深其他国家对它的猜疑与反感”,对日本的新一代也“一无好处”。社评指出,“历史永远是一面借镜,只有让现在和以后的人了解过去事情是错误的,同样错误就不会重复”。

尼迈里说苏丹将帮助巴勒斯坦重整旗鼓
欢迎巴勒斯坦武装人员撤到苏丹
新华社喀土穆7月27日电 据苏丹通讯社报道,苏丹总统尼迈里昨天对苏丹通讯社发表讲话说,苏丹欢迎被以色列围困的在贝鲁特西区的巴勒斯坦游击队撤到苏丹。
尼迈里是第一个表示愿意无条件地接受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武装人员的阿拉伯国家领导人。
尼迈里说,苏丹将会保证巴勒斯坦革命继续进行,将帮助他们重整旗鼓。他希望巴勒斯坦人民能够克服目前的困难。他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苏丹办事处将成为巴勒斯坦在非洲进行活动的基地。
尼迈里说,目前最紧迫的问题“是把保护巴勒斯坦战士作为继续进行巴勒斯坦革命的光荣象征,直到巴勒斯坦事业获得胜利,以至巴勒斯坦人能够决定自己的命运和建立一个独立的国家”。

美国压巴解明确承认以色列
否则就不同巴解打交道
新华社华盛顿7月26日电 美国今天坚持认为,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明确地”接受联合国安理会二四二号决议和承认以色列有存在的权利之前,美国是不会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直接打交道的。
美国白宫和国务院发言人今天发表了同样的声明说:“除非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接受联合国安理会二四二号和三三八号决议,并承认以色列有存在的权利,美国是不会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或者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进行谈判的。”声明说:
“这需要以一种清楚而明确的方式加以表达。(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发表的声明是不符合这些条件的。”声明还说:“如果我们的条件得到满足,正象我们先前所说的,我们将愿意和他们会谈。”
联合国安理会二四二号决议是要求以色列从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撤出去,并承认以色列有存在的权利。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一直拒绝接受这项决议,其理由是它只把巴勒斯坦人当作“难民”。
值得注意的是,在巴勒斯坦承认以色列之前,美国从未要求过以色列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
同时,美国国务院今天宣布,埃及和以色列的外交部长将于本周分别访问美国。据国务院说,埃及外交部长阿里给美国总统里根带来了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关于中东问题的一封信。

哈比卜与约旦国王等讨论中东形势
新华社伦敦7月26日电 美国总统特使菲利普·哈比卜今天在伦敦分别与正在英国进行私人访问的约旦国王侯赛因和英国外交大臣皮姆就中东形势举行了会谈。
有关人士说,约旦国王与哈比卜在会谈中探讨了和平解决贝鲁特危机的途径。
约旦驻英国大使馆一位发言人说,在会谈期间,侯赛因重申了约旦立场:以色列必须根据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从黎巴嫩全部撤走。他指出,以色列军队对黎巴嫩的占领和对贝鲁特的包围是在中东开创了一个危险的先例,决不允许这种情况继续下去。侯赛因国王还指出,黎巴嫩的主权是极端重要的。
英国外交部一位发言人说,哈比卜在与侯赛因会谈后,会见了英国外交大臣皮姆,他向皮姆介绍了中东停火谈判的最新情况。
预计哈比卜将飞往耶路撒冷,继续从事他的和平使命。

以色列继续滥炸贝鲁特西区并断绝水电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 贝鲁特消息:以色列今天和昨天出动飞机、大炮继续对贝鲁特西区和南部进行狂轰滥炸,并切断了对贝鲁特西区的水电供应,使贝鲁特西区入夜一片黑暗。今天以色列还向人烟稠密的商业中心投弹。
昨天的袭击持续了一整天,南部的一座弹药库被击中爆炸。
巴勒斯坦游击队进行了还击,至少有15名以色列士兵被打死打伤,并摧毁了以色列坦克和运兵车各一辆以及一个炮兵阵地。南郊的炮战继续到今天清晨。
与此同时,一批以色列士兵昨晚潜入贝鲁特东区的电站,切断了输向西区的电流,然后又切断了输向西区的自来水。这是以色列6月初入侵黎巴嫩以来对贝鲁特西区的第三次断水断电。
今天当地时间下午1点35分,以色列的飞机、炮艇、坦克和大炮继续向贝鲁特西区轰击,城里升起巨大的烟柱。贝鲁特西区商业中心附近的一座八层大楼被击中。
这两天,至少有80人左右伤亡。
另据报道,在贝卡河谷,以色列部队于24、25两天对叙利亚阵地发动袭击,向前推进了大约10公里,并占领了三个村庄。
据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一位高级官员说,巴解组织已得到情报,以色列计划占领贝鲁特国际机场和巴拉杰奈赫难民营。他说,“我们正等着他们呢!”(附图片)
7月26日,以色列飞机继续轰炸黎巴嫩首都贝鲁特西区。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尼泊尔国王启程来华访问
行前发表文告强调尼中友好
新华社加德满都7月27日电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比尔·比克拉姆·沙阿·德瓦陛下和王后艾什瓦尔雅·拉吉雅·拉克西米·黛维·沙阿陛下,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加德满都,前来我国对甘肃省和西藏自治区进行友好访问。
这是尼泊尔国王1966年以来对我国的第六次访问。
陪同比兰德拉国王访问的人员当中有:尼泊尔财政大臣兼商业和供应大臣亚达夫·普拉萨德·潘特,和现在中国的尼泊尔驻中国大使忠格·巴哈杜尔·拉纳将军。
到特里布万国际机场为国王和王后送行的有王室成员和首相苏里雅·巴哈杜尔·塔帕等高级官员。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临时代办刘华和其他一些国家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送行。
比兰德拉国王在离开加德满都前来中国之前,向全国发表了一项文告说:“除了地理位置相近以外,尼泊尔王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也从历史上我们两国间的联系中吸取了力量。这些联系的确不仅仅建立在良好的愿望之上,而且也起源于相互的信任和我们对于那个国家的了解。”

印度总理英·甘地启程赴美访问
新华社新德里7月27日电 印度总理英·甘地今天乘专机离开这里前往纽约,对美国进行9天的访问。
她在离开以前对记者说,她不会同美国讨论任何防务问题。她说,那是国防部考虑的事情。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官方人士说,这次访问的主要目的是使两国之间取得更好的了解。
几天以前,英·甘地曾对美国记者说,她对美国的许多政策有不同的看法。但是,她希望这次访问将会减少两国关系中长期存在的紧张和猜疑。
甘地夫人说,她的目标是同美国、苏联和中国都成为朋友。她说:“我要取得的是更好的了解。”
印度和美国对一些国际问题持有不同的意见。印度经常批评美国的外交政策。但是,印度报界指出,虽然印、美两国在一些重要问题上继续坚持它们各自的立场,但是两国之间相互采取的态度已经有了明显的变化。例如,印度对美国向巴基斯坦出售武器的批评已经有所缓和,而且,印度方面也在谈论向美国购买武器。此外,两国政治关系时好时坏,但是两国之间一直存在着密切的经济关系。印美贸易额占印度对外贸易总额的13%。在外国对印投资方面,美国也占最大的份额。最近,两国在贸易、技术等领域的合作也有发展。

我卫生代表团结束访问民主德国
新华社柏林7月25日电 以中国卫生部外事局长薛公绰教授为首的中国卫生代表团结束了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为期两周的访问,于今天动身回国。
在访问期间,中国卫生代表团参观了首都柏林和其他一些地方的卫生设施和科研机构。访问结束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卫生部副部长维尔纳·耶尼施教授会见了代表团。

我国铁路展览会在横滨开幕
新华社东京7月25日电 中国铁路展览今天在日本横滨市开幕。
这次展览会是由日本美之美股份有限公司为纪念日中两国建交10周年而举办的。
展览会上展出的150张大幅彩色照片、成昆铁路和南京长江大桥模型等展品,反映了新中国成立以来铁路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也展示出中国52,000公里铁路沿线的风光、文化和人民生活。

印度推广中国式沼气池
新华社新德里7月22日电 据今天的印度《论坛报》报道,一个培训农村泥瓦工建造中国式的沼气池的训练班,7月21日在印度旁遮普邦巴地阿拉附近的拉姆加尔村开学。
这个训练班由印度联邦政府举办,为期20天,是印度全国推广中国式的沼气池计划的组成部分。泥瓦工们在参加训练班期间要一起建造3个沼气池,以学会建造沼气池的技术。然后,他们再到其它地区去推广。

朝《劳动新闻》发表社论
要求美国从南朝鲜撤军
新华社平壤7月27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就朝鲜祖国解放战争胜利二十九周年发表社论,要求美帝国主义者从南朝鲜撤军;并呼吁全体朝鲜人民团结起来,为实现祖国的统一大业而斗争。
社论说:为了使停战变为巩固的和平,为了实现国家的自主和平统一,我们作出了真诚的努力。但是,我国人民统一的愿望至今没有得到实现,统一的前途仍然有严重的障碍。这都是由不希望朝鲜统一的美帝国主义者的阴谋活动造成的。
社论说:美帝对朝鲜进行侵略的同时还叫嚷“北方的军事优势”和莫须有的“南侵威胁”以混淆视听。然而,美帝国主义者用任何手段也掩盖不了其侵略者的真面目。
社论说:排除外来势力的侵略和干涉,建设统一独立有尊严的自主国家,是朝鲜人民坚定不移的意志。美帝国主义者必须放弃其强占南朝鲜的错误政策,停止制造“两个朝鲜”阴谋活动,早日从南朝鲜撤走全部美国侵略军队。
社论最后说:“只要美国侵略军队撤出南朝鲜,结束美帝对我国内政的干涉,我国人民就能够用自己的力量建立自主而爱好和平的联邦国家,实现统一祖国的历史大业。”

尼泊尔人民心中的中国
郝章印
尼泊尔是我国的友好邻邦。在尼泊尔工作的中国同志,都能感受到尼泊尔人民对中国和中国人民的真挚深厚的友好感情。这种感情又往往同传说中的两国友好关系的历史有着密切的关系。
我们无论走到哪里,成年人见了,都会双手合掌,面带笑容,问候“纳马斯得”(您好);儿童们见了,会亲昵地称呼您为“妈妈”,然后把右手举到耳际,道一声“斯拉木”(敬礼)。在尼泊尔语中,“妈妈”并非指母亲,而是舅舅。之所以对中国人用这种称呼,据说因为在尼泊尔历史上,曾经有一位布里库蒂公主嫁给了我国西藏王松赞干布,从此中尼两国成了邻居加亲戚,尼泊尔的儿童便开始称中国人为舅舅。这充分反映了中尼两国人民的友谊具有悠久的历史传统。
在尼泊尔的日常生活中,人们至今还保留着与中国有关的一些独特风俗。首都加德满都的儿童,在五、六岁上学之前,都要由父母领着,手捧鲜花和大米等供品,到城西面的庙中去拜文殊菩萨。据说,古时候,加德满都谷地是一片湖水。后来,从中国五台山来了个一手持剑、一手持经文的文殊菩萨。他挥剑在谷地南端劈开缺口,排干湖水,为人民创造了生存条件。他又诵念经文,把知识和智慧传给人民。为了纪念这位圣贤,加德满都修造了文殊菩萨庙,从此便产生了儿童在启蒙时到庙上朝拜文殊菩萨的风俗。每当中国有代表团访问尼泊尔时,尼泊尔方面常常把一手持剑、一手拿经文的文殊菩萨铜像作为贵重礼品赠送给中国客人,以表示珍贵友好的情意。
新中国诞生以来,特别是1955年,中尼两国建交以后,两国间的传统友好关系,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增进。中尼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在经济、贸易、文化、体育等方面的友好往来日益增多。仅就两国间的经济合作而言,二十多年来,在两国技术人员和工人的共同努力下,在尼泊尔完成的公路、电站、工厂等工程,就有二十来项。尼泊尔人民热情地说中国“纳木罗擦”(中国好),说中国是尼泊尔的“真正可信赖的朋友”。(附图片)
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的比尔医院设有中国针灸门诊,每天有六十—八十的患者在这里接受治疗。这是医生在给病人扎针治疗。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斐济总理宣布组成新政府
斐济总理卡米塞塞·马拉二十六日宣布组成新政府。新政府由十五名内阁部长组成,另有三名国务部长,其中:马拉总理兼管新闻部;原副总理加尼劳留任,并仍旧兼任斐济人事务和乡村发展部长;原众议院议长恩焦宁巴拉威任外交和旅游部长;原财政部长沃克也留任。马拉总理是二十日宣誓就职的。自一九七○年斐济获得独立以来,他连任总理。
津发生绑架外国旅游者事件
津巴布韦政府二十四日发表声明说,一股武装人员二十三日在离布拉瓦约八十公里的维多利亚瀑布公路上绑架了十名外国旅游者。声明说,绑架者让一名外国旅游者给布拉瓦约警察局送了一封信,信中要求当局释放被关押的两名前游击队领导人和归还在今年早些时候被政府没收的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的财产。他们还要求停止对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领导人恩科莫的骚扰。
连接巴伊土三国的公路通车
区域发展合作组织在巴基斯坦境内修建的瓦德—坎纳尔段公路二十五日竣工通车。区域发展合作组织修建的这条公路连接巴基斯坦、伊朗和土耳其。这条公路在巴基斯坦境内总长五百二十英里。它起自卡拉奇经卡拉特至奎达,然后延伸到伊朗的扎赫丹,最后到土耳其的安卡拉终止。
法国再次进行地下核试验
法国于七月二十五日在南太平洋的穆鲁罗瓦岛进行了一次威力强大的地下核试验。据荷兰气象观察人员说,这次核试验的当量约五万吨左右。这是法国今年进行的第五次核试验,是近两年来爆炸力最强的一次。法国国防部同以往一样,拒不证实这次试验。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