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以色列已连续四天轰炸贝鲁特西区
黎巴嫩向联合国提出控诉
新华社贝鲁特7月26日电 据此间电台报道,黎巴嫩政府已指示它驻联合国的代表,对以色列连续轰炸贝鲁特居民区提出控诉。瓦赞总理严正指出,以色列的轰炸是“毫无道理”的,它的目的在“施加压力和进行讹诈,干扰(美国特使)哈比卜的使命”。
昨天上午,以色列的飞机配合坦克和海军炮艇,连续第四天轰炸了贝鲁特西区和南郊。
昨天晚上,以色列飞机又在贝鲁特西区投掷照明弹,进行轰炸。并对贝鲁特南郊的巴勒斯坦难民营进行长达半个小时的轰炸。同时一支以色列海军试图在贝鲁特海滩登陆,被巴勒斯坦游击队和黎巴嫩爱国武装力量击退。炮战一直继续到今天早上。
今天凌晨一时半,以色列地面部队再度攻击贝鲁特南郊。以色列的炮艇、坦克和大炮对贝鲁特西区的大部分地区及巴勒斯坦难民营进行了两个小时的轰击。
自22日以来,由于以色列对贝鲁特西区的轰击,已造成200多人死亡。
另据以色列电台广播,以色列高级官员说,对贝鲁特的包围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以色列空军将对巴勒斯坦阵地进行一系列的轰炸,直到巴勒斯坦武装撤出黎巴嫩。
新华社贝鲁特7月25日电 以色列飞机今天连续第四天轰炸黎巴嫩首都贝鲁特西区和贝鲁特南郊的巴勒斯坦难民营。
巴勒斯坦游击队和黎巴嫩武装用防空炮火对以色列飞机进行了还击。
昨夜11时15分,以色列侵略军闯入贝鲁特附近的朱尼郭发电站,强行切断对贝鲁特西区的电力供应,这因此也影响到自来水的供应。经黎巴嫩当局交涉,到今天上午10时,才恢复电力供应。
以色列在7月4日曾一度切断对贝鲁特西区的水、电供应,由于遭到世界舆论的强烈谴责,贝京当局被迫下令恢复供应。

7月22日,以色列飞机轰炸了黎巴嫩贝鲁特市阿拉伯大学附近的居民区。这个老人的家被炸毁,仅留下一些小家具。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巴解组织主席阿拉法特宣布
接受联合国有关巴勒斯坦问题的所有决议
新华社贝鲁特7月25日电 据贝鲁特电台广播,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今天签署了一份文件,宣布接受联合国通过的有关巴勒斯坦问题的所有决议。
广播说,阿拉法特今天下午会见了正在贝鲁特访问的美国国会两院代表团。代表团团长、众议员保罗·麦克洛斯基在会见后对记者宣布了这个消息。
巴解组织的发言人拒绝对此发表评论。
以色列电台今天晚上援引以色列政府人士的话说,阿拉法特签署这份文件是为了“宣传”,“没有实际意义”。这位人士说,这个文件表示接受的是“联合国的决议”,而没有提到承认以色列的联合国安理会242号决议。
美国国会代表团的一位团员说,阿拉法特拒绝明确承认以色列。阿拉法特主张,应该由联合国通过一个决议,既承认以色列的存在,同时又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自决权。

西哈努克亲王到达平壤
新华社平壤7月26日电 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及其一行今天中午乘专机到达平壤。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朴成哲、政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许锬、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金万金、外交部副部长金在淑等到机场迎接。民主柬埔寨驻朝鲜大使宋山和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何章明也到机场迎接。
今天,平壤顺安机场飘扬着朝鲜和民主柬埔寨两国国旗。西哈努克亲王在机场上受到1,000多人的欢迎。

黎巴嫩内阁讨论关于巴勒斯坦武装去向问题
希望巴勒斯坦游击队撤出黎巴嫩到别国去
新华社贝鲁特7月25日电 黎巴嫩内阁昨天举行特别会议,讨论了叙利亚外交部长和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本周在华盛顿同里根总统会谈中拟定的关于巴勒斯坦游击队撤出贝鲁特的方案。
这个方案建议把贝鲁特的巴勒斯坦武装力量暂时转移到黎巴嫩北部,等待在其他阿拉伯国家找到长期安置的地方。
黎巴嫩总理瓦赞在会后说,黎巴嫩希望从贝鲁特西区撤出的巴勒斯坦游击队都转移到这个国家以外的地方去。他说,黎巴嫩已把这个意见告诉了美国特使哈比卜,“我们希望在即将举行的磋商过程中能考虑到这种立场”。
据报道,黎巴嫩总统萨尔基斯在内阁会议上还谴责以色列军队在黎巴嫩南部进攻黎巴嫩军队的兵营和解除黎巴嫩士兵和治安部队的武装,以及逮捕人的行径。
他指责以色列占领军建立与黎巴嫩当地行政机构平行的行政机构。他告诉内阁会议他已经就此向国际机构提出申诉。

阿富汗游击队在加兹尼等省打击敌人
毙伤敌军一百多人击毁一批飞机和坦克
新华社伊斯兰堡7月25日电 据阿富汗新闻社报道,6月下旬以来,阿富汗游击队接连在加兹尼、帕克蒂亚和坎大哈等省打击、消灭敌人。
报道说,7月4日,苏军、卡尔迈勒政府军进攻距加兹尼市10公里的游击队据点科赫塔尔甘,动用了武装直升飞机20架、米格战斗机4架、1,000名左右地面部队和数10辆坦克、装甲车。游击队战斗了一整天,挫败了进犯之敌,击落直升飞机1架、击毙击伤敌人100余人。
6月21日,游击队在帕克蒂亚省的查姆卡尼和谢希瑙之间袭击敌人,击毙政府军一支野战部队的正副指挥官各一名、苏联顾问两名和政府军士兵50人,并击毁前往救援的两架敌人直升飞机。6月28日,游击队还在加德兹市附近用迫击炮击毁了一辆载有13枚导弹的运载车并击毙了随车的10余名政府军士兵。
在坎大哈省,游击队于7月12日分别在沙赫瓦利科特和德哈瓦贾两地打击敌人,毙敌15人、击毁敌坦克5辆。
此外,7月7日在坎大哈市郊的马拉贾特,有3名政府军携带武器参加游击队。他们告诉游击战士说,阿富汗政府军内部很不稳定,因为苏联人颐指气使,任意侮辱阿富汗人,许多政府军人员打算开小差。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7月26日电 据阿富汗新闻社今天报道,阿富汗自由战士7月16日伏击了一支由赫拉特开往坎大哈去的苏军和阿富汗政府军的车队,击毁了37辆运载车,破坏了9辆坦克。
敌人的这支车队由200辆加固的运载车组成,并有80辆坦克和装甲车护送。车队在途中进入了游击队设置的交叉伏击火力圈。游击队打死敌人60余人,击坏坦克9辆。
这次伏击战,游击队还缴获了大量食物、服装、其它供给品和急救物资。游击队方面有14名战士阵亡,18名受伤。(附图片)
阿富汗阿拉吉尔加基地的自由战士们,在听教官讲授迫击炮的构造和威力。新华社发

阿萨德对美国国会代表团说
美支持以色列侵略不符合美国人民利益
新华社大马士革7月24日电 据大马士革电台报道,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今天在接见美国国会代表团时,强烈谴责以色列侵略黎巴嫩,并要求美国负起对中东和平的责任。
阿萨德对美国国会代表团说,美国支持只有300万人口的以色列来反对1.5亿的阿拉伯人,这不符合美国人民的真正利益。
他说,美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世界和平与安全应负特殊的责任。美国应该是中立的,反对一切侵略和扩张。如果以色列得不到美国日益增长的支持,它是没有能力发动侵略的。美国对以色列的支持,导致美国对以色列侵略的支持。
阿萨德驳斥了以色列入侵黎巴嫩的借口,并阐述了叙利亚的立场。他说,叙利亚要求体面的真诚的和平,我们承认联合国的决议。寻求和平和屈服于侵略,不能混为一谈。在大炮和炸弹下得不到和平,这不叫和平,而是投降。以色列入侵黎巴嫩不是为了和平,而是应该受到谴责和抵制的侵略行动。阿萨德希望代表团唤起美国的正义呼声。
这个代表团是23日到达叙利亚进行两天访问的。随后它将走访沙特阿拉伯、埃及、黎巴嫩、约旦和以色列。

美国总统特使结束对埃及的访问
未能说服埃及接受从贝鲁特撤出的巴解战士
新华社开罗7月25日电 美国总统特使哈比卜今天会见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结束对埃及的一天访问后,改变原定访问以色列的计划,前往伦敦,同正在伦敦进行私人访问的约旦国王侯赛因会谈。
据报道,哈比卜的埃及之行是劝说穆巴拉克接受部分被围困在贝鲁特西区待撤离的巴解组织战士。据悉,穆巴拉克表示,在解决巴勒斯坦问题之前,讨论巴勒斯坦游击队从贝鲁特撤出的问题是不可能的。
穆巴拉克决定将派外长阿里携带他给里根总统的一封信,去华盛顿与美国政府进一步进行磋商。
哈比卜昨天晚上抵达这里后,即同阿里和埃及外交国务部长加利举行了会谈。埃及官员向哈比卜重申,以色列必须撤出黎巴嫩,维护巴勒斯坦人民的自决权,维护黎巴嫩的独立、安全和统一。
哈比卜在抵达埃及之前,还先后访问了叙利亚和沙特阿拉伯。

一出丑剧
周平
河内为了配合它的“部分撤军”骗局,最近演出了一出所谓“中国的威胁”的丑剧。
据《远东经济评论》报道,7月13日,越南当局在河内举行记者招待会,让一个叫武大尊的人“现身说法”。越南文化部副部长黎成功向记者介绍说,武大尊是越南反政府武装力量的一个头目,将向记者交代他是美国中央情报局的特务,是“美帝国主义和中国反动派”的工具。
武大尊告诉记者,他领导着一个“越南海外复兴志愿团”,成员分布在欧美、东南亚和澳大利亚。他离开澳大利亚通过泰国潜回越南南部,目的是和其他的反抗力量联络。1981年11月,在与老挝抵抗力量联络时,他被老挝当局逮捕,送到河内。说着说着他突然转变话题说,他了解越南当局的立场,但自己“仍然忠于争取自由的信仰……”黎成功立即打断武大尊的话,叫人硬把他推了下去。
当武大尊重新被带上来回答记者有关援助的问题时,他说,援助来自不同国家的私人捐赠。武大尊又第二次被拉了下去。此时,黎成功慌忙向记者解释说,武大尊曾坦白,“美国中央情报局同中国人勾结,组织和指导他的一切活动”。谈到与武有关的外国时,黎成功还点了泰国武装部队总司令的名字。
然而,武大尊是怎样同“美国中央情报局和中国反动派”联络的?在哪里接头?武大尊没有“坦白”,黎成功想用自己的解释来代替武大尊的“坦白”,结果也还是讲不清。
在这场表演中,越南当局煞费苦心企图编造所谓“中国的威胁”的证据,但编剧拙劣,漏洞百出。他们硬把美国中央情报局同中国连在一起,已属滑稽;而他们精心安排的“演员”,又没有按照他们事先规定的“台词”演出,更是一个莫大的讽刺。

科威特副首相揭露超级大国要控制中东
阿拉伯要警惕分裂阴谋
新华社科威特7月26日电 科威特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萨巴赫昨天对科威特《火炬报》发表谈话说,超级大国为控制中东,在本地区制造紧张局势,阿拉伯人对面临的阴谋要提高警惕。
他说,当前的黎巴嫩局势,和在中东发生的其它武装冲突,都是超级大国阴谋的组成部分。面对这一形势,阿拉伯人要提高民族责任感,摒弃分歧,反对那些企图利用本地区的不稳定以制造分裂的阴谋。
萨巴赫说,希望阿拉伯联盟六方委员会能达成一些有利于黎巴嫩和巴勒斯坦人的协议,以对抗以色列的侵略。
萨巴赫认为,黎巴嫩政府派他的外交部长布特罗斯出席本月28日在沙特阿拉伯的塔伊夫召开的六方委员会会议是一个积极主动行动,这有利于使会议取得一些积极成果。
这个委员会是6月27日在突尼斯举行的阿拉伯联盟外长紧急会议上决定成立的,6月30日曾在塔伊夫举行第一次会议。

美国向索马里提供紧急军援
新华社摩加迪沙7月24日电 索马里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宣布,美国政府决定向索马里提供紧急军事援助。
这位发言人说,在索马里政府向美国政府提出提供紧急军事援助的要求后,美国政府作出了这一紧急决定。他说,这批军援物资已开始从空中和海上运来索马里。
发言人还说,西亚德总统已经收到里根总统的一封电报。里根在电报中希望今后加强两国的“真诚关系”。

专栏:国际简讯

尼印举行边界问题会谈
7月20日至23日,在加德满都举行了尼泊尔—印度边界问题的第二次会谈。会议期间,尼泊尔—印度联合边界技术委员会审查了双方派出的五个小组对共同边界各段提出的测绘报告。双方同意,今年10月至11月份开始对两国边界进行联合视察,并在第二阶段处理有关侵犯无人区的问题,修复和重建界标,划出界河的分界线。

专栏:国际简讯

喀国际电讯公司收归国有
喀麦隆国际电讯公司从今年7月1日起,全部收归国有。根据总统法令,喀麦隆政府购回了一家法国电讯公司和一家英国电讯公司在喀麦隆电讯公司中占有的股份。这两家外国电讯公司分别占有该公司资本的30%和10%。

专栏:国际简讯

法罗浮宫等工作人员罢工
由于警卫和工作人员举行罢工,驰誉世界的巴黎罗浮宫博物馆从21日起关闭,慕名而来的数以千计的各国旅游者被拒之门外。凯旋门也由于管理人员24日参加罢工而不让游客登顶远眺爱丽舍田园大街的景色。凡尔赛宫由于罢工者关闭了24小时后,24日重新开放。

专栏:国际简讯

津巴布韦一空军基地被袭
津巴布韦政府在发表的一项声明中宣布,一些不明身份的人25日凌晨袭击了格韦卢的一座空军基地,使一些飞机遭到破坏和损失。据来自格韦卢的报道说,袭击者采取的是爆炸行动。在爆炸中没有人员受伤。一些飞机因爆炸起火。

专栏:国际简讯

洪美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洪都拉斯武装部队24日发表公报说,美国空军部队和洪都拉斯武装部队正在洪都拉斯同尼加拉瓜接壤的边境地区进行联合军事演习。公报说,这次演习的目的是检验洪都拉斯部队把它的士兵运送到遥远的伦皮拉港地区的能力。
(据新华社)

日本九州西北部地区暴雨成灾
近四百人死亡和失踪 许多房屋倒塌
新华社东京7月26日电 日本以长崎县为中心的九州西北部地区从7月23日傍晚起连续下暴雨,造成严重灾害。
日本警察厅今天发表的调查结果说,到26日为止,在这场暴雨中,死者达199人,失踪者184人,倒塌和半倒塌的房屋达512户,36户房屋被雨水冲走,还有4万余户的房屋浸水。
目前,暴雨正在向日本列岛东北方向移动。长崎市从25日晨起虽已解除了大雨洪水警报,但整个城市仍然处于瘫痪状态。由于暴雨的冲击,长崎、熊本和宫崎县共约有9,900户人家仍用不上电。
长崎市的煤气供应已中断,据估计,要到30日才能部分恢复供应。由于许多食品店都已无法营业,许多市民拥向少数还在营业的商店,排成长队抢购面包等食品。
《日本经济新闻》说,长崎市45万市民仍处于极大的不安之中。(附图片)
23日起,日本西北部地区连续下暴雨,使日本长崎的两条河决口,造成严重灾害。这是7月24日长崎市内遭受洪水侵袭后的情景。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宝宝“多威”满周岁了
岳家声 方志诚
7月21日,在墨西哥出生的熊猫“多威”满周岁。墨西哥首都查普尔特佩克动物园的熊猫馆前人山人海。几万名墨西哥儿童来到这里参加为“多威”举行的生日庆祝会。
按墨西哥人过生日时习惯,在“晨曲”的旋律声中开始了庆祝活动,身穿熊猫装的儿童切开为“多威”定做的生日大蛋糕。墨西哥的儿童艺术家们为小朋友表演了精采的节目。墨西哥知名作曲家戈麦斯·利亚诺斯也参加了这次庆祝活动。她的歌曲《查普尔特佩克的小熊猫》曾风靡墨西哥全国。在庆祝会上,她又把新作《祝福你,多威》献给了小熊猫。
墨西哥人是那样喜爱“多威”,因为它是第一只在中国境外通过自然交配繁殖成活的熊猫仔,因为它是墨中两国人民友谊的结晶。他们把“多威”视为瑰宝。查普尔特佩克动物园的熊猫馆前,没有哪一天不排着一眼望不到尽头的队伍,许多孩子都会唱《查普尔特佩克的小熊猫》的歌曲。
今年4月下旬,在查普尔特佩克这个墨西哥城最大的公园里举行了儿童节游园联欢会,熊猫成了联欢会的主题。园内到处布置了熊猫模型,装饰着熊猫图案,宛如一个以熊猫为中心的童话世界。五六十万名儿童和家长一遍又一遍地唱着小熊猫歌。这天下午,还举行了小熊猫命名大会。
在那次大会上,繁殖和护理小熊猫的有功人员受到了表彰。当一位三十多岁中等身材的男子走上台时,全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和欢呼声,这位男子腼腆地低下了头,眼圈都湿润了。他就是为中国大熊猫在墨西哥传宗接代作出了重要贡献的胡安·特列斯·吉龙先生——查普尔特佩克动物园的兽医。
自1975年9月中国赠送的大熊猫“贝贝”和“迎迎”在动物园安家的第一天起,特列斯和另外3名饲养员就一直负责侍候这两位当时还不到一岁的小贵宾。如果中国熊猫能在墨西哥传宗接代该有多好啊,大学兽医专业科班出身的特列斯和他的助手们一直做着这方面的试验,他们天天记录“贝贝”和“迎迎”的生活情况,摸透了它们的脾气,采取了各种措施,终于使这两只在异国生活的熊猫相爱。
1980年8月10日,世界上第一只在中国境外通过自然交配繁殖的熊猫幼仔诞生了。不幸的是,由于“迎迎”第一次当妈妈,不会带孩子,8天后,在一次熟睡时竟把小宝宝给压死了。许多墨西哥小朋友为之痛哭。
回忆起这段往事,特列斯先生有些激动。他说:“当时我们大家都哭了,我们比别人更伤心。小熊猫死后,有些人要求送我进班房,报纸和广播也宣传应该治我的罪,判我坐牢,这是我经历中最痛苦的一段时期,不过,我并不埋怨,他们也是出自对熊猫的爱和维护墨西哥的荣誉。”
这位墨西哥兽医并没有因此气馁,他和助手们认真总结了小熊猫夭折事故的教训,进一步研究了熊猫从发情、交配、妊娠直到分娩、抚婴各个时期的表现和特点,采取了各种科学措施精心照料护理。去年3月中旬,“迎迎”第二次怀孕,7月21日,再生贵子。
报纸、电视立即当作重大新闻播出,人们奔走相告,特别是儿童们更是欣喜若狂,几乎天天有人写信、打电话给动物园表示祝贺,同时还要求他们一定要护理好小宝宝,不能让它再有三长两短。孩子们还给熊猫宝宝送鲜花、图片、玩具、水果和各种食物。
熊猫宝宝一天天长大了,人们都想早日看见它,孩子们更是急不可耐,甚至发出了“抗议”。为了满足人们的愿望,电视里天天播放小熊猫的生活实况、熊猫妈妈精心抚育宝宝以及小熊猫在妈妈身边滚翻嬉戏、活泼淘气、傻态百出的一个又一个镜头。这使人们越发喜爱它们,形成了一股熊猫热。
在墨西哥城,人们的衣服、领带、手提包、装饰品上,孩子们的书包、玩具、气球上以及明信片上、汽车上都印制了熊猫的图案,一时间,熊猫成了人们日常主要话题之一。《查普尔特佩克的小熊猫》成了墨西哥最受欢迎的儿童歌曲。
“每当我看到孩子们在熊猫馆前排着队一边唱着小熊猫歌,一边观看小熊猫的那种兴高采烈的情景,我就感到我的劳动的价值。”特列斯先生感情深沉地说:“提起熊猫,我们永远不会忘怀中国对我们的巨大帮助,特别是北京动物园一直在关心着我们。如果没有北京动物园提供的资料,我们哪能想象到,能把生下来时只有10厘米长、100多克重、浑身肉红色、只带几根小白毛的熊猫婴儿抚养大。因此每想到小熊猫,就会自然地同中国联系起来。今年初,我们在全国范围内为小熊猫征名,在所收到的大约10万封来信中,就有一些人建议给小熊猫取名‘中墨’、‘墨中’;我们最后选中‘多威’(宝宝的意思)这个名字,也是考虑到它的读音与汉语相似。人们和我们一样,都把小熊猫看作是我们两国友谊的果实。”(附图片)
“迎迎”和它的小仔“多威”。
新华社记者 韩晓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