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国家体委等单位召开体育道德专题讨论会提出
运动员既要技术精又要思想境界高
新华社济南7月25日电 新华社记者袁文忠报道:为开创体育工作的新局面,更好地发挥体育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国家体委、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中国体育科学学会最近邀请体育、教育和社会科学工作者、专家、教授共40多人,在山东烟台召开体育道德专题讨论会。
在讨论中,大家从人类社会发展、体育理论、体育道德、学校体育等方面,阐述体育对精神文明建设的作用。大家认为,随着社会的进步和文明的发展,体育正以过去所没有过的活力,全面进入人们的生活领域,发挥独特的社会影响作用。我国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提高了人民的健康水平,不少项目进入了世界之强的行列。我国运动员为攀登体育运动高峰,为祖国争取光荣,在赛场上表现出胜不骄败不馁的顽强拚搏精神,显示了中华民族的精神风貌。
大家认为,我国发展体育运动,不仅要增加人民体质,提高运动技术水平,而且要把体育作为对人们特别是青少年进行共产主义思想教育的一个重要手段。体育教师、教练员既要传授体育技术知识,又要在体育活动和训练中培养青少年学生和运动员的优良思想品质和道德作风。运动场上不服从裁判,粗言秽语,打架斗殴,这是社会主义体育所不容的。体育和教育领导部门要切实加强教练员队伍、体育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工作,使他们成为精神文明的带头人。
讨论中,大家还谈到,体育受到广大群众的普遍爱好,参加体育活动的人越来越多,成为一项影响广泛的社会活动。运动员在赛场上的表演,对观众起着无声的宣传教育作用。他们精湛技艺是人们娱乐享受,他们积极进取、顽强奋斗、团结互助的意志品质和集体主义精神,又激励观众,陶冶人们的心灵。运动员应该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既要技术精,又要思想境界高,把自己锻炼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榜样。
国家体委顾问黄中、副主任徐才,体总主席钟师统参加了讨论会。

齐齐哈尔的榜样
杨放之
现在全国党、政、军、民各种组织和各业务系统的同志们,都在检查党的三中全会以来知识分子政策的落实情况,并采取具体措施,逐步解决知识分子工作和生活方面的一些困难问题。
随着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的逐步落实,和党的统一战线政策再教育的认真开展,各地落实知识分子政策比较好的单位越来越多了。齐齐哈尔市人民政府党组,就是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的一个比较好的典型。
今年7月12日《人民日报》报道:原任齐齐哈尔第一机床厂总工程师娄运同志被选为齐齐哈尔市副市长以后,齐齐哈尔市政府党组决定让他集中精力分管全市的科技工作,并使他在工作中有职、有权、有责。市政府党组对他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放手使用,生活上关心照顾。有关文件送给他看,有关会议请他参加。市政府党组对娄运副市长的工作成绩经常给予肯定和鼓励,对他的缺点也开诚布公指出来。他们经常通过个别谈话、市长办公会议等形式,交流思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解决矛盾,增强团结。娄运副市长生活在这个温暖的集体中,心情舒畅,工作积极,政治上进步很快。两年多来,娄运在工作上取得了很大成绩。在他的主持下,齐齐哈尔市第三次科技大会开得很好。他还领导了多次较大的建设工程,进度快,效果好,受到领导上的表扬。
齐齐哈尔市党组正确对待知识分子的态度,产生了立竿见影的效果。这样的效果,并非高不可攀,而是每个党的基层组织都能够取得的。所谓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它的核心问题,就是党组织怎样对待知识分子,对知识分子的工作和生活采取什么样的态度。世界上一切经济发达的国家都把知识分子当做宝贵的财富。日本和西德在战后的废墟上迅速恢复和发展起来,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们有一批知识分子骨干,在经济恢复工作中充分发挥了作用。这个重要历史经验,我们必须引为借鉴。我们必须认识我国现代化建设事业完全离不开现代科学技术知识和知识分子的努力。必须认识知识分子作为我国工人阶级的一部分,在新长征队伍的组成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必须对林彪、“四人帮”散布的什么“知识越多越反动”,以及他们恶意破坏知识分子和工人农民团结的罪行,进行系统彻底的拨乱反正。必须认真执行党中央关于共产党员和党外同志应当“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重要指示。必须时刻记住切实解决知识分子在生活和工作方面的困难,调动他们在四化建设中的积极性,是我们党和政府加快发展我国国民经济坚定不移的要求。我们党的基层组织如能把上面这些事情真正实行了,则无数的齐齐哈尔市政府党组和无数的娄运副市长很快就出现在我们面前了。
目前最急迫的是要采取措施,改善中年知识分子的工作和生活条件。这里有一些是全国性的问题,应当由中央统筹解决。但有许多问题确实是本单位可以部分解决以至全部解决的,或者是可以由本单位提出具体方案,申请主管部门批准解决的。只要各地的基层党组织端正了对待知识分子的态度,象齐齐哈尔市政府党组对娄运副市长那样,对待本单位的知识分子,即使目前财力物力还有困难,也必然能够齐心协力,创造条件,争取各种困难问题的早日解决。
齐齐哈尔市党组对娄运副市长所做的工作是一个很好的榜样。呼吁各地基层党组织,在对待知识分子方面,不妨把齐齐哈尔市政府党组,作为一面镜子,对照一番,找出差距,肃清“左”的思想流毒和影响,端正党风,增强党性,把知识分子的作用进一步调动起来。

贺敬之在文艺评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文艺评论家要走出书斋了解社会
据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 中宣部副部长贺敬之在昨天结束的文艺评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了讲话。他说:“一个坚定的、清醒的、有作为的马克思主义文艺评论家,必须高举共产主义思想旗帜,在前进的过程中即使出现缺点、错误,也决不动摇我们的原则和方向。”
由中宣部召开的这次座谈会,旨在贯彻中央关于加强理论队伍建设的指示精神,使文艺评论工作在党的四项基本原则和文艺方针指引下,更加健全,有效地发展起来。中央直属文艺部门、研究单位、文艺报刊、部队和部分省市的评论工作者、编辑人员共70余人参加了会议。在为期7天的讨论中,首先学习中央领导同志有关文艺工作的讲话,以及不久前结束的全国文联委员会有关文件,而后就发展文艺评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文艺评论工作的历史经验、近年不可低估的成就和当前存在的问题、缺陷,以及如何进一步组织马克思主义文艺评论队伍等议题,作了深入研究,同时提出新时期文艺评论的任务、方法、措施和当前应着手做的几项工作。讨论是围绕着重大理论、政策、方针问题进行的。与会者联系实际,发表了很好的意见。
许多同志在会上谈到,历史的重任落在我们的肩上。一个马克思主义评论家既要坚持原则、又必须是前进的、发展的,这就要懂得辩证法,防止片面性。在文艺战线上,既要努力克服“左”的干扰及影响,又要坚定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倾向。
贺敬之同志在讲话中说,每一个担负文艺领导的党的工作者,尤其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警惕在工作中可能出现的偏差。他还谈到,要做有作为的评论家,必须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哲学基础,此外,还要有生活基础。文艺评论家们也应该和作家、艺术家一样,走出书斋,去了解社会,了解群众。因为社会主义文艺评论是群众的事业。
贺敬之还强调评论家们必须具备马克思主义的作风,有批评和自我批评精神,这样才能不怕挫折,勇于进取。他希望正在形成的这支马克思主义文艺评论家队伍,能总结经验,向新的胜利前进!
建国以来的第一次文艺评论工作座谈会,是7月17日至24日在河北省涿县举行的。会上,还对《关于文艺工作的若干意见》的进一步修改,提出了建议。先后在大组会上讲话并发言的有陈冰夷、陈涌、王昊、钟惦棐、冯牧、陈荒煤。

国家体委通报批评希望足球队
希望足球队在访问突尼斯比赛中,不服从裁判,中断比赛,严重违反体育道德和纪律。国家体委希望各级体委把运动队伍的教育和精神文明的建设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抓紧抓好
据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 中国希望足球队在突尼斯的一次比赛中,不服从裁判,中断比赛,严重违反体育道德和纪律。对于希望足球队的这一严重错误,国家体委训练局最近作出决定,分别给予领队和主教练员以行政警告和记过处分,对有关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国家体委批准了训练局的这个决定,并通报全国体育系统。
中国希望足球队应突尼斯足球协会的邀请于6月21日至30日对突尼斯进行了友好访问。6月26日晚,中国希望足球队同突尼斯国家足球队比赛时,上半场中国队以2∶0领先,情况正常。下半场,双方争夺激烈,时有互相冲撞等情况发生。这时,中国希望队少数队员表现急躁,有的队员举拳向对方表示不满。更严重的是,距离比赛终场还有一分多钟时,裁判判对方罚点球,中国希望队队员不服从裁判的判决,教练员没有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指挥不当,致使比赛中断。这时,裁判鸣笛结束比赛。事情发生后,中国希望足球队领队和教练员向突尼斯足球协会主席艾哈迈德·萨赫温承认错误并道歉。国家体委主要负责同志就这件事作了自我批评。
国家体委在通报中指出,中国希望足球队发生的错误决不是偶然的,暴露了体育队伍思想政治工作薄弱,对运动队伍管理不严,对一些不良倾向和歪风邪气纠正不力。今年以来,在国内体育比赛中已经多次发生打人骂人、不服从裁判以及秩序混乱等事故,必须引起各级体委、运动队和整个体育系统的重视,都要从这一事件中吸取教训,采取措施,改变这种状况。各级体委要把运动队伍的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抓紧抓好。

“八一”前夕首都舞台丰富多彩
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 “八一”前夕,首都舞台丰富多彩。部队和地方的文艺团体分别举行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慰问演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五十五周年。

万里会见旅美华侨赵鉴芳教授
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下午会见旅美华侨赵鉴芳教授,同他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在旅客协助下,同歹徒进行机智勇敢的搏斗
中国民航人员粉碎一起劫机严重事件
五名歹徒全部落网
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 中国民航人员今天粉碎了一起劫持飞机的严重事件。
中国民航从西安飞往上海的2505班机,上午9时59分飞临无锡上空时,机上的5名歹徒突然采用暴力手段劫持飞机。飞行人员临危不惧,在旅客的协助下,同歹徒进行了机智勇敢的搏斗,战胜了劫持者。12时54分,这架班机和机上的全部中外旅客、机组人员安全抵达上海虹桥机场。
5名中国歹徒全部被抓获。

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举行茶话会
招待出席民建工商联经济咨询服务工作经验交流会同志
本报讯 7月25日上午,中共中央统战部和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茶话会,招待出席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经济咨询服务工作经验交流会的全体同志。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负责人杨静仁、平杰三、江平、李定、陈欣和胡嘉宾、谢鹤筹、任英、洛布桑等同志出席了茶话会。
平杰三同志在会上讲了话。他代表统战部和国家民委热烈祝贺民建、工商联在经济咨询服务工作中取得的成就,指出这是民建、工商联各级组织和全体成员在当地党委领导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下进行艰苦工作的结果。他希望大家积极地、主动地、坚持不懈地进行工作,为进一步开展经济咨询服务工作的新局面、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祖国统一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全国工商联主任委员胡子昂同志代表民建、工商联,向中央统战部和国家民委为他们举行茶话会表示深切的感谢。他说,经济咨询服务工作尽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和经验,但仅仅是处于初创阶段,今后要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摸索,使经济咨询服务工作更上一层楼。
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胡厥文、孙晓村、浦洁修、王光英、汤元炳、荣毅仁、吴雪之、罗叔章、古耕虞、刘念智、姜培禄、熊应栋、张敬礼等同志应邀参加了茶话会。

北京国际足球邀请赛第一阶段结束
阿尔及利亚队南斯拉夫队中国队摩洛哥队争夺第一至四名
据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 第三届北京国际足球邀请赛第一阶段比赛经过6天的角逐今天结束,阿尔及利亚队和南斯拉夫萨拉热窝铁路工人俱乐部队分别获得A组的第一名和第二名,中国国家队和摩洛哥国家队分别获得B组的第一名和第二名。这4个队将于27日至30日进行半决赛和决赛,决定这次邀请赛的第一至第四名。香港队将同北京队比赛决定这次邀请赛的第五、第六名。

中国共产党的挚友、著名人民教育家
徐楚波同志追悼会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 中国共产党的挚友、著名的人民教育家徐楚波同志,因病于1982年7月10日在北京逝世,终年86岁。徐楚波同志追悼会今天上午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徐楚波同志是河北省威县人,保定高等师范学校毕业,先后在河北、江西、天津、北平等地任中学教员。1949年北京解放后,他代表人民政府接管市立第一中学并任校长。同年9月,参加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第三、四、五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北京市第一中学名誉校长等职。
追悼会由民进中央副主席叶圣陶主持,民进中央副主席赵朴初致悼词。悼词说,徐楚波同志青年时期就要求进步,追求真理。抗日战争时期,他积极参加抗日救亡活动。解放战争时期,他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从事民主革命活动,支持青年学生投奔解放区。他多次被国民党特务列入黑名单,受到监视,并屡遭解聘,但是他毫不畏惧,坚持斗争,表现了一个民主战士坚强不屈的气节。解放以后,他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热爱祖国,为社会主义事业、为中国民主促进会的组织建设、为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作出了积极贡献。
悼词说,徐楚波同志忠诚和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努力学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注意提高学生的思想和文化素质。他每次从外地视察回来,总要向师生们宣讲社会主义建设的大好形势,使师生们受到深刻的教育。他不图名,不谋利,把毕生精力献给了祖国的教育事业。他执教六十多年,桃李满天下,是教育界一位有较高声望的老前辈。
刘澜涛、杨静仁、孙承佩、甘祠森、刘亚雄、吴茂荪、章夷白、萨空了、彭友今、李定、白介夫、董纯才、史林峰、葛志成和部分在京全国政协委员、在京民进中央常委、委员,教育部、北京市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以及徐楚波同志的生前友好300多人参加了追悼会。
邓小平、李维汉、季方、周建人、胡子昂、胡愈之、周培源、钱昌照,民进中央副主席徐伯昕、吴贻芳、雷洁琼、谢冰心、吴若安,政协全国委员会、中央统战部、教育部、民进中央、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北京市政协等,送了花圈。(附图片)

孩子们的乐园
——访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
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将于8月6日正式开放,这给孩子们带来喜悦。活动中心设有科技厅、艺术厅、体育厅、影剧厅和阅览室。孩子们可以在这里开展丰富多彩、生动有趣的科学技术、文化体育活动。这里是孩子们的课堂和乐园。
本报记者 蒋铎摄影报道
科技厅里的“汽球车”是孩子们十分喜爱的活动项目。
官园内树木葱翠,芳草如茵,环境幽雅,是孩子们学习和娱乐的良好场所。
这位小朋友被“抛物面弹子台”吸引住了。无论在哪儿射球,球总是落到孔中,这是怎么回事?
“眼睛是如何观察世界的?”为了弄清楚这个问题,孩子们在科技厅里“双眼效应”展教设备前观察着。
看到同伴的实脸成功了,孩子们高兴得要跳起来。